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幕僚跳槽 柯P酸:你確定時代力量還會活著?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實現「無藥給藥,無米給米,無衣給衣,無棺給棺」的貧民救濟精神。
2017-09-03 22: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時常傳出其管理模式與北市府基層公務員發生衝突,不過今天中午,柯就接受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年輕公務員上課,課程包括「如何跳脫爛政策漩渦」、公務機關問題等;有趣是,柯前幕僚彭盛韶也身在其中,換了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職務,令柯驚訝不已。
柯文哲過去常會利用休假日於北市府第一準備室,接受民間專業人士上課,過去課程有產業、金融等,而中午則是與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年輕公務員上課。
彭盛韶受訪說,只是單純為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穿針引線,讓柯市長認識這批年輕公務員,也將聯盟日前所做的布條「獻給世大運工作人員的話」轉贈給柯,希望市府知道民眾為無聲的世大運工作人員加油。
他無奈說,自己有時代力量頭銜,因此很怕外界認為該聯盟有政黨力量、害到年輕公務員,事實上他並無參與該聯盟運作。
不過,對於今天「上課」內容,彭盛韶強調,應該是分享交流會,不太算上課,內容都是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日前所做的倡議簡報、提及公務機關問題。
一位市府高層則笑說,彭盛韶出現時,柯文哲還不知道彭近況,對彭說:「你是離開經濟部,跟李世光一起掉下來嗎?」彭解釋自己在時代力量智庫,未料,柯冒出一句「你確定時代力量還會活著嗎?」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嚴正表示,柯市長絕無與時代力量人士提及選舉,盼外界勿過度揣測。

2017-09-04_221349  


 2016-08-19_171938

扶鸞戒煙(阿片)能在台灣到處盛行,就是樹杞林人彭殿華很有心,出鉅資派人去
原鄉邀請鸞生來傳授扶鸞戒煙的方法而能獲得的成果。
「............台灣鸞堂降筆會之舉行戒煙,始於光緒二十五年二月,樹杞林人彭殿華,
邀請廣東鸞生彭錫亮等來台,在其自宅扶鸞戒煙」。 
關於此事,緣由是這樣:
光緒二十三年正月,因傳說廣東惠州府陸豐縣之鴉片癮者,依神力之佑助得戒煙,癮者
之扶鸞祈禱頗盛。
當時樹杞林街(今竹東)人彭樹滋,為戒食鴉片,乃於光緒二十三年六月,到廣東陸豐
縣五雲洞彭廷華宅接受戒煙之扶鸞祈禱,並得戒煙成功。返台後將戒煙之經過告知彭殿
華,傳揚其功效顯著。 
彭殿華以為此實為公眾可喜之事,乃邀請當時在宜蘭設堂扶鸞之吳炳珠,到樹杞林舉行
扶鸞所祈禱降筆戒煙,但方法不熟習。因此,彭殿華乃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出資數百
圓,派人到廣東聘請鸞生彭錫亮、彭錫芳、彭藹珍、彭錫慶、彭錫瓊等五人來台。光緒
二十五年二月,彭殿華即在自宅設鸞堂,請彭錫亮等扶鸞祈禱降筆戒煙,結果彭殿華及
九芎林莊莊長等數十人鴉片癮者均戒煙成功。 
因此日益降盛,鸞堂漸感狹隘,方移至九芎林高視頭之文廟設鸞堂,稱為復善堂,專為
鴉片癮者舉行扶鸞降筆,獲戒煙成功者二百餘人。彭錫亮等應將扶鸞祈禱降筆戒煙之
方法,傳授給九芎林莊邱潤河、彭阿健、大肚之劉家冀、彭阿石等四人,於光緒二十五
年返廣東。從此以後降筆會之祈禱戒煙在台灣到處盛行。
----------------------------------------------------------------------------
清朝末年,許多台灣人民染上鴉片癮,包括在地方上頗具影響力的地方士紳。樹杞林
(今新竹縣竹東鎮)殷紳彭殿華父子也飽受煙癮之苦,後來聽聞同鄉彭樹滋曾赴廣東
接受扶鸞祈禱戒煙成功,遂在考察後於 1898 年(明治 31 年)2 月在家中設鸞堂。 
之後由於參與人數增加,同年 11 月便將鸞堂遷至九芎林(今新竹縣芎林鄉)的文林
閣,名曰「明復堂」,是為存仁院之前身。然而因為天時倏變,人事不同,1899年
(明治 32 年)鸞堂復遷返彭氏家中。同年,士紳林學源、彭殿華、魏盛唐等人又再度
於文林閣創設鸞堂「復善堂」,1902 年(明治 35 年)起經營重心由戒煙扶鸞事務轉為
著述善書與慈善事業。 
1900 年(明治 33 年)更在堂內加設仁濟藥鋪,為患病的貧民施藥治療。參與復善堂
事務的這群士紳們早先即熱衷於在地公共事務,如修建廟宇、贊助義渡等等,此時則
進一步實現「無藥給藥,無米給米,無衣給衣,無棺給棺」的貧民救濟精神。 
1912 年(大正 12 年),負責人劉陳光等人向當局提出法人設立登記申請,進而組成
財團法人並將慈善團體更名為「財團法人存仁院」。至此,存仁院正式由一個帶有 
民間信仰色彩的戒煙宣善機構轉型為制度化的社會救助機構。隔年起更因為經營成效
優異,每年均獲日本宮內省頒發紀元節下賜金,直到終戰為止。
1945 年(昭和 20 年)台灣光復,政局、法制等多有變化,於是存仁院於民國 37 年
辦理了法人重登記。然而此時存仁院卻面臨財務吃緊的窘境,一則因光復初期政策改變
,原於日治末期向政府承租的一塊河堤新生地4被新竹市政府收回另租他人,致使已投資
的龐大金額血本無歸;加上歷經當時各項土地改革政策,使得地租收入減少,導致存仁
院不得不削減部分慈善事務。直到民國五十年左右,方藉著其餘土地、不動產等固有資
產,慢慢回復正常運作。 
存仁院歷經清末、日治、光復初期的變化,直到今日仍持續在芎林地區扮演公益慈善事
務的推手,是一個相當長壽且活躍的社會事業單位。

