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農委會強調,根據養豬頭數調查資料統計,國內種豬在養頭數維持在60萬5000頭,其中種公豬約1萬8000頭,成熟種母豬約51萬頭,種女豬約7萬頭,本年1至9月種豬依生產排程淘汰屠宰數量為15萬2857頭,較去年同期屠宰種豬數量15萬4553頭略減1696頭(約減1.1%),並沒有異常情形。
農委會說明,目前國內豬肉產銷穩定,批發市場規格豬平均交易價格維持在每公斤84至86元之間,到年底前豬肉供應穩定無虞,消費者不必擔心。
網傳「全台母豬大屠殺將進口美豬」 農委會:錯誤訊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KW1P7


台灣一年食用豬肉數量約是90萬噸,平均每月消費量是7.5萬噸。過去國產豬肉自給率約是90%,以今年進口豬肉量計算,佔市場比重已超過13%,代表豬肉市場結構已悄悄在改變。
事實上,國產豬肉價格今年來也漸進式的漲價,今年1月毛豬平均每公斤73元,到6月底已變成每公斤83元,漲幅達13.7%。市場豬肉零售價格,以五花肉而言,今年初約是每台斤(600公克)130元 ,現在已漲到150元,漲幅超過15%。
密碼台灣》「八戒」變貴了 進口豬肉暴增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OKGNzL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無效 5縣市聲請釋憲判決出爐
2022年5月13日 週五 下午3:28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去年開放進口,行政院民國109年12月31日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5縣市議會認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但憲法法庭今天判決行政院規定合憲。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去年開放進口,行政院民國109年12月31日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檔案照)
台北市、台南市、台中市及嘉義市議會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年2月22日就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4縣市議會認為行政院函告食安地方自治條例無效,侵害地方自治權,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則主張合憲。
憲法法庭在言詞辯論後,併案審理新法施行後聲請釋憲的桃園市議會聲請案,聲請人由原本4縣市議會增為5個。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無效 5縣市聲請釋憲判決出爐 https://bit.ly/3waRzIp

2022-05-13_213425


「不怕美豬進口!」屏東黑豬農揭2大關鍵:投下不同意票
 「不怕美豬進口!」屏東黑豬農揭2大關鍵:投下不同意票 https://bit.ly/3F3QCnf
這次的公投其中有1項是「反萊豬進口」,屏東內埔飼養黑豬豬農跳出來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他們說,台灣人習慣溫體豬口味,加上台灣豬本來就極具競爭力,而來自屏東六堆的黑豬品質好,甚至媲美伊比利豬,以及日本鹿兒島黑豚,根本不怕被萊豬比較。本土黑豬到底有多厲害,一起來了解。
台灣本土黑豬品質好,肉質可媲美伊比利豬©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台灣本土黑豬品質好,肉質可媲美伊比利豬
台灣本土黑豬品質好,肉質可媲美伊比利豬。
來到屏東內埔黑豬養殖牧場,本土黑豬採取人道飼養,在乾淨無味的豬舍長大,飼養過程不打抗生素,飼料也不添加瘦肉精,還會讓他們聽音樂,在泥地曬太陽打滾放風,也因此每一隻看起來頭好壯壯。而飼養的黑豬農也在這次的反萊豬公投表達自己的意見。
本土黑豬飼養的環境非常乾淨©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本土黑豬飼養的環境非常乾淨
▲本土黑豬飼養的環境非常乾淨。
內埔農會毛豬產銷班首任班長謝旭忠:「我投下不同意這一票,我們也不怕美豬進口,因為我們有台灣本土黑豬,這一塊優質的肉質,我們有特殊的風味,所以我們不怕美豬。」
豬農對於台灣本土黑豬自信滿滿 ,不怕被美國豬給比下去,而黑豬有多厲害,跟其他品種的豬作比較。
市售常見的白豬,肉種為國外進口約克夏、杜洛克,飼養約5個月,飼養吃的是基改黃豆,色澤淺紅色;鹿兒島的黑豬,俗稱六白豬,飼養8到9個月,吃飼料,肉質紅,兩者不飽和脂肪酸30%。而本土黑豬要養15個月以上,食品添加酵母菌,顏色深紅,不飽和脂肪酸70%,也因此提煉出的油脂外觀看起來透明,呈現黃色液體,看起來肥,但吃在嘴裡有脆度。
土黑豬要飼養15個月以上,肉質看起來肥,但吃在嘴裡有脆度©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本土黑豬要飼養15個月以上,肉質看起來肥,但吃在嘴裡有脆
▲本土黑豬要飼養15個月以上,肉質看起來肥,但吃在嘴裡有脆度。
內埔農會毛豬產銷班首任班長謝旭忠:「這種肉質才能媲美伊比利黑豬跟鹿耳島黑豬。」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內埔農會毛豬產銷班第三班長邱予辰:「黑豬的肉質很好吃,而且只有我們台灣有的品種。」
目前屏東本土黑豬除了豬肉,還研發多種產品,包括黑豬肉蛋捲、黑豬肉鬆以及豬油,首任班長認為反萊豬公投要投不同意票,還有這個原因。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內埔農會毛豬產銷班首任班長謝旭忠:「我們台灣是以出口導向,出口導向要從事貿易活動,你要賣東西給別人,相對你也要買別人的東西。」
屏東黑豬有市場競爭力,豬農說國人喜歡吃溫體豬,根本不用擔心萊豬進口,在這次反萊豬公投,也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
除了黑豬肉以外,屏東也推出黑豬肉鬆、黑豬油等產品©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除了黑豬肉以外,屏東也推出黑豬肉鬆、黑豬油等產品
▲除了黑豬肉以外,屏東也推出黑豬肉鬆、黑豬油等產品。「不怕美豬進口!」屏東黑豬農揭2大關鍵:投下不同意票 https://bit.ly/3F3QCnf

2021-12-17_1121332021-12-17_1122062021-12-17_1122002021-12-17_112141


2021-06-05_1355512021-06-05_135602

瘦肉精萊豬政院豬肉儀表板-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政院豬肉儀表板-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 https://bit.ly/3z1KY2p
不想誤吃萊豬 3大查詢網站存起來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uRph1W
【美豬進口】豬肉儀表板+萊豬餐廳App,第一手追蹤廋肉精豬肉!食藥署、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 | 奇奇筆記 https://bit.ly/2RsSvGK
年元月起開放萊豬至今,仍未檢出萊劑-美國萊豬開放滿百日 https://bit.ly/3igwhm7


價格戰 台輸在「7頭豬的差距」

2020-11-15 03:34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萊劑進口豬輸台等同宣示台灣豬肉市場國際戰開打,首要面臨價格、外銷等挑戰。記者黃仲...
萊劑進口豬輸台等同宣示台灣豬肉市場國際戰開打,首要面臨價格、外銷等挑戰。記者黃仲裕/攝影
蔡政府突然宣布開放萊劑進口豬,讓國內豬農多措手不及,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斷言,萊豬進口勢必壓縮國內豬肉市場,價格將首當其衝。美豬平均賣價每公斤約四十五元,再加上運費及關稅,每公斤約六十元,而台豬平均每公斤約七十元,價格立即居於劣勢,未來豬肉市場恐步上國產白肉雞命運。
專家指出,我國平均每一頭豬的成本落在六千多元,飼料成本大同小異,最終成本高低取決於「仔豬育成率」。若一頭母豬一年僅生十頭仔豬,每百公斤成本高達八○四一元;若提高「產能」,讓一頭母豬一年生到十八頭仔豬,每百公斤成本可降至約六○○九元,但美國豬農的育成率卻可達廿頭仔豬以上。
豬農許文騰說,台灣豬農的育成率平均僅十七頭仔豬,美國豬農的育成率平均卻可達廿四頭。「七頭豬的差距,成本差太多了!」
類似情況早有前例可循。二○○五年,台灣加入WTO,全面開放雞肉進口,白肉雞的進口量逐年升高,據中央畜產會統計,白肉雞進口率於二○一○年突破三成、二○一五年近四成。
中華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說,二○一五年爆發禽流感,促使白肉雞進口量上升,有近十八萬公噸,二○一八年更提高到廿一萬公噸。
他解釋,二○一八年國內種雞供應減少,白肉雞供不應求,消費者抱怨有錢也買不到雞肉,同一時間,雞肉價格竄高,導致電宰業者與禽肉行銷業者互搶市場,大家都期待用進口白肉雞來填補缺口。進口雞肉的價格、產量相對穩定,市場食髓知味,等於接受進口白肉雞搶占市場。
據農委會統計,冷凍雞肉二○○五年進口量為七點三萬公噸,去年則達到廿一點一萬公噸,成長高達三倍。據了解,進口雞肉市占率今年三月已超過一半,七月市占率更已達六成。王建培評估,今年進口雞肉量上看廿五萬公噸,根本是回不去了。
張佑誠憂心,「國產豬肉就是下一個白肉雞」。他分析,成本差距將在台美簽訂BTA雙邊貿易協定後加劇,面對國外的價格優勢,國產豬肉的市占率恐要從現今的九成滑落至七成,最先受到波及的恐是中小型豬農
價格戰 台輸在「7頭豬的差距」 | 熱門話題 | 要聞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kxdpNq
----------------------------
 


沖繩時隔33年再現豬瘟 撲殺包括阿古豬1746隻 | 國際 | 中央社 CNA

一般「豬瘟」與「非洲豬瘟」有何不同?
豬瘟與非洲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不同點在於,豬瘟是由RNA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而非洲豬瘟則是由DNA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疫病。
兩種疫病症狀非常相似,但相較一般豬瘟,解剖急性非洲豬瘟病豬時會發現豬隻脾臟腫2至3倍,腎臟則會出現如火雞蛋的點狀出血。
一般豬瘟可透過豬隻預防接種疫苗防治;台灣目前採用具良好免疫性冷凍乾燥兔化豬瘟疫苗。
資料來源:農委會防檢局
------------------
沖繩時隔33年再現豬瘟 撲殺包括阿古豬1746隻
最新更新:2020/01/08 17:16
日本豬瘟疫情陸續蔓延,沖繩宇流麻市一處農場(圖)飼養的豬8日確定被驗出豬瘟病毒,這是繼1986年10月以來,沖繩時隔33年再度發生豬瘟疫情。(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繼日本本土2018年發生豬瘟疫情以來,疫情陸續蔓延,今天傳出與本島無陸地相連的沖繩縣,也在時隔33年後再度確認豬瘟疫情,至少將撲殺1746隻豬,包括當地特有種「阿古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熟悉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又稱典型豬瘟,不是非洲豬瘟)的北海道大學教授迫田義博說,是境外還是境內傳染,在與日本本土沒有陸地連接的沖繩都確認疫情,事態嚴重。
迫田說,有必要分析病毒,盡速釐清傳染途徑;養豬相關人士應該更加提升養豬場衛生管理標準,並再度點檢機場及港口的邊場管理措施,能做的事都要去做,如果可能,應修正相關對策。
日本沖繩時報報導,沖繩縣政府今天表示,沖繩宇流麻市一處農場飼養的豬確定被驗出豬瘟病毒,這是繼1986年10月以來,沖繩時隔33年再度發生豬瘟疫情。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8日上午已在縣廳舉行防疫對策會議。(共同社提供)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上午已在縣廳舉行防疫對策會議。沖繩縣政府農林水產部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已知將撲殺1746隻豬,包括沖繩在地特有種「阿古豬」。沖繩縣政府以高標準面對這波疫情,就算國家研究機關的精密檢查報告尚未完成,也會先撲殺很可能感染豬瘟的豬隻。
沖繩縣政府表示,這個農家有2處養豬場,總共飼養825隻豬;其中一處飼養393隻豬的養豬場,被確認發生豬瘟疫情。
為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沖繩縣政府農林水產部已派出30人左右工作人員前往協助。這2處養豬場上午也啟動死豬掩埋防疫對策。
至於感染豬瘟的豬隻數目與感染途徑,目前尚不清楚,將聽取農家說明持續進行調查。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江藤拓也在規劃前往沖繩視察防疫狀況。
宇流麻市農家6日時通報縣府,表示有豬隻出現下痢等症狀死亡,縣府立即將檢體送往中央的農林水產省檢查機關,透過基因檢查確定相關病症。
日本2018年9月在岐阜縣再度發生豬瘟疫情後,接連擴散到以中部地方為主的1府8縣養豬場;日本政府以發生地域為優先對象,持續替豬隻注射疫苗,希望防止疫情繼續蔓延。
豬瘟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108

沖繩時隔33年再現豬瘟 撲殺包括阿古豬1746隻 | 國際 | 中央社 CNA


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肉品市場近期每公斤已達20元人民幣的天價-缺口牽動全球豬肉供應鏈;美國豬肉大量轉銷中國大陸,推升台灣豬價逆勢上揚,為國內養豬產業卜蜂的毛豬,年畜養量就達40萬頭以上,大成也有35萬頭的水準,而台糖預估在33萬至35萬頭左右。帶來利多-國內毛豬畜養量約600萬頭左右,距離口蹄疫爆發前高峰的1400萬頭,僅剩下43%。以每天屠宰量2.3萬頭計算,過去,國產豬肉的年產量頂多90萬噸,同時每年還需從國外進口約8萬噸的豬肉-國內豬價今年除了2、3月之外,均價都在70元以上-養豬戶產業平均的養豬成本約在60元左右,相較於售價約78元,淨利率高達30% https://tinyurl.com/yysozgjf


在台北賣中國滷雞爪,台灣網友紛紛向農委會防檢局檢舉-防檢局基隆分局松山機場檢疫站說明案情,坦承將中國滷雞爪帶到台灣販賣,由於中國是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新城病疫區,禽肉產品禁止輸入,防檢局依規定裁罰3萬元
抓到了!中國直播主口紅一哥帶雞爪來台灣賣罰3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YBbAUH
中國白羽雞的價格已上漲近50%,漲幅高出羊肉、牛肉等肉類,且因豬肉短缺問題-中國白羽雞過去2年的價格約為每公斤7.5元人民幣,但今年5月創新高至約每公斤11元人民幣,價格上漲近50%-肉和牛肉的價格也在中國飆升,羊肉價格年增11%至每公斤56元人民幣、牛肉價格年增6%至每公斤57元人民幣
漲價近50%!中國雞肉成豬瘟替代肉類贏家 下半年還會再漲 - 自由財經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870685


日本輸入豬肉的約49%來自台灣。當時小小一個臺灣就飼養了1100萬頭豬,幾乎是臺灣人口的一半數量  https://bit.ly/2Wr0wfK
中國境內的家豬為4.76億頭  https://bit.ly/2Mls6Hg
越南人口約達9500萬,豬肉則佔越南肉類消費總量的3/4,該國約3000萬頭養殖豬 http://tinyw.in/5OqV
在桃竹苖一帶客家農家兼養的桃園黑豬(面部皮皺),現在被列為國家保種動物之一  https://bit.ly/2Mls6Hg


中國到處買肉 結果害全球肉類價格一起上漲
2019-09-25 10:05
中國買家在全球大買肉品,結果連帶讓全球包含牛肉、豬肉和禽肉等肉類的價格跟著上漲。(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遭遇非洲豬瘟疫情侵襲,生豬養殖減少逾3分之1,國內肉類價格居高不下,中國買家因此在全球大買肉品,結果連帶讓全球包含牛肉、豬肉和禽肉等肉類的價格跟著上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非洲豬瘟讓中國面對歷史上少見的豬肉短缺問題,也讓消費者對其他肉類的需求提升,但龐大的需求量讓中國買家在全球範圍內尋找肉類。
中國1年的豬肉消費量高達1220億磅,主要用在餃子、肉丸和炒菜等料理上,以前大多數豬肉都在國內採購,但分析師預測,非洲豬瘟將使2019年的中國豬肉產量減少357億磅,此數字幾乎是去年國際豬肉貿易量的2倍。
隨著中國國內豬肉價格上漲高達50%,中國當局推出一些政策鼓勵消費者購買禽肉或其他肉類。值得注意的是,以5月至7月來看,中國豬肉、雞肉、牛肉和羊肉的進口量年增近70%,總值逾50億美元,連帶拉升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全球肉類價格指數在今年上漲10%,來到2015年初以來的最高點。
報導稱,巴西運往中國的禽肉出口年增31%,雞胸、雞大腿和雞小腿零售價格上漲約16%,歐洲消費者買豬肉平均要多付5%的金額,因為當地產的豬肉大多運往中國;澳洲羊肉價格上漲14%、紐西蘭碎牛肉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巴西食品公司(BRF SA)是巴西最大的肉類加工商和家禽出口商之一,公司的國際副總裁羅納(Patricio Rohner)表示,中國進口商希望的購買肉類份量,是平常購買量的3倍,這讓巴西消費者買雞肉時需要付更多錢,而且價格還可能再漲。


大肥豬擾價!超過155公斤不列入規格豬 最快8月上路 
 分享大肥豬擾價!超過155公斤不列入規格豬 最快8月上路到Facebook 分享大肥豬擾價!超過155公斤不列入規格豬 最快8月上路到Line 分享大肥豬擾價!超過155公斤不列入規格豬 最快8月上路到Google+
農曆年後,國內豬價持續下跌。(資料照)
2018-04-24 19:1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曆年後,國內豬價持續下跌,農委會畜牧處今天召開5月毛豬調配會議,訂定未來毛豬拍賣規格豬的體重上限為155公斤,最快8月實施,不讓過重的豬隻拉低價格。
 今年農曆年後拍賣市場不乏150公斤以上的大肥豬,價格差,大大拉低了整體的拍賣均價。(資料照)
今年農曆年後拍賣市場不乏150公斤以上的大肥豬,價格差,大大拉低了整體的拍賣均價。(資料照)
農委會指出,去年國內豬價高,許多豬農惜售不出豬,豬越養越大,拍賣市場正常規格的豬隻每頭重約120至125公斤,但今年農曆年後拍賣市場不乏150公斤以上的大肥豬,價格差,大大拉低了整體的拍賣均價。
農委會自4月12日起至4月30日商請中央畜產會啟動收購凍存措施,針對體重135公斤以上的豬隻,以每公斤55元收購。但截至昨天收購量僅5000多頭,是農委會設定收購總量1萬5000頭的3分之1,多數豬農仍將大肥豬送往肉品拍賣市場。今天毛豬拍賣平均價每公斤仍只有59元。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科科長陳中興指出,目前僅將規格豬訂為75公斤以上,但沒有訂定上限。未來則設定75至115公斤、115至135公斤、135至155公斤3個級距,155公斤以上將不列入規格豬的計算,但因為肉品市場系統設定需要時間,最快8月起實施。
農委會和中央畜產會對於多數豬農仍將大肥豬送往拍賣市場,價格每公斤僅約50元左右,也不願交由畜產會收購感到不解,猜測多數豬農還是想「賭賭看」有沒有機會賣到好價錢。
陳中興指出,5月份毛豬拍賣交易日共27日,每天預供頭數2萬3114頭,和去年同期差不多
大肥豬擾價!超過155公斤不列入規格豬 最快8月上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e4Bg5


