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21:16
〔本報訊〕在網路上有相當多使用者的PTT,其中八卦板於近日舉辦了「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投票活動,總共有超過1萬名的「鄉民」們參與這次票選。票選結果今(8)日出爐,其中「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個選項囊括了9成5的選票,得到了10987張的票數,反觀「我不是台灣人,是中國人」只獲得61張的票數,結果天差地遠。
PTT在網路上的影響力非常的大,此次投票不失為一項指標性意義。近日版主群做出了一項票選,共有3個選項,分別是「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不是台灣人,是中國人」,結果在今日出爐,共有11491名鄉民參加這此投票,不過3個選項的得票數相差卻非常的多。
獲得最高票的選項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拿到了10987張票,得票率95.61%,再來「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則是有443張票,得票率3.86%,最後「我不是台灣人,是中國人」得票只有61張,得票率0.53%。
該投票原訂10日結束,不過因投票人數已經超過11000人,站方提早開票。

---------------------------

聯合國正式紀錄 太陽花必讀

2014-06-17

◎ 謝鎮寬

一九五○年十一月卅日星期四下午三點至六點半,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成功湖召開了第五三○次會議,針對中國所指控「美國武裝入侵台灣」一案,以九比一駁回,給予一個非常明確的答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官方代表伍修權,在會場指控美國武力侵略中國領土台灣。但是,聯合國安理會給予正式的回答說「沒有」(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大使顧維鈞,對當天伍的指控案也投了反對票),這是聯合國有關「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份正式官方紀錄http://www.un.org/en/ga/search/view_doc.asp?symbol=S/PV.530)。

是的,所有台灣人都應該詳讀這段歷史,來了解自己的國籍身分。一九五○年聯合國即白紙黑字明文公告世人,台灣不臣屬於中國。

誠摯地呼籲當代的太陽花學子,能正視這份聯合國公告,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不是台灣。當然,台灣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拿此準繩,自然可以正確地衡量在台灣即將到來的政事。二○一六年,只選有心要承擔「台灣總統」的候選人。同時也讓我們都密切關注,馬英九會穿戴什麼頭銜,去出席他日夜思慕的「馬習會」。

是的,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一部分,早該歸還中國,但台灣不是。(作者為美國加州台僑,台灣鄉情關懷會會長)..................pdf  download----------------------------------

--------------------------------------------------------

d638046  

▲中國外交部發表了一份有關南海主權的聲明,卻在附件中片面聲稱有權收復台灣,企圖想偷偷「法制化」兩岸關係。(圖/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越南針對南海主權吵得火熱,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沈建德發現,中國疑似利用這次爭議,偷偷夾帶了一份宣稱「台灣和澎湖被美國武力侵占」的附件送到聯合國,強調「中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適當的方法、在適當的時候,收復這些地區」,有識之士擔憂「台灣隸屬中國」的說法將不明不白地被國際認證,「當初香港的主權就是這樣被偷渡掉的!」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1日發言指「台灣前途應由全中國人決定」,引發台灣各界強烈反彈,總統馬英九亦透過發言人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未來應該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由全台灣2300萬人共同決定。
但「明刀易擋,暗箭難防」,就在全台灣人熱烈關注「中國決定論」不久之前,中國外交部向聯合國提出了一份「九八一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文件,要求聯合國視此文為聯合國大會文件,發送給全體會員國。
沈建德指出,這份文件表面上看似在講西沙群島,但「附件二」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清清楚楚寫道中共有權收復台灣和澎湖,「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涉」。
「如今中國在聯合國的作法,『像極了』1972年用夾帶的方式,在聯合國透過表決將香港歸給中國。」沈建德憂心台灣主權就這樣一步一步被中共「搓掉」,最後步上香港任人宰割的後塵,15日特別投書媒體呼籲全民一起關心。
沈建德的投書見報後在全國最大BBS論壇「批踢踢實業坊」引發熱烈討論,許多網友看到這份文件既生氣、又吃驚,「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我是美國人!」


原文網址: 宣稱台灣被美武力侵占 中共要聯合國認證「有權收復」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16/368203.htm#ixzz352qI5dHq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2014-06-17
◎ 愚工
《自由時報》十四日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夫婦財產申報逾億元,且在中國深圳有房產。
羅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房產是她先生在鴻海公司的深圳工廠上班時買的,因國內規定,公務員「國外」房產,不是「本島的」,不能信託,所以未信託,還強調「歡迎大家去查!」
羅瑩雪認定深圳是「國外」,卻違背馬英九「一中」的旨意,由這種投機性格的人擔任法務部長,令人為台灣法治環境的建設感到不安。
羅瑩雪的辯詞也令我想起中國大陸地區一些機關單位的收費標準,台籍人士往往被歸為「境外人士」而收取較高的費用。有次我向收費的人員揶揄道,「不是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怎麼遇到收費時,就變成境外人士?」收費人員尷尬的笑容似乎告訴我,「一中誠重要,政治價更高,若為錢財故,兩者皆可拋。」這話用在羅瑩雪身上,也是剛剛好。
(作者為台商)

