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起駕-信徒稱作「聖光」的輻射雲,陳高鋤則說,輻射狀的雲系是颱風遠離而形成的「捲雲」媽祖遶境,輻射狀的卷雲又像「萬丈光芒」,因此信徒容易跟媽祖顯靈聯想在一起 https://is.gd/Io6MpD

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


廟會

File:Chinese Wedding Procession 1908.jpg

廟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X8NLFj

----------------------------
宗教慶典要有「原味」
推文到plurk
2015-05-04 06:00

◎ 黃如輝

日前大甲媽祖回鑾因施放爆竹誤傷,引起雙方信眾大打出手;上週又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他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時「警察護駕」,成為新聞話題。神明遶境無非庇佑四方信眾平安,如今卻成為「神明、警察與地方有力者」互相角力的戲碼,何以一場單純遶境庇民的活動會走樣,該說的是「人」變了!

台灣整年各地民間宗教慶典接續不斷,新聞也不少,除大甲媽之外,前幾天高雄王船慶典,也因施放煙火不慎導致紅綠燈殼炸傷圍觀民眾。甚至日前還有學者瞿海源提到「政教交易慣行」的觀察。「熱鬧」新聞的背後,另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是,宗教慶典近年來加入大量的流行文化,改裝車輛裝置音響,漫天響起熱門舞曲與街舞表演。其實,這些說穿了就是比排場、比人群,但卻都忽略宗教慶典「人與地域」之間的關係,正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消失!

以筆者家鄉嘉義朴子配天宮為例,原本地區木材商組織「魯班公會」,隨著媽祖誕辰每年會有「神龍團」遶境,但隨著人口老化,缺乏新血加入,這條串起地區人群、商業互動的神龍不見了!大家對他的消失似乎已經習慣了,說明了在地人轉而成為「看熱鬧」的人,取而代之是「遶境嘉年華」式的新文化。

但這畢竟只是宗教活動的其中環節。學者林美容認為「每一個祭祀圈都是集合了某一地域範圍內的居民,共同祭祀,而形成某種形式的共同祭祀組織與活動」,「人」才是宗教活動的主角,筆者誠懇建議地方信仰中心的庄廟,慶典除了為主祀神「熱鬧」外,更有責任讓宗教慶典或遶境活動都能與「地域與人群」產生互動,這才是宗教活動中最主要的精神價值。

(作者為淡江大學歷史所碩士,勞工)
----------------------------------------- 

集媽祖文獻大成 中正大學出書

2016-01-22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中正大學開風氣之先,成立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後,乘勝追擊,出版全台第一本《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讓讀者能輕鬆找到要研究媽祖的相關資料。

  •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位在媽祖信仰興盛的嘉義縣,去年別出心裁打造全台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楊玉君表示,除了媽祖信仰部分,還探討如媽祖與政治、生活、移民文化等其他層面。

楊玉君說,過去三十多年是媽祖研究的高峰,卻尚未有以專書的篇幅來整理媽祖研究書目,為有效利用與推廣相關文獻資料,她與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主編出版《媽祖研究書目》,收錄一千四百四十三筆從戰後到二○一四年底公開發行的學術研究資料。

《媽祖研究書目》分十八類,包括媽祖的成神背景與歷史、祭典與進香儀式、建築藝術、政治、觀光等,提供如作者、研究主題、出版日及出版社等索引資料,從事媽祖研究者可直接從該書找到所需文獻,不用再到圖書館一本一本翻找。

縮小版媽祖遶境 邀新住民同樂

2015-05-0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娘家關懷協會昨在潭子區潭水亭觀音廟舉辦「小小神轎班─頑皮小羊掛貫、媽祖樂收服」活動,邀請新住民參加,大小朋友打扮成小綿羊、抬神轎、舞龍等陣頭遊街,體驗媽祖遶境出巡的盛況,感受媽祖文化。

  • Q版媽祖、千里眼及順風耳公仔也來參與遶境。(記者歐素美攝)

    Q版媽祖、千里眼及順風耳公仔也來參與遶境。(記者歐素美攝)

