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傑1661-1753(出生明永曆15年,清順治18年,1661),逝世於乾隆18年(1753),享壽93歲。竹塹始墾者為王世傑,而始墾年代在康熙五十年前後」「康熙五十年(1711年)」

皇明顯考護糧大司馬王公世傑之神位
原在樹林頭境福街五房祖祠。廳堂門口,有「世早有蓬萊,詩禮傳家安且吉,傑然開竹塹,公平處世熾而昌」聯句,永曆36年(1681)春,北番亂,新港、竹塹等社應之,延平王鄭克塽命左協理陳鋒率師征討,王世傑為護糧官,參與督運糧食北上有功,事平之後請墾竹塹。不論職階為何,運糧有功信而有徵。


401460754_m1381505434-2284147683

cca100003-thm-bjna001sdfsdf29-00472-t  467173295_mcca100003-thm-bjna00129-00471-tcca100003-thm-bjna00129-00472-t  

新竹竹蓮寺,俗稱新竹觀音亭、新竹觀音廟、新竹觀音媽廟,位於臺灣新竹市竹蓮街與南門路交叉路口。主奉觀世音菩薩,香火鼎盛。本廟與都城隍廟、外天后宮並稱新竹三大廟。
簡介
竹塹城植竹圍之初,約康熙年間,農民發現一座觀音大士像,即在南門外建小庵奉祀,以保平安,善信禱求,無不靈驗。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檀越大墾戶王世傑獻地,在今址以磚建廟,始稱竹蓮寺,為一閩南風格之建築。廟中木刻部分,為黑金町名匠蔡心匏的傑作[1]。
竹蓮寺的觀音菩薩像有三尊,三尊觀音像均是泥塑金身,頂戴五佛冠,人稱大媽、二媽及三媽。大媽是建廟之初奉祀的神像。二媽是由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分香,據說最為靈驗。三媽最古,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聞名臺灣。
竹蓮寺的天上聖母像有數尊,皆分靈自全臺名廟,如朴子配天宮、臺北關渡宮、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臺南大天后宮等。
-----------------------------------------------
清康熙末年閩南移民於南門外御史崎興建小祠供奉觀音菩薩,西元1796年(嘉慶元年)遷建於現址,始稱竹蓮寺。西元1825年(道光5年)林紹賢重修,1829年(道光9年)再進行重修,1866至1873年間(同治5至12年)由陳長水、莊榮陞、湯奇才及重建委員進行擴大重建,清光緒帝並贈匾額「大海慈雲」。1951年(民國40年)信士許振乾等人集資重修,與城隍廟、外媽祖廟同為新竹市三大主廟。1983年至1986年(民國72至75年)重修兩廂及圖書館。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 http://goo.gl/prm4vx
-------------------
竹蓮寺
竹蓮寺原稱觀音亭,是竹塹城開墾初期(約清康熙50年後 / 西元1711年),農民在南門外御史崎的平埔上所築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小庵。據同治十二年十月所立之「重修竹蓮寺碑」所載碑文:「自我塹開創之始,農人築一小庵於御史崎之平埔,朝夕供奉世尊,甚有靈感。」 。乾隆46年(1781)遷建於現址重建廟宇,始稱「竹蓮寺」。道光5年~9年(1825~1829),由新竹望族林紹賢與其子林祥雲主導修建工作。同治5年(1866)到同治12年(1873)間,再擴大重建。大正5年(1916)六月下旬至年底,全省性旱災。新竹街紳商祈神求雨並因而獲雨,紳商們及直轄七十三保保正等,乃至城隍廟及竹蓮寺懸掛匾額叩謝神明。昭和12年(1937)的中日戰爭爆發後,實施皇民化運動,日本人毀廟毀神像,全市僅存城隍廟、長和宮和竹蓮寺三大廟沒有遭到日本人破壞。
竹蓮寺廟內的觀音像於乾隆48年(1783)由南海普陀山的「不肯去觀音院」傳來,廟方每十二年會回南海普陀山一次。直到1949 年大陸淪陷後,才停止這項活動。 寺內供奉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韋馱、伽藍、護法尊者、十八羅漢尊者、註生娘娘…等神明。廟內有塊光緒帝題的匾額「大海慈雲」,尚有淡水同知朱潮立贈之「慈庇東瀛」等匾額。竹蓮寺建物最大的特色:於廟內大廳採用新竹當地手工燒置的玻璃磚片鋪設牆面(即本頁底端磚像)。該磚面至今光亮清潔,毫不受香煙薰嬝的影響而變黃,相當有環保與遠見的創意建材。近年廟方拆除戶外廟埕上的遮雨棚架後,竹蓮寺的視野頓時鮮活起來,此舉雖招致些許紛議,但廟方管委會勇於突破舊習並以嚴謹的態度籌備修復建物,仍值得稱許
odie's notebook / 新竹市三大寺廟映像之旅 - http://goo.gl/8a9yas
------------------
竹爆平安 喜慶蓮連》初二納福竹蓮寺[ 2012-01-24 ]
竹蓮寺外觀廟簷的玻璃剪黏全部全新手工雕製,雕工細緻。(記者洪美秀攝)
竹蓮寺正殿掛著光緒皇帝御書的「大海慈雲」匾額。
寺內莊嚴之美都是師傅雕工展現。(記者洪美秀攝)
竹蓮寺
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古剎換新衫 精雕現神采
竹蓮寺香火鼎盛,龍年新春期間開放香客參拜求平安符、求籤,從除夕到元宵節有一系列迎春、猜燈謎、市集熱鬧迎春活動,廟裡也有師父解籤詩,民眾可走春、逗熱鬧祈求平安。竹蓮寺管理委員會主委許修睿說,兩個月前才完成十年的重修工程並舉行落成慶典活動,二樓廟殿新增準提菩薩,可擺放四萬盞以上的光明燈,二樓另設太歲殿有完整六十座星君像,並設斗母殿和神明客棧。
剛重修完成的竹蓮寺,從規劃、找材料到施工,都採點工點料方式進行,採用檜木等頂級珍貴木材,從樑柱到廟簷及主殿和二樓副殿,聘請洪平順木工及彩繪團隊一工一刻雕及彩繪,廟簷的傳統剪黏藝術採用玻璃剪黏,是少見的廟宇裝飾。
二樓主殿準提菩薩四周的彩繪與雕工和金箔都是人工貼上去,耗費數年工夫由師傅手工雕刻及黏貼完成,就連二樓太歲殿、斗母殿和神明客棧等,也是精雕細琢,充滿人文藝術價值,進入二樓神殿,有如走進宗教藝術殿堂般。
---------------------------------------------------------------------------

