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2008年藉由遠雄人壽130億元購買松高路大樓時,給付4.45億元佣金給仲介商李克毅,部分佣金疑似回流到趙藤雄兒子趙信清帳戶;檢方掌握消息後,17日晚上先傳喚趙藤雄到案,18日凌晨傳喚李克毅、趙信清,並大規模搜索遠雄集團總部共10地點。趙藤雄訊後請回、限制出境 https://to.ly/1zfJE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4日電)前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科長海治平被控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及招待旅遊食宿,涉嫌貪污等罪,刑事部分一審判刑4年10月。懲戒法院一審判決海治平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二審駁回上訴確定。2024/2/4 
新北市政府移送指出,海治平擔任城鄉發展局計畫審議科科長期間,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及招待旅遊食宿等不正利益後,利用科長職權,於民國101年7月26日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新莊安泰段開發案時,主張有利遠雄集團的發言,以踐履允諾協助遠雄集團的特定行為。
台北地檢署於106年10月31日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海治平,台北地方法院於111年10月間判處海治平有期徒刑4年10月,褫奪公權3年。海男上訴後,目前正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中。新北市政府則將海男記一大過,並停職移送懲戒。
懲戒法院認為,海治平嚴重違背清廉義務,加深國民對於政商舞弊的負面印象,嚴重敗壞官箴,違失情節重大,判決海治平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二審駁回海治平上訴,全案確定。涉收受遠雄賄賂 前新北城鄉局科長判撤職確定 https://bit.ly/4blWLvI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竹市都發處長翁義芳 遭爆車禍肇逃、疑收受建商餽贈
新竹市政府都發處長翁義芳遭爆駕車擦撞車輛肇逃且疑收受建商餽贈禮品。(記者洪美秀翻攝)
竹市都發處長翁義芳 遭爆車禍肇逃、疑收受建商餽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PSAiz
2024/04/02 17:0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的市府一級主管又出包了?市府內部吹哨者投訴指出,市府內年紀最大、高虹安上任後又找回鍋原已退休的都發處長翁義芳,行駛公務車已多次擦撞,上週某日晚間在嚴重擦撞路邊車輛後肇事逃逸,經車主報案調閱監視器畫面後通報市府。吹哨者也提到,翁義芳是掌管建築及都更開發等業務的一級主管,去年就有駕車交通事故造成他人受傷情形,還由建築規劃公司負責人出面理賠慰問金,且多次收受建商人士餽贈禮品,市府內部已向政風單位檢舉,但都未有相關懲處,質疑是官官相護的包庇縱容行為。
對此,翁義芳受訪表示,他從未有請建築規劃公司買單理賠車禍的情況,上週他確實在上班8點多途中,因未注意到車輛有擦撞到路邊車輛,但他當時並未查覺,是後來接獲交通隊通知及超商的監視器釐清後,才發現有此事,他是不知情,而非肇逃,也與對方達成和解,且所有賠償都是自己負擔的。
另針對車禍請建築公司理賠也絕無此事,翁義芳強調,他去年在回高雄時與一名女子發生車禍,且是自家車,後續也由保險公司出面負責,與建築規劃公司無關聯。再者所有禮品都有報政風處查察,絕沒有收受任何廠商的禮物,政風處也都查無此事。
翁義芳強調,因為擔任都發處長,掌管都更及都市計畫相關業務,可能因此遭忌,但他絕沒有涉及貪瀆不法情事,可經得起檢驗。
吹哨者指出,翁義芳是高虹安上任後被延攬回鍋任市府一級主管,且主掌建築及都發和都更等重要業務,去年因社宅包租代管業務遭民代爆料竟讓成立不到一個月的公司得標等爭議,但其個人爭議不止一件,其個人竟在上週開公務車擦撞路邊車輛後又肇事逃逸,經車主發現才通報市府處理,且去年就有駕車交通事故造成他人受傷,竟未自行理賠而請新竹在地建築規劃公司負責人出面處理(含理賠慰問金),疑似換取該公司申請案優先排會審議權,恐涉及貪瀆不法。
吹哨者還提到,翁義芳逢年過節都接受各建商等相關人士致贈禮盒,毫不避諱,屢次以職務公務車運回宿舍,據悉亦有人向政風處檢舉,但都沒有相關懲處查辦,質疑是否有包庇嫌疑。竹市都發處長翁義芳 遭爆車禍肇逃、疑收受建商餽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PSAiz


4天3夜花蓮食宿遠雄買單 新北官員海治平涉賄確定撤職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查出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正工程司海治平,在擔任審議科長時,涉嫌收受遠雄餽贈,協助利用其職權加速推動遠雄開發案。(資料照)
4天3夜花蓮食宿遠雄買單 新北官員海治平涉賄確定撤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riBI0
2024/02/01 21: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正工程司海治平(停職中)2012年擔任審議科長時,到花蓮遠雄悅來飯店住宿,費用由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買單,還收受近11萬元的人蔘禮盒,涉護航遠雄位於土城、新莊的開發案。台北地院2022年依收賄罪判海男4年10月刑,懲戒法院日前再判其撤職,停止任用2年確定。
檢方調查,2012年間,趙藤雄指示前副總魏春雄,邀約承辦土城開發案環評公聽會的海治平餐敘,並贈送價值10萬8675元的高檔人蔘禮盒,希望海能護航遠雄的都市計畫審議,獲海允諾。此外,海男向魏春雄表示,一家人將到悅來飯店渡假4天3夜,需兩間房,食宿共6萬9797元,均由趙藤雄買單。
海治平之後在新北市都委會審議新莊安泰段開發案時,發表有利於遠雄的言論,另允諾找該開發案的李姓承辦人,溝通有關容積率由288%變成300%的爭議,協助遠雄推動土城及新莊開發案。
北院2022年間依收賄罪判海治平4年10月刑,褫奪公權3年,現於高等法院審理中,新北市政府再把全案移請懲戒法院,一審審酌他承認收禮,且繳回不正利益,2023年間判撤職,停止任用2年。
海治平上訴,強調不知禮品價值,也未要求免費招待食宿,要求改為不付懲戒,但二審認為一審判決並未違反經驗與論理法則,亦無理由不備及內容矛盾情形,日前駁回上訴,全案確定4天3夜花蓮食宿遠雄買單 新北官員海治平涉賄確定撤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riBI0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恐嚇 https://goo.gl/a3wPrA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黑幫挑釁公權力 松菸大樓3度槍響 
 分享黑幫挑釁公權力 松菸大樓3度槍響到Facebook 分享黑幫挑釁公權力 松菸大樓3度槍響到Line 分享黑幫挑釁公權力 松菸大樓3度槍響到Google+
2018-02-28
黑幫介入土方利益
〔記者姚岳宏、邱俊福、陳文嬋/綜合報導〕囂張黑幫公然向警方挑釁!警方專案小組持續偵辦兩度向松菸文創大樓開槍威嚇案之際,幕後主使者竟不把警方放在眼裡,不到四個月,昨第三度出現槍手在松菸大樓旁開三槍,甚至廿二歲槍手郭峻升開了槍後,晚間早有準備由律師陪同投案交槍;全案指向黑幫介入土方利益,但尚未查獲主謀。
 台北松菸大樓停車場出入口昨傳槍響,涉嫌開槍的郭峻升晚間在律師陪同下到高市楠梓警分局投案。(記者姚岳宏翻攝)
台北松菸大樓停車場出入口昨傳槍響,涉嫌開槍的郭峻升晚間在律師陪同下到高市楠梓警分局投案。(記者姚岳宏翻攝)
 台北松菸大樓停車場出入口昨傳槍響,警方到場蒐證。(記者姚岳宏攝)
台北松菸大樓停車場出入口昨傳槍響,警方到場蒐證。(記者姚岳宏攝)
不到4個月3起槍擊
新任刑事局長蔡蒼柏上任後,對一再開槍極為關注,預定三月二日召開專案會議,不料會前再傳槍擊案。刑事局表示,這是「嚴重的挑釁公權力」,警方有信心與能力揪出幕後主使者;警政署長陳家欽已指示刑事局速將藏鏡人繩之以法。
去年十一月一日,廿九歲槍手翁啟源進入位於松菸大樓七樓的富邦建設,朝天花板開一槍,一個半月後落網;上月十九日,卅八歲槍手林志遠持蠍式烏茲衝鋒槍朝松菸大樓大門候車處開三槍,當晚被逮。翁稱開槍是個人行為,林掰說女友與排班計程車有糾紛,他去理論找不到人才憤而開槍。
警方為防意外,此後每天上午九時到下午六時加派兩名警力在松菸大樓外站崗,研判郭男昨天刻意避開大門口員警,至距離大門一百公尺遠的側邊停車場出入口開槍,員警聞槍響衝去查看時郭已跑遠。一名女性路人說,她聽到一聲槍響後轉頭,見一名穿西裝的年輕短髮男繼續對空開槍,還瞪了她一眼,才往菸廠路北聯道路方向離去。
槍手由律師陪同投案
警方追查,郭男一大早從高雄包計程車北上,抵北後赴現場觀察,下午要求運將停在市民大道下方等待,自己走向松菸大樓,二時五十二分在大樓停車場出入口對空開三槍,搭上原車直下台中,轉搭另輛計程車回高雄梓官住處,晚間就近到楠梓警分局投案,掰說到台北找工作,走在路上被人碰撞,對空開槍表達不滿,又稱個人不爽富邦建設,同時交出一把改造手槍、十二發子彈。
由於目前只有槍手到案,全案雖鎖定疑為松聯、牛埔幫大哥介入營造業龐大土方利益引發,不過尚未突破斷點。黑幫大膽挑戰治安的犯行引發譁然,民眾盼警方加強偵查腳步,儘速將全案查個水落石出


