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啟動家業傳承,不可不知道的四大傳承工具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tinyurl.com/y4hokjv6
對於一家公司來說,有什麼事情比貨出的去,錢進得來,公司發大財來得重要?我想會是如何讓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基業長青了!根據統計,2014年我國1,500餘家上市櫃公司中,有74%的公司是由家族所經營及控制,可見家族企業對於我國的經濟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但參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統計,2018年有54%的台灣家族企業計劃將經營權和所有權股權一起交棒給下一代,且在面對接班規劃的準備方面,僅有6%的家族企業表示具備健全、有書面文件記載且已傳達接班安排計畫,此比例完全低於全球平均的15%。由此可見,家族企業主在為台灣拚經濟時,似乎沒有注意到企業的接班與股權傳承對於企業的永續經營與基業長青有何等重要
然而在我國以家族企業作為經濟基石的商業社會,若未妥善規劃企業的接班與股權的傳承,在代際傳承時即有可能發生經營權爭奪、資產分化、持股分化、企業經濟規模下降與資本弱化等問題。這些問題甚至可能讓企業逐漸喪失競爭力進而影響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因此,在企業的經營上家族企業主除了思考如何讓貨出得去、錢進得來,公司發大財之外,也必須要即早審慎思考與規劃,企業接班與股權傳承事宜。以下即介紹目前實務上家族企業主在傳承家族股時,經常使用的四種傳承工具:
財團法人(基金會)
台灣有許多家族企業主利用設立財團法人,將股權贈與給財團法人,透過財團法人的董事會掌控家族企業的股權。一方面除了能讓家族成員透過財團法人響應公益慈善,提升家族聲譽之外,也可以此作為避免因為繼承而導致股權分散的方式。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增訂於我國公司法中的公司組織型態,家族企業主可透過設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規劃彈性的股權結構(特定事項否決權特別股、複數表決權股)並可限制股份的自由轉讓,藉此達到家族對於企業的控制,也可同時保持家族集團企業的股權不外流。另外,在國外有許多家族企業主,會在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傳承架構下,再搭配家族憲法或信託的方式,妥善規劃家族傳承事務。
境內/境外信託
現今亦有許多家族企業主會透過信託的方式,安排家族資產的分配與傳承。在信託的架構下,家族企業主(委託人)可以為其家族成員、親屬,乃至於自身之利益,將其股權、不動產或金錢等重要財產,利用信託架構之設計,在特定框架中交付受託人管理,以保障家族成員、親屬或自身之生活。因此,家族企業的企業主可透過信託的規劃設計,將其所持有的股權交付予受託人設立信託,並將股份的表決權保留給特定的家族成員或家族的委員會行使,一方面可以讓家族後代子孫享有信託受益權外,也同時能防止家族企業的股權會因為家族成員的死亡或其他不可預見的情形導致企業股權的分散。
公益信託
許多家族企業即是藉由公益信託的方式,由家族成員將家族企業股份捐贈給公益信託的受託人,一方面藉由信託股權所獲配的股息股利參與公益活動,以回饋社會的方式提升企業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藉由公益信託的架構將家族企業股權鎖在公益信託中,使家族得以長期保持有家族企業的所有權。
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以上的各種傳承工具皆各有其利弊,家族企業主在選擇傳承工具時,必須考量家族企業的產業屬性、企業體質、後代家族成員是否有接班意願等因素。但無論如何,如何讓家族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基業長青,是家族企業主們必須提早審慎思考及規劃的事情。觀念平台-啟動家業傳承,不可不知道的四大傳承工具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tinyurl.com/y4hokjv6


