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單位的問題,
60石換算成重量約是4140公斤;
一斗11.5斤(台斤),
十斗一石,
一石是115斤,
60石是6900斤,
等於4140公斤。
1938年每公頃產量約為2242公斤(這是糙米),
所以說六十石山產能至少是一田水田的2倍,
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情。
故以石(音但)為發音有誤。
Facebook https://bit.ly/3BriVLK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這兒有一片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田.在日治時期,水田每甲地的穀子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60石縠子,因此被稱做六十石山.從台9號省道轉進六十石山產業路後­,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即可到達六十石山的金針栽植區,每年8月~9月是金針花盛開從­六十石山上俯看花東縱谷裡,那一片猶如巨幅彩繪油畫般的油菜花田,恢宏無比的氣勢更是­令人難以忘懷http://www.youtube.com/watch?v=WG8y6OB_Mnc

http://travel.yam.com/Article.aspx?sn=46493

http://www.greenlifetravel.com.tw/tour.php?id=166

 


https://youtu.be/09WK-8h29Qg
海拔900公尺的六十石山上往下俯瞰花東縱谷,天空烏雲密佈,從空中伸下一條細細長長漏斗狀龍捲風,前景還有金針花海!  https://is.gd/uKc3CP


努力多年 國產署:赤柯山合法放租土地逾6成 
 分享努力多年   國產署:赤柯山合法放租土地逾6成到Facebook 分享努力多年   國產署:赤柯山合法放租土地逾6成到Line 分享努力多年   國產署:赤柯山合法放租土地逾6成到Google+
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地區金針花盛開情形。(資料照)
2018-02-26 20:22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產署表示,花蓮玉里著名觀光景點赤柯山,自2013年8月解除林班地至今,已有245.62公頃農地順利移交國產署接管並出租,占比達64%,等了一輩子,大多當地種植金針的農民(針農),終於陸續取得合法使用權;後續也將積極辦理接管事宜。
以金針花海著名的赤柯山,逢每年8~9月花期盛開,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賞,但在美麗景色背後,當地發展背後有著曲折歷史。
國產署表示,赤柯山原本屬於林務局管理的林班地,大部分種植金針作物,少數種植茶葉,當地針農原先是從雲林、嘉義而來的西部農民,1959年因逢八七水災,而遷往玉里謀生,並逐漸發展成觀光景點
不過,由於受到林班地管制,發展受限,且多數農民並未具有土地合法使用權,導致不利進一步規劃發展,也無法申請任何農損補助金。經過多年努力,才在2013年8月爭取解除林班地,改編為農牧用地
國產署指出,該地雖已解編,但由於土地使用情形複雜,且有道路等公共設施,須進行土地產權分割;承辦主管表示,光電線桿就700多根,還不包括一堆基地台,移交接管相當困難。因此在2015年8月成立專案工作小組,跨機關定期召開會議,以加速推動。
國產署統計,預計總共將從林務局移交869筆土地,面積383.33公頃,其中有751筆、面積296.53公頃完成移交接管,之中又有668筆、面積245.62公頃,已承租給當地針農。
承辦主管表示,針農透過承租取得合法使用權,有助於他們進一步做農業或觀光上的利用規劃,較不會卻步於投資發展,同時,也才能合法申請農損補助。
舉例來說,2014年中颱麥德姆侵台,造成花蓮嚴重農損,但多數針農卻不具申請農損資格,只能咬牙苦撐。如今,也特別允許,取得合法使用權的農民,可回溯申請當時農損補助。
國產署表示,至於剩餘未移交接管土地,大多是因有佔用、使用糾紛等情形,後續將積極輔導並協助民眾解決爭端,辦理後續移交事宜。


direct (31)direct (32)  

