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日前再度超越馬斯克(Elon Musk),重返全球首富寶座。據指數顯示,貝佐斯的淨資產達到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31兆元),而馬斯克則以1980億美元(約新台幣6.25兆元)屈居第二。過去一年間,馬斯克的財富減少約310億美元(約新台幣9781億元),而貝佐斯則增加230億美元(約新台幣7257億元),此消彼漲讓貝佐斯趁勢重新奪為首富頭銜。 https://bit.ly/49DuyPQ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前五名:
貝佐斯:2000億美元
馬斯克:1980億美元
阿諾德:1970億美元
祖克柏:1790億美元
比爾蓋茲:1500億美元


根據《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見圖)第三名。(摘自新華網)全球富豪人數 中國居冠 比美國多6成 - 產業財經 - 旺報 https://bit.ly/3JoFpzP
胡潤研究院昨(17日)發布《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國身家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人數蟬聯世界第一,超過排在其後的美國、印度、英國總和。榜單顯示,農夫山泉創辦人、68歲的鍾睒睒蟬聯中國首富,但排名跌出全球前十大。騰訊執行長馬化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則在2015年以來,首次都跌出中國前三富榜單。
上榜企業家財富計算截止日期為2022年1月14日。中國以1133位身家超過10億美元企業家蟬聯第一,比去年增加75人;其次是美國716位,增加20人,中國和美國就占全球富豪榜的55%;印度排名第三,有215位,增加38人;英國超過德國,以150位排名第四。
鍾睒睒財富雖然下降近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仍以4550億元蟬聯中國首富,不過全球排名則從去年第七掉到今年的第十五。字節跳動創辦人、39歲的張一鳴從去年的中國第五上升至第二,但他的財富保持不變,為3400億元。寧德時代創辦人、54歲的曾毓群從去年的中國第十一上升至第三,財富增長1000多億元,達到3350億元。
去年第二的馬化騰財富減少1500億元,以3300億元位列中國第四。去年第三的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財富減少3000多億元,以1450億元排名中國第二十六位。去年第四的馬雲財富減少1000多億,以2350億元位列中國第五。2015年以來,「二馬」第一次都跌出中國前三名。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雖然疫情還沒有結束,加上俄烏戰爭影響,今年落榜300多人,相當於1天1人,但隨著全球數位經濟發展,加上科技創新及通貨膨脹,還是有近500人新上榜,全球10億美金企業家總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達到近3400人。
胡潤並稱,中國現在有1100多位10億美元企業家,比美國多了6成。自2016年中國第一次超過美國以來,美國的10億美元企業家人數增加了三分之一,中國翻1倍。全球富豪人數 中國居冠 比美國多6成 - 產業財經 - 旺報 https://bit.ly/3JoFpzP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蔡衍明被列中國籍
台灣今年有15人上榜,郭台銘身家達70億美元,名列排行第369,為台灣首富。台灣第2富為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以身價53億美元名列排行榜第529。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身價為51億美元,全球排行第550,為台灣第3富。台灣第4、第5富分別是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50億美元,排行561)、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48億美元,排行589)。
蔡衍明國籍被列為中國。(翻攝Forbes網站)© Mirror Media 蔡衍明國籍被列為中國。(翻攝Forbes網站)
值得一提的是,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以63億美元,名列全球排行第421位。不過富比士將蔡衍明國籍列為「中國」,因此他未與台灣其他富豪一同排名。
總身價人數破紀錄
《富比士》指出,今年全球億萬富豪總身價達到13.1兆美元,遠高於去年的8兆美元。億萬富豪總人數也破紀錄,比去年多了660人,其中有493人首次上榜,平均每17小時就有一位新億萬富翁,包括來自中國和香港的210人。《富比士》全球富豪榜出爐 郭台銘2千億身家穩坐台灣首富 https://bit.ly/3fRxZcu
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6日公佈2021年全球億萬富豪榜,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以1,770億美元身家,第4度蟬聯全球首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以1,510億美元居次。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以70億美元(約1994.02億元台幣)名列排行榜第369名,穩坐台灣首富寶座。 《富比士》全球富豪榜出爐 郭台銘2千億身家穩坐台灣首富 https://bit.ly/3fRxZcu


最容易成為超級富翁的「10大行業」 金融業居首 - Yahoo奇摩股市 https://bit.ly/2CNZWkv
美國Wealth-X研究公司公布了《2020年億萬富翁調查》報告,經過對全球數千名凈資產超過500萬美元的人數據分析,發現有10大行業最容易致富,成為許多人夢想的「超級富翁」。
據Wealth-X公司調查顯示,2019年全球億萬富翁(身家10億美元以上)人數大幅增加,增長8.5%,達到2,825人,創歷史最高水平,2019年,全球億萬富翁總財富超過人口增長,增長了10.3%,達到9.4萬億美元。美國仍然是億萬富翁數量最多的國家。
那這些億萬富翁又是怎麼掙得這些財富的呢?大多數行業都有獲得巨額財富的機會,但是有些行業趨勢億萬財富極其重要的來源,以下就是Wealth-X分析出最容易成為超級富豪的10大行業。
▼Wealth-X分析出最容易成為超級富豪的10大行業。(示意圖/東森新聞)
一、銀行和金融業
據Wealth-X的數據顯示,從事銀行業和金融業的富人比其它任何行業都要多,而在身價超過500萬的超級富翁中,19.8%的富翁屬於銀行和金融業。
二、工業集團(Industrial conglomerates)
根據Wealth-X的數據顯示,全球億萬富翁中,有12.8%來自工業企業集團。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將其727億美元的財富投資於多種業務,包括保險公司Geico和快餐主食Dairy Queen,這些業務組建為聯合企業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三、非營利組織和社會組織
根據Wealth-X的調查,超過4.9%的富人全職為非營利組織工作。但其中許多人最初都是在其它領域發家致富。
四 、不動產
根據Wealth-X的統計,7.6%的富人在房地產行業賺錢。據《The Real Deal》2019年報導,史蒂芬·羅斯(Stephen Ross)身家76億美元,是美國最富有的房地產開發商。
五、醫療保健行業
據Wealth-X的統計,財富超過500萬美元的富人中,有5.7%來自醫療保健行業。其代表人物瑞士首富埃內斯托·貝塔雷利(Ernesto Bertarelli)身家181億美元,多來自他在製藥公司雪蘭諾(Serono)的股份。
六、科技行業
根據Wealth-X的統計,有5.6%淨資產超過500萬美元的富翁從科技行業發發家致富。
七、製造業
根據Wealth-X的調查,5.6%的富人在製造業中發了大財。其中代表人物黛安‧亨德里克斯,她在經營屋頂、窗戶和護牆板公司的過程中賺取了89億美元的財富。
八、酒店和娛樂業
Wealth-X報告稱,有4.5%的高淨值人士在酒店和娛樂領域致富。
九、餐飲業
根據Wealth-X的調查,5.7%的富人靠餐飲業發家致富。據《福布斯》報導,丹尼爾·盧貝茲基(Daniel Lubetzky)在出差時嘗試了一種由水果和堅果製成的零食棒,從而創立了第一家KIND bar,此後通過出售這種堅果能量棒和其它零食,他積累了12億美元財富。
十、服飾業
Wealth-X報告顯示,時尚是億萬富翁最稀有的領域之一,僅占4.3%。但是,那些在時尚界成功的人則是非常富有。最容易成為超級富翁的「10大行業」 金融業居首 - Yahoo奇摩股市 https://bit.ly/2CNZWkv


億萬富豪榜前 10 名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 (1890 億美元)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1160 億美元)
臉書執行長祖克伯 (930 億美元)
LVMH 集團執行長阿諾特 (926 億美元)
微軟前執行長鮑默爾 (768 億美元)
Google 共同創辦人佩吉 (727 億美元)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705 億美元)
Google 共同創辦人布林 (704 億美元)
印度信實工業董事長安巴尼 (702 億美元)
波克夏董事長巴菲特 (692 億美元)
https://is.gd/QSmSXq


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與弟弟魏應行在臉書開直播。   圖:翻攝自魏應充臉書 Tycoons On 2020 Forbes Taiwan Rich List See Modest Gains In Wealth
頂新魏家成為台灣首富!美國《富比士》(Forbes)新聞網15日報導2020年台灣50大富豪排行榜,頂新魏家首次排行榜首,國泰集團蔡家位居第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排行第三,於2018、2019皆奪得台灣首富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名列第四。
《富比士》指出,頂新魏家四兄弟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與魏應行雖官司纏身,但身家仍高達72億美元(約台幣2175億元),國泰集團蔡宏圖與蔡政達兄弟,則以身家71億美元(約台幣2144億元)位居第二。
排名第三的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則因原物料價格下跌,間接使集團獲利增加,使個人資產大幅增加至70億美元(約台幣2114億元),較去年大增14億美元(約台幣422億元),而「郭董」郭台銘則因鴻海股價下跌,身家減為69億美元(約台幣2084億元)。
《2020年富比士台灣富豪榜》
1.頂新魏家、身家72億美元(約台幣2175億元台幣)
2.國泰蔡宏圖蔡政達、身家71億美元(約台幣2144億元)
3.旺旺蔡衍明、身家70億美元(約台幣2114億元)
4.鴻海郭台銘、身家69億美元(約台幣2084億元)
5.富邦蔡明忠蔡明興、身家57億美元(約台幣1721億元)
6.日月光張虔生張洪本、身家46億美元(約台幣1389億元)
7.廣達林百里、身家43億美元(約台幣1299億元)
8.國巨陳泰銘、身家38億美元(約台幣1147億元)
9.長春石化林書宏、身家37.5億美元(約台幣1132億元)
10.大立光林恩平、身家29億美元(約台幣876億元)


The top 10 richest in Taiwan are: Tycoons On 2020 Forbes Taiwan Rich List See Modest Gains In Wealth

