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選舉就很難受」吳念真跨刀為她宣傳 全因為這段故事
2016/01/05 17:00: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導演吳念真日前為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洪慈庸錄製影片表達力挺,讓網友深受感動,這次他再度跨刀替綠社盟立委候選人曾柏瑜拍攝宣傳影片,透露自己在新店已經住了32年,每逢選舉時他就很難受,因為新店選舉永遠是政治世家,要不然就是「選來選去永遠是那幾個人」,看不出這個地方到底有什麼改變。 

圖/翻攝自曾柏瑜臉書

吳念真之所以幫曾柏瑜錄製這段影片,是因為聽到她的一段故事,當初曾柏瑜決定參選時,她的母親拿出本來要當嫁妝的紅包錢支持她,讓吳念真深受感動,吳念真盼望,人民能給曾柏瑜一點力量,「給年輕人一點力量,就是給未來的自己,更多希望。」

吳念真也強調,台灣現在最重要的,是一種體制的改變,「年輕人或許活在我們所創建出來的環境裡,但是未來,我們要活在他們創造的未來。我們期待未來的台灣,年輕人除了唸書之外,有更遠大的理想、有反省的力量、有改革的決心。」

影片連結:https://goo.gl/CiGOUy

 

【謝謝吳念真導演的真情推薦】 去年3月,參選正準備起步,那時大家都說:「你們好勇敢。」但其實我們很徬徨,也很無助。一路走來,沒錢、沒資源是我們最大的困境。雖然很艱辛,但似乎正是因為如此,我們走得很踏實。在這個環境裡,除去了那些脂粉,拆開了那些包裝,我們一直能保有一顆樸質的心。    而每一步,都像是在醞釀著奇蹟的發生。    我們從未料想到,一路走來會遇見那麼多的貴人,不斷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柯一正導演,是我在318時期認識的前輩,即便現在我們處在不同的黨派,柯一正導演仍不忘我們在318時的情誼,為了支持年輕人,熱心地協助我,讓我看見跨越黨派齊心前進的可能。 這次能有機會與吳念真導演見面,更得要感謝柯一正導演的提攜與引介。 而看見念真導演視我如同自己的「小女兒」,也讓我更確信,跨越世代的感情與感動,是我們最寶貴的力量。  我仍記得吳念真導演誠懇地看著我說:「我很支持年輕人,我也希望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可以為你們多做一些努力。」在他的眼神中,流露著一種愛護的溫暖,與傳承的寄望。    我們的長輩們,可都是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兒女在疼愛呢!    我們的手中,都緊握著希望的光火;我們的眼中,都是對更美好的台灣的熱望。今天我們因為緣分而相遇;而我們將為了共同的理念,攜手,在這個紛亂的時代,勇敢地再去相信一次。    我們,擁有改變的力量。 - #節錄:「年輕人或許是活在我們所創建出來的環境裡頭,但是未來,我們要活在他們創造的未來。我們期待未來的台灣,年輕人除了唸書之外,有更遠大的理想,有反省的力量,有改革的決心。而今年在新店這場選舉裡面,我們終於找到這樣一個人。各位朋友,給柏瑜一點力量,給年輕人一點力量,就是給未來的自己,更多希望。」- 吳念真導演。 - #編按:對如此照顧我們的長輩們,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醞釀著該如何表述我們的感激。這封感謝遲來了,還望在未來的路上,有你們的相伴,我們不會忘記今日的感動,將繼續努力,為了我們共同瞻仰的美好台灣持續奮鬥! #Youtube版本:https://youtu.be/5bDsJtSxlco - 支持 ② 曾柏瑜,選一個真正乾淨的候選人!完整政見請見競選官方網站:http://www.poyu.tw【政治獻金小額捐款帳戶】專頁:http://bit.ly/1V148JC銀行:812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新店分行)帳號:2070-10-0008041-6戶名:105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曾柏瑜政治獻金專戶

曾柏瑜貼上了 2016年1月4日

 

2016-01-05_0807062016-01-05_084246  

改變世界 曾柏瑜不只講講

2016-01-05

文/王錦萍 攝影/記者潘少棠

這隻11公斤的大胖貓名叫「奶油」,是曾柏瑜和競選團隊共同的寶貝,每天,曾柏瑜在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等地,幅員遼闊的跑基層拜票,累了一天回來之後,抱抱貓、逗弄玩玩,成了最有效的放鬆方式。

