File:Kumarajiva at Kizil Caves, Kuqa.jpgFile:Amitabha Sutra book.jpg鳩摩羅什,東晉十六國時期西域龜茲(新疆)人,佛教比丘,是漢傳

鳩摩羅什
鳩摩羅什,東晉十六國時期西域龜茲人,佛教比丘,是漢傳佛教的著名譯師。譯著包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論》、《大智度論》、《妙法蓮華經》等等。 維基百科
出生: 西元 334 年,龜茲
逝世: 西元 413 年,長安

鳩摩羅什
出生 西元334年
於西域龜茲國
圓寂 西元413年(晉安帝義熙九年/姚秦弘始十五年)舊曆4月13日
頭銜 五大譯師
徒弟與學生 四聖:{道生、僧肇、道融、僧叡}
道融、慧觀等三千餘人
著作 《大乘大義章》
譯作 三藏經論74部,凡384卷。有名的有
《金剛經》、《法華經》、《阿彌陀經》、《中論》、《大智度論》、《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鳩摩羅什譯版《佛說阿彌陀經》
草堂寺鳩摩羅什舍利塔
鳩摩羅什(梵文:कुमारजीव,Kumārajīva,334年-413年,一說350年-409年)[1],東晉十六國時期西域龜茲人,佛教比丘,是漢傳佛教的著名譯師。譯著包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論》、《大智度論》、《妙法蓮華經》等等。
生平
鳩摩羅什生於龜茲國(今新疆庫車一帶),其父鳩摩羅炎是從天竺(印度北部)逃亡到西域的貴族後裔,其母是龜茲王的妹妹。
7歲時同母親一同出家,開始學習的是原始經典《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日誦經千偈,每偈三十二字,凡三萬二千言;時人譽為「神童」。
九歲時,與母親一同前往天竺北部的罽賓國(克什米爾)學法,向小乘教論名僧盤頭達多學習小乘經典,三年大成。隨後與母耆婆返國,在月支北山時路遇不知名的修行僧預言:「子若行至三十五,仍未破戒者,將與教化阿育王的優波掘多般宏揚佛法」。
十三歲,至疏勒登高座講法。得知父鳩摩羅炎病歿後,拜須利耶蘇摩為師轉學大乘佛教、主要研究了中觀派的諸多論著,並由須利耶穌摩親自傳授《法華經》等經典。二十受具足戒。
前秦建元十五年(379年),僧人僧純、曇充等自龜茲歸來,稱鳩摩羅什才智過人,深明大乘佛學。長安高僧道安力勸苻堅延請羅什入中土。苻堅求之不得,於建元十八年(382年),派大將呂光領兵七萬出西域,伐龜茲。
建元二十年(384年),呂光俘獲羅什,因呂光的脅迫,被迫娶龜茲王女阿竭耶末帝,並賜醇酒,淫、酒雙戒俱捨。呂光部隊回程途中,鳩摩羅什預測將有山洪,呂光不以為然,後因確有山洪而懼怕鳩摩羅什,不久前秦滅亡,呂光稱涼王。此後18年間,被呂光、呂纂軟禁在涼州。
後秦弘始三年(401年),姚興攻滅後涼,呂隆出降,是年十二月二十日羅什抵長安,以國師之禮待之,信徒數千人,公卿以下皆奉佛[2],鳩摩羅什育有二子[3],又在姚興的逼迫之下娶了十名妓女,「諸僧多效之。什乃聚針盈缽,引諸僧謂之曰:『若能見效食此者,乃可畜室耳』。因舉匕進針,與常食不別。諸僧愧服,乃止。」[4]此後在俗10年間,潛心鑽研佛學,將梵文經卷譯成漢文,他在譯經之暇,還常在逍遙園澄玄堂及草堂寺講說眾經。[5]
弘始十五年,鳩摩羅什在長安大寺圓寂,臨終前他說:「今於眾前,發誠實誓: 若所傳無謬者,當使焚身之後,舌不焦爛」。果然火化之後「薪滅形碎,唯舌不灰」。
譯經事業
鳩摩羅什的譯經幾乎觸及佛教龐博經文的各個方面:大乘經典的新譯或較準確的重譯,關於戒律的經文、小乘教派經本、經院學說與玄學的巨著,鳩摩羅什將3-4世紀出自大乘而以某種辯證法為基礎的中觀學派介紹到中國。[6]唐朝玄奘等人的譯經被稱為新譯,此前的鳩摩羅什等翻譯的經卷被稱為舊譯。
鳩摩羅什對東亞佛教經典的貢獻巨大。羅什於西明閣和逍遙園開始譯經, 依據南朝粱代僧祐於《出三藏記集》為鳩摩羅什所作傳記,他一生譯經三十二部,加上二部闕失和一部非主譯實際收錄三十五部[7],至唐朝智昇《開元釋教錄》,依據隋朝費長房《歷代三寶紀》等的記載,增加為總共譯經七十四部,智昇見到了其中的五十二部三百〇二卷,有《金剛經》、《阿彌陀經》1卷、《坐禪三昧經》3卷、《法華經》7卷、《摩訶般若波羅蜜經》27卷、《維摩經》3卷、《大智度論》100卷、《中論》4卷等。此外還有,與廬山慧遠的書信問答集《大乘大義章》3卷,弟子僧肇編撰的《注維摩詰經》10卷遺世。
入室弟子有僧肇,僧叡,道生,道融,慧觀等三千餘人,後世有什門四聖、八俊、十哲之稱。他翻譯的經卷準確無誤,對後世佛教界影響極為深遠。並留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名句。贊寧稱讚鳩摩羅什翻譯《法華經》「有天然西域之語趣」,《金剛經》雖有眾多譯本,在佛教界一向傳誦的是鳩摩羅什的譯本。鳩摩羅什的譯文已臻於精美,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四字句爲主的行文體制,稱「譯經體」。胡適在《佛教的翻譯文學》一文指出:「在當日過渡時期,羅什的譯法可算是最適宜的法子。」
陳寅恪推崇鳩摩羅什,認為他的譯經藝術實優於玄奘,有三個特色:「一為刪去原文繁重,二為不拘原文體制,三為變易原文」。但羅什卻認為「改梵為秦,失其藻蔚,雖得大意,殊隔文體,有似嚼飯與人,非徒失味,乃令嘔噦也。」[8]。
譯著
譯著包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佛說阿彌陀經》、《妙法蓮華經》等等。