  1. Wei Ing-chou, Ying-chiao, Yin-chun & Yin-heng; US$7.2 billion
  2. Tsai Hong-tu & Cheng-ta; $7.1 billion
  3. Tsai Eng-meng; $7 billion
  4. Terry Gou; $6.9 billion
  5. Daniel & Richard Tsai; $5.7 billion
  6. Jason & Richard Chang; $4.6 billion
  7. Barry Lam; $4.3 billion
  8. Pierre Chen; $3.8 billion
  9. Lin Shu-hong; $3.75 billion
  10. Scott Lin; $2.9 billion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https://www.bloomberg.com/billionaires/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蓋茲每年捐1.5兆仍奪首富...自嘲「捐錢不夠快」!邀富豪比賽做公益「彭博億萬富豪指數」
▲▼奪回世界首富榜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圖/路透)
▲奪回世界首富榜的比爾蓋茲。(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重返「世界首富」寶座,資產有約以1100億美元(約台幣3兆3506億元),他在一場媒體見面會上回應,自己「捐錢的速度不夠快」,更邀請其他富豪一起捐款,希望有人能比他「掉名次」更快。
蓋茲在日前重新奪回世界首富的位子,打敗第二名、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他在一場活動中提到,自認捐錢的速度不夠快,不過有更多財富是好消息,因為可以讓他投入更多資金到基金會作公益。蓋茲的慈善事業主要聚焦在協助發展中國家醫療保健、教育以及根除疾病,近期他也將焦點轉回美國國內,深入研究教育的問題。
蓋茲與妻子米蘭達共同創辦了「比爾與米蘭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長期致力於公益活動,2009年也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同提出了「捐贈宣言」(Giving Pledge),發誓會把至少一半的資產都拿出來做公益,並鼓勵更多富豪簽署。
蓋茲表示,目前基金會每年捐款超過50億美元,隨著時間過去,他在富豪榜的名次自然會往下掉,更鼓勵其他富豪也踴躍捐款,跟他比比看誰的名次下降得比較快。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先前提出加徵「富人稅」的政見,蓋茲則表示不擔心,他也幽默回應,自己已繳了100多億美元的稅了,若是要增加到200億美元也沒問題,「但如果漲到1000億美元,我可能就要算一下我還剩多少錢。」不過他強調,仍然還是要有鼓勵的機制,讓美國成為新創產業的夢想發展地,而非創造更多威脅。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法國精品龍頭LVMH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以1030億美元位居第三,其次則為巴菲特、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另外,美國科氏工業集團CEO查爾斯・科赫(Charles Koch)與其妻子朱麗亞(Julia Flesher Koch)同時進入前10名,朱麗亞是前10名中唯一女性。
------------------------
2019彭博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出爐,泰國6位富豪上榜
2019-02-18 由 浙江瀚海出國諮詢服務 發表于科技
據彭博社官網公布的2019年彭博億萬富翁指數Top500排行榜(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2019),泰國有6名企業家上榜,一起來看看都有誰?
No.98-蘇旭明,TCC Group和Thai Beverage集團創始人,凈資產128億美元;
No.310-謝國民,正大集團創始人之一、凈資產51.9億美元;
No.393-謝中民,謝國民胞兄、正大集團創始人之一、凈資產45.1億美元;
No.405-謝正明,謝國民胞兄、正大集團創始人之一、凈資產44.7億美元;
No.415-謝大明,謝國民胞兄、正大集團創始人之一、凈資產43.9億美元;
No.484-嚴彬,華彬集團創始人、凈資產38.6億美元。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馬雲擁有218億美元凈資產,成為中國首富,位居中國富豪榜第二位的是騰訊創始人馬化騰,財富比馬雲少55億美元,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則位居第三。
排名前5的富豪分別是:
No.1-傑弗里·貝索斯(Jeff Bezos)、美國亞馬遜公司CEO、凈資產1360億美元;
No.2-比爾·蓋茨(Bill Gates)、微軟創始人之一、凈資產966億美元;
No.3-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執行長、凈資產845億美元;
No.4-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董事長、凈資產781億美元;
No.5-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Facebook的創始人、董事長兼執行長、凈資產646億美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xl3bgl8.html
------------------
【即時頭條】億萬富翁指數:貝索斯超越巴菲特 馬雲穩居第一
7月中國大陸億萬富翁排行榜出爐。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截止北京時間7月31日,馬雲以325億美元的淨資產再次穩居中國富豪榜榜首,其個人資產較上月減少10億美元。排名第二的是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其淨資產為313億美元,較上月的327億美元僅少1億美元。騰訊控股CEO馬化騰則位居第三,其個人淨資產為205億美元,較上月219億美元下降14億美元。
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中,貝佐斯(Jeff Bezos)以微弱優勢超越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成為世界第三富豪。蓋茨(Bill Gates)以881億美元的身家佔據世界首富位置,Zara公司總裁奧特加(Amancio Ortega)則以749億美元個人資產排名第二。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這位亞馬遜創始人的財富7月31日達到665億美元,比巴菲特多出了1550萬美元。貝佐斯的身家繼2月份伴隨全球市場的動盪降至430億美元的低點後實現反彈,年內迄今增額達到了54億美元。
貝佐斯的個人財富大多與亞馬遜息息相關,而快遞、雲服務以及Kindle、Echo等硬體裝置的旺盛需求使得該公司獲利頗豐。根據4月份釋出的業績報告,這家總部設在西雅圖的公司一季度淨收益創出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當季營收實現了28%的大幅增長,其中雲端計算業務營收更是激增64%。亞馬遜股價自2月9日觸及482.07美元的低點以來已經累計上漲54%。
現年52歲的貝佐斯在富豪排行榜上位置的上升還源於巴菲特的慈善捐贈。作為一年一度給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禮物,這位柏克夏公司董事長本月向該基金會捐贈了價值約22億美元的股票。不過即便如此,這位現年85歲的億萬富豪今年以來淨資產依然增加了27億美元,其中部分增額得益於柏克夏A類股9.4%的漲幅。
Facebook、亞馬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讓其創始人的財富共增加了56億美元,這些科技行業億萬富翁正邁向全球財富排行榜頂端位置。
近日Alphabet釋出的第二季度財報中稱,在其使用者群不斷增長,並且對成本進行更好地控制後,這使該公司聯合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的財富共增加了27億美元。亞馬遜第二季度出色的業績,讓貝佐斯(Jeff Bezos)的身價增加了14億美元。在Facebook報告第二季度業績遠超分析師預期後,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增加了15億美元。
還有埃裡森(Larry Ellison),其旗下甲骨文公司本週宣佈將斥資93億美元收購雲服務商NetSuite,他們的淨資產今年增長了9%。今年以來,這5人財富的增加總額,是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其他395成員財富增加總額的兩倍以上。
今年迄今為止,扎克伯格的財富增長了79億美元,超過該指數的任何人。他與貝佐斯一起,正在衝擊全球財富排行榜榜首位置。2015年初,扎克伯格以345億美元的身家,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中名列13位,而貝佐斯以286億美元的身家位列該指數的第20位。貝佐斯的財富在2015年和2016年大幅飆升,上週四他已超越「股神」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三大富豪。
科技行業億萬富翁的財富增長,正在重塑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前端的排名。目前,該指數前10排名中有4位來自科技行業,而2015年初時只有2人——分別是蓋茨和埃裡森。撰文/彭博社
---------------
彭博億萬富翁排行:馬雲再超王健林奪中國首富寶座
馬雲以360億美元的淨資產再次穩居中國富豪榜榜首
中國前20位億萬富豪排行榜中僅有2名富豪為女性
最新一期中國億萬富翁排行榜出爐。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截止北京時間10月20日,馬雲以360億美元的淨資產再次穩居中國富豪榜榜首。排名第二的是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其淨資產為318億美元。騰訊控股CEO馬化騰則位居第三,其個人淨資產為232億美元。前十榜單排名隨後依次為丁磊、李彥宏、劉永行、張志東、許家印、雷軍和何享健。
在男女比例上,中國前20位億萬富豪排行榜中僅有2名富豪為女性,她們分別是藍思科技女掌門周群飛和碧桂園董事長楊惠妍