臺灣五大家族
臺灣五大家族在傳統上,是指臺灣自日治時期一直到戰後時期,地方上最具政經影響力的本土五大家族,由北至南分別為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和高雄陳家。其中以板橋林家發跡最早,自18世紀末的清乾隆晚期即迅速興旺;霧峰林家與高雄陳家次之,約發跡於清治時期的19世紀中後期;基隆顏家與鹿港辜家發跡最晚,是進入日治時期後,經過日本官方支持而發展其經濟
另外,台灣自2002年以來的金融改革,金融控股公司一一成立,許多大家族因為也大都有經營金融業,而產生了另類的「金控家族」。較著名者為中信辜家與開發辜家(出於鹿港辜家)、新光吳家與台新吳家、國泰蔡家、富邦蔡家等六家,簡稱為「吳吳辜辜蔡蔡」
所以近年來也有人將此台灣前五大財閥,即台塑王家、遠東徐家、國泰與富邦蔡家、和信與中信辜家、新光與台新吳家,稱為新台灣五大家族。其中傳統的五大家族獨鹿港辜家猶引領風騷。而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儘管不在前五大榜上,但在金融產業方面仍保持著相當的影響力,惟規模不及「吳辜蔡」三家。
2008年6月,富比士雜誌所發表的台灣富豪榜,公佈國泰蔡家以85億美元資產居冠;台塑王家以68億居次;富邦蔡家以51億居第四;中信辜家以28億位第六;新光吳家以23億列第十一;遠東徐家以17.5億排第十四;和信辜家以12.5億於第十九;板橋林家以12億占第二十名[3]。
其它台灣本土望族
北台灣:
基隆顏家、宜蘭黃家、瑞芳李家、瑞芳呂家、艋舺張家、艋舺黃家、東門周家、稻江陳家、士林楊家、北投陳家、南港闕家、深坑黃家、大溪李家、龍潭蕭家、三芝江家、新竹姜家,彭家
中台灣

北埔姜家、神岡呂家、鹿港施家、台中張家、西屯廖家、北屯賴家、豐原張家、清水楊家、龍井林家、社口林家、彰化吳家、員林張家、竹山林家、草屯洪家。
南台灣:
斗六吳家、西螺廖家、莿桐林家、六腳蘇家、嘉義蕭家、麻豆林家、台南吳家、橋頭余家、屏東張家。
離島:
澎湖歐家、金門下坑陳家、金門瓊林蔡家。
台灣本土望族與文化
當年興盛一時的望族,大部份在台灣都擁有自己的宅園古厝。而從這些遺留下來的宅園古厝,可以讓後世的子孫知道和研究當時的文化背景。現今有許多學校當作學生校外教學的場所,也有學校拿來當教課書裡的教材使用。例如:霧峰林家的霧峰林家宅園,深坑黃家的深坑黃氏興順居和深坑黃氏永安居等等。

美國最具影響力的九大豪門家族

布什家族人士在美國行政和司法部門擔任要職,共有兩人出任美國總統,另有兩人出任州長。(資料圖)
 
【大紀元2014年06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海寧編譯報導)美國的一些大家族無論是在財富、人才以及公眾曝光率方面均膾炙人口,耳熟能詳。其中不但有幾個世紀以來長盛不衰的豪門,也有20世紀發蹟的企業家、娛樂、體育明星,更有在美國這樣一個民主國家中大權獨攬的政治王朝。《Business Insider》雜誌通過歷史遺產、現存影響力以及財產,選出了美國最有影響力的23大家族。本文摘選其中9大豪門家族。
 

布什家族

布什家族人士在美國行政和司法部門擔任要職,共有兩人出任美國總統,另有兩人出任州長。布什家族的淨資產約為6,000萬美元。

布什家族和德州淵源深厚,因此有時被當作石油巨頭。其實石油只是布什家族賺錢的一個行業。布什家族在投資銀行業也相當有名,其中小布什總統的曾祖父塞繆爾•布什(Samuel P. Bush)參與創建了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塞繆爾•布什的商業活動給布什家族產業奠定了基礎。

塞繆爾•布什的兒子普利斯科特(Prescott,小布什總統的祖父)通過銀行業和油田致富。老布什總統通過其父進入一家油田設備公司,後來該公司被油田服務業巨頭哈里伯頓收購。老布什總統共有六個孩子。其中傑布(John Ellis "Jeb" Bush)於1988年當選佛羅里達州州長,喬治(George W. Bush)2000年當選美國總統。

小布什總統和夫人勞拉育有二女芭芭拉和詹娜,並於去年成為祖父母。詹娜目前擔任NBC特別記者,而小布什總統則潛心學習繪畫,並於最近推出了個人畫展。

沃爾頓家族

沃爾頓家族也許是美國最富有的家族。其財富的基石就是一句口號:「永遠提供低價」。

 


吉姆和他的姐姐愛麗絲在2011年沃爾瑪股東大會上(Wesley Hitt/Getty Images)

1945年,山姆•沃爾頓和他的弟弟巴德(Bud)在阿肯色州新港(Newport)開了自己的第一家店。1962年,在阿肯色州,羅傑斯市(Rogers)建立了現在的沃爾瑪超市。1983年,在沃爾瑪模式的基礎上,沃爾頓兄弟開設了倉儲式超市山姆俱樂部(Sam's Club)。