英國銀行Natwest在1983鼓勵小朋友儲蓄,設計了一組小豬家庭存錢筒。
只要開戶存入5英鎊,就可以得到Woody小豬,存入25英鎊,可以得到姐姐Annabel,存50英鎊,可以獲得哥哥Maxwell,75英鎊 Lady Hillary, 100英鎊即獲得一家之主 Sir Nathaniel Westminster 
Piggy Banks在當時成為英國人收藏的風潮,保存完整,非常可愛!此組由英國陶瓷Wade England操刀,注意看!只有女生有眼睫毛,而且只有爸爸耳朵是兩個都立起來,細節很講究!
(為保持家庭完整性,不拆開販售)
NT$7980
Woody 15cm
Annabel / Maxwell 18cm
Lady Hillary / Sir Nathaniel 20cm

84032416_118376489709706_654479520430030848_n83139462_118376636376358_9173583882606346240_n83479650_118376619709693_3067452796556017664_n83478572_118376593043029_2954117324103221248_n83329169_118376573043031_2670344423925088256_n84063067_118376546376367_324656736818429952_n83633696_118376529709702_6416605527324753920_n83139475_118376506376371_5251777054818435072_n

 


全台毛豬交易行情5日平均價格每公斤85.10元,創下毛豬價格新高行情,豬肉攤零售價格每台斤都破150元https://goo.gl/8KSJG4

2017-08-11_211938  


 

2017-08-08_210655  

2017年08月08日06:55
炙熱的天氣,豬也「性」趣缺缺致毛豬價飆漲,不僅連續1個月豬價逾80元,還創下歷史新高。
《蘋果》即時報導,農委會畜產行情網資料,國內毛豬拍賣價格從端午節過後就居高不下,連續1個月豬價突破每公斤80元。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本月5日全國毛豬交易均價創下歷史新高,每公斤攀升到85.1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分析,除民俗節慶祭祀需求量大,台糖規模大的豬場關場等影響,因連日高溫致豬隻育成率低、無法增加供應量等也有關係。​(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祥興畜牧場 2000頭豬僅需2人經營管理 | ETNEWS地方 | ETNEWS新聞雲 - https://goo.gl/jpsk5L

祥興畜牧場 2000頭豬僅需2人經營管理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祥興畜牧場所飼養黑豬品質優良供不應求。(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祥興畜牧場養豬技術與經營管理模式相當科技、環保、健康,是「智慧養豬場」,所養的黑豬2,000頭,卻僅需2個人操作經營,非常科技化。養豬過程採用酵素及益生菌,並使用水簾式電腦化控制管理,去除空氣污染及水質污染,讓豬隻健康成長負責人黃正祥並獲「神農獎」肯定
▲市長鄭文燦在神農獎黃正祥陪同下巡視養豬場。(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長鄭文燦27日視察表示,祥興畜牧場科技化的養豬技術,解決養豬產業常面臨的空氣污染、水質污染等情形,讓養豬場與社區共生;此外,場內採用投入精緻化廚餘,以酵素、益生菌取代抗生素,讓豬隻更健康;同時,祥興畜牧場也在桃園市開設第一家優良農畜產品專賣店,將自家的優質黑豬肉直接銷售給消費者而且供不應求。場中所養的豬隻雖達2,000頭,卻僅需2個人操作經營,非常科技化。
▲「智慧養豬場」使用水簾式電腦化控制管理,2000頭豬僅需2個人操作經營。(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環保署所訂定的「放流水標準」將農業與工業以同種標準規範,然而,畜牧業的排放水不像工業含有重金屬,因此,標準應有所區別。現階段市府以輔導優先,每年補助畜牧業污染防治改善設備1,000萬元,責請農業局衡量是否酌情增加補助,鼓勵養豬業者更新污染防治設備,朝向友善環境的目標邁進。
鄭文燦強調,桃園養豬產業年產值約40億元,建立「豬博土」、「黑珍豬」品牌並深受市場肯定,市府會持續支持養豬產業發展,也要兼顧環保。並責成農業局深入輔導廚餘養豬既不浪費又環保。


豬隻超養 農業處把關不力
By 謝佳潾,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7日, 2017
新埤鄉「豬比人多」的詭譎現象,縣府農業處應好好把關,杜絕「超養」。(謝佳潾攝)
新埤鄉「豬比人多」的詭譎現象,是鄉民長期無法解決的痛,養豬戶亂排廢水的惡劣行徑已讓環境大受影響,居民向環保局檢舉10餘年也無法根除問題;然而,事出必有因,縣府農業處沒將源頭把關好、杜絕「超養」,後續問題就如骨牌效應般延燒不停。
源頭放任 星火燎原
養豬數量是政府控管畜牧業者有無遵守法規的數據之一,多少設備可以養多少頭豬都有規定,但當業者取得養豬場合法登記證後,「多養一隻賺一隻」的貪婪心態,即對環境帶來莫大傷害,無法處理的廢水只好直接放水流,而環保局再會抓,也追不上源頭農業處的放任。
農業處每半年會派人巡訪業者有無落實養豬規定,但卻從未對超養問題做出開罰,而超養一事早已在鄉野間傳遍,居民在痛批環保局無效查緝的同時,也質疑農業處應要為沒善盡源頭把關一事負責。
近年有不少畜牧業者進駐新埤,領有畜牧場登記的合法養豬場共計28間,豢養豬隻數目加總破5萬,相較之下,與鄉內人口因外流嚴重剩不到萬人的數據相比,豬比人多的現象令人乍舌,但最令人詬病的還是豬舍廢水亂排、臭味薰天,走在鄉間小路都得摀住鼻子。
自力救濟 守護家園
10多年來,居民檢舉非法排放廢水無數,但始終都沒有得到良好改善,不僅途中曾發生鬥毆爭執事件,農業處及環保局的「有限作為」也令人心寒至極,從官員口中聽到人力不足、查緝有限等理由時,大家維護家鄉的心嚴重遭受打擊,低迷好一陣子後,才漸漸恢復士氣。
去年新埤鄉公所與社區組成稽查小組,今年又成立新埤畜牧業遊說團,居民軟硬兼施,就是要向業者強調,新埤不是可以亂排豬屎的地方,而相較地方團體的行動力,政府單位還要再加把勁,拿出魄力來當人民的後盾。


 

豬價飆高每公斤83元 排骨飯恐還要漲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天氣熱豬吃不下、產量下滑,豬肉批發價持續攀升,昨每公斤已經來到83元,已逼近2014年發生養豬場大規模爆發小豬下痢,造成豬價上漲84元關卡,傳統市場豬肉攤五花肉已經漲到1斤130元,小吃、自助餐、便當業者,大喊吃不消,豬價持漲將跟著調漲。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指出,夏日毛豬產能降低,全國豬價來到每公斤83元,雲林肉品市場拍賣頭數昨日2100頭,拍賣價82.5元,全國豬價已逼近2014年豬隻下痢歷史84元價格,消費者得要有心理準備了。豬肉攤商表示,目前豬肉價格持上漲,比農曆春節前價格高,端午節過後,豬肉價格本來應該回穩,卻降不下來,反而持續走高,許多家庭主婦買不下手,怕影響買氣,不敢大幅調漲,豬肉是小吃攤、自助餐每日不可缺的主菜之一,不少小吃店業者都非常憂心。西螺古早味餐館業者蕭德恕表示,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壓縮其他食材成本,店內最熱門的小焢肉、菜頭豬肉已是成本價,目前自行吸收,就怕嚇跑老顧客。李姓自助餐業指出,豬肉是主要菜色,不管是滷豬肉、炸排骨、炸豬排都是消費者喜歡點的主菜,豬肉需求量大,價格再飆高,只好調漲價格。(

--------------

台灣豬肉的行銷通路,超過六成是溫體市場,售端是傳統菜市場。這意味著至少有六到七成的通路,美豬進不來。而剩下三到四成的超市和大賣場,則必須依照食安法,明確標示進口肉品來源國

談美豬爭議,不如談如何建立台豬品牌|政治社會|201 : 1|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 天下編輯每日為您送上第一手新聞,掌握財經時事,對焦國際零時差! >>

行政院長林全首度進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場內場外合在一起演變成衝突鬧劇。場內有身穿藍色polo衫的國民黨立委舉著模型豬進入議場,不讓林全上台備詢。場外有數百名農民在青島東路上高舉「美豬來台、林全下台」、「反瘦肉精,堅持零檢出」等標語牌,拒絕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更引發兩次民眾衝進立法院的衝突,場面火爆。

來自雲林、高雄、台南、彰化,將近數百位農民在艷陽下揮汗抗爭。年過70,在彰化縣種稻的陳先生即使對養豬產業並不熟悉,也接受動員北上,說是要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李彥秀、許淑華、蔣萬安等人也輪番站上抗議舞台,指責剛上任的民進黨政府為了利益,犧牲豬農權益與全民健康,紛紛宣誓堅持反對有毒美豬進口。

場面越演越烈,但美豬的爭議,最終的解方還是得回到源頭管制和養豬產業競爭力,中央政府不能只有態度,更需要配套。

談美豬 先了解台灣豬賣到哪裡?

早在上任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就奔走到各鄉鎮,跟農民分析TPP可能帶來的影響,而瘦肉精實際的影響範圍,不在一般消費者直接購買的肉品市場上,而是在肉品加工食品,例如肉鬆。陳吉仲指出,台灣豬肉的行銷通路,超過六成是溫體市場,售端是傳統菜市場。這意味著至少有六到七成的通路,美豬進不來。而剩下三到四成的超市和大賣場,則必須依照食安法,明確標示進口肉品來源國。

此外,社會各界最擔憂的營養午餐,陳吉仲就說,透過建立市場的品牌與標章制度後,區分國內或是國際農產品,他建議修改《採購法》,規定營養午餐使用國產食材,一方面強化台灣國產食材品牌,一方面保障學生食品安全。

但陳吉仲也坦言,加工食品可能擋不住美豬進口的價格優勢,這也可能成為養豬產業最大的衝擊原因之一。

用品質優勢擊敗價格優勢

這樣的成本差異,昱誠畜牧聯誼會總幹事蔡德福算得很清楚。他指出目前一般豬肉吃飼料大概300公斤的飼料可以換成100公斤的豬肉,但使用瘦肉精之後,只需要280公斤的飼料,一斤的價格可以省下至少5元。

這樣的價格優勢,可能讓採購的廠商為了降低成本,使用美豬做為食品加工原料。但根據統計,目前台灣進口豬肉的來源國,第一名是加拿大,美國則是排名第四,而加拿大進口的價格實際上比美豬便宜。

雲林肉品拍賣市場總經理李謀仁說,美豬進口有價格優勢,但新政府逐步要做屠體評價,讓各廠商建立品牌。傳統活體拍賣制度,主要看豬肉的外表,但屠體評價制度看豬肉的品質,透過強制標示、後端的追蹤與抽驗監管品質,改善育種的源頭。李謀仁回憶過去豬肉外銷日本的把關方式十分嚴格,幾乎每一天、每一車都會剃毛抽血檢驗,「提升自己豬肉的水準很重要。」李謀仁說,提升檢驗設備、建立產銷履歷和台灣豬肉品牌,才會是迎戰的關鍵。

中央政府說了算 地方政府怎麼做

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張世忠也說,地方政府無法決定開放與否,但「等中央說開放(美豬)再來培養競爭力,已經來不及。」

雲林縣是全台養豬產業第二大縣,每年養豬超過140萬頭,屠宰超過200萬頭,產值高達187億,就佔了全台1/4產值。其中又超過6到7成是中小型養豬場,生產成本比規模化集團來的高,因此對於雲林縣來說,「進口有瘦肉精的美豬衝擊非常大。」張世忠舉例,瘦肉精進口價格是一公斤61塊,目前國內養豬一斤價格是67塊

反對開放美豬之外,有沒有第二條路走?

張世忠的答案就是建立台灣豬自己的品牌,並協助養豬業者透過共同運銷的方式降低成本。雲林縣的土庫養豬合作社透過共同建立飼料廠,供給社員,用規模性採購的方式降低飼料價格。除了降低成本,原料也透過共同飼料調配,不需要擔心個體戶任意添加危害人體健康的原料。

另一個地方政府可以做的,就是輔導養豬場轉型,提高經營效率。去年雲林縣政府通過新設畜牧場的自治條例,提升畜牧環境與設備,提高育成率,降低注射藥品率,降低管理成本。舉例來說,雲林縣政府就鼓勵新設的養豬場可以採用通風性高的水簾式豬舍,還有能夠有效收集豬隻排泄物的高床式豬舍,一來排泄物不會卡在水泥地板上,二來也可以減少沖洗的用水量。

新政府態度和配套大轉彎

事實上,美豬議題成為國民黨立委抓住新政府的最重要一根辮子,就是因為一開始新政府缺了態度和實際把關的標準。從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自由貿易開放的無奈,到了今天農民上台北抗爭,才發布新聞稿,說需要完整的風險評估與證據,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

在沒有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與科學證據出爐之前,不會討論是否開放美豬進口。因此對於萊克多巴胺美豬,農委會目前仍堅守禁止開放的立場,」新聞稿這樣寫著,態度跟日前受訪的態度相比顯得特別強硬。

強硬的態度之外,實際的配套在哪裡?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曾指出,台灣飲食習慣與西方不同,因為台灣吃很多內臟,加上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也可能做成加工品。她認為應先顧及食品安全,才能再去思考開放的問題。但事實上,新政府目前並沒有針對美豬進口的食品安全評估設立任何標準

美豬引發的爭議行之有年,演了好幾年的戲,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有沒有辦法解決,未來農民還會不會再來抗爭,端看政府的態度和實際作為。也不能忘記,談美豬的同時,台豬的品牌在哪裡?

-------------------------------------------------

每人每天吃35公斤豬肉? 蔣萬安讓綠委大吃一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於提案說明時口誤,指出「每人每天吃豬肉35公斤」,其實是把「年」和「天」搞錯了。(記者黃耀徵攝)
2016-05-17 14: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今日上午提出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案,並要求逕付二讀,最後被民進黨以表決阻擋,交付經濟、衛環、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而藍委在輪流上台為提案背書時,卻屢屢發生口誤,如蔣萬安就說台灣民眾「每人每天平均吃豬肉是35公斤」,讓綠委也大吃一驚。
據《蘋果日報》報導,蔣萬安當時表示「台灣民眾吃豬肉是牛肉的7倍,每人每天平均吃豬肉35公斤」,隨即讓在場綠委驚呼,原來一人一天內可以吃到「35公斤這麼多啊」。
只是從蔣萬安後面的話看來,他提到韓國方面是24公斤;日本為15公斤,也就是台灣人跟日韓起來,「每年」食用的豬肉多了10幾甚至20公斤。所以蔣萬安其實要說的是台灣人「每人每年吃豬肉35公斤」,只不過把「年」和「天」搞錯了。
而除了蔣萬安之外,藍委李彥秀發言時一句「含有美豬的瘦肉精」脫口而出,影響所及讓黨內同事陳宜民也差點跟著錯,幸好在說到「不要進口含美豬」這句話時就立即發現,馬上修正過來。

-------------------------------------------

我們能說瘦肉精安全嗎?用什麼標準?
By Jeffrey M. Vinocur, pansci.asia查看原始檔
2016 年 4 月 21 日,《聯合報》刊出當時還沒上任的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專訪,針對美豬開放議題,他一句「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瞬間掀起巨大爭論。國民黨抓緊時機批評民進黨立場前後不一,強調 2012 年在前總統馬英九準備開放瘦肉精美牛時,民進黨立委不惜霸佔立法院主席台五天四夜,就是為了堅持零檢出標準,怎麼如今自己當家作主,卻成了那個「沒有能耐不接受」的主事者?

其實剛上任的總統蔡英文,早在去(2015)年底 12 月 25 日第一場電視辯論會上就曾提到,美豬瘦肉精標準「將參照飲食習慣跟台灣相近的日、韓」,雖然對於「是否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這個問題,蔡英文只保守的說「言之過早」、重點是必須「提升產業競爭力」,但開放與否的風向,或許藉此可略見端倪。


要不要開放是政府決策問題,一時半刻很難有答案,但我們可以先討論安全問題。認真蒐集資料後發現,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主要是因為每個人對「安全」的定義不盡相同,接受度也不太一樣,不過從其中一種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審核過程中或許能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毒理試驗、風險評估到每日容許攝取量


科學數據能告訴我們的是,在萊克多巴胺以動物用藥上市前,其實經過一連串完整的毒理試驗。曾擔任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的台大醫學院毒理研究所教授康照洲說,「萊克多巴胺幾乎所有(該做的)毒性(測驗)都做完了」。依據 WHO 食品添加物的資料顯示,萊克多巴胺曾做過口服單一劑量毒性試驗、體外與活體的基因毒性試驗、多種實驗動物物種,每日連續口服最長一年的重複劑量毒性試驗、二世代生殖毒性試驗、致癌性研究試驗、心血管反應的特殊毒理試驗等。

這麼多的毒理試驗,其實是為了找出「無不良反應劑量」(No Observed Effect Level, NOEL),也就是對試驗動物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反應的最大劑量。之後,加上安全係數的調整,推算出人類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說,這是一個經過科學縝密計算、考量人種與動物間的差異後,計算出的每日容許攝取量,「是一個人每天吃這個量、吃一輩子都沒有問題的量」。

依據 WHO FOOD ADDITIVES SERIES: 53 的研究資料顯示,人體攝入萊克多巴胺後,在血漿中的平均半衰期為 3.94 小時,口服六小時後,就有約 72% 的萊克多巴胺由尿液中排泄,代謝物主要為硫酸或葡萄糖醛酸鍵結的萊克多巴胺;國衛院林嬪嬪研究員說,雖然目前沒有研究直接證明,殘留於生物體內的鍵結萊克多巴胺是否具活性,但「風險值都是以最大風險的狀態估算,因此無論是硫酸或葡萄糖醛酸鍵結,都會以具有活性的狀態計算在內」。

瘦肉精風險評估也要因地制宜

簡單來說,一個化學物質毒不毒,其實是要看你「如何吃」、以及「吃多少」。對科學家來說,相較於爭論萊克多巴胺到底安不安全,如何因應台灣民眾飲食習慣、制定出符合社會民情的風險評估值,可能更符合實際情況。

美加日各國依據自己不同的國情,對萊克多巴胺有不同的標準,目前 WHO 下設的風險評估單位 JEFCA ,對萊克多巴胺設定的 ADI 標準是一天 1 毫克/公斤體重(mg/kg),也是普遍被台灣政府拿來計算的數值。「台灣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攝取量標準」,曾協助政府參與美國狂牛症牛肉風險評估報告、以食安立委頭銜進入立法院的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強調,要求零風險基本上不太可能,重點是如何讓這樣的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


多年前曾支持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孫璐西,這回態度相對比較保留,她認為就是因為台灣民眾吃很多豬肉,「我們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標準量如何制定」。她提到,政府需要蒐集國人每日攝取豬肉的量,以及瘦肉精美豬各部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由於目前關於豬肉的最大殘留容許量,只有腎、肝、肌肉、脂肪四種部位(參考農委會),但對於豬肉「幾乎什麼都吃」的台灣人來說,需要有其他部位的肉品殘留量才能精確制定出屬於台灣人安全的風險評估值。

