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發生於花蓮的地震,讓全台造成最高約30萬戶一度停電;不過,這次各發電廠的發電機組,為什麼沒有像921一樣大跳電?如果觀察即時用電曲線,就能看出綠能與電網儲能系統發揮了功效......為什麼花蓮7.2強震幾乎沒有大跳電?這25年來台電做了什麼改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xrZPH7
4月3日上午7點58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是繼1999年921大地震後,台灣25年來最大規模地震! 為什麼花蓮7.2強震幾乎沒有大跳電?這25年來台電做了什麼改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根據台電說明,這次地震造成多座電廠機組跳脫、變電所停電,總共影響320萬瓩,受影響的包括台電台中電廠8號機、10號機,通霄電廠5號機蒸汽輪機ST跳脫,民營電廠也有國光電廠1號機、和平電廠2號機、海湖電廠2部氣渦輪機GT跳脫。
這次地震也讓全台造成最高約30萬戶一度停電;不過,這次為什麼沒有像921一樣,造成核一、核二、協和、深澳、通霄、台中、林口以及台塑麥寮等電廠全部大跳電,讓全台649萬戶陷入無電可用的窘境?
能與電網儲能系統的功效
如果觀察今天台電的即時用電曲線,就能看出這幾年的綠能與電網儲能系統發揮了功效。首先是7:50時地震發生前,可以看到當時燃煤、燃氣、核能、民營燃氣正在正常發電。
到了8:00地震發生2分鐘,燃煤、燃氣、民營燃氣等火力發電開始受影響往下掉(但風力水力也受到影響了),但這時太陽能發電量正在往上,儲能系統也開始供電。
8:10是除了太陽能以外,所有發電受影響最嚴重的時候,這時儲能系統供應電量也到達高峰,供應了128.1萬瓩,同時太陽能也比10分鐘前多發了30萬瓩,發揮穩定用電的作用。
全體電網約到了8:40恢復正常,燃煤、燃氣發電量逐漸恢復,儲能系統也開始停止供電,但太陽能則是以每10分鐘多30-40萬瓩的速度增加。
甚至到了接近當日中午時,太陽能發電量已經到達841.5萬瓩今天最高峰,佔了全台發電量約25.8%,只比燃氣低一點了。台電也指出,正是儲能系統釋放電力,暫時彌補了跳脫機組的電力缺口,避免了更大範圍停電。
就算歷經今天這種大地震,台電的尖峰備轉容量率依然可以保持在22.50%的綠燈,挺過大規模跳電的危機,這次地震正凸顯台灣持續現代綠能+儲能系統的必要性,現在看起來,台電總共10年、要花5000億的「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可說是相當有其必要性啊。
為什麼花蓮7.2強震幾乎沒有大跳電?這25年來台電做了什麼改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xrZPH7

403花蓮大地震7.2強震-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403花蓮大地震7.2強震-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403花蓮大地震7.2強震-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403花蓮大地震7.2強震-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403花蓮大地震7.2強震-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403花蓮大地震7.2強震-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

為什麼花蓮7.2強震幾乎沒有大跳電?這25年來台電做了什麼改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房東擬調漲電費到每度10元 租客崩潰 網獻策:快檢舉
網友抱怨,房東要把分租套房的電費調漲為一度10元。示意圖。(資料照)
房東擬調漲電費到每度10元 租客崩潰 網獻策:快檢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Gv2iH
2024/03/18 19:1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電價於4月起將全面調漲,影響不少民生物價及租金,許多租屋族都是以每度電5塊錢計算電費,近日就有網友指出,4月起房東將會把電費調漲至每度電10元,讓他相當崩潰:「連兩年漲,到底在搞什麼」,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網友在PTT以「分租套房電費要漲了?」為題,表示房東說下個月開始電費要漲了,一度要漲至10元,讓網友不禁抱怨「連兩年漲,到底在搞什麼,誰害的啦。」
貼文曝光後,引起大量網友討論,「乖乖當韭菜繳房租吧」、「台灣人財富世界第二,收入超越日韓,在那邊計較幾塊錢,國際笑話」、「台灣電費跟德國一樣,收入卻只有三分之一」。不過,許多人認為電費漲至10元相當不合理,「房租契約不是一年一簽嗎」、「不是只能到7塊錢左右嗎?檢舉」、「可以去檢舉房東」。
事實上,根據現行定型化契約規定,房東跟房客可以自行約定電價,不過並不是毫無上限。內政部針對住宅租賃契約指出,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費額度,應區分為夏月(6月至9月)及非夏月。每度電收費,不能超過台電當月用電量的最高級距,也就是用電度數1千度以上,夏季電費最高是每度7.69元,非夏季最高則是每度6.03元,萬一被超收電費,租屋族可以向消基會申訴確保自身權益。房東擬調漲電費到每度10元 租客崩潰 網獻策:快檢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Gv2iH


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 士檢今起訴12人
黃男等人被控以破壞或更換電表方式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多元。(刑事局提供)
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 士檢今起訴12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2fgb
2024/03/07 11:0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經營微型基地台事業的黃男,藉由中華電信前員工林男得知可購買或承租適合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的房屋,供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後,決定以租屋等手法破壞或更換電表,藉此從中獲利4000萬多元。士林地檢署今偵結,依加重詐欺得利等罪將黃等12名被告起訴。
檢方調查,黃、林兩人從2017年起合夥經營微型基地台,由林負責尋找適合架設電信基地台的地點,黃則負責向不知情的屋主、房東承租或過戶其房屋,以供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
後來黃男再以每次2萬5000元至5萬元不等的報酬,找共犯破壞或更換電表。檢方說明,破壞手法包括破壞電箱封印鎖、撬開封印鉗、回撥、磨損電表計量齒輪刻度等方式、更改電表,使台電及台電抄表人員以不正確的度數計量並收取費用。
檢警另發現,黃男的多名友人分別經營出租套、民宿、房餐酒館、理髮店、當鋪,也循相同手法竊電。
檢方偵查時,黃男等12名被告均坦承犯行,並經統計其不法獲利高達4000萬多元,今依加重詐欺得利、詐欺得利等罪將他們提起公訴,並宣告沒收不法所得4000萬多元。
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 士檢今起訴12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2fgb


遭控不說實話 台電打臉聯合報:數據引用錯亂
2024/01/29 15:00
  遭控不說實話 台電打臉聯合報:數據引用錯亂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ub9QY6
台電。(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今日聯合報「黑白集」指控台電對數據遮遮掩掩,更要台電「得先學說實話」,台電則指出,該評論引用數據中,「台電售電量」2330億度是2023年的數字,而「全國電力消費量」2794億度卻是2022年的數字,拿不同基準的數據來進行比較,但「基準不同如何相做比較?」
台電表示,對於該評論數據引用錯亂,進行不當比較,深感遺憾,也盼公共政策的討論應基於正確數據,以免影響公信力。
台電也指出,經濟部能源署統計的全國電力消費量,包括台電系統總售電量、能源部門及自用發電設備的自用電量,能源署在「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裡也都有明確定義。
台電進一步說明,若以「台電售電量」來看,2023年售電度數為2330.4億度,較2022年的2367.6億度,減少約1.6%。其中,工業用戶售電量在2023年是1306.2億度,較2022年的1357億度,減少約3.7%。
台電續說,主因是自2022年9月起全球經濟受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需求開始走弱,至2023年底,經貿動能仍受通膨及高利率影響,終端需求續呈疲軟,廠商延緩投資,加上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也抑低製造業生產表現。遭控不說實話 台電打臉聯合報:數據引用錯亂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ub9QY6