--------------------------

 鳩摩羅什是中國佛學史上佔有重要一席的譯經大師,又是一位經歷坎坷的奇僧。
  
  鳩摩羅什早在少年時代就已嶄露頭角,名噪一時。他是龜茲人(新疆),祖上原是天竺人(印度),出身婆羅門族,在印度世襲高位。他的父親名叫鳩摩羅炎,青年時棄相位出家,東渡蔥嶺,遠投龜茲,當上了該國的國師。龜茲王有個妹妹年方二十,才思敏捷,讀佛經過目不忘。她對鳩摩羅炎一見鍾情,矢志非君莫嫁。龜茲王強迫鳩摩羅炎娶她為妻,婚後生鳩摩羅什和弗沙提婆兄弟二人。羅什七歲隨他的母親一同出家。每天能背誦三萬二千字經文,號稱「日誦千偈。」
  
  羅什十二歲隨母親回龜茲國,途中有一高僧對他母親說:「這個小沙彌應當好好守護。如果年至三十五歲仍不破戒,將來必定大興佛法,度人無數。如果破戒,就只能當個有學問的法師罷了。」接著,他隨母來到沙勒國停留一年,先拜佛陀耶舍和須利耶蘇為師,學了許多大乘經典。鳩摩羅什歎道:「我過去學小乘,好比是蠢人不識金子,錯將黃銅當成寶貝。」
  
  二十歲時,他在龜茲國受戒,不久,他的母親再往印度,臨行時勉勵他到中國弘傳大乘佛教。他毅然應允,表示即使為此受盡苦難也決無怨恨。他留住龜茲二十多年,廣習大乘經論。龜茲王為他造了金獅子座,鋪上錦褥,請羅什升座說法。羅什說法時,西域各國的國王跪在座邊,俯伏在地,讓羅什踏在他們的背上,一步步登上法座。
  
  符秦建元十五年,中土僧人悅純、曇充等遊學龜茲歸來,向將堅稱述龜茲佛教盛況,特別推崇法師鳩摩羅什才智過人,精通大乘佛法。建元十八年符堅遣呂光等出兵西域,並諄諄囑咐呂光在攻下龜茲後,從速送羅什進關。這是由於政治上的需要,羅什在西域的威信很高,控制鳩摩羅什也就間接控制了西域各國,這與石勒、石虎叔侄重視高僧佛固澄是同一道理。
  
  建元十二年,呂光攻陷龜茲,獲得了鳩摩羅什,見他年輕,就有點看不起他。惡作劇地強迫他娶龜茲國王的女兒。羅什苦苦推辭。呂光說:「你父親原來也是出家人。他可以娶國王的妹妹,你為什麽不能娶國王的女兒、又何必苦苦推辭呢?」呂光將摩什用酒灌醉,將他與龜茲公主一起關在密室裏,羅什被逼破戒成親。
  
  鳩摩羅什來到中國時,後秦的姚萇已繼符堅在長安稱帝,慕鳩摩羅什的高名,曾經力邀羅什。但呂光父子妒忌羅什足智多謀,能力高強,始終扣住羅什在涼州,不許他東人關內。姚萇死後,他的兒子姚興即位,再次敦請羅什入關,仍末成功。後來姚興派造大軍西攻涼州,涼主呂隆兵敗投降.羅什方得被迎入關,這時他已五十八歲了。
  
  姚興對羅什十分敬重、待以國師之禮。弘始四年,鳩摩羅什應姚興之請,住在逍遙園西明閣,開始譯經。他最早譯出的是《阿彌陀經》,接著開始翻譯《大智度論》、《百論》等大乘經典。他組織和主持譯場,邀請有學問的高僧一起參加翻譯、重譯《大品般若》,後來又譯出了《法華經》、《維摩潔經》等重要的大乘經典。據史料所裁:他一共譯了三十五部、二百九十四卷佛教典籍。
  
  鳩摩羅什的翻譯事業,當時堪稱獨步空前。他不僅第─次有系統地翻譯和介紹廠大乘空宗的理論,而且在翻譯文體上也一變過去樸拙的古風,創造出─種具有外來語和華語調和之美的新文體。他主持翻譯的經論,特別為中國佛教徒所樂誦,而且對產後來的佛教文學發生了重要影響。在中國佛教史上,除了唐朝的玄奘以外,鴉摩羅什的譯經成就超過了其他經籍翻譯家。
  
  作為佛家信徒,鳩摩羅什晚年的個人生活有其不幸的一面。當時姚興對鳩摩羅什說道:「大師聰明超悟,天下沒有第二人可以相比。但一旦去世,法種將要斷絕。」於是他將十名歌妓送給羅什,強逼羅什娶她們為妻,對羅什說來,這種第二次破戒並一娶十妻的做法,使他在師友及弟子面前拾不起頭來。所以他在講經說法時,總是用「臭泥中生蓮花」自喻。深感有虧於佛門的清規,愧悔不已。《晉書.鳩摩羅什傳》中記載了這樣一段故事:羅什被逼娶妻後,眾憎人紛紛學樣娶妻。鳩摩羅什在缽盂中放了滿一缽針,召集僧人說:「如果能夠學我的樣,將這些都吃掉,就可以娶妻。」他舉起食匙舀針放進口中,如吃麵條一樣。眾僧愧服。
  
  弘始十五年,七十歲的鳩摩羅什在長安大寺突然去世,他結束了他那坎坷而奇特的一生。

-------------------------

過去七佛譯經師 穎悟絕倫善知識
恩播法界澤後世 大教流通永護持

鳩摩羅什法師到了中國,這時候,佛法才真正有顯著的成就;他的功德真是對後世的佛教徒,是特別的深厚,報答不完的。所以,佛教能以流通到各國去,都是鳩摩羅什法師的力量所成就的,也就是他的功德莊嚴所成就的。