那些不可忽視的敏感族群

當然,你可以說通過這些試驗不代表沒問題,像是目前萊克多巴胺的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就在對萊克多巴胺的分析提到,「萊克多巴胺在安全性上的最大疑慮為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在動物間結果差異大。」這句話的意思是指,在猴子連續口服一年的實驗中發現,在餵食 500 和 4000 微克/公斤體重(相當於 0.5 和 4 毫克/公斤體重)萊克多巴胺的劑量下,會引起心跳過快和心臟組織相對重量減少,在狗的試驗上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由於當初萊克多巴胺開發目的並不是人類用藥,現存人體試驗的資料也只有一次(參考 WHO FOOD ADDITIVES SERIES: 53),如何找出食用萊克多巴胺的敏感族群、以及可能大量食用豬內臟的族群,制定符合這些群眾食用的最大風險值,成為科學家重要挑戰。孫璐西就說,「我們需要全台民眾的攝食資料庫,才能進一步判斷它到底安不安全」。

當科學議題變成政治議題

曾經歷過三聚氰胺、塑化劑等事件的康照洲,面對敏感的萊克多巴胺議題,忍不住感嘆「食品的議題太好操作,經常被拿來當政治操作」。像是萊克多巴胺經常被抨擊人體試驗資料不足,但了解毒理學的人就會知道,以動物試驗數據推估對人類的危害性是一個常用的方法。「我們不可能拿人類來做試驗啊!這樣會有倫理問題」,林嬪嬪說,會有這樣疑慮可能是因為大家對這個學門「還不是很了解」。

從科學領域來看,瘦肉精美豬的進口可以是一個很單純的「科學議題」,也就是透過風險評估、找出敏感族群、制定一個能真實反映台灣飲食習慣的標準值,看看這個數值是否超過國際標準值,最後再由政府評估決策開放與否。只不過我們都知道,真實社會不可能這麼純粹,那政府跟政黨要如何在吵吵鬧鬧中找到真實呢?這個問題,說不定他們也不是太在意。

-----------------------

黃怡:吃豬肉,不只是瘦肉精的問題!
By 作者: 黃怡,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未到任的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一句「未必擋得住美豬進口」,惹來國人注目,相關利益團體更是打蛇隨棍上,行政院得意洋洋的說國民黨已擋了好幾年,怎麼說擋不住?養豬人士要曹下台,連民進黨自己都分成好幾派,有的贊成曹的說法,有的認為他太孟浪。這時傳出另一新聞,2016年中國的豬肉進口可能將首次突破100萬噸,較去年的77.7萬噸至少高出28%,中國人消費的豬肉,將占各國豬肉的外銷總量一半,首次成為全球最大豬肉進口國。

極少人從另一角度來解讀:進口豬隻越多的國家,越能夠減少養豬帶來的污染。儘管「以進口國為污染場」不是令人稱許的行為,但中國因為進口100萬噸豬肉,確實減少了因生產同量豬肉而必定帶來的污染;如果再加上將進口大約同等數量的豬鼻子、豬耳朵與豬蹄,減少的污染量又再翻一倍。對於目前苦於嚴重環保問題的中國而言,這一時之計有其權宜之便,似乎不能說不是理性之舉。

雖然規模差異巨大,中國與台灣目前養豬界面臨的抉擇很明顯:由於環保法規嚴格執行,養豬戶勢必謀求他途維生;豬隻的養殖成本中,污染處理約略占3成,若加上污染違法受罰,年深月久,無論財務壓力或社會壓力都越大。據中國農業部的數據,2015年約500萬養豬戶結束養殖,其中主要是小養豬戶。台灣也一樣,為了應付環保標準,大場或許較願意長期投資豬隻污染的相關處理設備,如沼氣發電等。小場在農戶面臨變革之際,最可能的就是退出市場。

 

台灣的養豬污染,遍及農村各河川甚至農田水圳,圖為2006年嘉南大圳旁剛插秧的稻田,水質污染情況已非常明顯。晁瑞光攝。
▋誰在縱放豬隻污染?

根據農業年報,台灣豬肉產值自1986年起即已超過稻米,躍居農畜產品單項產值的第一位,1993年後的高峰生產量,總產值已超過1/4農產品總產值。直到1997年3月20日,當時的農委會發現豬隻口蹄疫疫情擴大,緊急通知國貿局公告停發豬肉出口簽證,並大量屠殺病豬,尤其是死亡率50%以上的小豬,並向德國、荷蘭進口疫苗,才初步控制疫情。那年日本人吃豬肉的機會大減,因為台灣向日本年輸出近600萬頭豬,約占總飼養數的一半;日人很早就下定決心,不要繼續讓養豬業污染他們的土地。

口蹄疫事件後,1997年6月,省環保處與環保署共同巡察遭豬隻養殖污染最嚴重的12條河川(蘭陽溪、筏子口溪、社子溪、新虎尾溪、鹿港溪、將軍溪、阿公店溪、二仁溪、高屏溪、東港溪、林邊溪),並由省環保處發表一份名為〈口蹄疫期間河川水質調查報告〉,發現高屏溪改善最多,其次為鹿港溪、林邊溪、新虎尾溪、東港溪。報告中說,截至1996年11月,台灣在養的豬隻有1,060萬頭,到1997年5月15日撲殺了378萬頭,減少了35.4%

〈口蹄疫期間河川水質調查報告〉還說,就各別地區的撲殺數而言,屏東縣(即曹啟鴻的故鄉,當時為國民黨籍的伍澤元擔任縣長)減少最多(150萬頭、減少60.3%),其次是雲林縣(66萬頭、減少34.09%,當時為國民黨籍的廖泉裕擔任縣長)、高雄縣、台南縣、彰化縣、桃園縣。值得一提的是,伍與廖兩人都是貪污罪下台,判刑後也都逃往中國,現皆已病逝。允讓台灣河川受豬隻養殖污染的地方政治,和國民黨執政放縱鄉民圖利、不惜毀壞家園的態度大有關係。

雲林縣與屏東縣,近十年養豬數量雖逐年稍減,到2014年底仍是台灣養豬數量最多的縣份,分別養了141萬頭(雲林,1,232戶養豬戶)、127萬頭(屏東縣,1,859戶養豬戶),也是目前最需要解決豬隻污染的地區。

每頭豬在飼養期間大約需消耗1,500公斤的飼料,一般豬隻每天排遺是人的3倍,傳統的堆肥是利用曬乾和發酵,不過這種方式需要80~180天左右的時間進行發酵,不但時間長,所需的場地大,在過程中也會產生惡臭。一般豬隻的飼養方式需要經常沖洗,平均每隻豬洗滌每天所耗費的水源就達40~50公升,我們可以想想,以台灣共計5,545,010頭豬(2013年的統計,共8,137戶養豬戶)的龐大數量,每天要耗掉多少水,污染多少土地。


▋嗚咽的高屏溪、東港溪

在台灣早期,農家養豬多屬農村副業,係以儲蓄及取得有機肥為主要目的,多採自家下腳食品餵飼豬隻,供自家或近鄰婚喪喜慶之用。說來台糖公司還是開啟大型養豬事業的「禍首」,自1952年起,它首先設立種畜場、繁殖場及肥豬場,有效利用製糖副產物養豬,並生產廄肥,以改善蔗園地力;自1966年起,因為國際糖價低靡不振,更建立一貫作業養豬場,有系統的自仔豬生產一直飼養至肉豬上市,奠定了企業化大規模養豬之基礎。

農村為補充收入,群起效尤,特別是屏東縣、雲林縣、台南縣、高雄縣、彰化縣,養豬戶林立,從1971年到口蹄疫發生的1996年,短短的15年,已從300多萬頭豬,增加到1,000多萬隻,養豬戶從平均飼養6隻增加為422隻。即使經過口蹄疫事件的重挫,直到2000年年底的資料顯示,養豬戶數仍有10,078戶,豬隻在養頭數620萬頭,平均每戶飼養615頭。在養1至99頭的養豬戶數有3,950戶(占總戶數39.19%),小農及兼業農比例仍高,這也致使豬隻污染問題散在四處,集中處理困難,甚至流經農田水圳進入農田,地方政府沒有強制要求廢水禁排、土地休耕,或輔導農民用其他的乾淨水源取代灌溉。

1972年,台灣養豬業進入大量外銷期,由於養豬場控制飼料得當,並在飼料中添加藥物減少豬病發生,豬隻採用冷凍屠宰,深受美國、日本、歐洲國家歡迎。外銷帶來的利潤,鼓勵民間企業財團加入養豬業,政府也樂得輔導發展。當時農業主管機關並未審慎評估養豬污水的排放,以致影響了公共水體與灌溉用水。最糟的是,承受污染的農田水利單位、農民與近海漁民,並沒有受到任何補償,農村在防污、除污的相關建設、教育、公共衛生上,也不曾得到補助經費。

整個1970年代,廢污水排放業者(包括工業及養豬業等)的強勢,政府主管機關的忽視,以及民間水利團體的撤守,最大的受害人,可能就是無知的消費者了。台灣癌症罹患率逐年飆高,與環境汙染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公共衛生界持續關心的議題。

特別是屏東縣內的高屏溪與東港溪,分別供應澄清湖及鳳山水庫水源。兩溪流域內人口,在1996年口蹄疫事件時,約有90萬人,工廠近1,500家,養豬戶有6,331戶,養豬頭數有247萬頭,兩條溪都被列為污染嚴重河川,依衛生署公佈「水體分類及水質標準」被歸為丙類以下水質。

東港溪為水源水質及水量保護區,沿岸包括屏東縣的萬丹鄉、新園鄉、崁頂鄉、潮州鎮、竹田鄉、萬巒鄉、內埔鄉、麟洛鄉、長治鄉、泰武鄉及瑪家鄉等11鄉鎮,流域面積達481平方公里,流域內人口32萬人(1991年統計數字),1996年流域內養豬業總計有137萬餘頭,佔屏東縣總頭數53%,每日有大量的豬糞尿及沖洗廢水,由兩岸直接排入東港溪,是該流域水質污染的元凶。

而全台流域面積最廣的高屏溪,由於養豬業污染,東岸屏東縣這邊的居民,或許可以靠當地的湧泉或地下水做為日常用水,西岸的高雄地區的公共給水水質低劣,居民普遍必須加裝自來水淨水設備及購買桶裝泉水。養豬業成為眾矢之的,被各方要求養豬場設置豬糞尿廢水處理設施。直至2015年為止,雖然主管機關已投入150億元,大力輔導養豬業者裝置污染防治設施,改善水質,但是高雄地區自來水品質不良,仍為自來水用戶所詬病,販賣飲用水站一直維持在1,800家上下,大家寧可多花點錢保安康。


美國的養豬廢水,也是這樣日月排放污染河川。圖片來源:美國衛生研究院

圖為美國集約式大型農場的養豬廢水槽。北卡羅萊納的養豬最惡名昭彰,河川內因豬排遺增生的紅潮毒藻不但能殺死魚,連人都可能中毒。圖片來源:www.onegreenplanet.org
▋台灣豬肉,安全百分百嗎?

即使曹啟鴻在屏東縣縣長任內(2005~2014)強力取締養豬業的污水排放,在口述自傳中也承認,輔導養豬業除污是非常困難的工作,例如台糖是屏東縣最大的養豬戶,自從2000年以來,縣政府便一直要求台糖要做沼氣發電,甚至以停止水權做為壓力,台糖才答應編預算做沼氣發電。

屏東縣大型的中央養豬場(2萬隻豬)花費2,000萬元裝置沼氣發電機,成功的淨水排放之後,縣府也計畫利用他們處理沼氣發電的多餘能量,委託他們將所在地麟洛鄉(養豬共近7萬隻)的養豬廢水載來發電。但計畫歸計劃,沒有公權力徹底監督執行,都將停留在構想階段。

地方政府為了養豬廢水的污染頭痛不堪,2007年立法院卻三讀通過了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大幅放寬畜牧業者違法排放的罰款額度,直到2015年1月22日,立法院才又正式三讀通過「水汙染防治法修正案」,提高違法排放污水的刑期與罰金。修改的條文規定,事業單位若因違法排廢水導致疾病者,可處1到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2,000萬元罰金;致重傷者可處3到10年有期徒刑,得併科2,500萬元罰金;致死者則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法人或自然人之代理人、受雇人因執行業務,排放廢水超過流水標準因而致人於死者,除依前段規定處罰其行為人外,也對該法人或自然人科以10倍以下罰金。換言之,最高可罰3億元。

然而,法律修改來得太遲,這則與台灣養豬業關係重大的法律,在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是否會嚴格執行?尚在未定之天。

來自養豬業的關說力量仍不可小窺,因此這次曹啟鴻的「失言」,所謂食品安全的高標準要求,其實挾帶著背後豬農對於進一步開放進口豬肉的恐慌。尤其該注意的是,台灣氣候高溫多濕,豬隻飼養密度又大,病原體極易繁衍傳染,不但口蹄疫仍尚未絕跡,多年以來台灣似已集豬病之大成,由早期單純之細菌性(如嗜血桿菌症、沙門氏桿菌症、多發性漿膜炎、大腸桿菌症、巴氏桿菌症等)或病毒性(如藍耳病、假性狂犬病、傳染性胃腸炎等)疾病感染,逐漸發展為多種疾病單一或混合感染及不明疾病的潛在感染現象,嚴重影響豬場正常運作。台灣養豬場濫用抗生素,路人皆知,而至於是否完全沒有施用任何一種瘦肉精,恐怕農政單位亦不敢打包票。因此請問,台灣豬就比美國豬安全嗎?

 

丹麥的養豬場。丹麥人口僅有500萬人,卻從3,800養豬戶每年生產2千9百萬隻豬,提供全球1千5百萬人食用,而且在污染,動物福利及食物安全上,做到符合歐盟的高標。圖片來源:http://www.pig-world.co.uk
▋永續農業難道講假的?

自2005年起,台灣豬肉市場巳完全開放自由進口,唯一保護國內產業之措施僅剩關稅,台灣養豬成本較諸美國、加拿大等豬肉出口國,高出1.7~1.8倍,且因肝、心、腎、肚、腸等豬內臟是西方人飲食甚少利用的部位,故豬雜碎大量且低價進口,巳壓低國產豬的內臟價格,也壓低了國產豬隻在肉品市場拍賣價格,致使養豬農民獲利空間更為緊縮。

一般媒體不察的是,台灣豬的自足率不到9成,多年來從丹麥、加拿大等國進口豬隻,尤其是丹麥,目前為全球最大的豬肉外銷國,90%產量外銷,由於歐盟國家對於食安及動物福利等的高標準要求,丹麥養豬業現代化對於污染管控等,也做到世界第一的水準,不似美國的集約式豬場的養豬過程充滿問題,為了兼顧台灣的環保需求,似無理由不多向丹麥這類先進的養豬國進口豬肉。

小英總統就職後,切忌的就是為討好民意,一切跟著媒體起舞。美豬進口議題變熱門後,居然有綠營人士建議,政府應鼓勵休耕的22萬公頃農地,拿來種植豬隻飼料,因為現在台灣養豬有9成必須進口飼料,如此做可壓低成本,甚至可恢復「舊日外銷的雄風」。殊不知,如今全世界有將近一半的玉米和超過9成的大豆,都變成了動物的飼料,台灣難道還要助長這股歪風嗎?

台灣乃至全世界,需要的都是與土地友善的農業,講永續農業而不講永續地球,當然不會再是進步的農業政策。

     

【參考資訊】

*屏東縣養豬業的沼氣發電,請見黃怡:《國境之南.眾志成城:曹啟鴻屏東創新施政實錄》,新自然主義,2014。

*美國養豬業帶來的禍害,請見鄭襄憶、游卉庭譯:《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Philip Lymbery、Isabel Oakeshott,如果出版,2015。

--------------------------------------

從環保觀點 我贊成美豬進口

推文到plurk
2016-04-25 06:00

◎ 王伯仁
新政府尚未上任,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問題已鬧得沸沸揚揚。筆者以一個農村子弟及消費者立場,在此要甘冒不韙,大聲說出我贊成依照美日韓標準來處理美豬進口問題,理由是偏重環保考量。時代在進步,台灣農村已被養豬業嚴重汙染幾十年的痛苦,傳統養豬不宜因循守舊,繼續汙染寶島河川和空氣,應該藉此機會好好調整。
台灣養豬早期是農家附屬小型副業,養個十頭排泄物製造堆肥,並無汙染問題。後來卅多年前,慢慢發展為「企業養豬」,動輒數百、上千甚至萬頭以上,養豬變成畜牧業的重鎮,每年在養頭數可達一千萬頭,外銷以日本為主,為國家賺取不少外匯,但台灣的河流和環境相對付出了很大代價,汙染力道和工業廢水並駕齊驅。
直到一九九七年台灣發生大規模口蹄疫,大小隻豬死亡慘重,疫區豬肉外銷當然中止,當時李登輝主政的政府訂下豬肉「自給自足」的政策,確立不再以汙染代價去換取外匯,致後來養豬復育後維持在養頭數六、七百萬頭,仍是畜牧業要角。
多年來,大小型養豬業「分道揚鑣」,像台糖等大場可以做好汙染防治,但小型數百頭豬場就力有未逮,臭氣熏天數公里方圓,排放豬糞尿堵塞排水圳溝,村民生活在極度汙染中,政府公權力不彰,民眾只好習慣成自然,自認倒楣,生活品質低落。
開放美豬進口,剛好是強催養豬業「升級」的好機會,台灣早已有品質十分優良的「黑豬」,加上國人偏好溫體豬肉,可以和含瘦肉精冷凍美豬大大區隔。政府輔導離農、綠能養豬…都是推動好時機,台灣養豬業不應照現狀,在政府放縱下繼續汙染來「保護市場」,會妨礙整體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國民黨要下台了,也不必藉機搧火,鼓動民粹,太不爭氣。
(作者為彰化埤頭農家子弟)