工廠偷剪電表爽用超便宜電費 下場是遭判賠台電近300萬
2022-01-15 07:40 聯合報 / 記者曾健祐/桃園即時報導
工廠偷剪電表爽用超便宜電費 下場是遭判賠台電近30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3fY3KF
桃園楊姓男子把土地租給郭姓業者做金屬加工廠,台電發現該廠房每月用電僅最低120度,經稽查才驚覺電表遭人剪斷計電失準,對2人求償1年電費145萬多元;法院認為,廠方被查後用電飆升到5000多度,電費和先前差139倍,判2人各應賠台電145萬8935元,可上訴。
台電主張,楊男將土地租給郭男蓋鐵皮倉庫,並於2018年4月申請電表,後來經人員去年5月到場稽查,發現郭男是實際用電人,但該電表外箱上蓋、內襯遭人為剪斷,電箱內電表的計量電源線遭剪除,留下裁減切平的人為明顯缺口,造成用電量失準。
台電以1年360天追償電費,斟酌鐵皮廠房以物料堆積場、金屬加工為業務,應以每天12小時推斷度數,再視現場有冷氣機、變壓器、洗床機及空壓機等工具,經計算1年度電費扣除已繳部分,應為22萬4038度。
台電再用違規用電規則計算,分別向楊、郭各求償145萬8935元。對此,楊男抗辯稱,2018年就將土地承租給郭,無從干涉對方使用,也沒參與違規用電情形。
郭男則認為,電表設置在戶外,任何人都有可能破壞,並非他私自剪掉電線違規用電,並控訴台電沒有每2個月案時抄電表,不然早就會發現,認為求償1年電費無疑是獲取暴利,很不合理。
法院比對資料發現,該廠房被查獲前每2個月用電量僅120度左右,電費介於192元至196元不等,直到被台電稽查發現後,去年7月就升高至3800度,電費1萬6661元,9月甚至高達5440度,電費為2萬6786元,可見先前明顯違規用電。
法院認為,楊是申請電表人,就該電表應依契約負善良保管之責,而郭男在被查獲後,用電量高漲,和先前電費相差129倍至139倍,可見用電量之大絕非基本度數電量可應付,常人應該都會覺得有異,郭卻推諉不清楚。
法院不採信2人辯詞,認為台電求償有依據,判2人各應給付台電145萬8935元。
工廠偷剪電表爽用超便宜電費 下場是遭判賠台電近30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3fY3KF


省電變竊電!他無師自通害台電損失逾千萬 下場慘了
省電變竊電!他無師自通害台電損失逾千萬 下場慘了 https://bit.ly/3BjluNV
台南市警五分局破獲許姓男子為首竊電集團,查扣現金等證物。(警方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台南市警五分局破獲許姓男子為首竊電集團,查扣現金等證物。(警方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台南市警五分局破獲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警方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台南市警五分局破獲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警方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昔從事魚塭養殖的60多歲許姓嫌犯,因養殖業用電量大,20多年前為省電,無師自通改電表,在養殖業頗有「口碑」,台南、高雄、屏東業者紛紛找上門,許嫌還跨行幫工廠、餐飲等高用電量業者改裝,每次收取2至4萬元不等費用,害台電損失千萬元以上,許嫌不法獲利逾百萬元,台南市警五分局將其拘提到案,依竊盜、詐欺與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南檢法辦。
台南市警五分局與台電台南區處稽查課聯手,偵破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案,許嫌以改造電表齒輪、加裝電阻、裝設遙控器或電容器等方式,替南部不肖養殖、餐飲業者竊電,粗估至少有40名共犯尋求許嫌改裝電表竊電。
警方表示,去年與台電台南區處配合查緝百餘位竊電用戶,追回4100萬元違規用電費用,其中,警五分局員警負責偵辦的竊電詐欺集團案就占了2000萬元,今年循線繼續針對竊電不法集團加強查緝,追出以許嫌為首的竊電集團,而許嫌曾於2008年、2013年遭警方查緝法辦。
據台電公司表示,改裝電表的手法有十餘種,違法更改電表會造成電流不穩容易引起火警,許嫌曾幫共犯以加裝電容器的方式竊電,結果引起電流短路爆炸。警方在追查相關共犯時發現,有名共犯為節省家中冷氣費,一次砸下12萬元改裝6顆電表,後來擔心遭查緝,又花6萬元請許嫌拆除阻電設備,最後仍被警方循線查獲
警方指出,不少共犯以為偷電省電,即使被發現,就是把電費還給台電,不知道台電會報警,因而涉及竊盜罪,悔不當初。警方呼籲,民眾切勿貪小便宜,聽信不肖業者裝設「節電裝置」,千萬不要為了「省電」變成「竊電」,誤觸法網
省電變竊電!他無師自通害台電損失逾千萬 下場慘了 https://bit.ly/3BjluNV


竊電挖5.41枚比特幣 判6個月沒收217萬追償6500萬
竊電挖5.41枚比特幣 判6個月沒收217萬追償650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rCjL8u
2019-11-30 17:13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竊電挖5.41枚比特幣 判6個月沒收217萬追償650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rCjL8u
嘉義縣警方去年在東石鄉查獲竊電,現場起出挖礦設備、大量電源供應器等。 本報資料照
嘉義縣東石鄉張姓男子去年被查獲竊電,日前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並沒收竊電所得217萬餘元,但竊電機台設備,及挖到的5.41枚比特幣仍歸張所有;台電嘉義營業所表示,本案涉及黃姓、張姓男子等人,自106年起長期、大量竊電,台電損失慘重,除刑事告訴也會提民事求償6500萬元。
嘉義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張男自民國107年5月間,利用其子所有,位在嘉義縣東石鄉的鐵皮屋倉庫,架設挖礦機等設備,從事比特幣的挖礦,因為挖礦機必須24小時運轉耗費大量電能,張男為了節省電費支出,私自將台電所設置電表外箱破壞,破壞封印鎖、封印鉛。
張男等人每月於部分使用電能期間,將電表中電流排線拔除,導致計度失效,同年8月21日被台電公司會同警方查獲,查得破壞電表1具、封印鎖5只、挖礦機99台、電腦螢幕2台、電源供應器99組、比特幣5.41枚。
判決書指出,本案推估竊電共98天又10小時,總計竊電度數為53萬4537.4度,以每度平均單價4.07元,共計217萬5567元,依照刑法38條之1第1、3項規定宣告沒收。但挖礦設備、電腦主機、螢幕、網路分享器,及查扣的5.41249743枚比特幣,非確定犯罪所得,不做沒收。
竊電挖5.41枚比特幣 判6個月沒收217萬追償650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rCjL8u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


開節能公司…兄弟檔倒撥電表、破壞齒輪 幫A電費6160萬 
 分享開節能公司…兄弟檔倒撥電表、破壞齒輪 幫A電費6160萬到Facebook 分享開節能公司…兄弟檔倒撥電表、破壞齒輪 幫A電費6160萬到Line 分享開節能公司…兄弟檔倒撥電表、破壞齒輪 幫A電費6160萬到Google+
2018-02-21 19:3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經營節能電業公司的兄弟吳世賢、吳坤翰宣稱,能用「特殊手法」,讓耗電量高的營業場所節省5至7成用電量,實際上卻是倒撥電表的計量指數(指針),或破壞齒輪讓電表轉速變慢等手段,讓酒店、游泳池、餐廳、電子遊戲場游泳池等10個營業場所竊電,從2015年至2017年,估算竊電金額達6160萬餘元,台中地檢署依加重竊盜罪將這對兄弟與8名業者起訴。
 賴姓男子經營的尊龍KTV酒店等三家營業場所,A走的電費高達2900萬餘元。(資料照)
賴姓男子經營的尊龍KTV酒店等三家營業場所,A走的電費高達2900萬餘元。(資料照)
起訴書指出,吳世賢(55歲)、吳坤翰(48歲)熟悉電工,兩人在2014年9月間,先在承租的住處內實驗,破壞電表的外箱封印鎖與封印鉛塊,拆斷電表的鋁插,更動內部計度齒輪,讓電表的計數器失準,這對兄弟發現效果很好,又深知俗稱八大行業的酒店、KTV、電子遊戲場等聲色場所,以及游泳池、餐廳的耗電量都很大,2015年1月起,陸續向尊龍KTV酒店、法老王電子遊戲場等10處營業場所的8名負責人,以每月收取1萬5000元至10多萬元不等收費,承攬「節省電費」工程。
這對兄弟向中華電信申請「千里眼遠端監控攝影機」,安裝於上述營業場所的電表前,聘請2名不知情員工,監看台電抄表人員的狀況,並在抄表前幾天,倒撥計量指數或破壞齒輪等零件,讓電表轉速變慢,導致電表喪失正確計量的功能,達到「省電」假象。
案發後,台電無從計算真正的用電量,只能依過去的用電量,推估實際用電量,這10處營業場所從2015年至2017年1月,總計竊電達6160萬餘元,其中,由賴姓男子經營的尊龍KTV酒店等3家營業場所,就高達2900萬餘元。
台中地檢署與法務部廉政署於2016年元月,調查台電內部4名員工,接受吳氏兄弟招待喝花酒的貪瀆案時,意外發現吳氏兄弟竊電(4名台電員工並未幫助竊電,僅行政懲處),偵查後有6名業者繳付追償電費與電表破壞損失給台電,仍有陳姓業者分文未繳,經營尊龍KTV酒店等3家營業場所的賴姓業者,僅繳付202萬餘元就打住。檢方認為,台灣夏天缺電嚴重,竊電腐蝕其他用電人得知不易的節電成效,依據加重竊盜罪起訴,並向法院聲請吳氏兄弟與陳姓、賴姓業者加重量刑。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


