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MGDhYX

民眾在臉書指出,阿嬤翻出1張超過100年前的歷史文件。(圖取自爆廢公社)
2020/10/14 1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歷史政權更迭,有民眾在臉書指出,家中阿嬤昨(13日)整理房間時,發現1張年代超過100年的歷史文物,是1張「大日本帝國」(1868年-1947年)時期的土地「契尾」,網友驚呼「太有價值了!」
民眾將照片貼到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家中阿嬤昨日整理房間時,翻出1張折成4等份的泛黃、發霉白紙,竟是「大日本帝國政府」的「契尾」,按內容來看是1張土地買賣契約,上方載明買賣雙方姓名、住址,以及買賣標的物、價金等資訊,買方以20元向賣方購買土地,付出「金六十錢」作為稅金,並蓋有「澎湖廳」印章,時間為明治30年(1897年),距今123年。
據了解,日治時期,「大日本帝國」於1895年3月26日設置澎湖設置「澎湖列島行政廳」,1897年改為「澎湖島廳」,同年5月3日改制為「澎湖廳」,該行政機構在1920年又改制為「澎湖郡」,後於1926年改回「澎湖廳」,當時有「帝國的南方鎖鑰」之稱。
PO文民眾說:「我覺得比較厲害的是阿嬤的阿嬤開始就收在衣櫃,途中經歷了2-3次的搬家改建。」不少網友認為,該張「契尾」相當具有歷史價值,眾人紛紛留言指出,「這是古董了吧」、「千萬不要護貝,防潮處理表框保護起來就好,護貝了會損壞的」、「愛心郵票連寄都不能寄」、「趕快掃描存檔!」、「可以當傳家寶了」、「那時候的列印技術真猛」。
澎湖阿嬤翻出她阿嬤的遺物!123年前歷史文件曝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1wZ50


中部打擊犯罪中心調查發現,吳姓主嫌以詐騙土地洗錢手法,受害者包括1家知名建設公司遭該集團詐騙4億元。(盧金足攝)
盜賣土地騙15億 警呼手法罕見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bit.ly/3hpteV0
地主沒賣土地,卻收到增值稅單,意外揭發「假地主真洗錢」詐騙集團。以輪椅代步46歲吳姓主嫌,偽造被害地主的證件及債權協議書,冒名過戶土地及建物到集團成員名下,詐得不動產後,再以質押或出售變現,不法所得高達15億6000餘萬元,轉賣後透過洗錢躲避追查,有如「神鬼交鋒」翻版。
知名建商也上當
警方呼籲,不動產交易或投資,要找聲譽良好、正派經營的仲介業者及土地代書,並對不動產賣方的身分、背景多加了解,以免受騙。
吳姓主嫌行動不便,落網時還要刑警推著輪椅走,外型看起來瘦弱的他,卻操縱21名成員從事不法勾當,連辦案多年的警方都說,手法很罕見;沒賣土地的地主卻發現土地不翼而飛,遭盜賣過戶的房地產,包括一中商圈上億元的透天厝,也有知名建商買地遭騙4億多元。
刑事局偵六大隊第四隊長許忠彥表示,以吳嫌為首的詐騙集團,先偽造被害人健保卡到地政事務所申辦土地與房屋權狀,再誆稱地主欠錢互告,取得法院調解書,再到地政事務所騙過資料審查,成功過戶土地,總計騙取5筆、市值逾15億6000萬的土地。
透過代書找金主
詐騙集團再經土地轉賣,透過洗錢躲避追查,該集團為能順利過戶土地,以需繳納土地增值稅、贈與稅為由,透過土地代書、仲介尋找金主出資支付過戶土地所需的稅金,並由金主依出資金額2倍以上設定土地抵押權,事後再給予金主土地成交額1.5至6%佣金。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指出,該集團為隱匿犯罪所得,由陳嫌將出售或質押土地所得款項分流至名下各銀行帳戶內,再夥同集團成員臨櫃領取現金,或轉換成銀行支票,將帳戶款項領取一空,最後轉交吳姓主嫌。
警方調查,陳嫌另將名下銀行支票交給地下金融業者,拿給人頭帳戶匯兌,再提領現金交回吳嫌,全案涉嫌洗錢金額共3億餘元。
基隆地檢署7月初指揮收網逮人,在宜蘭縣等地查獲吳姓主嫌等21人到案,訊後依洗錢、詐欺、偽造文書及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法辦。盜賣土地騙15億 警呼手法罕見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bit.ly/3hpteV0


