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子「這區」最年輕 硬是比全國平均屋齡少15年
2023/08/29 10:25文/記者朱語蕎全台房子「這區」最年輕 硬是比全國平均屋齡少15年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sxMsCX
新北市林口區以平均屋齡18年,是全台屋齡最年輕的區域。
台灣老屋問題嚴重,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全台平均屋齡達33年,總計有912.1萬宅,其中僅有11.4%的住宅屋齡低於10年,全台灣各行政區裡,住宅最年輕的是新北市林口區,平均屋齡18年,比全國平均屋齡要少15年之多,林口區區屋齡10年內住宅占比達總數的30.8%。
綜觀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佈資料,新竹縣竹北市以平均屋齡20年居次,屋齡10年內的住宅占總數的26.7%,第3名是新北市淡水區,平均屋齡為23年,桃園市觀音區與高雄市仁武區並列,其中新北市淡水區與高雄仁武區的屋齡30年以上住宅占比都高於屋齡10年以下住宅占比,呈現兩極化現象。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謝欣亞分析,新興重劃區及新市鎮較多的區域,平均屋齡都會比較低,新北市林口區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僅占該區總數的15.7%,因為林口早期印象為入冬冷又濕,且經常起大霧,不動產市場發展並不蓬勃,但在重劃後,新建案增多,成為新購屋熱區,住宅屋齡也普遍較低。
而新北市淡水區、桃園市觀音區、高雄仁武區都是舊市區與新興城鎮的結合,儘管平均屋齡較低,但屋齡超過20年的住宅比例佔了一半以上,新北市淡水區主要是有淡海新市鎮的龐大造鎮計畫,桃園市觀音區則有草漯重劃區加持,高雄仁武區則是受惠於航太產業園區與台積電進駐加持,除了原有仁武市區舊商圈外,重劃區就有八德重劃區、84期重劃區、仁武霞海重劃區,近5年內新案推出蓬勃,因此大幅拉低整體屋齡。
全台房子「這區」最年輕 硬是比全國平均屋齡少15年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sxMsCX

2023-08-29_103329


西門戶擬拆歷史建築 議員痛批

2015-09-04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位於忠孝西路一段二六五號的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因屋況極差、殘破不堪,文化局一直無法媒合出去,明年突編列一百多萬元預算,引人疑竇;原來是為了配合副市長林欽榮的「西區門戶計畫」,將拆除歷史建築,做成北門廣場腹地與交通路型。對此,市議員許淑華批評,林欽榮不是第一次拆文化資產,根本是拚政績、好大喜功的「文化殺手」。

  • 北市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將被拆除。(議員許淑華辦公室提供)

    北市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將被拆除。(議員許淑華辦公室提供)

三井倉庫恐不保 林欽榮挨批

隸屬台鐵管理局的三井倉庫,先前被文化局納入「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但因屋頂損壞殘破,修繕需大筆經費,媒合兩年無果;文化局明年編列預算一百八十七萬餘元,原來倉庫已被劃入「西區門戶計畫」腹地,面臨拆除命運。

許淑華說,依據文資法,三井倉庫應由台鐵撥預算維護管理,但林欽榮不尊重體制,跳過市議會與市府有共識的「老房子文化運動」,不督促文化局積極找資源媒合民間企業修繕維護,為了自己的政績,把北市文化風景拆光光,又不知重建在哪;且此例一開,北市其他台鐵、台電等中央所屬的文化資產,文化局是否要比照補助辦理?

她也說,即使副市長要求做,文化局也應該捍衛文化保存,不能只指定身分,後續不積極督促產權主管機關,不該放任林欽榮愛拆就拆、頻頻退守,應依照老房子狀態完整規劃,再納入西區計畫,共同創造觀光產值,再批林「目中無體制」。

文化局︰後續文資審議後決定

對此,林欽榮辦公室透過都發局回應,三井倉庫的土地與建物目前都屬台鐵,不過,因位處「西區門戶計畫」國定古蹟北門廣場的永久路型計畫道路上,市府已與台鐵洽詢有償撥用土地與建物,未來產權都將轉移到市府;預計民國一○七年才會拆除,目前由新工處編列預算,徵選建築師向文化局提案。

文化局解釋,歷建身分規範較有彈性,「西區門戶計畫」會解決北門前髒亂、紛雜的市容景觀,後續會由新工處提案,異地重建或局部重建的去處,將在文資審議後決定。

留下空間記憶 老屋救一棟是一棟

對外開放的丁家大宅讓人一窺早年鹿港富庶的風華。(范揚光攝)

鹿港是知名文化古鎮,歷史悠久的龍山寺是國定古蹟,天后宮、日茂行、丁家古厝、公會堂等縣定古蹟更是不勝枚舉。指定古蹟得以被保留,但部分老屋卻岌岌可危,富商商行黃慶源老宅今年3月遭拆,經地方人士奔走後,老宅後方「金銀廳」緊急暫列古蹟,鹿港囝仔每周日進駐打掃,希望喚醒更多人重視文化資產。

