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a.ntpc.gov.tw/

廟宇走春 求好運領發財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8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大年初一許多人會到廟宇參拜祈福,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登記寺廟共有九百五十八家,民政局特別針對具地方代表性、舉辦春節發財金、平安符索取等特色,整理出九十九家宮廟活動,公布在官網供查詢http://www.ca.ntpc.gov.tw/。
也有送發財元寶、平安符
其中較具特色的包括板橋慈惠宮,將開基媽祖安座鑾轎,初一至初五準備兩萬份發財金,民眾「躦轎腳」就能拿到發財金;埔墘福德宮在除夕夜凌晨○點卅分發給搶頭香的信眾發財金;蘆洲護天宮及忠義廟,以擲筊方式贈送發財金;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無極宮初一早上也都有發放發財金;中和力行福德宮則是送發財賺錢卡、發財元寶,還有許願燈籠,提供民眾新年祈願。
汐止福興宮除夕十一點起發十元發財金紅包,還有可當汽、機車吊飾的平安符;深坑天龍宮、鎮南宮等宮廟,發放限量一百元開運紅包;淡水緣道觀音廟推出限量兩百個「平安福」,選用金色象徵喜氣,還有屬於金羊年度的特別色:黃、藍、橘三色,結合民俗擲筊儀式及趣味活動,民眾擲三個聖筊就可獲得平安符;蘆洲奉安宮則製作限量五百個「小神衣」,內容有發財金及招財符,祈求招財,還能當手機吊飾;三重區先嗇宮、天后宮也是發放平安符。
乙未年 兩時段迎喜神接財神
有些廟宇則是準備素麵、油飯、湯圓等點心,讓信眾吃平安,石門金剛宮以五行開運麵增益能量,並舉辦擲筊大賽,第一名可獲得獎金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樹林鎮南宮從除夕夜開始有花燈展,元宵期間提供平安糖、順利餅給參訪的小朋友,平安歡度新年。
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表示,明年是乙未金羊年,正月初一上午五點至七點(卯時)、十一點至十三點(午時)兩個時段,向西方、西南方和東北方祈福,可以迎喜神、接財神、迎貴人;此外也可以在家裡準備蘋果求平安、拜蓮霧象徵發大財,炸年糕步步高升、麻荖象徵福滿樓,讓新的一年有好兆頭。

線上拜神 - http://goo.gl/rx6C0r

--------------------------------

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http://goo.gl/CIH9mi

-----------------------

北市2044家寺廟 97%未登記為財團法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18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財務屢遭質疑,引發外界關注寺廟財務透明化問題。根據北市民政局資料顯示,北市二○四四家寺廟,有九十七%寺廟未登記成財團法人,無法強制要求公布收入、資產。台北市議員周柏雅痛批,北市寺廟透明度比已登記為財團法人的慈濟還差。
北市多數寺廟沒有登記為財團法人。(記者游蓓茹攝)
北市多數寺廟沒有登記為財團法人。(記者游蓓茹攝)
僅66家登記財團法人
周柏雅指出,據民政局資料顯示,北市寺廟共有二○四四家,其中有立案的寺廟二一五家、未立案的寺廟一七六三家,登記成財團法人的僅六十六家;北市名廟如萬華天后宮、松山慈惠堂、中正區寶藏巖、大同區霞海城隍廟、文山區指南宮等,都不是財團法人。
議員批市府資訊不公開
周柏雅說,有民眾向他陳情,想要調閱北市名廟組織、管理章程與變更情形,發現九十七%寺廟都沒有登記為財團法人,若要閱覽與個資無關的寺廟組織章程,民政局都以「受限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由,拒絕提供資料,遑論要求民政局把寺廟登記事項如財產、法務數量等財務公開上網,供大眾檢驗;首善之都寺廟拿不出公開透明資訊,有違市長柯文哲「開放政府」的理念。
周柏雅質疑,教會、清真寺等非寺廟的宗教團體必須成立財團法人,才能被政府核可,而寺廟只需立案,還弄出特權管理條例,根本不公平。
法令未強制規定立案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根據一九二九年制定的《寺廟監督條例》,沒有要求寺廟須登記成財團法人,也沒硬性要求寺廟立案,教會、清真寺則不適合用寺廟立案。財務部分,未立案的寺廟可選擇不公開,有立案的寺廟每半年須公告一次,財團法人須每年向市府申報。

-----------------------------

慈濟效應 宮廟:捐款變少了
2015-03-17 14:58:20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慈濟基金會內湖開發案引發爭議,傳出慈濟和部分宗教團體小額募款受影響,但靈鷲山、法鼓山、佛光山等宗教團體上午表示,民眾小額捐款均如常,未明顯減少,主要是各宗教團體財務早就有公正稽核機制;部分寺廟則表示,近期捐款的確有減少。

