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_144219FireShot Capture 106 - 警世語錄 - 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240748269_891305438484128_1259463571427299706_n145262553_864911100719834_1692897716127587390_n241430853_891561191791886_7218918702095229814_n241356510_891305461817459_1978647831263298858_n240748269_891305438484128_1259463571427299706_n (1)240748269_891305438484128_1259463571427299706_n

人欲欺心神不許、 汝能昧己我難瞞
-----------------------------------------
「人欲欺心神不許、 汝能昧己我難瞞 」
城隍廟警語。
-----------------------------------
善來此地心不愧
惡過吾門膽自寒
欺得了陽世仲裁
暪不過陰間審判


2021-09-11_150523

鹿港城隍廟位於臺灣彰化縣鹿港鎮,是一間民祀城隍廟,舊稱鰲亭宮,是「鹿港不見天街」上唯一的閤港大廟[1],於1985年11月25日公告為縣定古蹟[2]。該廟所供奉的城隍是從福建石獅城隍廟(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鄉,今日石獅市)分靈而來,而石獅城隍廟又是自永寧城隍廟分靈而來[1]。而由於永寧城隍在明初時受封為「忠祐侯」,鹿港城隍廟便沿用此稱號,而與一般常見的城隍稱號有別[3]。
鹿港城隍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hVu8D
沿革
鹿港城隍廟所供奉的神像由來據說是康熙初年一位在鹿港開設「日興行」的永寧(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鄉永寧衛,今日石獅市)高姓商人因貨物失竊,而自故鄉請城隍來捉拿竊賊。後來竊賊不久後便人贓俱獲,而城隍也自此留在鹿港[3]。
不過該廟興建於何時,則有不同說法,依照《寺廟臺帳》的說法,該廟興建於乾隆十九年(1754年),再加上該廟為熱鬧的「不見天街」上卻能在密集的街屋間建有俗稱「飫鬼埕」的廣大廟埕及廟側隘門,而使這一說法得到支持[3]。另一說則為道光十九年(1839年)[1],可能是基於該廟現存最早的文物為道光十九年立的一對石柱而推定[3]。目前廟方與文化局等單位採用的說法是後者。
該廟在道光廿八年(1848年)時受到大地震波及而嚴重受損,由於當時仍為鹿港的全盛時期,故得到地方的大力支援而迅速重建完成。而在此之後,城隍廟約每三、四十年重修一次。然而在進入日治時期後,城隍廟在昭和九年(1934年)因市街改正而拆除了前面部分,並改建成石棉屋頂的圓山牆街屋立面。直到民國八十二年到八十六年間(1993年-1997年)的整建工程完成後,才將廟門部分改回傳統型式[2]。
建築
過去的城隍廟廟前有俗稱「飫鬼埕」的廟埕,而後是三川殿、前拜殿、正殿、後拜殿與後殿[3],而在市街改正時,前拜殿起的部分全被拆除,並在正殿前蓋起圓山牆立面[1]。至於目前已將山牆拆除,改回三川殿(約在原本前拜殿的位置上)[3]。
該廟屋頂同時採用筒瓦與板瓦,而在三川殿屋頂上的垂脊「下馬路」內外兩側設置一排瓦當與鋪水的作法,亦為該廟一大特色。此一作法除了此廟外,在臺灣僅有彰化孔廟大成殿用過[3]。
鹿港城隍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hVu8D