遠雄弊案偵結起訴 趙藤雄、周勝考移審台北地院
分享遠雄弊案偵結起訴 趙藤雄、周勝考移審台北地院到Facebook 分享遠雄弊案偵結起訴 趙藤雄、周勝考移審台北地院到Line 分享遠雄弊案偵結起訴 趙藤雄、周勝考移審台北地院到Google+
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西裝)、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白衣者)、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遮臉者),3人今早移審台北地院。(記者錢利忠攝)。(記者錢利忠攝)
2017-10-31 09:0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所涉包括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大巨蛋案,以及涉行賄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的眷改弊案等4大案,今天部分偵結,7月初遭羈押禁見至今的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今天均被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
遠雄弊案今偵結起訴,7月初遭羈押禁見至今的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今天均被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遠雄弊案今偵結起訴,7月初遭羈押禁見至今的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今天均被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北檢偵辦遠雄弊案可概分為4部分,一是遠雄人壽掏空案,二是包括海山煤礦開發案等多起新北市土地工程弊案,三是大巨蛋案,最後則是前年10月發動搜索的遠雄眷改案;今年6月,檢廉兵分50路搜索,約談趙藤雄、周勝考等66人,檢方訊後認為趙、周2人涉嫌重大,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
針對遠壽掏空案,檢廉調查,趙藤雄涉嫌自96年6月起指示下屬,利用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承包遠雄人壽相關工程,並以顧問費、設計費等名義墊高工程款,涉嫌掏空遠壽上億元;另質疑遠壽長期代遠雄建設獵地及合建建案,卻只在財報上揭露部分建案,涉隱匿關係人交易、違反證交法等多罪。
新北市土地弊案部分,檢廉鎖定土城海山煤礦、新莊新亞電器廠房轉住宅用地等案,查出周勝考實際掌握的勝益營造,與遠雄建設私下合作密切,勝益還標到遠雄大巨蛋與其他建案的土方工程,懷疑周利用議員職權,涉包庇遠雄及自己旗下公司。
大巨蛋案部分,北檢於8月傳喚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及馬市府時期負責與遠雄議約的財政局長李述德等人,釐清案情疑點;關於大巨蛋公安性能審查部分,檢方曾陸續傳喚多名外部審查委員;檢廉發現,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及數名審查委員,疑似在審查流程上偏袒遠雄,許先前訊後獲50萬元交保。
眷改標案部分,檢廉查出,洪嘉宏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任內,涉嫌利用該分署受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委託辦理多項「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核屬大面積(500坪以上)依法標售處分」案之機會,收受投標廠商遠雄的賄賂,使遠雄得以取得上開多項標案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趙藤雄被求刑24年 柯P:我們也在等今天
分享趙藤雄被求刑24年 柯P:我們也在等今天到Facebook 分享趙藤雄被求刑24年 柯P:我們也在等今天到Line 分享趙藤雄被求刑24年 柯P:我們也在等今天到Google+
2017-10-31 12:04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所涉遠雄弊案等4大案,今天全部偵結,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其中趙藤雄有3案各被求刑10、8與6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表示,台灣不是獨裁國家,不然早就把它(指遠雄)換掉了,因為我們還是法治國家,下午回去就會儘速跟遠雄坐下來談,到底誰可以做主來跟台北市政府處理,不然(大巨蛋)這案子「會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文山區行動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會儘速跟遠雄公司坐下來談。(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文山區行動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會儘速跟遠雄公司坐下來談。(記者沈佩瑤攝)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涉及都更、眷改、遠雄人壽掏空、大巨蛋及廉政官洩密等5大弊案,台北地檢署歷經4個月調查,自今年7月1日陸續收押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營建署前主任秘書洪嘉宏,今天偵結起訴,全案共起訴趙藤雄、周勝考等31人,其中趙藤雄有3案各被求刑10、8與6年,周勝考求刑10年,北市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求刑10年,台建前執行長許銘文求刑9年。
柯文哲上午出席文山區行動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趙藤雄求刑24年,大巨蛋等5大弊案今起訴等結果。柯表示,恐怕要儘速跟遠雄公司坐下來談,趙藤雄如果短期內無法出獄,到底遠雄公司誰可以做決定來跟台北市政府處理。
柯指出,因為遠雄已經送件進北市府審查,就是攤牌階段,要蓋不蓋,能不能符合標準。柯坦言,「我們也是在等今天,因為司法無法預測」,既然已經起訴,一起訴就會繼續收押,所以回去就會請副市長陳景峻馬上跟遠雄挑明講,到底現在誰可以做決定,因為如果沒有人可以做決定,大巨蛋這案子會有問題。
媒體詢問是否考慮更換廠商?柯說,台灣是個法治國家,不是獨裁國家,在現有法律基礎上,要動都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是獨裁國家早就把它換掉了。最後被問到「是否認為趙藤雄罪有應得?」柯面露微笑反問「你哪一台的」?隨即在幕僚護送下繼續後面行程。
--------------------------------
遠雄弊案等4大案計起訴31人 趙藤雄共求刑24年
分享遠雄弊案等4大案計起訴31人 趙藤雄共求刑24年到Facebook 分享遠雄弊案等4大案計起訴31人 趙藤雄共求刑24年到Line 分享遠雄弊案等4大案計起訴31人 趙藤雄共求刑24年到Google+
遠雄弊案偵結起訴,趙藤雄、洪嘉宏、周勝考移審台北地院。圖為趙藤雄。(記者王藝菘攝)
2017-10-31 10:5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所涉包括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大巨蛋案,以及涉行賄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的眷改弊案等4大案,今天全部偵結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在押的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洪嘉宏等3人,今早均已移審台北地院;4大案合計起訴被告31人,13人獲緩起訴。
遠雄弊案偵結起訴,趙藤雄、洪嘉宏(後面遮臉)、周勝考(白衣服)移審台北地院。(記者王藝菘攝)
遠雄弊案偵結起訴,趙藤雄、洪嘉宏(後面遮臉)、周勝考(白衣服)移審台北地院。(記者王藝菘攝)
趙藤雄所涉掏空遠雄人壽案、新北市新莊及土城土地開發弊案,趙分別被依財報不實、行賄等罪,合計共求刑24年。
大巨蛋案 李述德求刑10年
大巨蛋部分,時任北市府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在代表北市府與遠雄議約會議時,在議約、甄審過程中虛構上意矇騙、假借不實話術附合遠雄,危害台北市民的權益,求處10年徒刑。
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明知大巨蛋屬於開發量體龐大,短時間內可容納4萬人之重大公共設施,防火避難設計如有不當,恐引致公眾之傷亡,嚴重程度恐更甚於八仙塵爆案,竟未盡職責為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把關,護航遠雄不當取得建造執照,置廣大民眾生命、身體及財產安全於不顧,具體求處9年徒刑。
涉新北市土地開發弊案 周勝考求刑10年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所涉新北市土地開發弊案,犯後否認犯行,具體求處10年徒刑;眷改弊案部分,洪嘉宏向遠雄集團索賄高達9500萬元,另向冠德建設及昌益建設期約索賄2起眷改案,不法金額高達1億2300萬元,並已收受3550萬元,考量洪嘉宏已自白犯行,並全數繳回不法所得,建請法官量處適當之刑。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遠雄弊案再延燒 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聲押禁見
分享遠雄弊案再延燒 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聲押禁見到Facebook 分享遠雄弊案再延燒 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聲押禁見到Line 分享遠雄弊案再延燒 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聲押禁見到Google+
2017-09-05 13:3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今再針對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舊部屬、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在城鄉發展分署長任內,涉收受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賄款上千萬元,協助遠雄取得新竹、台中、台南等眷改標案部分,傳喚洪嘉宏、擔任白手套的不動產業者黃慶銘,另提訊趙藤雄進行隔離訊問,中午訊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洪嘉宏、黃慶銘聲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今再針對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舊部屬、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前分署長洪嘉宏(右),涉收受賄款協助遠雄取得新竹、台中、台南等眷改標案部分傳喚、訊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洪嘉宏和白手套黃慶銘聲押禁見。(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今再針對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舊部屬、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前分署長洪嘉宏(右),涉收受賄款協助遠雄取得新竹、台中、台南等眷改標案部分傳喚、訊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洪嘉宏和白手套黃慶銘聲押禁見。(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檢方調查,洪嘉宏涉在新竹眷改等案中,透過白手套黃慶銘收取趙藤雄上千萬元賄款,前年10月北檢曾發動搜索及約談,當時訊後分別諭令趙藤雄1000萬元交保、遠雄前副總魏春雄500萬元交保,洪嘉宏200萬元交保。
檢方查出,洪嘉宏在擔任城鄉發展分署長任內,涉利用該分署受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委託辦理多項「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核屬大面積(500坪以上)依法標售處分」案之機會,收受投標廠商遠雄建設的賄絡,使遠雄得以取得上開多項標案。
102年6月1日,葉世文閃退後,因訊息掌握不力,遠雄只好另透過魏春雄找上洪嘉宏,並在二次招標得標後,拒絕支付賄款給葉世文;關於涉行賄葉世文的部分,前年12月,高院已判趙藤雄2年徒刑,緩刑5年定讞,趙藤雄因而免除牢獄之災。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涉收取遠雄千萬賄款 營建署前主秘遭聲押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遠雄弊案再度擴大!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查出營建署主任秘書洪嘉宏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董座趙藤雄上千萬元賄賂,幫助遠雄順利取得新竹、台中、台南等眷村改建標案,今天上午以被告身分傳喚洪嘉宏及擔任白手套的不動產業者黃慶銘、另外提訊在押的趙藤雄進行隔離訊問後,訊後認為洪、黃2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行收賄罪,且有串證、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檢廉去年偵辦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辦理合宜宅建案向遠雄集團趙藤雄索賄弊案時,查出2011年10月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涉嫌利用受國防部委託辦理新竹眷改案,透過台科大退休教授蔡仁惠居間牽線向趙藤雄索賄,並約定2200萬元賄款,換取葉協助遠雄在新竹眷改案中得標,後因葉從營建署退休,遠雄另覓管道取得部分土地標案,趙藤雄因而不願付款。檢廉好奇遠雄另闢的行賄途徑為何,恰巧在遠雄前副總魏春雄的筆記本發現,2014年1月魏有筆100萬元支出,註明要給「黃顧問」,無巧不巧,趙藤雄用來付賄款的私帳,去年1月也有筆百萬元支出,之後趙又支出一筆1000萬元,而洪等人帳戶同一時間也出現資金異常,檢廉懷疑趙拿1100萬元行賄洪。檢廉查出,趙藤雄疑指示副總魏春雄與洪嘉宏聯繫,從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間,先後行賄洪上千萬元,洪則助遠雄順利取得新竹市東區復中段第十村公辦都市更新計畫案、台中市南屯區建功段土地都市更新、台南市東區精忠段街廓編號及C5等2處眷改案,去年檢廉調查時,洪嘉宏訊後被諭令2百萬元交保,趙藤雄1千萬元交保


