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國泰房地產指數 張老師回來了!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2016年Q2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熱騰騰出爐,本季計畫主持人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重回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之手。根據數據資料,,,較去年同季為價跌量縮。張金鶚指出,本季市場處於新舊政府交接期間,雖然選後房市政策將同時影響買賣雙方,然選舉的不確定因素已消除,北部地區推案量開始增加,南部地區推案量則持穩或減少。從推案總銷金額來看,台北市為全台6區中,唯一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區塊,總銷金額532億元,年增約13%,其餘5區相較去年,則有10.3%~78.1%的衰退。另外,Q2除台北、台中以外,其餘地區成交量為上升或持穩,但整體交易規模仍處於低檔。本季台北市價跌量縮,市場推出豪宅案而支撐房價,但整體買氣呈現低迷態勢。新北市因推案集中於低價區使價格下修。桃竹地區因推案量增加導致成交量成長,但銷售率仍呈現低檔。台中市推案量減少,銷售表現則以外圍區低總價個案較佳。台南市相對上季為各地區中表現較佳,銷售率和成交量均有顯著成長,市場仍維持一定需求能量。高雄市則維持上季的穩定結構。綜觀Q2,受央行政策鬆綁及降息影響,推案量及成交量皆較Q1提升,市場剛性需求仍在。張金鶚認為,目前消費者仍受經濟數據未明顯好轉、及兩岸政策關係等影響,信心面普遍不足,個案「以價取量」情形漸增,預期下半年房市,仍持續盤整偏弱勢格局。(詹宜軒/台北報導)

-------------------------------------------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2013年第四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發布,其中雙北市房價出現微幅下跌,主因是價格來到相對高檔,欲漲不易,價格出現略微鬆動,呈現高檔震盪趨勢,不過,因本季台中市房價出現大漲,導致全國新推個案呈現價漲量穩格局。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近兩季大台北地區房價呈現震盪格局,價格出現微幅下跌,顯示房價泡沫隱憂的確對雙北市房市造成壓力。

即使雙北市房價出現微幅下滑,不過,北市新推個案價格仍是全國最高,本季每坪可能成交價格約81.25萬元新北市每坪可能成交價格約41.89萬元,全國每坪可能成交價格約29.76萬元。本季表現最好的地區則是台中市,新推個案市場呈現價量俱增,價格尤其大漲,本季每坪可能成交價格約20.04萬元,相較前季上漲約13.38%。至於桃竹地區、台南市、高雄市等地區,本季每坪可能成交價格分別約21.67萬元、13.81萬元、18.38萬元,三區房價也是呈現上漲趨勢,本季漲幅0.37%~6.81%。

不過,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煊提醒,近幾年推案量大增,多數是集中在郊區,都市範圍擴張相當大,將形成「甜甜圈效應」,促使人口往外移動,導致市區呈現中空,但是郊區的各項建設卻還沒到位,導致郊區社會資源不敷使用,一旦房市出現翻轉,可能會導致甜甜圈倒塌,房市泡沫將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