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住者有其屋計畫 好意變調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0日, 2017
A-A+
2017-12-10 13:16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英國透過社會住宅租戶優先承購計畫出售的房屋,有很高比率被轉租,推升了租金行情,有違政府實現住者有其屋的美意。圖為倫敦北部的社會住宅。 路透
分享
英國的社會住宅租戶優先承購計畫(Right to Buy)原本是為了協助低收入戶一圓置產夢想,但最新研究發現,數十萬戶這樣買下來的房子被房東拿去收租。
英國《獨立報》報導,享有政府補助的Right to Buy計畫引發爭議,因為售出後房價上漲快速,但卻發現超過40%被私下轉租,導致租金行情勁揚──英國房屋租金平均每周210英鎊(約台幣8675元),是社會住宅租金88英鎊的兩倍多。
根據Inside Housing雜誌的調查,如果這種趨勢持之以往,到2026年時,逾半數透過Right to Buy買下的房屋,都將被私下轉租。
新的調查數據來自111個區議會──占仍有社會住宅地區的三分之二。其中以密爾頓凱因斯地區最誇張,經Right to buy計畫購入的房屋,高達71%被轉租。
專家說,英國各地社會住宅被購入後轉租的比率實際上可能更高,因為部分屋主未知會主管當局就私下分租了。
目前,英國部分地區等待入住社會住宅的候補名單是逾十年來最長,新建社會住宅的數量則比2010年時減少97%。
由於外界擔心Right to Buy的後續影響太大,蘇格蘭政府去年已經取消這項政策,威爾斯政府本周二也跟進。
批評者說,Right to Buy導致社會住宅快速減少,因為政府沒有新建住宅可取代。根據地方政府協會的分析,每賣出五間房,僅新蓋一間。
英國現在僅剩下200萬間住會住宅,遠少於前英國首相柴契爾1980年推出Right to Buy計畫時的650萬間,僅管數量減少的背後原因眾多。
留住社會住宅協會(ARCH)執行長畢比說,上述各項數據是房市崩壞另一個訊號:「政府已承諾對社會住宅提出根治問題的綠皮書,不妨觀察是否包括Right to Buy計畫及其影響。目前看來,政府未表示會放棄此一概念。」
在野工黨主張取消Right to Buy政策,直到地區議會表示,他們有辦法提供新的社會住宅取代已售出的單位。


 

五萬戶公宅 柯P仍可圓夢

推文到plurk
2015-07-20 06:00
◎ 劉瑩
柯市長上任半年多,可能在找建地上處處受阻,竟稱當初八年蓋五萬戶公宅的政見是「不知道怎麼做夢夢到的」。其實,這並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夢,在此給柯市長幾點建議。
第一,市區精華地應以最小宅為原則,郊區則適度放寬。台北市區的土地寸土寸金,個人居住空間可以抓個三、四坪左右就好,市郊則可以放寬一倍或更高。要便利省時就得省空間,要大空間就少了時間跟便利,這很合理,而且市區租金高一倍,本來坪數就宜小不宜大,免得蓋好了沒幾個人租得起。如此一來,一萬坪多的空總就可以蓋出上萬戶青年出租宅。
第二,建議柯放棄假中立支持蔡英文,幫忙拉高民進黨氣勢,拚國會過半,上任後才管得動最大地主國防部。柯沒看到嗎?國防部這一年來,柯越要地它越賣,像是故意要惡整柯似的,拚命廉售大安、松山的十九筆精華地,未來甚至還有四十八筆土地等著跳樓大出清!國防部的土地如果能攔下來,柯想蓋個三、四萬戶應該沒問題,更何況另一個土地可能來源松山機場的那塊地,拆遷一樣需要中央配合。
個人認為,八年五萬戶是柯市長當初競選時很重要的政見,也收買了不少年輕人的心,如果五萬戶達不到,少個一萬戶民眾應該也能接受,但上任沒多久就自稱這個重大政策是「夢到的」,這樣的說法非常不恰當。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買公共住宅真的便宜嗎?陷阱藏在細節裡
www.gvm.com.tw查看原始檔
面對高民怨的房市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台後,就宣示大力推廣公共住宅,各縣市也紛紛規劃興建社會住宅。但是隨著浮洲合宜住宅的大樑出現裂縫、還有空心地磚、漏水等問題後,也引發民眾的安全虞慮。

到底民眾如何看待公共住宅?公共住宅究竟值不值得買?根據中信房屋一項針對公共住宅的最新民調顯示,合計高達74.1%的民眾認為,就算自己有資格申購公共住宅,也不會考慮入手。

這對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窩蜂主打公共住宅政策來說,無異澆了一桶冰水,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為何政府的美意,民眾不埋單呢?