不能說的秘密!養殖業:落實取締竊電 魚價漲2成
By 吳敏菁, 程炳璋, 潘建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4日, 2017
「這是養殖業不能說的祕密!」台南市一名家中5代經營魚塭的資深漁民,形容魚塭竊電就像考試作弊一樣,種類很多,道行高的人不會被抓到,常被抓到的很快就會退出這行,這項結構性問題若政府落實取締,魚價起碼要漲1到2成。
魚塭竊電大致可分為三種,一是倒撥電表,二是以鱷魚夾讓電流不經過電表,三是以電感器的物理電學原理,讓電表轉速變慢。也有業者直接在接電線桿電線,甚至在電桿下埋設電容器等手法。
魚塭竊電的金額都比較大,依《電業法》規定,竊電業者需賠償營業所有用電瓦數一年的電費金額。所以,道行淺的業者,被抓個兩、三次,罰金就會吃掉利潤,被迫提早退出戰場。
不過,賠錢生意沒人做,屏東養殖業者就說,為了節省成本,偷電的狀況非常頻繁,有些人甚至光明正大白天就接線偷電,也不怕別人看,非常大膽。
不少彰化魚塭業者指出,每個月的電費要萬把塊,常常不敷成本,像遇到鰻苗短缺,常想就停掉馬達算了,但養殖池都衍生共養模式,一旦停電,其他魚蝦貝就遭殃了,遇到有人上門推銷「省電」的法門,當然會心動。
屏東枋寮鄉一名養殖業者表示,養殖15公頃以上,一個月電費就超過百萬元,會令業者竊電的主因是水車可用十餘年,但越老舊越耗電,竊電成了業者節省成本的不二法門。
一位台南市漁民感慨「誰想當小偷?」認為政府一味取締並非治本之道,應先以輔導節電技術改良與政策配套方式,減少漁民能源的消耗成本,安南區就有科技漁民發明風力水車與滾輪水車,可讓1台水車有2台的效能,節能又省錢,6年前還獲得日內瓦發明獎金牌。
也有不少養殖戶喊冤表示,其實真的也沒有想太多,要說省很多也沒有,這些「招攬」者,往往說,要幫忙巡查電表,看了看說說電表跑太快、不正常,這時誰會想多白白多繳電費了呢?當然就會花錢,請他來換「正常的」,每個月還是付了好幾千元的電費啊,哪知道來修電表的不是台電人員,是來騙的,「我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

竊電賺飽做公益 大盜漂白當善人
By 吳敏菁, 程炳璋, 潘建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4日, 2017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本報資料照片)
竊電案數量隨著執法的鬆緊而起伏,彰化警方印象最深刻是招攬用戶、協助電表動手腳的竊電大盜,竟是在學校、公益社團活躍者,捐錢還很大方,聲望助長他招攬非法生意之便,一個月非法收益有數十萬元。
屏東年初就有1名男子為了手機充電,以偷接延長線方式,竊取警察局設置的監視器電源箱中的電,被崇蘭派出所員警巡邏時人贓俱獲,警察訓斥他「連警局監視器的電都敢偷,真是太歲爺頭上動土」,這起臨時起意竊電案,也罕見又離譜的竊電案。
彰化縣警局、鹿港警分局等長期和台電合作取締竊電,平均每年破獲60、70件,屏縣警方大約半年執行一次竊電專案,其中魚塭竊電占4成
屏東縣警察局長方仰寧表示,台電長期來都有和警方合作,取締竊電的案件。不過因電力範圍太過專業,警方只能配合台電報案,再會同一起前往查緝取締,警方能獨立處理的只有偷竊電纜線等類似案件。
台南市刑大表示,未接獲台電要求加強取締竊電,南市查獲的竊電案件不多,取締對象以魚塭業者居多。
鹿港警分局偵查隊長蕭志旺指出,近幾年查獲養殖戶、中小型企業為節省每個月幾萬元電費,往往接受游說,同意讓「盜電高手」在電表動手腳,每月僅付以往常電費1成為代價
這些非法招攬生意者多是跑單幫,這些人不僅有技術,且口才、形象還不差,才讓這些養殖戶、小型工廠信服了,但這種「共謀」彼此往往心知肚明

全台竊電5.5億 彰化、高雄、台南前3名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屏檢檢察官帶隊搜索鄉間魚塭,當場查獲竊電事實。(本報資料照片)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檢警偵辦改電表偷電案,指揮台電人員前往民宿拆下電表送驗。(本報資料照片)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奧步竊電手法層出不窮,圖為檢警查獲不肖業者加裝改變迴路的設備偷電。(本報資料照片)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2016年竊電追償金額最高前五縣市

台電去年竊電追償金額逾5億元,由為彰化、高雄與台南拿下前3名,台電主管指出,台電區處人員到養殖戶查緝時,甚至有業者囂張指著門外賓士車說「那台車是你們台電送的(竊電所得)」。但也有立委為部分養殖業被列入竊電黑名單喊冤,強調契約電價制度須改善。

台電統計,去年前3季共查獲9720件竊電行為,回溯追償竊電金額4億456萬,估計全年最後統計件數恐超過1萬2000件,金額逾5.5億以上。遭查獲竊電最多縣市以中南部為主,追償金額前3名縣市分別是彰化、高雄與台南。

偷電開賓士 嗆台電送的

竊電金額居冠的彰化縣,去年前3季即查獲有3418件,總追償金額逾1.2億元,高雄、台南分別為3719萬元與3580萬元。台電表示,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

但高雄立委管碧玲不滿指出,這是電價結構長期不公所導致!養殖魚業者只是超量用電,卻被台電冠上「竊電」,並不公允。

立委批電價結構不公

她指出,1998年以前,養殖漁業用戶申請電表時與台電簽訂的是「裝置容量」契約,每月依場內用電設備容量繳基本電費,再依實際度數繳流動電費。但是養殖業可能每月僅1、2日採收,用電突高,或是颱風與災害來時,為搶救魚苗用電較多,結果這些超出簽約容量的度數,竟被台電列為竊電,進行追償罰鍰。

1998年後,養殖戶申請用電,台電已全面改採「需量契約」,依照每月最高用電量去計算簽約容量,收取基本電費,導致每月電費會較舊制再高出許多,因此98年前使用裝置容量契約業者,多不願改成新制,想碰碰運氣,不被捉到就好。只是一旦遭到查獲,就會被認定竊電,台電會加罰基本電費1.6倍金額,回溯1年計算。

新舊制衍生追償糾紛

台電主管解釋,「除非大型養殖戶,一般小型漁戶頂多被追數萬元!」當年舊制往往只簽小容量,結果養殖戶養的魚愈來愈多,又添加設備,用電負載增加,仍用舊制收費並不合理。但台電無法強制舊用戶改成新制,才年年上演追償竊電金額的戲碼。

台電指出,區處人員到養殖戶查緝,有些業者超囂張,甚至指著門外賓士車說「那台車是你們台電送的」。如果不予追償,怎麼對得起那些合法使用需量契約用戶。

但管碧玲仍希望,經濟部與台電研議一套電費計價辦法,幫小養殖業找出路,不要動輒被貼上「竊電」標籤遭罰款。

======================================

改裝電錶省電? 撿便宜可能吃上竊盜罪、賠錢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被改過的電錶由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來。(記者吳昇儒翻攝)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改裝一台一萬元,可以讓你省10幾萬?」竊電集團近年來遊走基隆地區,遊說用電量大的商家改裝電錶,讓電錶轉速少掉一半,省下大筆電費,侵害台電的權益。但許多店家卻不知道,可能因小失大,如果被抓到,不只要賠償台電相關費用,還得吃上竊盜罪官司,得不償失。

基隆市警刑大偵一隊,近期偵辦7起竊電案件,發現竊電集團利用暑假期間,前往用電量大的店家,推銷改裝電錶,日前一名余姓老闆,聽了之後決定嘗試,花一萬元讓竊電人員改裝自家電錶。