山姆•沃爾頓的弟弟吉姆據估計身價為368億美元,在福布斯億萬富翁排行榜上排名第十。吉姆的姐姐愛麗絲差一點登上福布斯十大富人榜,身家為364億美元。愛麗絲花大錢在阿肯色州本頓維爾(Bentonville)建立了水晶橋美國藝術博物館(Crystal Bridges Museum of American Art)。她還是一位慈善家,同一些億萬富翁一道組建了政治行動委員會,支持希拉里•克林頓的未來競選。

巴德的女兒安(Ann Walton Kroenke)同克羅恩科運動企業(Kroenke Sports Enterprises)的擁有者斯坦•克羅恩科(Stan Kroenke)共結連理。其夫婿擁有NBA、NHL、NFL以及MLS聯盟中的球隊。

沃爾頓家族的四位成員克里斯蒂、吉姆、愛麗絲和羅伯森一起,共擁有1,360億美元的家產。

范德比爾特家族


范德比爾特家族的後人之一格羅利亞(Gloria)是美國牛仔褲的早期設計者之一。其子安德森•庫伯是CNN電視台的著名主持人。(資料圖)

范德比爾特家族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豪門之一。該家族是荷蘭後裔,在被稱為「鍍金時代」的19世紀最後十年一舉成名。1794年該家族始祖康尼琉斯(Cornelius Vanderbilt)生於貧家,小時候在父親的漕運生意中幹活。但他娶了富家女,並把父親的生意建成了一個運輸帝國。他和他的後人還把生意擴展到其它行業,比如鐵路運輸。

康尼琉斯的兒子比利(Billy)繼承了其父95%的遺產,繼續投資鐵路業。他興建了紐約市中心車站,並將鐵路延伸到中西部。但在比利之後,范德比爾特家族日漸守成,在房地產上擁有很多投資。

范德比爾特家族的後人之一格羅利亞(Gloria)是美國牛仔褲的早期設計者之一。其子安德森•庫伯是CNN電視台的著名主持人。

肯尼迪家族

肯尼迪家族來自愛爾蘭,是美國夢的典型代表。肯尼迪家族第一代於1848年移民到美國。僅在一代之後,帕特里克(Patrick Joseph Kennedy)進入了政壇,出任馬薩諸塞州州議員並在後來當選州長。

帕特里克的兒子約瑟夫(Joseph Patrick)曾擔任美國大使出使英國。他有9個孩子,其中約翰(John Fitzgerald)於1961年成為了美國總統,直到1963年被刺。兩個最小的孩子羅伯特(Robert Francis)和泰德(Edward "Ted")也成為著名政客。羅伯特於1961年到1964年出任美國司法部長,並在1968年宣佈參選美國總統。但他在加州初選結束後就遇刺身亡。泰德於1962年到2009年之間擔任美國參議員,2009年死於癌症。

 


1958年的肯尼迪家族(資料圖)

現在美國政府中仍有很多肯尼迪後人。JFK的女兒卡洛琳(Caroline)目前擔任美國駐日大使。JFK妹妹尤尼斯(Eunice)的女兒瑪麗亞(Maria)同演員及前加州州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共結連理。2012年JFK的侄子約瑟夫(Joe Kennedy III)當選為馬薩諸塞州第四選區的國會議員。

蘭黛家族

你或身邊人是否用過雅詩蘭黛(Estee Lauder)?這個號稱「護膚世家」的化妝品品牌在全球各地擁有成百上千萬的粉絲。如今該品牌身價不菲。但你也許知道,這個牌子正是其創始人的名字。

雅詩•蘭黛出生於紐約皇后區一個移民家庭。開始時她製作自己的化妝品並在本地的美容店出售。在父親的幫助下,蘭黛於1940年代在曼哈頓開設了雅詩蘭黛化妝品公司。其夫婿和他們的兩個兒子列昂納德(Leonard)和羅納德(Ronald)都參與了公司的經營。

 


從左至右:(L-R) 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兒子、家族企業主席Leonard Lauder, Saks Fifth Avenue公司CEO Fred Wilson, 雅詩蘭黛的孫女Aerin Lauder, 設計師 Tom Ford 和資深副總裁Evelyn Lauder 。 (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現在雅詩蘭黛仍然由雅詩•蘭黛的後人們經營。列昂納德的兒子威廉現在是公司的總經理。羅納德是該公司Clinique品牌的總裁,他的兩個女兒在家族企業中都佔據重要職位。列昂納德的身家估計為81億美元,羅納德則擁有38億美元。

