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_210752


新竹市郊頭前溪大橋--1934年-台灣軍特種演習


_temp_1616659603616


2016-03-24_095845  

舊港大橋是跨越台灣頭前溪的一座橋樑,是距離頭前溪出海口第二近的橋樑(僅次於竹港大橋),位於新竹市北區舊港里[2]。此橋是取代上一代舊港大橋的改建橋樑。改建的舊港大橋與鄰近新建的白地橋同是「新竹市舊港大橋改建與白地橋新建工程」的一部分,此工程於2007年5月動工,2009年10月完工[3]。舊港大橋南端接新竹市富美路,利用富美路可到達鄰近的東大路(TW CHW122.svg縣道122號),橋樑北端透過連絡道連接白地橋,白地橋再續接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2],舊港大橋與白地橋共同擔任連絡新竹縣市頭前溪兩岸的任務。 舊港大橋、白地橋特別設計揚帆式的紅色斜張橋景觀,從東西向快速道路看下去,搭配南寮地區的落日餘暉,景致相當美。[4]
橋樑數據
此工程道路主線全長1179公尺,其中舊港大橋改建341.9公尺、白地橋新建495公尺,橋樑連絡道342.1公尺,路幅寬16米,設計為四線道,雙向各一內車道,一機車混合道,下游側設2米寬人行道;舊港橋設計二跨連續斜張橋兩座長160米、三跨連續懸臂施工法預力箱型橋160米及中空版樑橋21.9米;白地橋設計二跨連續斜張橋兩座160米、八跨預力混泥土I型樑橋335米。[3]

------------------------------------------

斷人心腸 的 舊港大橋 @ 新竹 北油車港(港北) 陳氏族譜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nu36t5

美術家李澤藩教授,以充滿人道關懷的心情,在事件後畫了「斷我心腸」作品

竹塹文獻雜誌第50期(2011/10季刊) 的文章 .. 斷人心腸 的 舊港大橋 ..
作者張德南 .. 他是敘述在民國49年3月22日(1960/03/22) 上午7時 .. 有一艘渡船 ..
在家鄉頭前溪出海口的 舊港渡口.. 由北岸開往南岸時 .. 因天候不佳海浪大 ..
加上下雨 .. 船隻又超載 .. 故在接近對岸邊時 .. 不幸翻覆沉沒 .. 經眾人救援後 ...
計喪生 19 人 .. 其中有 18 人是南寮國小的學

舊港商港位於頭前溪口的北岸,從舊港里進入新竹市區,早年均仰賴簡易木橋或渡船過溪,直到光復後仍是如此。民國四十九年發生一場令人震驚的船難,奪走十八位小學生的生命。

舊港地區在頭前溪北岸 , 兩岸有一條載運貨物的輕便車道,這是成立於一九○七年的新竹拓殖軌道株式會社,在民國十年所架設的輕便車軌道,路徑就是今天舊港大橋現址。這條軌道將往來貿易貨物和沿海漁穫,穿越今之空軍醫院新址,進入竹塹城北門,長和宮的輕便2 車站集散。

  四十九年三月二十二日發生一場不幸的船難。當天上午七時許,舊港里一帶就讀南寮國小學生,搭乘渡船跨越頭前溪不幸翻船,退潮後發現十八具小朋友的屍體,集中在頭前溪底的凹坑。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呂燕卿,曾撰文回憶當天的情景。原來的渡船夫生病,由孫子替代撐船。只能搭乘十幾個人的船,載了三十六人,船底的補板鬆掉進水,導致沈船。

  南寮國小校護蔡彩炤也回憶說,當天天氣陰冷,現場十分零亂、悲慘。喪命水裡的十八位小朋友,都是互相拉扯而同時喪生。學校老師為罹難同學,做哀悼的歌曲追悼。十八位小朋友的墓地,就在今天的南寮國小校門口對面
  船難事件後,學校充滿悲傷的氣氛,到畢業典禮舉行之前,學校的氣氛,都像是辦喪事一樣。已故美術家李澤藩教授,以充滿人道關懷的心情,在事件後畫了「斷我心腸」作品。作品中都是悲傷的藍色色系,學生相互拉扯,眼睛也都充滿了水和淚。

  十八條人命,換來一座鋼筋水泥的舊港大橋。這座橋落成民國五十年,幾年前因年久失修,橋墩毀損而停止使用,橋面斷裂的危機仍然存在,但已封。

------------------------------

舊港是一個有二百年歷史的港口,是從清朝兩岸貿易的重要「窗口」。 舊港里位於頭前溪口北岸,南邊與南寮相隔,舊港曾是竹北鄉的極西點,劃入新竹市後成為新竹市的極北點。舊港名稱的由來,牽涉到一段港口遷移歷史。原來的港口為塹港,因在沙洲上,易產生泥沙淤積。
  嘉慶十二年(1807)商民集資開闢船隻停泊處,稱之為新港。並將塹港稱之為「舊港」, 此為舊港名稱由來 , 距今近一百九十年歷史。 又由於位於頭前溪口,經常有飄沙淤積,嘉慶二十年(1815),淡水同知薛志亮批准由商民募股組成「老開成」,重新開浚舊港。

  地方耆老謝水森表示,昔時大小船隻均停泊於此,距離全州最近。以風帆船筏為工具,一夜一晝即可抵達。從大陸越過台灣海峽最明顯的地標,是竹北市尚義山上的「 蓮花寺 」,夜晚對海上的船隻而言 , 宛如一盞明燈,白天則依賴山峰,是靠海最易看到的目標。

  舊港的港口有二百年歷史,在正式開港之前的康熙中期就有漢人渡海開拓,乾隆末期到日據大正年間是舊港的全盛時期。兩岸通商,大陸的帆船運送白布、木材、石材等基本物資進入新竹。再載運苧麻、砂糖、樟腦等台灣特產回大陸。

  舊港三十之一號,是日據時代的海關倉庫和辦公室,日本人在佔領新竹的第二年(1897),就可以律令第一號公佈舊港等八大港口為特別輸出入港口,二年後就設立海關,今年還可以看到這座海關建物以及引導船隻入港的燈塔。

--------------------------

揚起四面風帆的舊港大橋及白地橋 @ 新南極轉運站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JVh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