------------------------------------------------------------------------------

2014-06-17
國民黨的權貴到北京,以搖尾說謊為能事,誤導中南海諸頭目進入亢奮幻境;綠營台南市長賴清德去作誠實的陳述,卻弄得紅朝氣急敗壞,網民抓狂,呼天搶地。中國真是一個愛說謊話,也愛聽謊言的國家。
這個號稱崛起的脆弱帝國,最怕一個「獨」字。當權者怕人民有「獨立」人格和「獨立」思考;怕「邊陲」不服中央,有「獨立」意識;怕薄熙來唱紅打黑,「獨」樹異幟,深得人心,會動搖國本。
北京紅二代還把毛澤東圖像高掛在天安門前,卻選擇性的忘記他的經典語錄: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上海公報充斥謊言,這句話卻正確的反映在真實世界。英國有蘇格蘭鬧獨立;加拿大的魁北克獨立已多次公投。蘇格蘭、魁北克在英、加民主體制下,有權公投自決,問題容易解決。
毛澤東的中國,號稱崛起,卻是「一國數獨」,反專制與壓迫,尋求獨立的民族或地區比任何國家多。中國已有疆獨、藏獨、港獨,還妄自把獨立存在、從未在它管轄下、也未屬於它的台灣列為「台獨」。
蘇獨與魁獨並不是因為受「壓迫」,只是尋求獨立小國,人民更易作主;中國的疆獨、藏獨、港獨則是被北京壓迫的產物。
眼看中國「獨煙」四起,絕大多數台灣人當然更珍惜獨立台灣,保障國家主權、民主與人權。我們無法叫中國閉嘴,不要重彈濫調,但我們有責任誠實、堅定的表達台灣人民的立場。
人民要當家作主,不「獨」非丈夫,這是歷史潮流;國民黨權貴只知去北京當中南海的寵物,這些說謊的小人,現在醜態畢露。(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2014-06-17
中國的第二號人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前往英國訪問,昨天他投書泰晤士報說明此行目的,其中最關鍵的一句話是:他希望「展現真實的中國,改變國際間對中國的誤解」。但是何謂真實的中國?是李克強口中的合作、和平?英媒最近傳出,中國要求英國女王必須同意會晤李克強,否則號稱價值三百億美元的協議就將取消;中國駐英大使也警告英國:如果想與中國建立強大的經濟關係,就不要在人權議題上對中國「指手畫腳」。
今年,是中英建立全面性夥伴關係的十週年,習近平上台後,這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英國,中南海決定由「二把手」出馬,還要求改變外交慣例點名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出面親見,英國也同意了,雙方的氣勢消長可以立判。英國首相卡麥隆邀請李克強前去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主要著眼於李克強帶去的兩百名國有企業負責人手中的訂單。中英的貿易額去年是七百億美元,此行的進帳等於幾近一半。二○一二年因會見達賴喇嘛惹怒中國的卡麥隆,是否因此在「大客戶」前來的這幾天乖乖人權閉嘴?關係到英國給世界的觀瞻。
國際對真實的中國,其實沒多大誤解。面對崛起中的中國,除了非洲、拉丁美洲等接受金援的政府之外,絕大多數國家恐怕都對中國放著貧窮線以下的人民不顧,在各國四處用錢交易「政治」、購買「喜愛」的模式感到討厭。這個模式,在「習體制」時代,更加發揚光大。什麼道理?有一說是與習近平的太子黨出身密切相關,「不做孫子」是紅二代太子黨的共同性格,因此當代的中國在東海、南海、台海四處亮劍、擺闊,不惜引人側目?
日前,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院士大會上的講話,再次彰顯了一貫的主政脈絡。他一方面要求中國科學家要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作為掌握競爭與發展發言權的關鍵,一方面並且把中國近代史一路落後、遭西方與日本挨打的根源,歸因於沒有把科學知識轉化為有用的技術。可以說,民族(恥辱)主義高張,正瀰漫在中國的各領域,任何政策的內裡都與「復興」有關,而非民主國家對「和平」的理解。
下星期,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即將完成所有前任者在任上的未盡之夢,到台灣來訪問。值得注意的是,其發布的時間點,是在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剛發生「台灣前途由全中國人民決定」風波未久,可見中國亟思主導兩岸關係進程的強烈企圖。台灣的政府就此有多少認識?做了哪些準備?是否總是陷入被動、無法操之在我?這些嚴肅的生存問題,不是國家元首一句淺薄口號「張志軍來台是兩岸關係劃時代的發展」,就可以應付了事。
工作階層的官員前來,任務很清楚,就是在既定的戰略下,有效的執行戰術。戰略是領導人訂的,就是所謂的「統一」,當然不變,如何運用靈活的戰術達成戰略目標?這隨時可變。過去六年,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是共產黨做工作的第一順位,因此形成的國共權貴集團,一如中國現於各國採行的訂單外交模式;但是這招如今在台灣踢到了鐵板,於是張志軍馬上修改了戰術,此行要改走基層、學生路線,硬的不行,就來軟的,想換條途徑,繼續往「統一」的方向推進。
由此,也導引出一個老話題:時間到底是站在誰的那一邊?這項長期以來的爭論,事實上,台灣的新世代稍早已經給出了明確的訊號。清國末年的改革派鄭孝胥,曾有以下預言:「大清亡於共和,共和亡於共產,共產亡於共管」,而今,前兩個階段業已不幸言中,倘若習時代「強國必霸」的思考不變,接下來又將如何?然而不論如何,台灣人都應該拋棄邊陲心態,記取經驗,更有自信才對。