辦「智慧城市」遭疑資格 彭盛韶:我台大資工碩士

資訊局機要秘書彭盛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15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高達8014萬元的經費遭議員踢爆疑「預算黑箱」,承辦的資訊局機要秘書彭盛韶也因「老鼠尾事件」被質疑是否勝任要職;彭盛韶則表示,「事情都過了,不然怎麼辦?」

台北市府為推動智慧城市,準備在今年10月掛牌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北市議員林世宗昨指出,壽命僅16個月的辦公室經費竟要8014萬元,其中委外人事成本2227萬元,平均每人年薪近百萬元,痛批根本是亂花納稅人的錢,要求市府立即停止並檢討。

資訊局則表示,政策是參考阿姆斯特丹公私合力結合的智慧城市計劃團隊;辦公室編制18人,主管2位,薪水約8萬元,其餘皆是月薪3萬5至4萬元的員工,另須支出勞健保、勞工退休金提撥等,會再針對細目經費進行檢討。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林世宗認為,彭盛韶是「老鼠尾」事件關係人

,市府用人有待商榷;彭盛韶則回應,自己是台大資訊工程碩士,「能力、資格都沒問題」,況且老鼠尾事件以不起訴處分,直說「事情過了就過了,不然要怎麼辦?」

北市議員林世宗踢爆北市府竟砸8千萬元成立壽命僅16個月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百年文林閣 信仰與教育一肩扛

2014-12-23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今年大選,捲入柯P總部竊聽風暴的彭盛韶也是新竹縣子弟,其先祖彭殿華還是芎林鄉文林閣的創建人之一,讓一百多年老廟文林閣意外因此再發光。

  • 已經有138年歷史的芎林文林閣,在這次大選中,因為柯P競選陣營的彭盛韶,意外再度綻放光芒吸睛。(記者黃美珠攝)

    已經有138年歷史的芎林文林閣,在這次大選中,因為柯P競選陣營的彭盛韶,意外再度綻放光芒吸睛。(記者黃美珠攝)

文林閣管理委員會主委劉阿鋉已經高齡近九十。他說,文林閣早年是鄉紳彭殿華跟板橋林維源、以及現在官九合家族的先祖所共同出資、管理的私塾學堂,聘請鄧雨賢的曾祖父鄧兆熊在此擔任漢學老師。

他說,這群人提倡文風,但是當時有能力讓孩子念書的家庭有限,為了聚眾發揮效果,彭殿華等在清朝光緒二年(西元一八七六年),在學堂所在地創立祭祀文昌帝君的「文祠」,藉著宗教信仰讓更多人可以常到該處走動、接觸。

劉阿鋉說,清末吸食鴉片的風氣很盛,很多人因此病痛、毒癮纏身。文祠為了醫治人身和人心,附設有漢藥舖,裡面的漢醫提供鄉親問診、拿藥,另也從廈門引入類似今日的乩童,三人一組,一人供鄉親問事、一人扶乩、另一人在旁解釋。他們把鄉親的疑難雜症寫成勸世文般給當事人解惑,也間接流傳民間教化人心,暗中藉著這股民間信仰的力量,協助鄉親對抗鴉片,所以有人說文林閣曾是鴉片的戒治所也沒錯。

他說,文祠創廟十幾年後,二次重建是土磚造的廟身,因文林雅士聚集在此,大家才定廟名為「文林閣」,雖然祭拜文昌帝君,且另有陪祀的神祇,但他們強調不講迷信,不過台中以北,所有要考試、或想求學業更精進的學子們,考前莫不前來參拜。

2016-08-19_171938

客家人柯文哲說祖父柯賢蔭是新竹縣寶山鄉印月佛堂的管理人,終年茹素/二二八事件爆發,柯世元平白無故被抓去打,當時三百名民眾群聚出面陳情,柯世元才被放出來,但他在獄中被打得遍體鱗傷,最後一病不起。/台灣人乾脆不想知道台灣的史地,「多知道多難過」,但若台灣人不尊重自己的史地,不可能出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1mrWYN

