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分+雙六+大富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ibL4H
昇官圖/大富翁/由於陞官圖採用明代官制,人們才誤以為它是明代產物,實際上陞官圖自唐代已有/起首是科舉之路,從白丁、童生、案首、監生、秀才、廩生、貢生、舉人、解元、進士、會元、傳臚、探花、榜眼最後到狀元,共十五個遞進/《升官圖》中國最早的桌遊/升官圖大約創造發明在唐時,被稱為「彩選格」,宋朝時又稱「選官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r74uSH
大富翁到碟仙/流行一個嚇死人的遊戲,名為「查理、查理挑戰」(Charlie Charlie Challenge)。對著鉛筆提問:「查理,你在這裡嗎?」召喚墨西哥惡魔/碟仙遊戲也是由美國玩具廠商宣傳風行,並非來自古埃及神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AEyMp


流傳百年的臺灣古早桌遊,居然由角斯角斯復刻出超可愛的新版!
你知道什麼是「葫蘆問」嗎?
這款至少流傳百年以上的遊戲又有「葫蘆悶」、「葫蘆笨」等名稱,是臺灣最古早的桌遊之一
只要鋪開圖紙,找幾個人和兩顆骰子,從角落的兔子出發,誰先到達中心的「南極仙翁」就是贏家!
葫蘆問的玩法簡單,最有特色的就是圓形環繞的圖紙,裡面畫滿一個個如八仙、動物等具有吉祥意涵的圖樣,很適合傳統過年的時候和家人一起玩,還有多由長輩傳承下來搭配的臺語遊戲口訣,可以凝聚親友間的情感又有樂趣,許多記錄臺灣風俗的日本時代文獻中也有「葫蘆問」的介紹,還被列為「賭博」的項目之一呢!
擅長表現臺灣妖怪、民間信仰神祇的角斯角斯,這次透過獨特的畫風,重新繪製一款「葫蘆問」海報,可以當作裝飾更可以直接當成桌遊玩,沒有玩過的朋友推薦一起來體驗復古又有趣的老派桌遊~
臺灣古早復刻桌遊 葫蘆問海報
聚珍:http://gjtaiwan.com/r/t8
露天:http://gjtaiwan.com/r/t9
寶島搜神(隨書附贈全彩門神秦叔寶、尉遲恭書衣海報)
聚珍:http://gjtaiwan.com/r/ir
露天:http://gjtaiwan.com/r/is
本文刊登於專欄:https://www.gjtaiwan.com/new/?p=71552
--
官方網站:https://www.gjtaiwan.com
關於聚珍臺灣:https://gjtaiwan.com/info

118630849_1667985680037910_7431855650536359618_n


 

傳統台灣大富翁遊戲以前叫做:葫蘆分;雙六

葫蘆分  IMG_20140614_173028  

-------------------------------------------------------------------------------

現在大富翁遊戲

images (5)下載 (1)下載 (3)  下載 (2)

-------------------------------------------------

4f32a610-4977-4700-982f-a26abd201c09_200#2002014-09-04_135345  

 -------------------------------------雙六

640_f5b36d6ee72bdacea1469f9d13c41f47tumblr_n795ixxKCT1qhxkfwo1_1280photowb02-kimura-ryokophoto (1)  

一九三四年老海報,既是遊戲,也是迷你版的日本時代台北鬧街的工商黃頁。 秋惠文庫提供

r2015年02月19日03:30
台灣流行贈品行銷,選舉時發面紙,填問卷送筆,新年月曆、年曆等公關禮物更是「曆」久不衰。贈品要送的好,既要講究實用度、也要讓人有印象,如果能有趣味性,就更好了!在秋惠文庫裡,收藏了一張賀年老海報,已經有81年歷史,主題是「新年景氣振興雙六」,海報本身除了是廣告,還是一款失傳的老遊戲,不知道大家玩過這種遊戲嗎?
這張老海報於1934年由「南日本新報社」(1898—1944)發行,圖中一格格的商家,是當時台北鬧區包括本町、表町等地的商鋪縮影,光是銀行就超過3家,顯見金融發展熱絡。格子的起點「①號」是保險公司「日本生命」,終點「上リ」是《南日本新報》,其他包括旅館、和菓子店、米店、藥局、餐廳、鐘錶店、醫院、珈啡店等,畫中人物有和服日本人也有穿訂製洋服的時髦民眾,像20號的鐘錶店,就有一對可能是在約會的情侶站在櫥窗前,男的表情猶豫,正考慮要不要買錶給女生。
海報幕後的廣告贊助商大大有名,像臺灣倉庫株式會社、台灣運輸組合、台北信用等,都是日本時代總督府扶植、數一數二的商業組織。

不同於中國雙陸

如果是歷史迷,乍看海報主題「新年景氣振興雙六」,出現雙六名,會以為是中國古代遊戲雙陸棋,但此雙六非彼雙六。中國的雙陸棋,是黑白子的對戰棋盤遊戲,傳入日本後,名為「盤雙六」。玩法難度高,鬥智也鬥運氣,押錢後更具刺激性,以致賭博盛行,「盤雙六」於幕府末期被禁止,中國則在清初禁了雙陸棋。
這張老海報的遊戲類型,是「繪雙六」,玩法受雙陸棋影響,但不一樣,是日本的傳統遊戲。「繪雙六」常被認為源自中國的陞官圖,這說法仍待考究,一方面中國的陞官圖以文字為主,另一方面,早期連歐洲也有類似遊戲,因此尚無證據證明「繪雙六」源自陞官圖。日本最早有漫畫型的「繪雙六」,是15世紀淨土宗的小沙彌想出來,畫了「極樂淨土」故事,發展到後來,勸善懲惡的浮世繪、春宮畫也入畫,到了明治維新,為了教化國民,題材更多樣,例如鐵道旅遊、環遊世界、大日本物產、24小時家庭生活、小學單語等,可葷可素,寓教於樂。
「繪雙六」的玩法有兩種,較簡單的迴紋針式雙六,與較複雜的跳格子式雙六。其實,「繪雙六」的桌遊概念,也適合現代推廣觀光、當教學教材、歷史紀錄或年輕人kuso等,題目例如台灣最紅的夜市、住家附近的商店街、未婚宅男╱宅女的一天等,當作文創商品趣味無限,任君發揮。

遊戲方法

海報名稱:新年景氣振興雙六
遊戲種類:迴紋針雙六
對戰人數:兩人以上
遊戲玩法:準備好棋子、骰子。各自將棋子置於「①號」起點,擲一顆骰子,依骰子擲出數目前進,最快走走完格子,抵達終點「上リ」的人獲勝。

《台灣時光機 林于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