----------------------------------------------------------------------

豬糧比平衡點為何在近期需下調?
一財網 邵海鵬 2015-11-06 13:04:00
所謂豬糧比價是指生豬出場價格與作為生豬主要飼料的玉米批發價格的比值(豬糧比價=生豬出場價格/玉米批發價格)。6∶1被視為生豬養殖的盈虧平衡點。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越好,反之則越差。但比值過大或過小都不正常。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最新修訂的《緩解生豬市場價格週期性波動調控預案》。豬糧比從過去的6:1盈虧平衡點調整為5.5∶1—5.8∶1的合理區間,這被業內認為,國家對豬價的調控範圍放寬,對生豬市場的干預相對減少,會更多地發揮市場自身作用。
據了解,被廢止的原調控預案於2012年5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等6部委發布。但最近幾年來,生豬生產和市場形勢出現深刻變化,這是促成國家製定新預案的原因。官方進一步指出,其目的是為了“提升調控的前瞻性、有效性,緩解生豬市場價格週期性波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許昆林在11月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稱,200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6個部委出台《防止生豬價格過度下跌調控預案(暫行)》。至今已經完善過兩次,主要是由於標準化養殖比重明顯提高。同時,豬糧比價關係發生變化,市場需求也趨向平穩。
新預案的調整
一般來說,生豬預警數據的核心指標是豬糧比價。
所謂豬糧比價是指生豬出場價格與作為生豬主要飼料的玉米批發價格的比值(豬糧比價=生豬出場價格/玉米批發價格)。6∶1被視為生豬養殖的盈虧平衡點。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越好,反之則越差。但比值過大或過小都不正常。
其中,生豬出場價格、玉米批發價格是指發展改革委監測統計的全國平均生豬出場價格和全國主要批發市場二等玉米平均批發價格。
新預案提到,對生豬生產盈虧平衡點對應的豬糧比價採取區間設置。根據2012—2014年生產成本數據測算,合理的水平在5.5∶1—5.8∶1之間。從過去的點到現在的區間,說明調控更為靈活。
與之相應,預警區域也發生了調整。原預案的預警點是豬糧比價6:1和8.5∶1,新預案則設置為5.5∶1和8.5∶1。豬糧比價處於藍黃紅區域所對應的輕中重度上漲並未發生變化,但是三色區域所對應的輕中重度下跌分別進行了下調。比如,過去的5.5∶1—5∶1所代表的黃色區域(中度下跌),現在只能進入藍色區域(輕度下跌)。過去低於5∶1所代表的紅色區域(重度下跌),現在只能下調0.5進入5∶1—4.5∶1之間黃色區域(中度下跌)。現在能夠進入紅色區域(重度下跌)的區間為低於4.5∶1。
換句話說,新預案只分別下調了下跌的區間,提高了豬肉價格下降的容忍度。由於原料價格發生大幅變化,豬價反而走低,總體盈利平衡點要比過去降低。農產品集購網研究經理林國發分析稱,現在調為5.5顯然更為科學。當然,此舉也拓寬了生豬調控價格範圍,降低國家干預豬價的頻度,使生豬市場更為市場化。
新預案的主要目標是,促進豬糧比價處於綠色區域(5.5∶1—8.5∶1),防止價格出現大幅波動。
此外,新預案還完善了響應機制設置,適當提高了儲備吞吐措施啟動門檻,當豬糧比價進入藍色預警區域時,不啟動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或收儲措施,進入黃色預警區域(價格中度上漲或中度下跌)一段時間後,才啟動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或收儲措施。
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認為,現在規模化養殖業有了大幅發展,抵禦價格風險能力有所提升,過去跌破6:1的盈虧平衡點就開始淘汰過剩產能,現在哪怕出現虧損養殖戶也不會輕易淘汰產能,對虧損的敏感度有所下降。預警點相應下調也是合理的。“對於行業來說也是件好事。”
為何下調豬糧比?
長期以來,因為我國生豬生產的現狀是,規模化生產比例較低,散養較多。這就出現所謂的“豬週期”,即生豬生產和市場價格週期性的波動,豬肉價格高,養殖者信息不對稱,以及從補欄到出欄的時間滯後(從母豬補欄到育肥豬出欄一般快的話要18個月),養殖者都投入生產,然後就過剩,接下來價格就又下跌。
許昆林曾指出,這種週期性出現的較大波動,對生產者和廣大消費者都不利,因為生產者不可預期,價格很低的時候就虧,虧的時候連母豬都宰殺了;對消費者來說,短期價格波動大也會影響消費。
從2009年頒布預案,實施了一段時間,已經完善過一次(即上述2012年原預案)。此次又進一步完善。許昆林解釋稱,一是現在標準化規模養殖比重明顯提高,像500頭以上的規模化養殖比重都快接近50%了;二是現在飼養的成本趨向穩定,豬糧比價關係發生變化,盈虧平衡點發生了一些變化,原來可能在6:1,現在可能是5.5:1或者5.8:1;三是供求關係比較穩定,消費也在回歸理性,市場需求也趨向平穩。所以,有必要及時的對預案進行適當的修訂。
這次修訂主要是調整了盈虧平衡點,相應調整了預警區域的設置,當只是輕度的上漲或者下跌的時候,在這個藍色的預警區保持密切監測、監控,不需要啟動預案,當到中度有一定時間以後,比如價格低的時候,生豬養殖虧損較多時,國家要啟動收儲。
許昆林認為,根據情況變化及時完善調控預案,緩解生豬生產和市場價格週期性波動,使波幅不要太陡,盡量熨平波幅,有利於生豬平穩生產,也有利於滿足消費者需求。這也是農產品價格放開以後發改委探索和創新價格調控方式的一項重要內容。
豬肉價格可能已在短期觸頂有利CPI穩定
十一期間,生豬市場整體呈穩中上漲態勢。但是節日結束的最後一天,豬價開始持續下跌,一周即跌至節前未漲價時的水平。之後兩周南北方豬價均呈下跌態勢。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份分上中下旬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顯示,上旬豬肉後臀尖(後腿肉)下跌0.7%,五花肉下跌0.6%;中旬分別下跌1.2%、1.1% ;下旬分別下跌1.4%、1.2%。這意味著10月份整個月,豬肉價格都呈下跌態勢。
業內認為,飼料成本短期內的同步大幅下跌是豬價下跌的重要原因。馮永輝稱,“玉米在豬飼料中的佔比超過60%,它價格的漲跌與豬肉價格漲跌基本是同步的,8月中旬以來玉米跌了20%,豬肉價格也跟著跌了10%。 ”
對於養豬行業來說,在經歷長達兩年的低迷虧損期後,表面上看豬價雖然下降,但因為玉米價格下跌幅度超過豬肉價格下跌幅度,養殖戶實際養殖利潤卻比沒降的時候有所提高。不過,從整體來看,即使今年養豬行業有盈利,大部分也都在彌補過去的虧損。
對於未來豬肉價格的走向,馮永輝表示,四季度豬價走勢主要看需求形勢如何。實體經濟步履維艱會減少豬肉需求,在玉米、豆粕等主要飼料價格大幅下滑的基礎上,從目前形勢來看,並不樂觀,目前的豬價仍有可能繼續下滑,但每斤8元左右基本是下跌的底線。11月中下旬至12月底豬肉季節性需求高峰到來,豬價仍有望再次上漲,但空間有限,今年8月份左右每斤9.2元的價位便已是四季度豬價上漲的天花板。
由於豬肉價格在CPI權重中佔比最大,豬價變化左右著CPI的最終走勢,當前豬糧比遠超1∶6的盈虧平衡線,表明前期推升CPI的重要因素有所緩解。從目前豬肉價格漲幅來看,四季度的CPI不會有太大的壓力。海通證券宏觀債券研究員姜超認為,四季度CPI可能會被拉到2%以下。

-----------------------------------

豬價漲翻天 買股不如買豬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近年低迷的中國豬市今年大爆發,在傳統淡季肉價站上4年多新高。新華社
【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豬飛天了!全球豬價一飛沖天,比金價還猛!滬股本月強漲11.6%,自年初震盪回穩,但和豬價一比完全不夠看,農曆春節後本屬需求淡季,但中國各地豬價仍持續飆高,3月年漲幅超過50%,仔豬行情更高達1倍以上,投資人大嘆「買股不如買豬」,豬肉概念股也跟著發燒。
不僅中國,受雞瘟、牛肉價格飆漲影響,美國豬肉需求節節攀升,今年消費量預期將創2007年來新高,出口也相當強勁。據CFTC,迄3月15日止當周,生豬期貨竟多頭部位躍增20%至5萬1505口,去年12月中旬來已增6倍。

美生豬期貨多頭飆

據美國農業部,今年來火腿原料五花肉批發價已漲30%至每磅1.3428美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6月生豬期貨自去年11月中來漲16%,幾乎超越包括黃金在內所有大宗商品。
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上周豬肉現貨批發均價站上每公斤24.82元人民幣(124台幣),創下逾4年新高;三元仔豬昨均價較去年同期暴漲143%。目前,養殖戶獲利衝上每頭800元人民幣(3996台幣)
中國豬市在歷經3年多低潮、500萬養殖戶退出市場後,今年一飛衝天,讓不少民眾抱怨春節都過完了,肉價卻仍過1周每斤(中國1市斤等於0.5公斤)就多1元人民幣。在北京最大農產品批發市場新發地,2月白條豬(屠宰去毛豬)加權平均價年漲47.8%至每斤11.51元人民幣,打破2011年8月歷史高點11.34元,上周五更飆上每斤11.75元。
豬價漲不停加上菜價、房租上揚,明顯帶動通膨增溫,多地豬糧比已跨過警戒線,令部分分析師開始擔心「滯漲」成真。但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認為,資產泡沫風險仍大於停滯性通膨風險,目前通膨為假象,稱「拿掉豬後全是通縮」。

豬糧比顯示漲過頭

生豬價格相比於生豬飼料玉米價格,可衡量養殖戶盈虧。根據中國證券網,上周五豬糧比已達空前新高10.66比1;一般認為6比1為養殖戶損益平衡點,高於9比1代表豬價漲過頭。
但年初寒害導致豬隻疫病增加,能繁母豬養殖量持續下滑,未來數月即使需求減少,豬價恐仍續揚。

-------------------

豬糧比,通俗說就是生豬價格和作為生豬主要飼料的玉米價格的比值。按照我國相關規定,生豬價格和玉米價格比值在6.0比1,生豬養殖基本處於盈虧平衡點。
豬糧比,通俗說就是生豬價格和作為生豬主要飼料的玉米價格的比值。按照我國相關規定,生豬價格和玉米
價格比值在6.0比1,生豬養殖基本處於盈虧平衡點。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越好,反之則越差。但兩者比值過大或過小都不正常。
生產成本編輯
是構成豬價格的基本要素,是定價的重要基礎,包括生產過程中消耗的各種飼料費、固定資產的折舊費、勞動工資管理費、藥品防疫費、能源消耗費等。在生豬生產過程中,飼料成本佔養豬成本的60%以上,而豬的飼料中很大一部分來自糧食。因此,糧食的產量和價格直接影響生豬生產的數量和價格。
2010-2013年5月最新豬糧比走勢分析圖
2010-2013年5月最新豬糧比走勢分析圖


生豬生產的實踐表明,豬價與糧價之間存在一種必然的、相互適應的規律,即“豬糧比價規律”,合乎這一規律,就可以實現產銷的寬鬆平衡,否則就必然出現產大於銷或產不足銷的被動局面。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情況越好。

---------------------

豬糧比,料肉比,你知道區別嗎
7-24 09:47:36 農視網
2014,養豬行業歷經了再次的大起大落,幾家歡喜幾家愁,賺錢的自然欣喜,賠錢的還在堅守,也算難能可貴。在豬肉價格落在谷底時,我們常見幾個說法,一個是豬糧比,另一個是料肉比。這兩個概念對普通消費者來說,容易造成混淆,我們就詳細對之進行解讀。
首先說豬糧比和料肉比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豬糧比是行業的晴雨表,是衡量養豬業的經濟指標,料肉比是企業的科研和管理水平;是指飼料的轉化率。
在養豬行業,通常把豬糧比,即毛豬收購價與玉米價格的比值作為一個宏觀經濟指標,一般為5.5時是養豬行業利益的均衡點,即假設玉米為1元/斤時,毛豬價格至少為5.5元/斤時才有利可圖。生豬價格和玉米價格比值在5.5比1生豬養殖基本處於盈虧平衡點。只要高於這個值,說明養殖有利潤賺,越高效益越好,反之則越差。但兩者比值過大或過小都不正常,過大導致散戶迅速介入,形成產能過剩,接近或低於這個值導致養殖戶撤出,生豬存欄量下降。這都會加速豬週期的波動。
政府部門在判斷生豬生產和市場情況時,將豬糧比價作為衡量養豬利潤的一個專用指標,同時參考仔豬與白條肉價格之比、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情況,並根據生豬生產方式、生產成本和市場需求變化等因素適時調整預警指標及具體標準,以頒佈出台相應的傾斜政策。
料肉比(FCR即feed conversion ratio)是廣泛在養殖行業裡使用的詞彙,指飼養的畜、禽增重一公斤所消耗的飼料量,是評價飼料報酬的一個重要指標。養豬企業根據這個指標來進行生產計劃的編制,來保證能繁母豬、仔豬、商品豬的存欄數量。料肉比高說明用的飼料多,但增長的肉少;反之,料肉比低說明用的飼料少,但增長的肉多。
料肉比=消耗飼料總量(公斤)/增重總量(公斤)。

那麼影響肉豬料肉比的因素有那些呢?
第一、飼餵
一般情況下定時飼餵比自由採食的料肉比低,養殖戶根據養殖品種的不同,確定每天投餵次數,盡量控制每餐飼餵量在投料後2至3小時內為適宜,目的是既確保每頭豬能吃飽,又能確保飼料新鮮,減少無謂的浪費。
根據母豬、仔豬、青年豬等區分,合理進行分群,避免大欺小,強欺弱的現象,如果發現病豬要及時隔離護理。
同時要嚴格控制飼餵區內閒雜人等的隨便出入,防止因為飼餵人員的變動,工作服裝的頻繁變化,目的是在飼養過程中,減少各種應激因素對豬群的影響。 
第二、飼料
飼料對於豬來說有兩個功能,一是維持其生命需要,二是按照養殖者的預期目標,達到合理的增重要求。豬的生長發育與採食量和飼料質量有緊密關係,營養標準的擬定要考慮最佳增重要求,如果採購的飼料過於便宜,一般情況下這種飼料所含蛋白質和能量水平比較低,豬就會增加採食量,吃得多。而過高的採食量就會影響豬的消化和吸收,料肉比也居高不下。所以在同等的條件下,用營養水平高的飼料飼餵肉豬更為合理。不難看出,飼料營養是影響肉豬料肉比的關鍵因素之一。
第三、品種
選擇什麼樣的豬的品種對飼料的轉化率有很大的差異,目前國內主要養殖品種有長白豬、大約克豬、皮特蘭、杜洛克等,在合理的飼料營養下,生長速度快、日增重高、飼料報酬高、料肉比低。而地方品種包括也有引進品種與地方品種的三元雜、四元雜豬,則會出現生長速度較慢、日增重低、料肉比高的現象。
第四、健康
規模養豬,養殖戶最擔心的是豬的疫病,例如慢性呼吸道病、疥癬、皮膚病、寄生蟲病等等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飼料的轉化吸收,豬在生長過程中,發生了病情,自身肌體就要與這些疾病做抗爭,本身就要消耗能量,就會出現生長速度變慢,料肉比增加。有些疾病會直接影響豬的增重水平,嚴重會降低日增重的15%到20%。所以豬群的健康狀況是影響飼料轉化率的一個重要因素。
第五、時間
剛剛介入到養豬行業的農戶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嚴重,也搞不清楚豬的生理和發育特點,往往按照傳統養年豬的方法,把豬養到200公斤上下。殊不知豬的生理特點是在120公斤以內生長速度比較快,這個階段之前,育肥豬消耗飼料少、肉質嫩、瘦肉率高。如果時間推遲,體重超過 120公斤以後,相應生長速度會變慢、脂肪逐漸增多、瘦肉率下降,同時伴隨著肉質的老化。

----------------------------

2016-03-23_132228  

料肉比(FCR)是指飼養的畜禽增重一公斤所消耗的飼料量,它是評價飼料報酬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編制生產計劃和財務計劃的重要依據。料肉比高說明用的飼料多,但增長的肉少;反之,料肉比低說明用的飼料少,但增長的肉多。
計算公式編輯
料肉比= 消耗飼料總量(KG)/增重總量(KG)
當然只是比值,單位同樣是g或其他也是一樣的
實際應用編輯
儘管我國的各種畜產品消費量隨著我國人口的增長和人均購買力的增加而快速的增長,但是飼料糧的消耗量並沒有呈現同樣速度的增長速度,這是因為隨著家畜飼養業的專業化和集中化飼養技術、家畜育種和管理的進步,大大提高了飼料轉化率。
根據《飼料工業“十五”計劃和2015年遠景目標規劃》制定的目標,到2015年末我國工業飼料年產量要達到
2015年中國飼料產品市場需求量預測
2015年中國飼料產品市場需求量預測
17,780萬噸左右,相對於我國目前的飼料市場需求,市場容量和增長空間都十分巨大。2015年我國飼料產品市場需求量預測具體情況如下表:
飼料需求的整個水平和類型主要取決於畜產品的價格和飼料價格之間的關係。當畜價與飼價比上升時,生產就變得有利可圖,從而使得畜產品生產擴大,飼料消耗也會增加。相反,當這種比例低或下降時,畜產品生產變得不具有經濟利益,飼料需求也就受限。其它經濟因素是指由於一些技術因素導致諸如飼養效率改變和非飼料生產成本變化等能緩和價格因素影響,也會引起飼料需求量的變化。
飼料市場供求變化的趨勢是具有技術、品牌優勢的規模化企業銷量在逐漸擴大,無核心技術、業務單一的中小企業則經營困難,甚至終將退出飼料行業的競爭。未來的飼料市場將被具有競爭優勢的大中型企業集團和具有良好成長潛力的高成長型公司所佔有。行業發展的趨勢將是飼料生產企業數量減少但飼料供應量增加。對於優質的商業飼料市場而言,潛在需求巨大,飼料行業的競爭也逐漸將從“大對小”轉變為“大對大”的競爭格局。飼料行業的發展態勢將是優勝劣汰、去粗取精、量增質優共進的過程。[1]
飼料行業的大型飼料企業為了擴大市場份額,紛紛通過新建、擴建、行業重組併購等方式擴大企業規模,增加產能。

---------------------

什麼是豬糧比? 怎麼計算? 【圖】-養豬課堂 - http://goo.gl/9FUC03

豬糧比,通俗說就是生豬價格和作為生豬主要飼料的玉米價格的比值。豬糧比將成為撬動市場的引擎之一,我們可以在迴避風險的基礎上謹慎投資,豬糧比的變化將支持農業板塊保持強勢。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越好,反之則越差,但兩者比值過大或過小都不正常。

1 豬糧比 -概述
豬糧比豬糧比
豬糧比,通俗說就是生豬價格和作為生豬主要飼料的玉米價格的比值。按照中國相關規定,生豬價格和玉米價格比值在5.5比1,生豬養殖基本處於盈虧平衡點。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越好,反之則越差。但兩者比值過大或過小都不正常。
2 豬糧比 -主要作用
1、豬糧比是構成豬價格的基本要素,是定價的重要基礎,包括生產過程中消耗的各種飼料費、固定資產的折舊費、勞動工資管理費、藥品防疫費、能源消耗費等。

2、在生豬生產過程中,飼料成本占養豬成本的60%以上,而豬的飼料中很大一部分來自糧食。因此糧食的產量和價格直接影響生豬生產的數量和價格。

3、生豬生產的實踐表明,豬價與糧價之間存在一種必然的、相互適應的規律,即「豬糧比價規律」,合乎這一規律,就可以實現產銷的寬鬆平衡,否則就必然出現產大於銷或產不足銷的被動局面。豬糧比越高,說明養殖利潤情況越好。
3 豬糧比 -市場變化
1、豬糧比的變化將支持農業板塊保持強勢,從盤口分析,大盤在反彈的過程當中,熱點輪動較快,而具有政策面驅動的行業板塊往往會成為撬動大盤的關鍵所在。根據2010年7月29日國家發改委最新公布的信息,2010年7月21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生豬出場平均價格為每公斤12.23元,二等黃玉米批發價格 為每公斤2.02元,豬糧比價為6.05∶1,重回6∶1的盈虧平衡點之上,「豬糧比」或成為撬動市場的引擎。
豬糧比豬糧比

2、從需求端來看,「豬糧比」主要撬動的是以玉米為代表的農業板塊。從長期來看中國人均肉類消費量仍然處於上升的狀態,並與發達國家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從短期來看,豬肉價格正處於回升階段,豬糧比價已經超過公認的養殖盈虧平衡點6:1。