根據中信房屋的調查顯示,其中有近六成民眾(56.9%)寧可租也不想買,其次是民眾在意工程品質(31.5%),對公共住宅的工程品質有疑慮。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56.9%的民眾表態「以租代買」,顯示民眾面對高房價的無奈處境,已有「有得住不必一定要買屋」的覺悟,可當成政府未來規劃公共住宅政策的參考。

另外,也有17.2%的民眾認為公共住宅社會觀感差,將造成房價下修的風險,擔心被貼上社會住宅的標籤後,一旦房價下修,會比正常住宅幅度更大,風險偏高。

綜合高房價的擠壓、對公共住宅工程品質的不信任,以及「標籤效應」三大因素。劉天仁認為,出租型態的公共住宅是目前最可行的道路,且就現行制度來看,對想住進公共住宅的民眾而言,同樣要繳租金,單純的公共住宅出租,比地上權住宅來得划算。

反觀營建署6月10日才宣布計劃大力推動地上權型態的「青年生活住宅」,剛好跟中信房屋的調查結果背道而馳:多數民眾只想租不想買。

劉天仁分析,地上權產品售價比一般售價低二至三成,看似便宜,實際上卻不然,反而很貴。地上權住宅太貴是因為地租收取方式不合理。例如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的地上權,租金是固定的,反觀台灣收取地租的百分比就算是固定的,但公告地價卻是浮動的,造成地上權看起來便宜,卻另藏陷阱。

住戶每年繳交地租,是按照公告地價年息3至5%計算,而公告地價在政府的稅收壓力下,逐年朝接近市價的方向調高,每年愈付愈多,等於是購屋人開給政府一張空白支票來支付地租,對購屋人來說是無法估算的成本。

反觀自用住宅的地價稅率,只有申報地價的0.2%(申報地價為公告地價的80至120%),比起市面上公共住宅的地上權產品,每年交公告地價的3至5%的地價稅低了許多。

公共住宅的地上權跟一般租屋相較,同樣都沒有土地所有權,且房子愈用愈舊,在銀行的認定裡,鋼筋水泥的房子耐用年數是50年,50年後,房子價值為0,土地價格卻有極高的機率翻漲,這也是地上權的公共住宅產品,在台灣推動不易的主因。

所以劉天仁建議,政府應邀集學術界、產業界及相關住宅正義組織,加入規劃討論過程,形成覆蓋面最廣的共識,才有助於順利推動公共住宅政策,早日讓民眾「有感」,達到居住正義的目標。

----------------

8成5國人:社宅嚴重不足
2014年06月10日 04:10
房價居高不下,無殼蝸牛望屋興嘆,對政策也無感,據本報最新民調結果,由於國內社會住宅市占率僅0.08%,半數受訪者不知道什麼是社會住宅,高達8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提供的社會住宅嚴重不足。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於今年5月12至14日針對台北、新北、台中和高雄市,20歲以上民眾進行住宅政策意見調查,電話訪問完成2447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在正負2.0%。

房價這麼高,民眾是否願意長期租屋代替買房子呢?高達68.3%的受訪者表示不願意,僅有2成表示願意;其中,以高雄市受訪者有71%回答不願意,在4個調查都市中,比率最高。至於不願意長期租屋的原因,有5成6受訪者表示,想擁有自己房產,其次是沒有安全感。至於租屋最大問題,有32.5%認為租金太高。

所謂社會住宅是指政府提供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由於政府長期忽視這項政策,有高達50.7%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什麼是社會住宅,其中,高雄市受訪者有62%回答不知道,在4個調查都市中,比率最高。至於台灣的社會住宅數量夠不夠,高達85%表示不夠。調查結果顯示,在房價持續飆漲之下,政府有必要進一步擴大提供更多的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房屋作為財產權,在長期上漲趨勢下,即使辛苦付房貸也不吃虧。在租屋方面,多數受訪者認為租金太高,呂秉怡指出,這或許是因為薪水太低、物價上漲而生的直覺感受,「但若是跨城市、跨國進行比較,台灣租金並不高。」

----------------------------------------------------------------------------------------------------------