警世語錄
1. 將入廟來,當防失足;
要歸家去,須早回頭。
2. 平地為非,一條冰河可凜;
奸人弄險,三尺法難逃。
3. 唉矣!陰律無私,任爾叩頭奚益;
妙哉!人倫克盡,不余拜手何妨。
4. 赫赫聲靈,任凶人到此,亦將落膽;
昭彰報應,願大眾從今,及早回道。
5. 陽法昭昭,恣肆行為猶漏網;
陰曹默默,機關用盡莫逃刑。
6. 燮理世陰陽,惟欣不愧為人到;
分清魂善惡,孰免先經此地查。
7. 神靈明四目,奚須孽鏡;
感應本中心,豈在爐香。
8. 善報、惡報、遲報、速報,終須有報;
天知、地知、爾知、我知,何謂無知。
9. 奸貪似鬼,富貴驕人,到廟爾應破膽;
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入門予已傾心。
10. 當日肆無忌,滅理壞倫,君何幹去;
今朝悔已遲,披枷帶鎖,爾自惹來。
11. 註登在冊無遺失;
祿受于天莫忘求。
12. 褒功頌德由吾主;
善事嘉謨任爾為。
13. 速知革面修非晚;
報應臨頭悔已遲。
14. 罰豈濫施由自惹;
惡能痛改尚堪繞。
15. 未入吾門,吾已知爾了;
預求爾願,爾可對吾麼。
16. 作善降祥,詎必登堂匍叩;
為善獲惡,何須到廟哀求。
17. 陰理陽理,陰陽統歸法理;
善心惡心,善惡出自人心。
18. 盥手焚香,爾縱十分禱祝;
賞功罰罪,吾有一定權衡。
19. 天無縱惡之條,網中人何時漏卻;
爾有昧良的事,心內鬼到處生來。
20. 不怪爾,怪怪奇奇,十分弄巧;
亦思我,堂堂正正,一點難饒。
21. 為善必滅,為惡不滅,祖宗必有餘德,德盡必滅;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必有餘殃,殃盡必昌。
22. 生死存亡先就此間成鐵案,
輪迴報應休誇十殿有閻王。
23. 善由此地心無愧,
惡過我門膽自寒。
24. 善惡本殊途,莫云善小無為,惡微待掩,善惡到時終有報;
陰陽皆一理,那見陰誅可免,陽法能逃,陰陽相輔總難欺。
25. 紅日無私貧富一般照顧;
青天有眼善惡兩樣看成。
26. 幾何代數留今古;
乘法歸除定是非。
27.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
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28. 壞事勸人休莫作,
舉頭三尺有神明。
29. 陽間判官雖能免,
陰府法網總難逃。
30. 世道重倫常,行道當從仁孝始;
人心即天理,居心要使鬼神知。
31. 舉念有神,知善惡正邪能立判;
照人為鏡,明吉凶禍福總無私。
32. 天理昭彰看如何結局,
人心奸險待這裡關防。
33. 未進此層門,須先自問心有何愧;
既生乎斯世,要當深思德必無慚。
34. 爾舉念休欺了自己,
我到頭曾放過何人。
35. 逢善人默佑他無盡,
遇惡徒豈怕你是誰。
36. 頗大膽敢來求我,
快回頭莫去害人。
37. 檢德有虧休誑我,
問心無愧可為人。
38. 天理昭彰,勸眾生早避惡行;
神靈赫濯,願群黎宜修善心。
39. 清濁攸分,爾欲欺心神未許;
吉凶有定,君能昧己我難瞞。
40.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人間私語,治洽幽明。
41 造物最忌者是巧,任他巧計千般,徒做惡人,未必便宜得去;
神明惟恪之以誠,只此誠心一點,廣行善事,自然感應能通。
42. 問你生平所幹何事,圖人財?害人命?姦淫人婦女?敗壞人倫常?摸摸心頭,悔不悔?想從前千百詭計奸謀,那一條孰非自作;
來我這裡有冤必報,減爾算!蕩爾產!殄滅爾子孫!降罰爾禍淫!睜睜眼睛,怕不怕!看今日多少兇鋒惡焰,有幾個到此能逃? 
城隍爺 警世語錄 @ 警世人...日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XbwFKo


關於勸善方面的對聯很多,以下摘錄數則:

神目極明,明天下未明之事;
聖心至正,正世上不正之人。
一心學道,道無窮,窮中有樂;
萬事隨緣,緣有份,份外無求。

忠心依日月,正氣壯山河;
大義參天地,精忠貫古今。

天地君親師,大恩難報;
仁義禮智信,至德當修。

天地無私,為善自然獲福;
聖賢有教,修身可以齊家。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道法廣大,難度無緣之人。