在乎老屋的不只年輕的「鹿港囝仔」,桂花巷人文茶館主人許書基更許下「搶救百棟老屋」的夢想,在他和夥伴努力下,小艾人文工坊重新展開建築新生命。走進小艾人文工坊,可以看見超過200年的壓艙石作為鎮店之寶,更是鹿港通商歷史的印記。對許書基來說,救一棟是一棟,只為留下小鎮空間記憶。

 

獨立書店書集喜室則是另個讓人驚喜的空間,昭和六年的老厝彷彿時光隧道,木窗保留著傳統木板樣式,門口特殊立面還留有石刻商號字樣,讓人感受十足的老鹿港氣味。距離書集喜室不遠的萊兒費可唱片更是獨特存在,張張「唱片」都是店主吳政樺的作品,上門客人若多聊兩句,吳政樺就變身說書人,傳遞他對文化的犀利觀察。

隱藏在鹿港彎曲巷弄之間,青年人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老屋,即使不在主要街道上,卻已溫柔占領鄰近的聚落。張敬業期待,創意空間從小點慢慢擴散、串連共享資源,「慢慢的,力量會起來,影響的不一定只是鹿港人,有可能是突然闖入的觀光客,這是小鎮的另種生命力。」(中國時報)

幸町日式宿舍修復 遭質疑為建案加分

歷史建物「幸町日式宿舍」目前已由頂禾開發修繕完畢。(記者游蓓茹攝)

2015-06-02  19:44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天巡視考察文化局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計劃,第一站是四月份才竣工、由頂禾開發花3000多萬元修復的歷史建物「幸町日式宿舍」,將委由遠流出版社經營做書房,預計9月開幕,由於此處就位於頂禾豪宅建案「頂禾園」旁,曾引外界質疑是頂禾標來「妝點」豪宅的附屬品,對此,昨文化局表示,該案經招標,且著重文化創意與再利用規劃而得標,市議員說,以後老房子修繕案,需加強與當地居民溝通,說明未來發展,以免再引發爭議。

據了解,頂新集團旗下的頂禾開發,在2012年取得「頂禾園」建案,臨沂街27巷3號土地,預計2016年完工。而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第一梯次建物在2013年2月對外公開招標,該年8月由頂禾得標臨沂街27巷1號的幸町日式宿舍,隔年開始修復。由於幸町宿舍就在頂禾園旁,引發財團標下歷史建物修復,是為自家豪宅加分的疑慮。

市議員何志偉說,此案是利用相同圍牆建材,做出一個街闊景觀,但一開始居民不了解,溝通不足,被居民誤以為是在破壞歷史建築。議員簡舒培也說,老房子案在修繕期間,就應設立告示、加強居民溝通,說明未來發展與規劃。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頂禾當初是4家廠商中脫穎而出,評比內容包括依照歷建原樣修復計劃、再利用創意、未來營運能力;現拆危牆後,反而是用鋼構圍牆讓內部更透明,未來也會要求廠商做更多文創活動、社區教學等規劃,若超出承諾範圍就會解約。

頂禾總經理林信成說,若這間以全新料去蓋,只要花費千萬,但因是「修復」,還能用的舊料繼續用,不能用的就抽換,反而成本翻倍,共花3000多萬元,保留舊門窗戶、用上等檜木打造新樑柱、地板等。

他說,未來此處由遠流出版社「別境生活」作文房書店,將引進藏書、手繪本,開放民眾閱讀與代訂,也會規劃孩童繪畫空間,可做展覽、演講等活動,以不營利為前提,以公益、文化推廣為出發,目前正向文化局申請使用許可,預計9月1日開幕。

昨天市議會到歷史建物「幸町日式宿舍」考察該案。(記者游蓓茹攝)

圍籬內的「幸町日式宿舍」就位於頂禾豪宅建案「頂禾園」旁,曾引外界質疑是頂禾標來「妝點」豪宅的附屬品。(記者游蓓茹攝)

_-----------------------

文化資產保存 應突破保守心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記者林欣漢/特稿
李宅保存的聲音已喊了十多年,直到倒塌難復舊觀才受到有關單位的關注,凸顯出台灣長期以來漠視文化資產保存的情形。
一名攝影師Julien Knez,日前拿著七、八十年前艾菲爾鐵塔、巴黎歌劇院等多達五十處的泛黃老照片重遊法國舊地,結果照片中的地點、建築與現地完全吻合,令人驚艷國外對文資保存的一絲不苟與重視。
過去市府因陋就簡、走一步算一步的保守心態和做法,不是偶爾、突發的狀況,而是經年累月的老問題, 與李宅相距二百公尺的市定古蹟校官眷舍,兩棟中也塌了一棟,如今李宅卻又重蹈覆轍。
基隆發展得早,古蹟不少,且各有不同特色和風格,都相當具有活化的潛力,主政者的思維應該有更高度的思考,把歷史人文元素納入觀念,否則只能讓文化資產顧盼自憐。
林市長說要振興基隆,若能善用古蹟,把觀光與文化產業進行有效結合,今年市府接管了正濱舊漁會大樓和保留西二西三倉庫,卻忘了這些兼歷史價值的古蹟岌岌可危。