2014-06-10_093004  


住宅政策 25年只換來空城
2014年06月09日 04:10
(執筆:黃奕瀠)(策劃:張瑞昌、謝錦芳、黃奕瀠)
67339點閱
淡海新市鎮空屋狀況嚴重,入夜之後華燈初上,遠望嶄新的社區大樓最亮的是入口大廳與樓梯間的燈光,住戶的燈光卻是寥寥可數。(陳志源攝)
淡海新市鎮空屋狀況嚴重,入夜之後華燈初上,遠望嶄新的社區大樓最亮的是入口大廳與樓梯間的燈光,住戶的燈光卻是寥寥可數。(陳志源攝)
閒置土地中許多路段封閉,造成流浪狗群聚、假日千萬超跑在此狂飆。(陳志源攝)
閒置土地中許多路段封閉,造成流浪狗群聚、假日千萬超跑在此狂飆。(陳志源攝)
淡海新市鎮不僅空屋率高,還有許多的空地閒置尚未開發,但政府竟又要進行新一波徵地。(陳志源攝)
淡海新市鎮不僅空屋率高,還有許多的空地閒置尚未開發,但政府竟又要進行新一波徵地。(陳志源攝)
台北市25年房價指數走勢圖
台北市25年房價指數走勢圖
編按:房價居高不下,成為當前「崩世代」的熱門議題,適逢無殼蝸牛運動25周年,本報調查採訪室即日起一連4天推出「明日城市-居住正義」系列報導,探討台灣住宅政策的缺失和問題,介紹歐、日、韓的社會住宅發展,以及如何在都市更新過程中納入社會住宅,推廣「以租屋代替購屋」的概念,進一步發展並健全租屋市場,讓青年與弱勢族群都住得起。

住在淡水埤島里的盧正忠站在自家陽台上,視線所及原是觀音山,這兩年,卻被平地竄起的高樓擋住,現在一眼望去,除了建商廣告和大樓,什麼也看不到。倘若這些樓房帶來的是熱鬧商機或群聚氣氛也就罷,但每到日落,大樓裡透出零星燈火,大多數樓房都暗著燈,顯示無人居住。從當地居民角度來看,這成群樓房,不過架起了一個空城。

回應無殼蝸牛運動 建平價宅

這座空城,就是淡海新市鎮第一期計畫區。25年前,因房價高漲,引發無殼鍋牛運動,人們躺臥忠孝東路,要求政府解決居住問題。時任總統的李登輝試圖以新市鎮開發來「興建中低收入住宅」、「紓解大台北都會區住宅問題」及「平抑地價」。這項計畫預計開發面積1756公頃,可容納30萬人。

一坪6萬元的國宅於是興建完成,彼時才剛退伍的盧正忠卻指著地處邊緣的600多戶國宅說:這案子基本上是失敗的。

「中下階層無力負擔通勤。為了改善生活必須在產業聚集的地方工作。」台灣綠色酷兒協會負責人、1978年次的淡水居民王鐘銘認為,政府用意本是好,但沒考慮到窮人逐工作而居的現實;更別說,產業沒有進駐發展,又因為徵地限建,讓許多本地輕工業無法擴廠發展,逐漸外移。

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則表示,政府迷信市場萬能,也堅持住者有其屋,過往的住宅政策多是鼓勵買房,因此要不是借錢給民眾,就是興建國宅便宜賣給你,即使如此,總量還是只有5成,「要是這些國宅採出租方式,如今台灣社會住宅的量就可和國外相比。」

「政府雖然增加了供給,但供給的量太少,無法成為破壞性價格。」彭揚凱認為,政府在台北都會外圍增加住宅,從歷史經驗看來就是會失敗,「沒有人要去住偏遠地區。」政府當建商成功的案例,全世界只有新加坡。在台灣,政府興建便宜出售的國宅,對許多人來說就是「抽到等於中樂透」,無法真正解決住屋問題。

偏遠地區增建住宅 注定失敗

2001年監察院就淡海和高雄新市鎮規劃執行不力,提出糾正案,2006年行政院經建會決議停止淡海新市政後續開發。但2007年,政府財政困難開始標售土地,「於是這裡的地一片片被割下賣給財團。」王鐘銘說,一棟棟高價住宅就如此被建起。

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公共住宅沒有發展起來,雙北房價高得咋舌,淡海新市鎮成了投資熱點,除了房仲業者活動,平時冷清無影,只有假日三明治人沿路夾道、仲介專車捷運站相迎,除此之外,沒有太多商業活動和生活機能的發展,就只是不動產投資商品的展示場。

