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養老
2015年03月13日 04:10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12日提出創造「銀色GDP」的想法,認為若是能夠透過青年人與長者的代間合作,汲取青年世代的創意與熟齡世代的經驗,可以帶來更多新的商機,這不但可以解決青年人的就業問題,同時可以給高齡者更體貼的照顧。

幅員不大、氣候怡人、交通普及、醫療發達、物價不高且生活便利的台灣,的確有很好的機會可以發展高齡產業,早些年日本推動到台灣long stay,就是希望讓日本老人可以選擇以台灣作為安養之地,畢竟對日本人來說,台灣的天氣、物價以及對日本人的友善,都有利於日本老人來台養老。

可惜的是,當時政府還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以至於到頭來真正願意選擇台灣做為安養之地的人不如預期之多。

台灣現在從政治到社會,各個層面都以討好年輕人為主流思潮,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棟樑,當然應該重視,不過,從人口結構與趨勢,甚至購買力等現實條件來看,銀髮族群同樣也是不容忽視。與其跟其他國家在某些製造產業上搶破頭的競爭,台灣何不重新思考如何在本來就具有的利基上,創造更多「銀髮商機」呢。

從各種條件看來,台灣的確有相當大的潛力可以發展成為華人社會、甚至亞洲地區的安養選擇,但重要的是要在環境設施與飲食安全上,做更多努力,建立讓人心安的標準。

如果能夠推動「友善長者規章」,授予符合友善長者的場域或產品經過認證的標章,鼓勵公共設施、環境設備、飲食指南等給予高齡者更友善的設計與設施,再加上訓練年輕人語言和服務銀髮族的專業能力,讓來自不同國家的長者,都能在台灣享受健康、安全、幸福的晚年生活,這是致力於發展服務業的台灣可以也應該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