蘭黛家族成員經常參與慈善事業。他們的蘭黛基金會向全世界各地的猶太慈善機構捐款。羅納德創建了紐約市新畫廊(Neue Gallery),列昂納德則是惠特尼博物館(Whitney Museum)的董事。

埃裡森家族

拉里•埃裡森(Larry Ellison)是信息技術產業中最富有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的猶太裔母親未婚先孕,因此出身寒微。其姓氏據說來自美國移民最初登陸的埃利斯島(Ellis Island)。

 


拉里•埃裡森(Larry Ellison)是信息技術產業中最富有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女兒梅根(Megan)以及兒子大衛(David)各自擁有一個成功的電影製作公司。(資料圖)

埃裡森年幼時被人收養,只見過生母一次。但這個輟學生白手起家,目前身家為493億美元。他還是地產大亨,擁有的地產不計其數,其中包括整個夏威夷拉奈島(Lanai)。他近來的目標是消滅天花,並向全球天花剷除計劃(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捐款1億美元,預計在2018年實現目標。

埃裡森有一子一女。梅根(Megan)今年27歲,大衛(David)31歲。他們沒有步父親後塵,而是進軍電影行業,各自擁有一個成功的電影製作公司。梅根的公司先後製作了《美國騙局》(American Hustle)和《雲端情人》(Her),大衛的公司製作了《大地驚雷》(True Grit)、《俠探傑克》(Jack Reacher)以及新的《星際迷航》(Star Trek)電影。

勞倫家族

你一定聽說過服裝和奢侈品牌Ralph Lauren和Polo。拉爾夫•勞倫出生在紐約布朗克斯的一個猶太移民家庭,原名叫做拉爾夫•利夫施茨(Ralph Lifschitz)。他在幼年就對服裝有興趣,白天上學,晚上打工。在工作時,他開始設計領帶。他的領帶較寬,有別於當時流行的細領帶。這就是他「Polo」品牌的由來。他改名為拉爾夫•勞倫,其品牌最終成為美國服裝的楚翹。

 


2014年5月13日,Ralph Lauren一家在英國參加劍橋公爵主辦的一個晚宴。從左至右: Paul Arrouet, Dylan Lauren, Ralph Lauren, Ricky Lauren, Andrew Lauren, Lauren Bush Lauren 和 David Lauren。( Doug Seeburg-Pool/Getty Images)

拉爾夫•勞倫育有二子一女,其中兒子大衛是唯一一個繼承父業的人,目前擔任主管廣告、營銷和公關的副執行總裁。大衛的夫人是小布什總統的侄女勞倫•布什。另外一個兒子安德魯(Andrew)是演員和電影製作人。女兒迪倫(Dylan)創建了自己的巧克力甜品店「迪倫甜品吧」(Dylan's Candy Bar),號稱是「世界最大的甜品店和生活方式」 品牌。

拉爾夫•勞倫目前的資產估計為69億美元。

索爾茲伯格家族


索爾茲伯格家族(資料圖)

看過《紐約時報》嗎?這家報紙是索爾茲伯格家族的家族生意。亞瑟•索爾茲伯格(Arthur Hays Sulzberger)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1918年加入《紐約時報》,並於一年後迎娶《紐約時報》出版人的女兒。20世紀中期,《紐約時報》在亞瑟的領導下發展壯大,發行量和僱員數量都增加將近一倍。

1992年,亞瑟•索爾茲伯格的孫子小亞瑟(Arthur Ochs Sulzberger, Jr)接任出版人。他建立了《紐約時報》的數字版。

寇克家族

寇克企業(Koch Industries)的執行官是查爾斯•寇克(Charles Koch),執行副總裁是他的弟弟大衛(David Koch)。寇克企業是美國第二大的私有企業。

寇克兄弟的父親弗雷德(Fred Koch)在德州開設了一個煉油企業,後來改名為寇克企業。其子查爾斯和大衛接替了父業,但另外兩個兒子沒有參與。

 


寇克企業(Koch Industries)的執行官查爾斯•寇克(Charles Koch),和他的弟弟執行副總裁大衛(David Koch)(資料圖)

(責任編輯:李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