遠雄被搜前疑有人買賣股票 廉政官涉案交保
分享遠雄被搜前疑有人買賣股票 廉政官涉案交保到Facebook 分享遠雄被搜前疑有人買賣股票 廉政官涉案交保到Line 分享遠雄被搜前疑有人買賣股票 廉政官涉案交保到Google+
北檢昨傳訊丁姓廉政官,查出丁某疑似涉洩漏行動,使其他人有機會買賣遠雄相關類股的股票,訊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15萬元交保。圖為廉政署。(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02 12:2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廉偵辦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所涉掏空遠雄人壽及土地工程等弊案,發現遠雄竟提早掌握檢廉搜索行動,質疑有人洩密,廉政署主動清內鬼並將洩密案移交台北地檢署偵辦;北檢昨傳訊一名丁姓廉政官,查出丁某疑似涉洩漏行動,使其他人有機會買賣遠雄相關類股的股票,訊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15萬元交保;據悉,丁某已被調離現職。
北檢為釐清遠雄弊案疑雲,今早再次提訊在押的趙藤雄,分頭釐清同案在押被告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白手套蔡仁惠,兩人在海山煤礦弊案、大巨蛋公安審查等案中所扮演的角色;另針對檢廉搜索行動提早曝光所涉洩密、趙藤雄涉掏空遠壽資產上億元,涉違反證交法等罪部分進行訊問。
此次爆出廉政官疑似走漏偵查行動一案,已非司法單位頭一樁;先前檢調偵辦上櫃公司群聯電子疑作假帳案,發現群聯的融券在搜索行動當天暴增,追查發現,參與搜索行動的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資深專員楊肇忠,竟涉當內鬼,透過LINE將偵查行動洩密給股市作手鄧福鈞;今年5月,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罪,判楊肇忠3年2月徒刑;鄧福鈞則依內線交易罪判刑2年。
檢方為釐清遠雄為何會提早知悉檢廉搜索行動,日前已陸續傳喚新北市府政風處長李黎顯、主秘陳宗強、遠雄採購協理莊政雄、趙藤雄的司機,以及周勝考的兒子周韋翰等人,另數次提訊趙藤雄、周勝考等人,趙藤雄還曾以身體不適為由臨時向檢察官請假。
檢廉偵辦遠雄弊案的本體可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趙藤雄涉掏空遠壽資產案,涉違反證交法、商業會計法、保險法及刑法偽造文書、侵占、背信等罪;另一部分則是趙藤雄所涉包括海山煤礦案、大巨蛋環評案在內等,多件土地工程弊案。因檢廉搜索行動提早曝光,因而又爆出洩密的案外案。
關於洩密案,台北地院月前以趙藤雄、周勝考涉重罪,有串證及滅證等理由,裁定兩人羈押禁見;裁定指出,周勝考在6月28日中午與遠雄莊姓員工餐敘後,曾致電新北市府政風處長李黎顯打探,追問廉政署是否將在6月30日搜索遠雄,當天下午周勝考又到政風處向主秘陳宗強打探。
當晚,周勝考的兒子與遠雄莊姓員工會面後,立即打電話通知周勝考,稱有可能是新莊的事。莊姓員工則前往趙藤雄所住的上林苑別墅通風報信;趙藤雄的秘書陸秀華立即獲指示銷毀趙的行事曆,另一趙姓秘書則緊急刪除電腦檔案


王時齊/第三方支付 建構趙藤雄的行賄溫床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趙藤雄接連捲入弊案,而這些弊案都有個雙方都信任的「第三方支付」來穿針引線、串起網絡。(圖/《鏡週刊》提供)
在建商界稱霸一方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人生果真70才開始,接連幾年捲入弊案,從桃園合宜住宅行賄案、新竹眷改行賄案,到這幾天又爆開的遠雄海山煤礦土地開發案涉及行賄新北市府官員弊案,讓趙董事長把廉政署當自己公司跑,進出法院好像走「灶腳」。
還沒弊案纏身時,趙藤雄是個商場梟雄,回頭看看他發跡的過程,獵地、蓋房,進行重劃區的土地開發,他總能超越其他建商,在龐大土地利益的競逐遊戲中取勝。但其取勝之道究竟為何?從這幾件爆發的行賄疑雲當中,大家似乎都看懂了什麼
說實話,行賄政府官員這個事情,說起來簡單,真要搞起來也不是沒風險,難度絕對超過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所想像。送錢的,總會擔心對方清廉,馬上密告送檢調;收錢的,也會擔心對方口風不牢、技巧不好。兩者之間如果沒有互信,賄賂如何能成?所以重點就是,得有個雙方都信任的「第三方支付」來穿針引線,把這個網絡串連起來。
這個「第三方支付」,如果是單一個案,可能只是朋友師長、同事長官,或者是親戚小三。但如果是一連串的弊案,涉及的又都是重大工程,那這個「第三方」,就很有可能是一個共犯結構的政商網絡。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個弊案系列。趙藤雄這個海山煤礦土地開發案,爆發在朱立倫執政的新北市,牽涉到市府官員和議員,於是市府被搜索、官員被收押。而這個案子是怎麼來的?是從當初八德合宜住宅行賄葉世文弊案的查扣文件中,抽絲剝繭追查出來的。
至於八德合宜住宅弊案,行賄對象則是當時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而那時的縣長,則是吳志揚。那麼葉世文這個案子又是怎麼來的?是從追查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收賄案當中衍生出來的。許志堅是朱立倫的副手,收了建商幾百萬賄款,不久前剛被判了10年徒刑。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以1,800萬元買進的遠雄左岸豪宅,檢廉懷疑其中600萬元是遠雄以土石清運追加預算方式,作價退還給周勝考。(圖/《鏡週刊》提供)
從許志堅到葉世文,從葉世文到海山煤礦開發,這簡直就像是綁肉粽一樣,一個綁著一個,不知道海山弊案後面,又還會綁出什麼東西來?重點不是趙藤雄是不是一個瘟神,而是究竟是怎樣的政治領導、怎樣的政商網絡,會建構出這個放縱的行賄溫床?
吳志揚和朱立倫,算是國民黨的重點人物,怎麼身邊的副手都有收賄問題?且發生弊案密度這麼高?每次部屬涉弊被逮時,朱立倫和吳志揚總是表現得痛心疾首,但身邊的第一把手搞出這麼大的事,首長竟會渾然不知?這是領導能力太「落漆」,還是根本把清廉當空氣?這還能想在政治路上更上一層樓嗎?
至於趙董事長,我想講一個故事送給他老人家。最近,中國有位富豪郭文貴流亡到美國,引起國際媒體注目。因為他跟中共鬧翻了,為了自保,三不五時開網路直播,把他過去經商時,跟中國高層大官們合夥分贓幹的骯髒事一件一件抖出來,把一般人民平常看不見的政商勾結網絡掀開來,搞得中共高層緊張的不得了。
當然,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趙董不必為了自保這麼幹,但若真有什麼事,儘早通通都向司法機關說了吧!這樣也算是對社會有點回饋,或許還能在古稀之年含飴弄孫,頤養天年