現場並有掛貫儀式,附近民眾表示,早期小孩「歹育飼」,家長都會帶到廟裡當媽祖契子,並在小孩的脖子上掛貫錢(古銅幣),以保佑孩子平安長大。

這 項活動昨在大富社區媽媽表演精彩肚皮舞後,民眾隨即整隊出發遶境,雖是小型的媽祖遶境儀式,但主辦單位在服裝、道具方面一點也不馬虎,例如今年是羊年,即 以環保衛生紙DIY做成小綿羊裝,小朋友穿戴後模樣可愛,連舞龍也是用花布及繩子等自製而成,參與人員在炮仔車等領隊下,浩浩蕩蕩在潭子市區踩街遶境,吸 引大眾目光,氣氛熱鬧。

協會理事長劉欣怡表示,三月瘋媽祖,全台颳起一股媽祖熱潮,協會也每年利用農曆三月舉辦縮小版的遶境活動,邀請中國或越南等新住民參加,以體驗及傳承媽祖文化。

就讀潭子國小的黃柏渝,今年是第三年參加小小神轎班遶境活動,特別打扮成可愛的小綿羊,踩街掛貫,直說「好玩」;家長則表示,參與大甲媽遶境等擔心小朋友走失或負荷不了,小小神轎班遶境活動,寓教於樂,所以年年帶小朋友參加。

(澄社評論)政教交易慣行

 

 

2015-04-27 06:00

 

◎ 瞿海源

最近,大甲媽祖起駕展開年度遶境進香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向媽祖參拜,祈求媽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在同一天下午總統馬英九蒞臨大甲鎮瀾宮主持大甲媽遶境之媽祖等神尊入座神鑾儀式,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界人士陪同。

日 前台北保生文化祭開鑼,市長柯文哲先向保生大帝獻香後,即與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等剪綵揭幕。去年大選之後,蔡英文率同陳菊、賴清德、涂醒哲等市長當選人穿 著清朝古裝手拿清香,參加台南南鯤鯓祭典。月前,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由市長朱立倫與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共同揭幕,歡迎全國二八四家宮廟玄天上帝神尊在 新北市各地會香、遶境為市民祈福。

在選舉期間,各黨候選人多逢廟即拜,尤其是總統選舉時,兩黨總統候選人更是全台大廟拜透透,即使候選人 是基督徒,像是連戰、馬英九和李登輝,也都要拜神拜佛,也多會去拜謁幾個佛教大山頭。在平時,政府首長尤其是總統不時到寺廟參拜、參加慶典、賜贈扁額。以 馬英九總統行程為例,今年二月十九、二十兩日,馬英九就參拜了台北松山慈祐宮、關渡宮、高雄關帝廟、舊城城隍廟、台南開基玉皇宮、新竹褒忠亭義民廟、桃園 龍潭龍元宮。

政府首長、政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總是理所當然地到各大寺廟去參拜、去參與宗教慶典,尤其在競選期間,更是逢廟必拜「票」。拿政治權力資本和宗教資本做直接的交易,政客想從宗教得到選票、得到支持,宗教經營者則希望獲得政府高層乃至帝王式的政治領袖的認可和封賜。

在台灣,要在選舉中獲勝,透過寺廟和宗教團體獲得選票支持已成了政府首長和候選人的政治宗教「慣行」,幾乎沒有參選者能夠擺脫這種政教交易的鍊鎖。看看蔡英文和顏清標坐在一起尷尬的面容,就可看出這種政教交易慣行的威力。(作者為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天妃顯聖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ir.no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359/2/%E6%9E%97%E5%A0%AF%E4%BF%9E%E8%88%87%E3%80%8A%E5%A4%A9%E5%A6%83%E9%A1%AF%E8%81%96%E9%8C%84%E3%80%8B.pdf

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

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


http://gitlci.ccu.edu.tw/project/2012mazu/%E8%AB%96%E6%96%87%E5%85%A8%E6%96%87/02-02-%E8%94%A1%E7%9B%B8%E7%85%87.pdf

台灣媽祖信仰文化與探討-台灣民間信仰文化探討


博客來-《天妃顯聖錄》與媽祖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