清算?溫家寶繼兒子被逮後 再傳家族大掌櫃被捕 
 分享清算?溫家寶繼兒子被逮後 再傳家族大掌櫃被捕到Facebook 分享清算?溫家寶繼兒子被逮後 再傳家族大掌櫃被捕到Line 分享清算?溫家寶繼兒子被逮後 再傳家族大掌櫃被捕到Google+
中國女富商段偉紅(圖)傳被捕,她指稱是前總理溫家寶家族大掌櫃。(圖擷取自網路)
2018-02-08 09: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在之前傳出,他擁有大里巴巴大股東身份兒子溫雲松被捕,今天再傳出,手控約27億美元(約800億台幣)的溫家寶家族的首席執行官段偉紅遭中國逮捕。
《紐約時報》報導,段偉紅今年49歲,曾為溫家寶親屬立多家公司,在去年的中共黨代會前遭到逮捕;目前還沒有來自官方的確切消息,究竟是遭到何人、何事拘留,甚至目前是否在押也未可知。她的辦公室電話無人接聽,電子郵件也無人回復。
段偉紅友人指出,段在去年9月3日前後失蹤,在那前數週,她已經被禁止出境,公司員工也被拘留。
據紐約之前的報導,段偉紅是溫家寶的同鄉,也是他夫人的好朋友;更是溫家寶家族財產的一位核心人物在2012年溫家寶擔任總理期間,家族財產不低於27億美元,而溫家寶母親持有的1.2億美元(約35.4億台幣)的平安保險的股份就登記在段偉紅控股的一家公司名下。
段偉紅究竟是因何被逮,眾說紛紜,一則說是牽扯到孫政才貪腐案,而非涉及溫家寶家人,不過,段偉紅與孫政才的關係目前不清楚,只知在2008年時,她和前夫在北京奧運前獲得一塊機場附近炙手可熱土地,而當時,孫政才在機場所在的順義區任高官。
溫家寶是在2003~2013年期間,擔任中國總理,他兒子溫雲松擁有中國第一電商阿里巴巴頗多股權,之前傳出遭逮捕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大陸資訊 01月21日
原標題: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最近有記者採訪雷軍,問小米定1000億的銷售額目標,是不是定得太高了? 沒想到一向謙虛的雷軍的回復驚人:10…
原標題: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最近有記者採訪雷軍,問小米定1000億的銷售額目標,是不是定得太高了?
沒想到一向謙虛的雷軍的回復驚人:1000億,對於小米來說,真的只是一個小目標,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今年我定的7000萬部手機的出貨量,一千億的銷售都在10月份就實現了。所以你想一下,我的目標定的有多低,實際上,我只定了一個60分的目標而已。
此言一出,秒殺了王健林一個億的小目標,雷軍也正式步入常青藤裝逼家族:千億目標雷布斯!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常青藤裝逼家族成員:悔創阿里傑克馬、掙它一億王健林、不知妻美劉強東、房子大點馬化騰、千億目標雷布斯、北大還行撒貝南)
事實上,雷軍並未吹牛,除了小米,他的經歷也絕對價值連城,也是留給當年青年人最大的財富!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雷軍的前18年,一個平凡學霸的成長史
雷軍,1969年出生於湖北仙桃,他並不是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職工
,以至於我們很少能在網上看到雷軍家庭成員的相關信息。
雷軍從小到大,算是比較本分平凡的孩子,勤奮、好學、踏實、安靜,是父母和老師對他的評價。在80年代,考上好大學意味著有好工作、好前途,所以雷軍也把學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他學習成績很好,但不像邵亦波一樣,高二就被哈佛錄取;也不像李一男一樣,15歲就進了華科少年班,26歲就成了華為副總裁。
兩年修完四年的學分,只憑一個勤字
18歲時,雷軍考入了武漢大學計算機系,當時的武漢大學剛實行學分制,學分滿了就可以畢業。
雷軍是個典型的理工男,對技術尤為痴迷,得知修滿學分就能畢業。他就發奮苦學,上課時間不夠用,他就課外時間偷跑到機房學習。
只用了兩年時間,雷軍就修完了四年大學的學分,武漢大學里拿過《彙編語言程序設計》滿分的20年內加起來只有兩個人,雷軍就是其中之一。
大學時編寫殺毒軟體,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其實大學兩年修完四年學分的,大有人在,武大還有許多天才,一年半就修完了,但很多人學完課程后就如釋重負,各种放浪了。雷軍卻在大二的時候脫穎而出,他在電子一條街(現在的廣阜屯電腦城)里認識了一個電腦公司的技術人員王全國(這個人現在是雷軍的好朋友,也是金山的副總裁)
當時他想做加密軟體,正在做一個加密軟體的界面,而雷軍正好在寫加密軟體的內核。於是一拍即合,約定暑假合作寫一款加密軟體。八月份正式開始,他們兩個人只用了兩個星期,沒日沒夜的辛苦,就完成了所有編碼、測試、界面設計以及說明書等。
而對比現在的創業公司,十幾個人的團隊,半年都出不了一個App,這說明很多人不是沒有高智商,也不是沒有好項目,缺的是雷軍那樣牛逼的執行力。
當時正在放映電影《神秘的黃玫瑰》,王全國就建議以“YellowRose(黃玫瑰小姐)來命名這款作品。就這樣,YellowRose誕生了。以後雷軍在自己的作品裡面,經常用“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句話作為簽名檔。不知道原由的人還以為這句印度名言是雷軍發明的。
YellowRose發布后,獲得了同行不少的讚譽,雷軍也開始小有名氣。
1989年底,計算機病毒在國內泛濫,引起了雷軍極大的興趣。為了解決學校機房病毒的問題,他和同學馮志宏合作開發出了《免疫90》,這是他寫的第二款商業軟體。
免疫90售價260元一套,上市后在武漢賣出了幾十套,他們每人賺了大幾千,按通貨膨脹來算,相當於現在的上十萬。這款軟體還獲得了湖北省大學生科技成果一等獎,當時影響力巨大,湖北省公安廳還專門請雷軍講反病毒技術。
從小小的程序員,變成刁刁的CEO,雷軍用了8年
雷軍的武大學歷,以及編寫殺毒軟體的經歷,在當時足以拿到國內任何一個軟體公司的offer,著名的金山公司也向雷軍伸來橄欖枝。
1992年初,雷軍進入金山公司,便開啟了升級打怪模式。從小小的程序員做起,再升職到金山公司北京開發部經理,再到珠海公司副總經理。沉澱了8年,雷軍坐上了金山公司總經理的寶座。
雷軍從22歲進入金山,一直工作到38歲,在金山整整呆了16個年頭,期間完成了金山的IPO上市工作。這些年只要人們提起金山,就不禁想到雷軍,他早已成為這家中國歷史最長的軟體公司的代名詞。
雷軍自己說,“毫不誇張的講,我當時在金山的時候,基本是7×16小時的工作時間。”這種“工作狂”式的強度直到他創立小米才有稍許改變,“現在我和我的員工都是一天工作12小時左右”!
現在不少大學生,畢業后在一個單位沒有干過兩年的。工資低、福利差、加班久都是跳槽的理由。還有不少人想白手起家、空手套狼,在今天的商業社會裡這是非常不現實的一件事情。為什麼不能學習雷軍,先積累能力和資源后再創業呢?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網友在飛機上遇到搭載經濟艙的雷軍
人緣極好,為了朋友,救下凡客
雷軍長得不算很帥,但雙眼皮、笑起來有酒窩,看起來就像一個和事佬。除了受女孩子追捧外,與一些圈內的大佬也交情甚好。
陳年和雷軍都生於1969年,也是共同奮鬥多年的老戰友。2000年的時候,一起創立了卓越網,後來賣給了亞馬遜。2007年,雷軍背著一大包手機找陳年聊極致和口碑,可陳年正在一門心思搗鼓凡客。
2010年,“凡客體”突然爆紅,陳年的凡客短袖,一年賣出了3000多萬件,銷售額突破20億元。一躍成為垂直電商老大,讓馬雲都大為震驚。
那時候,陳年也被勝利沖昏了頭:“我將來要把LV和匡威都收購了,然後跟凡客賣一樣的價錢。”
2011年,陳年的野心膨脹,凡客開始“大躍進”。1月,陳年將年銷售目標定為60億;3月,又將目標增加到100億。為了實現宏大目標,凡客開始瘋狂招兵買馬,一夜開了40多條生產線,產品也從短袖擴展到數碼家電,甚至菜刀和拖把。
一個凡客公司,員工從數百人暴增至上萬人,單是總裁級領導就有了四五十位。
然而,瘋狂擴張並未換來100億銷售額。盲目追求數量,也導致產品質量和口碑越來越差,凡客逐漸滯銷。2011年底,凡客積壓了19億的庫存!不但欠了十幾億債務,每月還凈虧八千萬。
進入2012年,天天有人來催債,很多人都對陳年說,凡客死定了。
在陳年最無助的時候,雷軍站了出來。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那一天,迷茫的陳年找雷軍喝酒。飯桌上,雷軍直言不諱地問了一個問題:你生產的產品,你自己用么?
陳年的臉一下就紅了,因為當時他穿的是nike,全身沒有一件凡客。臨走時,雷軍說了一句:盲目擴張是上個世紀的做法,你應該學習小米,以用戶需求為導向,用產品來塑造口碑。
雷軍走後,陳年終於明白:凡客最大的失敗是沒有專註做好產品。
後來凡客稍有起色后,陳年卻發現凡客總是缺少國際大牌的氣質,遂再找雷軍取經,雷軍耐心地說:做好產品要有堅定信念,好產品都是慢慢成長的,會在未來某一天迎來一個爆發。
在雷軍的指引下,陳年堅持了下來,不僅還清了十幾億的債務,而且實現了盈利。
除了凡客,得到雷軍幫助的企業還有上十家,他投資的三個原則也被引為聖經:只投人,不投項目;只投熟,不投生;只幫忙,不添亂。
站在風口上,締造千億小米帝國
創業最重要的是什麼?
雷軍說:人才!有好的團隊才能做出好的產品。
為了打造小米的巔峰團隊,雷軍可謂腎都被掏空。
黎萬強是雷軍最重要的合伙人,2009年底,已經在金山幹了近十年的黎萬強想換個地方瀟洒。雷軍問他辭職之後想做什麼,黎萬強說準備開個影棚。雷軍一聽就樂了:“別扯淡了,跟哥做手機吧。”
黎萬強還不相信一個寫代碼的能做好手機,於是雷軍展開了猛烈的攻勢,掏空腰包請吃飯,從中午1點多,一直聊到凌晨2點多,黎萬強終於答應加盟小米。過後黎還開玩笑說:不是被雷軍說服了,而是我的體力已經透支了。
很多人都說,創業找合伙人太難了,但雷軍覺得,是因為花的時間不夠。
雷軍在創辦小米時,從來沒有硬體創業的經驗,因此要搞定一個優秀的硬體工程師非常困難。雷軍當初的做法就是,用excel表列了很長一個名單,挨個打電話,打到手機欠費,終於成功約到人並巧舌如簧地說服了別人。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牛逼的團隊加牛逼的執行力,最終成就了價值千億的小米。但雷軍對這個成績,內心很平靜。他已經做了十多年企業,在做小米之前,也是中國最著名的天使投資人,名與利,什麼都不缺。不管大家相不相信,他做小米是夢想驅動的,他想做一個足夠偉大的公司,完成一件足夠偉大的事情。正如喬布斯一樣:我要在宇宙中鬧點動靜出來。
這些年,很多人都在抄襲雷軍的商業模式,什麼鎚子手機、安全手機、超級手機、格力手機,但大多隻學皮毛,未得精髓,沒有一家做到了小米的規模。
雷軍是一個非常謙遜的人
“這個世界上聰明的人,勤奮的人太多太多,這都只是做事的必要條件,更關鍵的是,人一定要順勢而為。”順勢而為,這估計也是順為資本的名字由來吧。
雷軍還說過的一句話:“創業,就是要做一頭站在風口上的豬,風口站對了,豬也可以飛起來。”知乎有一句話“命是弱者借口,運乃強者謙詞”雷軍真的太謙虛了。
搞網路直播,有人打賞,雷軍就喊『謝謝X哥』,頗有點求人辦事的樣子。打賞的人群中,比雷軍更有身份、知名度、財富的,恐怕沒有了。但他顯得很開心,還說網路直播很辛苦,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照顧以此為生的人。
雷軍是一個非常關心慈善事業,有感恩之心的人
小米給北京小學捐空氣凈化器。98年把自己炒股賺的60萬全捐給武漢大學做獎學金。武漢大學第一個畢業不到10年,回學校捐款的學生。後來又捐了1億5000萬給母校。金山董事會給雷軍的400萬股獎勵,價值8000萬元,都分給了員工。自己沒要。一個人分2萬。
不可一世的王思聰,給雷軍賠禮認錯
王思聰噴過范冰冰、張馨予、於正、孫揚等各行各業的大咖,但唯一一次噴雷軍卻吃了一個大虧。雷軍在印度發布小米4的時候,蹩腳的英語,“Are you ok?”,令人捧腹,而喜歡噴糞的王思聰也湊了一個熱鬧。在微博上吐槽雷軍英語不好,大意是:作為中國的企業家,這種口語水平,完全是去國外丟人。沒想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王思聰的微博被網民狂噴。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雷軍忍不住自我調侃:自己讓母校蒙羞。自己是武漢大學英語最差的,其他校友的都很好。
2018中國首富巨變,雷軍登場,王健林謝幕
當然,後來王思聰乖乖站出來道歉。
這下你明白了吧,王思聰含著金鑰匙出生,懂四國語言,成就也遠不及草根出身的雷軍
記在最後
現在的年輕人太浮躁,常把屌絲逆襲、一夜暴富、讀書無用論掛在嘴邊,缺少了那種認認真真看一本書,安安靜靜做一件事的態度。
如果你是草根創業者,就應該多學學雷軍這種實幹、積累的精神,而不是整天把馬雲牌雞湯掛在嘴邊。
雖然雷軍也很佩服馬雲……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李嘉誠家族在中國不停地甩賣資產,留在中國的產業只剩3成,然而李嘉誠和全家早已入了加拿大國籍。