 

護航開發案趙藤雄行賄議員 千萬房子七折賣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在海山煤礦發展案中,檢廉查出,遠雄將廢土方工程交給周勝考負責,遠雄企業團取得海山煤礦區的土地申請都更後,二○一一年懷疑在周勝考協助下,新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召開環評會議,將原定興建建物高度從三十二公尺放寬到一百公尺,但是二度環評再降回三十二公尺。海山煤礦舊址因礦災沈寂三十餘年,遠雄建設從二○○七年以二十多億元向海山煤礦公司購入六十五筆、面積約十四公頃土地後,計畫開發為住宅社區。業者指出,扣除成本及捐贈三成做為公共設施,遠雄起碼可以拿回九公頃,以二百四十百分比容積率來計算,至少有六萬多坪,以周遭每坪二十萬元的房價來計算,開發利益逾百億元。但這片基地不僅是海山煤礦舊址,地質狀況有待進一步釐清,六成屬山坡地,也列為土石流警戒區。全案變更審議過程質疑聲浪不斷,雖然遠雄強調購買的是員工宿舍、中山室等礦區外圍土地,不在礦坑上方,不會有基地掏空問題,也會與災變發生地區錯開。市府以開發商自負所有天災的傷亡及損失結論有條件通過環評,遭質疑護航。全案目前仍由內政部專案小組審議中。由於周勝考後來以一千二百萬元,買下市價一千七百萬元,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遠雄左岸房屋。辦案人員懷疑,遠雄以低於市價五百萬元將房子賣給周,就是酬謝周多次居間協調有關海山煤礦區相關事宜,也與周勝考的勝益營造長期承包大巨蛋廢土方工程有關。至於在掏空遠雄人壽案部分,檢廉查出遠雄自二○○七年六月起,利用周勝考及兒子周韋翰的「勝益營造」等五家人頭公司出面承包遠雄人壽建案,實際施工仍由遠雄營造負責施作。遠雄企業團未在財報上揭露此部分相關資訊,隱匿關係人交易十多億元,趙藤雄還以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的顧問費墊高遠雄營造的工程款,將溢付的工程款轉至他實際掌控的顧問公司,涉嫌掏空遠雄人壽逾億元。對賣房一事,趙藤雄稱周勝考要幫妹妹買房子,看上新北市中和區的遠雄左岸,希望他能賣便宜,他很珍惜遠雄蓋的房子,不可能賤售。而且因實價登錄,如果便宜賣給周,就會壞了行情,讓整個社區的房價都跌落。本刊調查,檢廉掌握遠雄進行海山煤礦區土地開發時,有多名新北市議員反對,遠雄曾要周勝考出面協調排解,檢廉不排除近日約談相關議員進行了解。(撰文:專案組財經組)


 

通天本領?搜索前1天早上趙藤雄秘書銷毀行事曆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台北地院針對趙藤雄、周勝考羈押裁決今(1)日出爐,除了指向趙、周兩人有串供、滅證之虞,也讓外界窺知,廉政署29日搜索的前一天,趙、周兩人即已獲得情資;而從裁定書來看,此一消息似乎是趙藤雄方面先獲知後,再轉告周勝考。
裁定書也指出,周勝考的兒子於28日晚上7時51分,和莊姓員工碰面後,周勝考旋即詢問兒子的相關狀況,周勝考之子並告訴父親是「新北」一事;周勝考又追問是否為新莊的事,經周勝考回稱「有可能」等語;莊姓員工則立即驅車前往被告趙藤雄所住之上林苑別墅處所報告。
裁定書也指出,趙藤雄的陸姓秘書於28日上午即銷毀趙藤雄的行事曆;趙姓被告也於29日搜索當日開始刪除電腦資料。檢方指出,被告趙藤雄、周勝考有勾串共犯或證人、湮滅、偽造、變造證據之虞。
北院召開羈押庭後,認定周勝考涉行賄證人部分,尚有共犯及證人未到案,需交互詰問以釐清案情,且周勝考所犯貪污治罪條例部分,為最輕本刑有期徒刑5年以上之罪,有逃亡之虞,也有相當理由認為周勝考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裁定羈押禁見。


 

槍手狙擊角頭 億元土方利益惹殺機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新北市一名出獄不到1年的黑幫角頭,疑因介入近10億元的建築土方利益糾紛,上月遭槍手連開10槍狙擊死亡。土方利益糾紛時有所聞,去年底新北市新店區也因一名方姓幫派重要幹部猝逝,引發一場土方利益重組大戰,雖然多方克制,目前尚未傳出任何憾事,但私底下的各方角力仍始終未停!土城區一名三十六歲黃姓地方角頭,去年七月假釋出獄,靠著講義氣、出手大方和作風強悍,雖剛出獄,身邊聚集不少小弟。六月二十二日深夜,黃姓角頭疑因土城區金城路二段重畫區的土方利益糾紛與人相約談判,獨自從住處外出,步行至對巷停車場。不料,有埋伏尾隨的槍手靠近,二話不說舉槍朝駕駛座車窗連開十槍,黃姓角頭緊急送醫仍傷重不治。警方調查鎖定嫌犯,是因竊盜案被通緝的二十五歲林姓男子。初步調查,一名李姓幫派成員,疑受託以三百萬元找人處理掉黃姓角頭。李男則找來共同經營公司的謝姓男子,以二百萬元代價要求幫忙物色槍手,謝男才推薦林男當槍手。李男先拿出十萬元作為訂金,但謝男則只先給槍手一萬五千元,其他則藉口代為保管。行凶後隔天,謝男再給槍手三萬五千元,就載槍手到台北港找李男匯報行凶過程。三人被捕前一天,李男又給謝男三十萬元,準備轉交給林姓槍手,但雙方還未碰面就被逮。類似這樣因龐大土方利益而惹來殺身之禍的案例時有所聞,警方更是嚴密監控防堵各地可能因土方利益而產生的糾紛,像是新北市新店區一塊目前正在開發的土地,就因原本掌握億元土方利益的幫派前堂主猝逝,引發各方勢力覬覦。去年十月,新店一名作風強悍的竹聯幫方姓前堂主,疑因心肌梗塞傳出猝逝消息,目前雖然方姓前堂主接班人選已定,但他手中掌握的利益大餅,至今仍紛紛擾擾,就算幫派大老出面,還是無法搞定各方勢力,一場茶壺裏的風暴持續蘊釀中。五十二歲的方姓前堂主,表面上退居幕後,但因為人海派,聲威仍在,平常仍主導堂口裡日常大小事務。由於生前處事謹慎、事必躬親,突如其來的猝死意外,讓他背後許多利益圈子的紐帶無預警斷裂,不少既得利益者的地位受到挑戰,讓許多逐漸趨於平靜的利益海面,再度掀起波瀾。有道上兄弟就指出,一名高姓建商,在方姓前堂主過世後就猛竄出來四處放話,自稱是方男長期合作的信任伙伴,展現接手部分工程利益的企圖,妄想掌控劃分「大餅」的主導權。這也顯示,各方暗流浮動不已。有趣的是,當旗下兄弟為了爭取接班掌權優勢,暗中瓜分大哥所有的資源,尋求合作伙伴,尤其要重新連接各方勢力的時候,才發現大哥平常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行事曆等的重要性。意外的,讓部分電子3C產品成了炙手可熱的遺物,甚至引發爭搶風波。在他掌握的利益中,尤以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寶強路口的某知名集團開發城最為值錢。目前土地已動工開發,地價頻頻上漲,據傳開發集團也規劃興建二棟四十層以上的大樓,作為辦公、商場、飯店使用。開發過程,光是數百萬米立方的土方就是一場龐大的利潤。據了解,開發城的利益原本掌握在一名本省掛幫派羅姓大老手上,這名大老在開發案背後的利益分配上,一向有一言定江山的實力。羅姓大老原也屬意自己人,由熟識的地方角頭主導利益分配。但已逝的方姓前堂主因曾幫過羅姓大老一個大忙,所以在各方角力中,終於衝出重圍,獲得話語權。但就在方男猝逝後,所有不安定的元素再度浮出檯面,不僅他旗下諸多小弟,都想接手所有利益,好不容易初現雛形的利益結構,也再度出現裂痕,暗中希望分一杯羹的地方勢力,也再度露出了嗜血獠牙,慢慢攪動這波搶食風雲。(撰文:調查組)