淡海新市鎮徵收案本該在25年到期,當地居民才要鬆口氣,不料2011年,中央政府宣誓「居住正義」,竟無視淡海一期六百多公頃還有8成閒置土地,已建樓房空屋率4成,入住率不到預期的十分之一的窘況,又進行新一波徵地。

一期土地8成閒置 還要徵地

「不只淡海,這一波以合宜住宅為名義的開發案,廣為徵收土地,但幾百公頃土地,僅有不到10公頃興建合宜住宅。」彭揚凱批評,過往以供給不足為名義大量蓋房,但如今供過於求,房價仍然高漲不下,「政府應該改變思維。」

對看著淡水產業外移、新市鎮發展不力的當地住民來說,這次不想沉默。盧正忠當了淡海二期自救會總幹事,和首先注意到徵收案的王鐘銘一起奔波、陳情,希望25年來只創造一座水泥空城的錯誤,不會在其他綠意盎然的淡海土地上複製。

全台空屋率 微降至10.5%

  • 2014-09-04 01:1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去年低度使用住宅概況

去年低度使用住宅概況

 內政部營建署昨(3)日表示,去年台灣「低度使用住宅」降至85.6萬宅,占總住宅存量比率也微降至10.5%,顯示低度使用的情況略有改善,惟新建餘屋在去年第四季緩步上升至2.7萬宅,其中以新北市6千餘宅最多,這些數據所呈現的房市趨勢,值得注意。

 營建署官員表示,各國對空屋的定義未必相同,連我國不同單位所進行的調查結果也有不小差異,99年底主計總處辦理的人口及住宅普查推計國內「空閑住宅」有156萬宅,但依營建署以每月用電低於60度的方式推計,「低度使用住宅」在102年底僅85.6萬宅,占全體住宅存量比率10.5%。

 低度使用住宅在98年曾高達90.0萬宅,占比11.49%,101年86.3萬宅,占比10.63%,去年這兩項數字又進一步下滑,顯示低度使用情況略有改善。

 去年底全國低度使用住宅85.6萬宅裡,在六都裡以新北市11.7萬宅最多,台北市6.6萬宅最少,主因新北市房屋稅籍住宅類的數量較大,若以占各縣市住宅存量而言,新北市7.83%反而低於全國平均10.5%。

----------------------------------------------------------------------

 

----------------------------------------------

新竹縣挑選7個基地 打造2000戶社會住宅
2020/11/18 18:44
圖前雜草、雜樹叢生的空地就是位於新竹地院北側,可望變更為社會住宅基地之一的公有地。(記者黃美珠攝)
圖中建物就是新竹地檢署,一旁鐵皮圍籬處就是可望變更作為社會住宅基地之一的公有地。(記者黃美珠攝)
圖中尚未利用的公有地就是位於新竹地檢署西側、可望變更作為社會住宅的基地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配合國家2025年打造全台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新竹縣在竹北、竹東、湖口3鄉鎮,挑出7處尚未利用的公有地作為未來新建2000戶社會住宅的基地。其中因應竹北人口的需求,位於新竹地檢署西側、新竹地方法院北側的2個坵塊,目前正由內政部營建署操刀變更其都市計畫書圖中,完成後將提送新竹縣都委會審議,再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這2塊機關用地就可變更作為社會住宅的基地,後續中央若財源到位將可興建,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縣府產發處表示,配合中央前述2025年全國要有20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新竹縣的「扣打」是2000戶,其中7處由縣府實際執行可行性評估的只有位於竹東大林路的仁愛段,但實際是否興建?仍依中央的最後決策執行。
這2000戶社會住宅如果可以順利被催生出來,首波可望將出現在都市化最高、人口成長也最快的竹北市。這裡初步規劃利用前述院、檢周邊尚未利用約1.3公頃的公有地,透過用地變更,新建出800多戶社會住宅。
第2波則展望竹東地區的評估基地,如果相關作業順利,經費也不成問題,可望能再添近500戶嘉惠鄉親。
產發處處長陳偉志說,催生社會住宅只是從硬體面向來實現居住正義的一環,有鑑於法定的行政程序需要時間完成、且有中央財源是否充裕等問題,所以縣府當前也配合推動包租代管、住宅補貼方案等,給有需求的鄉親「即時雨」型的實質幫助。
以住宅補貼方案來說,明年新竹縣將有1120戶的名額,以1年為期,補助對象分單身和非單身等,補助金額每月至少4000元,有需要的鄉親可以搶先申請。
新竹縣挑選7個基地 打造2000戶社會住宅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8TZMFQ

-3355698_33355698_13355698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