逃離中國? 傳李嘉誠全家入籍加拿大 
分享逃離中國? 傳李嘉誠全家入籍加拿大到Facebook 分享逃離中國? 傳李嘉誠全家入籍加拿大到Line 分享逃離中國? 傳李嘉誠全家入籍加拿大到Google+
香港首富李嘉誠從中國及香港持續撤資,據中媒「鳳凰號自媒體」報導,李嘉誠家族在中國不停地甩賣資產,留在中國的產業只剩3成,然而李嘉誠和全家早已入了加拿大國籍。(資料照,中央社)
2017-12-17 09:49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從中國及香港持續撤資,據中媒「鳳凰號自媒體」報導,李嘉誠家族在中國不停地甩賣資產,留在中國的產業只剩3成,然而李嘉誠和全家早已入了加拿大國籍。
據報導,香港富豪李嘉誠從2008年以來,不斷出售將其在中國和香港的資產,已經出售1500億港元的資產,包含在今年11月以402億港幣(約新台幣1543億元)售出香港的中環中心,當時還創下香港商用大廈的最高成交金額的紀錄。
「鳳凰號自媒體」稱,李嘉誠不僅轉移資產,而且和兩個兒子李澤鉅、李澤楷他們都早就入了加拿大國籍。 李嘉誠在1983年移民加拿大,很快取得了加拿大國籍,之後李澤钜、李澤楷也都拿到了加拿大國籍。就連李澤楷的前女友梁洛施,與他們的3個兒子也都是加拿大公民。
報導指,李嘉誠及其家族在加拿大的投資歷史悠久,早在1977年,他就在溫哥華購置物業;1981年他斥資6億多港幣,收購多倫多希爾頓酒店;隨後以32港幣投得溫哥華世博會會址204英畝的黃金地段,用於住宅樓宇的開發。而《富比士雜誌》公佈的財富統計,李嘉誠在2012年的財富就達到近300億美元,在全球第9位,比所謂的加拿大首富湯遜家族高出一大截。
不過,香港媒體則報導,業界認為,李嘉誠的政治和經濟嗅覺異常靈敏,他可能是預感到中共大勢已去,中國經濟面臨危機,看衰中、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因此將資產迅速轉移海外規避風險。也有專家推斷,李嘉誠是擔心會被中國政府盯上,因此選擇及早轉移投資陣地。


傳阻一帶一路遭整肅 王健林狂賣資產籌錢 | 萬達 | 大紀元 - https://goo.gl/xEWDzH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許家印 再奪中國首富
By 李書良,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3日, 2017
許家印(新華社)
港股昨(3)日開盤大漲,帶動中國恒大股價持續大幅攀升。據富比世(Forbes)最新資料顯示,當日收盤後,中國恒大董事長許家印以411億美元身價,超過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的388億美元身價,重回中國首富寶座。
今年中國恒大股價漲勢凌厲,跌破諸多專家眼鏡。從今年初股價不到5港元,至昨收盤來到29.65港元,漲幅高達5倍。由於許家印持有恆大約74.2%股權,隨著恒大股價飆漲,許家印的身價亦水漲船高。
上月18日,許家印亦曾經因恒大股價上漲首度成為大陸首富,當時他的身價漲至391億美元,但隨著股價變動,隔天又被馬化騰超越奪回首富之位。
新浪財經報導,目前正值中國大陸「十一」長假,但香港股市昨正常交易,盤中大陸房產股族群集體大漲,中國恒大上漲8.81%,收報29.65港元,為當日漲幅最大的大陸房產股。
昨恒大的飆漲,讓其市值達到3,795億港元,許家印身價因此上漲了5.3%,增加20億美元,個人財富達401億美元,再度成為大陸首富。馬化騰以387億美元身價緊隨在後,馬雲383億美元排名第3位。
金融界報導,今年8月28日,中國恒大發布2017半年度財報。財務資料顯示,恒大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879.8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則為231.3億元,淨利潤增逾兩倍,淨負債率減半,實現股東應占利潤較上年暴增832.2%。
報導稱,恒大集團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房地產企業。許家印表示,經過多年發展,恒大已經完成了多元化的產業布局和轉型,最終定型為4大產業集團:房地產、金融、健康、文化旅遊。同時,恒大已由原來單一的房地產業轉型為「地產+服務業」。

許家印 奪2017年中國首富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富比世(Forbes)日前公布2017年度的中國富豪榜,先前由「二馬一王」輪流當首富的局面被打破,靠著地產銷售利潤大增,從而推動公司股價狂飆的中國恒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如同坐上火箭般的後來居上,一口氣拿下今年度的中國首富寶座。
近幾年來,躍上大陸首富寶座的大亨,多是出自於房地產或網路科技業,像是人們熟悉的老面孔: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騰訊董事長馬化騰,以及近年採多角化經營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年59歲的許家印卻以430億美元的身價擊敗眾多競爭者,成為富比世最新大陸首富。
讓人意外的是,熱愛足球運動的許家印在2016年的富比世中國富豪榜上,排名僅第9位,當時的身價是98億美元。如今增長到430億美元,成為今年度財富淨值增長最多的大陸富豪。
富比世稱,今年上半年,恒大地產在住宅和辦公樓上的利潤大增9倍。受到獲利強勁帶動,在港股上市的恒大股價暴漲,從今年初的約5.3港元急漲至約30港元,讓許家印的身價有了戲劇性的表現。
名第2、第3位的則是富豪榜的常客馬化騰和馬雲。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度登頂的前首富王健林,這回名次跌落到第4位,其身價更從去年度的330億美元縮水至252億美元。
富比世表示,這是因為過去1年,萬達進行了包括資產出售在內的重大改組,及觀眾轉移導致萬達旗下的美國連鎖戲院AMC市值下滑。
另外,值得注意的還包括排名第10位的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其身價為165億美元。過去1年李書福可謂春風得意,在公司銷售額和利潤不斷增長之下,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車股價終於在去年第3季後開始爆發,從不到5港元暴衝至直逼30港元,讓李書福的財富在今年度大增217%。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債留大陸 房產帝國夢碎 前首富王健林 傳遭限制出境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7
大陸前首富王健林圖/新華社
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昨(27)日報導,擁有近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的前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驚傳上週五(25日)攜帶全家準離境前遭到攔截。經數小時盤問後雖已釋放,但被限制出境。
博聞社引述天津知情人士指出,王健林當時帶著全家大小在天津機場,準備搭乘私人飛機前往英國時被攔下。在「談話數小時」後王健林雖獲准離開,但限制出境。
報導指出,自今年初中國富商、明天集團實際控制人肖建華傳出從香港遭帶走調查後,不少中國富豪亦被限制出境。有的富豪經調查後恢復出國自由,但有更多的富豪仍遭出境管制。報導稱,萬達集團近年的高速發展,很難擺脫和官方高層的複雜關係,這很可能是王健林被限制出境的主因。
報導並引述商界知情人士表示,王健林的房地產帝國早就成為「負資產」。他這幾年加快將資本轉移海外,並將龐大債務留給中國國內銀行,等於是「坑國家或者納稅人」。
今年初中國官方開始嚴打中資企業非理性海外投資後,過去在海外佈局相當積極的王健林轉趨低調。上月19日,萬達集團更以637.5億元的價格,大舉將旗下77家酒店全部股權以及13個文旅項目的91%股權,拋售給融創中國、富力地產兩家中國地產商。王健林當時表示,萬達未來將走「輕資產」路線。
不過紐約時報本月初曾披露,王健林大舉拋售旗下商場、飯店的舉措,可能與肖建華有關。
紐時報導,肖建華過去曾為多位中共高層家庭從事交易,他遭帶走後,或許已向中國監管單位交代許多企業間複雜的債務和持股關係網。肖建華和王健林曾有生意往來。
報導稱,從中國及香港的企業備案文件顯示,肖建華的生意夥伴參與了萬達2014年在香港上市之前的籌備過程,也參與萬達在2016年的私有化。
(工商時報)


全球6大科技女富豪 中國占3位
By 賴瑩綺,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4日, 2017
富比世全球科技界100位富豪中的女性
富比世昨(24)日公布的2017年全球科技界100富豪排行榜中,只有6名女性,其中3名就來自中國。其中,藍思科技創辦人兼董事長周群飛蟬聯身家最高的女富豪,財富達100億美元。而全球排名第93的深圳立訊精密工業董事長王來春為首度上榜,個人淨資產約26億美元。
新浪科技報導,據富比世中國網站排名顯示,全球前100位科技富豪中,只有6位女性,她們均為白手起家,其中3位來自中國,2位來自美國,還有一位來自英國。據計算,這6位富豪的身價總計達276億美元,平均每位46億美元。
其中,周群飛是智慧手機螢幕供應商藍思科技創辦人,她從做手錶玻璃起家,經過20多年摸索,一路往上爬,最終成為「手機玻璃大王」。周群飛在去年即是該榜單最富有的科技女富豪,去年淨資產64億美元,今年則躍增至100億美元,排名也從全球第33升至第26名。
全球排名第47、中國排第2的科技女富豪,是伯恩光學董事長林惠英,今年為第2次上榜,成績也較去年有所進步,個人淨資產從30億美元增至52億美元。她與丈夫楊建文共同創辦並持有伯恩光學,擁有該公司49%的股權。資料顯示,伯恩光學為全球3分之2的蘋果手機,以及三星與Sony等手機大廠提供螢幕,在中國的員工約有12萬人。
中國第3位擠進排行榜的女富豪王來春,以淨財富26億美元的成績首度上榜,全球排名第93。王來春曾在富士康任職10年,1999年離職,2004年與哥哥王來勝一起買下立訊精密。王來勝為該公司現任副董事長。
報導表示,立訊精密工業目前主力產品包括蘋果最新手機的耳機轉接口等;自今年年初以來,於大陸A股上市的立訊股價已上漲60%。
今年全球科技界100富豪排行榜中,中國男富豪占17位,包括互聯網3巨頭BAT及小米創辦人雷軍均上榜。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身家374億美元稱霸亞洲,全球排名第7;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緊追在後,淨資產367億美元,只比馬雲少7億美元,全球第8。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蔡崇信財富 只輸富邦蔡家一點點⋯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蔡崇信財富 只輸富邦蔡家一點點⋯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4日, 2017
A-A+
2017-08-24 12:07財訊雙週刊
文/廖君雅
向來行事低調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難得回台,公開和台灣創業家互動,本刊掌握獨家訊息,蔡崇信家族一年前捐獻巨款給美國梅約診所,難得的家族合照也曝了光。
今年2月,加拿大媒體《Canadian Business》公布最新富豪榜,加籍台人的阿里巴巴副總裁蔡崇信以資本淨值82.7億美元(約2500億元台幣)名列第6,資產水位較前一年上升13%;而富比世最新的即時富豪排行榜估算,蔡崇信有高達87億美元(約2640億元台幣)的身家。
股權套現 一部分挪作慈善
把蔡崇信和台灣富豪相比,他的財富排名僅次榜首鴻海郭台銘(約3000億元台幣),及亞軍的富邦蔡明忠、蔡明興家族(約2670億元台幣)
截至8月18日,在美國掛牌的阿里巴巴收盤來到167.66美元,直接挑戰4000億美元市值關卡,也讓推手蔡崇信身價更水漲船高。當初阿里巴巴在美掛牌,他就曾透過出售部分股權套現3億美元。而根據年初阿里巴巴向美國證管會遞交的計畫書也指出,今年10月前,作為大股東的蔡崇信為符合監管規定,將會逐步減持實質控股。
也因此,檢視阿里巴巴最新年報,今年6月,蔡崇信的持股已從3.2%降至2.5%。10月以前,他將透過旗下和妻子聯名的慈善基金會Joe及Clara Tsai,以及關聯投資公司Parufam Limited和MFG II Ltd等機構持續處分股票,逐步售出650萬張股票、約占他個人實質可控制股權的8%,未來這筆巨款將會用於個人投資和捐獻公益的承諾。
而外界也關注,蔡崇信一五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藍池資本(Blue Pool Capital),坐落在香港中環交易廣場的黃金地段,交給專業經理人操盤,當中也包括蔡崇信妹妹Vivian,員工人數不到10人,卻管理著高達80億美元的資金,當中也包括多位阿里巴巴初期合夥人和馬雲的資金。雖然對外低調神祕,今年6月,傳出知名全球藥妝連鎖店美體小舖主動向藍池資本「求親」;8月初,台裔美籍美國職籃球星林書豪所屬的布魯克林籃網隊傳出求售,蔡崇信更被點名為買家,雖然家族辦公室日前已否認這項傳聞,但其一舉一動顯然都備受關注。
蔡崇信家族辦公室除了投資理財,令外界印象深刻的大手筆,還包括一六年3月,蔡崇信慨捐3000萬美元給全美頂尖的耶魯大學法學院,而校方更將原有的法學院中國中心冠上蔡崇信父親蔡中曾的名義。