下載2014-11-28_0840529086503-362396720141122003883  

我們的義勇來自歷史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29
◎ 張世賢
柯辦海選的青年助理彭盛韶,無端被捲入竊聽疑雲後表現得體。昨日自由廣場刊出其父彭康寧先生勉勵他的公開信,詳述彭家先人在日治初期反抗未成,繼而幫助同胞勒戒鴉片,並振興地方文教的經過。這項事蹟令人肅然起敬,倡言「鴉片有益」、厚顏諂媚日人的連橫對比之下,實有天壤之別。
彭文指出,清末黃花崗革命犧牲的烈士,大半是廣東海豐、陸豐兩縣的客家人。其實,從這兩縣遷台而聚居桃竹苗台三線地區的客家人,早就在清初頻繁的民變事件中,表現了維護正義、保鄉衛土的「義民精神」。竹東彭家一貫傳承的,也就是這種不畏強權的「客家硬頸」。
有這種硬頸傳承的彭盛韶,才會認同柯P的理念而去應徵為助理,也才會在藍調檢察官違法上銬羈押後據理力爭,拒絕交保的處分。三月間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青年,想必都和他一樣見義勇為、威武不屈,都是今後台灣可以寄望的人才。
台灣各黨各派在「九合一」競選期間的表現,相信選民已看得清清楚楚,知道怎樣的人當選才能造福大眾、展望未來。台灣已被邪惡集團蹂躪太久了,早日推倒橫梗眼前阻礙進步的高牆,才能脫胎換骨。盼望全民為自己也為子孫,踴躍投下手中寶貴的選票。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社區談彭盛韶 「認真用心」

【聯合報╱記者賴秉均/新北市報導】
2014.11.24 03:47 am

柯辦政策部工作人員彭盛韶捲入竊聽疑雲,他去年通過基層特考,三月被分發到萬里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擔任課員,負責社區發展及老人共餐推動業務,一提到他,曾與他接觸的社區單位皆讚譽有加,稱他「認真、用心、很難得的年輕人!」

一名社區人士透露,他與彭因推動老人共餐業務認識,客氣又熱心,耐心教導長輩用電腦,「很多長輩都想介紹他當女婿!」

【2014/11/24 聯合報】 @ http://udn.com/

〈自由廣場〉孩子 容我們加入你們的行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28
彭康寧
上週六,十一月廿二日回竹東探望阿公阿婆,在返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你媽媽來電說:「你被上手銬關押在看守所」,我飛車回台北,剛進家門,你的主管正巧來電要我們放心,當時我實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及至今日似乎一切已塵埃落定。
基於這點,我想向你敘述發生在來台祖第四代彭殿華身上之事,他也曾被關了一天。
約在百多年以前,台灣割讓予日本,地方仕紳因要受異族統治而悲憤莫名,彼時之台灣,一整年整個島上努力生產外銷賺取外匯的茶葉、香茅油、米、糖之所得,換回的都是鴉片,祖先彭殿華乃協同板橋林家的林維源先生,各出資一半,於今日的芎林,設置幫助台灣同胞免費勒戒鴉片的勒戒所,然而此舉觸怒了欲專賣鴉片的日本政府,遂被勒令停辦。
停辦之後,就改為供奉提倡文以載道之先賢韓愈之廟,一時之間香火鼎盛,由北至南的客家庄都來分香,分香的行動由飛鳳山、獅頭山、東勢直至高雄六堆,這個令客家人串成一氣的現象,引起日本政府的疑忌,擔心客家人再次起義。(之前,日本政府接收客家地區時,大小戰役計卅七次,而我們彭家的防線,在竹東沿台三線至南庄,打輸之後,槍、馬都被沒收)遂將彭殿華上銬收押,並抓來一名抗日義士,於我們祭祖之老家的四合院中,當著整個家族人面前斬首,以示威嚇。
最後,祖先乃敦請龍潭飽學之士鄧兆熊先生長期駐於此處教授漢文,而鄧兆熊先生的一個孩子在此地成長,就是作曲《望春風》、《雨夜花》的鄧雨賢先生。芎林該地從此成為新竹地區子弟傑出和取得國內外博士學位密度最高的地方,該廟即是位在老街上的文林閣,已經改建,現在去已看不到彼時相關之人如彭殿華、林維源等諸出錢出力的先賢的刻石立碑。
自古以來立足台灣的有志之士,恆不免都須面對曲折崎嶇之勢,及籠罩、遮障、羅織之毒 。此回你們年輕人跟隨柯醫師楬櫫的心存善念、藍綠互重與公平正義,正是你們這一代孩子的價值信念所在。
與此同時,我要告訴你的另一件事是:在課本上你們所讀到的黃花崗革命烈士,其中的大半犧牲者是廣東的海陸豐人,也正是我們這個客家家族的原鄉,正因為與革命早期的連結極深,犧牲太多,所以,今日群居於竹東、新埔、北埔、關西、龍潭、新屋、寶山、峨嵋的客家人才極其低調,不談政治,以避免引起下一代血氣正盛之子弟去衝撞不公不義之事,而橫遭陰毒的待遇,在今日中國及我們家祭祖時,族人間仍流傳一句話:「天上的雷公,地上的海陸豐」,所形容的正是海陸豐人的慓悍、正義及不畏強權。
今日,若是漢文化必須翻至公平正義之一頁,則你們卅歲的這一代,自應當仁不讓。我這一代四十年次走過兩蔣、李扁馬時代的人,我們最大的交集就是「孩子」:你們卅歲的這一代。有一點,我們絕對堅持:
下一代孩子的幸福——也就是你們這一代以及以後的子子孫孫們,都永不應承受任何他人加諸的屈辱、掠奪和撕裂,而這個下一代不論來自那裡: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只要立足台灣,都是兄弟姊妹,都應相互寶愛、傾聽、支持和相互讚賞。
我知道,這是你們這一代的心聲,在近兩年所發生的事,如洪仲丘案與太陽花學運,老一輩的我們,看到了、也學到了,所以請容我們加入你們的行列。
(作者為建築設計師,彭盛韶的父親)