受慈濟事件影響,台北市多家宮廟表示,最近的確感受到信眾詢問對捐款用途,捐款也少了約一成,但行天宮、艋舺龍山寺、保安宮等知名寺廟則表示,信眾各拜各的宮廟,未感受到信眾捐款減少。

靈鷲山發言人邱近思表示,靈鷲山收到信眾捐款,不論大額、小額,都依政府機關的法規查核,並經會計師查核認證。佛光山發言人妙開表示,佛光山所有捐款都有在官網及人間福報刊登,財務一向透明,目前會務一切正常,捐款也未受影響。

法鼓山基金會表示,法鼓山一向自律甚深,所有民眾捐款都在官網及出版刊物上記載徵信,信眾捐款也都依信眾意願做最妥善運用。法鼓山目前捐款沒有減少,對慈濟宣布要公開財務,法鼓山表示尊重。

聯勸:捐1元都會上官網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昨天宣布公開財務,引發各界重視,學者林本炫認為,宗教慈善團體財務要透明化,最好做法是宗教團體在自律之外,也最好有公正機構「他律」的查核監督,才能使財務更具公信力。

社福團體中,聯合勸募協會被認財務徵信做得較好。聯合勸募協會資源發展處副總監黃秋萍說,聯勸所有募款,一年有兩次由會計師查核,年終也有年度查核,一年三次查核結果都在網站公布,也會刊載在聯勸季刊;即使捐款金額只有1元,官網都有記載徵信。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2022/7/28 10:43(7/28 17:48 更新)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oDdzar
台灣小小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高達20種以上的宗教,提供人民安頓身心的力量。(中央社製圖)
圖、文:劉姿嘉
農曆7月,傳統俗稱的「鬼月」將至,店家開始促銷中元節商品,反映民眾對未知世界的敬意與畏懼。你一定也遇過同事朋友不吃普渡拜過的供品吧,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台灣小小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高達20種以上的宗教,提供人民安頓身心的力量。
台灣的宗教場所遠比你想像得多。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間寺廟或教會,密度大約是超商的3倍。你知道台灣宮廟密度最高的縣市是哪裡嗎?你知道台灣有3個縣市的教會比寺廟還多嗎?一起看看台灣宗教的數據冷知識。
根據統計,台灣至少有22種宗教信仰,你能想到幾個?(中央社製圖)
比超商還多的宗教場所
不清楚自己信的算是什麼宗教?你不是異類,在台灣有高達80%的人同時信奉不同的信仰。
許多有宗教信仰的人自認為同時是佛教與道教徒,也有許多人將傳統民俗宗教的元素融入佛、道、儒教或其他宗教。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底,台灣共有22種宗教信仰,登記超過1萬5186個宗教據點。
台灣除了世界主要宗教的佛教、道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東正教以外,其他宗教有:三一(夏)教、理教、一貫道、先天救教(世界紅卍字會)、天德聖教、軒轅教、摩門教、天理教、巴哈伊教(大同教)、統一教、山達基、真光教團、天道等、天帝教、彌勒大道等。
你以為便利商店的密度超高?其實,還比不上宗教場所多。
根據行政院估算,全台立案及未立案宗教場所有3萬3000多個;2022年全台超商則約1萬2000家。
2002到2021年,登記立案的寺廟從11,423間增加到12,284間。不過,教會(堂)則從3,224間到剩下2,902間。
台灣宗教場所林立,大約每平方公里就有1間。(中央社製圖)
登記立案的寺廟越來越多,教會(堂)數量則下降。(中央社製圖)
用數據看台灣宗教
人口多可不代表宗教場所就多,全台最大王船祭典「東港迎王」的發祥地屏東縣,宮廟教堂數領先中北部4都。
但依據人口比例換算,全台宗教場所密度最高的是連江縣,每萬人有52.03間寺廟或教會(堂)。同時,連江寺廟密度也是全國第一,每萬人有49.1間寺廟。
台東教會(堂)的密度則是全國最高,每萬人就有13.22間。
台南市是全台最多宗教場所的縣市。(中央社製圖)
若用人口來換算,連江縣的宗教場所密度遙遙領先全台。(中央社製圖)
台北是6都唯一教會(堂)比寺廟多的縣市。(中央社製圖)
世界宗教盛事台灣也上榜
2010年,媽祖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而Discovery探索頻道依參與人數,將超過百萬人參與的宗教活動列為世界上三大的國際宗教盛事:天主教─教廷梵蒂岡的耶誕彌撒、回教─沙烏地阿拉伯麥加的朝覲之行、道教─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編輯:邱柏綱)1110728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大甲媽繞境被譽為全球3大宗教盛事之一。(中央社製圖)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oDdzar

FireShot Capture 017 - 馬祖宮廟最密 北市教會比廟多 數據下的台灣宗教冷知識 - 生活 - 中央社 CNA - www.cna.com.tw1200x1200_7888361014171200x1200_3732282129251200x1200_3888602475581200x1200_373213067151200x1200_357663069271200x1200_3859318787721200x1200_216916382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