  • 大胖貓「奶油」是曾柏瑜和競選團隊共同的寶貝。

    大胖貓「奶油」是曾柏瑜和競選團隊共同的寶貝。

  • 多元而豐富的族群文化在曾柏瑜的家族中相互融合。

    多元而豐富的族群文化在曾柏瑜的家族中相互融合。

  • 親朋好友、選民寫了許多祝福、期許送給年輕又充滿理想抱負的曾柏瑜。

    親朋好友、選民寫了許多祝福、期許送給年輕又充滿理想抱負的曾柏瑜。

曾柏瑜頂著318學運明星的光環,在本次立委選戰中,是唯一親自投身選戰的一個。

從小就一直是團體中頂尖人物的她,勇敢果決,行動力強,外界多注意到她政大社會系,台大社會所的高學歷,在學運期間擔任五十萬人大遊行的主持人,但是卻鮮少人知道這個年輕女孩的家族歷史,正是許多台灣人家族生命故事的縮影。

<家族歷史>經歷白色恐怖 曾是家族祕密

曾柏瑜的爺爺是閩南人,奶奶是客家人。當年爺爺擁有高中學歷,為了助人,利用閒餘時間協助同鄉準備鐵路特考,沒想到因此經歷白色恐怖,遭誣陷組織讀書會,散布共產思想而受辱下獄。

身為當地國小老師的奶奶遭受極大打擊,從此心理壟罩陰影,對政治、對爺爺的遭遇避而不談,曾柏瑜的父親家人,沒有一個人知情。

一直到了她父親進入中年,政黨輪替,長年壟罩家族的這層黑暗才被掀開,父親這才驚訝發現,原來自己竟是來自受迫害的家庭,父親感到被欺瞞了好久,一旦知道事實,他立刻積極尋找資料了解真相,也將一切家族歷史,完整口述,毫無隱瞞地傳承給曾柏瑜。

曾柏瑜的母親這邊則擁有泰雅族的血緣,說明了她那張美麗而堅毅的臉孔,外公則從早期就勇敢的參加黨外運動。多元而豐富的族群文化在她的家族中相互融合,而這次曾柏瑜決定從政,家裡亦自然而然出現兩種聲音:奶奶的心疼與擔心以及父母的絕對支持。

「這次我才知道,媽媽真的把我從小到大的壓歲錢都存起來了。」本來打算給她當嫁妝的,知女莫若母,成就她改革社會的這個夢想,才是曾柏瑜想要的幸福、正在追尋的人生,把這筆錢直接提領出來投入選舉,媽媽才是女兒真正的知音和最大支持者。

<人在做天在看>烏來救災 沒宣傳更得信任

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會受到放大檢視,尤其在選舉期間,曾柏瑜當然也遇上了。

那是去年八月烏來地區連續遭受杜鵑、蘇迪勒兩個颱風重創,部落裡滿目瘡痍,曾柏瑜低調地帶著競選團隊,幾十個人第一時間就進入災區幫助清掃、募集物資,從早忙到晚,下山後還得持續進行選舉的前置準備工作,「那段期間體力耗費真的非常大。」曾柏瑜說。

但是真正難的在後頭:「因為真心想助人,認為這些都是應該做的,所以那段期間每天上山都沒穿競選背心,」曾柏瑜期許自己始終真誠,不想做秀:「當時受到一些前輩很多責備,認為我失去宣傳的好時機。」

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後來發生一個事件,有人公開質疑參加學運的學生沒有人上山救災,曾柏瑜就被拿出來做為學運學生的救災代表,被人拍到的救災照片也成為一種另類的證據,轉個彎,反而她的良善正直因此更加得到眾人的信任了。

這次選舉在兩大黨之間力爭上游,年輕又充滿理想抱負的曾柏瑜,想做事,想改革,她認為年輕人不是只有抗議,或者只能認命,她相信只要努力去做,腳踏實地的耕耘,珍惜人的價值,改變、改善這個世界,並非不可能。

568a51ca532a7 (1)  曾柏瑜2016-01-05_07595911796333_678420175621641_2656519000106228056_n2016-01-05_0801432016-01-05_0802112016-01-05_0802402016-01-05_0807062016-01-05_0807362016-01-05_081246  綠社盟曾柏瑜登記參選立委,她特別穿著防彈衣,象徵迎戰黑金派系。(陳明仁攝)