3、伴隨著豬價的上漲,預計三季度養殖戶生豬養殖意願要顯著強於二季度,因此三季度的玉米飼料消費需求也將受到生豬養殖的拉動。同時工業生產的恢復也將帶動工業玉米的消費量。在工業環節中,玉米主要用於生產酒精、玉米澱粉等產品。過去幾年當中不論是飼料還是食用的玉米消費都在增長,此外工業用途的消費量增加尤為迅速。由此來看,國內玉米仍然面臨著長期的需求上漲壓力。對於國內玉米生產而言,供給偏緊的狀態可能會長期持續。從玉米供給的來源看,當前國內玉米庫存較高,玉米消費也基本能夠保持自給自足。但從長期而言,庫存的釋放、進口增長和玉米單產的提高將成為解決供給不足的解決方式。

4、總體而言我們認為「豬糧比」產量預估數據的調整方向將支持農業板塊在秋糧上市之前保持強勢。而從細分子行業的發展態勢來看,同為業績高成長行業,養殖行業和動物疫苗行業的相對低估值是一道可守的 「安全邊際」。動物疫苗公司數量少,相對可選擇範圍明確。而養殖類公司數量眾多,各家經營模式差異很大。

4、「豬糧比」將給養殖類和動物疫苗類行業帶來整體性的機會。一般而言,輕資產模式的企業更容易進行擴張,規模小的企業更容易擴張,所以我們在投資的時候選擇市值不大,成長性好的公司進行投資更可能會獲得超額收益。

-------------------------

外表像綿羊、個性像狗,毛茸茸頭蓬蓬匈牙利捲毛豬 | 鍵盤大檸檬 - http://goo.gl/4wftdD

------------------------------------

取之於社會,回饋予社會:台灣養豬青年聯盟號召全國養豬業同仁展現社會責任

2016-02-06 12:05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

過往台灣農業在社會大眾的既定印象中,不外乎是老、苦、窮,且必須長期仰賴國家補貼。如今,在新生代農畜從業人員的努力下,以產業轉型與競爭力提升,為產業注入活水,不但逐漸擺脫以往取之於政府的農業補貼,更能形成高競爭力產業為國家創造稅收。農畜業從長期依賴轉變為充分自給,不變的是,台灣農業發展受惠於土地與社會,對於天災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不只是老一輩的農民,新生代更是感同身受。

台灣養豬業主要分布於苗、中、彰、雲、嘉、南、高、屏等地。生於斯、長於斯,產業的存續來自土地賜予的恩惠與潤澤,如今鄉親有難,我們更須責無旁貸地伸出援手。

既取之於社會,定當回饋予社會,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在這次南台強震的救災工作上,希望能率先拋磚引玉發起震災捐助,並祈各界能一起響應捐款及後續救助行動。

南台灣今天清晨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之後又有多起餘震,造成台南市多處大樓倒塌。(記者黃志源攝)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在此號召養豬界同仁,共同參與捐助活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匯集力量,展現養豬產業同仁的愛心,與我們應善盡的社會責任。

各位養豬產業先進們,此次0206地震造成的傷害,我們有幸能自外於災害,但對於所有的震災戶,我們期盼各位產業先進亦能一本同理心,向災區雪中送炭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已委請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林科長,擔任此次賑災募款行動窗口,盼各位產業先進慷慨解囊,相關賑災捐款事宜,請詳台灣養豬青年聯盟臉書專頁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將隨時於官方臉書粉絲團上公布最新募款明細。

值此農曆春節前夕,期盼天佑台灣,天佑台南

---------------------

自己的產業自己救 台灣豬要怎樣才不怕美豬?
精華簡文自己的產業自己救 台灣豬要怎樣才不怕美豬?

自己的產業自己救 台灣豬要怎樣才不怕美豬?
作者:Lin Bay 2016-01-31 網摘精選
調整字體尺寸
什麼樣的豬肉最好吃?我們很多人腦海裡立刻就會浮現:黑毛、溫體。台灣豬肉的美味一向是台灣人的驕傲,但一定要溫體才好吃嗎?溫體豬好吃的秘密,可能跟Glu有關,這英文字大部份人都不認得,中文名稱聽了也霧煞煞,它就是一種必須的胺基酸。

味道除了酸、甜、苦、鹹以外還有第五個味道,就是鮮。鮮味主要有三種物質影響單磷酸鳥苷(guanylic acid, GMP)、次黃嘌呤核苷酸(Inosinic acid, IMP)跟氨基酸,哺乳類動物會被不同的氨基酸所吸引,人類偵測鮮味的細胞對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 Asp)跟谷胺酸(glutamic acid,Glu)產生的反應較強,但Asp產生的鮮味約Glu的1%~10%,所以一般都是只看Glu。

Glu也是組成蛋白質的二十種常見氨基酸之一,如果鮮味是用Glu總量來計算,幾乎所有肉類的鮮味都會爆表,但真正影響味覺的是蛋白質被分解後游離的Glu而不是蛋白質裡面的Glu,豬肉中Glu在蛋白質中所佔的比例約為15.7%,但游離的Glu的數量不到0.05%。

一般的溫體豬暴露在自然環境下,可能會受到空氣中的微生物分解蛋白質,自然會提升游離Glu的比例,吃起來味道可能較鮮美。

但這些空氣中的微生物是你沒辦法控制的,除了增加游離的Glu以外,也可能造成生菌數過高,或者是雜菌的汙染,造成肉品的腐敗。

至於溫體豬業者所說的自然風乾,人家講的自然風乾通常是指肉品經過修整後長時間鹽醃之後,洗去鹽分,再定溫的自然風乾。

而我們這樣車上載著四處跑,凌晨三四點丟在豬肉攤上,放任風吹貓咬也叫自然風乾,真是太奧妙了。

肉品安全跟溫體豬可能增加的一點鮮味,你要哪一個?

台灣人對於現宰有一個迷思,認為現宰就是好吃,因此溫體豬依舊是目前市場的銷售主力,如果30年前要求豬肉從屠宰場後到消費者的手裡,要求冷鍊物流,那叫不自量力,但30年後的現在如果物流還保持著目前的運送方式,那叫不思進取。

現在的畜產品的要求而言,安全已經大過於品質,講白一點,就算溫體豬可能比較好吃,但它是一個不安全的商品。不安全的商品連販售的資格都沒有,你要吃高生菌數吃起來比較鮮美,然後吃完會拉肚子的豬肉嗎?可能有狂牛病的Prime等級的帶骨牛小排賣你1公斤100元你要嗎?

之前有一間肉品公司,一直想做無添加亞硝酸鹽的生香腸,他們成功的做出來了,最後也是放棄這個計畫,為什麼呢?因為風險太高了。

他們可以做出無添加亞硝酸鹽的生香腸,但中間的冷鏈物流他們沒辦法控制,號稱3度C的運送其實都6~7度以上,增加了風險。

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沒辦法保證,就算袋子上面標示解凍後請立刻食用,但如果遇到消費者拿來烤肉用,解凍後離食用可能有三、四個小時,如果消費者肉毒桿菌中毒了,可以說跟自己的商品無關,是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不好嗎?

安全才是畜產品的第一要求

畜產品比起農產品,有更嚴重的傳染性疫病、生菌等汙染的問題,因此對於衛生的要求自然越來越嚴格,不進步就是被淘汰,而台灣過去18年來已經退出國際市場,缺乏了國際競爭,產業自然越來越弱。未來台灣解決口蹄疫的問題後,台灣的豬肉生產制度一樣必須提升,必須建立豬肉分級制度及肉品溯源機制,最好是能跟Global GAP接軌。

自由化的市場就是強的淘汰弱的,不要以為不簽定TPP台灣就可以鎖住市場,其實台灣早就是國際豬肉產品的競爭地。

下表是2013年至2015年關稅別0203豬肉類進口產值,進口前五大的國家產值約45.42億 約佔台灣豬肉進口的87.12%。 

西班牙豬肉靠著伊比利豬這個品牌,從2015年正式開放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進口產值就超越了美國。

吃在地、本土、國產這些的口號越來越無效,美味與價格才是消費者最在意的事情。

從事餐飲業不只需要價格的穩定也需要品質穩定、供應穩定等。

請問台灣有哪一間肉品供應商,可以穩定供應以加規為基準,油花等級(Marbling Standard) 三的豬肉給餐飲業者呢?

用瘦肉精打美豬 用什麼打不含瘦肉精的加豬呢?

面對其他國家的農產傾銷,小農國家依靠的關稅以及檢疫,關稅會隨著各類的貿易協定打破,剩下的就是檢疫制度,但檢疫制度需要依照自由貿易中的國民待遇原則,台灣本土內什麼樣的限制水準,對國外也必須一樣,台灣的畜產品生產水準,如果繼續保持現狀無法提升,自然也難以靠檢疫檔住外國的畜產品進口,瘦肉精是一個目前的攻防點,但如果是加拿大豬肉呢?加拿大豬肉不含瘦肉精,早就大幅進入台灣了,不開放人家就不會進來,完全的鴕鳥心態。

如果永遠都只想著防守,躲在自己的小圈圈中,不與國際競爭,那麼產業只是慢慢被消滅。當年口蹄疫之前台灣養了接近一千萬頭豬,如今只剩下580萬頭左右,就算永遠都不開放,隨著人口的老化跟減少,豬產業必然越來越小,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慢慢的就被消滅了。

隨著自由化的市場國內國外的差別會越來越少,就如同現在的賣場輕易的可以買到美、日、韓等外國食品一樣,在東南亞地區的便利商店可以買到泰山的仙草蜜,我們應該轉守為攻,自己的產業自己救!

(作者曾從事豬肉產業,現為農產整合行銷業者)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283#sthash.VFOG7HyO.dpuf

------------------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成立宣言 :產業的訴求,希望政府傾聽

推文到plurk
2016-01-07 15:23
前言:
台灣曾是全球第二大豬肉出口國。1996年日本的進口豬肉,其中44%來自台灣,當年豬肉出口更創下16億美元的外匯收入。但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養豬業可說是一蹶不振。與此同時,進口豬肉不斷湧入,台灣養豬業的規模因此從1996年的1,000萬頭,逐漸萎縮到580萬頭左右。 面對險惡的困境,許多年輕豬農從2014年就不斷討論,未來該何去何從?他們知道,過去長輩曾經歷養豬業的榮景,但這一輩未來卻得面對更嚴峻的國際競爭。如果再墨守成規,台灣的養豬業必將不斷衰敗,甚至終結。
因此,他們決定籌組新一代的產業團體。
2014年5月,包括來自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與屏東的青年豬農與養豬業內的從業人員,召開了「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的第一次籌備會。對他們而言,「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應是能帶領整個產業發展革新的產業團體,成員也不該只侷限於豬農自身而已。」
相反的,串連養豬業上下游的飼料、精料、疫苗、藥品與獸醫等專業人員,亦屬養豬產業的一環。而這群養豬業菁英經過半年多的討論,成立宣言終於定案。

面對市場開放,與其坐以待斃,青年豬農們選擇利用自由化的契機與國際接軌,藉此機會提昇產業水準,厚植產業實力,以更優質的產品加入國際競爭。(圖: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提供)
青年豬農們的訴求:
面對日趨嚴峻的國際競爭與國內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作為二代青年豬農的我們,決定籌組「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積極參與未來畜產政策的制定,同時善盡生產優質安心豬肉之責,勇敢面對競爭,邁步跨入國際市場。
自1980年代起,國際貿易自由化已成為難以抵擋的世界潮流。面對全球化帶來的嚴峻挑戰,我們認為政府與產業應選擇正面迎戰,而非自我邊緣化。包含農畜業在內的各項產業發展,更應跟隨貿易自由化的腳步,做好轉型工作,提升競爭力。
台灣養豬業自1997年口蹄疫爆發迄今,即長期處於停滯萎縮的困境。如今加入TPP已勢不可擋,在各國產品將叩關長驅直入之際,與其坐以待斃、寄望政策保護與對產業毫無幫助的預算補貼,我們選擇致力於化危機為轉機,利用自由化的契機與國際接軌,藉此機會提昇產業水準,俾使養豬產業產生結構性轉型,厚植產業實力,以更優質的產品加入國際競爭。
面對挑戰之際,我們衷心期盼政府農政單位與全體養豬產業從業人員(包含飼料、藥品、疫苗、獸醫、屠宰、分切、運銷等業者)能目標一致朝以下方向努力:
一、杜絕疫病,儘速擺脫口蹄疫疫區惡名
疫病的防治與根絕,不僅能降低生物防治風險成本,更有益畜產業之永續發展。
口蹄疫爆發迄今超過18年,仍無法有效杜絕,致使台灣難以擺脫口蹄疫疫區之惡名。台灣豬肉的出口管道從此受限,面對進口豬肉來勢洶洶的夾擊,相關單位若不設法杜絕疫病,國內養豬業的發展將難以為繼。我們呼籲政府針對疫病提出有效解決方案,並徹底執行,為豬農重啟外銷大門。
二、優化豬肉產銷制度,逐步推動屠體交易,訂定豬肉評價標準
現行之毛豬活體交易制度係過去爲發展農家養豬副業所制訂,然時空移轉,四、五十年前的過時政策,顯然已成為產業發展的絆腳石。如今畜產業已朝向專業化及企業化方向升級,制定新型態的產銷制度,將有利於業者提升豬肉品質,滿足市場對豬肉產品差異化的需求。
我們希望相關農政單位能傾聽業者建議,日後應邀集「養豬青年聯盟」共同研擬、推動設立跨區域的屠體交易市場,採屠體交易模式,共同制訂「豬肉分級體系」(pork grading system),協助青年豬農轉型,朝生產高價位優質豬肉的精緻化路線前進。
三、積極協助提昇畜舍規格,共同落實環保規範與生物防治
養豬業為廢棄物產量較大之產業,爲杜絕汙染、友善環境,青年豬農樂意積極參與環保事務,以建立更低汙染的畜牧生產環境、降低生物防治風險。我們希望能在政府的政策輔導以及相關技術與資材的提供下,建立符合環保標準的現代化畜舍,精進廢棄物處理設備,共同落實環保法規與生物防治工作,在環保與產業發展上創造雙贏。
四、農地應合理化使用,設立畜產園區
「農地農用」為國家既定政策,但因應國內農業升級,珍貴的農地資源更應做合理化的規範及使用,俾使農畜業朝向高效益、強勢農業的型態發展。
然國內仍有多處大面積閒置農地,以台糖公司為例,名下仍有多處坵塊完整的大面積農地,多年來從未進行合理化的農業使用,僅以甘蔗粗放種植,造成產值異常低落,在農地資源愈趨減少的台灣,形同浪費。
我們要求,政府應重新規劃台糖土地的使用型態,朝專業農業生產園區與畜產園區進行開發。畜產園區的設立,除可解決因畜禽舍四處林立,造成周邊居民困擾;另一方面,在搭配有機肥料場的設立下,將畜牧場集中經營管理,以提高畜產廢棄物的管理效益,建構生態性的循環農業。
五、擴大畜產政策意見交流,廣納青年豬農意見
畜產業的發展樣態已今非昔比,青年豬農們將面對的挑戰亦從國內擴大至國際。面對全球化的高度競爭,我們呼籲農政單位的畜產政策必須因時制宜,將市場的趨勢與畜產業界的需求納入政策制定考量,使政策成為協助產業有效升級的利器而非阻力。
台灣畜產水準欲得到升級,農政單位須傾聽青年豬農的聲音,而非閉門造車,日後研擬各項畜產相關措施與政策時,應主動邀請「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代表與會,爲求提昇台灣畜產水準,共同努力。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

撲滅口蹄疫才是關鍵 美豬進口可比照日韓

2016-01-06 06:00

◎ 賴秀穗

蔡英文主張養豬產業需升級,美豬議題應參考日本及韓國的做法。(資料照)

美國豬肉含瘦肉精(Ractopamine)的進口成為2016年總統大選的辯論議題,國民黨與親民黨表態反對進口的立場,蔡英文主張養豬產業需要升級,台灣的養豬不宜用瘦肉精,但為了國際貿易,我們應參考日本及韓國的做法。

進口美牛美豬含瘦肉精的議題,已爭議多年,2012年馬英九勝選連任後,對人食用瘦肉精是否安全的爭議問題,尚未得到答案時,便要立刻解禁進口帶瘦肉精的美國牛豬肉及內臟,當時引起消費者的反彈及養豬業者的強烈抗議,最後在2013年第35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大會(Codex),決議通過肉品中含10ppb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對人體是安全的後,民進黨就同意美牛含10ppb瘦肉精的進口,但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因養豬業者的極力反對,擱置到現在尚未定案。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本來要做為治療氣喘的藥物,但因治療用有效的劑量太大而放棄,萊克多巴胺屬於乙型受體素(beta agonists)的一種,乙型受體素可以治療人類心臟病、氣喘、安胎等,也被運動員非法使用為增強表現體力的藥物,健美人員常用克倫特羅(Clenbuterol)瘦肉精,做為強化結實肌肉的藥物,因此合法適量使用瘦肉精是安全的。研究者後來發現萊克多巴胺,對動物生長時有增加瘦肉的生成及增加飼料換肉率的效能,並可減低生產成本,因而研發成促進生長的畜牧用藥。

台灣目前每年進口豬肉總量約有6萬噸,主要由加拿大進口占43%,其次美國33%,其他有荷蘭、丹麥、匈牙利及瑞典等國,歷年來美國豬肉進口量,不因為瘦肉精的限制而有差異,每年約有2萬噸。

筆者認為要提升台灣的養豬產業,應先從撲滅口蹄疫開始,口蹄疫在1997年國民黨執政的時候,由中國走私的豬隻帶進來,台灣的養豬業因而破產,畜牧業蕭條,整個社會的損失將近千億。2000年民進黨執政,經8年的努力執行口蹄疫的撲滅計劃,全國已有五分之四的豬隻,沒有必要打疫苗,在剩下一哩路的工作,就可以拔針來撲滅口蹄疫。但2008年國民黨再度執政時,馬政府下令全部的豬隻,都要施打口蹄疫疫苗,這針打下去,把過去8年的努力成果,全部付之一炬。馬英九執政8年也強調要撲滅口蹄疫,但只是口號,反觀日韓甚至於菲律賓都已撲滅,而我們的養豬業者,每年還要花費約5億的口蹄疫疫苗費用來免疫豬隻。

如果2016年蔡英文能過執政,筆者建議應在兩年內完成撲滅口蹄疫的工作,一旦口蹄疫撲滅,受惠者是養豬業者及社會大眾。另外對於馬政府一直束手無策的禽流感,也要積極有效力的控制,減少養禽業者的損失及維護全民的健康。至於美國豬肉的進口,可以比照日韓的做法,同意含10ppb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來,但需要標示。我國身為WTO的會員,要有國際的宏觀,遵守自由貿易的準則,才能讓國際認同。另外,國內的養豬要不要使用瘦肉精,則由養豬業者決定。(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有肉最美

有肉最美!!!對一個渾身都是肉的編輯而言,這四個字是世上最療癒的安慰。
2015-11-07 14:23

文青別鬼扯

肉品交易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這句話就講到這即可。

如果還有人白目發問,鬼王一定會說:我不知道、我啥都不知道、我真的一切都不知道。我如果知道,從此開會絕不帶槍。既然有開槍的疑慮,我們今天就不談當下發生的事,大家來聊聊古早時期的故事。