消費者喜歡更高級產品 中國旺旺獲利重跌14.5%
分享消費者喜歡更高級產品 中國旺旺獲利重跌14.5%到Facebook 分享消費者喜歡更高級產品 中國旺旺獲利重跌14.5%到Line 分享消費者喜歡更高級產品 中國旺旺獲利重跌14.5%到Google+
2017-08-23 0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旺旺食品集團公布,2017年1月至6月營收減少3.7%,從分析師預估的96億8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41億4560萬元),降至93億5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26億4063萬元),至於屬於股東的純獲利則重跌14.5%,僅達1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8億4074萬元),主因是中國消費者傾向於購買更高級的商品。
中國旺旺2017年1月至6月屬於股東的純獲利重跌14.5%,僅達1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8億4074萬元)。(圖擷自中國旺旺官網)
中國旺旺2017年1月至6月屬於股東的純獲利重跌14.5%,僅達1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8億4074萬元)。(圖擷自中國旺旺官網)
據《蘋果日報》報導,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認為,中國消費狀況升溫,但通常會購買價值較高的商品,旺旺的低價產品因而受挫。元大投顧分析師劉珮昀指出,中國消費者現在會購買更高級的產品,旺旺營收下滑代表老牌產品已受到影響。
就中國消費品2017年1月至6月的總零售銷售額來看,反而是增加11%達到2兆98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兆5903億元)。中國旺旺對此表示,招牌產品旺仔牛奶近年銷售下滑,主因是消費者偏好改變和同業競爭的削價戰。乳製品和其他飲品佔中國旺旺總營收48.5%,米果和其他點心則佔51.3%。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全球首富是誰? 傳蓋茲、貝佐斯身家總和都輸他...
分享全球首富是誰? 傳蓋茲、貝佐斯身家總和都輸他...到Facebook 分享全球首富是誰? 傳蓋茲、貝佐斯身家總和都輸他...到Line 分享全球首富是誰? 傳蓋茲、貝佐斯身家總和都輸他...到Google+
金融家布勞德(Bill Browder)表示,俄羅斯總統普廷擁有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財富。(路透)
2017-08-02 0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日前一度超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成為短暫的世界首富,不過金融家布勞德(Bill Browder)表示,俄羅斯總統普廷擁有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資產,若布勞德說法屬實,普廷就是全球最有錢的人
俄羅斯總統普廷據稱擁有2000億美元資產。(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廷據稱擁有2000億美元資產。(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美東時間上週四上午10時10分(台灣時間7月27日晚上10時10分),亞馬遜股價上漲至1065.92美元,讓貝佐斯身家一度達909億美元,超過蓋茲的907億美元,成為全球最有錢的人。隨後亞馬遜的股價出現拉回,比爾·蓋茲重回世界首富。
不過布勞德上週四爆料,普廷的身價17年來達2000億美元。布勞德赴美國參議院出席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案的聽證會時,告訴美國參院司法委員會,「我相信普廷的身價17年來達2000億美元。」他還強調,普廷的財富是透過邪惡做法所獲得,「約1名萬官員為普廷工作,他們被指示要殺人、折磨、綁架、勒索錢財、搶占財產。」
布勞德表示,他曾雇用名為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的律師,調查普廷官員的貪污行為,結果最終遭到收押,甚至離奇死亡。此後布勞德積極遊說美國國會通過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與此案相關的俄國人進入美國,也不得接觸美國銀行體系,前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簽署此法案。
布洛德強調,普廷用馬格尼茨基被定罪勒索其他人,因此成為俄國最大的寡頭政客及世界首富


台灣10億身價富豪有1676人 幾乎都住北市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瑞普萊坊今天發表2017年「財富報告」,去年全球資產(不含房地產)逾3000萬美元的富豪達19.3萬人,其中台灣有1676人,占全球僅0.8%,他們偏好的投資是金融商品和不動產
瑞普萊坊這份「財富報告」中指出,2016年全球資產(不含主要住宅)逾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的超高淨值人士(富豪)增加4%,達到19萬3490名,增加的原因是經濟回穩,各國股市頻創新高,投資氣氛回溫。
其中2016年台灣富豪人數為1676人,排名全球第23,年增5%,成長率猶勝全球水準,但人數僅占全球所有富豪人數0.8%,不到1%,其中有84%住在台北市,平均每十萬人就有6位富豪。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美國仍是全球富豪人數最多的國家,占全球37.8%,其次為中國(7.9%)、英國(5.2%)、德國(4.8%)、瑞士(3.9%)。歐洲各國飽受經濟疲軟之苦,富豪數量衰退最多,其中課徵高額富人稅的法國,2016年富豪人數淨流出1萬人,占法國富豪人數約3%,為全球之首。
展望未來十年,黃舒衛指出,全球富豪人數會增加43%,且成長主力會落在新興國家的中國、印度、越南、斯里蘭卡;且上海和北京的富豪人數會取代倫敦和香港的排名,甚至目前排名第18名的孟買也會在十年後追過東京和日內瓦,排名全球第9。
這份報告發現,在台灣富豪方面,資產逾10億美元者有29人,排名全球第14,資產逾億美元以上者有267人,排名全球第18,資產逾3000萬美元者有1380人,排名全球第23。
這群台灣富豪的資產配置仍以金融商品居多,占25%、不動產占23%,個人事業占21%;進一步再問到購置不動產比例及地點選擇,台灣富豪購置國內商用大樓占42%,與亞洲和全球富豪購置商用大樓占44%相去不遠,其次台灣富豪購置海外住宅占29%、國內住宅占26%,均低於亞洲和全球富豪。
黃舒衛指出,台灣富豪在各種投資的優先考量因素略顯保守,前 3名分別為「財富保存」、「繼承安排」、「稅務規劃」,但在「投資的多樣性」、「創新投資」的重要性遠落後全球平均。
另外,國際上有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黑天鵝因素發生,約73%的全球富豪擔憂「政治不確定性」、「資產跌價風險」是影響財富累積的最大風險;但偏偏有45%的台灣富豪卻認為「加稅」、「資本管制」等政府政策措施才是衝擊財富的關鍵風險,「政治不確定性」、「資產跌價風險」等風險僅占9%。
黃舒衛強調,投資產品偏好方面,台灣富豪平均擁有4棟住宅,數量高居全球第二,僅少於沙烏地阿拉伯0.3棟;但台灣的豪宅後市,在台北市擬調整房屋稅,預估豪宅價格跌勢趨緩,修正空間落在5%到8%,成交量會持平。
瑞普萊坊「財富報告」調查資料主要來自各私人銀行、銀行貴賓理專人員,對象多為常有投資理財的企業主。


2016年10月27日12:43
《富比士》中國富豪榜昨天出爐,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330億美元(約1兆5百億台幣)的財富,蟬聯榜首,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居第二,騰訊董事長馬化騰摘得季軍。
《富比士》表示,王健林的財富淨值成長30億美元,而馬雲成長30%,達到今年的282億美元,馬化騰成長45%。至於今年財富增幅最大的是順豐快遞董事長王衛,成長145億美元。(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前10大富豪:
1)王健林:330億美元
2)馬雲:282億美元
3)馬化騰:245億美元
4)王衛:185億美元
5)丁磊:152億美元
6)王文銀:138億美元
7)李彥宏:126億美元
8)何享健:114億美元
9)許家印:98億美元
10)姚振華:95億美元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

 台灣富豪排行榜2016

富比士富豪榜 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

2016-03-02 14:47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富比士台灣富豪榜。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最新全球富豪榜,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人數減少16人至1810人,資產總額也縮水5700億美元,減至6兆4800億美元。富比世表示,股市動盪、原油下跌、美元強勢,導致富豪榜大洗牌,台灣總計有25位富豪上榜,低於去年的38人。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以6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201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排第228名,資產56億美元

美國富豪人數仍居全球之冠,有多達540人,中國大陸以251 人位居第二,其次是德國的120人;俄羅斯有77人,香港有69人,巴西有23人。

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蟬聯世界首富,身價750億美元,資產比去年縮水42億美元;西班牙知名服飾品牌Zara共同創辦人奧蒂嘉以資產670億美元居次。

投資大師巴菲特以608億美元排名第三,領先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的500億美元。排名第四的史林去年財產多達771億美元。

除了蔡衍明、郭台銘,台灣上榜者包括地產業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50億美元,世界排名270名);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31億美元,549名);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30億美元,569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6億美元,666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24億美元,722名);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24億美元,722名);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20億美元,906名);電子業大亨和藝術收藏家陳泰銘(19億美元,959名)。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31歲的祖克柏財產激增112億美元,以資產446億美元排名第六,次於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的452 億美元。祖克柏和貝佐斯都是首度進入前十名。

房產大亨川普或許是美國共和黨角逐2016年總統的大熱門,但在富豪榜中的排名卻由去年的121名掉到324名。川普宣號稱他的身家高達100億美元,但富比世說他只有45億美元。

富比士富豪榜 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pDDT6J

富豪排名台灣25人上榜 比去年少13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富比世》世界富豪排名,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02 0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週二公布2016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台灣總計有25位億萬富豪上榜,比去年入榜人數少13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繼續蟬聯台灣首富,排名世界第201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排名世界第228名、台灣排名第2。
《富比世》世界富豪排名,蔡衍明排名世界第201名,居次的郭台銘世界排名第228名。
《富比世》世界富豪排名,蔡衍明排名世界第201名,居次的郭台銘世界排名第228名。
蔡衍明今年以60億美元的身價蟬聯台灣首富,但較去年89億美元縮水不少;第2名的郭台銘也從去年的61億美元降至56億美元;第3名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則以50億美元,居世界排名270名。
根據《富比世》排名,台灣的前大10富豪世界排名都在前1000名以內,第4名是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31億美元,549名),第5名是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30億美元,569名)。
第6至10名分別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6億美元,666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副董事長蔡明興並列(24億美元,722名);國泰蔡家、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20億美元,906名);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19億美元,959名)。

-----------------------------------------

2016富比世富豪榜 蔡衍明 穩居台灣首富
2016年03月03日 04:11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公布2016全球富豪榜,台灣富豪共25人上榜,少於去年的38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位居台灣首富,全球排名第201;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居次,全球排名第228。