【民報】【專文】《詩寫台灣》六十石山金針花詩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六十石山種金針,花開似海滿山崙;
高山低谷數不盡,恰似慈母恩愛心。
每年8、9月是花東金針花開的季節。到花蓮台東看金針花,有三個地方:花蓮玉里赤柯山、富里六十石山和台東太麻里金針山。六十石山的金針花田面積最大,遊客最多。
六十石山在花東縱谷富里東北邊的山上,是海岸山脈西側突出的山嶺,海拔700至900公尺。山腳較陡,山頂是廣大的台地。
里一帶,原住阿美族和布農族,清道光年間自今台南、高屏遷來屬平埔族的大武壠族、西拉雅族和馬卡道族,後來漸多福佬人和客家人六十石山居民,卻都是1959年8月7日,中南部發生八七大水災之後,因受災嚴重而遷來的雲林縣人。門牌都寫著竹田村雲閩幾號,表示他們是雲林閩南、福佬人。
當地人說,一般稻田一甲收成4、50石。日治時代阿美族在此種稻,每甲可收成60石,故叫六十石山。不是山上有60顆大石頭。
天未亮時的金針花,含著露珠,鮮豔欲滴。圖/呂自揚
六十石山台地原先種稻種番薯,1980年鄉民發現氣溫土質適合種金針,收成輕便價格好,就大多改種金針,總共面積有300甲。
金針一欉一欉的,葉細長如劍,寬約1至1.8公分,長約30至80公分。花的形狀像喇叭,橘紅色或金黃色,花蕊黑色。花苞是早上綻開,天暗就萎謝。每朵花苞都只開一天。所以,金針花又叫一日花和一日美人。每棵金針花莖有6至10朵花,所以會開很多天。
已綻開的金針花含有一種秋水仙鹼,若炒煮來吃,會拉肚子或腹痛。採金針花做菜,都是採形狀像粗針支,尚未綻開的花苞。採隔一日就會開的花苞叫「一日花」,隔二日開的花苞叫「二日花」。如來不及採,就變成無用的花。
採金針花一手摘一手拿,採多就放在背袋裡。圖/呂自揚
針針花又叫萱草和忘憂草,民間相傳「萱草忘憂」,根葉煮成茶飲,可安神護肝,忘憂好眠。
政府發展觀光,每年都補助部分金針田不採花,留給遊客觀賞。
2010年8月,我和家人坐火車到富里,包車上六十石山的民宿住了一晚。
我們登山六十石山的最高觀景台,俯瞰廣大台地,只見連綿起伏,滿山遍野的花田,有的葉多花少,一片翠綠;有的全是橘紅色花朵,與細長綠葉相襯的花海,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遠觀近看,就像鋪著一大片金黃色花朵織錦的花毯。山上有十座古雅的涼亭和零散的住家,錯落在花田中,輝映著藍天白雲,彩色繽紛,非常秀麗壯觀。
向西俯瞰南富里至北玉里之間的縱谷平原,是一片綠野平疇,大小田園相連,田色或深或淺,秀姑巒溪穿流其間。遠看對面的中央山脈,南北連綿高聳,白雲飄繞,氣勢壯闊。
仰觀俯瞰六十石山,青山綠水,黃花白雲;天地悠悠,遺世而獨立,真的是世外桃源,是美如仙境,美如小瑞士。
綻開的金針花。圖/呂自揚
悠閒自在的站在六十石山金針花海中,任清涼的山風吹拂,歡喜地看著高山低谷,那一朵朵,那千朵萬朵,那千千萬萬朵,怎樣數也數不盡的大小金針花,想著金針花又叫萱草,又叫母親花,用來代表母親的親情。很多遊客想念母親,每年8、9月,都會來花東看金針花,以慰解對母親的思念。作了二首四句小詩。第二首是:
六十石山種金針,黃花綠葉滿山崙;
多情遊客年年到,年年此月最思親。


 

當心!金針「加藥」違規 小吃店3成最多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漂白劑「加藥」違規的金針下肚,小吃店最容易出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6)天公布去年針對全台金針乾製品的稽查抽驗結果,不合格率仍超過1成6,且值得注意的是,食藥署分析發現,相較於上游的加工業及盤商不合格率僅7.9%,反而是最下游的小吃店等供餐業者不合格率30.3%,最容易出包。
食藥署去年聯合農委會與地方衛生局,全面稽查金針乾製品,從加工端至下游販售端全加強管理,抽驗633件,不合格率達16.9%,不合格產品均已下架、回收改製完成,並對違規業者開罰共56萬元。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去年金針抽驗合格率達83.1%,較101年的57.7%已大幅提升25%,尤其是上游的加工業及盤商成效最為明顯,大幅降低市售金針乾製品二氧化硫殘留對民眾健康的危害風險。
至於小吃店等供餐業者的不合格率偏高,邱秀儀解釋,食藥署是鎖定過往不合格的業者及店家一再持續稽查,實際上供餐業的違規情形應沒有數字呈現的這麼多。
食藥署指出,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亞硫酸鹽可使用於金針乾製品,用量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為4.0 g/kg以下;而殘留的二氧化硫,對某些特定敏感族群的民眾,可能會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
邱秀儀提醒,消費者也有自保之道,選購金針產品時,可選擇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產品,且不要以外觀漂亮為判定標準,避免選購過於鮮豔、吸濕回潮、有刺鼻味或霉味的產品;烹煮前最好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取出沖洗後,煮沸再食用,即可去除90%以上二氧化硫殘留。

----------------------------------

 