彭盛韶臉書貼文:我感覺不斷吃悶虧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2014.11.25 03:44 am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政策部辦公室疑遭竊聽,被檢方列為被告的柯辦政策部助理彭盛韶,昨在臉書po文,表示這起事件因他不瞭解法律,「我感覺不斷吃悶虧」。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政策部辦公室疑遭竊聽,被檢方列為被告的柯辦政策部助理彭盛韶,昨在臉書po文,表示這起事件因他不瞭解法律,「我感覺不斷吃悶虧」。
彭盛韶po文表示,他在與徵信業者簡訊聯繫時,「從頭到尾隱藏柯文哲辦公室的訊息」,有媒體卻編造他的簡訊內容;且他案發隔天就等檢警傳詢,「我都等兩個多禮拜了」,卻被檢調認為「不斷推拖」。

記者昨以臉書聯繫彭盛韶,他表示目前沒有受訪意願。他在臉書po文指出,他為配合偵查不公開原則,很少透露詳細過程,但另一邊媒體卻從不知來源的地方不斷釋出假消息。

他從頭到尾隱藏柯文哲辦公室的訊息,媒體卻能編造他的簡訊內容,說他一開始就向業者提及是柯辦;並說他用各種理由不配合,但案發隔天,警察就採樣他的指紋,他也留下資料給警方,「那段時間我每天還盛裝打扮,因為想說隨時會被當證人傳,結果苦等不到」。

彭盛韶的臉書還寫到,他從十一月五日(發生竊聽案隔天)等到十一月廿一日,才被緊急叫去當證人。他因白天上班十二小時疲憊,且一度聯絡不到律師,才跟對方說明天一早去。因地檢署說他是證人,證人可以拒絕夜間偵訊,但檢調和媒體卻寫他不斷推拖。

彭臉書寫到,檢調拖延到選前一個禮拜才辦案,另一邊媒體不斷抹黑引導風向,非常的惡質。他會用坦蕩蕩的態度,面對國家機器跟媒體的惡質操作。

【2014/11/25 聯合報】 @ http://udn.com/

---------------------------------------

 2016-08-19_171938

鸞法戒煙:痛苦的覺悟
作者:羅烈師

吾查臺府尚洋煙
誤入迷途實萬千
今日生民思節戒
誠心速可叩神仙
這是戊戌年(1898)閏三月十八(5/8)夜裡,關帝在廣東陸豐縣五雲洞之乩詩。求乩之人來自臺灣新竹樹杞林(今竹東)彭氏子弟,祖籍亦為陸豐,而這彭氏正是樹杞林當地深富影響力之知識菁英彭殿華所派遣而來。
世紀末的臺灣,經濟日漸繁榮,但卻因一場戰爭而淪為日本殖民地,這使得吸食鴉片的風氣,更加惡化。彭殿華既是知識份子,而且事業有成,卻也受到當時風氣影響,染上鴉片惡習。
此時殿華在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感及政府逐漸提倡戒除鴉片的要求下,亟思戒除。在探得可以藉由宗教與藥物雙重力量的鸞法戒煙係來自祖籍地後,旋即派遣族人回到故鄉叩問關帝。
帶回戒煙鸞法後,殿華隨即展開戒煙行動:
…今據台北府新竹縣竹北一堡奉道祈恩弟子彭殿華、林學源、劉逢源、劉仁超、邱家明、黃枝業、彭金聲、彭天來,統帶第一坊戒煙弟子……即日誠心預晚齋戒,稽首頓首為懇求恩典,立戒洋煙,並除疾病事。竊念信等生居東島,愧對南天,習俗相移不無獲罪於上帝。洋煙慘害,自當求戒於神仙…
參與戒煙者如林學源、劉逢源、劉仁超、邱家明、彭天來等,均為當地庄長或士紳,一來可見煙害之烈,同時也可見眾人對鸞法之信任。
結果第一批參與者如願戒除了煙癮,於是響應戒煙者甚眾,而且鸞法也隨之往九芎林及橫山等庄傳播。由於戒煙成效卓著,消息傳開後,參與人數急速增多,鸞務日盛,鸞堂漸感狹隘,因此將鸞堂移到九芎林的文林閣內,取名為「明復堂」。
而如此明顯的成效,不但掀起全臺扶鸞戒煙的風潮,同時也帶動鸞堂恩主公信仰的迅速傳播到全臺各地;而其中客庄如苗栗、東勢與美濃等,更是應聲響應。
鸞法對於知識份子的吸引力不只因為戒煙,還包含傳統的行善與文學。一則彭殿華等扶鸞所著《現報新新》中,關帝對彭殿華的訓文:
話 爾彭殿華,所立善願,吾既知之,爾若果能始終如一,則善量愈行愈大,善功自愈積愈多,則天堂爾有分矣;若或不然,爾僅免罪而已。爾有善功亦有過失,從今勉之,則不獨在陽世延年增祿已也,沒後且可為神,爾神根較厚,故吾特訓爾也。
這種善願、善量、善行、善功乃至成神的觀念,可以視為是融合了儒釋道的漢文化精髄,也正是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感。
至於文學的層面則直接表現在扶鸞的聖訓之中,例如《化民新新》所載:
話 爾等可有辛苦磨,如無辛苦,可再吟漁樵耕牧、梅蘭菊竹、風晴雨露等項,以見神靈敏捷,頃刻自成;古調也,彼世之多毀謗者,果能起續唱和,亦算子建復生也。
這是扶鸞著書的過程中,關帝對知識份子的慰勉與鼓勵。對知識份子而言,神靈敏捷,頃刻自成,就像才高八斗的曹子建,對文字駕馭自如,能即席創作詩文,充分展現其傑出的文采,這當然是其能力的證明。結果當場眾人即吟出漁、樵、耕、牧、梅、蘭、菊、竹、風、晴、雨、露等十二首詩,例如:
山峯四面孰先開
祇見冰肌吐玉胎
正是浩然尋踏處
飃香撲鼻放寒梅
深宮小院傲寒霜
正是含英遍地黃
怪得淵明留意賞
原來菊蕊發重陽
兩首詩讓人彷彿聞到冰雪寒梅的清香與見到滿地豔黃的雛菊,顯現知識份子的文學素養。鸞堂的文學吸引力,扭轉了這些文人受困於鴉片的緊張懊悔心境,一方面幫他們消極的戒了煙,一方面又積極的幫他們在文學的領域上找到精神的寄託,實踐自我能力的肯定,使知識份子樂於投入。
然而,對於統治者而言,這種扶鸞降筆的組織,帶有秘密會社的特質,尤其是日大正4年(1915)發生的西來庵反日事件,即有降筆會性質,因此日本政府一方面更積極調查臺灣宗教信仰,同時也嚴厲禁絕此扶鸞信仰與活動。 展示照片
九芎林文林閣明復堂鸞書《化民新新》仁部卷壹書影