天竺智者 將至震旦

中國東晉的時候,苻堅在長安,建立起來的一個國號「秦」的朝廷,歷史上稱為「苻秦」;因為在這以前,戰國七雄時代,秦始皇把六國都滅了,建立了秦朝,歷史上稱為秦始皇那時候叫「嬴秦」。以後,漢高祖劉邦,又把秦朝給滅了;到了東漢末年,漢分三國──三國就是蜀、魏、吳,蜀就是西蜀,現在是四川;魏就是北魏;吳就是東吳,大約就是在南京這一帶。三國以後,就到晉朝;在這個時候的人心,有的還歡喜秦朝,於是苻堅就在長安成立了一個國家,也叫秦,自以為是秦始皇的後人;這國家就是「苻秦」。

當時,有一位管天文學的欽天監,看見天竺(印度)的天空上面有一顆智星──這一個星星是有智慧的;就對苻堅講:「現在天竺有個大智慧的人,將來會到震旦(中國),來擁護震旦。這個大智慧人,大概就是鳩摩羅什法師吧!他在天竺,一般人都非常崇拜他,因為他有智慧……」 他怎樣有智慧法呢?

龜玆國內 巧說因緣

這位鳩摩羅什法師,他的父親叫鳩摩羅炎,是中天竺一個國家丞相的兒子,以當時的制度,本來他應該繼承這個丞相的職位,可是他不願意做官,願意幹什麼呢?願意修道,就想出家修行。於是就各處遊學,各處去參訪明師。因為鳩摩羅炎的父親是個大官,所以他到處都受人歡迎。

他一走就走到龜玆國的時候;龜茲國,在現在的新疆庫頁縣,龜玆國是當時的一個小國家。龜茲國王就到郊外去歡迎他,又請他到宮裏頭去宴會。吃飯的時候,龜茲國王有個妹妹叫耆婆,對鳩摩羅炎一見就鍾情了。因為國王的妹妹,生來就非常聰明,在她本國的所有男人,她都看不上眼,認為都配不上她。這一次見了鳩摩羅炎,一見就傾心,就鍾情了。她對她哥哥龜茲國王雖然沒有說什麼,他哥哥也是聰明人,一看他妹妹對鳩摩羅炎這麼樣有好感,一定是以身相許啦!於是就把他妹妹嫁給鳩摩羅炎。

智子在肚 具大辯才

龜玆國王就把他妹妹嫁給鳩摩羅炎,沒有好久,耆婆就懷孕了;你說怎麼樣呀?可就奇怪的事情也發生了。什麼奇怪的事呢?耆婆本來不懂印度的語言,可是懷鳩摩羅什的時候,竟然又會說、又會聽,把梵語統統都會了;不單這樣,而且她還辯才無礙、智慧大增。

在當時有一位羅漢,就對人說:「喔!這個女人肚裏的小孩,可不是平常人,一定是個有大智慧的人……」這個羅漢就講起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舍利弗尊者,他說:「以前舍利弗在他母親肚子裏頭的時候,也是使他母親智慧大增;大概這個小孩和舍利弗是一樣的。」這是鳩摩羅什法師在他媽媽的肚子裏頭,就能幫助媽媽增加智慧。

寧可死了 也要出家

耆婆生下鳩摩羅什,過了三年,又生了第二個兒子。在這個時候,鳩摩羅什的母親常常到巧黎大寺去聽經聞法。因為她自己的根機非常好,一聽法師所說的法,就知道人在這個世上,一切一切都是「苦、空、無常、無我」,所以她就發心想要出家;這時候,鳩摩羅什才僅僅七歲。

他母親出家的時候,很費了一點手續,什麼手續呢?本來鳩摩羅什的父親以前是想要出家的,可是和龜玆國王的妹妹結婚之後,因為對他的太太有一種深重的愛心,所以就不想出家了;他貪戀這漂亮的太太,又有錢,又有地位,所謂富貴到極點。《四十二章經》說:「貧窮布施難,富貴學道難。」所以鳩摩羅炎因為被富貴所迷,不單他自己不出家了,他的太太想要出家,他也不准。

鳩摩羅什的母親就下決心,發願說:「我如果不能出家,我寧可死了,也不要在家。如果你不許可我出家修道,我就不吃飯,也不喝水,唯死而已!」鳩摩羅炎就說:「不吃飯,妳就不吃飯;不喝水,妳就不喝水。總而言之,我不許可妳出家。」

那麼最初不吃飯,鳩摩羅炎也不以為然,一天、二天、三天、四天、五天,到了第六天,都不吃飯;不但不吃飯,連水也不喝,什麼都沒有吃。鳩摩羅炎一看這樣子,不行了!如果再不許可她出家,她就真要餓死了;就不想向他太太投降,現在也要投降了,也要低頭了。就說:「好啦!妳要出家,我答應妳!妳可以吃東西了!」

鳩摩羅什的母親說:「你許可我出家嗎?那你要先請法師幫我落髮之後,我才吃;如果沒有落髮,等我吃完東西,你又不許可我出家,那我怎麼辦?」

鳩摩羅炎看在這個情形之下,沒有另外的方法,也沒有其他的途徑可走,就到巧黎大寺,請來寺裏的住持方丈,給他太太落了髮。落髮之後,他太太才吃了東西。

誠心所致 證得初果

鳩摩羅什的母親吃完了東西,因為落了髮,是個出家人囉!以後就要學習佛法了。由這一出家之後,沒有好久就證果了。因為她學習心太誠了──我們對佛法一定要有真正的誠心,如果沒有誠心,學多久也不會有所得;因為她誠到極點:「不許可我出家,我寧死!」生死都置之度外!所謂「淨極光通達」,淨到極點,把什麼都放下了;在這個時候,她靈光就現出來,於是就證得初果。