小善不積,難成大德;
小惡不止,終成大錯。

君子固窮,莫慮天心終不佑;
善人是富,須知神道最無私。

世事如棋,讓一著不為虧我;
心田似海,納百川方見容人。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傳家有道惟忠厚,處事無奇但率真。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
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餘。

善惡報施,莫道竟無前世事;
利名爭競,須知總有下場時。

苦海無邊,禍未臨頭須早悟;
仙緣有路,心非木石要歸真。

善報、惡報,速報、遲報,豈曰無報?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莫雲不知。

善報、惡報,循環果報,早報、晚報,如何不報;
名場、利場,無非戲場,上場、下場,都在當場。

君欲欺心神未許,汝敢昧己我難瞞。

你哄你我不哄你;人虧人天豈虧人。

默默中是非有定,冥冥內賞罰無私。

是非不出聰明鑑,賞罰全由正道施。

人間私語,天聞若雷;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天道昭明,扶持正直;
神靈顯赫,庇佑真誠。

惟神則明,無慚衾影;
夫微之顯,不爽毫釐。

雪逞風威,白佔田園能幾日;
雲從雨勢,黑漫大地沒多時。

做個好人,心在身安魂夢穩;
行些善事,天知地鑑鬼神欽。

要做好人,自古忠臣孝子都有善報;
莫做壞事,請看大奸巨惡怎樣收場。

--------------------------------
警世語錄
1.    將入廟來,當防失足;
要歸家去,須早回頭。    2.    平地為非,一條冰河可凜;
奸人弄險,三尺法難逃。
3.    唉矣!陰律無私,任爾叩頭奚益;
妙哉!人倫克盡,不余拜手何妨。    4.    赫赫聲靈,任凶人到此,亦將落膽;
昭彰報應,願大眾從今,及早回道。
5.    陽法昭昭,恣肆行為猶漏網;
陰曹默默,機關用盡莫逃刑。    6.    燮理世陰陽,惟欣不愧為人到;
分清魂善惡,孰免先經此地查。
7.    神靈明四目,奚須孽鏡;
感應本中心,豈在爐香。    8.    善報、惡報、遲報、速報,終須有報;
天知、地知、爾知、我知,何謂無知。
9.    奸貪似鬼,富貴驕人,到廟爾應破膽;
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入門予已傾心。    10.    當日肆無忌,滅理壞倫,君何幹去;
今朝悔已遲,披枷帶鎖,爾自惹來。
11.    註登在冊無遺失;
祿受于天莫忘求。    12.    褒功頌德由吾主;
善事嘉謨任爾為。
13.    速知革面修非晚;
報應臨頭悔已遲。    14.    罰豈濫施由自惹;
惡能痛改尚堪繞。
15.    未入吾門,吾已知爾了;
預求爾願,爾可對吾麼。    16.    作善降祥,詎必登堂匍叩;
為善獲惡,何須到廟哀求。
17.    陰理陽理,陰陽統歸法理;
善心惡心,善惡出自人心。    18.    盥手焚香,爾縱十分禱祝;
賞功罰罪,吾有一定權衡。
19.    天無縱惡之條,網中人何時漏卻;
爾有昧良的事,心內鬼到處生來。    20.    不怪爾,怪怪奇奇,十分弄巧;
亦思我,堂堂正正,一點難饒。
21.    為善必滅,為惡不滅,祖宗必有餘德,德盡必滅;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必有餘殃,殃盡必昌。
22.    生死存亡先就此間成鐵案,
輪迴報應休誇十殿有閻王。    23.    善由此地心無愧,
惡過我門膽自寒。
24.    善惡本殊途,莫云善小無為,惡微待掩,善惡到時終有報;
陰陽皆一理,那見陰誅可免,陽法能逃,陰陽相輔總難欺。
25.    紅日無私貧富一般照顧;
青天有眼善惡兩樣看成。    26.    幾何代數留今古;
乘法歸除定是非。
27.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
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28.    壞事勸人休莫作,
舉頭三尺有神明。
29.    陽間判官雖能免,
陰府法網總難逃。    30.    世道重倫常,行道當從仁孝始;
人心即天理,居心要使鬼神知。
31.    舉念有神,知善惡正邪能立判;
照人為鏡,明吉凶禍福總無私。    32.    天理昭彰看如何結局,
人心奸險待這裡關防。
33.    未進此層門,須先自問心有何愧;
既生乎斯世,要當深思德必無慚。    34.    爾舉念休欺了自己,
我到頭曾放過何人。
35.    逢善人默佑他無盡,
遇惡徒豈怕你是誰。    36.    頗大膽敢來求我,
快回頭莫去害人。
37.    檢德有虧休誑我,
問心無愧可為人。    38.    天理昭彰,勸眾生早避惡行;
神靈赫濯,願群黎宜修善心。
39.    清濁攸分,爾欲欺心神未許;
吉凶有定,君能昧己我難瞞。    40.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人間私語,治洽幽明。
41    造物最忌者是巧,任他巧計千般,徒做惡人,未必便宜得去;
神明惟恪之以誠,只此誠心一點,廣行善事,自然感應能通。
42.    問你生平所幹何事,圖人財?害人命?姦淫人婦女?敗壞人倫常?摸摸心頭,悔不悔?想從前千百詭計奸謀,那一條孰非自作;
來我這裡有冤必報,減爾算!蕩爾產!殄滅爾子孫!降罰爾禍淫!睜睜眼睛,怕不怕!看今日多少兇鋒惡焰,有幾個到此能逃?