【延伸閱讀】
1.王見川,1996,臺灣的齋教與鸞堂。臺北市:南天書局。

羅烈師,現任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

竹北一保九芎林等庄紳董彭殿華等為遵辦城工捐定造冊懇恩准察核用印給發彙繳并飭追坪林七庄捐款以全義舉事

2014-11-28_094534image  
--------------------------

本碑立於清光緒20年(1894)。經理九芎林義渡之紳士彭殿華等人,將捐款資助購買義渡義田的諸紳士芳名並題捐數額,勒石立碑,用彰善行。

2014-11-28_095516  

依據「新竹縣采訪冊」中「津渡」所載:「九芎林義渡,在縣東十八里九芎林溪,為九芎林適二重埔、樹杞林各莊之所。兩岸相距五十餘丈,義渡船一,咸豐間設。光緒十九年,紳士鄭獻瑞、彭殿華、劉如棟等倡捐置買義田,年收租穀四十三石;每年除給渡夫工食穀四十石外,尚賸三石存作修船、修路諸費。」
本件碑記係清光緒二十年(西元一八九四年)所立,詳載彭殿華、鄭獻瑞、劉如棟等人捐置九芎林義渡田業的情形;碑文捐題,正可補史料之不足。碑文曾收錄於「北碑集成」。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國家圖書館 - http://goo.gl/sQCZAu

image (1)2014-11-28_095819  

本碑立於清光緒20年(1894)。經理九芎林義渡之紳士彭殿華等人,將捐款資助購買義渡義田的諸紳士芳名並題捐數額,勒石立碑,用彰善行。

---------------------------------------

彭盛韶:結果是見證時代的鬧劇
2014年11月23日 04:10
陳文信/台北報導

柯辦幕僚彭盛韶。(杜宜諳攝)
柯辦幕僚彭盛韶。(杜宜諳攝)
柯辦政策部工作人員彭盛韶因竊聽案遭偵訊,據與彭結識十幾年的的友人透露,彭在朋友眼中一向正直、熱心、充滿正義感,消息傳出後,大批朋友湧入彭盛韶的臉書油打氣,有人留言,「如果你是臥底的話,那我就不知道還能信誰了!」彭也留言回應,「靠,啊大家在那邊健走、泡泡足球,啊我在應訊。人生。」

被朋友慣稱「小彭」的彭盛韶,幾年前從台大資工所畢業後,原任職於動畫公司,有穩定、優渥的薪水。但友人透露,他為了理想辭掉工作去考社工員,在新北市八里、萬里地區的社福機構照顧小朋友和老人,後來為了幫柯文哲,又辭去公務員。

友人指出,彭盛韶多才多藝,除了資工專長,也是很傑出的鼓手;且身為基督徒的彭,卻支持多元成家。友人認為,彭是個很正直、話不多的人,「比起很多人喜歡評論時事,他寧可實際做事不嘴砲。」

友人透露,彭家境不錯,不用擔心經濟問題,因此可以放手為理想努力,除了參與不少公益活動和社會運動,還跟一群朋友合作開發了「街角故事」網站,號召網友記錄溫暖的事情、以及該被歌功頌德的小人物,希望藉由每個人的分享,能讓大家發現,做一件溫暖的事門檻是不高的。

如今彭盛韶一夕之間成為新聞事件主角,朋友們紛紛湧入他的臉書打氣,有人留言,「小彭加油呀!搞什麼他們抓你!有病嗎?」還有人寫道,「雖然從警局出來 還是很帥!紅了,還穿西裝這麼帥是想怎樣。」許多過去的朋友也跨海串連,想方設法要為彭盛韶澄清。