重而不重 唯心所造

證得初果之後,有一天,她就帶著鳩摩羅什到一間寺廟裏拜佛。

鳩摩羅什那時是七歲的小孩,到了廟裏,看見人家拜佛,他就拜佛;看到人家燒香,他也燒香。啊!又看見在佛前有一個很大的鼎鑪,大約最輕也有一百磅這麼重;這個鼎很重的,甚至於十歲二十歲的小孩也拿不動。鳩摩羅什才僅僅七歲的一個小孩子,看見這個鼎鑪很好玩的,很大的,也沒有加以思索,很不費力的,把鼎鑪拿起來,就頂到頭上了;等頂到頭上之後,他就想:「呦!我是個小孩子,我怎麼可以頂得這麼重的一個鼎呢?」心裏這麼一想,啊!這個鼎就重起來了,他即刻嚇了一聲,唉呀!就拿不住這個東西,鼎就跌到地上了。

這一玩,他就明白,因為心裏有妄想分別的緣故,一分別了,所以就有輕有重啦!由此之後,鳩摩羅什就了悟了,了悟了什麼?了悟世間的事情,原來如此!一切唯心造!在他沒有思量分別時,是「重而不重」,本來是重的東西,他也拿得動;一生出思量分別,本來不重的,也變成重了。他由此知道,「這一切,原來都是唯心所造,萬法唯心!」所以要是沒有分別心,那都是神通,神通就是智慧;你要是沒有分別,萬物皆被你用,無論什麼,甚至於你不需要學,你都會明白。

跟著母親 絕食出家

鳩摩羅什了悟了「一切唯心造」之後,就發心要跟著他母親出家。

你說,鳩摩羅什這時候出家,他父親會怎麼樣?他父親心裏一定很不捨得的;既捨不得太太,又捨不得兒子。太太出家了,兒子也要出家,這時候真是難割難捨,一定有這種情形。或者他父親就痛哭流涕,也不一定的。但是他的母親心腸很硬,你就哭,我也一樣要出家!鳩摩羅什雖然年紀很小,他也明白出家的道理,所以也要跟著他母親一起出家。

因為他父親捨不得他出家;鳩摩羅什雖然年紀小,也照著母親的方法去做,不吃飯,也不喝水,一定要出家:「我要跟著媽媽出家,要不,我就餓死!」那麼也餓了大約四、五天的時間,他父親一看,就沒有法子,於是也准鳩摩羅什出家了。這是鳩摩羅什法師和他母親出家的因緣。

鳩摩羅什 童壽耆德

這位鳩摩羅什法師,他這個名字真有意思,有什麼意思呢?「鳩摩羅什」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童壽」,童是童子,就是小孩子;壽就是長命、長壽,在這兒就當「老年人」講,言其童年而有耆德,就是有老人之德,有老人這個德行。就是說,鳩摩羅什雖然是個小孩子,年紀不大,但智慧非常大,辯才大,道德也大,有長者的風度,有長者的德行,有長者的思想,所以叫童壽;不是他的壽命長,而是他有長者的德行。所以他的名字就是這個意思。

內外諸經 過目成誦

鳩摩羅什出家之後,就學習小乘的教法;他拜一個師父,誰呢?他師父叫槃陀達多,又叫槃陀蒲達多。每一天,鳩摩羅什法師讀誦一千首偈頌;每一首偈頌有三十六個字,這一千首偈頌就有三萬六千個字這麼多,你看!他一天可以就背誦出;《法華經》那是六萬餘言,一部《法華經》他只需要兩天的時間就可以背得出。他讀過一遍,就記得了,永遠不會忘;不像我們人唸一次、兩次、三次、五次,唸了一個多月,兩個多月,三個多月,還背誦不出來,還要拿著本子來唸。有的不拿本子唸的,也唸得很多錯。鳩摩羅什法師是過目不忘,唸一遍就記住了。

啊!鳩摩羅什法師以七歲的年齡,一天就背誦三萬六千個字;你想一想!這種的聰明智慧,和我們每一個人來比較,如何?你說我們若和鳩摩羅什法師比較,那應該怎麼樣比法呢?

鳩摩羅什法師一天學三萬六千字,很快就把佛所說的小乘經典都學完了。學完了,他又學世間所有的醫術──醫、卜、星、相,所有的這種知識,他都學。醫,就是關於醫藥、醫學的書;卜,就是算卦的;星,就是利用出生的星座方位,給人家看看命運如何?你這一生怎麼樣啊?相,就是相面,看看你的面貌,哪一部份是出貴?哪一個地方是不出貴?富貴的人相貌怎麼樣?貧賤的人相貌又怎麼樣?這叫看相。這醫卜星相,所有的世間文字,鳩摩羅什法師都學盡了。

雲遊訪賢 學大乘教

學盡了小乘的經教,和世間所有的知識之後,鳩摩羅什法師又同他母親到印度去學大乘經典。因為他母親覺悟到自己是國王的妹妹,出家了後,供養不知有多少,這個供養錢,那個也供養好的飲食,一天到晚有好的享受;她自己不願意有這麼好的享受,發願要學習佛法,要到佛出生的地方──天竺(印度),去各處遊歷,於是她就帶著鳩摩羅什法師到天竺。

鳩摩羅什法師就跟他媽媽到沙勒國這地方──沙勒國,在現在的新疆疏勒縣──親近覺名法師,跟他學大乘佛法,學大乘的佛教。鳩摩羅什法師,先前他學小乘,覺得小乘經典非常微妙;到了印度之後,一學習大乘法門,才知道這是妙中之妙,大乘佛法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那麼學了大約一、兩年的時候,鳩摩羅什的母親就帶著鳩摩羅什法師回到龜茲國去了。

鳩摩羅什法師又聰明,又不懶惰,由一出家之後,他每一天學三萬六千字。因為他聰明,所以學習經典很快;因為他不懶惰,所以學問就多了。如果單單聰明,他懶惰,也就不能學得太多;單單不懶惰,他若不聰明,也不會學得多。他既聰明又勤學,所以學經教也非常之快。這是鳩摩羅什法師學佛法的一種經過。