李遠哲支持曾柏瑜:社會轉型需要年輕人力量
新頭殼newtalk | 鄭博雅 台北報導
發布 2016.01.04 | 07:09 PM

新北市第11選區立委候選人曾柏瑜4日上午拜會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 圖:曾柏瑜競選團隊提供
2016立委選舉最年輕的女性候選人曾柏瑜,4日和環保聯盟創會理事長施信民教授前往中研院原分所拜訪前院長李遠哲。李遠哲表示,COP21後,全球共同面對全球暖化後能源與排碳政策的改變,我們的社會需要急速的轉變。唯有新的進步力量進入,社會改革、政治改革才有可能。


新北市第11選區立委候選人曾柏瑜,今年24歲,是這屆立委選舉中最年輕的女性候選人。選區是新店、深坑、烏來、石碇、坪林。這個選區16年以來長期都是由政治世家羅明才當選。羅明才的父親羅福助,更是從1996年就開始在當時的台北縣擔任立法委員,父子兩代總共代表台北縣至今22年。


談到羅明才時,李遠哲提到,之前羅福助剛要選立委的時候,他打電話給李前總統。他說,台灣的社會若是讓黑道來當立委,讓羅進入國會,這是對台灣社會非常傷害的事,但羅後來也當選立委。


李遠哲在會談中,對曾柏瑜表達非常大的期許。太陽花運動之後,李遠哲深深感受到,這場運動確實是把台灣的社會喚醒了。2014年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就是讓兩個世代都意識到改變的熱望。公民意識普遍的覺醒,都是因為太陽花這場運動,讓更多的人願意、也有意識地去參與、關注政治。


曾柏瑜則提到,太陽花運動結束時,她當時其實感到非常失落。她認為,太陽花運動並沒有實質地達成政治影響力。體制外和體制內像是兩個齒輪,而這個結構現在處於非常畸形的狀態,體制外的齒輪即使轉了非常多圈,但體制內卻只轉動一小格。最關鍵、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出在體制內。如果現行的國會不改革,沒有新的進步力量進入,那麼社會改革、政治改革就不可能達成。


李遠哲表示,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老年人也看不到自己小孩的未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政府的稅收只有佔GDP的13%,其他國家都是30~40%,受薪者、一般百姓繳了很多稅,但企業、資本利得卻沒有課到稅。稅制的不公平、不正義,亦是國家管理的失能。曾柏瑜身處於這個世代,更能看見這個世代的困境。年輕人的力量、新的政治力量一定要進入國會,財稅改革才有可能。李遠哲也期許曾柏瑜能在這次的選舉中,有優秀的表現,真正地改變國會。


李遠哲在會談最後,提到COP21「巴黎協定」簽定以後,世界都已正視到暖化危機非全人類共同努力不可,因此期許台灣的能源政策能夠有進步的突破。他舉例,美國一平方公里才住30人,台灣則是住了640人,差了20多倍。美國的能源可以自足,台灣呢?


李遠哲提到,若是還跟著美國、歐洲的遊戲規則,大國處罰台灣的排碳量太高,台灣仍然還是被壓迫的。那些更落後的國家,依然是被壓迫的。台灣有這麼多移工,若產業方向仍朝向高消耗、高生產,這是非常錯誤的政策方向。


李遠哲說,他在這次的總統辯論裡,很可惜並沒有看見國家領導人的方向。李遠哲認為,在面對全球暖化危機時,台灣社會需要急速的轉變,他看見了曾柏瑜背後所代表的價值和理念,唯有新的進步力量進入,社會改革、政治改革才有可能。他深深期許曾柏瑜和太陽花年輕世代,要找出台灣的出路,期待曾柏瑜在這次的選舉中能夠進入國會,帶領台灣往更光亮的地方前進。


陪同曾柏瑜拜會李遠哲的施信民教授表示,社會運動的目的就是要促使社會的改革,而也要有人進入政治體系,更加促進這個變革,「我非常佩服柏瑜這樣的承擔。」


曾柏瑜在會後表示,她非常感謝李遠哲前院長和施老師的提攜,她一定會堅守著當初參選的價值與信念,將進步的力量帶進立法院,將陽光和正義帶回新店。

-------------------------

對上羅明才,綠社盟曾柏瑜穿防彈背心登記參選
華智豪 2015年11月23日 17:09

綠社盟曾柏瑜登記參選立委,她特別穿著防彈衣,象徵迎戰黑金派系。(陳明仁攝)
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立委參選人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23日身穿防彈背心赴中和的新北市選舉委員會登記,並有數名黑衣保鑣陪同,正面迎戰同區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影射羅明財的黑金派系背景。