------------------------------------------------------------------

須正名為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2014-06-22
◎ 蔣為文
筆者目前於東京外國語大學做短期客座訪問,最近經常在東京的電車站看見引起爭議的「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品展覽活動的宣傳廣告。其實,我們如果要求對方正名為「國立」,也應該正名為「台灣」,以「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名義展出才對!
國立故宮博物院雖位於台北,但其興建與營運的經費,絕大部分為全台灣的納稅人買單,憑什麼僅署名「台北」?此外,若以台北署名,表示故宮博物院仍是中華台北流亡政權的臨時機構,當然不需要有「國立」二字。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真實意涵為「Chinese government in exile in Taipei」(在台北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國際慣例上經常使用Chinese Taipei的稱呼。中華民國政府故意翻譯成中華台北,其實,其真正意涵為暫時避難在台北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以歐洲國家「波蘭」為例,二次大戰期間因德國納粹及蘇聯入侵,故波蘭政府於一九四○年流亡到英國倫敦,並建立Polish government in exile in London(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簡稱Polish London,直至一九九○年才結束流亡政權。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

-----------------------------------------------

2014-06-18
◎ 楊裕樑
在一個幅員這麼小、科技這麼發達的國家,對人與事的決定輕而易舉,又能充分表達真正民意的「直接民主」,實在不應該還被不得已才採取的爛代議制所取代、剝奪。
假設我們選出一個原本認為可敬、聰明的總統,結果卻發現是個無能笨蛋,而真正享權力、做決策的實際總統,竟然是毫無民意的他個人伴侶。同樣的在地方,人民選出的縣市長,甚至長期滯留外國的小里長,也由老婆、兄弟或至親好友越俎代庖,直接干政或當白手套亂搞。其他各級民意代表也多如此…,然可笑的是,他們都開口閉口「人民選出來,代表多數民意」。
所謂「請鬼容易,送鬼難」,台灣只要騙過關當選,在高門檻的罷免法、鳥籠公投法等金鐘罩、鐵布衫層層保護下,即使胡作非為,除了他們良心發現、死亡或被革命,人民只能忍受痛苦…。這是民主真髓嗎?
因此,我們是否該考慮大破大立,修法提升直接民權的行使,降低所謂「民意代表」的權力比重,將各級首長視為只是跑腿、規劃、代表行政的社區或大樓管委會主委。大從國家定位、考監存廢、核能政策、對外條約、大官任免,甚至習馬會…,小到要不要放煙火、馬奮蚊子館該不該蓋、張藥房該不該拆、郭冠英該不該拿鬼島的鬼錢領到死等大小爭議,都可以充分由民意決定。連被稱落後的南美國家早就擺脫唱票土法,藉電子投票快速決策,科技製造業大國台灣,當然也行!
(作者曾任醫學院副教授,高雄市民)