兩個道理 論師反拜

他把大乘的經教學圓滿了,就回到龜茲國去弘法、教化眾生。

這時,有個國家的一位論師,就是專門用言語和人家辯論道理的人;這個論師自己認為,世上任何人也不能辯勝過他,於是就敲起國家的大鼓;他打這個王鼓,很多人就認為一定是有事情了,都來聽了。這個論師就對眾人宣布:「無論任何國家的人,任何國家的論師,如果他能把我辯論輸了,我就斬首以謝,把我的頭割下,送給他作禮物,來謝謝他。」這時候,鳩摩羅什法師正巧從這個國家經過,就問他兩個道理;這位論師張口結舌,沒有話講了。沒有話講,但是也捨不得斬頭,於是就拜鳩摩羅什法師做師父,跟著他學習。

因為他這樣的聰明,這樣的勤學,所以一般人都知道有這麼一位聰明的法師;也因為這樣子,很多外道的論師就來和他辯論。結果他把所有的外道、三十六旁門、七十二左道,都給戰勝了;所以在印度,鳩摩羅什法師的名譽是非常高,人人都崇拜他。

預備去度 小乘師父

鳩摩羅什法師到了龜茲國,因為他的舅父龜茲國王也信了佛法,就非常恭敬他,用金子造了一個師子座,請鳩摩羅什法師登壇講經說法。可是,鳩摩羅法師在這個時候,另外有一個目的,就是他預備去度他小乘的師父。因為這個小乘師父,也很多人信仰,如果把他的師父度明白了,就可以度很多人都學習大乘佛教。所以,他的舅父給他造這張椅子的時候,他已有這種計劃,想到其他的國家去;可是這樣一來,就會令他舅父對他生出一種不好的印象。怎樣不好呢?「我這麼樣好的待遇你,給你造金師子座,都留不住你在這個國家?啊!你這個外甥對舅父都沒有一點情感了。」

正在這個時候,本來鳩摩羅什法師想去見他的小乘師父,他師父卻到龜茲國來了。就好像現在的海關,有報告來說:「有位印度法師叫蒲達多,是鳩摩羅什法師的師父,他現在要到我們國家來。」於是龜茲國的國王和鳩摩羅什法師,就到郊外去迎接他這小乘的師父。

國王就問他師父蒲達多尊者:「你為什麼這麼遠來到我的國家呢?」鳩摩羅什法師的師父說:「第一,我聽說國王你這樣相信佛法,恭敬三寶,所以我來,要見一見國王。第二,我又聽說鳩摩羅什法師現在法緣盛大,所以我來看一看他。」於是國王就請他進龜茲國,和鳩摩羅什法師住在一起。

大乘小乘 互相為師

鳩摩羅什法師本來要去度他師父,現在他師父來了,於是就為他師父講《德女所問經》,德女所問的大乘佛教的道理。

講完了,他師父就問他:「你對於大乘的佛法,覺得有什麼好處呢?有什麼奇特的地方呢?你捨了小乘而學大乘,大乘的教義就講『空』,什麼都沒有了,那你學它有什麼用處呢?『空』本來就都空了,又何必學呢?」

鳩摩羅什法師說:「這個『空』裏邊才有『有』,真空裏邊有妙有,妙有裏邊也就是真空。大乘佛法才是究竟徹底的佛法,不像小乘那麼多的名相,那麼樣的拘謹、拘束,得不到解脫,太死板了!」

他師父就說:「你說這個道理,我有一個譬喻,什麼譬喻呢?譬如有一個狂人,請了織絲綿的匠人來給他織絲綿。織了一匹布,他一看,說織得太粗了,叫織絲綿的匠人再往細了織。這個匠人又向細的織,織了很多次,織得這個絲綿精細到極點了;可是,這個狂人還不滿意,總說這還是粗,手工不夠巧妙。於是,那個匠人用手指著虛空,對狂人說:『你說我這個粗,不是嗎?這個最細的絲綿在虛空裏邊!』狂人看一看,說:『沒有啊!虛空裏沒有絲綿啊!』匠人就說:『虛空裏的絲綿,是最精細的;因為它太微細了,連我這個織絲綿的匠人,尚不能以我的眼睛看得見,你不會織的,當然是看不見啦!』狂人一聽,認為有道理,於是就賞給他很多很多的錢來酬謝他。於是,其他織絲綿的匠人,也就跟著用這種方法,來騙那個狂人:『我這絲綿是最細的,在空中!』狂人又給了很多錢;左一個,右一個,都是這樣。所以你講大乘法,說是空,空裏頭才有妙有,但是你看不見!這和這個比喻是一樣的。」

鳩摩羅法師說:「不是的!」又給他講了很多大乘的妙理;來來往往辯論了有一個多月,才把他小乘的師父說服。

這時候,他明白大乘「真空妙有」的道理了!明白之後,你說怎麼樣呀?他師父說:「我現在要拜你做師父了!」鳩摩羅什法師說:「那不可以的!以前我是拜你做師父的,你現在怎麼可以拜我做師父呢?」

槃陀蒲達多尊者說:「我是你的小乘師父,你是我的大乘師父;各有其師,各有其乘,沒有關係的!」他這麼樣一講,鳩摩羅什法師也就沒話說了,就收他師父做徒弟了。

你看!古來的人,根本就沒有我相!沒有我相,也真是他明白了;如果他不明白呢?「嘿!你講得再高,還都是我的徒弟嘛!」他不會反拜他做師父。這足證明:古來的人沒有我相,就是以道為師;你只要道德高過他,他就拜你做師父。過去的人是這樣子,沒有階級的觀念,沒有人我相的觀念。這可以說是無我相、無人相,才能以做得到這種情形。

請師說法 命踏而登

鳩摩羅什法師在龜茲國的時候,有一次,天氣非常地旱,很久很久也沒有雨下,他就大顯神通來求雨。他預知在三天以內,一定有雨的;把法壇設上了,果然不到三天,就下雨了,所以一般人民對鳩摩羅什法師更加信仰。