24歲的曾柏瑜,曾擔任「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行政組長,在318學運期間多次代表學運上政論節目發言。有別於學運核心人物,曾柏瑜並未選擇加入民進黨或時代力量,而是加入綠黨,並擔任青年部召集人,負責青年組織工作,並於6月代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宣布參選,推動擱置許久的「政黨法草案」及多元成家法案。

曾柏瑜23日在10位黑西裝保鑣的陪同下,身穿黑西裝前往登記,並在選委會外召開記者會。曾柏瑜表示,競選期間有人要他們小心人身安全,對於廣為流傳的當選立委遭「關狗籠」事件多少有點害怕,但為了台灣更好的政治,她表示願意冒險。

她強調,她相信自己所在選區是公認知識水準最高的地區,希望選民可以做出最正確的決定,還給台灣乾淨的政治。新北市第11選區現任國民黨籍立委為前立委羅福助之子羅明才,過去得票率都在6成5以上,21日成立聯合競選總部,朱立倫現身站台造勢。

羅福助是台灣黑道幫派「天道盟」創立者之一,1996年至2002年擔任立法委員。2012年3月底被檢方依炒股、偽造文書判刑4年定讞,不久即失蹤,研判已潛逃出境。

--------------------------

曾柏瑜(1991年11月8日-),生於桃園大溪,現任臺灣綠黨青年部召集人以及翻轉選舉運動共同發起人。曾擔任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行政組長、審議式民主小組討論組長、330五十萬黑潮凱道集結主持人,亦多次於政論節目為其所屬勢力發聲。
自幼受父母影響,對政治議題及搖滾樂背後蘊含的社會街頭運動影響力深感興趣,從高中開始,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並決定踏上社會運動的道路。加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參與各式社會運動,乃至於318太陽花運動,更在學運後成為五花鹽出版社執行編輯與行銷企劃,進行另類的社會變革;有別於其他太陽花領袖,曾柏瑜未選擇加入民進黨或時代力量,加入綠黨,積極進入體制內改造政府。
曾柏瑜被視為太陽花學運中的鴿派領袖,他認為在一定的前提要件下,得以和政府展開協商,在體制內實現學運訴求。學運後期,自內鬥勝出的鴿派領袖之一的太陽花領袖曾柏瑜,挾帶著學運期間蓄積的強大的政治資本進入政壇。
2015年宣布將代表綠黨參選2016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新北市第十一選舉區代表台灣綠黨選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烏來區、坪林區[1]。

解放咖啡廳吧檯工作 (27個月,2011年5月~2013年8月)
五花鹽出版社執行編輯、行銷企劃(2014年5月至今)
志工經歷[編輯]
大溪愛鎮協會〈木藝產業博物館前導調查計畫〉共同主持人(三個月,2012年6月~2012年9月)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行政組長(八個月,2013年9月~2014年5月)
330五十萬黑潮凱道集結主持人
審議式民主小組討論組長等(24天,2014年3月~2014年4月)
台灣綠黨青年部召集人(2014年8月至今)
翻轉選舉運動共同發起人(2014年9月至今)

--------------------

318青年曾柏瑜 爭取代表綠黨挑戰藍委羅明才
林瑋豐 2015年05月18日 14:56
318青年曾柏瑜爭取綠黨提名已通過黨內審查,只差選民及公民團體連署,便可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第11選區,挑戰深藍選區的立委羅明才。(取自曾柏瑜FB)
又1位學運青年參選立委!318學運發言人之一的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爭取綠黨提名已通過黨內審查,只差選民及公民團體連署,便可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第11選區,挑戰深藍選區的立委羅明才。

政大社會系4年級的曾柏瑜,在318學運期間是黑島青核心人物之一,也多次代表學運上政論節目發言,口才、反應都好,社運及媒體經驗豐富,而後加入綠黨,並擔任青年部召集人,負責青年組織工作。

