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圓滿完成 4000桌福宴謝神恩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圓滿完成,舉辦福宴謝神恩。(記者蔡宗勳攝)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圓滿完成 4000桌福宴謝神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EBi6W
2023/12/24 19:55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子配天宮12年1次為期27天的「海表聖會」紀年巡安賜福遶境圓滿完成,今下午席開逾4000桌舉辦「媽祖福宴」叩謝神恩,吸引不少信眾遊客參與盛會,傍晚5點15分開香,由縣長翁章梁、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率領眾人團拜行敬獻禮,場面隆重。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12年1次的「海表聖會」,配天宮開基媽走遍當年隸屬台南州東石郡的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太保、六腳等7鄉鎮市53庄231間宮廟巡安賜福,是南部沿海地區重要宗教盛會。
配天宮為酬謝媽祖神恩浩蕩,並感謝所有信眾共同完成樸仔媽歷史使命,今天下午舉辦「媽祖祀宴」,席開逾4000桌,包括6組每桌20萬元的媽祖大宴,和各108桌的牲禮、酒、花粉與水果宴桌,每桌供品精緻有創意,各具特色,吸引絡繹不絕的信眾參觀攝影打卡,為聖會帶來最後一波高潮。
翁章梁指出,海表聖會繞境持續27天圓滿結束,嘉義縣海區所有信眾、宮廟都得到媽祖恩澤,很多人鑽轎腳祈求平安得到安慰,人的一生在社會上總是會遇到困擾、脆弱,能支撐人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就是神明的信仰,一柱清香逢凶化吉,神明隨時隨地在身邊。
蔡承宗表示,今天有好多民眾、信徒支持,還有5間友宮不畏辛苦也到場,讓祀宴更加盛大,現場的牲禮、水果、祭品加起來總共有4000多份,感謝信眾的力量,提醒大家拜完要記得帶回家「呷平安」,如果沒有要帶回去,配天宮也會拿去幫助需要的人,讓媽祖賜福。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圓滿完成 4000桌福宴謝神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EBi6W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媽祖起駕 27天行程展開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媽祖起駕 27天行程展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GykaR
2023/11/20 09:1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12年舉辦一次的癸卯年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紀年巡安賜福遶境活動 ,今天清晨盛大起程,12月16日晚上回駕入廟安座,全程共27天,配天宮開基媽將走遍當年隸屬台南州東石郡的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太保、六腳等7鄉鎮53庄231間宮廟巡安賜福並與各友宮廟會香,是南部沿海地區難得一見的宗教盛會。
今天清晨6點15分開始,在道長和法師帶領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和廟務幹部、嘉義縣長翁章梁、新北市長侯友宜、嘉義縣議長張明達、副議長陳怡岳和朴子市長吳品叡等七個鄉鎮市長、議員、代表各宮廟主委等開始依循古禮進行科儀儀式,至7點15分吉時,蔡承宗、翁章梁、侯友宜、張明達、陳怡岳、吳品叡、立委翁重鈞、蔡易餘等一起點燃起馬炮後共同為開基媽祖扶轎熱鬧啟程。
蔡承宗指出,朴子配天宮自清代即有天上聖母巡香安境的活動紀錄,1975年開始,重新舉辦12年一次的聖母巡香賜福安境活動,古人以天干地支計年,地支十二年為一輪,12年稱一紀年,「海表聖會」的「海」意涵為天上聖母有海上守護神之稱,「表」指媽祖起駕前會設立天台,向上蒼稟告起駕,「聖會」則表示這是一場神聖的活動,「科」有紀年之意。
蔡承宗指出,朴子配天宮已具330多年的歷史,樸仔媽神威顯赫,數以萬計的宮廟和個人住宅奉祀的媽祖會在媽祖誕辰前後返回朴子祖廟謁祖進香,幾十年來國內外各地前來祈求媽祖賜兒賜女求花民眾絡繹不絕(求白花得子,求紅花得女)。今年適逢12年一次的遶境科年,朴子配天宮盛情邀請原郡地各友宮寺廟與各界鼎力襄助,使嘉義縣西南沿海七鄉鎮乃至全台的信眾,感受樸仔腳媽的護佑,並祈求保佑全民平安幸福,百年安康。
朴子配天宮海表聖會媽祖起駕 27天行程展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GykaR
廟方表示,今年提供GPS即時定位系統,可隨時掌握樸仔媽行蹤,樸仔媽鑾轎GPS即時定位網址為 http://www.peitiangung.org.tw/gpsmap.php。


