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互助會吞了棺材本?彰化藍營政壇大老挨告
老人互助會吞了棺材本?彰化藍營政壇大老挨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OYzM
和美老人會員黃慶昌(中)在縣府人員陪同下告謝式穀侵佔及背信罪。(記者顏宏駿攝)
2020-04-16 12:40: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生死互助會連環爆!繼前彰化市長溫國銘的媽媽溫蔡秀春挨告,今天彰化縣藍營政壇大老謝式穀也被告侵佔和背信罪。
謝式穀擔任和美老人會長,該會於1990年成立老人互助會,日前因入不敷出,謝式穀公開宣布解散,上千人繳了10多年的互助費,可能領不到半毛錢,80歲的會員黃慶昌今到彰化地檢署對謝式穀提告。
謝式穀身為彰化藍營政壇大老,他與縣長王惠美關係匪淺,王惠美歷次競選立委以及上屆參選縣長均由謝式穀擔任主任委員,今天黃慶昌赴彰地地檢署提告,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法制處長黃耀南、新聞處長李俊德均陪同出席,同時說明縣府的立場。
和美鎮老人會互助會於1990年成立,遇有1名會員往生,其他會員就繳100元,若當月有5人往生就繳500元,依此類推,而往生者則依年資領喪葬互助金;會員最高峰時期一度多達逾4000人,目前會員人數逾2700人,隨著老人凋零,互助會所發出的喪葬互助金金額愈來愈多,終於面臨財務危機。
今天提告的黃慶昌說,他跟太太10年來共繳了46萬元,現在互助會說解散就解散,錢全拿不回來,「這是我們兩老的棺材本」,他要告會長謝式穀涉嫌侵佔和觸犯背信罪。
社會處長王蘭心說,和美老人會互助會於3月23日片面決定結束運作,這個決定影響的層面非常廣,目前以司法的救濟的方式最有強制力,利用司法的介入了解內部是否有人謀不臧、貪贓枉法的事情,如果有,就依法究辦。
王蘭心表示,根據她們統計,類似生死互助會的組織全縣至少有13個,這種組織定位不清,該適用何種法源,縣府也很頭痛,也行文中央面臨的問題,而此時只有司法能還給當事人公道。
對此,謝式穀表示,目前會計師仍在辦理互助人會計結算事宜,待清點完成會再行通知,依繳交會員互助會金額比例,退回會員互助金之繳款。老人互助會吞了棺材本?彰化藍營政壇大老挨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OYzM


非法吸金野火,春風吹又生!調查局統計,去年全台查獲的非法吸金金額高達333億元,犯罪黑數更是難計其數;「高獲利、低風險」是吸金集團不變的陷阱,近年犯罪集團雖改以時尚、名人等題材包裝,但終究換湯不換藥,因此羅列6大吸金大法提醒民眾,以免淪為不法集團俎上肉。

調查局分析,常見的非法吸金犯罪共有6大手法,包括「高額利潤保證獲利」、「以時尚投資題材為號召」、「利用高級場所及名人背書」、「繁複的晉升與獎金制度」、「以改良式民間互助會規避吸金之名」、「利用多層次傳銷掩護非法」。

經濟犯罪防制處科長林中輝表示,目前全台最大的吸金集團,非廣西南寧「資本運作」莫屬,該集團招待民眾至廣西寧南旅遊,藉機洗腦、鼓吹投資由胡錦濤特許的公共建設,不法勢力有如癌細胞蔓延全台,即是運用了「高獲利」、「時尚題材」、「繁複晉升制度」、「名人背書」等手法。

去年,各調查單位先後查獲以投資義大利精品、按摩椅、露營車、美容用豬皮面膜、複製名畫等「時尚」標的為號召的案件;台北市長郝龍斌、賴憲政等「名人」更慘遭吸金集團利用,吸金集團還選在高級飯店舉辦說明會,無非為了強化投資者的信賴度。

經防處研究指出,非法吸金集團的投資標的趨於多元,從傳統的分紅、入股發展為投資海外股票、債券,甚至替代能源、碳權交易、生技產業、綠能產業、網路虛擬空間等標的一一出現,搭配精美文宣催眠投資民眾,而且因標的多在國外難以查證,讓不少民眾信以為真。

林中輝說,吸金集團不曾因政府強力取締而收斂,主因是掌握人性貪婪弱點,他提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標榜「保證獲利」或利潤遠高一般行情的投資計畫,幾乎就是非法吸金。


嘉義地檢署偵辦台商吳承霖夫妻地下匯兌案,查扣現金約124億元、史上最多,檢調清查吳某往來客戶,追出台灣博弈大亨蕭世耀,涉透過吳某夫妻匯回賭金26億元-依賭博、洗錢防制法等罪嫌 https://is.gd/xxgeSA

2019-12-27_104111


吸金30億 金光情侶遭起訴

 

2015-01-08

〔記者溫于德/新北報導〕男子陳靖騰與女友曹晏甄被控以「圓夢贏家」計畫違法吸金案,新北地檢署查出,集團吸金超過30億元,大部分贓款匯往國外,還購置6處豪宅、千萬賓利名車與名牌包,其他共犯甚至在案發後,帶著所剩不多的百萬資金前往澳門賭博,力拚回本,無視被害人血本無歸。全案昨偵查終結,將陳等7名核心幹部依違反銀行法、公平交易法與洗錢防制法等罪起訴。

  • 陳靖騰(左)與女友曹晏甄(右)被控以「圓夢贏家」計畫違法吸金。(圖:取自臉書)

    陳靖騰(左)與女友曹晏甄(右)被控以「圓夢贏家」計畫違法吸金。(圖:取自臉書)

檢方發現,單一被害人最高損失金額達1.2億元,是一名菜籃族,她贖回原本放在基金市場的資金,全力投入計畫,後來才知是騙局一場;另包括總統府前侍衛長、調查局退休高官、知名保全公司董事、知名醫美診所院長等都受害。檢方表示,被害人中屬醫生、護士與理專等職業最多。

檢方調查,集團向被害人宣稱,參加馬來西亞賭神、拿督王梓驊兄弟創辦的賭博團隊「圓夢贏家」專案致富,事後以此為號召,誆騙可領到70%到90%高額年息,引誘投資客投資博弈產業,並免費招待到馬來西亞聽拿督上課,取信會員。

集團成功吸引4400名投資客投入超過30億元,再透過化名「金先生」的地下匯兌系統匯出20億元,其餘現金則用來購入中悅建設在桃園的4處建案、新北三峽則置產2處,另買2台千萬賓利名車,以及各式名牌精品,集團遭查獲時,僅剩3.8億多元在台。

檢方偵辦過程中,僅帳房、曹的堂弟林致宇認罪,其他人等仍堅稱「別人看我們投資成功,生活過得很好,主動詢問」,否認「主動推銷」,更堅稱「圓夢贏家」確實存在,不認詐騙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