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蘭若於竹北市近郊犁頭山蓮華寺旁0903-2023 - Google 相簿 https://bit.ly/3sLCca0
修身書道德示範人物/二宮尊德,日本及台灣「全日本最多的銅像」/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國民政府時代後,這些雕像被孔子像取代 :: https://bit.ly/3R4ciZg
大林公學校/楠木正成 銅像/台灣學校曾經最多的雕像之一/二宮尊德雕像 苦讀榜樣 : https://bit.ly/3r2lP8A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二宮尊德(日語:二宮 尊徳/にのみや そんとく Ninomiya Sontoku,1787年9月4日(天明7年7月23日)—1856年11月17日(安政3年10月20日)),又稱二宮金次郎,日本江戶時代後期農政家、思想家。一生致力於村藩的改革與復興,他創立的「報德社運動」,通過興辦信用事業,普及農業技術,對明治時期資本主義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
在日本時常能在學校裡看見二宮尊德的銅像,甚至還為譽為「全日本最多的銅像」,因而衍生出「會走動的二宮像」這個廣為流傳的校園怪談。
生平
出生於日本相模國足柄上郡柏山村(現神奈川縣小田原市)一個富裕的農民家庭,幼名金治郎,通稱金次郎,是利右門家的長子。
尊德出生時的日本,正處於幕藩體制從根基上發生動搖的時期。當時,由於商品經濟發展,武家財政疲憊,而自然災荒和饑饉不斷,幕府租稅苛重,造成嚴重的農村荒蕪和農業凋零。尊德五歲時,關東地區遭遇特大洪水,田地被毀,導致家境敗落。因此,尊德在12歲時就不得不代重病的父親出工參加酒匂川治水工程。
14歲時父親病故後又承擔起幫母親維持家計和照顧幼弟的重擔,白天上山砍柴,晚上編織草鞋,以賣錢補貼家用。明治國定修身教科書中所寫的「文部省唱歌」歌詞——「砍柴又搓繩,草鞋作不停。父母好幫手,幼弟照料勤。兄弟友愛深,雙親盡孝心。二宮金次郎,世人好典型」,可以說形象地描述了尊德幼年時期的艱苦生活狀況及其操行。
農政改革
尊德既是江戶時代著名的孝子,也是知名幕臣之一。
尊德靠著作草鞋賺錢,用賺回來的一點錢買下了土地,成爲地主,並且在這段時間內學習算術和書法,並且研究農業技術。1822年,小田原藩正式起用尊德,讓他振興櫻町領(今栃木縣芳賀郡)。尊德首先請藩主減少年貢十年,然後從鄰藩招攬農民,建造農用道路和渠道,引入新型肥料,借貸種子給農民,推行教化政策,教導農民節約勤勉。一系列的措施成功振興櫻町領,使得尊德聲名大噪,並且穿梭各地農村,拯救了不少收成不佳的農村。
1842年二宮尊德被幕府老中水野忠邦,提升為「御普清役格」,參與制訂利根川治理計劃,進行社會調查研究,制訂農村建設規劃(「報德社法」),並開始振興天領。1856年二宮尊德在日光神社領地實施農村建設計劃時去世。其計劃為弟子繼承,在日本全國各地開展「報德社運動」。其興辦信用事業,改良和普及農業技術的計劃和活動,對明治時期資本主義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參考文獻
外國歷史名人辭典,莊錫昌主編,江西教育出版社,1989,第2頁。
File:Ninomiya-Sontoku.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3AE7A