侯友宜指出,他出生在嘉義朴子配天宮旁邊,每天都在廟口前面玩,媽祖看他長大,保佑他長大的地方+點起馬炮  https://bit.ly/3VZpm2Q


懸賞百萬終現身!配天宮遭竊百年鎮殿香爐回來了 
 分享懸賞百萬終現身!配天宮遭竊百年鎮殿香爐回來了到Facebook 分享懸賞百萬終現身!配天宮遭竊百年鎮殿香爐回來了到Line 分享懸賞百萬終現身!配天宮遭竊百年鎮殿香爐回來了到Google+
嘉義縣議員黃嫈珺(右)出示相關照片,佐證失竊的配天宫鎮殿香爐已尋回。(記者蔡宗勳攝)
2018-02-26 11:48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宫鎮殿香爐,101年整修時不翼而飛,去年11月份,前省諮議員黃文峯透過臉書懸賞100萬元,要找回朴子鄉親的無價之寶,其女兒縣議員黃嫈珺日前經由友人居中牽線,終於找回疑似遭竊的鎮殿香爐,今天上午經配天宮董監事初步檢視其特徵,證實是被偷走的香爐,廟方將先辦理銷案再擇日迎回。
嘉義縣縣定古蹟配天宮鎮殿媽祖神龕前有百年歷史的鎮殿香爐,101年2月17日被發現失蹤,廟方在3天後報案處理,但多數信徒都不知香爐遭竊一事,前省諮議員黃文峯去年11月份得知,相當痛心,透過臉書懸賞100萬元,名嘴鄭鴻儀也在其主持的節目討論此事,並稱找回機會的渺茫。
一個月前,黃嫈珺的一名友人聯繫她,指在中國北京一名從事古文物買賣的台商,購得一座香爐,台商從鄭鴻儀主持的節目得知配天宮香爐失蹤,認為所購得的香爐可能是配天宮失竊的香爐,但因無從查證,才透過黃嫈珺的友人協助,並在這個月25日下午面交給黃嫈珺。
黃嫈珺指出,對方並未要求百萬元賞金,只表示該台商要求鑑定如真為配天宮失蹤的香爐,希望能擇日隆重風光由獅隊迎回廟宇,歸回原位坐鎮接受膜拜,若不是配天宮失物,則要取回香爐。
配天宮常務董事方略今天查看後,馬上確認是失竊的香爐,因為除諸多大家了解的特徵相符之外,香爐底下破了一個洞修補則罕為人知,連現任的董監事都不見得知道,這個獨一無二的破洞證明其身份。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強調,所有證據都顯示這個香爐確實為配天宮鎮殿香爐,將在辦理銷案之後,找個黃道吉日迎回。
懸賞百萬終現身!配天宮遭竊百年鎮殿香爐回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hS1DQg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配天宮香爐失蹤 揪賊賞百萬
By 呂妍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6日, 2017
縣議員黃嫈珺父親,前省諮議員黃文峯在臉書懸賞100萬元,要揪出偷走朴子配天宮百年香爐的竊賊,呼籲全民一起來抓賊。由於文中點名廟方當年未報案,也未公開說明,盡管已歷經人事更迭,廟方特別調出報案三聯單,澄清絕無私了狀況。但因PO文已在朴子當地引發軒然大波,警方將重啟調查。
黃文峯在臉書表示,這只原本供奉在鎮殿媽前的香爐,在配天宮第一次整修時被偷,香爐上寫著朴子街頂灰瑤、天上聖母、丁和興弟子叩等字句,經查資料得知朴子街是民國9年,約97年前才成立。但經過他仔細查證,香爐造型為清朝咸豐11年,1861年間製造。
黃文峯說,100多年文物從遺失到現在,廟方沒報案,也沒公開說明,最近有地方長輩委託他追查此事,因香爐上有字,相信知情的人不敢收購,才會祭出百萬獎金做為懸賞,只要舉報者協助抓到小偷就有100萬元。
黃文峯的PO文一出,馬上引來上千民眾按讚、轉傳分享,廟方一早關心電話不斷,董事長黃清田表示,雖事發當時他還未上任,但追查後確定2012年2月20日廟方人員發現香爐被偷後,就曾到朴子派出所報案。
至於香爐是否有百年歷史?黃清田指無從查證,透露配天宮第一次進行古蹟修復時,曾委託雲林科技大學進行文物清查,失竊香爐疑因歷史價值或年分不足,未列入文物清冊裡。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郡@生活圈: 搶頭香與配天宮的大耳香爐 - https://goo.gl/ySwCw4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大耳  