很早以前,台灣並沒有所謂的「肉品交易市場」。當時農家養豬基本上屬於副業的型態,每家可能養個3 – 5頭豬,當小豬仔長大後,農民就會賣掉換現金。但是要賣給誰呢?通常菜市場都會有專門的肉攤收購毛豬,有時當地也會有固定收購毛豬的屠夫。農民只需跟這些人講好,時間到了人家就會去家裡牽豬。

早期台灣並沒有所謂的「肉品交易市場」,通常菜市場會有專門的肉攤或固定收購毛豬的屠夫。只要講好,時間到了就有人去家裡牽豬。 圖為台南北門的「豬哥窟、豬母巷」彩繪。(記者楊金城攝)

不過,當台灣養豬產業逐漸發展後,此種交易型態即遭遇瓶頸。這類收豬的肉販或屠夫,都有固定的勢力範圍。彼此井水不犯河水,不會越區收豬,就跟台灣的第四台系統業者一樣,文山區的系統台絕不會跑去內湖區搶客戶(雖說系統台的勢力範圍是法令明訂的)。

如果勢力範圍都限定了,收豬的肉販和屠夫在當地就形成壟斷的地位,收豬價格一切由他們決定,農民毫無置喙之餘地。由於多數農民養豬只是副業,一年頂多出個幾頭豬。即使收豬價格不優,他們也不會覺得太痛,頂多內心多罵78個X而已。

然而,當養豬產業逐漸發展後,許多專業的小農養豬戶逐漸興起。這些養豬戶把養豬當成主業,仔豬、疫苗、飼料、添加物的成本都算得清清楚楚,而他們每天都會出豬。但毛豬的收購價格仍由地方肉霸決定,專業養豬農苦不堪言。

當初為小農設計的肉品制度早已不適用,同時導致豬農養豬的飼養模式重體型、輕肉質,反而成為阻礙台灣養豬產業升級轉型的絆腳石。(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後來呢?後來農復會的畜牧組組長余如桐先生認為,如果毛豬交易未能公開透明,最後損傷的必定是小農的利益。情況若未能改善,長久下去必定會導致專業養豬戶放棄養豬,危害養豬產業的發展。因此,余如桐決定在各縣市推廣設立肉品交易市場,建立起公開透明的交易機制。豬農只需將毛豬送到交易市場,在由公開的拍賣機制決定交易價格。

毛豬拍賣雖然讓小豬農免於被地方肉霸剝削,但這套制度也危害了肉霸的利益。因此,余如桐當時曾遭受地方黑道的威脅,甚至請人向他傳話:「小心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不過啊,余老先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基於對行善幫助農民的信念,他最終還是成功建立起肉品交易市場。如今這套毛豬交易制度已在台灣延續了三、四十年。

毛豬拍賣雖然曾讓台灣的養豬產業成長蓬勃,然而,當產業環境已與早期大相逕庭時,這套當初為小農設計的制度早已不適用。此外,這套拍賣制度導致豬農養豬的飼養模式重體型、輕肉質,反而成為阻礙台灣養豬產業升級轉型的絆腳石。

由於鬼王想來看甄嬛了,今天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還是一句老話,肉品交易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未來將如何改革,還真的花點心思才行。大腸妹居然能背甄嬛內至少一半的台詞,這是啥鬼腦袋?

------------------

---------------------------------------

原民聖石被當石椅 族人圍籬保護

2015-11-02

卑南、阿美族稱風箏石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杉原海岸一塊正三角形的巨石,卑南族及阿美族均稱它為風箏石,且都有神話奉為聖石;但不知情的遊客當它是坐躺乘涼觀海的石椅,族人認為大不敬,圍籬隔絕,阿美族更立碑昭告。

  • 為防止遊客冒犯聖石,原住民特別圍籬隔絕。(記者黃明堂攝) 為防止遊客冒犯聖石,原住民特別圍籬隔絕。(記者黃明堂攝)
  • 風箏石呈正三角形,石腹有明顯凹痕,狀似線綁痕跡;原住民奉為聖石,但其斜狀平台,在遊客眼中或坐或躺兩相宜。(記者黃明堂攝) 風箏石呈正三角形,石腹有明顯凹痕,狀似線綁痕跡;原住民奉為聖石,但其斜狀平台,在遊客眼中或坐或躺兩相宜。(記者黃明堂攝)

此三角巨石位於著名的美麗灣渡假村北方、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南方的木麻黃防風林邊緣,緊鄰沙灘,石頭外形很像三角形風箏,石腹有明顯凹痕,很像被線綁過的痕跡,卑南族與阿美族都有「風箏石」的口傳神話,並且都視此石是風箏所變。

十餘年前卑南族知本部落首先尋根,祭祀風箏石。族人流傳遠古的卑南族南王部落有位婦女生殖器長了牙齒,被視為妖女,並拋入海,最後被知本族人救起,在拔掉怪齒後與頭目結婚,生下二子一女。

相傳三兄妹要到南王找外婆,途中發生變故,妹妹被巨蛇吃掉,哥哥因偷吃甘蔗充飢被阿美族人捉走,弟弟逃走後放風箏營救哥哥成功,這具風箏放在杉原海邊變成巨石。

阿美族傳說裡正好也有卑南族人吃甘蔗這段傳說,這石頭外形就像族人傳統風箏的形狀,而且周圍還有明顯凹痕,很像被線綁過的痕跡,而且鄰近事件發生地的富源山,特別在風箏石立原木碑

近年熱門 1年吸引50萬遊客

風箏石所在的海岸原本人煙罕至,少有外人會注意到它,但近年來富山漁業保育區聲名大噪,一年吸引五十萬遊客親海餵魚,聖石所在地也逐漸有人前來,在大熱天,在聖石平台或坐或躺,既可乘涼,又可觀海,看在族人眼裡,很不是滋味,有人特別以塑膠籬笆將聖石簡易圍起來,雖然視覺上不太好看,但能防止人侵犯聖石。

-----------------------------------------

日人來台「撞轎」退場還掃垃圾 原PO:國民水準差太多

▲日本人在活動結束後還會邊走邊掃地,不留下垃圾。(圖/網友潘俊霖授權使用)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國民的水準代表一個國家的國力!」台北市北投區日前舉辦為期5天的溫泉季,邀請4頂日本神轎來台參加活動;不過,網友潘俊霖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表示活動結束有一幕讓他驚訝,「日本神轎活動環保很多,可是他們在退場時竟有人邊走邊掃地,不會留下垃圾。」也引發大批網友熱烈討論。

潘俊霖表示,「國民的水準代表一個國家的國力」,因為在北投溫泉季的日本來台表演撞轎活動中,他看到台下500名日本來台的表演者,在漫長的一個小時開幕致詞中,沒有一個人拿出手機在滑,雖然他們一早就從日本搭機來台,多少有顯出疲累感,但他們蹲坐在北投柏油路上曬著秋陽,「每個人都盡力的抬起頭來注視舞台,真的沒人拿出手機低頭滑!」

▲北投溫泉季首度邀請4頂日本神轎來台參加活動。(圖/記者陳睿中攝)

潘俊霖認為,對比之下,現場竟有台灣的攝影愛好者假冒記者,拿著相機在神轎區四處穿梭拍照,還要求日方人員擺pose,「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們的水準真的差人家太多了!丟臉!」而活動結束後,更有一幕讓他驚訝,因為日本神轎活動不像台灣會灑金紙、放鞭炮,相對環保許多,「可是他們在退場時竟有人邊走邊掃地,不會因為活動而留下垃圾。」

這張照片PO出後,馬上引起大批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表示「會特地帶工具來掃,表示這活動一定會掉屑,應該是掃習慣了吧」、「這是一種態度」、「這就是日本的價值觀頂真」、「日本人不喜歡給人添麻煩,而台灣人最喜歡找人麻煩」、「台灣人應先學會自尊、自重」、「台灣人真的要反省」、「希望台灣人能改掉灑金紙、放鞭炮的宗教活動!」

日本松山的撞神轎儀式源於江戶時期,至今已有300年的歷史,由鎮守個神社的神明端坐在神轎上,繞行前往氏子所在的街市,沿途神轎之間會相互碰撞,成為松山地區的獨特慶典。撞轎過程中,壯士會用力地搖晃神轎,且儀式開始之前,雙方人馬還會不斷地相互叫囂助陣,壯大聲勢,位於轎頂的壯士下令後,兩派人馬就會猛力向對方的神轎衝撞,產生巨大的撞擊聲響。

▼日本人在活動結束後會有人幫忙清理垃圾。(圖/記者陳睿中攝)

--------------------

吳介民、廖美/「自然獨」的統計呈現

2015-11-02 06:00
年輕人台獨支持率持續上升(2011-2014年)年輕人台獨支持率持續上升(2011-2014年)

吳介民、廖美/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中心經濟學博士

二○一二年九月一日下午,台北街頭秋陽炙熱,將近一萬人參與「反媒體巨獸」遊行,這個示威衝著「旺中」而來。隊伍中八、九成是青年學生,情緒高昂,但多數可能初次上街頭;指揮車少了點,喊口號的時間不多,劇場效果不強。這是正在興起的新運動世代。如果你仔細觀察當天帶隊、指揮的年輕人,會發現他們之中許多人在一年半以後的「太陽花佔領運動」中擔任了要角。

當天隊伍最後面是台聯、傳統台獨等團體。現場有老年人散發「台灣國」傳單,號召群眾參加在凱道的第八屆「九○八台灣國升旗」典禮。這支殿後的隊伍鑼鼓喧天,演說激昂鏗鏘,成員多是中老年長者;但他們似乎並沒有吸引太多年輕人注目。

年輕人訴求「反壟斷」、「言論自由」、「媒體自主」,最有意思的標語是「你好大,我不怕」。「反中國因素」雖然也在訴求之列,但不是最搶眼的口號。間隔三、四十歲的兩個抗爭世代,無論物質條件、政治體驗、教養背景,都有巨大差異,眼看著,就要在歷史軌跡中錯身而過。但是,歷史之神卻在二○○八年之後,讓這兩代抗爭者綿密互動,並在歷史關鍵點上,共同爭取民主與獨立。

政治認同需要創意轉化

過去幾年,參與政運的年輕世代,興起一股「復古風」,研究生帶領大學生訪談老台獨革命者史明,呵護國寶般圍攏在他身邊,幫他出訪談錄、回憶錄,而使命感強烈的史明,以老邁之軀,孜孜不倦穿梭、現身於年輕人運動現場。跟史明有關的獨台會案,也有學生拍攝《末代叛亂犯》,訪談當年民主運動者。年輕人透過拍紀錄片、訪談、文藝創作,爬梳他們未曾親身經歷過的專制年代,重新認識歷史人物,追尋屬於他們的身分認同。鄭南榕作為抗爭偶像,也在這個脈絡中被凸顯。短短幾年的青年政治運動,讓台獨快速去污名化,「自然獨」生猛現身,使用新穎的語言,直衝統派論調。台獨不再是需要解釋、遮遮掩掩的理念。史明熱、鄭南榕熱、青春化的台獨理念、抗爭者的創意轉化,讓台獨運動進入了新的境界。

抗爭者如此,一般年輕民眾呢?他們對台獨的支持度,是否也在增加?從最近幾年的研究可以得到證實。根據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小組的調查資料,二○一一年,青年世代(20-34歲)中支持台獨者有四十三%,與平均值相當;壯年世代(35-49歲)為四十二%;中老年人(50歲以上)則是高於平均值的四十五%。到了二○一二年,情況有點改變,青年世代台獨支持率升高到四十六%,高於平均值;對比之下,壯年世代是低於平均值的卅九%,比前一年低三%;而中老年人則是四十四%,也比前一年低,但仍高於平均值。二○一三年,青年世代的台獨支持率增為四十九%;壯年世代為四十二%,比前一年稍高;中老年人則降至四十三%,低於平均值。二○一四年(實際調查在二○一五年初),經過太陽花運動與九合一選舉,青年世代的台獨支持率大幅上升,增至五十六%,比平均值高了十%;壯年世代也升為四十六%;但中老年人則持續降低到四十一%。

從這四年間的調查數字,可清晰看到幾個變化。第一,台獨支持率總體而言有升高態勢,但速度相對緩慢。第二,壯年世代的百分比與總體分佈很接近。第三,中老年人則呈相反方向變化,對台獨的支持率連年降低。第四,青年世代對台獨的支持度,逐年上升,以二○一三到一四年的攀升最為顯著。支持台獨不再以中老年人為主力,而是年輕人的新潮現象。

北京陷入「台獨同路人」弔詭

年輕人傾向台獨,一方面是幾十年來民主化與本土化運動的結果。另一方面,二○○八年之後國民黨的政策,如修改課綱、政策過度傾中、兩岸權貴政商的掛鉤與貪婪等,都在為北京的中國國族主義幫倒忙。太陽花運動讓急切傾中的馬政府的統治正當性受到徹底質疑。「統一」作為台灣國家前途的選項,已經成為絕對少數,二○一四年的調查顯示,只有十六.五%的人選擇統一,而在青年世代中只有七.三%的支持度;同一年,青年世代認同「台灣人」高達八十四.一%,認同「中國人」只有三.四%,雙重認同者十二.○%。統派如此單薄的民意,為何在政治上依然高調?因為它背後有個崛起的新中華帝國在支撐。除了國族信仰,與北京「同屬一中」的論調唱和,也是有利可圖的政治交易。

所謂「自然獨」,其實並不自然,它是幾股歷史力量交錯的結果,其中,人的主體意識、能動性至關緊要。國共兩黨愈是焦躁急統,愈是增強台獨運動的力道。但是,北京政權依循它的帝國傾向,對「中國人認同」即將在台灣消逝坐立難安,所以,弔詭地讓自己落入難以自拔的台獨同路人困境。

------------------

郭永興/美豬問題 看日本妙招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郭永興/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副教授
近來許多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豬肉進口問題不解決,台灣加入TPP恐怕會卡住。參考日本經驗,日本在與美國談判TPP時,美豬就列入敏感五大農產品,如今談判成功,日本經驗值得我們參考。
妙招一:做好產地標示
台灣目前禁止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讓美國對台灣有相當大的意見。日本是如何解決呢?日本早在二○○四年根據聯合國相關組織對於瘦肉精的使用評估,設置牛肉、豬肉殘留標準,並開放進口美國使用瘦肉精豬肉。同時日本政府並沒有開放國內畜牧業使用瘦肉精。搭配上日本有明確的食品產地標示法律規定,日本消費者有充分的選擇權,擔心瘦肉精對人體影響的消費者,可以安全的買到日本國產無瘦肉精豬肉。
妙招二:TPP架構下,美豬進口可以高關稅,也可以發動防衛措施
TPP在理想上,是高度開放的自由貿易,所有的商品貿易都應該零關稅。但是因為各國都有其政治考量,談判出來的結果,是允許各國維持一小部分的例外。日本成功的將豬肉進口列入例外的部分,使豬肉進口不必零關稅,甚至是高關稅。至於台灣談判豬肉進口最後可以維持到甚麼程度的關稅,就看台灣談判代表的談判功力了。以日本談判的結果,一公斤六十四.五三日圓以下廉價豬肉的進口關稅從四八二日圓降至五十日圓左右(十年間),雖然是大幅下降,但是考慮到假設進口一公斤六十四.五三日圓的豬肉,關稅五十日圓來計算,關稅率高達七十七%以上。(事實上,一公斤五百日圓以下豬肉都適用,一公斤五十日圓的關稅率,因此實際的進口關稅率應該較低)。
此外TPP架構下,也允許進口國發動防衛措施(Safeguards),也就是說一旦美國豬肉產品進口快速增加,造成日本養豬業受到嚴重損害或有損害之虞時,日本政府可以緊急提高豬肉的進口關稅,以暫時性的措施,減少豬肉進口,協助國內養豬業從事結構調整。
妙招三:善用農業補助金,增加產業競爭力
儘管TPP架構下禁止出口農產品補助金,但是對於各國用於調整農業結構的補助金,卻沒特別的意見。這也是日本農政單位目前最下工夫的地方。日本養豬業的競爭力輸給美國對手的主要原因在於飼料。飼料成本大約佔養豬戶總生產成本的六成,而日本養豬戶的飼料幾乎都仰賴進口玉米,也因此造成目前日本養豬業的規模經濟不輸給美國養豬業,但生產成本卻是美國競爭對手兩倍的問題。
如果日本政府直接給養豬戶補助金,恐怕會引起美國競爭對手的強烈反彈。日本政府的方式是透過稻田轉作高產量飼料米(產量為一般稻米的兩倍),以提供廉價飼料米的方式,來讓日本養豬戶有跟美國對手競爭的能力。二○一四年飼料米的市場行情是每公斤十九日圓,進口玉米為每公斤卅日圓,而飼料米農家所得只有一成來自賣飼料米所得,剩下九成來自政府的飼料米專用補助金。由此可知,日本政府在飼料米政策上的用力。
參考日本方式,台灣也許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解決美豬進口問題。首先做好產地標示配套措施,不想吃到瘦肉精的消費者,可以安全的買到無瘦肉精的國產豬肉(以及相關食品),自然消費者團體的反彈就小。再者,將獎勵稻田休耕制度,修改成飼料生產獎勵制度,讓台灣大量廢耕的寶貴農地,拿來生產各種適合的飼料,一來不僅提供國內畜牧業者有廉價的飼料可以跟進口商品競爭,二來也改善國內農地廢耕,國土惡化的情形。最後,談判出適當的進口關稅,讓國內養豬業在廉價國產飼料的支援下,可以與進口豬肉一搏。
日本豬肉市場中,國產豬肉其實只能提供五成到六成,剩下的都要靠進口。一旦台灣加入TPP成功後,說不定台灣養豬業也能受益日本市場。儘管台灣還是口蹄疫區,但是日本已經開放口蹄疫國家巴西的部分地區豬肉進口。借鏡巴西經驗,台灣豬肉重新打入日本市場不是夢,只要政府與農戶一起努力。
---------------

將軍之決心:德川吉宗的進口替代政策與「朝鮮人蔘國產化」的嘗試

話說江戶時代,由於日本需要進口大量的藥物與砂糖,海外貿易的過程中導致了大量的金、銀流出,形成嚴重的經濟問題。當時的主政者為了實現「國內自給」於是有了許多物產政策。大家都知道人蔘是珍貴的藥材,朝鮮人蔘如何在日本國產化呢?一起來看看暴坊將軍的努力。
作者:故事2015-10-31 15:00

藤南多桑

近年來,日本「国立国會図書館」提供了不少主題式的的線上博物館,其中特別引起我注意的專題項目之一,就是「江戶時代的博物誌」(描かれた動物・植物 江戸時代の博物誌),裡面提供了許多有關江戶時代日本人如何描繪世界,以及各種圖像史料中呈現出的各種文化史、交流史、經濟史、醫學史,甚至是世界觀的訊息。

該項線上數位典藏的成果中,有一個子項目提及了德川吉宗時代的物產政策。德川吉宗者,即是日本時代劇《暴坊將軍》(暴れん坊将軍)中的那位時常微服出訪,探查民隱,化名「徳田新之助」的將軍大人。

