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 2020-11-12T221802.010下載 - 2020-11-12T221800.6061000 (11)1000 (10)1000 (9)1000 (7)1000 (8)1000 (6)1000 (5)1000 (4)1000 (3)1000 (2)1000v2-11be74eacb0751d46887ff0e42bbde01_720wv2-da8bf62eccbcaee2e4b9a991d4de204c_720wv2-98e951c9064c32199624aa0f6813eae6_720wv2-213ac7eef7bd59ec163cb8a326bb9d9c_720wv2-f8caa697390fde97979f29e7d26ebff9_720w1528684821256n4r59s6o9o15286848213454n71q0q5s31528684821246r802r982s5235s1r1rr666405o864q103r46ps4o72qn9n4r8q18q0485nn862525758656r6o33058qo223n646s79p774o92100847915o8rrs80428045nq958q28663907n557536px-Songhai_Empire_(orthographic_projection).svg2020-11-12_2214112020-11-12_221406下載 - 2020-11-12T221816.003下載 - 2020-11-12T221817.485下載 - 2020-11-12T221814.276下載 - 2020-11-12T221812.266下載 - 2020-11-12T221809.613下載 - 2020-11-12T221807.309下載 - 2020-11-12T221803.812下載 - 2020-11-12T221805.401

桑海帝國(Empire of Songhai)是15至16世紀時統治西薩赫勒地區的國家。桑海為西非歷史上黑人原住民最後的帝國。
7世紀時桑海人在登迪建立小王國,後遷至加奧,先後臣屬於加納帝國和馬利帝國,逐漸皈依伊斯蘭教。15世紀後期,桑尼·阿里即位後沿尼日河大力擴張,占領馬利帝國中心城市廷巴克圖,正式建立桑海帝國。桑海最盛時期領土西至大西洋,東至豪薩人區域,北至摩洛哥南境。
桑尼·阿里死後國家陷入內亂,1493年穆罕默德·圖雷將軍發動叛亂,篡奪皇位,成為阿斯基亞·穆罕默德一世皇帝,但桑海帝國在他統治下迎來復興和黃金時代,伊斯蘭教學術領域尤其興盛,但帝國在他逝世後陷入衰落。1549年登位的阿斯基亞·達烏德曾經一度重振帝國,但他在1582年去世後,帝位繼承問題令帝國再次陷入內亂。1590年,摩洛哥派遣四千人的軍隊入侵,1591年3月擊敗為數約四萬人但武器落後的桑海軍,占領加奧、廷巴克圖等地,桑海帝國瓦解。桑海帝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gX6b7
------------------
成也黃金敗也黃金,傳說非洲的桑海帝國因為太過富最後被滅
在15世紀到16世紀,非洲出現了一個十分強大的帝國,他就是桑海帝國,這個帝國統治著西非的時間跨越了兩個世紀長達數百年桑海帝國原來是馬里帝國的附屬國,在馬里帝國最後統治的弱化時期,桑海帝國逐步強大最後替而代之形成了自己的帝國,成為西非最大的國家。
遜尼派阿里、阿斯基亞大帝通過軍事手段擴張了桑海帝國,並實施了改革。
桑海帝國以城邦為中心,自9世紀左右就築起了高高的城邦國家,中間經歷了長達5個世紀的發展,最終才成為帝國。歷史上非洲出現的封建帝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相關的文字少之又少,有些幾乎就是空白,所以很長時間以來很多人都認為非洲從未有強悍的帝國出現,現在有據可查的第一個記錄在冊的桑海帝國的國王是迪亞科索伊,他是被阿拉伯人記錄在阿拉伯的歷史文獻里,因為在1010年桑海接受了伊斯蘭教,成為一個伊斯蘭國家。