朴子郡@生活圈: 配天宮神蹟傳說--------黑狗精與太陽旗香爐 - https://goo.gl/vhkaUp


 

朴子市配天宮安座完成 靈樹病危不開放信眾磨樹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5日, 2017
A-A+
2017-10-05 16:24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嘉義縣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97年靈樹「四季蘭」病危,被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治療中,上個月安座大典前,一度傳出死亡,部分信眾希望移除換新樹,廟方否認靈樹死亡,安座法會結束,按宗教民俗4個月內禁止任意更動廟內擺設,廟方請教樹醫師等專家,決定延到明年開春後再處理。
靈樹四季蘭病危,讓信眾心揪結著,也一直困擾廟方,前省諮議員黃文找到一棵與靈樹大小相同四季蘭,要捐贈廟方,上月安座大典前,一度傳靈樹死亡,因安座後不能任意更動廟內擺設,部分信
眾希望移除換新樹,但部分信眾認為靈樹還活著,意見紛歧。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靈樹由嘉大森林系教授詹明勳團隊搶救,目前連根挖起現地假植,安座法會結束,按宗教民俗4個月內禁止任意更動廟內擺設,請教詹明勳等多位專家,一致認為要等到明年開春,觀察有無長新芽,再做存活最後確認處理,因此,靈樹暫時保時現狀。
靈樹因土壤太濕,根部泡水腐爛,葉子枯萎,詹教授團隊拆花台改善土壤,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系統性抗真菌藥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無奈病菌控制,樹無法吸收生長激素,只好採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最後手段,挖起樹根用土壤改良劑包覆,樹幹包覆稻草,樹上搭棚架,避免雨水侵入土壤。
相傳,信眾病痛只要誠心來廟磨靈樹,病痛可減輕,葉子可泡茶,不脛而走;有335年歷史的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費時4年修復完成,上個月20日起慶成安座大典一連舉行9天,圓滿結束,正殿媽祖重新開放參拜。
朴子市配天宮安座完成,靈樹四季蘭病危,被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治療中,不開放信眾磨樹。圖/配天宮提供
分享
朴子市配天宮安座完成,靈樹四季蘭病危,被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治療中,不開放信眾磨樹。圖/配天宮提供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嘉縣朴子配天宮安座 送火神重開廟門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1日, 2017
A-A+
2017-09-21 23:20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修復整建完成,今天凌晨安座大典,開廟門,全台唯一以樸仔樹雕刻鎮殿媽祖,重新彩粧上色,風華再現,廟方一連舉行9天法會,演大戲,董監事茹素,迎接「慶啟樸殿謝土安座」。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今天安座,為驅走火神火煞,廟方前晚舉行罕見送火神科儀。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廟方為驅走火神火煞,前晚舉行送火神科儀,道長帶董監事,迎紙紮的火王、火帝、水王神尊,走暗黑路1公里,抵達朴子溪,送走火神火煞,台電配合路燈斷電,沿途民眾關燈,大批員警管制交通。
送火神不能見光,禁穿紅衣,前晚8點半燈光全部熄滅,道長廖健男說,一般廟宇建醮含火醮科儀,配天宮發生過火災,意謂有火煞火鬼產生,安座前,送走火煞火鬼,送火神與火醮最大不同,是用3根3尺6長竹子做「清竹符」,釘在送火神溪邊,鎮煞、制煞,讓火鬼不會回頭。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舉行罕見送火神科儀,圖為紙紮的火王、火帝及水王。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樸仔樹雕刻鎮殿媽祖,重新彩粧上色,正殿梁柱、供桌椅及龍柱,全部採用台灣紅檜及觀音石材,修復工程重視技術傳承,請匠師記錄傳承台灣傳統工藝技術,安座不遶境遊行。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修復整建完成,全台唯一以樸仔樹雕刻鎮殿媽祖,重新彩粧上色,風華再現。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昨晚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公演,明天下午2點到晚間7點,隆興閣廖昭堂主演大型掌中戲「五爪金鷹一生傳」;後天及下周一春美歌劇團公演;今天凌晨1點安座大典,52歲屬馬和62歲屬羊沖犯,請迴避。
具有335年歷史的配天宮,2013年3月26日遭火劫,山川、正殿與左右過水廊受災,縣府與廟方爭取文化部修復,文化部與縣府負擔49%、廟方自籌51%經費,合計逾7千萬元,委託建築、石雕、古蹟、門神彩繪等各領域專家修復。

