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_135743

中原大學學術論文影響力 全國NO.3
04:102020/07/31
為提升大學研究品質發展國際一流學術研究,教育部特別針對各大學論文產出數及引用數做為評核項目,在2019年台灣公私立綜合大學學域論文引用影響力指標(CNCI指標)整體排名,前三名依序為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及中原大學,而中原大學是前三名中唯一的私立大學,在有限資源下能有如此佳績十分難得。
中原大學表示,CNCI(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CNCI)是呈現一所大學在學術研究品質的效度指標,乃依各校在學門領域發表之論文數及論文被引用次數所計算而得,學術研究的世界平均水準CNCI設定為1,大於1即表示該大學或研究機構的學術研究影響力高於世界水準,經資料分析結果顯示,中原大學整體CNCI大於1、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在台灣的綜合性大學中僅次於清華大學和台灣大學為全台第3名,呈現出相當優質的論文能量。
中原大學除了在CNCI整體排名名列前茅,在各學門領域如薄膜、化學、材料及工程都是全國翹楚,其中薄膜科學指標更高達3.16為全國第一、躋身全球一流學科,高影響力的論文研究表現也直接吸引眾多企業與中原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包括鴻海、華新麗華、友達光電、日月光、潤泰、台塑、台鹽、緯創資通等知名廠商都是中原長期合作夥伴,而包括科技部在內的政府部門及國內外企業產學合作案,年平均近5億元,豐沛的外部研究經費支持讓沒有財團背景的中原大學,依然能走出自己的特色且領先各校。
中原大學在學術研究及培育人才上的用心獲得各界肯定,包括:連續6年榮獲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排名台灣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連續7年榮獲教育部私立大學獎補助經費首獎,連續10年榮獲中華民國經濟部智財局「發明專利公告領證百大法人」,近日更再度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這已是中原大學連續六度、共12年獲頒此獎項,打破全國公私立大學的紀錄。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表示,中原不僅在教學、服務上備受社會肯定,研究上的論文影響力更超越國立大學。張校長指出,中原大學未來除持續推動薄膜技術及智慧製造等特色研究領域外,亦將因應趨勢增加量子計算相關研發,並扶植各學院研究特色領域,以推動多樣性卓越研究,擴散知識影響力
中原大學學術論文影響力 全國NO.3 - 投資理財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2XdAUlU


崇越論文大賞 培育管理精英
By 蘇嘉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30日, 2017
第10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29日舉行,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暨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前排中左)、台灣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游錫堃(前排中右)與得獎者合影留念。圖/姚志平
崇越論文大賞正式邁入第十屆,為台灣國內管理學界最有知名度與最有公信力的博碩士論文比賽,更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的美名,並於7月29日於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台灣管理學會和崇越集團期盼,未來繼續透過「論文大賞」這個舞台繼續不斷地培育與淬鍊人才。
台灣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暨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會中表示,管理學界一直都對提升國家競爭力貢獻極大,對於管理學界人才表達深層謝意,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這是十年來從無到有、從有到好,中間歷程更是披荊斬棘,才能有這種享譽全國的美譽。
譽為管理學界奧斯卡獎
游錫堃指出,這次論文大賽全國有70所大學前來申請,投稿論文更高達701篇,接著進入四道關卡嚴格評審,其中有100位評審委員,且評審委員更是集大學院校的優秀教授及實務業界專家,工程相當浩大,斥資金額也相當龐大,最後產生114篇獲獎論文、9篇最優論文獎,對崇越論文大賞兼顧理論與實用價值,才能有資格被譽為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崇越論文大賞」不但是台灣管理學會每年的年度盛事,也已經成為台灣國內管理學界最有知名度與最有公信力的博碩士論文比賽,具有指標性地位,自2008年創設到2017年為止,從不間斷地舉辦,今年正好是「崇越論文大賞」第十屆,有幸能參與這十屆競賽的舉辦,看著競賽一年又一年的盛大,也看到崇越論文大賞在台灣及海外地區的影響力漸增,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本人非常欣喜達成關鍵與標竿的十年,也期許未來繼續透過「論文大賞」這個舞台繼續不斷地培育與淬鍊人才。
本次評選出來的9篇最優論文當中,其中有4篇是針對全球及地方企業經營做研究。在全球經濟瞬息萬變,加上中國大陸崛起情況下,台灣該如何針對自身經濟做調整,並透過新創產業活絡台灣產業發展,這些都是國人們近年來關注的焦點。
參加EMBA策略組的交大經營管理所陳俐君表示,中國大陸官方在十三五計畫,無庸置疑他們將傾全國之力,打造永續競爭計畫。指導教授唐瓔璋指出,中國大陸已經不只是工廠,還結合了資本技術及人才的國家,本次論文談的是鋼鐵業,發現現在我國中鋼全球市佔率僅不到1.5%,但中國卻奪下超過5成的市佔率,在這種環境下台灣能做些什麼,如何在這種破壞性怪獸當中安然度過。
彰顯產業最新發展趨勢
針對策略管理與企業經營模式的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劉昕宜,本次論文名稱為「新創企業、成長與資源制約」。她指出,新創事業大部分都是在資源不足情況下經營,因此大多都以一對一互換模式經營,但她發現,新創事業若能以利他方式作為經營模式,最後都會獲得很大的收穫,或許新創事業採取這種方式能有助於自身營運。
盛享「管理學界奧斯卡」美譽的崇越論文大賞,為國內管理學界最具知名與公信力的碩博士論文競賽,今年已正式邁入第十屆。台灣管理學會和崇越集團希望透過論文競賽凸顯產業最新發展趨勢,引領台灣管理學術研究方向。
此外,為響應政府南向政策,崇越論文大賞今年增設「新南向特別組」,明年將增設此論文競賽主題。事實上,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赴東南亞設立工廠,不論是印度及越南等國家都是我國企業鎖定的目標,因此更成為近來碩博士撰寫論文的方向之一