鹿港城隍廟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順興里中山路366號
主祀神明: 城隍
陪祀神明:
十殿閻羅王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五文昌帝君
城隍夫人
創立起始年: 1839
建立沿革:
鹿港城隍廟,又稱為「鰲亭宮」建於清乾隆19年(1754年)是由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鄉分香來臺,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了。鹿港城隍廟所供奉的神像由來據說是康熙初年一位在鹿港開設「日興行」的永寧高姓商人因貨物失竊,而自故鄉請城隍來捉拿竊賊。後來竊賊不久後便人贓俱獲,而城隍也自此留在鹿港。依照《寺廟臺帳》的說法,該廟興建於乾隆19年(1754年),當時該廟位於熱鬧的「不見天街」上並建有俗稱「飫鬼埕」的廣大廟埕及廟側隘門。
該廟興建另一說則為道光19年(1839年),可能是基於該廟現存最早的文物為道光十九年立的一對石柱而推定。
在道光28年(1848年)時受到大地震波及而嚴重受損,由於當時仍為鹿港的全盛時期,故得到地方的大力支援而迅速重建完成。而在此之後,城隍廟約每三、四十年重修一次。然而在進入日治時期後,城隍廟在昭和9年(1934年)因市區改正而拆除了三川殿部分,並改建成石棉屋頂的山牆街屋立面。直到民國82年到86年間(1993年-1997年)的重建工程完成後,才將廟門改回傳統型式。