嘉縣朴子配天宮安座 送火神重開廟門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BVvTSK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配天宮送火神 民眾請關燈
By 呂妍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7日, 2017
朴子配天宮將在20日晚上舉行送火神儀式,為避免科儀過程「見光」,廟方請範圍內的家戶和人車配合關燈。(配天宮提供)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曾遭祝融之災,耗時4年多修復整建,預計22日凌晨舉行安座大典。為驅走火神火煞,20日晚間廟方將舉行在嘉義十分罕見的送火神科儀,除已聯絡台電配合路燈斷電,也向民眾宣導關燈30分鐘,屆時還會有服務人員和警方在管制區進行交管,力求送火神時不要見光。
300多年歷史的縣定古蹟配天宮於2013年3月26日凌晨發生大火,正殿、山川及左右過水廊受損嚴重,廟方啟動修復日前完成,除安座大典外,廟方還會舉行長達9天的科儀法會,第1天就是送火神科儀。
負責科儀主持的道長廖健男說,一般廟宇建醮時都包括火醮科儀,目的是防範未然;但配天宮已發生過火災,意謂已有火煞火鬼產生,所以在安座大典前,務必要把火煞火鬼送走。當天送火神儀式和一般火醮最大不同,就是要準備3根3尺6長的竹子當成「清竹符」,釘在送火神的溪邊,目的是鎮煞、制煞,讓火鬼不會回頭。
廖健男說,送火神在嘉義十分罕見,儀式進行時,沿途不能有任何燈光或火光,包括車燈、路燈,甚至抽菸都不能見,就怕火煞火鬼會亂跑,已請服務員和警方、義消配合,在隊伍前引導行經車輛遶道或停車關燈。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20日晚上8點40分到9點10分舉行送火神出境時,規畫從開元路轉進文明路,再轉往老人會館到朴子溪畔,沿途路過家戶都會發送符令。因火神不能見光,廟方已畫出管制區,請民眾配合關燈或拉窗簾,不要讓光線透出外,前導人員也會敲鑼提醒民眾關燈,也委請警方協助指揮交通。
朴子警分局長張桂霖表示,已接到廟方提出協助交管申請,考量交通疏導就連指揮棒也有光,且車輛駕駛沒有開燈恐有安全顧慮,警方只能盡量協助勸導,沒配合也不會開單。