營建業梟雄趙藤雄 能否再脫身? 
分享營建業梟雄趙藤雄 能否再脫身?到Facebook 分享營建業梟雄趙藤雄 能否再脫身?到Line 分享營建業梟雄趙藤雄 能否再脫身?到Google+
2017-07-02
記者徐義平/特稿
因為成功打造內科廠辦、林口及三峽等重劃區,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被外界封為「廠辦教父」、「重劃區開發大王」;不過,近幾年趙藤雄被檢調盯上,從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國軍眷村土地開發案,到新北市幾個工業地變更住宅地開發案等,加上大巨蛋案與北市府的戰火,風波似乎沒有斷過。
北檢和廉政署原預定6月30日搜索遠雄集團,不料,消息至少提前兩天走漏,北檢下週將追查到底誰在洩密。(資料照)
北檢和廉政署原預定6月30日搜索遠雄集團,不料,消息至少提前兩天走漏,北檢下週將追查到底誰在洩密。(資料照)
外界形容趙藤雄是營建業的「梟雄」,打造事業版圖都是親力親為,帶頭往前衝。今年各家建商面對房市不景氣,多以讓利去化餘屋、少推案為策略,趙藤雄卻大膽喊出「一天賣一億」的口號。
遠雄開價九折 房價參考
曾有房產業者形容,遠雄推案所到之處,開價都是區域前三高、甚至新高;近幾年房市景氣開始不好,多數業者便會參考遠雄建案,以遠雄開價打九折,成為其他房產業者的「明燈」。
曾對外透露六十五歲要退休的趙藤雄,今年已經七十多歲了,仍帶頭衝事業,也維持每週假日巡察工地的習慣,主要是長子趙文嘉因誤喝假酒引發肝病及肝癌等病徵,導致接班時間延後;直到二○一四年六月,趙藤雄因合宜宅弊案遭羈押,趙文嘉才出面代理董事長,八月趙藤雄辭去董事長一職,由趙文嘉接任。
趙藤雄因合宜宅弊案被羈押,一審被依行賄等罪判刑四年半,但趙二審時全盤認罪,連一審被判無罪的新竹眷改案也坦承允諾行賄,獲改判二年、緩刑五年定讞,並支付國庫兩億元結案,順利從此案脫身。這次趙藤雄再度被羈押,能否全身而退,外界都在看。


遠雄弊案/趙藤雄父子檔涉弊遭約談 二兒子100萬交保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趙藤雄再陷弊案,30日凌晨3點多,自廉政署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29日兵分50路大搜索,並約談包括新北市政府官員在內共66人,其中8人列為被告,包含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而趙藤雄的大兒子,擔任遠雄建設董事長的趙文嘉、擔任遠雄人壽總經理的小兒子趙信清,也都遭到約談,30日凌晨分別送往北檢複訊。趙信清在清晨被以100萬元交保候傳,限制出境出海。
▲趙藤雄的2個兒子,大兒子遠雄建設董事長趙文嘉(左)、二兒子遠雄人壽總經理趙信清(右),也在約談行列中。趙信清100萬元交保。(圖/記者楊佩琪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兒子周韋翰,也同樣被檢警懷疑涉案,而遭到約談。至於搜索新北市政府部分,被約談的官員有多名,其中農業局辦事員蘇麗梅最先以6萬元交保;環保局綜合規畫科科長李長奎,獲8萬元交保候傳;城鄉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則是15萬元交保,3人都是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另外,知名建築師劉演交,獲20萬元交保;北科大建築所前教授蔡仁惠,10萬元交保;遠雄集團副總經理許自強則是50萬元交保候傳。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右)及兒子周韋翰(左)。(圖/記者楊佩琪攝)
同樣被約談的還有,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局長劉和然、趙藤雄秘書陸秀華、遠雄建設前董事長魏春雄、設計部執行長張朝欽、開發部科長林雯櫻等人,截至凌晨近4點為止,已陸續有證人被請回,或尚在偵訊中。
根據了解,搜索約談行動自29日一大早便展開,直到30日凌晨3點多,趙藤雄、周勝考等人抵達台北地檢署,已超過20小時,因此當趙藤雄抵達北檢時,似乎累到說不出話來,僅小小聲回應媒體「偵查中,不便公開。」
而整起弊案,據傳分為3大部分,一是趙藤雄涉嫌利用人頭公司替遠雄建設掩護,將工程承包給遠雄人壽,並且墊高工程款涉嫌掏空。二是財報登載不實,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三是新北市府官員涉嫌集體收受遠雄賄賂,針對土城「海山煤礦」舊址開發案、新莊新亞電器工業區變更住宅案護航。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局長劉和然。(圖/記者楊佩琪攝)
▲遠雄合宜宅弊案中,作為白手套的蔡仁惠,此次又遭約談,最後10萬元交保。(圖/記者楊佩琪攝)
▲建築師劉演交。(圖/記者楊佩琪攝)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綜合規畫科科長李長奎。(圖/記者楊佩琪攝)
▲趙藤雄的秘書陸秀華。(圖/記者楊佩琪攝)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遠雄弊案 趙藤雄周勝考遭聲押禁見
分享遠雄弊案 趙藤雄周勝考遭聲押禁見到Facebook 分享遠雄弊案 趙藤雄周勝考遭聲押禁見到Line 分享遠雄弊案 趙藤雄周勝考遭聲押禁見到Google+
2017-06-30 09:09
北檢歷時5小時偵訊,向法院聲押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記者朱沛雄攝)
北檢歷時5小時偵訊,向法院聲押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記者朱沛雄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記者朱沛雄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遠雄集團再爆掏空、土地弊案,檢廉昨兵分50路搜索,約談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等66人;今晨4時許,趙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歷經5小時,今天上午9時許,檢方訊後認為趙、周2人涉嫌重大,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向法院聲押禁見。
其餘交保的被告,包括趙藤雄次子趙信清被依貪污罪嫌諭令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遠雄前副總許自強50萬元交保,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雲林縣前工務局長)50萬元交保、遠雄前副總魏春雄以20萬元交保。
建築師劉演交20萬元交保,前北科大教授蔡仁惠10萬元交保,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15萬交保,新北市府環保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李長奎8萬交保,新北市府農業局辦事員蘇麗梅6萬交保,遠雄董事長、趙藤雄長子趙文嘉訊後請回。
此案可分兩大塊,台北地檢署調查趙藤雄掏空遠雄人壽資產案;廉政署則調查遠雄建設位於新北市土城、新莊等地的土地開發弊案。
廉政署偵辦遠雄建設土地弊案部分,昨搜索趙藤雄住處及辦公室、新北市政府與市議會等28處,調閱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土城及新莊都市計畫案兩份卷宗,共約談23人。
檢方獲報,自96年6月起,趙藤雄涉指示下屬,利用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承包遠雄人壽相關工程,並以顧問費、設計費等名義墊高工程款,涉嫌掏空遠雄人壽上億元;因未在財報上揭露,涉隱匿關係人交易,違反證交法等多罪。
遠雄土地開發弊案部分,檢廉鎖定土城海山煤礦、新莊新亞電器廠房轉住宅用地等兩案,均在102年之前涉弊,且兩案均在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通過環評
另,檢廉發現,勝益營造與遠雄建設合作密切,遠雄曾借給勝益4000萬元,勝益也標到遠雄大巨蛋的土方工程,而勝益的實際負責人,竟是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不排除周利用議員職權包庇遠雄及自己的公司。由於周勝考傳已將公司交給兒子周韋翰,周韋翰昨也以證人身分被傳喚。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遠雄驚傳弊案 檢廉50路搜索約談趙藤雄等66人
分享遠雄驚傳弊案 檢廉50路搜索約談趙藤雄等66人到Facebook 分享遠雄驚傳弊案 檢廉50路搜索約談趙藤雄等66人到Line 分享遠雄驚傳弊案 檢廉50路搜索約談趙藤雄等66人到Google+
2017-06-29 15:5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北市府會驚傳官員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以及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涉掏空公司資產及多項工程弊案,台北地檢署今天會同廉政署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副總魏春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等66人,現於廉政署訊問中。
台北地檢署獲報,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廉政署等單位29日發動搜索,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以廂型車帶進廉政署約談。(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獲報,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廉政署等單位29日發動搜索,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以廂型車帶進廉政署約談。(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府會驚傳官員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台北地檢署今天會同廉政署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趙藤雄等66人。(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府會驚傳官員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台北地檢署今天會同廉政署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趙藤雄等66人。(記者羅沛德攝)
北檢今天下午公開說明表示,自96年6月起,趙藤雄針對遠雄人壽公司相關工程,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並以顧問費名義墊高工程款,從中詐取鉅額款項,不法金額尚待釐清。
北檢指出,趙藤雄另涉及新北市土城等地區多項工程舞弊案及其它弊案,認定趙藤雄等人涉嫌違法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保險法及刑法偽造文書等多罪。
北檢今會同廉政署、台北市警局等單位,兵分50路搜索遠雄集團等多處,約談趙藤雄等66人,另向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調閱2份卷宗,1件是土城都市計畫案 另1件則是新莊都市計劃案,2份卷宗都與遠雄的建案有關。
檢廉獲報,遠雄建設在96年間取得新北市土城區「海山煤礦」部分土地,計畫開發為2533戶的住宅社區,多名民代曾提出質疑,指審查過程環評委員曾多次提出當地斷層、土石流潛勢溪、文化遺址等問題未獲解決,新北市府卻以臨時提案的方式,並以開發商自負所有天災傷亡及損失的結論通過環評,認為環評委員不願背書,市府卻急著通過,疑似護航遠雄;該案是在前新北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進行。
檢廉調查,遠雄建設開發土城區永寧段569地號等6筆土地、大巒段421-1地號等59筆土地,基地面積約14公頃,預估引進1萬2000多人入住,但基地本身原是海山煤礦舊址,超過60%的基地屬山坡地,還曾發生土石流,現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專區,基地內還有「土城虎子山遺址」,涉及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新北市府卻以臨時提案方式通過環評,因此遭民代質疑涉及弊端。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國民黨籍的周勝考

