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
分享蝦毀!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到Facebook 分享蝦毀!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到Line 分享蝦毀!石門水庫沉沒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到Google+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原本沉沒庫區的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記者李容萍攝)
2017-08-29 15:3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石門水庫自從7月底尼莎颱風過境後,集水區降雨量就相當偏少,水庫水位從242.2公尺,一路往下探,目前已經跌破239公尺以下,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的土地公廟又漸漸露出水面,顯示集水區降雨量並不理想。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原本沉沒庫區的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原本沉沒庫區的土地公廟又漸漸浮現。(記者李容萍攝)
截至今天下午3點,石門水庫水位標高238.74公尺,蓄水量1億5172萬噸,蓄水率75.36%。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庫區被蓄水淹沒的土地公廟是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只要水位在240公尺以上,土地公廟將會沉入在水中,但水位下降240公尺以下,土地公廟就會漸漸露出,以現在水位,土地公廟慢慢浮出。
邱忠川也說,石門水庫集水區8月份降雨有限,整月累積降雨量迄今只有42毫米,約為歷年平均424毫米的10%,不過,現今是豐水期,由於9月、10月可能仍有颱風要來,水位下降也可以增加蓄洪的空間,下半年尚不必擔心缺水。

2017-08-29_155755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阿姆坪「土地公廟」、「酋長石」露出水面
 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阿姆坪「土地公廟」,上月已重見天日。(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阿姆坪「土地公廟」、「酋長石」露出水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b2OJy
 2023/04/01 18:4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清明連假首日春雨報到,不過石門水庫蓄水率昨晚8時跌破5成,為今年以來最低蓄水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觀測今日上午北部山區降雨明顯,於石門羅浮施放今年第6次焰劑,盼以人工增雨作業,增加對集水區挹注雨量。只是,這波春雨雨量有限,大壩水位未明顯上升,被視為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的「酋長石」已經露出水面,再不多降些雨,水情恐怕會越來越嚴峻。
 截至今日下午5時,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30.96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1億0218萬噸,蓄水率49.78%,為今年首次出現低於50%的情形,儘管如此,北水局評估若比較2021年大旱同期蓄水量,當時是7300萬噸,仍高出約2900萬噸。
 以往觀察石門水庫水情指標,除了壩頂水位,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阿姆坪「土地公廟」,佇立在石門水庫集水區石壁邊的「酋長石」也是重要指標,阿姆坪這座土黃色磚瓦的土地公廟,當年因配合興建水庫,土地公遷移至大溪復源宮,自從水庫開始蓄水後,土地公廟就沉浸庫區、被蓄水覆蓋,歷來水庫大壩水位降至約240公尺以下,土地公廟就會逐漸浮出、現身。
 而佇立在石門水庫集水區石壁邊的「酋長石」,是顆高約2、3公尺的大岩石,因側面酷似原住民的酋長而得名,相傳石門地區是漢人和原住民活動範圍的交界,早年雙方常有摩擦和紛爭發生,後來雙方偶然抬頭發現山壁上的這顆「酋長石」,彷彿長者在看著他們,雙方才開始和平相處,預估水位若降到229公尺,「酋長石」就會完整現身。
 被視為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的「酋長石」,已經露出水面。(北水局提供)
被視為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的「酋長石」,已經露出水面。(北水局提供)
 北區水資源局今天於石門羅浮施放今年第6次焰劑,盼以人工增雨作業,增加對集水區挹注雨量。(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阿姆坪「土地公廟」、「酋長石」露出水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b2OJy
石門水庫水情嚴峻,蓄水率已跌破5成。(記者李容萍攝)

4258588_5_1 (1)4258588_2_14258588_6_1

 


水中土地公廟爆紅 遊客擾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2
〔記者林子翔/大溪報導〕石門水庫「水中土地公廟」因旱象而浮現後,吸引許多遊客朝聖,卻也打擾到附近居民。楊姓女居民說,現在每逢假日,大清早就會被機車、重型機車、汽車的引擎聲浪吵醒,家人考慮乾脆封路,不再讓遊客進入。
楊姓居民表示,「水中土地公廟」浮現後,吸引大批遊客,且每到週末假日,清晨五點就有機車、汽車到來,家人常被引擎聲吵醒,無法好好睡覺。
楊姓居民氣憤說,最離譜的是,還有遊客拿棍子故意逗弄她飼養的黑狗,讓她的愛犬不斷吠叫,行為非常誇張。
她也感嘆說,常有遊客前來家裡借廁所,她也熱心引導遊客前去土地公廟,沒想到卻引來少數人如此亂搞,她因此打算要把道路封了。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水中土地公廟附近,因許多地面為飽含水分的淤泥,遊客若不慎踩到,可能整個人都會「陷下去」,相當危險。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表示,會針對淤泥多的地方拉起警戒線。

d924538d924539  

10幾年不見…石門水庫鬧水荒 消失的土地公廟出現啦!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點評:珍惜水資源啊~
【話題產生器】用一根手指 就能逗得妹妹笑呵呵...
▲再鬧水荒!石門水庫底「土地公廟」重現。
東森新聞記者黃啟洞、錢麗如/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水位再拉警報!目前的水位已經突破限水大關232公尺,來到231.15公尺,有效蓄水量也只有5成,目前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但也因為石門水庫再度缺水,導致當時為興建水庫、被淹沒的底部草原以及土地公廟再次現身,當地居民都說,這是10幾年來首次見到!
看上去一片荒蕪、土地龜裂,這裡是石門水庫底部,因為水位再度拉警報,也讓這這塊當地居民口中的「夢幻草原」再度出現,等到長滿青草就會「脫胎換骨」,另外,旁邊竟然有個土地公廟。

當地民眾表示,「上次見到已經10多年,再過半個月會長滿草……」,當初這個土地公廟因為興建水庫所以被淹沒,但每每缺水就會露出,而原本祭奉的土地公也早就被遷到另一間位在高處的廟宇。
這次石門水庫水位又拉警報,水位來到231.15公尺,已經低於232公尺的限水大關,而有效蓄水量則是1億146萬噸,也就是只剩5成有效蓄水;因應水位拉警報,目前石門水庫從晚間11點到隔天清晨5點採減壓供水,如果狀況持續,到農曆春節後還沒有改善,將會展開第二階段限水,也希望民眾可以共體時艱、節約用水,才不會走向限水難關。


原文網址: 10幾年不見…石門水庫鬧水荒 消失的土地公廟出現啦!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01/461690.htm#ixzz3QUiuxT44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