「大耳香爐」的圖片搜尋結果「大耳香爐」的圖片搜尋結果

朴子配天宮香爐大耳 創意作為今年提燈鬧元宵
記者任禮清/嘉義報導 2017.02.10 / 18:32
嘉義縣議會副議長陳怡岳(左二)、市長王如經(右二)、代表會主席黃基全(右一)及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左一)陪同小朋友彩繪燈籠踩街秀創意。
大 中 小
早年諺語「樸仔腳(朴子)香爐,北港廟壁」,即指朴子配天宮的香爐大耳,與北港朝天宮的廟壁同享盛名,今年元宵節朴子配天宮歡慶元宵的「燈花媽踩街嘉年華」,配合市公所傳承元宵傳統習俗,將盛名的朴子大耳香爐發揮巧思做成燈籠,結合幼童的花燈彩繪與踩街嘉年華,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傳達傳統樸城的「燈花原鄉」美名。
朴子市長王如經表示大耳香爐是朴子知名媽祖廟配天宮珍貴文物,源於民國初年在六腳鄉蒜頭製糖工場內,傳有妖魔作怪,機械時常故障或工人受傷,眾多居民傷病。主事者紛至朴子配天宮懇祈媽祖治妖除魔;三媽大顯神威,就將黑狗精(骨頭)取出放進油鍋,無形中病傷根除,工場終平安無事。為感念媽祖顯化佑民,民國10年在村內興建「副配天宮」。並在國11年,鑄造大耳香爐一座及大燭台一對,呈獻神殿前,感謝媽祖之庇佑。後來大耳香爐名聞遐邇,而有「樸仔腳(朴子)香爐,北港廟壁」的諺語。
朴子市每年歡慶元宵節舉行繞境活動,配合知名媽祖廟配天宮的燈花原鄉傳統習俗,進行「燈花媽踩街嘉年華」活動,運用傳統紙燈籠當素材,除響應環保,也具古早味,提供小朋友一起塗鴉發揮創意,畫出獨一無二的燈籠,嘉義縣議會副議長陳怡岳、市長王如經、代表會主席黃基全及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陪同小朋友彩繪自己的小燈籠,陪燈花媽祖踩街秀創意。
朴子市公所表示,近年燈籠彩繪活動報名人數年年創新高,今年礙於場地限額900位,有朴子轄內高明幼兒園、資優生幼兒園、藍天幼兒園、東明幼兒園、曉明幼兒園、朴子國小附幼、松梅國小附幼、聖心教養院早期療育中心等8所幼兒園外;還有義竹鄉的星海幼兒園、中埔鄉的全美幼兒園、新港鄉的震旦幼兒園、布袋鎮布新國小附幼等4所幼兒園也專程來同樂。
朴子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表示,元宵節是鄉親期待的傳統盛會,公所與配天宮也共同籌畫精采活動,與鄉親同樂。元宵節前一天,廟方會搭起大帳棚,動員100多位義工搓湯圓;在元宵節清晨,送平安湯圓給鄉親品嚐;下午還有特製Q版的大耳香爐小提燈大放送暨燈花媽踩街嘉年華。大耳香爐是配天宮珍貴文物,與北港朝天宮的廟壁,同享盛名,今年創意Q版大耳香爐小提燈大放送,提供民眾熱鬧慶元宵歡喜參與燈花媽踩街嘉年華。

搶頭香與配天宮的大耳香爐
搶頭香日漸風行,每每成為新年開廟門的新聞。但是其實現在那應該是搶插頭香,並不是搶頭香。搶頭香是等第一位插入香後,而別人取出,插入金紙作為底座,然後奉請回家到神案上。搶到這柱頭香,可以為家中帶來一年的財氣。
朴子有名的大耳香爐,是因為蒜頭糖廠設立之初,諸事不順,請得媽祖滅了黑狗精。後來順利完成開廠,感念媽祖神威,不惜重資打造這巨大香爐。而且這香爐兩耳製造困難,工匠與主事者祈願媽祖,最後才順利完成。而且還包括製作巨型燭台一對,這在當時都是罕見的,以現在新式工藝,中型香爐都要百萬起跳,可見當時費心與費錢。

朴子郡@生活圈: 搶頭香與配天宮的大耳香爐 - https://goo.gl/ySwCw4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大耳香爐」的圖片搜尋結果


 

「神氣活現」 配天宮門神修復展

2016-10-16

〔記者曾迺強/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配天宮於民國四十七年第六次重修時,委託彩繪藝師蔡草如繪製三對門神,但長期暴露煙燻環境,日漸損壞,修復時意外發現彩繪層下有更早一層的圖層,研判是蔡草如的舅父、彩繪大師陳玉峰作品,縣文化觀光局昨起至十一月十五日,在嘉縣文化集會所舉辦「神氣活現—嘉義縣一般古物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修復成果展」,讓民眾看見大師作品。

  • 嘉義縣文化集會所即日起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修復成果展,讓民眾看見大師作品。(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文化集會所即日起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配天宮蔡草如門神彩繪修復成果展,讓民眾看見大師作品。(記者曾迺強攝)

蔡草如生前彩繪五十多座寺廟,只有十二座有彩繪門神,現僅四座廟宇共十二對門神被保留下來,配天宮是其中一座,保留三對門神板,廟方在九十八年卸下收藏,三年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嘉縣一般古物;對於原彩繪層下另有名家作品,文觀局擬將其提報為文化部重要古物。