據《富比世》資料,蔡衍明的財產淨值雖從去年的89億美元跌到60億美元,但穩坐台灣首富寶座,世界排名由去年的第147名滑落至201名。

名列台灣第2大富豪的郭台銘,身家由去年的61億美元縮水為56億美元,但世界排名從去年的240名爬升到228名。

排名台灣第3大富豪的為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這位房地產大亨身家50億美元(去年57億美元),世界排名自去年的第259跌落到第270。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由去年排名第6晉升為台灣第4大富豪,以31億美元(去年41億美元)的身價排名世界第549(去年405名)。

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從去年台灣排名第4,小滑至第5,身家30億美元(去年43億美元),排名世界第569(去年381名)。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位列台灣第6大富豪,財產淨值26億美元(去年38億美元),排名世界第666名(去年452名)。緊接在後的為富邦金控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以24億美元(去年30億美元)身家,世界排名並列第722(去年603名)。

其他躋身台灣前10大富豪的還有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身家2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906名﹔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身價19億美元,排名世界第959名。

------------------------------------------

2016富比世富豪榜 蔡衍明 穩居台灣首富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3月2日 下午 08:12 GMT
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公布2016全球富豪榜,台灣富豪共25人上榜,少於去年的38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位居台灣首富,全球排名第201;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居次,全球排名第228。 據《富比世》資料,蔡衍明的財產淨值雖從去年的89億美元跌到60億美元,但穩坐台灣首富寶座,世界排名由去年的第147名滑落至201名。 名列台灣第2大富豪的郭台銘,身家由去年的61億美元縮水為56億美元,但世界排名從去年的240名爬升到228名。 排名台灣第3大富豪的為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這位房地產大亨身家50億美元(去年57億美元),世界排名自去年的第259跌落到第270。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由去年排名第6晉升為台灣第4大富豪,以31億美元(去年41億美元)的身價排名世界第549(去年405名)。 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從去年台灣排名第4,小滑至第5,身家30億美元(去年43億美元),排名世界第569(去年381名)。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位列台灣第6大富豪,財產淨值26億美元(去年38億美元),排名世界第666名(去年452名)。緊接在後的為富邦金控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以24億美元(去年30億美元)身家,世界排名並列第722(去年603名)。 其他躋身台灣前10大富豪的還有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身家2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906名﹔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身價19億美元,排名世界第959名。

------------------------------------------------------

蓋茲蟬聯世界首富 蔡衍明台灣首富
民視民視
2016年3月2日 上午 10:30 GMT
Image
美國《富比世》雜誌公布2016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750億美元,約合台幣2.4兆的身價,蟬聯首富寶座,而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創辦人則打敗股神巴菲特躍居第2,台灣方面,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60億美元,約合台幣1998億的身家登上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位居第2名。

2016年全球最有錢的富豪就是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750億美元,約合台幣2.4兆的身價3度蟬聯冠軍寶座。

財經雜誌《富比世》3月1日公布全球鉅富排行榜,儘管比爾蓋茲資產縮水42億美元,卻依然坐穩首富位子,緊追在後的是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創辦人奧蒂嘉,而股神巴菲特則以608億美元的資產,一舉攻下第3名。

美國房產大亨川普:「我很有錢,等等會告訴你。」

常把自己身家掛嘴邊的房產大亨川普,政治得利,財產卻失利,號稱擁有100億美元的身家,卻被富比世腰斬到45億美元,排名也因此從2015年的121名下滑到324名,完全比不上年僅31歲的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不但喜獲麟兒,還以446億美元名列全球第6名,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執行長,則以452億美元一步領先。

兩岸三地方面,才剛宣布計畫砸下千億台幣,要在法國蓋歐洲城的中國萬達集團創辦人王健林,以287億美元的雄厚資產,榮登全球第18名香港首富李嘉誠則下跌3位,排名第20,而台灣2016年則有25名億萬富翁榜上有名,其中,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排名世界第201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以228名居次。

事實上,受油價和股市波動等因素影響,全球榮登富豪榜的人數比2015年銳減了16人,總資產也縮水到6.48兆美元,排名因此跟著大洗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華人首富 王健林 超越李嘉誠
2015年08月20日 04:10 藍孝威/北京報導

華人首富 王健林 超越李嘉誠
胡潤全球華人富豪榜
根據昨天發布的《2015瀚亞資本胡潤全球華人富豪榜》,大陸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2600億元身家(人民幣,以下同,約1兆3千億台幣)奪得第一,香港李嘉誠讓出蟬聯20年的華人首富頭銜,退居第二。

1577人登胡潤榜

不過,該統計截至大陸6月股災前,但分析師認為,陸股跌時亞股也一片綠,因此股災對排名不致有太大影響。

此次富豪榜上榜門檻為20億元,上榜人數達1577人,覆蓋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302位港澳台及海外地區華人富豪。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家族以610億元成為台灣首富。

20億富豪5000人

胡潤表示,「如果加上隱形富豪,應該有近5000位華人財富達到20億以上。」上榜富豪總財富高達12.7兆,與俄羅斯全年GDP基本相當,是韓國GDP的1.5倍。其中百億資產以上的人數高達311人。

截至今年6月初,61歲的王健林財富達到了2600億,比去年增長一半以上,主因是萬達商業及萬達院線股價大漲。萬達院線登陸A股後市值升至1300億元,萬達商業總市值更是高達3300億港幣。

87歲的李嘉誠以2000億元財富,退居全球華人富豪第2位,旗下長江實業主要經營地產、酒店及多樣化投資。

近年來大陸經濟增速衰退之際,李嘉誠多次拋售大陸和香港的房地產,轉而投資英國。目前他在英國投資3個港口、3家連鎖店以及鐵路集團、電網公司、煤氣公司和水務公司等。今年3月,他又買下英國第二大移動電信運營商O2。

十大富豪陸六港四

前10位上榜富豪全部住在中國大陸或香港,其中6位住在大陸,4位住在香港。從事房地產行業的最多,占到一半;平均年齡66歲,最年輕的是騰訊44歲的馬化騰。

按行業別來看,房地產是上榜港澳台及海外華人富豪最主要的財富來源,占24%,其次是製造業,占16%;IT和食品飲料行業各占9%;金融與投資各占8%。

在華人富豪居住的前十大城市中,有7個在大陸,北京是最多華人富豪偏愛居住的城市,有181位。其次是深圳,有111位,除了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居前十之外,杭州、蘇州和成都也一舉衝入前十。(中國時報)

富比世科技富豪榜 比爾蓋茲奪冠

2015-08-07

台灣兩人上榜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首度公布全球百大科技富豪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身價七九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五兆元)奪下首富,甲骨文公司創辦人艾里森排名第二;台灣共有兩人上榜,分別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第卅四名),以及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第五十五名)。

  • 富比世全球百大科技富豪榜前5名 富比世全球百大科技富豪榜前5名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總資產為四七八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三,該公司今年來股價大漲七十三%,帶動貝佐斯身價大幅攀升一三○億美元;排名第四的是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身價達四一二億美元。

今年全球百大科技富豪的整體資產達八四二九億美元,其中有五十一名富豪為美國籍,亞洲和歐洲富豪分別為卅三人及八人;共有四十人以美國加州為據點。據統計,該排行榜中共有九十三人為公司創辦人。

馬雲排名第七

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資產達二三二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七,也是亞洲之首;我國的郭台銘及林百里在亞洲排名各為第十五和廿二名。

此外,全球百大科技巨頭平均年齡為五十三歲,約較全球億萬富豪平均年齡減十歲。百大科技富豪中,僅七人為女性,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遺孀勞倫(Laurene Powell Jobs)身價二一四億美元,是女性科技首富。

-----------------------------

全球超級富豪城市 台北排第15
2015-03-06 22:16:13 中央社 倫敦6日專電

北市豪宅帝寶外觀。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根據英國全球房地產顧問公司Knight Frank公布的最新「超級富豪報告」,全球前40個城市排名中,倫敦擊敗紐約奪魁,台北排名第15。
報告中所指的「超級富豪」,身價必須超過3000萬美元城市排名除了超級富豪的人數,還包括生活品質、經濟活動、企業連結等指標。

報告指出,亞洲的個人財富與富豪人數快速增加,未來10年亞洲平均將有高達91%的成長率,包括胡志明市、雅加達、孟買、及德里將是成長最快速的城市。

根據報告,全球前40名超級富豪城市依序為:

1至10名: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上海、邁阿密、巴黎、杜拜、北京、蘇黎士。

11至20名:東京、多倫多、日內瓦、雪梨、台北、法蘭克福、莫斯科、馬德里、舊金山、維也納。

21至30名:米蘭、洛杉磯、雅加達、慕尼黑、阿姆斯特丹、孟買、都柏林、約翰尼斯堡、伊斯坦堡、吉隆坡。

31至40名:聖保羅、墨西哥市、柏林、華府、波士頓、開普敦、奧克蘭、布宜諾斯、里約熱內盧、特拉維夫。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2014年世界富豪榜 台灣首富蔡衍明擁3千億
▲台灣首富蔡衍明。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傳統新年到,上班族可以在這時節領到一筆年終獎金過好年,也是個結算自身收入的好時候。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公佈去(2014)年的世界富豪榜,世界首富由比爾蓋茲奪下(Bill Gates),資產高達76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台灣的首富則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坐擁95億美元(約新台幣3千億元)。
根據這份富豪排行榜,台灣共有28人入選,不過沒有人擠進前100名。食品業起家的蔡衍明位於130名,是台灣首富。第二名則是去年過世的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身價76億美元(約新台幣2400億元),世界排名173。第三名則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達54億美元(約新台幣1715億元),世界排名263。
排名4到10的台灣富豪們分別是:正新集團創辦人羅結、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


原文網址: 《富比世》2014年世界富豪榜 台灣首富蔡衍明擁3千億 | ETtoday網搜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22/462930.htm#ix...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王健林再登陸首富
2015-03-02 經濟日報 記者葉又瑋╱即時報導
福布斯稍早發布2015全球富豪榜,王健林再次成為大陸首富,全球排名第29,累積財富為242億美元;排在第二的是馬雲,全球排名第33,資產為 227億美元;第三由李河君獲得,全球排在第38,資產總值達 211億美元。

福布斯中文網報導,全球排名前三的分別為比爾蓋茨、卡洛斯‧斯利姆、華倫‧巴菲特,財富分別為792億美元、771億美元與727億美元。

2015年全球富豪榜中美國與大陸富豪所占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國家,美國今年上榜富豪數有顯著飆升,首次超過500人,華人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人數創下300人的新高(去年為290位華人上榜),而來自大陸的企業家人數也達到了213人,比去年增加28.6%,凸顯華人企業家,尤其是大陸企業家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日漸上升。
---------------
富比世富豪榜 台灣38人上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3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公布全球富豪榜,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以身價七九二億美元穩坐全球首富,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Carlos Slim Helu)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分別以七七一億和七二七億美元擠進前三名。台灣有卅八位億萬富豪上榜,以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居首(八十九億美元),排名世界一四七,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二四○名居次。
根據富比世統計,全球億萬富豪較去年增加二九○人、至一八二六人,總計身價超過七.○五兆美元,超越去年的六.四兆美元。
上榜的台灣富豪中,第三名是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五十七億美元, 世界排名二五九),第四名是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及家族 (四十三億美元,三八一名)。
今年首次上榜的台灣富豪則有電子業大亨和藝術收藏家陳泰銘;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鏡頭製造商大立光電的林耀英和陳世卿,以及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秦榮華。
此外,涉及黑心油的頂新魏家的四兄弟也在榜上,其中魏應州以廿一億美元資產名列全球第八九四名,其他三兄弟同以廿億美元並列九四九名。
----------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 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