德川吉宗畫像。
電視劇《暴坊將軍》(暴れん坊将軍)的劇照。

話說江戶時代,由於日本需要進口大量的藥物與砂糖,海外貿易的過程中導致了大量的金、銀流出,形成嚴重的經濟問題。簡化來說,當時的日本也有所謂的「銀漏」的問題。德川吉宗為了實現「國內自給」的經濟體制,訂定新的「物產政策」,推動了日本全國的動植物大調查。德川吉宗將軍的物產政策,大致上包括以下四項。

1. 派遺「採藥使」:幕府向各地派出採藥使,向地方上進行調查,關注考察日本國內的有效藥用植物的情況。

2. 其次,在享保至元文年間,進行了「享保元文全国産物調査」,幕府對於國內各藩所出產的各種動植物品名,是否具有利用價值等等,進行了調查。

3. 對於國外所產動、植物,進行詳細調查,記錄其漢名,並檢視是否有與日本國內等同的品項。取得實物,進行研究,以便解決相關問題。

4. 試圖將日本國內無法生產的藥草,以及有用植物,進行移植的規畫。例如甘蔗、人蔘等等。

上述吉宗將軍所推行的產業政策中,藥物的進口取代方面,以朝鮮人蔘的移植與國產化一事,最為成功。國立國會圖書館「江戸時代の博物誌」線上展覽中,就提供了該館所藏,江戸時代的博物家田村藍水(1718-1776)所著的《人参耕作記》(1748)。該書的編著,即源於吉宗時代的產業政策。元文2年(1737),田村藍水由幕府處取得了朝鮮人蔘的果實,並且開始進行試驗種植。國立國會圖書館的線上數典展覽說明中,即提供了該書之書影(見下圖),映證了當時人對人蔘的認識。

但廣泛收集各種植物知識的事例也不僅見於官方,江戶時代的博物風氣所及,民間也有相當的研究成果。比如本草學大家貝原益軒(1630-1714)的名著《大和本草》中,在人蔘條目之下,除言及朝鮮人蔘之外,還提及「唐人蔘」、「ヒゲ人蔘」、「沙蔘」等物。

「朝鮮人参三椏之図」書影。(圖片來源:国立国會図書館)

人蔘之物,甚為珍貴,並不只限於藥用之處。

吉宗將軍的國產化主張也許不僅僅只是經濟因素。就筆者所見,江戶時代由歷代忍者首領編輯的忍術大全《萬川集海》中,便在應急軍糧與提神藥丸的藥方中,開列出人蔘一味藥物。個人猜測,或許人蔘一物的國產化的內情之中,除了進口替代外,多多少少,也有軍事用途的考慮。此外,人蔘價格不菲,所以偽造作假之事,東亞各國自古有之。貝原益軒《大和本草》便記載許多沙蔘類的植物,或多或少也暗寓當時的江戶醫者也有以此物假冒人蔘的事例。明清兩代中國醫書中也有記載,例如:明代李時珍 (1518-1593)《本草綱目.草一.薺苨》寫道:「薺苨根莖都似人參,而葉小異,根味甜絶,能殺毒,以其與毒藥共處,毒皆自然歇,不正入方家用也。」,亦為明代醫書記載中的一項旁證。

此外,陳寅恪先生在《寒柳堂集》中〈寒柳堂記夢未定稿〉「(一)吾家先世中醫之學」,則具體地提及江湖郎中以「薺苨」混充「人蔘」的醫學史案例。陳氏此文雖述家中先祖醫術之學,卻詳細記載他在童年時聽聞長輩言及藥販郎中把薺苨混充人蔘,攜至家販售的舊事奇聞,可見晚清江西一地,也有薺苨假人蔘混充真人蔘之真實事例。由以此數例,可見東亞世界中人蔘的珍貴,又可以看到明清以來不肖醫者以假混真的惡劣行徑。

中藥「薺苨」的實物照片。

綜合而言,許多經濟史的研究,都討論到「進口替代」這件事,例如討論鴉片的在地化生產(例如土煙取代洋煙),以及貴金屬流失所帶來的經濟問題等等。但如果將視野放大到東亞的視域中,則或許可以觀察到物產政策與經濟問題的交錯一事上面,其實在東亞各國歷史發展過程中頗有類同之處。

為了一國百姓的生計,苦心經營籌劃的德川吉宗將軍,日後會被戲劇如此記憶,成為傳奇的「暴坊將軍」,行俠仗義,救苦救難的俠者形象,或許有更深遠的原因吧。

----------------

台灣已成黑幫出口大國!

推文到plurk
2015-11-01 06:00
◎南方朔
近年來,我的學術興趣轉向到退化之研究。所謂「退化」乃是指一個國家社會,當統治階層敗德無能、治理倒退,這個社會正向的力量,以及從事正常工作和正常生活的國民就得不到鼓勵,於是這個社會的負向力量就會崛起,負向力量是指作奸犯科、貪圖僥倖、傷風敗俗的力量。當正消負長,社會就退到古老的從前。而負向力量並不是一次性的力量,它會相互激盪、相互助長,成就出一個退化的大型肥皂劇!
近年來政府無能 管治失當
而今天的台灣,就正陷入近代國家很少見到的退化情境中。由於統治者的敗德胡為,作不出好事,連帶的整個統治集團和官僚體系遂缺少了動力,失去了發條,大家都尸位素餐、胡混過日。當一個體制作不出好事,當然也就阻擋不了壞事接二連三的相繼發生,這是退化的骨牌連續倒,它倒的邏輯,我們社會裡的人應當點滴在心。
任何國家的政府,它的最大的責任,乃是藉著各種作為,塑造出方向感,也藉著作為來整合出秩序,人民才可以產生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的認知。但近年來,政府無能、管治失當。就以最基本的食安問題為例,這是個相對較為簡單的問題,但它卻無法管治,遂鼓勵出製售種種偽劣商品食品藥品的案例,再以環境問題為例,多少胡亂排放都無責無事。這些事例已不限小店小商,大財團公司皆然,這些行為都是犯罪,而它們都可安然無事,它已證明了一種市井傳言,「政府只可以作為參考之用」!
台籍騙徒 另類台灣之光
當政府的無能不作為已獲得證實,整個社會的負向力量就等於得到很大的鼓勵,被鼓勵最大的即是台灣的詐騙行業。台灣的詐騙行業近年來快速成長,在百業蕭條的此刻,它已成了台灣最旺的行業,這個行業已值得學術媒體界詳細的去研究。不久前,桃園逮捕了一名年輕車手,他來自台中,只有十七歲,中學畢業,即北上當了詐騙車手,平均月入百萬,誰說台灣的年輕人沒前途,當個詐騙車手都可月入百萬,抵得上大學畢業生好幾年的收入!
台灣的詐騙業真是人才輩出,他們懂得金融銀行和司法的種種巧門,可以騙倒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以及前政務官這種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官員。除了在台灣本地行騙外,他們還懂得技術輸出,向中國、香港、越南、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展開跨國經營,許多跨國詐騙都是外國逮捕的,並非台灣破獲。足見台灣的懈怠。最近破獲的中國銀聯卡詐領案,短短半年在台灣就得手相當於台幣百億元的業績。逮捕的兩岸騙徒,計台籍八○八人、中國籍六十八人,可見台籍騙徒在詐騙這個行業上已居於主導地位,這真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而整個社會的退化,並不會只停留在詐騙行業這一點上,隨著台灣的國際化,最近又爆發了兩起跨國犯罪的大案,聳動了台灣本地和國際社會。
中港台三地黑道 已大合流
一起是香港富商黃煜坤來台醫病,被台灣黑道擄走,勒贖七千萬港幣,折合台幣近三億。他被綁架了三十八天,幸而獲救。這起綁架勒贖案乃是重要的指標,它已顯示了台灣黑道的產業升級,有能力進行跨國跨區域犯罪。近年來,中國的黑道和香港的黑道已經合流,現在又加上台灣黑道,中港台三地黑道大合流已經開始,台灣政府無能,將來如何面對這種黑道合流的嚴峻挑戰?
而港商被擄勒贖案猶未了結,接著又爆發同樣聳動的台灣藝人和女模跨國賣淫案。這起案件,並非台灣本地查獲,而是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覺,而後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向台灣通報,台灣才開始偵辦。因此這起跨國賣淫案,可能已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
集體跨國賣淫 全球少見
近年來台灣風俗已變,略有姿色的女子紛紛打出「名媛」、「名姬」、「名模」的旗號到江湖上行走,這是私人行為的風俗問題,但這些名女人艷名高張,某些問題也涉及公共課題,例如某些名女人可能涉及吸食毒品,某些人則涉及賣淫。由於台灣已艷名在外,而且近年來華人社會的貧富不均日益嚴重,富商、富二代也同樣崛起,這些新興的富人喜歡獵艷,一方有供應,一方有需求,浮華世界的性市場即告形成。這是個高端的色情性市場。台灣這些女人性出口,一次伴遊陪睡,就可收入台幣幾十萬,這是多麼好賺的皮肉錢,而今天發展到集體的跨國組團賣淫,在全世界也真是少見。
因此,今天的台灣由於政府無能,從偽劣商品的氾濫,到詐騙行業的一枝獨秀及對外輸出,再到黑道的跨國化,以及台灣的性出口,看著這些負面力量的表面化,人們已不得不承認,台灣的確是加速的走在社會退化的道路上。一個整合良好,有公序良俗的社會,作奸犯科、販賣皮肉的種種行為甚或行業,會被自然的阻止掉,但在台灣,由於國家的方向凌亂,社會的整合散漫,負面的力量已告擴大,歷史的黑暗面已告復熾,古老的淘汰行業又開始大盛,台灣輸出的是這些,台灣又怎麼會前途光明?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外來權貴」與「在地侍從」

推文到plurk
2015-10-31 06:00
「換柱」、「搓圓仔湯」之後,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又通過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意在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再度列名該黨不分區立委解套。「本黨」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朱立倫,顯然是要藉由王金平拉抬立委選票,並在未來立法院院長之爭佈下棋子。前總統李登輝則稱,蔡英文當選總統大概沒有困難,但仍需立法院配合;他認為,只有王金平有辦法號召、影響本土力量,處理本土利益與百姓的各種問題。
民進黨也好,國民黨也好,其他政黨也好,愈多人為台灣利益努力,當然是件好事。不過,有個問題十分值得深思:中國國民黨內俗稱的本土派,應該算是怎樣的本土力量?國民黨是外來政黨,必須結合台灣社會力量,才能存在於台灣進而執政,俗稱的本土派就是這樣受「本黨」一路栽培起來的。那些本土派人士,在地方,在國會,為「本黨」犧牲、奉獻、享受,但幾乎難能進入決策核心。獵人吃肉,獵犬啃骨頭,不可能反過來。
長期以來,「本黨」有一群人壟斷黨產、意識形態、國共關係、軍事、情治、司法、警察等黨國部門,而俗稱的本土派犧牲、奉獻、享受,最後仍在權力核心之外,只能扮演抬轎者的角色。前者,堪稱「外來權貴」;後者,堪稱「在地侍從」。喝黨奶水長大的「在地侍從」,本質上皆以「本黨」的利益為最高道德,而不是以「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為行為準則。一旦他們違背「黨意」,忤逆「外來權貴」,被「本黨」斷奶,政治生命也難以為繼了。
有了李登輝的前車之鑑,「外來權貴」更高度警戒,絕不讓「在地侍從」反客為主,把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事實上,他們牢牢掌控黨國部門,也使得「在地侍從」很難爬到他們頭上來。馬英九整肅王金平,便是該黨「外來權貴」修理「在地侍從」的經典之作,只不過馬英九聲望太低、手法拙劣,搞到自己狼狽不堪。儘管如此,從總統初選到萬年議長,朱立倫對王金平的政治算計,依舊不難嗅出「外來權貴」在玩弄「在地侍從」。不分區院長又如何?開除黨籍還不是將軍抽車!
「外來權貴」陷入頹勢,更需要「在地侍從」圍爐取暖,絕不意味會讓他們染指黨國部門。不論執政或在野,「外來權貴」都牢牢抓住「黨中央」,因為那是他們的特權、禁臠。二○○八年至今,執政期間,固不待言;二○○○年到二○○八年,在野期間,「外來權貴」曾經絲毫放鬆過他們的特權、禁臠嗎?不僅沒有,甚至跑去聯共制台,「寧予外人、不予家奴」,「在地侍從」在戲棚下等再久,機會也不會從天而降。初選,換柱,「在地侍從」,誰理你啊?
劉伯溫的《郁離子》有一個寓言:有一位狙公養了一群猴子,每天命令猴群到山上摘果實供養他,沒有達到目標的便抓來痛打,那些猴子又苦又不敢違逆。一天,有隻小猴子問猴子們:山上的果實是狙公種的嗎?只有狙公有權去採嗎?回答都是否定的。於是小猴子說:那我們何必替狙公幹活。猴子們一聽,全部覺醒,都跑掉了,最後狙公便活活餓死。「外來權貴」宛如狙公,「在地侍從」宛如眾猴,沒有眾猴手上的選票,「外來權貴」還有甚麼戲唱?
今天,台灣民主化了,「外來權貴」與「在地侍從」的扭曲關係,必須徹底翻轉,「在地侍從」才有機會成為貨真價實的本土派,把本土價值注入外來體制,以轉型正義改造黨國部門。唯有在這樣的翻轉之下,社會上對俗稱本土派的期待,才有可能落實。當然,「外來權貴」勢將全力阻擋這樣的翻轉,因為這不僅剝奪他們的壟斷性,也危及他們的政治生命。於是乎,「在地侍從」體會實踐上述眾猴覺醒的寓言,正是擺脫被當猴子耍的宿命,擁抱台灣主體價值、樹立政治人格的機會之窗。
----------------
感念為台捐軀的美軍弟兄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 鍾堅
近日美中兩國在南海對峙,並非第一次。
一九五三年一月十八日,星期日午後,協防臺灣的美國海軍第二十二巡邏中隊一架P2V-5巡邏機,對廣東澄海開工興建的軍用機場執行偵照任務時,遭共軍粵東軍區防空火砲擊中,折返澎湖馬公機場之際,不幸墜海。隨後,美國海岸防衛隊航空群一架PBM-5G水上救護機馳援,五小時後於共軍砲轟威脅下施救時,在風力五到七陣九與大浪中起飛失敗又墜海!
由於失事海域就在閩粵交界外的南海,協防的美國海軍第九十二驅逐支隊兩艘在線偵巡驅逐艦DD-686及DD-802,即刻轉向以戰速馳往救援,於南海的中國領海內,又與南澳島的共軍粵東軍區岸砲互轟;盤旋在低空的六架英、美巡邏機,接力投下照明彈以利撈救,亦遭共軍防空火砲持續追瞄射擊;隔天始曉,美軍才終止搜救。
兩架失事美機共二十一名組員浸泡在冰冷的南海冬季浪濤中,結局是九陣亡、二被俘、十獲救;被俘的美軍,遭共軍關在牢籠於汕頭市遊街後斬首示眾。美國海軍犧牲了少尉領航官Dwight C. Angell等六員;美國海岸防衛隊陣亡了中尉飛行官Gerald W. Stuart等五員。迄蘇聯瓦解、冷戰結束後,此一美軍協防臺灣塵封的戰鬥記事簿始行解密。
為護衛我國安全,協防美軍在一九五○至一九六九年間,至少有五十架軍機、四艘軍艦與共軍交戰多達五十二次,美軍為我作戰陣亡的官兵至少有三十三人。中國在這二十年間,針對因協防我國而進出華南、華東地區之領海、領空的美國軍機、軍艦,累計提出四六九次外交抗議與警告;其中包括美機入侵領空二五二次共四三八架次,美艦入侵領海二一七次共三四○艘次。
隨著共軍在沿海防空武力不斷增強,且協防美軍又將兵力逐步轉用於越戰,美中的海空對峙與交火,在一九七○年後遂譜下休止符。
一九七八年華美斷交,美軍離臺雖令人感傷,然當年協防美軍為我作戰陣亡殉職的無名英雄,卻令人感恩,過往雙方並肩作戰的友誼長存。我們由衷地向為我國作戰陣亡的盟友致敬!
(作者現任清華大學教授)
----------------
〈澄社評論〉台灣的南海悖論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 黃居正
中國藉填海造陸在南沙群島進行領海擴張,十月二十七日美國以飛彈驅逐艦拉森號逕行穿越,明確表示反對。隔兩日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對菲律賓所提付之南海議題仲裁案享有管轄權,無論中國是否出庭,更說明國際法才是解決南海主權爭議最適當的手段。中國所聲稱領土主權只能用政治協商而非司法方式確定的說法,已被文明國家唾棄。
中國對南沙群島海域主張的九段線歷史水域,源自其所繼承之中華民國曾採用的「傳統U形線」。當前規範海域劃界的大法─聯合國一九八二年海洋法公約,並未明文承認此種非海灣形式的歷史水域。即使訴諸習慣國際法,依聯合國秘書處一九六二年研究結論,一國至少必須自相當長時間以來,即主張該水域為內水,且公然、有效、長期繼續不斷行使權力於該水域,更重要的是獲得其他國家之同意,才能取得歷史水域的主權。換言之,就算中國不斷宣稱南海諸島為其固有領土,且積極在渚碧礁與美濟礁填土造塔,只要美國持續以軍艦穿越明確表示反對,中國的主張就立刻破功。
至於號稱南海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與水域的台灣政府,則從未公然宣示「傳統U形線」內水域為歷史水域,也無法提供長時間、繼續不斷在南海行使主權之歷史證據。中華民國所不能參加的舊金山和約與已經失效的日華和約,都沒有明示將南海諸島「歸還」中華民國。何況世界上超過一百七十個國家遵守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不是國際法主體,無法合法公然、有效且長期繼續不斷行使權力於「傳統U形線」,當然更無權連結一九七一年前中國之統治歷史,取得南海諸島與海域的歷史權利。以上理由說明了何以菲律賓不以中華民國為被告,且常設仲裁法院也無法徵求中華民國的意見。該案雖如同外交部在三十一日所聲明的,「與中華民國完全無涉」,卻是因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
不過,台灣雖然不能參加南海仲裁案,卻應支持、承認與接受仲裁之程序與判斷,而不是與中國同聲一氣表示「既不承認,也不接受」。由近年來亞洲國家如柬、泰、馬、星甚至日本開始積極利用國際法院解決領土爭端可知,唯有借助國際法秩序,才能抑制像中國這般在公海上不斷非法擴張主權之行動。外交部聲明錯誤百出,還自甘墮落為流氓國家的圍事小弟,令人不齒。(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
南海爭議 蔡英文應學梅克爾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 沈建德
南海爭議,蔡英文上週說民進黨的立場是,各方依法提出主張和立場、維持南海航行自由、和平解決爭議。說了和沒說差不多。反觀當時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呼籲中國在國際法庭上解決南海領土爭議。簡單扼要具體,而且刺中北京的要害。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六月二十七宣佈,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和協議,依法、公開收復了南沙群島。王毅也說,中國和美國當時是盟國,中方人員曾坐著美國的軍艦去收復南沙群島,這一點「美方朋友應很清楚」。
其實去南沙的一艘叫「太平」、另艘「中業」,是美國租借或移交中國的船,船名都改成中文了,中國佔領南沙與美何干?王毅雖是外交部長卻信口雌黃,和馬英九常說開羅謊言一樣,但台灣不回嘴,內傷嚴重卻不自知。
若中國把南海問題提交國際法庭,第一關要接受考驗的是,他們所說的「開羅宣言」的內容真偽。本人深知必過不了關。若北京膽敢硬闖,要到國際法庭分高低,那是求之不得;若不敢,證明心虛。
梅克爾神來一句,令中國手忙腳亂。可是蔡英文曾說,台灣主權已經屬於兩千三百萬住民,不需要再回到歷史去爭論。事實上要搞清楚,是「兩岸」在暗槓台灣,不反駁等於默認,若根據「開羅宣言」台灣屬於中國或中華民國,編再多的國防預算也沒用。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小段,別告了!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 李政達
103年11月,永昌石膏化工公司因涉賣工業級無水石膏給製造豆花廠家,被新北市地檢署起訴,本案目前繫屬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承辦女檢察官黃孟珊104年10月30日在臉書貼文,指稱段姓立委利用質詢法務部干涉偵察、並召集食藥署將工業級無水石膏列為食品添加物,使其變成合法添加物,對於食藥署的妥協,感到痛心及無奈,段宜康立委跳出來嗆告黃檢察官。
筆者40年前曾在化學工廠製造石膏5年、製造豆花兩年,在民營化學公司擔任研究員20年後,參加國家考試,分發入標檢局擔任化工技士,曾經承辦石膏及各種石膏商品成分分析、鑑定。鑑於永昌石膏案件爆發後,電視名嘴、化學教授紛紛在媒體發表臆測意見,以訛傳訛,誤導公眾,因此筆者在103年11月20日投書自由廣場「黑心石膏檢驗為食品級石膏 新北衛生局如何對商家交代」一文,加以釐清。
也因為該投書,今年10月29日筆者與食藥署高怡婷科長均被法院以專家證人身份傳訊作證,筆者並當庭勘驗鑑定無水石膏之檢驗報告,因庭訊時間所限,筆者未能當庭說明工業級無水石膏並未被列為食品添加物,只有食品級無水石膏才可列為食品添加物,黃檢察官以為大勢已去,次日在臉書貼文明志。因此再投書說明。
工業級無水石膏因為製法、鍛燒溫度的不同,有三種不同規格:第1型無水石膏、第2型無水石膏、第3型無水石膏,繫案的無水石膏屬於第3型無水石膏。第1型和第2型無水石膏是真正完全無水,主要用於工業用途和建材;但第3型無水石膏並非真正完全無水,它還含有水分0.7%~1.5%,其化學分子式是CaSO4. 0.06~0.11H2O,用途為豆花、豆腐、豆類製品、麵包烘培、醫藥、水泥配料、土壤改良劑,第3型無水石膏的含水分0.7%~1.5%,是能使豆花發生凝結的關鍵因素,如果使用真正完全無水的無水石膏,因為它無法使豆花凝結,就無法用來製作豆花,因此無法當食品添加物。
含水0.7%~1.5%的食品級無水石膏,在豆花製造、靜置、凝固過程,會將大豆蛋白質串聯成三度空間網狀凝膠狀,首先形成半水石膏(別名燒石膏、燒石膏),接著再凝固成安定的二水石膏(別名二水硫酸鈣、食用豆膏),無水石膏原料,做成豆花後,最終是以食用石膏的二水形態存在豆花內,而非以原來無水石膏原料形態存在。
筆者曾用儀器分析市售的食用石膏、豆花粉之成分,發現都含有0.4%無水石膏成分,但因為從來沒有人能檢驗出0.4%無水石膏成分,因此過去從來沒有人知道合法的食用石膏裏面,卻含有0.4%非法的無水石膏。
筆者檢驗更發現,便利商店麵包店販售的各種烘焙麵包、土司,早餐店的饅頭,製饅頭、麵條的麵粉,泰半含有食品添加物無水石膏,這是商業機密,知之者少。
在2004年以後,美國食品化學品法典(FCC)、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本食品添加劑JISFA、韓國KFDA、國際E516標準、ISO22000、中國GB1982-2007等世界各國食品添加物標準,陸續修訂規範,將食品添加物硫酸鈣包含二水硫酸鈣(食用石膏)和無水硫酸鈣(無水石膏)。台灣衛生署官員在制定食品添加物食用石膏標準草案時,引用日本食品添加劑公定書的二水硫酸鈣資料,將日文譯成中文,譯者並未注意到日文版有添加註釋,說明可以參照FCC、FAO等國外標準,包含二水硫酸鈣和無水硫酸鈣在內;草案審查委員也沒有認真審查,糾正其錯誤,造成台灣食品添加物硫酸鈣只有二水硫酸鈣(食用石膏),與國際標準脫節十年。直到永昌石膏案件爆發後,食藥署應永昌石膏化工公司之聲請,才在104年6月加以公告增列補正,使與國際標準接軌。
新北市衛生局、檢察官以為石膏若不是食用石膏,就統統認定為黑心工業級無水石膏,整個事件從稽查、起訴、到法院審理,全是誤會一場。基於不知者不罪,段立委為民服務,應展現有容乃大的立委高度,放棄追究提告,讓事件平息,如此更能贏得社會民眾的尊敬和支持。(作者為標準檢驗局退休化工技士)
---------------
司法求容取媚 賴神求仁得仁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 羅承宗
十月三十日,去年以全國第一高得票率連任的臺南市長賴清德又多了項第一頭銜:第一位被公懲會記申誡的直轄市長。
回顧今年上半年臺南市議會運作實況,議長李全教身陷雙重賄選嫌疑,甚至導致市議會議長室遭檢方搜索,議長遭羈押五十二天等不堪情節接續發生。在臺南市議會民主運作上產生重大且明顯瑕疵情形下,受市民直接民主託付的賴市長以違反地制法備詢義務方式,藉以凸顯議長民主正當性實質欠缺,以及濫用議會保護傘延滯訴訟的在地民主困境。面對八月間監察院彈劾乃至日前公懲會申誡對待,賴市長堪稱「求仁得仁」。
這段「市長不進議會」插曲因監察院彈劾、公懲會申誡而大抵落幕。接下來則該回歸問題根源,審慎關注法院審理李全教案的異常遲緩傾向。詳言之,為達速審速結目的,以遏阻賄選歪風,公職人員選罷法第一百二十七條規定選舉訴訟「應於」六個月內審結。議長李全教賄選的當選無效訴訟早已在去年十二月底即由檢方起訴,惟迄今為止,相關案件卻仍處於臺南地院準備程序階段。一審判決勢必拖過今年,距二審定讞日恐更遙遙無期。
同樣是法院,公懲會能用不到三個月的超高效率將賴市長開鍘申誡;臺南地院卻又能將六個月速審速結的相關法令置諸腦後,坐視李議長當選無效案延宕迄今。我心如秤,司法不分藍綠,誰信?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
《小小兵》與大鯊魚