---------------------------------------------------------------------------

2014-06-18
◎ 蕭文婷
台灣由威權走到民主,是許多人辛苦努力的成果,包括國際友人的幫忙。解嚴前,是沒有網路、資訊封閉的時代,這些國際友人如同○○七情報員,以各種秘密管道,將當時國民黨政府迫害異議份子的真相,包括照片等證據帶到國外,引起國際特赦組織等機構對台灣人權問題的重視。
之所以要像○○七,是因為一旦被國民黨政府發現,這些老外就會被驅逐出境,艾琳達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還有一位則是年輕朋友常在台北街頭遊行時看到的梅心怡(Lynn Miles)。
早在一九七一年李敖、謝聰敏、魏廷朝被捕,梅心怡即設法營救,因此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並驅逐出境。而當花媽陳菊被捕時,梅心怡花了三天三夜沒有睡覺,準備一套資料,聯絡十二名在日本東京的國際記者,要揭發國民黨的暴行,卻只有來自倫敦的衛報願意刊登,但他仍努力不懈。
台灣解嚴後,梅心怡終於在一九九六年重返他所熱愛的台灣,並在輔仁大學任教。儘管他積極參與台灣民主運動,但他不搶鎂光燈焦點,而只是默默地奉獻心力。一位朋友就提到,二○一二年九月一日他參加反媒體壟斷活動,在中國時報大樓前集結並遞交抗議書後,就開始遊行。沒多久在中華路人行道看到一位老外,有點年紀,就安靜、堅定地站著,簡簡單單的保麗龍看板上寫著訴求文字,堅毅、肅穆的神情,讓他非常感動與震撼。後來才知道,他就是梅心怡。
默默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梅心怡,相信絕大部分的台灣人不認識,可是他對台灣的熱愛不曾停歇:從早年營救政治犯,到二○○八的野草莓、二○一四的太陽花,都看得到他的身影。然而,他也因此最近屢被警方約談,幸好有了台灣永久居留權,不會再被驅逐出境。
日前看到梅心怡罹患癌症的報導,頗為憂心。這樣一位對台灣民主貢獻良多的外國友人,我希望透過這篇投書讓更多鄉親知道他的故事,也在這位可敬的朋友面對病魔時,能送上台灣人的溫暖與祝福!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2014-06-17
國民黨的權貴到北京,以搖尾說謊為能事,誤導中南海諸頭目進入亢奮幻境;綠營台南市長賴清德去作誠實的陳述,卻弄得紅朝氣急敗壞,網民抓狂,呼天搶地。中國真是一個愛說謊話,也愛聽謊言的國家。
這個號稱崛起的脆弱帝國,最怕一個「獨」字。當權者怕人民有「獨立」人格和「獨立」思考;怕「邊陲」不服中央,有「獨立」意識;怕薄熙來唱紅打黑,「獨」樹異幟,深得人心,會動搖國本。
北京紅二代還把毛澤東圖像高掛在天安門前,卻選擇性的忘記他的經典語錄: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上海公報充斥謊言,這句話卻正確的反映在真實世界。英國有蘇格蘭鬧獨立;加拿大的魁北克獨立已多次公投。蘇格蘭、魁北克在英、加民主體制下,有權公投自決,問題容易解決。
毛澤東的中國,號稱崛起,卻是「一國數獨」,反專制與壓迫,尋求獨立的民族或地區比任何國家多。中國已有疆獨、藏獨、港獨,還妄自把獨立存在、從未在它管轄下、也未屬於它的台灣列為「台獨」。
蘇獨與魁獨並不是因為受「壓迫」,只是尋求獨立小國,人民更易作主;中國的疆獨、藏獨、港獨則是被北京壓迫的產物。
眼看中國「獨煙」四起,絕大多數台灣人當然更珍惜獨立台灣,保障國家主權、民主與人權。我們無法叫中國閉嘴,不要重彈濫調,但我們有責任誠實、堅定的表達台灣人民的立場。
人民要當家作主,不「獨」非丈夫,這是歷史潮流;國民黨權貴只知去北京當中南海的寵物,這些說謊的小人,現在醜態畢露。(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2014-06-18
◎ 紀昭秀
挺馬不遺餘力的立委賴士葆表示,國家若要往前走,考試及監察兩院應廢掉,他並引用國民黨智庫研究,兩院根本像雞肋、養老院。沒想到,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也自爆,曾在一九九○年主張廢除考試院。看來,廢掉考、監兩院,已是朝野共識。
監察院只抓蒼蠅,無力打虎,功能不彰,幾乎是人民一面倒的觀感,從馬總統提名王建煊擔任院長後,更常成為社會亂源的製造機,赤裸裸、血淋淋地互揭瘡疤內鬥,讓全民嗤之以鼻,耗費龐大公帑,卻幹不了什麼大事,留著何用?
賴士葆指出考試院與人事行政總處業務疊床架屋,多此一舉,高永光竟無厘頭回應,多一層「制衡」會比較好。然殊不知,純粹辦理人事行政甄選及銓敘,只要秉持公平、公正及公開原則,何須制衡,如何制衡?為了當官出賣自己靈魂,良知何在?
賴士葆被歸類為馬系立委,引經據典說明考試及監察兩院存續,阻礙國家進步發展,是否意味馬也是同樣想法,不得而知。但馬總統如能順勢而為,一舉廢掉考、監兩院,或可擺脫九趴總統陰霾,為自己留下一點足堪讚揚的歷史!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