《富比世》雜誌(Forbes)2日公布2015年全球富豪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穩坐全球首富寶座,身價高達792億美元。台灣則有38位上榜,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連續4年拿下台灣首富頭銜,全球排名147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240名居次。因黑心油事件身陷「滅頂」風暴的頂新魏家四兄弟也都上榜。

根據富比世中文網報導,今年上榜的38名台灣富豪中,蔡衍明身價雖從去年95億美元降至89億美元,仍不影響他台灣首富的地位;郭台銘的排名上升到第2位,身價估計達61億美元;第3名是房地產業大亨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57億美元,全球排名259名);第4名是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及家族(43億美元,381名);第5名是房地產業起家的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42億美元,393名)。

去年去世富邦集團董事長蔡萬才的兩個兒子,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今年首次登上富豪榜,身價均為30億美元,並列全球603名;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則以23億美元身價,全球排名810名。

今年還有另外幾位台灣富豪首次上榜,包括電子業大亨和藝術收藏家陳泰銘、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鏡頭製造商大立光電的林耀英和陳世卿,以及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秦榮華。

此外,頂新魏家的四兄弟也都上榜,其中魏應州以21億美元資產名列全球第894名,另外三兄弟同以20億美元並列949名。
------------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 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
新頭殼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5年3月3日 上午12:15
相關內容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 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看相片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 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
新頭殼newtalk2015.03.03 林序家/綜合報導
《富比世》雜誌(Forbes)2日公布2015年全球富豪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穩坐全球首富寶座,身價高達792億美元。台灣則有38位上榜,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連續4年拿下台灣首富頭銜,全球排名147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240名居次。因黑心油事件身陷「滅頂」風暴的頂新魏家四兄弟也都上榜。
根據富比世中文網報導,今年上榜的38名台灣富豪中,蔡衍明身價雖從去年95億美元降至89億美元,仍不影響他台灣首富的地位;郭台銘的排名上升到第2位,身價估計達61億美元;第3名是房地產業大亨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57億美元,全球排名259名);第4名是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及家族(43億美元,381名);第5名是房地產業起家的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42億美元,393名)。

去年去世富邦集團董事長蔡萬才的兩個兒子,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今年首次登上富豪榜,身價均為30億美元,並列全球603名;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則以23億美元身價,全球排名810名。
今年還有另外幾位台灣富豪首次上榜,包括電子業大亨和藝術收藏家陳泰銘、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鏡頭製造商大立光電的林耀英和陳世卿,以及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秦榮華。
此外,頂新魏家的四兄弟也都上榜,其中魏應州以21億美元資產名列全球第894名,另外三兄弟同以20億美元並列949名。
---------------------------------

新移民列英首富 女王跌出300名外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進到股市,女王也一臉綠!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近年財務投資失利,從當年的首富地 位,一路跌出年度英國富豪榜300名外。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最新統計,英女王今年以3.4億英鎊(約新台幣160億元)的資產排行英國第302名,而 大不列顛新任首富則是烏克蘭裔的布拉維特尼克,他的總財產值132億英鎊(約新台幣6,200億元),是台灣首富郭台銘的3倍多、女王的近40倍。

【女王投資失利】
《星期日泰晤士報》從1989年開始持續追蹤英國富豪的身價及財產來源,第1年的英國首富即是英國女王,當時身價52億英鎊(約新台幣2,400億元), 然而隨著2009年經濟衰退,女王投資失利,身價大跌。雖然今年相較去年身價已提高了1,000萬英鎊(約新台幣5億元),但還是敵不過新移民大老闆們而 排名下降。女王排名302位,是史上第一次跌破300名。

根據皇室官方網站,女王的資產來源包括政府撥款的私用金、投資收入及私人地產等。雖然女王仍可享受種種王室特權,如可居住在白金漢宮、保管皇家藝術蒐藏,並且是泰晤士河天鵝的名下主人,但這些英國皇室資產女王並無權出售,而必須妥善向下傳承。

【有色人種成新貴】
根據統計,新出爐的英國首富是烏克蘭裔、57歲的華納音樂老闆布拉維特尼克,除了音樂版圖之外,他也投資石油、煤炭及媒體等產業。第2名則是來自印度、從 事汽車及金融產業的希杜雅兄弟,身價達130億英鎊(約新台幣6,000億元),涉足零售業的加拿大韋斯頓家族則以110億英鎊(約新台幣5,100億 元)的身家擠身富豪榜第3名。

榜上有名的英國人則包括高齡72歲的前「披頭四」樂團成員保羅‧麥卡尼,他以7.3億英鎊(約新台幣340億元)的 身價晉升第27名;曾寫過《哈利波特》系列的暢銷作家J.K.羅琳也以5.8億英鎊(約新台幣270億元)的身價拿下第193名。統計報告也指出,由於移 民背景的富豪大量增加,使得英國當地富人的排名普遍下降。

-----------------------

連18年 李嘉誠蟬聯香港首富

2016年01月11日 04:10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連18年 李嘉誠蟬聯香港首富
富比士香港富豪榜

「富比士」剛出爐的2015年香港富豪排行榜中,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以313億美元淨資產連續18年蟬聯榜首,且資產遠遠超過第2、3名的恒地主席李兆基及新世界集團創辦人鄭裕彤。

香港大公網報導,前三位香港富豪的排名和2014年相同。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下,李嘉誠的淨資產由2014年的335億美元下跌約6.6%,但仍是香港第1大富豪。尤其去年李嘉誠重組系內公司,將和黃併入長和,帶動去年全年長和系股價累計上揚39%,也讓他的資產水漲船高。

 

排名第2的李兆基,淨資產高達239億美元,其身家較2014年縮水約4.4%。第3名的鄭裕彤,其擁有淨資產則維持在150億美元水準。排名第4位亦為地產界大亨,為新鴻基地產的郭炳聯及郭炳江兄弟,擁有淨資產合計149億美元,微幅上升近1.4%。

華人置業大股東劉鑾雄,不僅在地產投資頗有斬獲,藝術品資產也相當驚人。富比士統計,加計其藝術資產,劉鑾雄的身家約有148億美元,較2014年增加35.7%,在香港富豪排行榜中躍升1位至第5名。

藉股價大漲而擠進富豪榜前十名的是高銀金融及高銀地產主席潘蘇通。其是松日集團的創辦人,早年先後通過收購兩家上市公司發展地產及金融業務。潘蘇通去年財富大漲一倍至122億美元,其在香港富豪榜的排名也從2014年的11名升至第6名。

在50大香港富豪榜中,澳門賭王何鴻燊之子、新濠國際主席何猷龍以38歲之齡成為最年輕富豪,但其身家縮水21.5%至15.7億美元,排名亦較2014年下跌10名至41位。緊跟在後的是現年49歲的電盈主席李澤楷,其身家大增1.47倍至47億美元,排名上升19名至15位。

在女富豪排名方面,身家最高為南豐集團董事長陳慧慧,以51億美元排名香港富豪第14名。受到澳門博彩業不景氣拖累,澳門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瓊和澳博執行董事梁安琪身家分別縮水28%和14.29%,排名分從跌至第19位和第44位,分別排名香港女性富豪第3位和第5位。

----------------------------------------------

富比士台灣40大富豪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fJJg7

富比士台灣40大富豪榜,是由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製訂及公布的台灣富豪排名。

2012年富比士台灣40大富豪榜[1][2]

 

排名 姓名 淨值(億美元) 年齡 企業 出生日期 星座
1 蔡衍明 80 55 旺旺中時集團 1957年1月15日 魔羯座
2 魏應州兄弟 66 - 頂新集團康師傅    
3 蔡萬才家族 62 82 富邦集團 1929年8月5日 獅子座
4 郭台銘 48 61 鴻海集團 1950年10月18日 天秤座
5 林百里 42 63 廣達集團 1949年4月24日 金牛座
6 羅結家族 32 86 正新輪胎 1925年10月6日 天秤座
7 尹衍樑 31 61 潤泰集團 1950年8月16日 獅子座
8 王雪紅陳文琦夫婦 30.5 54 宏達電威盛電子 1958年9月14日 處女座
9 林堉璘 30 76 宏泰集團 1936年10月6日 天秤座
10 王永在 29 91 台塑集團 1921年1月24日 水瓶座
11 林榮三 28 72 聯邦企業集團 1939年5月27日 雙子座
12 蔡鎮宇 22 59 國泰金控 1954年1月1日 魔羯座
13 張榮發家族 18.5 84 長榮集團 1927年10月6日 天秤座
14 張虔生 18 68 日月光集團 1944年5月18日 金牛座
15 趙藤雄 17 68 遠雄集團 1944年10月4日 天秤座
16 徐乘 16 60 徐福記    
17 洪水樹 15 53 可成科技    
廖龍星 60 長春集團    
林書鴻 84    
[[]] 84    
21 吳東進 14.5 67 新光集團    
22 蔡宏圖兄弟 14 - 霖園集團    
23 陳永泰 13 - 震旦集團    
24 辜成允家族 12.7 57 台灣水泥 1954年11月28日 射手座
25 徐旭東家族 12.5 69 遠東集團 1941年8月24日 處女座
蔡其瑞家族 72 寶成工業    
27 嚴凱泰家族 11.2 47 裕隆汽車 1965年5月23日 雙子座
28 辜濂松家族 11 78 和信集團    
29 蔡明介 10.5 62 聯發科技    
30 林明成家族 10.2 69 華南金控    
吳崇儀 53 全興集團    
32 林玉嘉家族 10 95 台灣玻璃公司 1916年10月  
33 陳賢民家族 9.9 61 達芙妮國際    
34 王文杉家族 9.75 - 聯合報    
35 蔡永龍家族 9.4 56 晉億實業    
36 江朝瑞 9 59 宸鴻光電    
林敏雄 - 全聯福利中心    
38 許文龍 8.9 84 奇美實業 1928年2月25日 雙魚座
39 潘思亮家族 8.25 47 晶華酒店 1965年1月15日 魔羯座
40 陳朝傳家族 8 82 萬海航運 1929年5月8日 金牛座