新北府會涉收遠雄賄賂遭搜索 約談趙藤雄、周勝考
分享新北府會涉收遠雄賄賂遭搜索 約談趙藤雄、周勝考到Facebook 分享新北府會涉收遠雄賄賂遭搜索 約談趙藤雄、周勝考到Line 分享新北府會涉收遠雄賄賂遭搜索 約談趙藤雄、周勝考到Google+
2017-06-29 12:28
〔記者錢利忠、黃欣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獲報,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猶如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嫌向遠雄收賄案的翻版;今天會同廉政署等單位,發動大規模搜索,並約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曾涉及葉世文案的遠雄副總魏春雄等多人被約談,現正訊問中。
新北市政府、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廉政署等單位29日發動搜索,帶回多箱證物。(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政府、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廉政署等單位29日發動搜索,帶回多箱證物。(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獲報,新北市政府、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廉政署等單位29日發動搜索,並帶回多箱證物。(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獲報,新北市政府、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廉政署等單位29日發動搜索,並帶回多箱證物。(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政府、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檢調今發動搜索。(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政府、市議會多名官員及議員,涉嫌收受建商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檢調今發動搜索。(記者羅沛德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北檢今會同廉政署等單位,搜索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及遠雄集團等多處,另向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調閱2份卷宗,1件是土城都市計畫案 另1件則是新莊都市計劃案,2份卷宗都與遠雄的建案有關。
檢廉獲報,遠雄建設在96年間取得新北市土城區「海山煤礦」部分土地,計畫開發為2533戶的住宅社區,多名民代曾提出質疑,指審查過程環評委員曾多次提出斷層、土石流潛勢溪、文化遺址等問題未獲解決,新北市府卻以臨時提案的方式,並以開發商自負所有天災傷亡及損失的結論通過環評,認為環評委員不願背書,市府卻急著通過,疑似護航遠雄;該案是在前新北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進行。
檢廉調查,遠雄建設開發土城區永寧段569地號等6筆土地、大巒段421-1地號等59筆土地,基地面積約14公頃,預估引進1萬2000多人入住,但基地本身原是海山煤礦舊址,超過60%的基地屬山坡地,還曾發生土石流,現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專區,基地內還有「土城虎子山遺址」,涉及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新北市府卻以臨時提案方式通過環評,因此遭民代質疑涉及弊端。
國民黨籍的周勝考,曾任3屆台北縣議員,改制後另當選新北市第1、2屆議員,與藝人豬哥亮私交不錯的他,日前還出面協助豬哥亮的後事。至於魏春雄,先前與遠雄創辦人趙藤雄一同捲入林口A7合宜住宅、桃園八德合宜宅等弊案;魏春雄涉嫌從100年起,行賄時任營建署長葉世文2000萬元,遭判刑1年10月、緩刑5年,另繳交公庫1億元,去年已繳清。
據了解,此案疑似檢廉偵辦葉世文、許志堅收賄案的後續,針對葉世文涉案部分,最高法院去年4月審結,認定葉世文在林口A7合宜宅案收賄事證明確,判刑7年定讞;葉世文另涉新竹眷改、八德合宜宅等弊案,以及財產來源不明等案,三審認定事證沒查清楚,撤銷發回高等法院重審中。
至於趙藤雄的部分,二審高院認定林口A7、八德合宜宅及新竹眷改案行賄成立,依不違背職務行賄罪,判趙2年徒刑、併科罰金140萬元,緩刑5年,須向公庫支付2億元,褫奪公權2年,二審宣告定讞,趙已付2億元免除牢獄之災。
針對許志堅的部分,前年被控在擔任副市長任內,身兼新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都市計畫委員會主委,卻涉嫌收受建商的名表、金條與「假薪資」賄賂,涉貪758萬餘元,台北地院今年3月宣判,許志堅被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刑10年,另有違反商業會計法、可易科罰金的5月徒刑,現於高等法院審理中。
(2017-06-29 13:39更新)


 

遭嗆3次「貪婪財團」 遠雄告柯文哲了

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廉政官洩密案/台北市又傳因土方利益開槍

台北市長柯文哲數次公開批遠雄集團是「貪婪財團」,遠雄已正式提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05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大巨蛋爭議與遠雄集團槓上,更數次在公開場合批評遠雄集團是「貪婪財團」,遠雄已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提起刑事自訴,控告柯文哲加重誹謗、公然侮辱罪。

  • 董事長趙藤雄為自訴代理人,被告則柯文哲一人,未來兩人有機會在法庭上對壘。(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董事長趙藤雄為自訴代理人,被告則柯文哲一人,未來兩人有機會在法庭上對壘。(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柯今早受訪表示,訴訟是遠雄一貫的策略,以此增加談判壓力,他查過台灣建設公司訴訟案最多是遠雄,一家建設公司應當以工程品質自豪,而不是強大的訴訟部門來自豪。

目前台北地院已完成分案,法官將擇期開庭傳喚雙方到案,由於遠雄這次提告,董事長趙藤雄為自訴代理人,被告則柯文哲一人,未來若進入審理程序,兩人有機會在法庭上對壘。

根據遠雄集團的提告內容,柯文哲在今年5月21日在市議會,向民進黨團說明五大案調查進度時,表示大巨蛋一開始設計是對的,但在遠雄獨家得標後,因為貪心不斷增加樓地板面積,壓縮了逃生面積。這其中有兩個問題,就是「貪婪財團加上複雜政商關係」。