當時各國的國王,都請他去講經說法;每一個國王對他恭敬到怎麼樣呢?當時有個沙勒王請他陞座講經說法,等鳩摩羅什法師講經的時候,沙勒王為了表示自己的誠心,就躺到那地方,以他自己的身體做為法座,請鳩摩羅什法師坐到他身上來說法;發這麼一種恭敬供養之心。一個國王對一位法師這樣恭敬,這種的力量,感化得一般人民對鳩摩羅什法師,都是五體投地的恭敬供養。

因為國王都能這樣子去恭敬法師,所謂「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上邊有歡喜佛法的國王,下邊老百姓一定有更相信佛法的,比國王相信得更厲害。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君子──也就是國王──的德行,就像風似的;老百姓的德性,就像草似的;草經過風一颳,就會偃倒到地下。這個倒到地下,並不是真倒到地下,是表示老百姓更加的服從。

因為他有智慧,講經講得非常圓滿,既扼要又簡單,所以讓人很容易明白的。當時鳩摩羅什法師不單在龜茲國各處弘揚佛法,在印度到處都講經說法;他到每一個國家,都受人家恭敬供養。

因地不真 果招紆曲

因為這樣,所以苻堅也知道,於是就派一位大將叫呂光,帶著七萬的兵馬去攻打龜玆國,到那兒想把人家國寶給搶來──這個國寶不是珠玉,而是國家一個智人,有智慧的人──把羅什法師給搶來。

說把羅什法師給搶來,這見著我們中國人也是很不講道理的;我這一說,中國人會有很多人都不高興,可是我不能不說公道話。當時知道他是國家的一個大德高僧,知道他是一個有智慧的智人,那麼應該和人家商量,以外交的的途徑,請他到中國來弘揚佛法,他願意來不願意來,這個都在不可知之數的,不應該就發了七萬兵到那兒硬給搶來了。

所以,你看看,中國佛教興興衰衰,三武滅佛 (註),接二連三的,總是有一些個法難。這個法難因為什麼呢?就是「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因為這個法是搶來的,中國人還自己覺得「我很了不起,這是中國的佛法。」我們現在要知道這個因緣,所以,就是法,我們也不可以盜法,也不可以搶法,也不可以隨便去打劫法,要按著真正的方法去學習佛法;這是我的看法,你們的看法怎麼樣我不知道。

編註:三武滅佛,北魏太武帝因信仰道教,誅戮沙門;北周武帝罷沙門,令還俗;唐武宗信道士趙歸真言,痛抑佛教。佛教史稱「三武之禍」。

菩薩發心 但為眾生

鳩摩羅什法師小的時候,跟著他母親到處遊學,曾經遇到一位開悟的羅漢。這位羅漢一見到鳩摩羅什法師,就對他母親說:「他不是普通的小沙彌,妳要好好的保護著他!如果他過了三十六歲,都不破戒的話,那麼他所教化的人,就和印度第四祖優波毱多尊者所教化的眾生那麼多。」優波麴多尊者當時行道的時候,住在一個石洞裏;每度一個人,他就投一支竹籤到石洞裏去。最後竟把這個石洞都裝滿了竹籤,可見他度的人是太多了!

這位羅漢對他的母親這樣說,她就告訴鳩摩羅什法師,他也就很相信這個說法。

以後,他陪著母親到處遊學,他母親證得了三果,觀察因緣,知道鳩摩羅什法師的因緣在中國,就告訴他說:「你所度的眾生,在東震旦(震旦是指中國),可是對於你自身非常不利。」

鳩摩羅什法師說:「我只要能把佛法流傳到震旦去,就是粉身碎骨,或對我自己怎麼樣不利,我也要去做;因為菩薩發心不是為自己,是要為眾生。只要對佛法有所貢獻、對佛教有益處,我自己的身心性命都不在乎,就生命犧牲了,我都願意!再有困苦艱難的問題,我也要去做去。」後來,苻堅就派大將軍呂光到龜茲國去征伐,就想搶這個鳩摩羅什;呂光果然奉命把鳩摩羅什法師接到中國來。

勞師遠征 為取國寶

在呂光沒有到龜茲國之前,鳩摩羅什法師就對龜茲國王說:「現在中國出兵來征伐我們的國家,你不要和他對敵,他的目的不是想佔領我們的國家,他是有所要求,你應該和他講和,他要什麼條件,你就答應他!」孰不知,龜茲國王不聽鳩摩羅什法師的建議,等呂光到了,他和呂光開戰就打起來。

那麼龜茲國的國王就向沙勒國王來求救;沙勒國王就去幫助龜茲國王,想和呂光來作戰,把國家的事情就交給他的太子來管理,他就帶著兵去救龜茲國。可是,他這個兵還沒有到龜茲國的時候,龜茲國已經被呂光給破了。

那時候,中國軍隊是很強的,龜茲國是一個小國,一戰就戰敗了,龜茲國王就被呂光的軍隊給殺了,就把這個鳩摩羅什法師就給搶去了。本來這龜茲國王是很信佛的,那為什麼又被中國的軍隊給殺了呢?就因為龜茲國王在前生的殺業太重,定業不可轉,所以沒有法子避免這種的業報。

不聽良言 吃虧眼前

呂光滅了龜茲國,把鳩摩羅什法師就給搶來了!

那個呂光嘛!還看不起出家人,他心裏想:「我們這個皇帝呀!真是沒有知識!這麼勞師動眾,耗費國帑,搶來這麼一個窮和尚幹什麼?智人有什麼了不起?他也是有鼻子,有眼睛,有嘴巴,和我們一樣要吃飯。」心裏不佩服;呂光總是不佩服這個鳩摩羅什法師,覺得他沒有什麼了不起。不佩服呀,一路上就有一些個問題發生,這些個細節,大約歷史也不記載。

可是,走到半路上,經過一個地方,晚間就在那兒紮營下寨。那是在一個山谷裏邊,地勢非常窪下。羅什法師因為有他心通,知道這天晚間會有大水來,就對呂光說:「這地方很危險!不要在這地方紮營!如果大水來了,甚至於都可以把我們全軍淹死!」呂光根本就對羅什法師不生信仰,他不相信,就說:「你懂什麼!你出家人只懂得講經說法,你懂得什麼排兵佈陣!你不要管!淹死?怎麼就會淹死呢?」也就不接受他的建議。