老屋即刻救援 台南文化局擋拆奏功

2015-05-24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近年來民間文化保存意識漸強,在開發與文化的夾縫中僅存的老屋也成為台南市文化局積極保護的對象。根據市府資料,近年文化局主動出擊搶救的案例就有陳世興古宅、孫金寬古宅、開基武廟前與前鋒路上的老屋以及新化和平街宿舍群,「擋拆」功夫了得。

  • 歷史可追溯到康熙年間的陳世興古宅,被文化局列為指定古蹟。(記者黃欣柏攝)

    歷史可追溯到康熙年間的陳世興古宅,被文化局列為指定古蹟。(記者黃欣柏攝)

  • 這棟屋齡超過八十年的老屋本將被徹底拆除,但在文化局協調下已決定保留外觀。(記者黃欣柏攝)

    這棟屋齡超過八十年的老屋本將被徹底拆除,但在文化局協調下已決定保留外觀。(記者黃欣柏攝)

根據市府文資處的資料,近期最成功的搶救案例就屬開基武廟前的老屋,這間位於新美街上的老屋面積約十七坪,已有逾八十年歷史,因為年代久遠,產權所有人多達三十人,今年開基武廟將其買斷欲拆建為停車場,引來文化界關注,經文化局居中斡旋,廟方最後決定從善如流,保存老屋的古風外貌,僅將內部整修為停車場。

指定古蹟 救下多處老屋

不同於與開基武廟案例中,與產權所有人協調的方式,文化局的擋拆方式還有另一招「指定古蹟」。例如有近三百年歷史的陳世興古宅,起初曾傳出陳家後人有意脫售給市府,總價達近億元,但因市府財力不足破局,事後文化局於去年底開會決議將其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受《文資法》列管保護。

至於永福路上的孫金寬舊宅,建造於日治時期,去年十月間本將遭到拆除,文化局接獲消息後立刻於隔月先以《文資法》相關規定將其列為期限六個月的「暫定古蹟」,今年審議後決定繼續延長暫定古蹟,後續如何處理仍有待相關單位討論。

前鋒路與新化和平街老屋,過去則同為市府秘書處經管的日式宿舍,文化局分別在去年四月及前年五月介入、會勘,認為兩者均有文化資產價值,決定予以規劃保留,其中和平街老屋因鄰近其他古蹟景點,後續將開發為文化園區;前鋒路老屋則仍在擬定後續保存事宜。

文化局表示,老屋的保護與活化已經成了文化局重要的工作項目,但由於牽涉產權問題,文化局多只能負責居中協調並設法找出雙贏的方案,希望透過近年的案例,讓文資保存的概念能更推廣出去,凝聚更大的民間力量去留住府城的「古都」氣味。

------------------------------------

老屋文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24
台南古都最近在保護老屋事件簿中再下一城,開基武廟被文化局誠意感動,留下新美街上新買下的老屋資產,這不但顯示主政者對保存老屋文化的誠意,民間自發對保留城市樣貌的配合也值得肯定。
隨著躋身為直轄市的六都,台南市在邁向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市之際,如何保存其原本「文化立市」的精神,除了城市人文外,老樹、老屋,都是其中的一環。
相較於各個城市,台南在保存老屋的工作上,難免也會有種種困境,基於現實考慮把老屋賣了以獲得實質資產的累積、因為城市發展而想要將老屋割捨以取得更大的空間,這些,都是老屋持有者與城市文化經營者之間,必須面臨的拉鋸。
而以台南成功的這幾例來說,有以指定古蹟的方式保存、也有以暫定古蹟的方式,希望「以拖待變」,而最近這起搶救開基武廟前老屋的方式,文化局以不斷勸說、溝通的方式,竟然讓原本要將老屋改做停車場的開基武廟同意保存老屋外觀,可以說是「官、民」合作的最佳成功例證。
開基武廟主委顏教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他是因為文化局一句「老屋快沒了!」而被感動、決定配合,未來在老屋保存的推展下,如何能讓更多的老屋持有者都有此共識而樂於配合,則是文化局的下一個課題了。(記者唐在馨)