余男發現電費真的從5、6萬,降到2、3萬,一個夏天還沒過完下來就省了快10萬。

但隔沒多久,警局就接獲台電公司報案,懷疑余男用電量突然暴減,可能破壞電表竊電,請警方協助調查。

警方前往余男經營的店內,發現電錶鉛封並未被破壞,但是綁在鉛封的線確有被剪斷重接;台電專業人員調查發現該電錶內的齒輪遭人更換,變的轉速較慢,原本的五齒齒輪被改成十齒。

余男才向警方承認,有穿著類似台電衣服的男子,前來推銷更改電錶,誤以為對方是合法台電員工,才會答應讓他安裝,而且真的省了很多錢,完全不知道已經犯法。警訊後,依竊盜罪嫌將余男移送法辦。

偵一隊長李清雲指出,店家更改電錶已經觸犯竊盜罪,而且還必須面臨台電的求償,偷了多少電就得賠多少錢,還得讓改裝的犯嫌賺走一萬元,得不償失,近期又是用電高峰,相信竊電集團一定會再出動遊說店家,呼籲店家不要以身試法。

------------------------------------------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

台電智慧電表「用手抄」,這是哪門子的智慧?
www.bnext.com.tw查看原始檔
根據六月底台電提供的最新數據,目前智慧電表裝設家戶數僅有1萬戶,遠遠落後100萬戶的既有目標。

美國30%,日本16%,韓國11%。台灣智慧電表滲透率0.07%,實在有夠低

「目前全台1300萬個低壓用電戶中,裝有智慧型電表(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的用戶僅有1萬戶。」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指出。根據上面的數字計算,台灣低壓用戶的智慧電表市場滲透率,僅有0.07%。相比美國2014年全國滲透率已經達到30%,亞洲的韓國也有11%,日本東京電力(TEPCO)公司滲透率也有15.97%,這個數字低的可憐。


(圖片來源:來自Flickr /CC BY chia ying Yang。)

台電從102年開始安裝智慧電表,至104年完成1萬用戶裝設,但這1萬用戶是試驗用戶,經過這1萬戶的試驗後,台電還處於更改產品規格期,對於智慧電表最終產品與通訊使用頻段都還沒有定案,智慧電表要大量裝設還有漫漫遙遙之路。

玩文字遊戲,智慧電表還是要「手動」抄表?


而台電還玩文字遊戲,在台電對外的新聞稿與採訪中,把一點都不智慧的「電子式電表」歸類到智慧電表。在這樣的計算方式下,台灣智慧電表用戶瞬間增加到36萬戶(1萬智慧電表用戶+35萬電子式電表用戶),滲透率增加35倍到2.7%。


台電的說法是,「雖然現在用的電子式電表並不能傳輸即時資料,但只要『未來』嵌入傳輸模組,就可以變身智慧電表,因此應該稱為『智慧型電子式』電表!

但台電的說法,並沒有被學界支持。現有35萬戶裝設的電子式電錶,無法提供即時的資訊,也因此無法做到遠端控制與品質監測,而且每家每戶的電費都必須用人工手動抄表,根本稱不上是智慧。


(圖說:台灣低壓用戶現有三種電表差異。台灣低壓電用戶以機械式電表為主,約1264萬戶,電子式電表約35萬用戶,而智慧型電表約1萬用戶。圖片來源:大同網站截圖。)

最終產品與通訊頻段都還沒有定案!

「最新的設計智慧電表介面,正委託工研院研發中,最快要2017年才會開始採購。」王耀庭指出。

「台灣電表多安裝在地下室,智慧電表試驗時使用免費免執照的2.4GHz頻段,但這個頻段,雜訊多干擾大,因此最後評估改換800-900MegaHz頻段。這個頻段需要向NCC執照,要等到拿到執照後才能動作。」王耀庭強調。

什麼時候頻段才能拿到手?「頻段主導權不在台電手上,我們還不能確定。」王耀庭說。

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表成本,讓台電偏安於傳統電表

技術面的問題還容易克服,真正讓台電沒有動力裝設智慧電表的主因是投資成本的問題。


「智慧電表的投資回報率太低了。」王耀庭指出。目前台灣每戶每月人工抄表費用為5元,1300萬用戶總共也才6500萬元一個月,一年費用約為7.8億元,但若1300萬用戶全都要裝設智慧電錶那就先花800億元台幣,還不包括控制中心建置與維運費用。


台灣低廉的人工抄表成本,讓智慧電表裝設成本顯得高昂,讓台電偏安於傳統電表,沒有裝設智慧電表的急迫性。

而台灣低廉的電價,也讓民眾對節電節能相對無感,若無補貼,一般民眾沒有裝設智慧電表的需求。一般家庭裝設之後,每年可節省約數百元的電費,但一個智慧電表就要價3000元-5000元台幣,讓民眾自行掏腰包裝設的意願極低。

--------------------------------------------------------

夏至最高溫37.1度 全台用電量今年次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6-21 1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適逢24節氣中的「夏至」,全台最高溫出現在台北達37.1度,可預見的高用電量讓台電不敢大意,原先預估尖峰最高用電量達3450萬瓩,最大供電能力3600.8萬瓩,備轉容量率4.37%,如果成真將創今年新高紀錄,所幸用電量比預估樂觀,僅達今年次高。
今日夏至高溫,用電量達今年次高紀錄。(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今日夏至高溫,用電量達今年次高紀錄。(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今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圖片截取自「台灣電力公司」)
今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圖片截取自「台灣電力公司」)
綜合媒體報導,台電表示,昨日尖峰用電量達3424.7萬瓩,今日原先預估會達3450萬瓩,比今年最高紀錄5月31日的3442.5萬瓩還多出7.5萬瓩。但下午實際用電量為3439.9萬瓩,雖然沒有破紀錄,但仍是今年次高,實際備轉容量率為4.85%,備轉容量166.7萬瓩。
台電提到,天氣高溫悶熱會減低發電機組效率,大潭第6號機組今日就因熱效應「運轉限制」,使得原本能提供70萬瓩的電能僅剩20萬瓩,加上汽電共生機組在今日檢修完畢,並於下午2點才開始併聯發電,對供電能力產生部分影響。

------------------------------------------------------------

缺電這個假議題

推文到plurk
2016-06-03 06:00

◎ 林瑞珠
時序進入六月第一天,氣溫飆高,下午一點超過三十八度,全台尖峰用電達三四一二萬瓩,台電緊急採購汽電共生餘電,加入水力及抽蓄發電,「有驚無險」度過,無須限電。
在此前一天,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一點多,達三四四二.四八萬瓩,台電嚷嚷著缺電,但那天水力及抽蓄發電幾乎停擺。
過去十年,水力抽蓄發電只拿來調節,不負擔常態發電,實則,抽蓄發電容量就跟核四差不多,二六○萬瓩。
如果台電在夏季將豐水期的水力、抽蓄,大太陽底下曬到燙熱的太陽能當基載發電,就不必天天驚叫缺電了;不過,台電似乎更愛拿缺電來恐嚇民眾。
還有,往年幾乎所有火力機組五月前就維修完成,六月所有機組都備戰上線。但今年一堆機組在檢修歲修,甚至故障,為何「今年跟往年不同」?
實際上台灣的電力裝置容量是四八○○多萬瓩,九成以上是核能、火力,佔了四三○○萬瓩。
過去最高尖峰是三八○○萬瓩,比四八○○萬瓩、四三○○萬瓩低很多,根本不缺電,也不缺六○○萬瓩的核電。台電習慣性喊缺電,是不當管理所造成的吧,還常放著水力及抽蓄不用,到底什麼心態?小英、林全怎不去查有多少電廠閒置、為什麼不發電?
台電不要拿備轉來欺騙民眾了,那只佔七成左右,如果還缺電,就漲尖峰時間電價,如果還缺電,就漲工業電價, 台灣不應該拿納稅人的錢補貼大企業,如果還缺電,就全面漲價吧,以價制量。台灣的電價太便宜了,企業根本不想實施節電政策,電價漲了還可趕快還錢給核後端基金,未來核廢處置是大錢坑啊,不要把錢污掉了。
台電不要再叫缺電了,現在核二二號機也出問題,實在很好奇背後到底有什麼利益在牽扯 ,讓台電硬要啟動問題核電。從此刻開始,全民要盯緊台電那些人提核一一號機重啟計畫,到原能會所有經手人,再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每一個委員,我們都要緊緊盯住。
(作者為社運工作者)