這天晚間,到半夜的時候,說巧不巧?嗐!果然山就嘯了!山嘯就是山洪,山洪暴發,從山裏流出水來;這水不知多大,把呂光的軍隊淹死了五、六千人。他帶著七萬人馬到龜茲國作戰,大概死了幾千,回來,在這裏又淹死了一部份。

由此之後,呂光才知道鳩摩羅什法師是有一點來歷的,是有神通的,是個不可思議的人;以後不敢那麼輕慢,也就很相信鳩摩羅什法師了。

不可思議 神通境界

那麼再往前走,走了一段時間,到了涼州,就是現在新疆燕安一帶。在這個時候,呂光就聽說長安發生了政變,苻堅被姚萇給殺了;姚萇取而代之,做了秦的皇帝,因為他姓姚,所以就叫「姚秦」。「姚秦」和「嬴秦」、「苻秦」是不同的──秦始皇那時候叫嬴秦,苻堅的時候是叫苻秦。

呂光一聽說國內政變了,姚萇做了皇帝;這個時候,他也不回去了,就在涼州這地方,在這半路那兒獨立了,就稱起皇帝來,國號涼,這就是所謂的「西涼」。

鳩摩羅什法師在涼州這地方的時候,呂光有一位最寵信的臣,叫張知。張知生病的時候,就來了一個婆羅門教的騙子;怎麼騙呢?他說他能治好張知的病。於是呂光就給了他很多錢,叫他治病。

鳩摩羅什法師知道這人是個騙子,就對呂光講:「你就用了多少錢,也治不好張知的病。我可以用一種玩耍的性質,來證明他這個病不會好。我現在用五色線,把它燒成灰,放到水裏,如果這條線的灰,還能恢復成五色線的形狀,那麼張知的病就不會好;如果這個灰放在水裏,不能恢復成五色線,那他的病就會好。你如果不信,我們就試驗試驗!」於是就用五色線燒成灰,放在水碗裏,果然灰就浮起來,又變為五色線。

在這個情形之下,呂光還是給張知治病,但是始終也沒有治好;沒有好久,張知就死了。呂光雖然用了很多錢,也沒有一點益處。

這是鳩摩羅什法師不可思議的境界,這種神通妙用,不是一般人所可知道的。

鳩摩羅什法師種種的經歷和神通妙用,說起來很多,我們先知道個大概,慢慢研究佛法的時候,就會完全都明白了。

什師東來 過程曲折

等到姚萇做了幾年皇帝,死了,他的兒子姚興繼位。姚興知道以前苻堅派呂光,去搶鳩摩羅什法師這件事,於是就向呂光要鳩摩羅什法師,呂光不給;呂光死了,兒子呂隆繼位做皇帝,姚興又向呂隆要鳩摩羅什法師,呂隆還是不給,姚興就發兵去征呂隆。一作戰,呂隆戰敗了;姚興這才把鳩摩羅什法師請到長安來,從事翻譯經典的工作──翻譯經典的工作是很艱鉅的。

為什麼呂光去搶鳩摩羅什法師?為什麼姚興又派兵去接鳩摩羅什法師?因為當時鳩摩羅什法師德高望重,一般人都崇拜他、相信他,所以姚興把他搶到中國來,才翻譯很多的經典。這就是鳩摩羅什法師到中國來的因緣。

吃得了針 結得了婚

鳩摩羅什法師到中國來,姚興就想:「鳩摩羅什法師智慧太大了,沒有人可比的。如果這樣有智慧的人,不留下一個後人,這實在是太可惜了。」於是就強迫鳩摩羅什法師結婚,賜兩名宮裏頭的美人,給鳩摩羅什法師做太太;他的目的就是要鳩摩羅什法師生出一個有智慧的兒子,好繼續他這種的學問。鳩摩羅什法師因為在皇帝的勢力壓迫之下,沒有法子推辭,也就接受了。

可是,接受這個條件之後怎麼樣呢?因為鳩摩羅什法師對中文不太清楚,但是他對梵文很精通,所以當時就有八百多個出家人,聚會在一起,幫著鳩摩羅什法師從事翻譯經典。鳩摩羅什法師主張出家人沒有太太,那麼現在他自己有了太太;在這個時候,這八百多個出家人,他們不知道這是環境的壓迫,他不得已,所以就不佩服鳩摩羅什法師;於是這一些個法師就很不服氣,很生氣說:「哼!你看!你教我們不接近女人,教我們沒有太太!你現在這樣子!你盡講,你盡騙我們!」

鳩摩羅什法師在一早過堂──出家人吃飯叫過堂,過齋堂吃飯的時候,每一個法師面前沒有旁的東西吃,只有一包用紙包著的縫衣針,被放在每個人的面前;做什麼呢?鳩摩羅什法師就對大家講:「今天我們沒有飯吃,就吃這個針!」這麼一講,你說怎麼樣呢?這一些個和尚,你看看我,也不敢吃;他看看你,也不敢吃。你望我,我望你,沒有一個人敢吃這個針:「怎麼吃針呢?他真是胡鬧!真是發狂發顛了!怎麼叫我吃針呢?」有一些更發脾氣了:「這針怎麼能吃呀?你叫我們吃針?你先吃看看!」

鳩摩羅什法師說:「哦!你們不能吃啊?好!拿來我吃!」把這八百多和尚的八百多包針,都拿到他面前;他打開了紙包,就像吃麵那樣子,把這八百多包針都吃了。這一些和尚:「咦!他在做什麼?他是不是會變戲法?這針真能吃嗎……?」

針吃完了,鳩摩羅什法師就對他們說:「你們各位都不能吃針嗎?現在我告訴你們各位:『吃得針,結得婚;若吃不得針,就不能結婚。』誰要結婚,那就得先吃一包針!」這八百多個法師一看,喔!自己沒有這麼大的道業,都是不可以的。於是對鳩摩羅什法師也不敢輕看了,也不敢再不佩服了!