600_135  

2014-07-13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借助民間力量來解決中央單位所無法處理的「廢棄」歷史建物,立意雖佳,但動輒數千萬元的整修費用恐讓美意變調。對此,有文創業者也建議,市府是否能提供補助或配套,獎勵有心投入的中小型業者或文化性產業,可避免歷史建物全面淪為商業用途。
利潤不高地點不佳 不考慮
進駐美軍宿舍經營餐飲業的「轉轉吉拉朵」義式冰淇淋負責人林佳華說,老屋最大的問題在於管線與維修,像是木頭腐敗、地基是否要強化、管線老舊等,都是隱藏成本,由於「老房子文化運動」明定不能更動房屋外觀,對於產業進駐有限制,業者在商言商,若產業利潤不高或是地點不佳,就不會考量這些動輒千萬的老房子改造計畫。
要看是否有補助或配套
林佳華直言,政府的美意值得嘉許,但是否能有補助或是配套,鼓勵中小型業者或產業多元性,畢竟修繕完後,政府也會將房子收回去,但成本都轉嫁到業者身上,「與其這樣不如去租新房子」,花相同的錢、敲打裝潢都不受限制。
房子越塌越好 發揮彈性高
成功通過老屋媒合計畫的「米洛克設計」負責人鄭先生說,他長期熱愛古蹟,願意投注心思在老屋改造,文化局讓業者自行提案,內部相關配置可一次到位,若向民間業者租屋,內部就無法變更、或需要重新整理,雖然原本預計七百萬的整修經費,至今已追加到一千萬,但評估一次簽約後可租用九年,對成本回收有信心。他甚至認為,房子越坍塌越好,需要拆的越多,可以發揮的彈性就越高。

古蹟轉型文創 屋況破爛考驗財力

老房子文化運動 建物樑歪、牆倒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五月發起第二梯「老房子文化運動」,替北市文資建物媒合業主,改發展文創產業。針對這些建物,有民眾提出質疑,位於大安區的「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兩棟木造房屋早已坍塌,簡直像「鬼屋」,土地與建物管理者國有財產署接手十多年卻任由風吹雨淋,如今靠文化局媒合,得標業者得花數千萬才能改造這些「廢墟」,非一般文創業者所能負擔。

  •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的屋頂急需整修,所屬機關交通部台鐵局卻沒經費維護。(北市文化局提供)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的屋頂急需整修,所屬機關交通部台鐵局卻沒經費維護。(北市文化局提供)

  • 鐵路局局長宿舍內部殘破不堪。(北市文化局提供)

    鐵路局局長宿舍內部殘破不堪。(北市文化局提供)

  • 記者游蓓茹製表

    記者游蓓茹製表

  • 「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的四十一、四十三號,兩處坍塌,保留狀況極差,民眾入內看、被小黑蚊叮四十個包,環境堪慮。(記者游蓓茹攝)

    「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的四十一、四十三號,兩處坍塌,保留狀況極差,民眾入內看、被小黑蚊叮四十個包,環境堪慮。(記者游蓓茹攝)

實地現勘的民眾指出,錦町日式宿舍群中的四十一號老屋屋瓦歪斜,樑柱、圍牆倒塌,根本看不出架構,彷彿經歷「山崩」,入內參觀不到五分鐘,四肢被小黑蚊叮咬超過四十個腫包,對照旁邊豪宅,簡直與鬼屋一般,實在可怕。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表示,自民國九十一年從菸酒公司手上接管日式宿舍群後,僅能加高圍籬、堵住出入口、封閉處理,由於歷史建築的維護規定嚴格,礙於經費,只能「接回來放著」。

記者實際走訪發現,宿舍群共九棟木造平房,用鐵門與圍牆圈圍,其中四十一、四十三號兩棟宿舍全毀,詢問附近商家,多耳聞這裡是古蹟類建築,但對於要重新整建,多半不看好,認為恐怕只有財團,或全面夷為平地重建,才有可能做到。

光是單棟整修費用 就上看千萬

文化局第一梯次老房子文化運動共有二十處歷史建物或古蹟釋出媒合,但最後僅十三處媒合成功。其中,「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及「鐵路局局長宿舍」,就因為所屬機關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疏於管理,三井屋頂破損、內部「爛得一塌糊塗 」、宿舍還有大樹盤踞,即便媒合成功,光單棟的整修費用就上看千萬,因而讓不少文創業者卻步。

文化局文資科視察王秉五說,這個計畫的原意是要幫北市「消滅廢墟」,宿舍群雖有兩棟倒塌,但可依照前面七棟的規格來丈量、修復。以第一次梯次十處修復的案例來看,局部修復平均花費約兩百六十萬,最高要六百五十萬,整棟修復平均花費兩千萬,最貴的一棟「幸町日式宿舍」更高達三千兩百萬元。文化局坦言,這類媒合需要「可觀的費用」,並非一般小型文創業者能承擔,但不同業者仍可依房子的區位、屋況及投入成本考量是否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