H2015PA00233_1280_960


現存的廟宇座東北朝西南,是1座三開間兩進兩廊的沿街廟宇建築,廟內雖然幽暗,但保存的古文物不少,透過其文物與史蹟的研究,可以瞭解鹿港鼎盛時期的人文景觀與技術水準,補足正史上所缺乏記載的鄉土歷史。
發展源流
清領時期臺灣有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盛名,城隍廟即座落在當時商業鼎盛的二鹿-鹿港,建於鹿港不見天街上,不見天街為今日之中山路,清代稱為「鹿港大街」、「馬芝大街」、「五福大街」,鹿港的發展是從海口沿著鹿港溪向內陸延伸,不見天街是鹿港商業鼎盛時所興建,街道上方以木構架搭設屋頂,讓商販、居民不受風吹日曬雨淋,約於清雍正年後乾隆中葉前完工。城隍廟建立的時代,有著不同說法,因現存的城隍廟最早的文物為清道光19年(公元1839年)1對石柱,被認為是城隍廟興建時間得佐證,此一時間也較被廣為接受。
城隍廟於道光19年(公元1839年)由日茂行林家及地方仕紳所創建,因鹿港並非縣治,無法建官祀城隍廟,所以其屬民祀城隍廟,供奉自福建省石獅分靈過來的城隍。福建省石獅城隍廟乃自永寧城隍廟分靈,由於永寧最早稱為「鰲亭宮」,鹿港城隍廟初期亦沿用祖廟「鰲亭宮」為廟名。
道光28年(公元1849年)臺灣中部大地震,城隍廟毀損嚴重,時任董事的何海泉、蔡萬辦、蔡仕蘭(生卒年皆不詳)等人發起勸募重修事宜,此時鹿港商業繁華鼎盛,各界紛紛響應,很快的在道光30年(公元1851年)完成修護。廟內右側牆面有1塊「重修鹿港城隍廟」碑,即為當時重修廟宇時捐獻大德的金碑從金碑中所捐獻的商家,可以瞭解到當時鹿港商行的發展,是鹿港商業發展的重要佐證,重修後的城隍廟格局更加完備,現存門前的1對青斗石獅、城隍神尊、南北斗星君像、二十四職司等,都是此時留存下來的歷史文物。
爾後城隍廟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進行整修維護,但都以保存舊有風貌為主。日治時期大正9年(公元1920年)由商人辜顯榮(1866-1937)獨資進行整修,在此時代背景下讓廟內多了些許日本風格,如彩色磁磚和日本算盤等。日治時期政府推行「皇民化」政策,廣建「日本神社」,各地原有的寺廟神像若沒加入日本宗教組織,多數被收走集中保管,美其名是得道升天,暗地裡是抑制臺灣本土宗教信仰發展,此政策傷害臺灣宗教文化信仰,也影響了鹿港城隍廟存續。昭和9年(公元1934年)因市街改正計劃,將原有的不見天街拆除,從原有約4公尺街區拓寬為15公尺道路,史料中的城隍廟初期左右有隘門,廟前有廟埕,此計劃將原有的隘門、廟埕、三川殿強制拆除了,當中的廟埕也就是俗稱的餓鬼埕,因當時工人與漁民出港工作回航後,往往飢腸轆轆,於廟前吃東西因而得名,藉此可以瞭解到,城隍廟位於重要的地理位置,並見證鹿港的商業發展,只可惜此次計劃,致使舊有部分建築無法保存,僅部分三川殿木雕作品移往今後殿保存,是歷史文物的一大破壞。
戰後鹿港河運港口早已淤積,不復過往繁華景象,城隍廟一直未能進行大幅整建修復,直至民國74年(公元1985年),政府單位有感城隍廟乃鹿港從清領至今重要的史料建築,廟內更保有諸多舊有歷史文物,指定公告城隍廟為3級古蹟,開始著手進行修復計畫。歷經多年的考證與研究,依據舊有留存的圖像與資料,於民國82年(公元2003年)開始施工,並延請薪傳獎木雕師傅施鎮洋先生(1946- )主持,選材部分大部結構採用福杉,細木雕花部分使用樟木或檜木,樟木的選擇因特殊氣味更可以防蟲,並且使用當時最新科學工法,造就了日後921大地震時城隍廟無重大損傷,此次整修於廟埕、民國86年(公元2007年)完工,使城隍廟恢復過往的主要風貌,可惜因街道已改建,城隍廟受制於建地深度的不足,原有的廟埕、拜亭建築已無緣復見,只能透過史料照片窺之一二。
主要特色