彭盛韶在柯辦的主管、柯辦政策總監張景森昨晚也於臉書上寫道,報載案情演變成林姓徵信業者為了推銷監視器生意而涉嫌動手腳,彭盛韶早上起床看報後就對他說,「要昏倒!如果(報導)是真的,原以為是見證時代,結果是見證時代的鬧劇。」張景森則回他,「在這時代,這兩者無區別!」

張景森於文中提到,彭是公開海選進來的優秀青年,他跟彭原先完全不認識,但面談時看得出來彭是個聰明善良熱血的年青人,後來「柯P新政」許多出自他的努力,尤其是動保政策。

公布17頁通聯簡訊全文 彭盛韶:從未曝光柯辦身分
NOWnewsNOWnews – 2014年11月25日 下午4:42

記者林靖堂/台北報導
柯文哲政策辦公室政策部幕僚彭盛韶今(25)日下午在競選總部總幹事姚立明等人陪同下公布柯辦監聽疑雲簡訊內容。根據彭盛韶的說法,彭盛韶從頭到尾未與林姓徵信業者有任何簡訊對話,再者從頭到尾都未曝露「柯辦身分」。彭盛韶亦指出,相關的詢問內容「並非串供」,而是業者因深怕生意受到影響,以及柯辦為求自保,彭鼓勵業者出面的說法。
由於柯辦疑遭竊聽案風波不斷,柯文哲今令政策部同仁,將彭盛韶與業者的LINE通聯記錄依MG149精神全文公開。為此,在姚立明帶領下,由彭盛韶出面說明共17頁的簡訊內文。
彭盛韶表示,由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競選辦總幹事蔡正元不斷爆料柯辦行程,為此特別與鄰居與兒時玩伴的王龍寬律師找信任的徵信業者。
彭盛韶澄清,媒體報導10月底即找業者的內容是「捏造」的,他與業者的第1個簡訊是在11月3日。他指出,11月1日曾詢問王龍寬律師,周一中午時,王龍寬將案件轉介吳姓徵信業者。而後,彭與吳姓業者以電話通聯,吳姓業者指出「反竊聽要調機器」,下午3時與周一晚再三反覆確認「有機器嗎」?吳姓業者才回「有機器已備妥,請告知時間」,當時有傳給他地址,但所有簡訊從頭到尾未透露「柯文哲辦公室」等身分與字樣。
簡訊中,彭盛韶向吳姓業者要求,「希望幫忙調通聯記錄,希望證據拿到把它紀錄起來」,以及柯辦提供的簡訊第9頁中,彭盛韶向業者表示,希望由他自己來向警方交代當天流程,若交代清楚也就不必麻煩業者出面,媒體當場質疑是否有串供之虞。
對此,彭盛韶解釋,竊聽案後,業者一直因深怕生意受到影響想而不願曝光,彭盛韶則為求自保與清白,鼓勵業者提供訊息與出面作證。他希望業者能提供證據但順應業者要求避免讓業者曝光。
彭盛韶說,自己是很想要業者們出面作證,但又同時保護他們不被曝光,避免業者生意受到影響,因此才會有簡訊上的文字說法。
再者,11月4日當天晚上,有向吳姓徵信業者詢問是否要報警,但吳姓徵信業者在不知柯辦身分之下,以經驗判斷認為類似案例若只是為了「抓猴」,警方不會受理,因此不建議報警。彭盛韶稱,「業者完全輕忽我們是柯文哲辦公室,會裝老鼠尾就只是因為想做生意,可能是竊聽案爆發後才知道做了什麼蠢事」。


彭殿華:: https://bit.ly/3nt6kB9
鸞法戒煙/畫法-降真-鸞書/彭殿華等扶鸞:: https://bit.ly/3a6BUla
-----------------------
竹塹樹杞林地區彭開耀家族發展史(1768-1945)
竹東彭氏家族的來臺祖彭開耀於乾隆33至35年間(1768-1770)渡海來臺,其子孫深耕於樹杞林地區,從清朝到日治時期家族的發展過程。
透過族譜、古地圖與古文書等資料,我們可以了解彭開耀家族遷移來臺沿途移動的地點,及家族在地方上的發展經營。嘉慶11年(1806),彭開耀四子乾和以二股的身份加入金惠成墾號,與閩粵兩籍共十四股開拓樹杞林地區。分析古文書中金惠成墾隘相關的土地資料,我們能夠看出金惠成墾隘的活動經營,墾號和彭開耀家族間的關係。光緒12年(1886)劉銘傳實施裁隘政策,下令隘租充公,《淡新檔案》中記錄了金惠成墾隘與其他墾戶嘗試和官府陳情的過程。接著,我們觀察裁隘後對彭開耀家族及金惠成墾隘的影響,及金惠成墾隘後續經營模式。透過分析可知,彭乾和雖在金惠成墾號中加入二股,但由於無法確認彭開耀家族是否掌握金惠成墾號的主導權,彭家並不等於金惠成墾號,因而裁隘對於彭家的影響可能有限。
光緒10年(1884)的清法戰爭以及光緒21年(1895)的乙未抗日這兩場戰役,彭氏家族都曾有一定程度的參與,反映了彭家在地方社會中的地位。進入日治時期,新政權統治臺灣後,面對臺灣總督府的攏絡,彭氏家族從原先的反日立場到與日人展開官紳的合作,我們也再進一步討論彭開耀家族在日治時期的家族經營、土地資產與其他投資產業的發展狀況。日治時期彭開耀派下五房的彭殿華,從廣東引進透過扶鸞祈禱戒除鴉片,開啟全臺鸞堂戒煙的風潮,但由於影響臺灣總督府的鴉片收益,進而受到臺灣總督府的密切關注,隨後鸞堂的宗教色彩淡化,轉型為慈善救濟的組織。彭開耀家族自清代以來,在地方上一直扮演領導者的角色,致力於地方公益慈善事業活動。
經由上述研究可以得知彭開耀家族自清代以來至日治時期的發展過程。彭氏家族雖藉由隘墾事業崛起,但在其發展的本質上卻有不少限制,致使彭開耀家族未能成為全臺性的大家族。然而,透過小型家族的立足和發展過程,能更深入、全面的貼近竹塹地域社會的樣貌,豐富竹塹區域史研究的完整性
竹塹樹杞林地區彭開耀家族發展史(1768-1945)