新竹  竹蓮寺  大海慈雲  光緒十七年 西元1891年  由光緒帝親筆御題的匾  黑字金底雙龍搶珠 匾側有一對金龍護匾  為目前在下走訪的古廟所見  皇帝御筆匾中  最富麗之一(另有新竹城隍廟的  金門保障  匾 )有歷史的匾 @ 神遊子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fAcv6
新竹竹蓮寺 (大海慈雲匾額)
竹蓮寺正殿上方的「大海慈雲」匾額,源自清光緒13年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於城隍爺、龍神及觀世音菩薩,傳聞當年觀音媽應允降雨後,神像首度踏出竹蓮寺遶境,隊伍尚未抵達南寮漁港即風雨交加、普降甘霖,特請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賜匾額。「大海慈雲」匾額樣式為金底黑字雙龍搶珠,兩側有一對金龍護匾,正面中間則有「光緒御筆之寶」的御印。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MbGKk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新竹龍王(龍王廟)/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方祖蔭任新竹知縣,曾迎請城隍爺(城隍廟)、觀音佛祖(竹蓮寺)、龍王(龍王廟)三神紙祈雨靈驗,三廟皆獲清廷頒匾,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清光緒朝實錄》記載「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時值光緒九(1883)年/方祖蔭在臺灣的事蹟值得重視,如任內修建明志書院。1895年間,臺灣遭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台灣唯一做十六歲廟宇 七夕竹蓮寺登場
北台灣唯一做十六歲廟宇 七夕竹蓮寺登場 | 新聞 - Yahoo奇摩行動版 https://bit.ly/2FhNomi
北台灣唯一傳統成年禮「做十六歲」活動,將在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日當天登場!新竹市政府與竹蓮寺已連續第五年舉辦七夕成年禮,除了有千人鑽轎腳、脫絭、飲成年酒等傳統儀式之外,還有應景的七夕晚會,邀請年輕偶像白安和黃鴻升等藝人開唱,與年輕人共渡浪漫七夕夜。(彭清仁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傳統不一定等於無趣,將傳統嚴肅的儀式加入新的創意與巧思,藉以活化古禮,期盼這項極具傳統價值的儀式能繼續舉辦,市府也感謝竹蓮寺長期以來對地方事務的熱忱,傳承地方文化。而竹蓮寺的依古禮做十六歲民俗,也是北台灣唯一的廟宇。民政處表示,每逢七娘媽誕辰這日,竹蓮寺會舉行「做十六歲」的成年禮,透過「鑽轎腳」、「脫絭」、「飲成年酒」完整的古老儀式,象徵孩子正式「轉大人」。每年「做十六歲」都被秒殺,今年將有一千名青少年共襄盛舉。
竹蓮寺管理委員會主委許修睿表示,過去大家都過西方情人節,但七夕是中國人的情人節,廟裡供奉的七娘媽,也是未成年少男少女的守護神,每年的七夕廟方都會循古禮辦理做十六歲儀式,也希望經過脫絭的少男少女,也要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八月廿五日活動當天,除了早上的宗教活動之外,晚上更有七夕晚會,邀請青少年喜愛的歌手輪番帶來精采演出,歡迎大家來參與。北台灣唯一做十六歲廟宇 七夕竹蓮寺登場 | 新聞 - Yahoo奇摩行動版 https://bit.ly/2FhNomi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8月9日 19:44 ·
【竹蓮寺千名青年「作十六」】
今天有來自全台各地超過千名青年學子湧入竹蓮寺,要參加「做十六歲」轉大人的儀式,希望透過「輭轎腳、脫絭」的儀式,讓孩子體會謙卑、負責任的態度,也對於在地的宗教習俗,有更深的理解,同時認識這屬於北台灣唯一保留 「作十六」傳統的廟宇文化。
今天是農曆情人節,是俗稱的「七娘媽生」,「七娘媽」是民間所講的織女,也是保庇囝仔身體健康「好邀飼」的守護神;大家除了替七娘媽「作生日」以外,只要是滿16歲的少年朋友,都可以來竹蓮寺「作十六」,答謝七娘媽多年來的照顧喔!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拜2廟求3籤 神奇抽中同支籤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5年2月18日 上午6:4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廿一萬六千分之一的機率!

相信靈驗好籤 讓事業度過難關
六十三歲的徐江福原本做燈飾生意,幾年前遇到中國燈飾低價傾銷,以及員工虧空公司,造成事業極大衝擊,讓他差點走不下去。排山倒海的壓力也讓他骨頭出問題,夜夜痛到難入眠,身心痛苦到了臨界點。

這時,他突然想到,不如到竹縣犁頭山蓮華寺向觀音佛祖求籤,請觀世音指引,結果在一○一年元月抽到「乙酉第十一籤」,籤文內容是「靈雞漸漸見分明、凡事且看子丑寅、雲開月出照天下、郎君即便見太平」。

由於這是一支象徵他可以逢凶化吉、撥雲見日的好籤,讓徐江福非常欣慰;事隔約一週,他到竹市香火鼎盛的竹蓮寺,再度向觀音佛祖求了一支籤,沒想到竟然還是同一支「乙酉第十一籤」,讓他嚇了一大跳。

事隔三天,再回到蓮華寺,結果抽到的還是「乙酉第十一籤」,這時他真的相信了,感覺到觀音佛祖透過這樣的訊息,告訴他:「你繼續撐下去,一定可以度過難關的!」

徐江福經人介紹好醫師,治療好骨頭問題,燈飾生意輔導兒子經營後,事業也回穩、進展迅速,對於神恩感到十分靈驗。

陳姓數學老師表示,要在觀音佛寺的六十個籤當中,連續三次抽中同樣一支的機率,也就是六十分之一的三次方,亦即廿一萬六千分之一。

民俗專家黃有福說,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鼎盛,對於兩處連續抽中三支相同的籤,實在相當罕見,某種程度來看,這也反映出廟宇的靈驗。

民俗專家:敬神但勿過度迷信

黃有福說,民眾求籤時應抱持「心誠則靈、敬神如神在」的觀念,但也不需過度迷信,因命運操之在我,就算抽到一手好籤,沒有腳踏實地努力去做,好運也不可能降臨。


新竹天公壇-香爐體字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新竹竹蓮寺-香爐體字

蓮華寺與竹蓮寺都是新竹縣市主祀觀音佛祖具有代表性的寺廟,香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