--------------------------------

2016年03月12日00:10
作者:劉黎兒(作家)


許多人都錯以為主張非核家園的民進黨大勝,就可以安心,錯以為這樣就廢核了,核廢就自然解決,不必再上街了,其實大錯特錯;就算民進黨不跳票,三個爛糊糊的老朽核電,台電失控,隨時會釀災,到2025年前的每一天都在等核災發生。核四不趕快直接停建,哪個白目總統還拆封,更恐怖的是超劇毒核廢不好好面對,整個台灣無法住人,廢核及核廢是基本生存問題。

台灣老朽核電廠的恐怖是許多國際評鑑一再指出的,像核一1號機從2014年底因燃料匣把手脫落,外國廠家也沒法修復,台電更是無策,10日核一2號機又跳機,兩爐全停。

核一因為燃料池爆滿而燃料棒,已7年無法如數取出,無法進行正常的維修。原能會資料也顯示,核一廠兩座機組光2010年大修,7件螺栓斷裂,近5年的4次大修,燃料匣鎖緊裝置發生12件螺栓斷裂及4次變形等,這樣的核電廠還能用嗎?台電罔顧台灣人的身家性命,莫此為過。

核二1號爐在2012年發現應與反應爐同壽的螺栓斷裂7支,這是世界首見,台電草草把基座水泥鋸開,換了7支,其他至少還有28支有問題,而1號機爐心側板三年前裂的30公分,現在可能裂到40公分以上,德國有裂15公分就廢爐的,核二不廢,台灣人生命難保。

核三更令人吃驚,屏東縣政府最近甫知核三的反應爐是全世界最接近斷層的反應爐,日本在本月3日才剛判定志賀電廠下有10萬年內動過的活斷層,只好廢爐。

台灣是斷層國之外,也是地震國,加上我們三個核電廠耐震係數不到日本的一半,日本核電無法承受震度六的地震,台灣的核電更是隨即會催枯拉朽的;從福島核一就知道只要停水或停電4小時,爐心就會熔毀的。

核四,現在也只是封存而已,沒真的全面停建,因涉及龐大利益,核電幫以莫須有的缺電理由而想拆封;核四是絕對用不得的核電,應該趕快宣布直接停建,才不會哪天出現白目的領導人來拆封。

台灣更棘手的是用過燃料棒及廢爐問題,這部分將會是數兆乃至數十兆元的無底洞,核廢已成台灣最大經濟不良債權,廢爐是造爐3倍貴,費時百年。

核電最貴的,更嚴重的是用過燃料棒燃燒後是燃燒前1億倍毒,百萬年才會無毒化,台灣找不到地方可置放;台灣現在有1萬7千束,相當於二十幾萬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生成物質,若不趕快提前除,到2025年,台灣將有2萬3千束用過燃料棒,注定交給子孫的負擔不斷在加重!

更不容台電及原能會藐視台灣人生命健康,只是為了不想停機而打算隨便用超級簡陋的露天乾貯來丟劇毒燃料棒;即使沒發生任何通氣孔堵塞爆炸意外,也不沒幾年就會腐蝕,燃料棒爛成一團,任何人無法靠近,這是核災或核廢處理的本質,整個台灣都無法住人的。

福島五年,至今沒解除核災戒嚴令的「原子力緊急狀態宣言」未來數十年也無法也解除,至今依然有10萬人有家歸不得、167名兒童罹患甲狀腺癌,福島縣核災關連死亡(逃難及自殺等)超過2千人,賠償及處理費超過12兆日圓, 福島核一廠依然每天大量排放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廢爐路遙遙 。

雖然日本國民7成反對重啟核電,但首相安倍至今不肯放棄核電,這是為了維持準核武國地位及出口核電重啟核電,災前56爐,重啟4爐,其中剛被假處分而停機的福井高濱3號爐或4號爐都是燃燒MOX(鈽鈾混合)燃料的爐,這樣日本才無需歸還手頭58噸的鈽;此外日本日立東芝及三菱等核電廠商還想對土耳其、印尼等出口核電。

台灣不同,而且連台電也承認核電除役也不缺電,因此要求新國立法確立廢核時間表,應盡速停機除役,才能確定核廢數量,這是面對核廢的第一步,在台電用核電或核廢毀掉台灣之前,我們要先廢核,然後付出巨大代價,用高規格處置方式來確保核廢不會毒害台灣人。312凱道見,才能有真正的非核家園!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

春節領不到回饋金 達悟族揚言核廢搬監院
http://www.cdnews.com.tw 2016-01-21 15:46:35

核廢料貯存場放在蘭嶼鄉,台電每3年會編列租用土地租金和回饋金給鄉民。但日前監察院不同意循往例,將整筆回饋金發放給蘭嶼鄉民,回饋金無法在春節前發放,蘭嶼鄉民氣炸了,有人揚言「將核廢搬到監察院」。圖為貯存在蘭嶼的核廢桶。中央社
 監察院不同意台電循往例,將整筆回饋金發放給蘭嶼鄉民;每人4萬餘元的回饋金無法在春節前發放,蘭嶼鄉民21日氣炸了,有人揚言「將核廢搬到監察院」。

 核廢料貯存場放在蘭嶼鄉,台電每3年會編列租用土地租金和回饋金給鄉民。民國101年至103年台電編列新台幣2.6億元,蘭嶼鄉公所趕在去年底將計畫送到台電,希望能趕在春節期間發放給鄉民

 中央社台東縣21日報導,根據蘭嶼鄉公所提報的回饋金計畫每人可領到4萬元現金,學生加放3000元獎學金,長輩加發5000元的營養補給金。

 不過,日前監察院通知台電,不同意蘭嶼鄉公所對回饋金的使用計畫。監察院要求回饋金必須用在就業、衛生、就醫醫療及環境改善上,也就是不能循往例,將整筆現金發放給鄉民自行運用,而必須提出計畫。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鄉民獲悉不能循往例拿到整筆回饋金時,相當憤怒、悲憤,指監察院故意刁難,政府沒有誠意。

 夏曼‧迦拉牧說,台電所稱的「回饋金」應該叫做「補償金」或「災害補助金」,且「土地配套回饋金」應該和「低放射性廢棄物回饋金」不一樣,要如何運用應該依鄉民的需求辦理,而不是台電或政府來規定,「哪有房客要求房東如何使用房屋租金道理」。

 夏曼‧迦拉牧說,鄉民領到的「輔導金」,確實依個人需求用於就業、教育、衛生、就診醫療及環境改善上,相當符合台電要求;只是整筆領取,沒有詳列每項細部計畫,「監察院有何糾正之理」?

 夏曼‧迦拉牧今天上午召集村長、教會、協會負責人、鄉民代表,將這項消息告訴鄉民,告訴鄉民,春節前後發放「輔導金」生變,大家「聽了相當氣憤」,怒批「將核廢搬到監察院」。

 鄉民表示,監察院堅持將「輔導金」要改成「回饋金」,就是阻擾發放,鄉民無法接受「承租人要求房東如何規劃使用租金」,政府再次以行政權力欺負侮辱弱勢無助的蘭嶼 (族群)人。

 夏曼‧迦拉牧強調,為維護鄉民對「回饋金」 (或稱補償金)使用需求最大公約數共識之下,鄉公所仍執意爭取發放給鄉民。(閻崇一編)

---------------------------------------

看好太陽能發電 業者設交易平台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26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嘉義地區日照天數長,太陽能發電有商機,嘉縣太陽能廠商向陽能源科技公司成立「PVMarket」太陽能光電交易平台網站,開放各界利用與交流,希望產業資訊更公開透明,讓民眾瞭解如何投資。
謝姓東石鄉民說,不少人對建物屋頂閒置空間裝設太陽能板發電有興趣,但不清楚申請裝設方式、法規、利潤等,因而卻步;向陽科技副總經理黃志峰解釋,一般住宅屋頂申裝太陽能板售電,整個流程至少半年,以三十坪的屋頂為例,裝設成本約七十萬元,一年售電收入約九萬元,七、八年回本,以營運二十年來計算,利潤超過五%。
黃志峰表示,投資者也有風險,若裝設廠商技術不良,將導致發電量不足,廠商若倒閉,設備損壞時,難以維修。
向陽科技昨在朴子市成立子公司億陽工程公司,向陽董事長林瑞文當場發表「PVMarket」並說,推動再生能源是國家政策,但太陽能設備流通性不高,發展不夠快速,設立平台讓民眾、廠商都能張貼租售及安裝資訊,更公開透明。