-------------------

全台金針花海景點大盤點-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每年自五月份起,台中、嘉義美麗的金針花海悄悄組成了美麗的金黃花海,接著到了八、九月份暑假期間,東部的金針花海景色更是讓人驚豔,近坡遠谷鋪上黃澄澄的金針花,任由陽光灑落像是披上了一件金黃富麗的花毯,綻放山林綠野間,搭配遠方幾個戴斗笠的小小花農細心照顧著金針花的模樣,組成了台灣最美麗的夏日風景。以下就整理了全台遊賞金針花景點,讓賞花客們可以把握花期提早規劃。

 
●沐心泉休閒農場

每年五月份起,沐心泉休閒農場的金針花陸續綻放,將園區渲上大片耀眼的金黃。沐心泉休閒農場位於層層山巒之上,放眼所及盡是鬱鬱蔥蔥的山林景色,尤其在日出、黃昏時刻,耀眼的陽光輕撫大地,景色格外動人。沐心泉休閒農場的金針花分為平地種及高山種,平地種在五至七月時綻放,而高山種則是在八到十月份時盛開,兩個品種依著季節如馬拉松般地接力盛開,讓更多的遊客能欣賞花海美景。

黃澄澄的一片花海,格外動人。(圖片來源/沐心泉休閒農場) --
【Info】
沐心泉休閒農場金針花季
賞花期間:每年約5月至10月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中和村中興街60號
電話:04-25931201

營業時間:平日09:30 - 18:00/假日09:30 - 19:00

黃澄澄的一片花海,格外動人。(圖片來源/沐心泉休閒農場) --
●橫山屏休閒園區

嘉義梅山鄉橫山屏休閒園區面積達1.6公頃,本來種植雜木與桃花心木,幾年前為了將閒置空間再造,美化空間,推動民眾認捐植樹造林及開闢休閒園區工程。如今橫山屏休閒園區花木扶疏,栽植有櫻花、桂花、紅梅、杏花、桃花、金針花,並設置步道與環山小徑,其中又以金針花最引人注目。園區內金針花於於5月份母親節前後盛開,花期一路至6月底。

黃澄澄的金針花織成了大片花毯。(圖片來源/梅山玉虛宮) --
【Info】
嘉義縣梅山鄉金針花季
賞花期間:每年約5月至6月 
交通:梅山鄉中正路往大林方向台三線266.5公里處,中油加油站附近小路進去約150公尺(路邊有橫山屏休閒園區立牌)●台東太麻里金針山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上的金針花季,在每年的八月、九月展開,這裡的金針花攀著金針山疊嶺層巒的陡峭山勢,賞花氣候涼爽宜人,有時朗朗晴空,有時雲霧縹緲,當太陽從美麗的太平洋海岸線升起,伴隨著金黃色的花海搖曳!這樣的心曠神怡的壯闊美景,讓人忘卻所有憂愁煩惱。

金針山壯闊山景配合大片金針花田相當美麗。(圖片來源/2014太麻里金針花季) --
●南投日月潭

如果想要賞金針花又覺得東部位置偏遠,也可以選擇來南投日月潭欣賞會跳舞的金針花海!日月潭金針花於八月至九月份期間盛開約二公傾,雖不及花東金針花海的廣闊,但青山環繞整片橙黃閃耀的花海景觀仍然美得讓人目不睱及。

南投群山包圍的金針花田,相當美麗。(圖片來源/日月潭金針花粉絲團) --
【Info】
日月潭金針花季
賞花期間:每年約8月至9月底 
賞花地點:頭社社區活盆地●花蓮六十石山、赤科山

每到八月,花蓮六十石山與赤柯山總開滿一片片無邊無際的金針花田,金黃色的花海盛開在翠綠山嵐間與豪氣的總鼓山脈交織成色彩斑斕的夏日黃金海朗,如一張張碧綠的毛毯,綿密地舖蓋在一重又一重的山嶺上,幾戶頂著紅瓦的農舍散置在綠意盎然的田間,形成一幅美不勝收的樸質風情。

六十石山美景如畫,每到金針花季總吸引大量遊客前往欣賞。攝像者: 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富里鄉六十石山

富里鄉六十石山坐落在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海拔約960公尺,金針花盛開在翠綠山嵐間,與豪氣的縱谷山脈交織成色彩斑斕的夏日黃金海浪,放眼望去,盛開的金針花如波浪般從遠山到近坡,最能體會「數大便是美」,而如果運氣不錯,民眾更可幸運的看到花東縱谷雲海翻湧之壯麗氣勢。

六十石山,被譽為是最有歐洲味道的地方,每年金針花季,總是吸引大批遊人前往領略歐風山景和金針花海風光。(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