曾柏瑜原本有意回家鄉桃園參選,不過考量之後,選擇到新北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參選。曾柏瑜說,她在大學時期就與同學到當地訪調,早已關心在地議題。該區現任立委羅明才過去得票率都在6成5以上,堪稱深藍選區。

曾柏瑜在上月向綠黨自我推薦,已通過提名委員會審查,未來必須再得到現任立委羅明才得票的1/10,也就是1300份選民連署,以及10個公民團體背書,才能正式成為綠黨提名參選的政治代理人。近日她的粉絲頁已悄悄上線,準備下月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理念。

此外,曾爭取參選桃園市長的綠黨中執委呂東杰則已獲得徵召,將投入桃園第6選區(八德區、大溪區、復興區、中壢區)立委選舉,挑戰藍委孫大千。

-----------------------------

曾柏瑜,23歲,政治大學社會學系,雖然還是學生,但她的經歷、膽識、能力,卻已讓旁人忘了她還年輕。

當「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還默默無名時,曾柏瑜便加入接手行政和營運,在毫無資源的組織中打著對於服貿議題的硬仗,2014年3月,佔領立法院行動開始,曾柏瑜更成為運動核心成員、發言人、遊行晚會主持人,得以在幾乎翻轉世代的運動中嶄露頭角看來是一大突破,但曾柏瑜卻表示:很不甘心!

她說:「三一八佔領運動乍看下好像達成了什麼,但政治依然黑箱、社會依然不正義、青年世代依然看不到未來。而當初站上凱道的那五十萬人,那些聲嘶力竭的怒吼,始終無法真正進到國會中。」

曾柏瑜說:「我不甘心,2016大選是如此關鍵,我不想在這裡卻步。」

對於挑戰深藍到無人想做些改變的選區,以及羅明才16年穩固的勢力,曾柏瑜當然不被看好,但連"挑戰"都不願意嘗試,如何能開啟舊政治的改變呢?唯有放手一搏,勇敢站出來才能撼動不正義的舊政治! 

經歷

綠黨 青年部召集人
翻轉選舉運動 共同發起人
五花鹽 共同創辦人
330五十萬黑潮上凱道 主持人
318佔領運動 媒體部動

政治獻金專戶

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新店分行
帳號:2070-10-0008041-6
戶名:105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曾柏瑜政治獻金專戶

聯絡資訊

電話:(02) 8914-5334
信箱:poyu.tseng2016@gmail.com

-----------------------------

新店劃入台北市 3黨立委候選人一致同意

國民黨羅明才(左)、民進黨陳永福(中)、綠社盟曾柏瑜(右),均主張將新店納入台北市管轄。(本報合成照)

2016-01-04  1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新店區緊鄰台北市文山區,與景美、木柵同屬一個生活圈。新北第十一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的3位立委候選人,包括國民黨羅明才、民進黨陳永福、綠社盟曾柏瑜,均主張應該配合國土重劃,將新店納入台北市管轄。

  • 新北市新店區緊鄰台北市文山區,與景美、木柵同屬一個生活圈。圖為新店碧潭美景。(資料照)

    新北市新店區緊鄰台北市文山區,與景美、木柵同屬一個生活圈。圖為新店碧潭美景。(資料照)

根據《聯合報》報導,羅明才認為新店應該重劃納入台北市,但翡翠水庫因橫跨新店、坪林、石碇,將仍歸新北市轄內。他建議先將水權問題提高到中央統一管理,並讓雙北水價統一。

陳永福也表示,考量大台北地區水源需求的完整,唯有破釜沉舟將新店納入台北市,重做妥當的國土規劃方案,統一事權管理提升效率,縮減城鄉差距。

曾柏瑜則認為,台北市自來水來自新店溪,復育與整治卻由新北市一肩扛,此外,新店超過4成居民每天通勤至北市上班就學,行政區規劃不當所造成的不公平顯而易見。她希望中央重視國土延續性,進而檢討全國性國土重劃,包括大台北行政區重劃。

為理想,拿嫁妝當競選基金!專訪本屆立委 24 歲最年輕女性參選人曾柏瑜

 