------------------------


何清漣:「粉紅財團」生死劫背後的權力鬥爭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2日, 2018
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2018年03月13日訊】最近,所有媒體都在聚集中國的「兩會」話題之時,一條至關重要的消息卻完全被忽視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奎發表《中國要警惕粉紅財團 否則可能發生危機》一文,因文中首次區分「紅色財團」與「粉紅色財團」,敏銳一點的觀察人士立刻明白中國政府將重點整頓哪類「金融大鱷」了。
財團被標註「紅色」與「粉紅」的依據
張文原標題是《宏觀病症的微觀病灶:財團化與金融風險隱患》,文中提到,中國經濟有兩個微觀病灶,其一是大量的殭屍企業;第二個微觀病灶就是財團企業,第一個因歷年講得很多,該文一筆帶過,重點是分析第二個微觀病灶。
在此需要解釋一下何謂「殭屍企業」,殭屍企業是指已停產、半停產、連年虧損、資不抵債,主要靠政府補貼和銀行續貸維持經營的國有企業。官方報告稱: 2005-2013年的工業部門殭屍企業比例大約為7.51%。民間報告認為此數字低估。
接下來分析何謂「紅色財團」與「粉紅色財團」。
在世界各國,財團企業均是指若干個經營範圍不同、業務領域各異的大企業組成的聯合體。在中國為什麼有了顏色,而且是紅色系列?這是因為共產主義崇尚紅色,中共政權號稱紅色政權,所謂紅與粉紅,是用來標明這些財團與中共政權之間的關係遠近。紅色財團,是指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財團,多列入中國500強甚至世界500強,涉及金融證券、房地產、國際貿易,共計90多家,每家央企下面平均有500多個法人企業,層層疊疊,一般都有五六層,多的有十一二層,結構複雜,業務龐雜——這些國有企業是中國政府的財稅支柱,被中國官方稱之為「共和國長子」,貸款、政策方面都有極大優惠。
粉紅(即淺紅色)財團。張文奎的文章說:「一些大民營企業集團也通過類似套路實現了財團化,如中國民營企業500大榜單中,許多都成為財團了,其中與政府或政府官員有密切聯繫的可以算是淺紅色財團。」但他沒點名這些財團包括哪些。筆者將根據中國曆年報道,指出粉紅財團的類別及其中的「大個兒「。
粉紅財團的主力都有誰?
中國的金融領域進入門檻極高,需要審批的金融牌照主要包括銀行、保險、信託、券商、金融租賃、期貨、基金、基金子公司、基金銷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額貸款、典當12種。
根據中國數家財經媒體報道,自2002年金融業混業經營放開後,經過十餘年的發展,中信系、平安系和光大系先後完成了全金融牌照的置辦,但民營資本獲得全牌照的就只有版圖龐大的明天系。牌照之爭就是背景之爭,已經集齊或即將集齊金融全牌照的企業共有四類:第一類是以央企為代表的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團(以下簡稱金控);第二類是以地方國資委整合地方資源成立的金控;第三類是民營企業建立的金控集團;第四類是互聯網巨頭涉足金融領域形成的小金控。
前兩類當然是國字號的紅色財團,後兩類則是粉紅色財團。由於中國信息不透明,他們背後有什麼人,國內媒體不敢報導。但西方媒體卻從各種管道得到信息(中國高層權力鬥爭的手段之一是向外媒曝料),明天系、阿里系、安邦系、萬達集團等等,都是《紐約時報》近年用深度調查報道揭了底牌的粉紅色財團。
「粉紅財團」背後的政治靠山
吳小暉的安邦崛起迅速,因吳善於利用「鄧小平的外孫女婿「這一身分資源,2003年以3億人民幣資本起家,至2017年,資本擴張成9000多億,成為擁有金融全牌照的大財團
王健林的萬達背後是一群靠山。據《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長達數年的調查,其股東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現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及其丈夫鄧家貴(2009入股,2012年退出),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控制的一個基金會、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女兒溫如春的商業夥伴金怡等。
肖建華,享有「資本市場超級白手套」之稱,其資本帝國號稱「明天系「。2014年6月4日,《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在《被六四改變命運的商人肖建華》一文中披露,肖建華頻繁利用「殼公司」作為投資工具,掩蓋真正股東身分的投資方式。行內早就猜測肖擁有特權,能夠參與涉及國有資產的交易,並與統治階層的家人共同獲益。肖建華本人承認的商業夥伴就有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他曾出面代曾偉收購山東魯能電力,以30多億代價鯨吞估值高達700多億的魯能。與他有商業關係的還有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等。
創造了淘寶網的馬雲,一直以依靠市場開拓致富的形象出現,傅才德在《阿里巴巴上市背後的「紅二代」贏家》(《紐約時報》,2014年7月21日),涉及的紅二代有中共八大元老陳雲與王震的兒子、前總理 溫家寶兒子溫雲松、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前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兒子賀錦雷、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Alvin Jiang)的博裕資本
以上的粉紅色財團,在江澤民與胡錦濤兩代領導人執政的20年中,通過中共家國一體的利益輸送機制獲得大發展習近平2012年10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之後,從2013年開始反腐,清除了170名部級及副部級官員及附從商人,但並未動觸動這些粉紅色財團。但這些粉紅色財團因為恐懼,開始向外轉移資產。
2014年開始,吳小暉、王健林、肖建華等都向外轉移巨額資金。截至2017年6月,中國外匯儲備30567.9億美元,其時,吳小暉通過保險理財產品籌資,對外投資逾200億美元;王健林在國內大舉借債用於海外投資,投往海外的367億美元,約占中國外匯儲備的1.2%。由於資本大量向外轉移,外匯儲備流失嚴重,中國政府不得不於2016年8月開始,開展外匯儲備保衛戰、力防金融風險,習近平不久後提出「重構政商關係「的構想。
當局向「野蠻生長」的金融大鱷發出警告
中共打擊粉紅資本,並非毫無預警。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說過不少讓富豪們驚心的話語,比如:2016年12月3日,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劉士余稱,「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後變成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劉士余警告說:「挑戰了國家法規的底線,也挑戰了做人的底線,當你挑戰刑法的時候,等待你的就是開啟的牢獄大門」。
被劉士余稱之為「妖精」、「害人精」、「強盜」的資本管理人有哪些呢?業界當時普遍認為,劉士余針對的是以恆大系、寶能系、安邦係為代表的舉牌最為活躍的保險系資金,大膽一些的投資界人士還、公開批評劉士余的言論不當,妨礙金融改革,但並未想到習近平已經下定決心要「重構政商關係」。
習近平來說,政府正在盡全力防止金融風險,力阻外匯流出,但自家權貴資本不僅不為國分憂,反而加速挖坑,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重構政商關係」的重點就是整頓金融領域,怎麼吃的,就讓怎麼吐,財富轉往國外者先吐吳小暉的安邦現在已經被中國保監會接管,王健林正在變賣資產償還債務。眾多權貴的「超級白手套」肖建華曾躲在香港四季酒店避風數年,終於在2017年2月被中國當局從香港祕密帶回中國,目前的任務是交待各家帳本的明細帳目。
粉紅財團生死背後的較量
寫至此處,有段舊事無論如何都想提一下。1998年6月,中紀委邀請我去北京參加一個討論防腐反腐對策的內部會議,我在會上毫不客氣地指出:中國的反腐敗,缺的是高層自律。江綿恆經商的各種傳說流傳不息,如果江澤民總書記不能約束自己的子女,就會起示範作用,上行下效,從高層到基層官員,人人都想「從國家這裡挖一塊」。這種情況,危害國家是顯而易見之事,自身的財富也始終見不得陽光,最後難有好結局
屈指算來,距我那番話不過20年,利用權力搶錢的中國權貴與富豪惶惶不安,擔心自己步吳小暉後塵。中國有句老話,「奪人錢財,有如殺人父母」,這些「粉紅財團」的生與死,背後卻是習近平與紅色權貴及江胡時代老權貴之間的激烈鬥爭。這種鬥爭正在繼續,並將貫串習的第二個任期。如果脫離這點來分析2018年兩會的修憲波瀾,基本是冬烘之論。


亞洲資産超10億美元富豪有951人,比美國多
2022/10/12
  亞洲富豪的存在感不斷提高。在資産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Billionaire)榜單中,印度企業家高塔姆·阿達尼(Gautam Adani)9月作為亞洲人首次成為世界第2大富豪。雖然目前排在榜單前10位的富豪大部分仍是美國人,但經過盤點幾項數據發現,亞洲富豪正在崛起。
     在阿達尼在美國彭博社的億萬富豪榜單中升至第3位的8月下旬,印度媒體紛紛報導稱「亞洲人首次躋身前3」。之後阿達尼在美國富比世的全球億萬富豪榜中同樣躍居第3。在反映每日持股價格變動的兩大榜單中,經營港口、煤礦、資源貿易業務的印度阿達尼集團的董事長目前雖排在第4位,但9月份曾一度躋身第2,僅排在美國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之後。
 高塔姆·阿達尼(Gautam Adani)
       排名前10的富豪大多是美國企業的創始人,給人留下了「富豪都是美國人」的深刻印象。但從整體來看,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按地區統計了截至日本時間9月29日進入富比世實時全球富豪榜的2400多名資産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從合計資産來看,北美以4.7萬億美元位居第1,其次是亞洲(3.5萬億美元)和歐洲(2.4萬億美元)。但從人數來看,亞洲以951人排在首位。超過北美(777人)和歐洲(536人),成為全球最大的富豪聚集地。
     從各個國家的情況來看,中國大陸的上榜人數為440人,印度為161人,中印是僅次於美國(719人)、排在第2位和第3位的富豪輩出的國家。東盟(ASEAN)成員國合計計算,資産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達到114人,超過了台灣(45人)、韓國(28人)和日本(27人)的總和。日本方面,迅銷集團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排在榜單第42位。
            富裕階層中的高端群體被稱為「富豪(Plutocrat)」,工業革命以後,開始在歐洲增加,在全球化和技術革新的滋養下,美國出現的富豪越來越多。有人指出,目前的新興國家不斷向信息化和國際化邁進,擁有比19~20世紀的歐美國家更快産生富豪的土壤。
     新興市場國家富豪的增長速度確實很快。根據瑞士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9月公佈的《全球財富報告》的收錄數據估算,2000年~2021年前1%富豪的資産金額在日本增長到1.2倍,在美國增長到3.6倍。但在印度達到11倍,中國大陸達到34倍。雖然原來規模很小,但增幅差距很大。
    那麼,亞洲的10億美元級別富豪在不久的將來有沒有機會登上富豪榜前列?
 瑞士瑞信證券的日本最高投資負責人松本聰一郎指出,亞洲人「最近幾年的財富積累主要來自房地産價格上漲」。富豪榜前列並非以持有大量房地産的群體為中心,而是以「持有大量全球性企業股票」的企業家為中心,認為亞洲人「追上(美國人)還需要時間」。
      也有國家敲打富裕階層。中國2021年8月提出的「共同富裕」就是很好的例子。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等被要求自發捐款等,減少持有的資産。
     目前,各國的金融政策紛紛轉向收緊,面臨股價下跌及美元升值等不利因素。進入富比世實時富豪榜的資産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在大約半年內減少了245人,亞洲人佔一半(減少126人),與北美(減少27人)的差距很大。
      儘管如此,支撐新興市場國家富豪的因素有內需擴大及基礎設施建設等。瑞士瑞信銀行預計到2026年,中印兩國資産在100萬美元以上的「百萬富翁」將分別達到2021年的2倍左右。即使距離登上富豪榜前列的日子還很遙遠,但亞洲富豪的勢頭今後仍將保持。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黑沼勇史、千住貞保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亞洲資産超10億美元富豪有951人,比美國多 日經中文網 https://bit.ly/3VowPHG

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中國首富豪榜《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2020台灣的首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