桑海帝國的腹地在尼日河流域,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日益成為當時的貿易中心,圖為1000-1500年西撒哈拉貿易路線,金色區域用淺棕色陰影表示。
桑海帝國的擴張主要在10-13世紀,在隨後的幾個世紀裡,桑海逐步擴大了他們的勢力範圍,桑海的日益強大引起了馬里帝國的警惕,國王曼薩·穆薩發動了針對桑海的一系列軍事剿滅行動。1325年馬里帝國曾在一定的時期取得了勝利,從新成為桑海的主人。然而,1375年在馬里帝國衰弱的時期,桑海像一隻拍不死的小強再次抓住了機會一舉掙脫了馬里帝國的統治。
隨著馬里帝國的不斷衰落,桑海勢力得以大大的擴張迅速填補了馬里的空白,儘管如此,但桑海當時仍然是一個小王國,還不能算是真正的帝國,桑海帝國最終是在他們獨立一個世紀後才形成的。桑海帝國的締造者是遜尼派阿里,他於1464年左右登上了王位。
遜尼派阿里,也被稱為阿里伯,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領袖,他以其卓越的軍事才能為桑海帝國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貢獻。他先後擊敗了北方的圖阿雷格人和南方的摩西人。此外,遜尼派阿里還先後征服了其他重要的貿易城市,包括廷巴克圖和德詹,這給他的帝國帶來了更大的財富。當這位梟雄逐一收拾完周邊的敵對勢力以後,桑海帝國的版圖得以確定,成為馬里帝國的承繼者。
廷巴克圖是桑海帝國重要的貿易城市,傳說中堆滿了黃金又被稱為黃金之城,引來了歐洲早期的探險家和冒險家,他們都是奔著傳說中的黃金而來。
遜尼派阿里在位28年於1492年去世,他的兒子巴魯繼承了帝國的王位。然而只一年後,這個遜尼王朝就轟然倒塌迅速地結束了統治,巴魯被一個名叫阿布·巴克爾·圖爾的叛軍推翻,這個叛軍也被稱為阿斯基亞大帝。當時,桑海社會分為異教徒的牧民和穆斯林的城市居民,異教徒都生活在偏遠的地區,穆斯林都生活在城邦高大的城壘中。儘管遜尼派阿里在位時成功地安撫了這兩個群體,但他的繼任者卻沒有那麼成功。繼任者巴魯站在異教徒的一邊,這導致了穆斯林們對他的極度反對指責他是一個不好的教徒,在這個時候阿斯基亞擇機叛亂。
叛亂成功地推翻了巴魯國王,阿斯基亞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王朝。與遜尼派阿里大帝一樣,阿斯基亞大帝也熱衷於通過軍事手段擴張桑海帝國。此外,他還對帝國的內政進行了改革。例如,帝國政府建立了一個複雜的官僚機構,並引入了一個基於對伊斯蘭法律嚴格解釋的政治體系,這一舉措旨在安撫他的穆斯林支持者,並且成功地使穆世林群體認可了他的法統地位。
公元1493年至1528年,桑海帝國的統治者阿斯基亞大帝。
歷史上的事件有很多都有驚人的相似之處,靠反叛奪取王位的阿斯基亞在1528年,又被他的兒子和繼承人阿斯基亞穆薩廢黜。雖然桑海帝國皇帝換個不停,然而桑海帝國在阿斯克亞王朝的統治下繼續繁榮,儘管朝代的紛爭不斷削弱著這個強大的帝國,但桑海帝國在西非仍然是一枝獨秀。桑海帝國的最終滅亡,除了這些複雜的宮廷內鬥和內部問題外,桑海帝國還面臨著另外一個十分不安定的因素,因為它太過富有,傳說中的遍地黃金時刻被鄰國所垂涎盯牢。
1582年,阿斯基亞·達烏德在33年的長期統治後去世,繼位再次成為一個大問題。皇室的內鬥再次削弱了桑海帝國的實力,摩洛哥蘇丹艾哈邁德·曼蘇爾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
1591年太過富有不停地內鬥耗盡了桑海帝國,那年,摩洛哥人入侵了桑海帝國,在垌迪比戰役中擊敗了桑海軍隊,洗劫了果阿、廷巴克圖和德詹,在非洲存在了近兩個世紀的桑海帝國宣告終結。
摩洛哥入侵桑海帝國後的西非版圖
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人在打敗桑海帝國以後,對桑海帝國的版圖並沒有多少興趣,因為他們意識到靠他們的能力無法管理帝國龐大的區域,摩洛哥人只對桑海帝國的黃金感興趣,在攫取到垂涎已久的黃金後決定放棄返回老家。當摩洛哥人撤走以後,在原來的帝國土地上衍生許多小國,正是這些小國對桑海帝國做了最後的打擊和肢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664jzr3.html
