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神祠/玉山西峰,位於臺灣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與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之間,標高3,518公尺,日治時期名為西山、新高西山-山頂於日治時期設有西山神祠,保留至今,是少數幾個保留完整的台灣高山神社遺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800px-玉山西峰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日治時期新高山登山口舊照


教育敕語/奉安殿/奉安庫/御真影/1890年為日本明治天皇頒布的教育文件/伊澤並不把台灣當成和日本本國不同的殖民地,而是希望把台灣統合成本國的一部分「我們不要把台灣當成像歐美說的殖民地那樣,應該把台灣當成日本國的身體,也就是把台灣當成日本國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透過教育從人心最深處把台灣『日本化』/學校也必須興建特別的奉安殿安置教育敕語/隈本繁吉認為透過國語教育同化殖民地人民,是不可能也不必要;而伊澤修二則認為,將台灣人「日本化」是可能、而且必要的,而其方法就是教授國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c0HWt

-----------------------------------

新高山神社近似奉安殿 外觀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新高山神社建於大正14年(1925年)6月17日,神社名稱為新高山新高祠,社格為山神廟,是台灣最高的神社,也是當時日本最高的神社

-----------------------------------------------------------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File:Nitaka shi.jpg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大甲壯丁團登新高山昭和年間/(1927-45) 提供人/黃敦厚

圖為大甲壯丁團員,在登上新高山(玉山)前,在新高山上全台灣(含日本)最高的,「新高神社」前合影留念。

-----------------------------------

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

玉山是臺灣布農族原住民的聖山,鄒族語稱其為Pattonkan(音譯漢字八通關)。另外,居住於玉山下的另外一支原住民民族鄒族,則稱呼玉山為Panguno Rakaso,兩者皆是指「石英山」的意思,蓋因冬季時山頭積雪反光,狀似石英玻璃般閃爍之故。而在清康熙年間編篆的《台灣府志》中,也有記述:「玉山,在鳳山縣。山甚高,皆雲霧罩於其上,時或天氣光霽,遙望皆白石,因名為玉山。」,可見玉山作為漢名,在清朝已開始流通。

玉山在日治時期也稱為新高山,其主峰位於臺灣的中心位置,也就是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處,標高3952公尺,為台灣最高的山,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在台灣百岳之中,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玉山主峰於日治時期的1917年由陸地測量部設立了一等三角點,1924年海拔高度測量為3,950公尺。近年來在新技術的測量下,海拔重新測得為3,952公尺。日治結束後,曾長期採用3,997公尺的標高,現今仍有部分地圖沿用,係起源於1957年美國遠東陸軍製圖局的相關測量數據。

1895年,台灣因為清廷在甲午戰爭中敗戰簽訂了馬關條約而割讓給日本,使得玉山也成為日本管轄境內。明治28年(1895年),臺灣總督府臨時土地測量局測量全台山岳的高度,測出玉山高度為3950公尺,高度超過日本最高峰富士山(3776公尺)。明治30年(1897年)6月28日,日本天皇認為臺灣最高山(モリソン「摩里遜」)的高度應該在日本內地最高峰-富士山之上,因此,在6月28日指示日本陸軍軍令機關-參謀本部,臺灣最高山應稱為「新高山」,意思就是「新而高的山」。由於臺灣當時是日本統治的領土,所以新高山便成為日本的第一高峰,日治時期在新高山的山頂上並設有日本神社「新高祠」。稍後,在1923年時也將雪山命名為次高山,意指台灣第二高峰。當時的新高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並稱為「台灣三高」。

根據日本海軍的傳統,重型巡洋艦向來以日本山峰為名,因此日本海軍聯合艦隊中也有命名為「新高」的戰艦存在。傳言中1941年12月2日下令攻擊珍珠港的密碼「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一二○八」(攀登新高山一二○八)中的新高山就是指台灣的玉山,然而當時的日本帝國海軍通信符號表並無「新高山」一詞,故此說法並無法獲得確認。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1947年12月1日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後,正式將「新高山」名稱重新改回「玉山」。玉山外觀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冬季時而積雪,遠望雪白如玉,景色優美,「玉山積雪」因而成為台灣八景之一。1985年4月,玉山群峰周邊正式劃入新成立的玉山國家公園。玉山境內包含有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及高山寒原帶的各種不同氣候型態,也衍生出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基本上生態資源相當的豐富。


新高山神社小檔案:

新高山神社建於大正14年(1925年)6月17日,神社名稱為新高山新高祠,社格為山神廟,是台灣最高的神社,也是當時日本最高的神社,通常登上新高山最常採用的登山路線,就是由阿里山驛旁的新高山登山口直接進入。

綜合參考資料:维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日治時期新高山標高木樁「大日本帝國最高峰新高山絕頂海拔三九五O米」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日治遺跡遭破壞 損及公物恐涉刑法