5月24日,柯文哲出席「捷運土地開發制度研討會」受訪時,再度強調遠雄因貪婪財團和複雜政商關係,把設計搞得很困難。

到了6月13日,柯文哲更在「大巨蛋園區防災避難安全研討會」上,當著遠雄集團代表的面,指出大巨蛋問題就是貪婪的財團和複雜的政商關係,才造成進退兩難的局面。

遠雄集團認為,柯文哲因為大巨蛋爭議,批評遠雄集團是貪婪財團,造成遠雄的社會評價嚴重受損,忍無可忍,因此委請律師團蒐集柯文哲的公開評論提告。

------------

甄審員戶頭冒290萬 廉委會控遠雄污染
2015年05月09日
趙藤雄昨出席U-TOWN開幕活動,若有所思,隨後向媒體大吐苦水。林琨凱攝
【陳思豪╱台北報導】北市廉政委員會昨定案大巨蛋BOT案調查報告,建議北市府和開發商遠雄解除大巨蛋BOT合約,理由包括遠雄「不當接觸、污染」北市府籌組的大巨蛋甄審委員會委員,除指趙藤雄邀宴委員,還有委員帳戶出現290萬元不明現金存入。對此一指控,遠雄昨不回應。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趙藤雄設宴被舉發
廉委調查報告書中,列出多項和遠雄解約的理由,包括遠雄董事長趙藤雄2005至2006年間,兩度在馥園餐廳宴請甄審委員陳錦賜、曹壽民與吳光庭,其中陳錦賜帳戶還出現290萬元不明資金。此案曾被護樹團體舉發,但後來檢察官認定無法證明這是不法所得,不過廉政委員仍將此列入解約理由。昨《蘋果》未取得陳錦賜、曹壽民與吳光庭回應。
舉發此案的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長游藝昨說,得到訊息遠雄疑似設宴收買甄審委員,向檢調舉發後查出雙方有吃飯和陳錦賜戶頭有錢,但檢調未追出金錢來源,也無法證明雙方吃飯有什麼交易,還要求舉發人提更多事證,但他們非檢調無能為力。
遠雄:來文再回應
此外,遠雄建築師竟與北市府當初委託進行大巨蛋先期規劃人選相同,都是羅興華與徐少游,調查的廉委鄭文龍反問:「這樣可以嗎?有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另大巨蛋商業設施比率高達6成,體育園區僅有4成,結案報告直指此已成為一個反客為主的BOT案,明顯違反《促參法》立法本意。
遠雄昨不回應所有指控,僅稱「有來文再回應」。

------------------------------------------

立委踢爆 遠雄苗栗BOO案 宛如航空城翻版

2015-05-02

〔記者陳伃軒、高嘉和/台北報導〕遠雄集團之前宣布苗栗健康生活園區開發案喊停,苗栗縣長徐耀昌還因此痛批︰「千怪萬怪,只能怪柯P。」但立委林淑 芬踢爆,整個開發案根本就是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國產署涉嫌聯手「放水」,讓前縣長劉政鴻及遠雄集團有機會從中牟利;園區鄰近土地價格暴漲又暴跌,有如 苗栗縣版的「航空城」。

  • 苗栗健康生活園區

    苗栗健康生活園區

遠雄不用買地 20年後申請讓售

林淑芬比對國衛院、環保署、國產署、苗栗縣府及遠雄等往來函件發現,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開發案是打著國衛院迄今尚未被核定的「後龍癌症臨床研究中心」計畫當招牌,然後衛生署(現為衛福部)以一紙「原則同意」公文,要求財政部國產署幫忙「喬」國有地。

她更批評,遠雄蓋私人健康生活園區並非「配合國家政策」,財政部推動促參司竟同意該案可適用促參法,享有多項租稅優惠及融資,且因此發放七千七百九十九萬元的促參獎勵金,讓前縣長劉政鴻幾年前帶隊到中國吃大閘蟹。

林淑芬指出,國衛院是在二○○七年提出「國家癌症臨床研究中心(後龍)」興建計畫案報經建會(現為國發會),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夾帶「趙萬枝紀念醫院」打著這塊「招牌」,經衛生署「原則同意」,國產署就讓遠雄取得二十.六公頃的國有地讓售資格。

她痛批,趙藤雄當然大聲地說︰「我在後龍根本沒有買地。」因為他根本不用買地,等國有土地二十年租約一到,遠雄要求國產署土地永久出租,或申請讓售。

立委質疑 周邊地暴漲 誰獲利?

林淑芬還質疑,劉政鴻最擅長農地變更建地,在園區周邊蛋白區大搞變更都市計畫,趁機「變更擴大後龍都市計畫」,將農業區土地變成商業區、住宅區;還把後龍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暫予保留的部分再提案討論,將體育場用地三.八六公頃變更為商業區的二.一二公頃。

她說,本來是公共設施變成私人商業區,這是翻幾倍?當初以後龍人要醫院當藉口,那醫院呢?土地比較重要,誰還在乎醫院蓋不蓋?反正醫院也是幌子而已!

劉政鴻︰歡迎來查 衛福部︰絕無護航

2015-05-02

〔記者彭健禮、徐義平、林惠琴、邱柏勝/綜合報導〕針對立委指控,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昨透過隨行秘書何文德表示,「遠雄健康生活園區BOO案」的契約內容,是經縣府法制、政風機關核定,確認無誤後才與遠雄簽約,且縣府都有詳細資料可查,不再對此回應。

劉稱 沒動用公款吃大閘蟹

劉政鴻還說,促參獎勵金是提供縣府獎勵員工之用,出國部分也是根據縣府的獎勵出國辦法執行;他強調,縣府利用促參獎勵金七千七百九十九萬元到中國考察的金額並不多,且「絕對沒有動用到任何一筆公款到中國吃大閘蟹」,針對不實指控,他會提出告訴。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強調,對於取得核准的計畫,不論是哪一家業者,在合法範圍內,衛福部都會儘量給予協助,並非圖利業者;若屆時在核准的完工期限內,遠雄仍未建置完成,將收回相關核准事項,絕無護航一事。

國 產署主任秘書陳秀琴說,依《國有財產法》規定,國有地經主管機關認定為社會、文化、慈善團體事業所必須者,得以讓售;以苗栗後龍國有土地來說,當時的主管 機關衛生署(現為衛福部)認定有提供遠雄興建醫療園區的必要,但面積五百坪以上國有地禁止出售,才改為出租的方式、租約為二十年,若租約期滿,仍可申請續 租、不會讓售。

遠雄強調 絕沒炒地皮

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司長曾國基表示,遠雄健康生活園區是否為公共建設,由苗栗縣政府視地方整體發展需求而定,且經主管機關衛福部同意,就可認定是公共建設。

遠雄集團副總蔡宗易強調,遠雄從來沒有炒地皮,也沒有在那邊買過任何一塊地;依照租約,自二○一○年前,便以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基金會的名義,持續付給國產署地租,即便目前為止還沒開發,仍持續付租。

喊建!地價飆數倍 喊卡!恐腰斬

2015-05-0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遠雄健康生活園區BOO案」喊卡,房仲業者坦言,已造成當地土地交易停滯,並認為現今一坪二十萬元的建地,可能「折半」下探到一坪十一、二萬元。

商業地6萬漲到30萬

苗 栗房屋資深經紀人何慧嫈表示,「遠雄健康生活園區BOO案」緊鄰苗栗高鐵特區,特區區段徵收後,農地成建地,一坪約五、六萬元,之後一路水漲船高;商業區 用地一坪喊到三十多萬元,鄰近高鐵、學校文教區的住宅區,一坪二十多萬元,地點差一點的也要十五至十八萬元。但隨著遠雄宣布中止計畫,如今買方都抱持觀望 心態,使得交易停頓。

利洋房屋總經理范姜群治指出,當初預估,遠雄健康生活園區約可吸引一千個工作機會,估計當中有二、三百人會就近置產定居;如今遠雄不蓋了,需求沒了,使得建商止步,目前僅有兩個建案。他認為,每坪地價有可能回到十一、二萬元。

何慧嫈說,遠雄周邊土地都是外地人進來炒作,比較大筆的土地,都是新竹、桃園的建商買下;相較縣內苗栗、竹南、頭份等鄉鎮市,高鐵通車後,周邊仍具發展潛力,只是時間較慢。