文觀局把修復過程製成影片,讓民眾十分鐘就能知道修復精髓,昨邀弘興閣掌中劇團表演迎賓偶戲,為展覽拉開序幕;縣長張花冠說,去年委託台南藝術大學修復團隊以「修舊如舊」原則,清潔加固維護完成修復,讓黯淡無光的門神,恢復神氣活現。

朴子配天宮 年底修復完工
By 呂妍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上梁大典朴子配天宮12日上午舉行主梁上梁大典,因屋簷未全數拆除,工程人員光是把主梁擺放在正確位置,就耗時40多分鐘。(呂妍庭攝)
歷經祝融之災,正在進行修復工程的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12日舉行莊嚴隆重的主梁上梁大典,費時40多分鐘。廟方透露,原本規畫農曆年前就要上梁,挑了9個日子,連擲數十筊,媽祖都不滿意,最後才選到昨天,推測可能是受到南台地震影響,媽祖可能想等救災告一段落,才舉行上梁吉事,特地把日子延到昨天。

300多年歷史的嘉義縣定古蹟配天宮,歷經多次整修,8年前耗資9000萬元整修是規模最大一次,沒想到,3年前一場大火,又造成老廟宇嚴重損毀,去年廟方正式啟動正殿和拜殿修復作業,昨舉行最重要的上梁大典,包括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立委陳明文、蔡易餘、正、副議長張明達、陳怡岳等都全程參與。

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表示,目前主體結構修復進度已達56%,接下來只剩下三川木結構和彩繪工程,預計年底前就會完工,待完工舉行安座儀式,就能讓信眾看見煥然一新的配天宮。

莊嚴的上梁大典,也讓火災中被燻黑的鎮殿媽祖,首次曝光整修後的面容,許多虔誠信眾看到久違的媽祖,都十分感動。總幹事丁廣穎說,原本農曆過年前就要辦上梁,連承包商都準備好相關事宜,結果廟方挑選的日子,媽祖都不滿意,只能重新再挑過。

雖廟方無法解釋媽祖為何要等到昨天才舉行上梁,但有信眾懷疑可能跟美濃地震有關,對此說法,丁廣穎認為不無可能,尤其地震確實導致屋脊產生小裂縫,「也許悲天憫人的媽祖是力求圓滿」

--------------------------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媽聯合遶境
2015年12月27日 04:10 王瑄琪/嘉縣報導
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媽聯合遶境
奉天宮百年建醮26日在登殿大典揭幕後,展開一連串慶祝活動。(王瑄琪攝)
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媽聯合遶境
迎接鹿港天后宮媽祖會香,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恭謹迎接、跪讀疏文。
嘉義歲末瘋媽祖!鹿港天后宮媽祖26日抵達朴子配天宮,300年來首次聯合遶境,信眾歡欣接駕,見證信仰新紀錄;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同日盛大舉辦建醮登殿大典和晚會,全台各地信眾同沾法喜,熱鬧非凡。

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董監事和信眾昨上午8點,懷抱欣喜和恭敬之心,迎接首度來到朴子的鹿港媽祖和2000多名隨香信眾聯合大遶境,兩地共上萬香客跟隨鑾轎前進市區,排成一條長長人龍,場面蔚為壯觀。

王如經表示,昔日朴子信眾常途經鹿港轉往湄洲祖廟參拜,隨著兩岸交通便捷,雙方互動漸少,近年恢復熱絡交流,扎下深厚情誼,此次鹿港天后宮出訪,第一個來到朴子,配天宮信徒感到萬分榮幸。為慶祝這個會香新紀錄,配天宮舉辦莊嚴的祈福大典和晚會,鹿港媽祖駐駕1晚後,27日信眾將從溪湖徒步陪媽祖回鹿港安座。

眾所矚目的新港奉天宮百年大醮,昨日舉行登殿大典,主普首高雄大義宮2000多人打頭陣,登殿晚會上廟方發送6666個「連年有餘」禮盒,大陸知名湄州媽祖祖廟、賢良港天后祖祠、泉州天后宮、莆田文峰宮、泉州霞州媽祖宮等也跨海參加大典。

建醮主委謝龍隱表示,廟前和醮壇區安排明華園歌仔戲玄字團日夜獻藝,讓信眾大飽眼福。昨晚醮壇主舞台區歌星藝人和隆興閣布袋戲輪番開演,9點施放火花秀,更讓建醮會場附近萬人空巷。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媽祖慈悲、救苦救難,歡迎廣大信眾來新港奉天宮參與建醮和跨年晚會,弘揚媽祖精神!今天日本京都妙心寺等佛教界也將組團來台賀醮,寫下台日宗教交流新頁。