從 11/24(一) 開始,是 2016 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登記。許多新面孔參政,替台灣政治帶來新氣象。登記參選,候選人紛紛出奇招,民進黨以聖騎士團姿態高調登記,民國黨也由青年跳民國黨招牌歌舞助陣,相當熱鬧。沸騰喧譁的參選宣示中,剛滿 24 歲,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參選人曾柏瑜令人眼睛一亮。看似稚氣的外表下,曾柏瑜有著與同齡的青年相當不同的經歷。

poyu

圖片來源:曾柏瑜粉絲頁,黃謙賢攝影

  • 苦幹實幹反黑箱服貿大將

曾柏瑜過去因為參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暑期營隊,開始接觸兩岸服貿議題。家裡經營中小企業零件工廠的她,對於兩岸服貿可能帶來的影響相當憂心。於是她加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並擔任行政組組長。從資料研究收集,與中研院研究議題的學者教授討論,時時刻刻關注公聽會進度,曾柏瑜在反服貿運動中表現相當積極。

服貿協定的議題不容易理解,每一次辦活動會感興趣的人並不多。看著與自己同齡的大學同學開開心心地出外玩樂,曾柏瑜依然咬著牙熬夜苦讀會議資料。她總認為,就算關心服貿議題的人不多,也應該苦幹實幹,舉辦講座活動,讓越多來越多人關心服貿議題。

在去年三月因為張慶忠 30 秒強行通過服貿議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夥伴們發起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這個驚人之舉,使得反黑箱服貿頓時成為全國皆知的話題。突如其來的鎂光燈聚焦,曾柏瑜帶著過去累積對服貿議題的認識與基礎,成為反黑箱服貿發言人。面對媒體麥克風,以及如雪花般飛來的政論節目通告,曾柏瑜不疾不徐,以穩健的姿態上場應對。

boyu_2

圖片來源:截圖自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

  • 當數十盞鎂光燈打在身上

然而,即便曾柏瑜具備論述能力,對於年輕的她,在政論節目上仍有許多不習慣。她發現,許多名嘴看似立場堅定,在攝影機前口沫橫飛,將反服貿學生罵得極盡難聽的人,關了攝影機其實也都嘻皮笑臉,甚至告訴她:「我們其實很支持你,但是大人也是有自己的不得已啦」。對於政治的浮誇表演,一直是曾柏瑜無法適應的地方。

在 330 反服貿五十萬人齊聚的晚會,反服貿運動走到了高峰,作為晚會主持人的曾柏瑜站在台上,感受到群眾的力量與激情,同時內心卻產生更多的憂慮。「如果這麼多人相聚在街頭,政治人物都還是不願意傾聽民意,到底要怎麼讓台灣變得更好?」懷著這樣的擔憂,十天後,由於政府依然沒有回應,反服貿運動陷入僵局。曾柏瑜先前的焦慮應驗,持續消耗在立法院不是辦法,最終反服貿運動學生黯然離開立法院。

「經歷一切之後,到底還能怎麼做讓台灣變得更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改變現況就要靠自己!

引起台灣二十年來最大的社會運動,對曾柏瑜來說不是享有光環,更多是一種無力感。從過去熬夜閱讀議題資料,每次活動只有三三兩兩聽眾,到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這樣的沸騰與全民支持,反服貿運動依然沒有被擋下。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絲紋未動,政府沒有給出任何的承諾。曾柏瑜發現,不論在體制外匯集多少力量,能夠影響現況的依然少之又少。為此,她對於政治灰心,消沉了一段時間。

 

去年年中,綠黨召集人李根政邀請曾柏瑜擔任綠黨青年部召集人。言談中,討論到青年力量與體制內改變的可能。這樣的討論鼓舞著曾柏瑜曾經消沉的心情,「如果體制外無法改變,那就自己到體制內去改變!」台灣的政治需要的不只是民眾的聲音,更是需要不被利益綁架,真心為人民付出的政治人物。「既然抱怨沒有人願意傾聽民眾的聲音,就自己進入體制,改善體制,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政治人物!」於是,曾柏瑜決定在新店區參選,也因此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立委參選人。

12243249_720254031438255_4586545095663706482_n

圖片來源:曾柏瑜粉絲頁,財產申報

  • 要錢要人哪裏找?父母將嫁妝作競選基金

相對於新店選區另一位父親是前立委的國民黨候選人羅明才,曾柏瑜的父母經營中小企業。對於曾柏瑜來說,沒有財團老闆作為後盾,所有的背景只有和大家一樣的成長經歷,一樣的生活困擾。而現有法規下,光是保證金就要 20 萬元,打開存簿,僅有自己過去打工積纂的零星存款。

