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_083241.jpg 2018-01-28_083313.jpg 2018-01-28_083231.jpg



土生土長台北人:我只是不想花一輩子去買一間房子啊!
www.thenewslens.comView Original
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類問題(不要再問了!我不會告訴你的!)(謎之聲:又沒人想問……),我和先生直到近年,才算真正擁有個人的財務自由,也因此,我們開始有餘裕考慮這個問題:

「是時候該買個房子了。免得老了還要睡在路邊,那樣好冷喔。」(劃錯重點)

然而用頭皮想也知道,現在北部的房價,已經來到一個「好好笑」的地步。有多好笑呢,就是從小在台北市出生、成長的我,台北市中心的房子,我居然賺三輩子也買不起,哈哈哈哈,害我崩潰得都笑了。

當然,我們也想過「人生又不一定要住在台北地區」,也是可以到中南部去養老咩,但當我們又聽聞,中南部的房子也不知道在狂漲什麼,屏東的透天厝都開價到1千5百萬台幣時(重點是還有一堆盤子去搶!※註),當下我就頓悟一件事:

「瑞凡,這就是台灣的房價,我們回不去了。」

所以,我們暫時放棄中南部(畢竟也人生地不熟,不過我真的很想變成中南部人啊啊啊大家請等等我),決定先在大台北的邊疆一帶,加減看房子。

看房之前,我們聽了很多關於房仲的鄉野奇譚,像是你如果穿得像電影「功夫足球」前半段的周星馳,房仲就會直接把你驅逐到人行道上(啊真是太奇譚的八卦。不過真的穿成這樣,被趕也是難怪吧),或是仲介會把頭仰成45度角(哪裡的頭?),用鼻孔告訴你:

「喔你們要買這邊的房子?這一區因為價格很便宜,大概是一坪50萬起跳,所以早就賣光光了,連一棟空房都沒有了哈哈哈哈!」講完還秒速用U字型迴轉走人,徒留我和風中的落葉一起飄零這樣。

抱持害怕的心情,我們人生中第一次踏進房屋仲介的店,出乎意料,目前遇到的房仲還滿親切的(不過底子也都是狠角色啦XD),聽完我們的購屋需求,仲介也很認真地帶我們去看「物件」(只有我覺得這個說法很怪異嗎),這一、兩年看房下來,我有了幾個「我以為我會暴富,但是我沒有,啊多麼痛的領悟」的領悟:

一、大台北地區的房價,10年內很難大崩(用胸部保證)
每年都有一堆路人和名嘴預測:「台北房價喊過頭,它就快泡沫化了啊啊啊!」之前看到這些報導和評論,我內心都會有一隻雀躍的草泥馬在奔跑,腦海中還迴盪著「喔!房價快下跌吧!」的重金屬搖滾樂嘶吼。

不過開始了「看房之旅」後,我輕輕甦醒了,因為我終於理解,大台北地區貴的不是房價,是地皮。在這個地少人稠的地方,好地皮簡直比稀有貴金屬還珍貴,所以就算蓋了一堆空房晾在那裏,那又怎樣?地皮就像是一座座的鑽石山,你有看過鑽石山的老闆在乎百貨公司裡的鑽石賣不出去的嗎?

所以,只要地段好,他大不了砍掉重練,把地皮再轉一手賣掉就是了。而且我之前好像也託夢跟大家講過,台灣因為沒有新的產業出現,大家只好把熱錢都丟到房地產裡投資,萬一哪天房價大崩,那就像是你肚子中了一箭(不是膝蓋嗎),我如果硬生生突然把箭拔出來,你就會升天去見我阿嬤一樣,也不是甚麼好事。

(相關文章:救經濟,先打房!)

所以這段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期間,政府應該還是會想辦法讓它ㄍ一ㄥ那邊一陣子吧(攤手)。

大家也要趕緊認清這個事實,北部的房價或許不會再超級大漲,但也不會崩到哪裡去啦(除……非……核……爆……)。快把泡沫什麼的說法當浮雲,人生才會比較快樂。像我現在就快樂得跟神仙一樣呢,哈哈哈(謎之聲:你這是崩潰吧)。

二、沒有人會希望家裡的房子降價出售,這才是北部房價下不來的重點
雖然把房價炒起來的始作俑者是業障……啊,是傳說中的投資客(不小心就說實話真糟糕),但我露出胸部禮貌地問你:當你家那一帶的房子被炒到一坪50萬時,有人開價一坪25萬跟你買,你願意賣他嗎?

我先說實話,我才不願意咧!

See,這就是房價下不來的重點。大家都在罵房價漲得很離譜,「我家這邊幾年前一坪才多少錢,現在居然漲到這種價錢,好誇張唷~」可是當自己考慮賣房子時,他根本就巴不得可以賣到比這個誇張價格更高的價錢。快說,你就是這種心態啊!(指)

房仲就告訴我們,有些屋主的房子明明爛得不得了,可是卻開出一個好笑的價錢,連他都忍不住勸一下: 「這地段開這種價格,會有點難賣……」但屋主很堅持的說:「開玩笑,我這大台北地區的房子耶!怎麼會難賣?我還沒多加100萬,已經很佛心了!」

房仲攤手說:「連我也不知道他們在自我感覺良好什麼。」噗,害我不爭氣的笑了。

當然,有些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連阿飄都飄不過去的交通不便地段,房價也許會因為漲得太好笑而不得不調降(做人還是要搞清楚自己的斤兩比較好),如果是「我得了一種此生如果不擁有一棟房子,就會死掉的病」的人,確實是可以考慮一下。

三、說了半天,我只是不想花一輩子去買一間房子啊(哭)
之前我看過一個買房理論,如果把房貸想成是每月願意負擔的房租,同時考慮房屋未來折舊率等因素,那麼用你30(35)歲到50(55)歲這段20年黃金工作期去還房貸,是最理想的。因此,假設你每月願意負擔的房租是2萬元(也有人覺得房租3萬元他很ok),那麼對你而言,理想中的房價,大約是500萬左右。

像我現在租的房子,因為地段非常好,現在市價大概是1500萬,假如我們住30年好了,就算房租以後還會調漲,30年下來,房租可能連1500萬的一半都不到(驚)。但是放眼望去,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卻買了一間差不多是這種市價的房子(你在想什麼啊啊啊),有人每月要還5、6萬的房貸,還有人把房貸期限延長到30年(可能打算叫小孩長大後,繼續接棒還房貸吧)。

如果這不是屋奴,那也沒人有資格叫屋奴了啊。

可能有人會氣呼呼地用手刀跑來駁斥:

「你懂什麼!買房子就是一種投資,不然租房子也是給房東賺,那才划不來!我現在苦一點,但等房貸繳完,以後我就有自己的房子!不然,我也可以把房子租給人賺錢(只有我覺得這種論點,充滿人性的某一面嗎XD)等房價再上漲,我那時賣掉也可以獲利,買房子就是好處這麼多,哼!」

(相關文章:買房子像吃到飽餐廳 很容易威脅到「財務健康」)

也是,雖然在繳清房貸之前,銀行就是你的房東,你根本是換湯不換藥地在跟銀行租房子(有沒有一語驚醒夢中人XD),不過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論點,我支持你(真心)。老身只是不想花一輩子去扛一間30年後就差不多要GG的房子而已,也希望,你能尊重我這樣的決定。

就讓我們一起手牽手離心力轉圈,共創人人有屋住的未來吧!(爛尾但超真心的~)

※註:盤子就是冤大頭。


Photo Credit: LordcolusCC BY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