(中國時報)


最珍貴開箱文!百年配天宮36官將大北旗 木箱現身
分享最珍貴開箱文!百年配天宮36官將大北旗 木箱現身到Facebook 分享最珍貴開箱文!百年配天宮36官將大北旗 木箱現身到Line 分享最珍貴開箱文!百年配天宮36官將大北旗 木箱現身到Google+
嘉義縣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陳俊哲整裡家中物品,發現祖父珍長的近百年36官將大北旗,刺繡十分精緻。(記者林宜樟攝)
2017-09-02 20:19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陳俊哲昨天整裡家中物品時,從一只老木箱中發現祖父珍藏一面近百年的配天宮36官將大北旗,刺繡相當精緻。今天刺繡專家特地前來觀看,直讚這幅大北旗繡工精美,採凸繡等工法,官將個個面部表情不同,手工細膩,工藝價值高,值得保存。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長372公分、寬約70公分,繡有「配天宮天上聖母聖駕」大字。(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長372公分、寬約70公分,繡有「配天宮天上聖母聖駕」大字。(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刺繡相當精緻。(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刺繡相當精緻。(記者林宜樟攝)
36官將大北旗是日治時期大正9年,也就是1920年製,歷史已近百年。(記者林宜樟攝)
36官將大北旗是日治時期大正9年,也就是1920年製,歷史已近百年。(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刺繡相當精緻。(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刺繡相當精緻。(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刺繡工法精緻,採耗工的紙捻釘固定。(記者林宜樟攝)
近百年的36官將大北旗,刺繡工法精緻,採耗工的紙捻釘固定。(記者林宜樟攝)
陳俊哲檢視大北旗刺繡內容,是日治時期大正9年(1920年)時,朴子配天宮首度到湄洲進香所製,繡上「樸仔腳街眾屠戶商圈」,應是當時屠戶們集資請名師製作,大字則是「配天宮天上聖母聖駕」,收藏在箱內超過60年以上。大北旗長372公分,寬約70公分,刺繡折疊收藏容易損傷,且已有部分斷線破裂,在家中保存不易,有意申請登錄為一般古物,轉交專業單位收藏、維護。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修復師侯宗延說,這面大北旗布面採蠶絲及棉混織,刺繡龍、魚、官將等,繡上鏡面裝飾,並使用「紙捻釘」手法,將紙搓出細條狀,用細線纏繞後,再繡入布面固定刺繡圖案,非常耗工。當時購買時,應超過目前百萬元台幣價值,經過百年更顯珍貴,現代刺繡師傅也難以完成這種作品。
朴子西園社負責人周國賢稱讚大北旗凸面細膩,例如龍的大腿粗胖,小腿細瘦,呈現肌肉感。而神明面部刺繡條紋塑造怒、威各式神情,36尊個個不同,當年應以全純手工製作,一個刺繡師傅要花上1年以上才能製作完成。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朴子配天宮送火神儀式-配天宮香爐失蹤/300年首次 鹿港媽與

----------------------

◎ 黃如輝

文化部與文資總管理處的升格,理應對目前所列管古蹟有所建樹,但這樣的情況似乎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土城普安堂古蹟一案,說明了古蹟在中央與地方存在「認定與效率」的落差,就這樣公權力眼睜睜看著普安堂消失。

今年朴子配天宮與艋舺青山宮兩處遭遇祝融,未見文化部召集古蹟管理者舉行災害防汛資訊會議或演練,管理者的鬆散與缺乏對古蹟應有的災害預防,難保不會有下一次的古蹟遭遇災難。而澎湖天后宮是台灣少數銅山匠派的建築,這次的整修卻遭批評如希臘式的白牆,筆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台灣進行多年的古蹟修復,為何還存著這麼大的落差。

古蹟在台灣這幾年成為政府推行地方觀光的宣傳利器,只是當古蹟遇到認定衝擊到多方利益,主管單位兩手一攤任由消失。主管單位高唱兩岸共同申請世界文化資產,卻忘記了自身是台灣所有文化資產的主要管理者!

(作者為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