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1980年台灣正式收回淡水的紅毛城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陳凱生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kr6Ayd
來關心6月30日這一天,歷史上發生過什麼大事;1980年,台灣正式收回淡水的紅毛城;1983年,台灣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肝癌去世;1987年,翡翠水庫落成啟用;1989年,東沙群島上的南海屏障國界碑,揭幕啟用。
歸還儀式當天上午在紅毛城舉行,佔地有三千七百多坪的淡水鎮紅毛城,因為英國人跟清廷簽約租用,一百多年以來,一直都是英國人管理,直到1980年,台灣才終於收回這座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古建築!
有「嘉義媽祖婆」之稱的許世賢,父親是清朝秀才,她在府城書香世家長大,32歲時和先生到日本深造,雙雙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成為當時台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1968年,當選嘉義市長,成為台灣第一位女市長,1983年因為肝癌過世,享壽76歲。
院長接著主持剪綵儀式,經過八年設計、再經過八年施工,民國60年開始規劃的翡翠水庫,1987年終於啟用!耗資一百四十億,成為大台北的河水源頭,居民可以享有清潔用水、提高生活品質。
1989年6月30號,當時內政部長許水德,與當時國防部副部長郭宗清,到東沙群島主持,「南海屏障」國界碑揭幕典禮,海巡署官兵常駐於此,顯示政府鞏固南疆的決心。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kr6Ayd

15389341604415


李宗儒 無償要回紅毛城
By 陳建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9日, 2018
前駐澳洲與韓國代表李宗儒,以愛「玉」及「郵票」聞名。細數外交生涯,李宗儒最為引以為傲的一段經驗,就是將淡水「紅毛城」,「無償」自英國手中要回來,深鎖多年的紅毛城,在1980年才能再升起我國國旗。
李宗儒在擔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時,收到民眾陳情,希望政府能夠收回英國領事館撤走後,大門深鎖的紅毛城土地及文物。
李宗儒為此翻遍清朝檔案,深入研究紅毛城的歷史,發現英國是向我國租地蓋領事館,對方要求我國購買建築物,「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且英國從來沒有付過土地的租金,因此我國向英國表示,或可從清朝算起的租金補足,最終英國「無償」返還紅毛城。
在公餘時,李宗儒喜歡收藏「玉」及「郵票」。他在1981年派駐倫敦,當時曾加入「倫敦華郵協會」,時常看到藏品,更意外購買到知名集郵家Edward Tolman收集的外蒙古郵政千封郵封,李宗儒花一周時間詳細紀錄各類郵封的郵票、郵資、郵戳等,最後編集成《外蒙古中國郵政史》一書。
李宗儒也有上千玉件的收藏。在1992年駐澳時,李宗儒在某周末行經雪梨的路上,在一個小鎮意外以澳幣500元,購買2件中國古玉器,經鑑定發現一件是宋代「玉扇柄」,成為他時常佩戴在身的玉珮之一;另一件則是明代道教用璧。
他1974年在南非時,有位老太太拿一個中國花器問他,他完全不知如何回應,這給了他很大的刺激,開始努力研究中國文物,玉石就是很好下手的起點,如今退休,他可以全心投入,也算是為中國玉石文化略盡棉帛之力。

------------------------

紅毛城大草坪 竟是123歲網球場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2014.07.12 03:05 am
英人租借紅毛城期間,曾將旁邊約646平方公尺的草地當作網球場。
記者李易昌/攝影
四大網球公開賽中,唯一在草地舉行的英國溫布頓網球賽剛落幕,好手詹皓晴獲混雙亞軍佳績,不過,淡水古蹟博物館也曾有一座英式草地網球場,建立時間只比溫網晚14年,已有123年歷史。
美國LIFE雜誌在1950年拍下紅毛城一景,顯示英人租借紅毛城期間,曾將旁邊約646平方公尺的草地當作網球場。
記者李易昌/翻攝
日前淡水古蹟博物館整理館內文物時,發現一張由美國LIFE雜誌所拍攝的照片顯示,英國人在租借紅毛城期間,將內部大草坪作為平日打網球的休閒球場,令人大為驚嘆。
館長廖文卿表示,從照片中的綠圍籬、架高的鐵網,都足以判斷草坪為網球場的用途,深入探究後更發現,首屆溫布頓草地網球賽在1877年舉行,「紅毛城草地球場」1891年因為英國移民漸多而興建,只晚溫網14年。
廖文卿說,1860年英國租用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之後更在領事館東側加蓋住家,位於官邸及紅毛城間面積646平方公尺的大草坪,便被英人作為網球場,領事館迴廊則被當成下午茶聚會的場所,十足英式風格。
紅毛城產權1980年才轉移至我國,當時已不見球場設施。但草坪歷經維護,依舊綠草如茵。
紅毛城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9時30分至下午5時,周末至下午6時,每年4月至10月戶外庭園區延長開放至晚間10時。
【2014/07/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