曾柏瑜向父母說出自己的規劃與理想,希望能得到父母的支持。父母對於柏瑜的堅定擔憂又心疼,屢次勸曾柏瑜能夠想清楚。多次討論後,某天,父母面色沉重地拿出一本存款簿,告訴曾柏瑜這是原本家裡替她準備的嫁妝。僅有 50 萬,對於選舉動輒數百萬的資金來說能,能花用的錢實在不算多,「但如果人生已經有更好的規劃,那就拿去用吧。」

對於父母的支持,曾柏瑜也更堅定自己的意志,絕不亂花錢做浮誇的宣傳,而是一步步與鄉親互動,了解新店在地居民的心情,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

沒有金錢買廣告,也不像一般競選團隊可以一次雇用好幾個助理。這位最年輕的參選人,競選團隊恐怕也是史上最年輕的。聽見曾柏瑜要參選,在三一八反服貿運動的重要成員之一「王雲祥」,義不容辭答應擔任曾柏瑜的競選總幹事。過去在社會運動中認識的朋友紛紛相挺,大學的學弟妹也熱心擔任曾柏瑜選舉的團隊成員。

圖片來源:曾柏瑜粉絲頁

  • 拼命少女向前衝,打造大新店

平均不到 30 歲的團隊,在溝通討論上十分平等,沒有經驗的他們卻是最願意學習的一群,積極規劃政策,積極請教在地居民以及專家學者,討論新店人需要什麼樣的生活環境。曾柏瑜與團隊朋友拜訪在地朋友,認為新店長期作為一個「臥房城市/旅店城市」,是上班通勤的地方,卻缺少在地社群的經營與連結。一個好的在地托育系統,能夠協助新店居民毫無罣礙上班,透過鄰近住家的在地型機構好好照顧家中長輩與小孩,讓社區互動更有人情味。

同時,曾柏瑜也根據自己在新店烏來風災後的志工重建活動,關注到整個救災過程便顯現的重要問題:如何將大新店行政區與台北市交通與水路資源整合,從國土規劃的角度,重新審視水土與災害防治的問題。紮實的政見來自新店居民的生活經驗與專家建議,曾柏瑜也希望自己選上後,能好好把關政府規劃,讓民眾的生活過得更好。

到現在,因為被曾柏瑜日日夜夜努力掃街拜票感動,曾柏瑜辦公室有越來越多的新店志工,會在每周四的志工聚會前往曾柏瑜競選總部開會,與柏瑜討論自己對於政策或選舉的想法。志工們根據自己對新店的想法參與討論,激發出許多創意活動。曾柏瑜沒有鉅額經費可以打廣告,但一個平等而民主的團隊,不被財團綁架,只有人民撐腰,便是最好的行銷。收集在地心聲,廣納專家意見,進入體制內,成為真正有心改革的人,就是曾柏瑜新政治的第一步。

要柯P出面負責 曾柏瑜喊「大新店併入台北市」

2015-11-20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在今(2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將「大新店溪流區域併入台北市行政區」的政策。曾柏瑜也提出因為我們的新北市長不願做好做滿,所以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面負責。

  •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左二)召開記者會,提出將「大新店溪流區域併入台北市行政區」的政策。(記者劉信德攝)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左二)召開記者會,提出將「大新店溪流區域併入台北市行政區」的政策。(記者劉信德攝)

曾柏瑜為新北市第11選區的綠社盟立委參選人,選區範圍包括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和坪林。曾柏瑜表示,她的選區涵蓋整個新店溪流域,一直以來被稱為文教區,卻長期被藍綠綁架,讓黑道勢力來治理,但她仍相信改變的可能。

曾柏瑜提出「大新店併入台北市」的政策,要求將大新店溪流域併入台北市行政區,以做整體性的規劃和管理。曾柏瑜舉出「交通擁擠」和「水資源管理」兩個問題,認為雙北在交通規劃和水資源管理上未能同步,導致新店區連接台北市的環河快速道路會一直塞車;而由於台北市的水源全來自大新店地區,形成「你喝我管」的窘境,對台北市來說也產生了管理的不易。

曾柏瑜強調,將大新店區併入台北市,可以讓整個大台北生活圈有整體的規劃。曾也提到,既然新北市長朱立倫不願做好做滿,就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面負責,一起針對此問題做進一步的討論。

曾柏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