------------------

談洪秀柱的擁核智商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 蔡良幸
一個把受七成民眾支持的反核電運動訴求被當作「民粹」的準總統參選人,固然我們可以把她歸類因為對其忠於政黨主張的反應,也就罷了;而如果公然質疑「如果核災有害,難道碳災就無害?」這樣的說詞也放在公開呼籲支持的內容中,我們是不是要思考這個人的一般常識是否正常?
從車諾比核災的教訓,大家知道,一個事變產生後要超過二萬個年頭,核害才會衰減一半!哪一種災害比此為重?碳的排放當然有害人類,所以要節能減碳,這當然是全人類共識,但是,可以拿來和反核相比?核電存廢的爭議,早期固然只有少數反核先行者走在孤寂的路上,但今天反核風潮已經遍及社會各階層,無分黨派、藍綠,社運團體、一般社團,甚至一向不管政治的家庭主婦、藝文界、電影人也都站到第一線。他們反核並非呼應特定政黨的立場,而是為了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子民與子孫的將來,因此有人想以口號消弭反對力量,一定徒勞無功,更不可能用抹黑貼標籤的方式讓反對者退卻。
她要如何爭取「中國十三億人口」、「一中同表」等等的呼聲,是她獲得台灣、中國兩地統派奧援的動力,一個代表泱泱大黨出面參加總統大位的角逐,一旦對政策提出主張就會被當作政見的一部分,她的擁核立場已經如此表明,如何在廣大反核民眾得到選票?亡國亡黨是一回事,滅族或從地平線上消失才是全體台灣人要關心的。
然而,我也注意到,二○一三年四月中旬立法院在是否停建核四廠的表決中,她並未參加投票。如果這麼支持核電,當年躲起來又是什麼意思?搖搖擺擺的態度令人不解。當有機會要她說明對黨產及課綱微調的看法時,我們又如何相信她的一貫態度?
這些是我對洪秀柱準總統參選人的看法。
(作者為民營企業法務人員,台北市民)
顯然她要核四復工商轉
◎ 李淑君
猶記去年四月二十七日,馬英九總統召開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會議,主要是兩點結論:「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以及「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隔天,行政院召開國際記者會,江宜樺院長在會中強調,「核四停工不等於停建」。因此,筆者在看到洪秀柱女士本月十日於國民黨中常會政見說明,對「非核家園」運動大加撻伐,並以「民粹」硬扣帽子時,頗有不祥預感。洪秀柱若真當選下屆總統,核四商轉恐怕難以避免!福島核災的陰影,彷彿又在台北上空盤旋著。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北市民)

-------------------- 

洪批郝、朱「民粹」?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 宋醇誼
我用最簡單的Google搜尋,不到三分鐘就找到以下資料:
TVBS民調中心在二○一二年十月、二○一三年二月、三月的民調,支持停建核四的比率各為五十七%、五十八%、六十八%。
台灣指標二○一三年二月民調,台北市與新北市支持停建核四的比率分別高達五十九.八%及六十七%。
同年三月,今周刊民調,五十四%民眾表態贊成停建核四,且高達六十四%民眾認為台灣核電廠不安全。
當時新聞報導也提到,台北市長郝龍斌在邀台北市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午宴時說,台北市過去幾個月以來的民調均顯示,反核民意大幅超過擁核民意。
一樣是二○一三年,朱立倫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指出,只要有核安問題,核四根本就不該存在,不止如此,核一、核二、核三也是。他還提醒民眾不能只相信台電的說法,核安問題不會因一次公投就解決,要用最嚴格的態度面對。
我要說的是,看到洪秀柱白紙黑字的參選聲明:「就像民進黨的第二張神主牌『反核』,民進黨以各種民粹手段推動所謂的『非核家園』。」我要抗議,我不是民進黨,我反核,像郝龍斌一樣,清楚認知到「反核民意大幅超過擁核民意」;像朱立倫一樣,清楚認知到「只要有核安問題,核四根本就不該存在」。請問洪女士,你可以說我、郝龍斌、朱立倫都是「民粹」份子嗎?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台灣曾造固定式核彈 若爆炸全島成廢墟

2015-06-17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曾經參與核能研究所核武計畫的核工博士賀立維,昨天發表新書《核彈MIT: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與kuso動畫《那些年我們一起製造的核子彈》,揭開台灣一段不願公開的核彈歷史,當年這個固定式的核彈裝置一旦被啟動引爆,全台都可能變成核子廢墟。

  • 「核彈MIT: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新書及動畫聯合發表會16日在台北舉行,作者賀立維(見圖)博士和與會來賓呼籲政府正視台灣核汙染議題,並提出四問,要求核研所正式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核彈MIT:一個尚未結束的故事」新書及動畫聯合發表會16日在台北舉行,作者賀立維(見圖)博士和與會來賓呼籲政府正視台灣核汙染議題,並提出四問,要求核研所正式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賀立維表示,台灣於一九六七至一九八八的廿年間,曾在極度機密的狀態下,以「桃園計畫」代號幾乎成功自製了一個爆炸威力驚人的核武裝置。當時整個核武計畫由兩位蔣總統直接「單線領導」,即使行政院長與國防部長都不知全貌。後來計畫負責人、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事件爆發,將核武資料提供給美國,美國隨即派人前來封了鈽實驗室,計畫戛然而止

令人驚恐的是,當時「桃園計畫」製造的核武並非投射型飛彈,而是可能會就地爆炸的固定式裝置;賀立維說,這種核彈一旦被啟動,爆炸範圍可及台北、苗栗、台中,北台灣都將會成為灰燼,全台都可能變成核子廢墟。

為新書寫序的資深媒體人楊憲宏稱此為「遲到卅年的報導」,過去雖有耳聞卻苦無證據,直到賀立維站出來才確信是真的。美國黑衣人前來核研所將核設施用水泥灌漿封死,「想說是電影才有的情節,竟然也是真的!」

我背負核恐怖國家罪名

楊憲宏回憶,他曾採訪過前總統李登輝有關核武一事,李回應「那是我把它擋下來的!」楊憲宏笑說「這是總統的記憶」。但是台灣現在並沒有任何一顆原子彈,卻因此事在國際間背負著「核恐怖國家」罪名,實在很冤枉。他認為,必須靠著政黨輪替的民主制度才能遠離核武威脅。

雖有人認為台灣會研製固定式核武,除可能台灣技術不足,還不能製作投射型飛彈,也可能是蔣氏父子對中共「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心理,但軍事專家張友驊說:「這是美國背棄台灣後,國民黨政府所必須做出的反擊。」他說,台灣的核電是附屬在核武之下,是運用核電廠來培植核武人才。張憲義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被叫做賣國賊,現在來看,或許是阻止了台灣發展核武的一項義舉。

賀立維表示,台灣當時一心發展核武,「誰管污染?」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重視仍未消失的核污染。

《新北不要核電廠 尋找新能源─太陽能篇》成功經驗》大覺禪寺 廟宇屋頂設太陽能板

2015-05-3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一般寺廟屋頂多為琉璃磚瓦,但位於泰山區、歷史逾五十年的大覺禪寺,廟宇屋頂大佛身旁,少了雕龍畫鳳的裝飾,而是一大片太陽能板;廟方人員說,因有感於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因此決定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 土城區的廷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建置249.6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為大台北地區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最大的綠能廠辦。(記者陳韋宗攝)

    土城區的廷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建置249.6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為大台北地區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最大的綠能廠辦。(記者陳韋宗攝)

  • 泰山大覺禪寺有別於寺廟雕龍畫鳳,在屋頂大佛旁設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記者陳韋宗攝)

    泰山大覺禪寺有別於寺廟雕龍畫鳳,在屋頂大佛旁設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記者陳韋宗攝)

大覺禪寺於一○二年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容量約九.四五瓩,去年度總發電量達一萬零一百六十五度。若以一般家戶一度電三元計算,可省下三萬零四百九十五元。

協助大覺禪寺裝設的業者陳聰華說,當初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件後,禪寺住持認為核能發電衝擊環境,人類應該友善這片土地。廟方也曾考慮裝設小風機做風力發電,但因可利用面積不大,加上噪音問題,最後選擇裝設太陽能板。

