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_085326.jpg

行天宮禁香3年 9成信眾認為敬拜氛圍好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3日, 2017
A-A+
2017-07-23 09:11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台北行天宮取消擺設供桌和香爐,改推廣「用手敬拜、用心敬神」,反而吸引更多年輕信眾來參拜。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減香減爐備受議論,但行天宮早就自民國103年起就全面撤掉供桌,並以心香取代線香,廟方指出,空氣品質提升,逾9成信眾反應敬拜氛圍好很多。
減香議題受關注,宗教團體今天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遊行,下午前往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前,以「神明嘉年華」形式,表達意見。
綜觀台北市轄內大廟,減香減爐除了萬華龍山寺外,行天宮早在103年間就以心香取代線香,一度引發信眾反彈,但如今看來,無疑造就了更優質、簡樸的參拜環境
行天宮發言人李楚華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禁燒香3年多來,逾9成信眾認為敬拜氛圍好很多。
另外,參加法會的人數、抽籤量明顯增加,截至4月前,平均有4萬5000人次抽籤詩,較以前的4萬人次,多了5000人次


 

行天宮、艋舺龍山寺及松山慈祐宮捐助均超過一億元,其中以行天宮超過兩億元最多+行 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平日約有七、八千人造訪,假日則超過萬人,且行天宮不設功德箱,各種服務如收驚、點燈、安太歲等也不收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ytygS

以米代金,燒金紙/一柱心香/焚香/琴茶,焚香都是收斂心情的必備程序/香者祭拜之用,古人多以焚香來祭拜和靜心。古時也有“焚香計時”之法。利己謂之道,利人謂之德/香、花、燈、火、果五種供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oFU3V

行天宮祭解祭●祭 星-祈求行運安順。●祭元辰-祈求元辰光彩。●祭關限-祈求安度關卡。●掩魂-意在護魂解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F9uq2

行天宮103.08.26 起拜拜不燒香/每年吸引六百萬名香客/行天宮創辦以來,厲行不焚化金紙、不酬謝金牌、不演戲酬神、不供拜牲禮,也一直思考不要設大香爐和供桌/行天宮不設功德箱,所有捐款均由廟內人員寫樂捐單代替。不收金牌,不演戲酬神。行天宮也率先成立財團法人,確立為合法的公益團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kZW0z

台北行天宮8月26日起要收起大香爐,要求信眾以心香代線香,落實環保請信眾雙手合十,「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虔誠祝禱+本於環保、善用資源即慈心萬物的宗教情懷,決定不再設置大香爐和供桌。」「恩主公信仰」,以關聖帝君為主,另有呂洞賓、岳飛等共五位恩主神明。到行天宮拜關公時,你會稱他「恩主公祖」,你到其他的關帝廟,你會稱他「關帝爺」、「帝君祖」、「關聖帝君」,而不是恩主公,同一個神明,但是信仰系統不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3fc6g

關帝詩竹畫是清康熙55年(公元1716年)韓宰臨摹的一首五言詩:“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畫的右上端還有兩方刻印,上邊是陰文“關羽之印”,下方為陽刻“漢壽亭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IoUxu

行天宮規定信眾排隊時不能用手機,也不能吃東西聊天,要保持靜默,以虔誠的心來表示對神明的尊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59zww5

台灣10大熱門最靈驗廟宇/「禁香禁供」「台北行天宮」獲選為10大網友推薦最靈驗廟宇冠軍。前三名分別是「台北行天宮」、「艋舺龍山寺」、「台北霞海城隍廟」第4至10名,依序為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竹山紫南宮、烘爐地福德宮、鹿港天后宮、台北長春路四面佛、屏東慈鳳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V7E57

-----------------------------

2015-01-12  11:01

〔本報訊〕許多民眾到行天宮排隊收驚求平安,都會滑手機來打發時間,但現在廟方規定,信眾排隊時不能用手機,也不能吃東西聊天,要保持靜默,以虔誠的心來表示對神明的尊重。信徒對此新規定反應不一,有人認為滑一下,就會覺得不虔誠嗎?

《TVBS新聞台》報導,行天宮收驚的隊伍總是大排長龍,常常一等就是20分鐘至40分鐘,有許多信徒在等待期間,不是滑手機就是聊天,但廟方最近擺出告示牌,上面寫著信眾排隊收驚時,請保持靜默,以虔誠心祝禱護佑,「請勿閒談、使用手機、飲食或嚼食口香糖」,還不時用廣播提醒。

行天宮規定信眾排隊時不能用手機,也不能吃東西聊天,要保持靜默,以虔誠的心來表示對神明的尊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行天宮規定信眾排隊時不能用手機,也不能吃東西聊天,要保持靜默,以虔誠的心來表示對神明的尊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據報導,廟方表示,希望信徒能趁著等待時間靜下心好好反省,會讓神明更感受到虔誠的心。

廟方擺出告示牌告知信眾排隊收驚時,請保持靜默,以虔誠心祝禱護佑,「請勿閒談、使用手機、飲食或嚼食口香糖」,還不時用廣播提醒。(圖擷取自TVBS新聞台)

廟方擺出告示牌告知信眾排隊收驚時,請保持靜默,以虔誠心祝禱護佑,「請勿閒談、使用手機、飲食或嚼食口香糖」,還不時用廣播提醒。(圖擷取自TVBS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