你有土地可以騙嗎?6.6億土地詐騙案 律師戳破盲點!
2020/03/03 破解片》你有土地可以騙嗎?6.6億土地詐騙案 律師戳破盲點! - 影音精選 - 自由影音 - 自由電子報 http://bit.ly/32UFyGZ
〔記者胡琪俐、簡亭宇/綜合報導〕刑事局近日破獲一個「竊土地盜巨款」的詐欺集團,不到一年時間,初估詐欺金額高達6.6億!你或你的家人,名下有土地嗎?小心被壞人盯上!
這件詐騙案件的犯人,熟悉土地交易與法令,他透過偽造地主土地文件,再製造假債務糾紛,進而轉移土地所有權,進行抵押變現,針對這項犯罪手法,律師王志超認為,整起事件從戶政機關開始就有疑點,他說:「一般新式身分證的照片是有建立檔案的,戶政機關的承辦人員,可以輕易核對出來,如果偽造身分證上面的照片,不是當初留在戶政機關上面的照片,這個身分證顯然是假的,如果是假的話,就更不可能去核發印鑑證明,所以在這個程序上,戶政機關是會有問題的。」
如果要避免土地被不肖人士以類似手法盜賣,有代書建議地主辦理地政局提供的「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就可於詐騙歹徒申請補發新權狀公告的一個月期間,提出聲明異議予以擋下,並抓出偽造歹徒,另外也可去地政事務所辦理,如有異動時,用簡訊連絡自己的手機。
最後律師王志超補充:「其實以目前國家或政府機關提供的措施來看,保護自己個人資料,才是防止詐騙的最上策。」謹慎保護好個資,才不會吃虧不自知!


偽造權狀 假屋主賣厝詐200萬

登廣告 誘房仲找買主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詐騙新手法!歹徒偽造土地所有權狀,假冒屋主騙過房屋仲介,委託賣千萬元透天厝,買家付款200多萬元,透過代書辦理過戶,才驚覺一切都是假的。

高市近來有歹徒假冒王姓屋主,利用出租5樓透天厝,在報紙刊登售屋廣告,誆騙自售透天厝,開價1300萬元,蘇姓女房仲看到廣告後尋求合作。

歹徒電話中答應委託蘇女代售,看屋全交由蘇女處理,期間聲稱積欠地下錢莊錢,透天厝急售800萬元,訂金要求現金處理。

蘇女不疑有他,找到孫姓買家,三方第一次見面,在蘇女等2名房仲見證下簽約,由孫男交付200多萬元當作訂金。

歹徒則交付土地所有權狀、戶籍謄本、身分證影本、個人印鑑章等,交由房仲委託代書過戶,還說很信任,隨即拿錢後離去。

代書辦過戶 才知上當

直到代書日前辦理過戶,才發現屋主確是王某,但土地所有權狀等資料,全是偽造的,驚覺受騙上當。

孫男大呼倒楣,投資房地產,房子未到手,先被騙走大筆現金;房仲則與買家協調,認賠100多萬元。

高市地政局表示,過去曾發生歹徒假租屋、騙權狀過戶盜賣或冒貸案件,各地政事務所核發塑膠權利書狀,均委託中央印製廠印製,歷年權狀格式不同,且附有暗記造假困難,民眾可透過地政事務所辨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