研究所浮濫之警訊

推文到plurk
2015-11-03 06:00
◎ 王吉祥
報載新北市一位現年二十九歲的曾姓國立大學碩士,因高普考落榜而上吊死亡。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筆者認為這是學歷的「迷思」,和高等教育的「迷失」!
筆者服務大學的同仁,曾以「不推薦」結論, 寫一位甄選南部一所著名國立大學研究所碩士生的推薦信。然而該生竟獲錄取。該國立大學錄取的碩士生,也包含筆者教過的幾位學生,且不論程度低下,皆獲甄選錄取。這正是國內高等教育的濫觴─研究所為保持碩士生員額、教授為保持研究論文數量,不得不盡可能全額錄取。
在學校中,教授為求教學問卷高分,以順利通過學校教員評鑑,往往給予學生高分成績,學生也誤以為自己程度不差,而選擇繼續深造研究所。學生迷失在自己的人生道路,研究所高等教育也陷入浮濫的惡性循環之中!(作者為國立台東大學應用科學系教授)

----------------------------

碩博士論文最熱門研究主題:幸福感、工作壓力
2015年02月04日 10:04
中時即時 林志成
國家圖書館。(資料照片)

國家圖書館今天公布102學年度國內博碩士論文研究情形,發現研究生最關心的研究主題皆與商管類、科技產業類有關;台灣人最有興趣的主題則與滿意度、教育、休閒旅遊等議題有關;而在論文引用方面,台師大學自100學年度起連續三年蟬聯被引用排行榜冠軍。 

國圖針對「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所收錄的全國143所大學,5萬8371筆博碩士論文資料,於104年1月15日,進行102學年度(102年8月1日~103年7月31日)國內大學校院學位論文研究趨勢、大學校院學位論文影響力、大學校院學位論文熱門點閱排行、大學校院學位論文下載排行等統計與分析,並提出「102學年台灣各大學博碩士學生研究趨勢報告」。 

國圖分析發現,國內碩博士生最熱門的研究主題皆與商管領域和科技產業有關,包含「服務品質」、「滿意度」、「工作壓力」、「行動研究」、「資料探勘」、「雲端運算」等;而臺灣民眾最有興趣的論文領域則是「滿意度」、「教育」、「行銷」、「旅遊」、「行動研究」、「幸福感」等。 

至於台灣博碩士論文國內引用的排行榜,台師大學蟬聯榜首,成功大學與政治大學則位居其後,名列第2、第3名;而102學年度全國各大學博碩士論文電全文授權數排行榜,由成功大學榮登榜首,中正大學與台師大學則位居第2、3名,顯示這些學校鼓勵研究生公開授權的成效已逐漸轉化為彰顯各校學術地位的新亮點。 

國圖表示,自100學年度起即連續三年蟬聯被引用排行榜冠軍的「幸福感來源與相關因素之探討」,以及榮登103年下載排行榜第1名的「購買涉入、購買動機、網站環境特性對網路生鮮蔬菜購買意願之影響」,堪稱102學年度最夯的學位論文。 

此外,特別值得關注的部分,在102學年度被全國各校研究生引用最多的前20篇博碩士論文當中,與幸福感或工作壓力相關的論文便佔了11篇(55%);另一方面,在103年全國下載排行榜前20名的博碩士論文當中,與服務品質、滿意度或購買意願相關的論文亦佔了10篇(50%)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