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6232-3317215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搶救下八隻曾做動物實驗、滿身是病的米格魯,開放認養,要為他們找個家。
記者黃士航/攝影
為了讓實驗用動物,在以身體完成為人類「服務」的任務後,能得到人道的善終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天首度協助公開認養,這批待認養的是八隻歷經八年「藥物動力學」的實驗犬米格魯。去年十二月在面臨安樂死或轉售到另一間實驗室時,動社會適時介入,讓這八隻米格魯有機會在認養家庭「安享天年」。

但是動社會發現,這八隻米格魯患有心臟病、脾臟腫瘤、慢性胰臟炎、腎上腺機能亢進,甚至驗出耳疥蟲等寄生蟲疾病,顯見八年來未獲得專業獸醫照護。

動社會昨天也同時揭發動物實驗制度嚴重缺失,要求主管機關重視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研發;實驗室應建置專任專職獸醫,建立完整培訓標準,政府相關部會重視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研發;衛福部也應納入每一次現勘審查,否則「渾身是病的實驗犬,如何導出實驗數據?」

據農委會統計,十年來有高達一千一百多萬隻各類實驗動物,在不見天日的實驗室裡承受痛苦,被用於動物實驗的狗,就高達三千九百四十一隻,其中二千一百八十六隻在實驗中死亡或安樂死,其餘可能被轉售做其它實驗或教學訓練。

另一項統計發現,二○一二年全國二一三個動物實驗機構中,有編制獸醫僅七十六個,另有廿四間為外聘非全職,過半沒有專業獸醫。

動社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動物實驗分為「自主管理」與「外部審查」,從這八隻米格魯的處境可知「自主管理」形同虛設,由農委會主導的「外部審查」更因人力不足,機構每四年查核一次,衛福部也未參與其中,「實驗犬的病狀已是國際醜聞」。

陳玉敏表示,藥廠經動物實驗取得數據,衛福部憑此數據核發藥證或進入下一階段審查。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表示,動物新陳代謝、免疫反應攸關實驗準確,動物不健康就會影響實驗準確性,如果肝功能不健全,藥物代謝數據就會不正常,重複實驗會讓誤差更大,用藥的毒性、副作用就會失準。

葉力森表示,美國設有二到三年完整實驗動物獸醫培訓,與一般動物獸醫不同。台灣卻僅有少數留美回國的實驗動物獸醫,因為台灣沒有需求,農委會應要求國內機構配置專人,訂出專業訓練制度。

農委會昨天回應,去年已大幅修法要求審查須詳述內容,將提升稽查頻率,從每年四十場提高到五十場,衛福部則表示,藥廠近年已經很少用動物實驗,會確保實驗動物健康。

【2014/01/15 聯合報】

--------------------------------------------------------------------------------------------------------

 

全文網址: 8隻實驗犬米格魯 等待重生 | 幫實驗犬找個家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26232.shtml#ixzz2qQrCBsg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