■竹蓮寺電話:03-5628188。


新竹天公壇-香爐體字

2022-03-26_22451320220326_161731


新竹竹蓮寺-香爐體字

2022-03-28_143042


新竹  竹蓮寺  大海慈雲  光緒十七年 西元1891年  由光緒帝親筆御題的匾  黑字金底雙龍搶珠 匾側有一對金龍護匾  為目前在下走訪的古廟所見  皇帝御筆匾中  最富麗之一(另有新竹城隍廟的  金門保障  匾 )有歷史的匾 @ 神遊子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fAcv6
新竹竹蓮寺 (大海慈雲匾額)
竹蓮寺正殿上方的「大海慈雲」匾額,源自清光緒13年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於城隍爺、龍神及觀世音菩薩,傳聞當年觀音媽應允降雨後,神像首度踏出竹蓮寺遶境,隊伍尚未抵達南寮漁港即風雨交加、普降甘霖,特請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賜匾額。「大海慈雲」匾額樣式為金底黑字雙龍搶珠,兩側有一對金龍護匾,正面中間則有「光緒御筆之寶」的御印。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MbGKk

2022-04-24_213920136452582_432566384835229_5169659701039911014_n135834497_432566171501917_6850667937512853820_n137212522_432566271501907_5688685422036611837_n137071043_432566008168600_9050989042780923785_n

新竹龍王(龍王廟)/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方祖蔭任新竹知縣,曾迎請城隍爺(城隍廟)、觀音佛祖(竹蓮寺)、龍王(龍王廟)三神紙祈雨靈驗,三廟皆獲清廷頒匾,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清光緒朝實錄》記載「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時值光緒九(1883)年/方祖蔭在臺灣的事蹟值得重視,如任內修建明志書院。1895年間,臺灣遭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