鳩摩羅什法師下了座,回到自己的房裏,有兩個侍者跟著他;鳩摩羅什法師對他們說:「你們幫我做一點工。」這兩個侍者說:「做什麼工?」「你們把我這針都給拔出來!」在毛孔裏頭,針針往外出,又都出來了,啊!就像變戲法、做魔術或幻術似的。

在中國的歷史上,鳩摩羅什法師有兩個兒子;可是他的神通妙用,是不可思議的。我們不能因為他有兒子和有太太,就來看輕鳩摩羅什法師;鳩摩羅什法師真是菩薩示現的。

傳譯正確 舌根不壞

因為,當時有八百多位出家人,聚會在逍遙園,跟著鳩摩羅什法師一起翻譯經典;所以鳩摩羅什法師翻譯的經典,非常正確的。怎麼知道他翻譯的經典是正確的呢?

鳩摩羅什法師一生,翻譯的經典,有三百卷。他圓寂的時候,對大家講:「我這一生翻譯了很多經典,我自己也不知道正確不正確?有沒有錯誤?不過我現在給你們一個證明:如果我翻譯的經典都是對的,沒有錯誤,我死之後,用火焚化,我的舌頭不會被火燒化;如果翻譯得不對,經典翻譯錯了,那麼我的舌頭就會燒化了。」

等到鳩摩羅什法師圓寂荼毘的時候──就是用火來焚化,這個舌頭果然一點也沒有燒壞,完完整整的,沒有被火燒化。由這一點證明,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經典,都是正確的,沒有錯誤的地方。

又有一個證明,在中國唐朝的時候,終南山有位道宣律師,是專門修持戒律的;因為他持戒精進,感應了天人給他送飯,他所吃的飯是天上的人給他送飯吃。有一天,道宣律師因為年老,走路就跌倒了,北方多聞天王的兒子,就來把他扶住了。他一看,是天人來護持他,就問:「為什麼世間人都歡喜讀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經典,那是什麼道理呢?」

天人就對道宣律師說:「鳩摩羅什法師是過去七佛的譯經師──過去七佛所說的經典都由他來翻譯──因為他生生世世都發願:『有佛出世,我就要來翻譯經典!』從過去七佛到現在,都是他翻譯經典;也因為這樣,所以他所翻譯的經典,一點錯誤都沒有。」

過去七佛是哪七位呢?第一位是毗婆尸佛,第二是尸棄佛,第三毗舍浮佛,第四是拘留孫佛,第五拘那含牟尼佛,第六是迦葉佛,第七就是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

由這一點證明,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經典是特別正確。

繼承志願 翻譯佛經

因為這個,所以我們現在能得到明白經典,講這個經典,聽這個經典,都是鳩摩羅什法師的功德。如果他不翻譯過來,我們就不容易聞到佛法;所以我們都要對鳩摩羅法師存一種感恩報德的心。怎麼樣感恩?怎麼樣報德?我們就要發願,也要弘揚佛法,也要想法子把經典多翻譯一點,這就是繼承鳩摩羅法師的志願去做。

怎麼樣翻譯呢?佛說的經典,鳩摩羅法師所翻譯的,和佛的意思一點都不差的;所以啊!我們現在翻譯經典,一定要合佛意,合法意,合僧意,不能用我們個人的知見來翻譯經典。

為什麼要把翻譯的人放在經的前邊?因為如果不是鳩摩羅什法師到中國來提倡翻譯經典,經典就不會這麼快傳到中國;為紀念鳩摩羅什法師的功德,所以就把他的名字記載到經的前面。一方面是紀念他的德行,一方面是要鳩摩羅什法師負起這個責任,有什麼錯的地方,翻譯不對了,因果在他的身上。有這種種的意思,所以把鳩摩羅什法師的名字記到經的前面,作為後人一種的永遠的紀念,永遠不忘鳩摩羅什法師的功德。

恩播法界 大教流通

過去七佛譯經師 穎悟絕倫善知識
日記三萬六千句 月印八百七俱胝
暢顯神源符聖意 揮發幽致契玄機
恩播法界澤後世 大教流通永護持

「過去七佛譯經師」:鳩摩羅什法師是過去七佛的譯經師,是過去七佛都是由他來翻譯經典。「穎悟絕倫善知識」:他這種聰明智慧呀!一般的人都比不了他;他真是一個善知識。

「日記三萬六千句」:他一天記三萬六千句。「月印八百七俱胝」:印,是印可、印證。因為他當時翻譯經典,有很多人在那兒翻譯的時候,都要經過他的印證,他給證明過這個是對,是不錯的;也就是初譯、修正、潤色、證明,他絲毫不馬虎,一定很慎重地審查,一字也不放過去。所以就有個印,就像蓋上一個印似的,不是假的啦!八百,就是大家翻譯的經典很多,很多的語句,他都給印證。七俱胝,是個大數目,就是那麼多。

「暢顯神源符聖意」:暢是暢通,顯是顯明,暢通而顯明;把佛法這個不可思議的源流都形容出來了,都表露出來了。符聖意,符是符合,聖是佛的意思,符合佛的意思;佛說這個經典,他所翻譯的,和佛的意思一點都不差的。所以,我們現在翻譯經典,一定要合佛意,合法意,合僧意,不能用我們個人的知見來翻譯經典。「揮發幽致契玄機」:揮發也就是發揮,發揮那最精奧的、最看不見的那種道理;人不能懂的那種道理,他都給發揮出來了。契是契合,也就是符合;玄機就是玄妙裏邊的那個意思,真是其味無窮。

「恩播法界澤後世」:法界是無邊的,他對我們佛教徒的恩,也是無邊的;他的功德,真是對後世的佛教徒是特別的深厚,報答不完的。「大教流通永護持」:大教也就是佛教,佛教能以流通到各國去,這都是鳩摩羅什法師的這種力量所成就的,也就是他的功德莊嚴所成就的。


故宮千年御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 珍品有價 知識無價! 讓你更近距離看到歷史的文化!

鳩摩羅什,東晉十六國時期西域龜茲(新疆)人,佛教比丘,是漢傳

故宮千年御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 珍品有價 知識無價! 讓你更近距離看到歷史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