以大覺禪寺而言,裝設「屋頂型」太陽能板成本約九十五萬,經發局每瓩補助二萬元。業者評估,以大覺禪寺的裝設規模、發電效益與成本計算,約近十三年可回收。

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科長廖士煒說,若申請補助,太陽光電設置成本約可省四分之一;今年度共編列六百二十萬元預算,預計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共五五○瓩。

另透過輔導,新北現有九間綠能廠辦,共設置三六八.五五五瓩太陽能發電系統,位於土城區的廷順企業,建置容量達二四九.六瓩,為大台北地區最大「陽光廠辦」。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  

超低電價 不利國家競爭力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2014年台灣發電量占比
各國推動發電部門的減碳,方向是搭配智慧電網的建設,推展再生能源及提高供電效率,並透過價格誘因促成用戶節電。在台灣,這幾個項目的進展有限,除了政府缺乏決心,還有一個關鍵因素:電價過低。

台灣的電價訂定沒有納入碳排放及空汙等外部成本,依據台電資料,2013年我國住宅電價及工業電價分別為全球第3低及第4低。國際貨幣基金(IMF)2013年估算,台灣電價補貼高達GDP的0.3%,而且對石化燃料的補貼遠高於對再生能源的補貼。

台北歐洲商會今年3月指出,低電價阻礙了台灣能源效率及節能升級的腳步,決策者必須思考,是要繼續仰賴廉價能源來實現經濟成長,或是該積極提升產業技術、能源效率及競爭力?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強調,用低電價扶持產業,廠商沒有加強研發的動力,不願投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及提升製程技術,不利產業轉型及減碳。

政府花大錢補貼電價,更排擠早該進行的長期建設。運用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能夠進行即時用電管理,讓用戶掌握用電資訊,達成節能減碳效果。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副祕書長陳彥豪強調,智慧電表搭配虛擬電廠、時間電價等,能提高供電效率,不必一直蓋電廠。

台電先前累計虧損曾超過2,000億元,這項金額遠高於經濟部能源局估算建置先進電表基礎建設(AMI)及智慧電網所需的1,400億元。但日前台電卻以經費為由宣稱將暫緩布建智慧電表,充分證明政府資源不當配置。

去年國際油氣價格大跌,台電轉虧為盈,但政府不是把賺的錢投入電力系統轉型,反而是「一次性消費」,現金回饋用戶94億元。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強調,「電價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維持低電價其實是拿全民的錢補貼用電大戶,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主張,政府須取消對工業用戶的補貼,讓廠商負擔用電成本;但為維持民眾基本生活水準,一定度數以下民生用電可以不調漲。

超低電價讓政府、企業與個人失去節能減碳的動力,對台灣的國家競爭力似乎弊大於利。

----------------------

《車諾比核災29年》白俄人:台灣還來得及選擇

2015-04-29

黑色血淚猶在 辛酸無法訴說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核三廠火警讓全台驚跳,但廿九年前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更是震撼全球,兩億居里(輻射單位)的輻射塵至今無法善後,台灣自由記者廖芸婕與影像工作者林龍吟去年兩度深入災區,記下當地災民被掐住喉嚨、流下黑色血淚,卻無法說出的辛酸故事。

  • 白俄羅斯境內受輻射傷害而臥病在床的孩童,壽命被評估只能活到廿多歲。(林龍吟提供)

    白俄羅斯境內受輻射傷害而臥病在床的孩童,壽命被評估只能活到廿多歲。(林龍吟提供)

車諾比爆炸加上前蘇聯刻意人工造雨,使毗鄰的白俄羅斯遭受全球最嚴重輻射危害,當年遭強制遷離、多年來目睹親人凋零的車諾比倖存者,此 刻竟重返充滿輻射的災區家園終老。場景深深衝擊廖芸婕、林龍吟,去年透過國際NGO組織牽線,七月和十二月分兩次前進當地,忠實記錄當地醫療、救援、言論 自由、政經困局等現象,近日發表多媒體網頁核災專題《遙遠人聲》。

白俄取消補助 阻撓國際救援

林龍吟說,台灣核電廠議題與決策過程,人們總是被動接受各項安排,曾與白俄人提及台灣情況,皆回應:「你們還來得及選擇!

廖芸婕表示,當地雖有眾多疾患、畸形、癌症死亡案例,但白俄獨裁政府陸續取消醫療補助、復元假期、退休津貼等,並實行言論控制;且國際組織的救援、重建行動常受掣肘,「你們如果走出白俄,一定要把這些故事說出來!」

兩 人重申,專題不是導向擁核或反核,台灣正在分岔路上,白俄羅斯目前也因能源需求,即將興建第一座核電廠,其掙扎與遭遇非常值得台灣借鏡、反思。林龍吟說: 「回到災區的倖存者,在牆上貼上早已不復存在的人事物的照片,想依賴這樣的方式,提醒自己還活著;那不只是生命的韌度,更是殘存的支柱。」

廖芸婕表示,他們會努力經營遙遠人聲網站(http://distant-echoes.com)希望持續更新至明年車諾比核災卅週年,及時記下一段即將消失的聲音。

竊電最多前兩類族群為非法工廠與養殖業/一戶5元,低廉的人工抄  

【核三失火】疑劣變壓器肇禍 驗收喝花酒判10年

位於恆春的台電核三廠昨天半夜因變壓器故障起火,造成二號機組跳電停機。有專家指出,台電先前採購了一批變壓器,負責驗收的台電人員卻以一路喝花酒方式代替驗收,後遭檢調查出,以貪汙罪判刑10年,懷疑是這批劣質變壓器肇禍,呼籲檢調徹查。

發生在2013年6月,《蘋果日報》接獲檢舉,台電綜合研究所專員陳俊雄在採購變壓器的驗收過程中,接受廠商招待喝 花酒以代替現場驗收,讓這批1萬2000多具、總值10億元的變壓器驗收放水,11批驗收行程就喝了24攤花酒,總共29萬元飲宴就讓這筆鉅額採購輕鬆過 關,行徑十分囂張。

而專家統計,核三廠自1984年1號機組啟用以來,共發生過至少30次異常與違規事件,多與外電系統失靈有關,連同 昨天的火警,至少已知有4次都是變壓器肇禍,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核電專家賀立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都呼籲檢調介入偵辦,並要求台電加強管理制度與提 高安檢頻率。

台電公司本身似乎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初步了解故障的變壓器是接地故障而肇禍,將成立獨立的專案小組,深入調查此次起火原因,並對其他廠區平行展開所有變壓器的體檢,了解各核電廠的變壓器有無問題,預估2周後結果出爐。

核三廠本身也對變壓器故障做出解釋。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說,外界懷疑輔助變壓器因老舊而肇事,但變壓器一般壽命約有40年,且每一年半要做一次定期檢修,是否為因為變壓器零件老舊所導致,還需進一步調查,但已規劃要全面更新變壓器零件。

不過失火的變壓器已經導致用電吃緊。國內3個核電廠6機組,原有2機組停機維修,昨天半夜的核三廠2號機因失火跳 電,成為第3組停機機組,導致備轉容量率僅5.93%,跌破紅燈警戒的6%,而2號機組檢修估計要2周,在緊急調度核一、核二廠三部柴油機組加入供電後, 台電表示近期仍有分區限電的機會。