------------------------------------
失落的文明,桑海帝國,國土面積曾是整個歐洲那麼大
2018-06-11 由 一片雲飄過LOVE 發表于歷史
為什麼說桑海帝國代表著古代黑人文明的最高成就和最後的輝煌?失落的文明,桑海帝國,國土面積曾是整個歐洲那麼大 早在公元7世紀,桑海人就在尼日河北岸的登迪建立邦國,因此,桑海作為一個王國的出現,與加納王國同樣古老。11世紀初葉,桑海王國將都城從庫吉亞遷至商業城市加奧。日益強大的桑海越過浩瀚的撒哈拉沙漠,與遙遠的北非和地中海發展起了相當廣泛的貿易關係,甚至王室墓碑的石料也是從西班牙運來的。當加納和馬里相繼稱霸西蘇丹地區時,桑海曾先後為它們的藩屬。
14世紀下半葉,桑海趁馬里帝國內亂的大好時機,從馬里帝國脫離出來,並開始向四周尤其是尼日河灣以西地區擴張。15 世紀中葉,桑海人攻占廷巴克圖,正式一統西非洲。經過多年的東征西討,桑海人不僅取代了馬里帝國的霸主地位,並且成為西蘇丹的史上版圖最大、國力最強的大帝國,其面積幾乎相當於整個歐洲。桑海帝國天天亡後,四蘇丹地區乃至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陸,未曾出現能與之相比的龐大帝國。
不僅如此,桑海帝國政治法律制度的完備、文化學術的繁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古代歷史上也是空前絕後的。因此可以說,桑海帝國代表著古代黑人文明的最高成就和最後的輝煌桑海帝國鼓勵商業發展,廷巴克圖、傑內和加奧是桑海帝國最大和最重要的3座城市。廷巴克圖是帝國的經濟重鎮和文化中心,也是整個蘇丹地區的聖城。據文獻記載,16世紀中葉,廷巴克圖極像一座大學城。傑內在經濟和宗教方面與廷巴克圖有密切聯繫,是蘇丹內地最重要的黑人聚居地,那裡高聳著威嚴的宗教建築,可稱為蘇丹藝術的明珠,也是南方的大市場。
加奧則是政治首都,比其他城市更古老。桑海帝國政治制度最大的弱點是沒有明確的王位繼承制度,這導致帝國因頓繁的內部權力鬥爭而日漸衰落,失去了很多土地的控制權。儘管在達烏德皇帝時,桑海帝國曾一度中興,收復了內亂時期失去的地盤。但達烏德皇帝去世之後,他的兒子們繼續為權力而刀兵相向。桑海帝國無可挽回地衰落下去了,1588年,西部各省在混亂中分離。1590~1591年,因控制撒哈拉商道之爭而對桑海帝國讎視已久的摩洛哥王國乘桑海帝國內亂,派遣4000人的遠征軍跨越撒哈拉沙漠人侵。士氣高漲的摩洛哥軍隊大敗數倍於已的桑海軍隊,並先後進占廷巴克圖、加奧和傑內等城市。歷時127年的桑海帝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mqz9jy2.html
---------------------------
松尼王朝的終結與1493政變
1492年11月,桑海帝國松尼王朝的君主,松尼阿裡在出征古爾馬的歸途中突然逝世。 他去世后,軍事指揮官們立即擁戴他的兒子巴萊為新任松尼,但巴萊試圖效仿他的父親壓制伊斯蘭教的發展,把權威建立在桑海傳統宗教之上,這招致了發展壯大的伊斯蘭勢力不滿。 桑海帝國出現了嚴重的統治危機。
對於松尼阿裡的死亡,有兩種說法:根據文字記載看,他死於尼日爾河支流突然爆發的洪水,但這條支流是季節性河流,在往年11月理應乾涸了才對。 而根據口頭傳說,他是被高級將領,他的外甥穆罕默德•西拉所殺害的。 但無論松尼阿裡到底是不是被穆罕默德•西拉謀殺的,有一個事實是毋庸置疑的:穆罕默德•杜爾結束了松尼王朝對桑海帝國的統治。
當松尼巴萊繼位的消息傳到穆罕默德•西拉耳中時,他便同自己的親信們發動了兵變,並且在1493年的2月和4月兩次打敗巴萊的部隊。 最終,穆罕默德•西拉如願以償奪取了王位,結束了松尼王朝。 自此,桑海帝國迎來了一個新的王朝——阿斯基亞王朝。
穆罕默德•西拉時代