鹿港城隍廟為二進一院的建築,分別為三川殿、拜殿與正殿,三者連成一體,平面呈「工」字型,這種平面又稱為「交相帶式」,為清初普遍的一種作法,成列的柱子給予參拜者一種幽暗肅穆的感覺,尤其是配合自前殿逐段升起的地坪和屋頂層層疊高的樑桁,造成莊嚴神威的效果。因廟內整體貫連的建築特色,空間使用靈活,致使各種活動不受天候之限制。
民間信仰中,城隍的地位類似於地方官,專司記錄、通報、審判人間的善惡,因此大門內側上方懸掛著1副大算盤,意即入門後城隍爺馬上計算入門者的功過;廟內擺放1面銅鏡,讓人ㄧ照立即善惡分明;兩旁木柱書有「為善不昌,祖有餘殃,殃盡必昌,為惡不滅,祖有餘德,德盡必滅」,意即:為什麼行善而不昌盛,因為祖先還遺留惡應,彌補之後必定興旺,為什麼做惡者而不衰滅,因為祖先還留有善德,德盡必滅。「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謂無知,善報惡報早報遲報,終需有報」,藉此謹示世人達到教化人心的意涵。因城隍日判陽夜審陰,一般城隍廟的門神皆以牛頭、馬面等陰差為主,取其緊惕之意,但廟方在彩繪時,考量到孩童受到驚嚇,因此在龍邊改繪吉祥納福、升官發財的朝官,虎邊繪上持刑具的衙差,減少了鬼魅氣氛,中間門神採用山海經的典故,畫上上古奇人神荼、鬱壘,相傳此2位在度朔山上領眾鬼、缚惡鬼,以此表彰城隍的特殊信仰。
廟中更保有諸多歷史文物,三川殿中石柱有「赫濯聲靈昭鹿水,綿延香火肇 鰲亭」楹聯,係清道光19年(公元1839年)倡建時,由日茂行林家所捐贈。此外,另有1件道光19年(公元1839年)落款的忠祐侯展耳石香爐,由此可證明建廟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宮內保存有1件青花海水波濤龍紋筒式爐,爐身有銘款,由右至左書有「鰲亭宮」,上款「道光卄一年辛丑歳次桂月吉旦」,中行「城隍爺座前」,下款「晉邑蚶江弟子紀茂記敬奉」,具有江西景德鎮窯之特徵。三川殿前有1對石獅,係道光30年(公元1850年)重修時的作品,獅座為青斗石雕,為清中葉的經典作品,透過這些歷史文物,瞭解鹿港商號的發展近代的發展過程。
鹿港城隍廟自民國98年(公元2009年)起陸續舉辦城隍爺回香謁祖的活動,城隍廟管委會更在民國99年(公元2010年)首次在臺灣發行「城隍廟」紀念郵票,石獅城隍的身影躍然郵票票面上,再次印證了石獅與鹿港兩地城隍之間的歷史淵源,有助於城隍信仰在兩岸民間文化信仰交流中弘揚。也說明了這段移民過程,信仰不曾中斷的連結過往,民國98年(公元2009年)舉辦全國迎城隍在鹿港活動,請全國城隍爺駐駕鹿港為民眾祈福繞境,並同時舉辦全民攝影比賽,讓民眾參加迎城隍活動時,拍下有關臺灣城隍廟會民俗文化之作品,以此散播出去,讓更多人了解到城隍信仰文化意義。
鹿港城隍廟-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https://bit.ly/3C7vOcV


【遊記】彰化鹿港-鹿港城隍廟(城隍爺/城隍尊神/鰲亭宮) @ 高雄之子-痴傻男孩Johnso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2015PA00233_1280_9601584080792-1790641602_l1584080785-2920179825_l1584080785-351072660_l1584080782-4183448290_l1584081898-639930921_l1584080782-3604587711_l1584080781-3923350845_l1584080781-2485904478_l1584080781-3800265263_l

【遊記】彰化鹿港-鹿港城隍廟(城隍爺/城隍尊神/鰲亭宮) @ 高雄之子-痴傻男孩Johnso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340108307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