1548132


澄清竊聽疑雲 彭盛韶公開通聯紀錄講清楚

2014-11-25  16:22

〔本報訊〕柯辦竊聽疑雲撲朔迷離,連陣營的總幹事蔡正元更咬定是柯營自導自演,對此,無黨籍北市候選人柯文哲辦公室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主動公布彭盛韶與2位徵信業者往來簡訊、line等通聯資料。

  • 無黨籍北市候選人柯文哲辦公室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主動公布彭盛韶與2位徵信業者往來簡訊、line等通聯資料。(圖片擷取自民視新聞畫面)

    無黨籍北市候選人柯文哲辦公室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主動公布彭盛韶與2位徵信業者往來簡訊、line等通聯資料。(圖片擷取自民視新聞畫面)

彭盛韶表示,事情要回到11月1日早上11時,蔡正元公布我們市政會勘等行程,而這些內容有些是口頭聊天講的,比如要戴工程帽等,並非會議記錄,當時他們便覺得奇怪,才懷疑會議室有被裝無線竊聽器,才用Line問人,是否有被竊聽可能。

彭盛韶說,他是在11月1日詢問王姓律師,至11月3日中午,才得到吳經理的資訊。彭盛韶回憶,自己在當天下午2時打了電話,前2通斷掉,直到第3通才打通。對方向他表示,反竊聽要調機器,因此彭到了下午3時又傳簡訊問他「有機器嗎」?一直到週一晚上才確認,並收到「有機器已備妥,請告知時間」的訊息。彭盛韶說,當時傳給對方地址,但簡訊上並沒有寫「柯文哲辦公室」。

彭盛韶提到,11月5日8時43分有傳簡訊表示,「希望幫忙調通聯記錄,希望證據拿到把它紀錄起來。」同時解釋了另一封簡訊較容易讓人誤會的簡訊,內容為「大哥您匯款帳號來一下,想再多幫你什麼」。彭解釋,當時因為認知「徵信業者幫我們找到竊聽線,但我事前未告知我們是柯辦,在對方事前及事後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後來我報警後來造成他被檢警調查」,由於一般徵信業者多不希望曝光,彭盛韶自認自己造成對方生意損失,想予以補償。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表示,從這些簡訊及對話紀錄來看,可以清楚明白最早他們並未懷疑這兩位徵信業者,至於要到什麼時候才開始懷疑?彭盛韶表示,應該要到上週五大安分局傳出,在宜蘭找出兩個業者,到了晚上又有消息指其中一人坦承有裝設機器,讓他非常傻眼。

彭盛韶在另一封簡訊中,告知對方,「目前此案進入檢調程序,我跟你們都極有可能被傳,只要被傳,我們都將派律師陪同確保你們身分保密。而我們身份都是證人,協助檢調釐清過程,請別擔心。」

但對方回應,「那我們不是惹麻煩上身,以後如何在與客戶來往,這種損失都是無形的,若能說你發現的不就好了。」之後彭則在16號再傳訊息給對方表示,「大哥,我希望由我跟對方交代清楚當天流程就好,如果我交代夠清楚,或許就不用麻煩你們出面。」

彭盛韶表示,雖然希望對方能夠親自出面澄清,但因為對方不願出面,所以自己當時的想法是想將情況描述清楚,也許兩位徵信業者就不用出面了,才透過簡訊將狀況再描述一次,並非串供。

姚立明表示,今天透過公開通聯紀錄的方式,主要是為了澄清彭盛韶與這兩位業者毫無關聯,從前不認得,以後也不會有聯繫。姚立明說,直到檢察官傳訊,彭盛韶才自覺,找人來幫忙卻被害到了。

彭盛韶說,徵信業者是透過他的兒時玩伴,也是萬國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王龍寬,所介紹認識的。彭盛韶說,兩人從小就認識,對他也很信任

給彭盛韶 律師王龍寬:看不出自導自演

2014-11-26  00:3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追查柯文哲政策辦公室遭竊聽案,已將柯辦幕僚彭盛韶、彭透過律師王龍寬找來的「大亨徵信公司」經理吳德義,以及吳臨時約聘的電器工林俊宏等三人列為被告偵辦,近期將傳喚王龍寬釐清案情,王龍寬昨說,彭盛韶事前不認識吳德義等人,「以律師的角度看這件事,看不出自導自演的狀況」。