-------------------------------------------------------------------

能源會議 反核擁核雙方槓上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馬英九總統26日出席全國能源會議,致詞時遭到反核的立委陳歐珀與田秋堇拉布條抗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7 19: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國能源會議下午討論核能議題,引發擁核與反核雙方激辯。反核派提案核廢料應優先放置於支持核電者之住家,雙方激烈口角。擁核學者國政基金會助研究員唐慧琳則強調並非只有核電會產生核廢,激動表示「照完X光後的廢料也都帶回你們家去,這樣才公平!」,國政基金會研究員黃士修則提案,要求反對核電者缺電時,應優先停電。
反核派立委田秋堇表示,由於台電公司董事李敏強調若以核能發電,每人製造的核廢料「僅半個寶特瓶大小」,應足以放置在住家;面對核電無解之困境,核廢料應優先放至於支持核電者之住家,且支持核電者應有義務優先承擔核廢料之處理責任。
但擁核派學者也不甘示弱,提出另外兩項意見。黃士修提案表示核廢料技術上完全可以解決,且反對核電者,缺電時應優先停電。唐慧琳也強調,並非只有核電才會產生核廢料,若核廢料要放擁核者家,那麼「照完X光的廢料、手套,也應該都帶回你們家去,這樣才公平!」
唐慧琳也強調,核廢料完全可以在技術上解決,現在不能解決完全是因為政治因素。她也主張把太陽能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所有廢料,也放在支持太陽能者的家裡,以達到公平。
由於會議規則規定若無法達成共識,所有代表提案都可列入「其他意見」中,因此這些提案都全數列入會議共識的其他意見中。其中不少代表認為這些提案「意氣用事」、「有損會議結論尊嚴」,要求刪除,但在雙方代表均相當堅持下,仍全數列入會議結論中。
而由於對核電議題激烈爭辯,今天會議時程大幅延宕;原定下午四點半結束,至七點僅討論一半分組結論。期間衝突場面不斷,包括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要求釐清背景資訊,一度在台前手持資料雙膝下跪,主持人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到台下將其扶起,並承諾將楊木火所提背景資訊再重新交專家會議審查。
------------------------------------------------------
2015-01-27 18:5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北上參加全國能源會議,是六都市長中唯一參與的。賴在會中要求加快提升台灣再生能源目標,2030年目標13750萬瓩應提前5年達成,並取消太陽光電裝置容量上限,但最後並未獲共識。賴清德批評,會議共識只以「努力提前、檢討」等空話應付,不敢寫具體目標期程,「根本是欺騙社會」。
賴清德在會場發言高達六次,為加強綠能推動請命,但仍未能列入共識。對此,賴清德批評2025年完成13750萬瓩再生能源目標「並不難」,強調還有10年,為何不努力看看?他並嚴詞批評會議空話太多,是斷絕台灣綠能生路,強調他的堅持為的是能源會議可以對社會有交代,否則「開兩天會,通過一堆空話,怎麼對社會負責?」
賴清德也要求要對現行太陽能光電的裝置容量上限鬆綁,要求「解開緊箍咒」,與會不少代表也支持賴發言。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陳文咸就說,台灣太陽能產品全球數一數二,但因市場太小,每年生產兩千億台幣的產品90%要外銷。他更強調,目前太陽能發電每度成本4元台幣,比台電大部分費率要來得低,他認為這是提供自主能源最好的方式,若不優先發展,將落後全球。
立法委員田秋堇也支持鬆綁,強調再生能源條例本來規定的是太陽能裝置每年的下限,「後來卻變成上限」,她認為需要檢討。
不過,現場也有部分聲音反對鬆綁。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就說,太陽能每萬瓩補貼金額約1200萬台幣,1年要補貼200多億,補貼20年的總金額就高達4300多億元;他認為太陽光電競標容量一定要設上限,「否則若反映於電價,對電價影響很大」。
-----------------------------------------------
柯P大選至少花1億3千萬 直呼「選舉驚死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7 19:08
〔本報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7日)在廣播節目上,透露自己這次九合一大選總共花了1億3千多萬,比原本設定的8000萬還多,讓他嚇了一跳,同時也表示,這樣對手花多少大家應該也心裡有數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爆這次選舉共花1億3千多萬,讓他直呼選舉驚死人。(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爆這次選舉共花1億3千多萬,讓他直呼選舉驚死人。(記者方賓照攝)
柯P今天接受鄭弘儀廣播節目專訪時,透露自己的選舉總帳單其實高達1億3千多萬,比原本預設金額還要多出至少5000萬,原因出在最後一個月不小心失控,因為光是一支選舉廣告在電視上播了5天就要價1100多萬,讓他不禁說出「選舉驚死人」。
鄭弘儀向柯P提問,如果他要花1億3千多萬,那對手要花多少?柯P表示大家心裡有數,不是5倍,而且他自己廣告只買一支而

-------------------------------------------------

非核之後 全民要付多少代價?
圖/聯合報提供
國、民兩黨主席朱立倫、蔡英文高舉「非核家園」大旗,反核儼然成為藍綠的政治正確,朝野競逐非核家園,政治人物卻始終說不清楚,非核之後,全民要付出多少代價?
生存問題大於所有問題,台灣當然要走向非核家園,但若從今年開始起跑,十年後就要完成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台灣要付出多大的努力?領導人有多強烈的意志力去完成?

從德國經驗來看,非核家園要先經過一段過度期,先從火力發電補足核能發電的短缺,再逐步建構綠能發電條件,德國傾全國之力非核,結果是德國一度電費要價十元,約是台灣目前電費的三倍多。

台灣若要採取德國模式,目前火力發電廠都在中南部,是否還有足夠空間再發展燃煤發電廠?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發電量現在只占個位數,十年內能否補足核能約占比百分之十八的缺口?民眾是否做好可能漲電價的準備?

朱立倫和蔡英文都主張非核家園,可是非核之後呢?兩人至今仍是空洞的口號多於務實、可行的答案。
能源局示警 明年恐缺電
加入好友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能源局昨(8)日公布最新電力預測評估,若以正常用電成長需求2%推算,三年後就會面臨缺電風險。如果因各種因素讓汰舊換新的燃煤或燃氣機組無法如期運轉,則最快從明年起就會面臨缺電危機。
去年預估今年的備用容量率是13%,到了今年,更新評估,快速降到10.1%。能源局官員指出,去年與今年預估相差甚大的主因有三,包括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高於預期、氣候變遷導致溫度驟變、產業結構調整等。

以去年為例,原本預估去年備用容量率為16.3%,但因國際景氣回溫,製造業接單順暢生產增加,帶動經濟成長高於預期,最終實績的備用容量率只剩下14.7%。

能源局表示,這次電力預測評估假設條件包括(1)核四封存;(2)現有三座核電廠如期除役;(3)規劃中新增的燃煤及天然氣發電機組如期完工加入發電;(4)老舊機組也如期除役;(5)年均用電成長2%。

不過,盤點台電未來新增及退役機組顯示,明年起陸續上線的機組皆為火力發電,其中2024年的通宵5號機更新迄今還未通過環評,能否如期接上仍充滿變數。

閱讀秘書/備用容量

備用容量是系統在各發電機組正常發電情況下,可提供的最大發電容量(系統規畫淨尖峰能力),與每年「最高小時用電量」(系統尖峰負載)的差額。

備用容量率=備用容量/系統尖峰負載 ×100%(吳父鄉)
※ 延伸閱讀:
專題/明天的電 核去核從?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2015.04.09
非核家園 台電:應有配套支撐
加入好友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昨(8)日表示,若2025年台灣進入非核家園,國家應有整體的能源配套支撐,解決缺電的問題。他說,台電公司責無旁貸,但採再生能源或燃煤、燃氣發電取代核能,都有侷限和缺點。

以風力發電為例,朱文成指出,台灣發展風力發電的潛能和潛力很大,可替代傳統化石燃料,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但風力發電靠天吃飯,具大自然不受控制的特性,且風電廠土地的選擇和運用,也有一定環境限制。

受限全台缺水,朱文成苦笑,台電的水力發電近日幾乎都快停擺。

朱文成說,台電當然會持續開發再生能源,但台灣進入零核電時代後,短期內要想維持國內電力需求,台灣必然將更仰賴傳統燃氣、燃煤發電,不僅發電成本更高,且燒煤帶來的二氧化碳排放與空氣汙染等外部成本,都是決定台灣未來能源政策走向的考量之一。

台電指出,草案目前只是通過初審,未來仍要三讀,台電會配合國家能源政策。不論是採取燃煤或燃氣替代核能發電,都屬假設性問題,要看能源政策再作因應。
國家整體能源政策 配套在哪?

圖/聯合報提供
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最快台灣二○二五年將不再有核電。台電公司昨天表示,實現非核家園,須有國家整體能源政策配套。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指出,台電估算合理的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應為百分之十五,才能因應突發的機組故障、大修,或大型的天災變動,但去年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為百分之十四點四,今年將低至百分之十,明年可能更差。他說,預估至二○一八年只剩百分之六點九,如前一陣子天氣提前轉熱,全台供電就進入吃緊狀態。

「備用容量率低於多少才會限電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也沒有一個斬釘截鐵的臨界數據,」朱文成強調,如台灣經常的停限電的一九九○年代,當時備用容量率百分之七點四就開始輪流限電。他說,這是機率問題,只能說「備用容量越低,限電機率越高」。朱文成表示,若二○二五年台灣進入非核家園,國家應有整體能源配套支撐,解決缺電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