2017-05-16

非文資身分遺跡 文史學者促納管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仇日情結再現?繼八田與一雕像遭統派人士斷頭後,北投文史學者發現,多處日治時期留下的遺跡都遭不明人士破壞,包括三年前爆紅的「台灣幸福石」、弘法大師碑與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等,都被以鈍器鑿擊或噴漆塗鴉。但因上述文物皆無文資身分,北市文化局表示無法可罰;文史學者痛批,文化局應主動出擊納管文資,民間已緊急蒐集相關資料準備提出文資申請案,盼能保護尚未被破壞的文資遺跡。

  •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文史學者於二○一四年在北投丹鳳山發現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的「台灣幸福石」,上週有登山客發現,台灣幸福石和數年前平整的樣貌差異甚大,疑似被人用鈍器鑿擊,同樣位於丹鳳山的弘法大師碑字體也被磨白,懷疑有人刻意破壞。

另,位於士林區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也遭人噴上紅漆打叉。一八九六年發生「芝山岩事件」,抗日民眾殺死六名日本教師後,日本總督府先設置「學務官僚遭難碑」,後來又立「故教育者紀念碑」,紀念在台任教的日本教師。

文史學者蕭文杰表示,北投在地人約十多年前有提報弘法大師碑和台灣幸福石為文資,但最後不了了之,在發現破壞行為後已緊急起草提報文件,籲文化局應主動出擊;蕭還說,弘法大師碑是真言宗的分靈,日本高野山本尊已是聯合國世界遺產,盼台灣文資也獲同樣重視。當年提報文資的前林泉里長張聿文表示,在馬英九市府時期有提過一次文資申請,當時文資委員認為這些石碑沒有文資價值,想不到日後會遭人破壞。

公園處管轄 破壞故教育者紀念碑可罰

文化局表示,上述遭破壞的石碑目前都沒有文資身分,因此破壞者就算被逮也無法可罰,會進行文資會勘,確認文資價值後再決定是否要給予文資身分列管保護。不過,芝山岩「故教育者紀念碑」屬北市公園處管轄,公園處表示,破壞公物行為已違反刑法,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呼籲別為了表達政治主張就破壞公物、浪費社會資源。


日治時期桃園神社參道遠眺桃園神社舊照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遭中華民國抹去的臺灣文化資產

twmemory_ssa

屏東高士部落神社,遭中國國民黨污衊事件延燒。來回顧臺灣曾經林立的神社是怎麼消失的?

中華民國全面逃來臺灣後,著手將臺灣的一切置換為中國。1955年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發給民政廳公文提及「神社牌坊」「鳥居」「奉獻燈柱」等日人遺物..應予拆除
1974年內政部直接頒佈了『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第一條就是「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
於是這些若保留必將帶來大量觀光收益的寶貴文化資產,不是被拆除就是被改造成雙十中式牌樓或加上黨徽,而神社不過是中華民國政權在臺毀去文化資產的冰山一角,這些文化浩劫都造成臺灣無可計量的重大經濟、精神及生活品質損失。
結果其始作俑者幾十年過去不但沒有任何愧咎,竟還有臉來操作「陸客不來沒飯吃」的言論,令人歎為觀止。

延伸閱讀:
蔡正元亂爆料「抹綠」神社 高士部落要他公開道歉!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61993
高士部落遭中國國民黨造謠污衊聲明稿
https://www.facebook.com/kuskus0701/posts/1400854909933434


 

日治時期嘉義北門車站
此為昭和2年(1927年)嘉義中學的學生7月12日~17日至新高山登山,出發前在北門驛留念。
日治時期嘉中為鍛鍊學生身心,學校規劃各種體能活動,如每年秋季運動會、水泳競技會、1000公尺跑步、校外長程競走等運動。
不只是嘉義中學,日治時期的中學校、師範學校,皆有這樣崇尚運動的風氣。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https://bit.ly/3fGezFX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3198948040230144/


1897年6月28日,臺灣最高峰被命名新高山。
日本治臺後,開始對臺灣進行一系列的調查,包括土地調查、人口調查、測量山岳高度等等,臺灣的三角點許多早期是總督府進行土地調查時設置的。
丈量山岳的過程中發現,莫禮遜山(モリソン、玉山),這座臺灣最高峰比象徵日本精神的富士山還要更高,1897年6月28日,明治天皇將此山命名為「新高山」,亦即它是日本領土內最高的一座山。
新高山命名後,大量的踏查與研究活動蔚為風潮,登山的人從專業的登山好手逐漸拓展至一般的中小學生,例如二高女(今臺南女中前身)學生就曾到新高山進行校外教學,「新高山」也成為當時臺灣課本中不可或缺的內容,搭配登山風潮,甚至印製〈新高山登山案內〉,提供登山者簡介和參考(7) 聚珍臺灣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qZx9d

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新高山神社-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標高3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