  • 律師王龍寬(右一)對柯文哲政策辦公室遭竊聽一事,認為看不出自導自演。圖為台灣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王龍寬等人曾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當局準時釋放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律師王龍寬(右一)對柯文哲政策辦公室遭竊聽一事,認為看不出自導自演。圖為台灣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王龍寬等人曾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當局準時釋放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王︰3日才把吳的手機號碼給彭

王龍寬表示,小學一年級就認識彭盛韶,兩人從小一塊踢足球長大,吳德義是他介紹給彭盛韶,事前吳、彭兩人互不認識,整件事起因於十一月一日中午,彭打電話詢問他有無熟識的徵信業者,並透露懷疑柯辦被竊聽,內部資料都被對手陣營提早得知。

王龍寬說,十一月三日中午,他打電話詢問吳德義有無能力做反監聽,吳回說要找一些設備,應該可以,當天便將吳的手機號碼提供給彭盛韶,由彭與吳自行連絡,竊聽案發生後,他就沒再與吳德義聯絡。至於林俊宏,事前他並不認識,也未曾聯絡。

本月二十二日,彭盛韶被檢警約談後改列被告,當晚台北市大安警分局打電話通知王龍寬到警局說明,並告知須送北檢複訊,王龍寬認為既然要接受檢方訊問,就沒必要接受警訊,清楚表明等檢方通知的立場,但他迄今還未接獲檢方來電告知出庭時間。

〈自由廣場〉孩子 容我們加入你們的行列

2014-11-28

◎ 彭康寧

上週六,十一月廿二日回竹東探望阿公阿婆,在返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你媽媽來電說:「你被上手銬關押在看守所」,我飛車回台北,剛進家門,你的主管正巧來電要我們放心,當時我實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及至今日似乎一切已塵埃落定。

基於這點,我想向你敘述發生在來台祖第四代彭殿華身上之事,他也曾被關了一天。

約在百多年以前,台灣割讓予日本,地方仕紳因要受異族統治而悲憤莫名,彼時之台灣,一整年整個島上努力生產外銷賺取外匯的茶葉、香茅油、米、糖之所得,換回的都是鴉片,祖先彭殿華乃協同板橋林家的林維源先生,各出資一半,於今日的芎林,設置幫助台灣同胞免費勒戒鴉片的勒戒所,然而此舉觸怒了欲專賣鴉片的日本政府,遂被勒令停辦。

停辦之後,就改為供奉提倡文以載道之先賢韓愈之廟,一時之間香火鼎盛,由北至南的客家庄都來分香,分香的行動由飛鳳山、獅頭山、東勢直至高雄六堆,這個令客家人串成一氣的現象,引起日本政府的疑忌,擔心客家人再次起義。(之前,日本政府接收客家地區時,大小戰役計卅七次,而我們彭家的防線,在竹東沿台三線至南庄,打輸之後,槍、馬都被沒收)遂將彭殿華上銬收押,並抓來一名抗日義士,於我們祭祖之老家的四合院中,當著整個家族人面前斬首,以示威嚇。

最後,祖先乃敦請龍潭飽學之士鄧兆熊先生長期駐於此處教授漢文,而鄧兆熊先生的一個孩子在此地成長,就是作曲《望春風》、《雨夜花》的鄧雨賢先生。芎林該地從此成為新竹地區子弟傑出和取得國內外博士學位密度最高的地方,該廟即是位在老街上的文林閣,已經改建,現在去已看不到彼時相關之人如彭殿華、林維源等諸出錢出力的先賢的刻石立碑。

自古以來立足台灣的有志之士,恆不免都須面對曲折崎嶇之勢,及籠罩、遮障、羅織之毒 。此回你們年輕人跟隨柯醫師楬櫫的心存善念、藍綠互重與公平正義,正是你們這一代孩子的價值信念所在。

與此同時,我要告訴你的另一件事是:在課本上你們所讀到的黃花崗革命烈士,其中的大半犧牲者是廣東的海陸豐人,也正是我們這個客家家族的原鄉,正因為與革命早期的連結極深,犧牲太多,所以,今日群居於竹東、新埔、北埔、關西、龍潭、新屋、寶山、峨嵋的客家人才極其低調,不談政治,以避免引起下一代血氣正盛之子弟去衝撞不公不義之事,而橫遭陰毒的待遇,在今日中國及我們家祭祖時,族人間仍流傳一句話:「天上的雷公,地上的海陸豐」,所形容的正是海陸豐人的慓悍、正義及不畏強權。

今日,若是漢文化必須翻至公平正義之一頁,則你們卅歲的這一代,自應當仁不讓。我這一代四十年次走過兩蔣、李扁馬時代的人,我們最大的交集就是「孩子」:你們卅歲的這一代。有一點,我們絕對堅持:

下一代孩子的幸福——也就是你們這一代以及以後的子子孫孫們,都永不應承受任何他人加諸的屈辱、掠奪和撕裂,而這個下一代不論來自那裡: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只要立足台灣,都是兄弟姊妹,都應相互寶愛、傾聽、支持和相互讚賞。

我知道,這是你們這一代的心聲,在近兩年所發生的事,如洪仲丘案與太陽花學運,老一輩的我們,看到了、也學到了,所以請容我們加入你們的行列。

(作者為建築設計師,彭盛韶的父親)

-----------柯文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lLeNm

柯文哲

2014-11-28_09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