推文到plurk
2015-11-02 06:00
◎ 蘇泓文
文化部近來推出了電影分級新制,將原本「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限制級」四級改為五級,其中將輔導級再細分為「輔導十二歲級」和「輔導十五歲級」,分別是十二歲以上和十五歲以上才能觀看。不久前動畫電影《小小兵》在台上映,刷新台灣動畫電影票房紀錄,但是該片分級審查被列為保護級,六歲至十二歲小朋友需成人陪伴觀賞,六歲以下兒童禁止入場。相較之下,《小小兵》在美國是PG(不限年齡、父母陪伴即可觀賞)、日本與韓國是普遍級,讓台灣成為世界上少許將《小小兵》列為保護級的國家;有網友逗趣的說:「可能是因為小小兵太黃了。」
回過頭看電影播出前的官方動畫宣導(電影分級制度),演著一位媽媽帶女兒去看鯊魚兇殘的恐怖電影,鯊魚不僅作勢衝出螢幕咬人,接著又從媽媽嘴巴衝出來導致媽媽爆開,這彷彿讓人聯想到驚悚電影《異形》寄生於人體的劇情,不少小朋友在看到這宣導時都驚呼連連,而且這宣導片還是不斷的放送,每個去電影院看電影的小朋友都會看到。根據電影法規定,「涉及打鬥、竊盜、驚悚、玄奇怪異或反映社會畸形現象,對於兒童心理非必然有不良影響者」應列保護級。
令人不解的是,當局希望大家遵守電影分級觀賞,但這宣導片本身內容似乎已是保護級或輔導級以上,這到底該刮誰的鬍子?(作者為高雄市民,影迷)
-------------
誰撈過誰的界?

推文到plurk
2015-11-01 06:00
◎ 鄧鴻源
金門海域進入「好魚」捕撈季節,中國快艇級船隻大舉越界搶魚,當地漁民愈看愈火大。金門海巡隊除了取締外,並已透過管道,要求對岸約束和嚴懲越界漁船,目標特別鎖定加裝大馬力舷外機的快艇,希望根本解決「撈過界」的亂象。
近年來,在金門縣水試所連年執行海洋復育,陸續放流黃魚、黑鯛、黃鰭鯛、三疣梭子蟹、遠海梭子蟹和象牙鳳螺等魚貝幼苗,並在金門海、岸巡隊強力取締對岸漁民電、毒魚之後,金門海域再見盎然生機,卻也引來中國船隻越界搶魚。只是到底是誰撈過界?
根據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任何一國家之領海為十二海里,一海里通常等於一.八五二公里,即領海約二十二公里。而金門與廈門灣口遙望,距離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管轄的角嶼僅一.八公里,離台灣島反而有二一○公里之外。換言之,金門在人家領海內,則中國漁船至金門海域捕魚有何不可?
當年老美力勸老蔣放棄金馬,因為老美認為金馬屬於中國,老蔣為了反攻大陸,派兵堅守金馬,如今反攻無望,金馬反而像副手銬綁住我們而動彈不得,這就是國民黨留給我們的禍患之一。
(作者為大學教授)
----------------
馬公德政

推文到plurk
2015-11-01 06:00
◎ 張惠和
馬總統昨反駁「執政失敗」的批評,不談今年GDP陷「保一」危機,反而吹噓去年GDP三.七七%,儘管這個數字也不算好看;總統府則發布新聞稿,改以「經商便利度」、「購屋與租屋補貼」、「健保鎖卡人數」、「酒駕死亡人數」、「來台觀光客」、「免簽證待遇」等非經濟數據來說明政績,再度讓人見識到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功力。
其實馬英九因為沒什麼政績,他也只好在四年前選舉時自誇台灣因火警、車禍、自殺、溺水及犯罪死亡的人數,較三年多前減少一千三百多人, 況且如果不是房價薪資所得比高達十五倍居全世界第二,哪需要「購屋與租屋補貼」。
其實去年九合一選舉一句票投某某某就是票投馬英九,就讓國民黨五都剩一都,而且新北市還是低空掠過,就是因為洪仲丘事件、服貿抗爭、太陽花運動、頂新黑油風暴所不斷累積的民怨;多數台灣公民要求世代正義、階級正義及台灣這個小國的生存正義的結果。連洪秀柱都在國民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時說:「我們的國家正面臨著諸多的挑戰,包括:全球化的競爭、經濟停滯的威脅、貧富差距的擴大、分配正義的不足、生活品質的惡化等。」他怎麼還好意思談政績。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 )
---------------------

-------------------------
學者批 政策搖擺 民間投資低落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0-3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當前經濟困境,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政府產業政策搖擺、不明朗,讓企業無所適從,投資意願低落,競爭力無法提升;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也認為,投資低迷是經濟最大問題,沒有投資就沒有就業,薪資也無法提升。
「台灣經濟最大困境在於投資低迷不振!」胡勝正表示,台灣並不缺乏資金,但卻不願在國內投資廠房、機械設備,導致長期經濟競爭力下滑,一遇到全球景氣不佳,就難以招架。
胡勝正直言,政府產業政策做得不夠,例如新興產業所需的基礎建設都沒有做好。他質疑,政府說要拚觀光,但機場第三跑道在哪裡?跑道不足,每次進出機場都要在飛機上等很久,這對台灣發展觀光是很大的阻力。
劉泰英也表示,有了投資就能促進就業,對薪資成長會有幫助,也能提高消費,產業也能有較好的發展,同時增加政府稅收,「沒有投資,就沒有新的產業、新的技術」。
劉泰英抨擊,政府產業政策不明,加上投資環境惡化,讓廠商沒有信心,這要如何增加投資?他強調,要讓台灣經濟找到出口,必須增加投資,要帶動民間投資,就必須擴大公共支出,以增加有效需求。
----------------------
藍色憂鬱! 9月製造業景氣連亮6藍燈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0-3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九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六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表示,全球經濟表現疲弱,加上國際油價大幅滑落,導致製造業數據表現不如預期。
台經院指出,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八月的九.四三分減至九月的九.三四分,減少○.○九分;整體製造業景氣仍然悲觀,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今年以來製造業表現,除了一月、三月勉強維持在「黃藍燈」(景氣趨緩),其餘七個月均是「藍燈」。
製造業各產業中,「金屬機械」方面,由於全球鐵礦砂等煉鋼原料因中國經濟成長降溫,衝擊今年鋼材報價,同時中國為改善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出口低價鋼材搶市,使得我國鋼鐵產業生產及銷售情況不如去年,今年整體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為「藍燈」。
「電子電機業」方面,台經院表示,全球智慧手持裝置需求趨緩,加上半導體及電子供應鏈進行庫存調整,使得今年前九月生產動能僅小幅成長二.九%,不如往年的雙位數成長。
台經院指出,我國智慧型手機出貨表現也不如以往,加上終端PC銷售情況不佳,均拖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減少五.八%,預測今年整體電子電機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不過,台經院認為,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明年經濟成長將優於今年,加上油價干擾因素消弭,相關指數衰退幅度可望縮減,預估明年整體製造業全年將維持在「黃藍燈」
----------------------------
《政院「消費提振措施」》灑40億拚154億效益? 學者:很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0-31
打臉馬英九 毛揆:發消費券效果不高
〔記者李欣芳、王孟倫/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曾在二○○九年由時任閣揆的劉兆玄宣布發放「消費券」,以因應當時消費緊縮,行政院這次為刺激消費,推出「消費提振」八大措施,不再發消費券,行政院長毛治國昨直言,發消費券相當於發現金,形同民眾拿錢用在日常開支,沒有增加新的消費,「整個刺激消費的效果,不是那麼高」。毛揆的說法形同打臉當年力推消費券的馬英九。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宣布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宣布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消費提振8大措施
行政院消費提振8大措施
行政院將投入四十.八億元經費於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宣稱可導引一五四億元的資金消費、約投入資金近四倍效果。但學者認為,在符合消費補助條件的身分認定與程序都有困難,且還是會有替代問題,實際對經濟貢獻有限,更不可能創造四倍效益。
胡勝正:薪資凍漲 有多少人願意額外消費?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消費券的發放,後來證明是不成功的,因為很多民眾把消費券當現金用,並沒有帶來多少貢獻;這次消費提振措施,僅限特定店家產品,但會有多少民眾申請,還是大問號,主因這是「額外」消費。他指出,在台灣薪資水平「凍漲」,可分配所得減少下,有多少民眾有能力且願意去額外消費,恐須事後來驗證。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也直言,提振消費補貼措施不會有實質效果,這就像是之前的消費券,同樣是很差的政策,因為民眾不會花自己的錢,而是改花政府的補貼,這樣根本不會增加消費。劉認為,還不如把預算投入公共建設,若能改善基礎建設,強化觀光資源環境,也有助於吸引觀光客。
對於消費券的成效問題,毛揆表示,政府上次發消費券八百多億元,發消費券程序非常冗長,還涉及立院預算程序要走,此刻考量在程序上,發消費券的可行性並不高;且發消費券相當於發現金,形同民眾拿錢用在日常開支,沒有增加新的消費,整個刺激消費的效果,反而不是那麼高。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則認為,當時政府發放消費券時的經濟情況更為嚴峻,所以採用全民發放的方式,希望帶動消費氛圍,但再帶動消費的槓桿和消費乘數不會像這次這麼高,例如節能冰箱,一台二萬多元補助二千元,民眾自付二萬元,槓桿效果就是十倍。

screencapture-www-ettoday-net-dalemohnnn-post-12705-1446470212852  


新竹縣新埔鎮寶石里文德路2段某借牌經營的養豬場,近日被抗議,要求業者儘速歇業走人,別再造成當地空氣和水源的污染,並有人指其化糞池疑似佔用河川地。新竹縣政府表示,養豬場已取得廢水排放許可,至於化糞池是否占用河川地須待會勘釐清,農業、環保等相關局處因應陳情到場稽查,發現豬舍裡乾淨、沒什麼味道,但飼主並非畜牧登記證上的羅姓男子,而是另有他人。 https://is.gd/2nOVwu


中國人吃不到豬肉 外媒分析:一連串政策錯誤所致
2019-09-17 07:49
中國嚴重豬荒,價格高漲讓,百姓買不下手。(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非洲豬瘟蔓延衝擊,中國正面臨嚴重的豬肉荒,豬肉價格節節高漲,讓中國百姓過了一個吃不到肉的中秋節,更逼得中國官方釋出戰備豬肉應急,但仍疏解不了豬肉荒,據外媒分析,原因就是中國一連串的政策錯誤,才導致今日惡果。
中國豬荒嚴重,被分析是一連串政策錯誤所致。(路透)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因美中貿易戰,不進美豬、改買俄豬,進而爆發非洲豬瘟,早在去年8月首發豬瘟在中俄邊界的一個養豬場,之後快速擴大,經媒體追蹤,到今年7月初,至少2億頭豬隻遭到撲殺,而養殖戶恐拋售生豬、關場救急,生豬荒跟至,即使中國官方近日放寬養豬場關場消毒時限,但豬農依舊不買單,短期內不敢再養,豬荒惡化。
《德國之聲》 分析,養豬戶不養豬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中貿易戰加劇,進口美國大豆價格猛漲,豬飼料價格漲更多,讓豬戶幾乎養不起豬,只能棄養,再追究之前,中國在2016年逾20省劃定生豬禁養區,拆掉豬場,致令生豬量大減,在非洲豬瘟爆發前,15萬個小型養豬場被關閉。
中國因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案導致跟加拿大關係緊張,自6月起停進加拿大豬肉;9月1日起再對美豬加徵10%的關稅,使關稅總稅率高達72%。不過,10多天后,中國就宣布擬將對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從加徵關稅名單中排除。
----------------------
南韓淪陷!爆發首例非洲豬瘟
分享南韓淪陷!爆發首例非洲豬瘟到Facebook分享南韓淪陷!爆發首例非洲豬瘟
南韓一處養豬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法新社資料照)
2019-09-17 08: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豬瘟蔓延,南韓的農林畜產食品部今(17日)證實,京畿道坡州市一處養豬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為南韓首例。
《韓聯社》今晨發布快訊,京畿道坡州市一養豬場發生該國首例非洲豬瘟。農食品部也警告,雖然非洲豬瘟不傳給人類,但一旦豬隻感染病毒,致死率非常高,尚沒有預防或治療的疫苗或藥物。
目前亞洲已有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寮國、北韓、緬甸、菲律賓等國家屬非洲豬瘟疫區,查獲自疫區攜帶豬肉製品皆移請農委會防檢局裁處20萬元,呼籲民眾勿自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


嘉義縣太陽能光電爆炸 電死2千頭種母豬、肉豬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2022-06-20_154030

嘉義縣太陽能光電爆炸 電死2千頭種母豬、肉豬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