范姜群治說,除非有新的企業或廠商進駐,否則現今面臨缺乏生活機能的條件下,苗栗市目前地價每坪約十五、六萬元,民眾一定選擇居住苗栗市,不會在此置產居住。

------------------------------------------------------------

林淑芬爆料:苗栗縣府圖利 遠雄無本吞20.6公頃國有地
    By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嚴思祺, www.storm.mg
    查看原始檔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上踢爆苗栗縣政府利用20.6公頃國有土地圖利遠雄,遠雄幾乎「無本」建立「苗栗縣遠雄健康生活園區」,且整個過程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福部都牽涉其中,林淑芬表示,遠雄董事長趙藤雄說「政治太可怕」,她認為遠雄的政治實力才是太可怕。
針對遠雄健康生活園區,遠雄董事長趙藤雄21日舉行記者會時表示,自己「對BOT充滿恐懼」,因而決定停建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並向苗栗鄉親「鞠躬」表達歉意。
林淑芬指出,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實吞20.6公頃的國有土地,苗栗縣政府則是從過程中拿到的促參獎金7799萬元,拿去吃喝玩樂,劉政鴻更藉機擴大園區附近的土地變更,炒作地皮。
國衛院量身訂製 遠雄取得20.6公頃國有土地
遠雄原計畫設立「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趙萬枝紀念醫院」,國衛院配合遠雄量身訂製一個未核定的「後龍癌症臨床研究中心」計畫,和趙萬枝紀念醫院合作癌症臨床照護研究,不過該研究中心計畫被行政院研考認定必要性及效益不足,最後國衛院被通知該計畫退回。
林淑芬表示,國衛院的計畫是遠雄案子的基礎,衛福部(當時為衛生署)以「原則同意」該醫院的設立,讓遠雄向國有財產署取得20.6公頃的國有土地,承租20年,又因非營利性質,所以享有租金6折的優惠。
但在衛福部尚在審查趙萬枝紀念醫院設置案時,遠雄早已把該案備換成苗栗縣府主辦的「苗栗縣遠雄健康生活園區」,醫院主辦機構從遠雄換成苗栗縣府,林淑芬表示過程中衛福部裝蒜不知道,還是許可了醫院設置案。
苗栗縣府領促參獎金 用於吃喝玩樂
林淑芬表示,「苗栗縣遠雄健康生活園區」是趙藤雄和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合作的BOO案(Build, Own, Operate),也就是設施及硬體的永久擁有權歸屬於開發業者;健康生活園區取得的20.6公頃土地非苗栗縣府所有,苗栗縣府卻拿來辦理促參,拿到7799萬元的促參獎金去吃喝玩樂,荒謬無比。
林淑芬更指劉政鴻趁機「變更擴大後龍都市計畫」面積5.7公頃,將農業區土地變成商業區住宅區,劉還把後龍都市計畫三通檢討,暫予保留的部份,再提案討論,把體育場用地3.86公頃變更成商業區2.12公頃,「土地利益不知道翻幾倍?」
林淑芬也指出趙藤雄在此案當中,可以利用促參案向銀行免擔保融資,依據《促參法》得到融資及租稅的優惠,「簡直是無本生意」、「是民間免出資的促參」。林淑芬表示,照趙藤雄這種作法,從中央到地方處處都有人量身訂製包庇圖利,打通關節,處處都有人拿公家資源給他用,處處都有人違法行政(不怕抓去關)將國家的法制踩在腳底下協助他,免出資就能佔有國有土地,她說「遠雄的政治實力真的是太可怕了!」

 

大巨蛋安檢過不了關,建築師硬將一○一扯了進來,邏輯完全不通,就算一○一該拆,大巨蛋安檢還是過不了關。安檢從嚴,是良心?還是天良問題?

大巨蛋。(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教育部以黑箱作業硬行通過高中微調課綱,法院裁定違法,教育部官員還在拗:是程序有爭議,不是課綱有問題。顯然他們完全不懂,違反程序修訂出來的課綱,就是違法課綱,法院給了下台階,教育部還要蠻幹硬幹,是要教台灣孩子什麼叫做「一意孤行,執迷不悟」嗎?
馬政府不就是違反程序偷偷摸摸搞服貿,才會引發太陽花學運?檢察總長黃世銘不就是違反程序,才被判有罪定讞嗎?
德國教科書從不諱言希特勒通過民主程序上台,最終走向專制和獨裁,勇於面對,才知防弊;日本教科書卻始終不願面對歷史,反而是作家村上春樹公開呼籲日本應向鄰國不斷道歉,直至對方釋懷為止,因為認錯道歉並不丟人。相對之下,台灣教科書避談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是心虛?還是真以為能一手遮天?
希特勒靠著紀錄片《意志的勝利》和《奧林匹亞》來造神,蠱惑德國人民走上戰爭不歸路;中國最近則是透過跨國電影《赤道》來洗腦:香港面臨核爆危機,依香港基本法就得由中國政府來解決,因為「香港是中國的」。這麼露骨白目的宣傳,在戲院中引發哄堂大笑,想要穿心洗腦的陽謀,頓時成了天大笑話。
政客和商人敢這樣唬弄百姓,或許是吃定百姓腦袋都漿糊,時至今日,還以為可以用這種方法唬弄百姓,應該是自己滿腦袋漿糊吧。(藍祖蔚)

怕柯P更怕柯粉 網軍成藍議員最大天敵?

2015-04-23  09: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首度進入議會報告,讓擔綱16年執政黨的國民黨,得轉變角度從在野立場出發,據網路媒體報導,國民黨議員坦承,比起柯文哲,他們最顧忌的其實是網軍,一想到會觸怒柯粉導致選票流失,部份議員甚至找盡各種理由推託不發言。

  •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議會報告當天上台開砲,事後被網友痛罵。(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議會報告當天上台開砲,事後被網友痛罵。(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風傳媒報導,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雖透過媒體撂下狠話,但針對柯文哲的作戰計畫,其實是在議會報告的當天中午才敲定,原因是藍營議員多了最大的天敵「網軍」,導致藍營黨團連誰要先開砲都喬不定。

報導引述與會人士說法,稱當時許多議員怕成為第一個被砲轟的對象,紛紛找理由推託,部分議員都對當場拒絕的大砲議員表示看不起。最後由陳永德出面說服,才終於決定由藍營議員戴錫欽「臨危受命」,之後戴錫欽果然被網友灌爆臉書痛罵,且反彈聲浪遠超藍營想像,不僅戴頗感無奈,其他藍營議員也看得心驚驚。

趙藤雄決停建苗栗健康園區 陳為廷怒罵「╳,少來!」

2015-04-22

趙︰被大巨蛋案嚇到

〔記者徐義平、彭健禮、張勳騰、鄭鴻達/綜合報導〕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昨親上火線談大巨蛋案,也宣布停建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他說,自己對於BOT案非常愛也非常恐懼,擔心大巨蛋風波未平,又害怕苗栗BOO(自備土地與資金興建、營運、擁有)案會出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情況,屆時自己還能躲到甚麼地方?只好宣布停建。

  • 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用地。(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用地。(記者彭健禮攝)

陳︰配合劉政鴻炒地

出身苗栗的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對此怒轟「╳,少來!」他指出,遠雄所謂的醫療園區,搞了九年都沒個影,其實就是配合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炒地的遊戲。但苗栗縣衛生局長彭基山表示,遠雄讓苗栗鄉親期盼十年的夢碎了,也讓這塊土地的發展停擺了十年,更可能連帶影響國衛院在後龍設置癌症研究中心的意願。

縣長︰影響醫療傷害大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晚指出,千怪萬怪只能怪柯P,因為大巨蛋問題,影響到趙藤雄對苗栗醫療的回饋,對苗栗傷害很大,「人在做天在看,誰是誰非,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趙藤雄為後龍鎮子弟,前縣長劉政鴻九十四年上任後,希望趙能在後龍鎮設立大型醫院,提升地方醫療水準,經多年接洽,簽署「苗栗縣遠雄健康生活園區BOO促參契約案」意向書。

縣府也協助遠雄在後龍鎮尋覓了一塊面積近廿一公頃的國有地,做為園區預定地,但這個縣民引領企盼的大醫院建設案,多年來「只聞樓梯響」;三年前,遠雄整地時,更挖出大批營建混合物、廢爐渣及垃圾,棄置面積約一.五公頃,數量達十四萬立方米,隨著廢棄物清除完畢,但此後遠雄變得靜悄悄。

彭基山表示,自從廢棄物事件後,他感到遠雄步調漸漸慢下來,不過因採BOO案,縣府僅提供行政協助,並無負擔資金,土地方面是由遠雄集團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土地,整地及廢棄物清理費用,也是遠雄支出,縣府沒有損失。

國衛院則表示,將由專家委員會評估是否繼續,不過,因癌症研究中心需要醫院臨床病例配合,如今遠雄宣布中止,設置的意願相對降低。

苗栗縣喊窮 超額約聘700 年耗3億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苗栗縣府現今的超額約聘員工高達700人,是縣府財政赤字的主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22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苗栗縣政府財政缺口高達648億元,縣長徐耀昌苦於財政壓力,被迫撙節行政支出。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苗栗縣政府雖然喊窮,現在的超額約聘僱人員還是高達700人,1年至多花3億元,才是縣府財政赤字的主因

新頭殼報導,吳秉叡表示,苗栗縣人口僅60多萬,但前縣長劉政鴻執政期間,縣府超額約聘的縣府員工高達1000多人,1年至少得多花4、5億薪水,至今超額約聘的員工仍高達700人,中央的財政和審計單位卻未就此糾正,恐涉及疏失。

吳秉叡也質疑,苗栗縣宣稱要刪減財政赤字,卻仍超聘如此多的員工,恐怕是為了選舉綁樁。

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稱,財政部下週會派輔導團隊到苗栗,屆時會再提出完整說明,公開苗栗債務的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