穆罕默德•西拉(1443-1538)奪取了桑海王位后,將帝號改為阿斯基亞,建立了阿斯基亞王朝。 "阿斯基亞"是桑海軍隊的一個軍階,杜爾將此作為他的新朝代的名號。 這個王朝共統治桑海帝國98年。
穆罕默德•西拉本人並非桑海帝國的主體民族桑海人,而是索寧克人。 與桑海人比起來,索寧克人接受伊斯蘭教的時間要更長些。 因此穆罕默德•西拉對待伊斯蘭教的態度也與松尼阿裡父子不同。 穆罕默德•西拉之前的桑海統治者們並不完全遵守伊斯蘭教規,仍然有偶像崇拜現象,並且他們也力求在信仰伊斯蘭教的教士和商人與信仰傳統宗教的農村居民之間保持平衡。 而穆罕默德則偏向於伊斯蘭教一方;松尼阿里對伊斯蘭教實行高壓政策,對廷巴克圖的學者實行迫害,而穆罕默德卻改變了這一高壓政策,尊崇伊斯蘭教,把伊斯蘭教作為治國的思想基礎,並按伊斯蘭教義進行行政改革。 雖然為了安撫傳統桑海貴族,仍然沿用舊規治國,沿用舊的宮廷禮儀,而伊斯蘭學者們也懷疑他不是一個真正的穆斯林。 但由於穆罕默德結束了阿裡的苛政,把伊斯蘭學者們從阿裡的苛政下解救出來,因此他們也不對穆罕默德苛求,仍然歌頌他,支援他。
在穆罕默德的大力支援與提倡下,廷巴克圖成為了當時西非乃至整個伊斯蘭世界中享有盛名的文化中心之一。 根據記載,16世紀中葉,整個廷巴克圖有150至180所學校教授《古蘭經》,而一些學者的家中以及著名的桑克爾大學還教授《古蘭經》的註釋、預言、法學、邏輯學、句法、修辭學等課程。 當時的廷巴克圖像極了一個大學城。
1905年英國明信片上的桑克雷大學
在國內局勢穩定后,1496年,阿斯基亞穆罕默德率隊前往麥加朝聖。 這次朝聖的規模堪比1324—1326年間馬里帝國曼薩穆薩一世的那一次。 1498年,他帶著艾爾•哈傑和哈裡發的稱號回到桑海,這大大提高了他政治和宗教上的地位,他成為了西蘇丹地區穆斯林和廷巴克圖學者們公認的領袖。 他在外兩年之久而國內未發生動亂,這說明瞭他統治的穩固與對國內局勢的牢牢掌控。
除了宗教,穆罕默德在世俗事務上也也取得了傑出的成就。
在行政管理方面,他發揮他的傑出才能,制定了一套行政管理辦法以鞏固對他那幅員遼闊的帝國的統治。 中央政府方面,他改組了帝國會議,確立了官階和禮儀制度。 帝國會議由中央政府官員組成,官員分工細緻,職權明確,如掌管各省事務的內政大臣,負責管理帝國田產的農業大臣,負責看管國庫和支付國王各種開支的財政大臣,還有軍事長官、處理外國人事務大臣、負責薪響的長官、負責採購的長官、河道與湖泊長官、林業長官和處理產權問題的長官等。
在地方治理方面,他將帝國直轄區分為十個省,親自指派官員到各省去治理,附庸國和朝貢國的首領則根據當地傳統和習俗產生。 他還指派一些長官負責全國各個方面的行政管理,在廷巴克圖和傑內這些重要城市設置總督,在重要港口還設置有專門負責交通和稅收的官員。 所有的穆斯林城市都指派了行使穆斯林民事、法律和宗教職能的地方行政官卡迪。 他鼓勵貿易,引進精確的量具,通過卡迪審判案件,設置市場監督員確保市場的秩序和穩定。 同時,在穆罕默德治下,官員不再依靠出身,而是可以依靠自己的真才實學實現晉陞。
曾於16世紀初到過非洲的利奧•阿非利加努斯曾這樣描述過穆罕默德•西拉在位時的桑海帝國:
這個地區擁有大量的穀物、牲畜、乳和油,鹽必須從距桑海500英里的特加茲運來。 我在桑海逗留的時候,看到用駱駝運來的一驮鹽要賣80個杜卡特(古代威尼斯的金幣)。 國王非常有錢,他擁有許多金錢和金權標,其中有一些重達1300磅。 宮廷富麗堂皇,十分豪華。 國內有大批醫師、法學家、祭司和其他有教養的人,都由國家發給優厚的薪俸。 人們將用摩爾文字寫成的手稿和書籍運進桑海,它們的售價比其他任何商品都高。
桑海帝國石碑,當時桑海帝國普遍使用阿拉伯字母
談到1508年杜爾的宮廷、妻妾及日常事務的處理,利奧•阿非利加努斯的描述也頗為有趣:
國王有一個龐大的特殊宮殿以供人數頗多的妻妾使用,還有奴隸和宦官為這些婦人服務。 他有由騎兵和使用弓箭的步兵組成的大量衛隊。 在王宮的公門和私門之間有一個用高牆圍起來的大院落,院落四周都有用於接待來客的長房間。 儘管國王親自處理各項事務,但他有很多的行政官員輔佐,如秘書、議員、軍官、司庫和管家。
對於阿斯基亞穆罕默德的行政體制改革,塞內加爾的西非史學家西索科指出:「阿斯基亞的君主制是一種既尊崇桑海價值觀念又尊重伊斯蘭價值觀念的有組織的政權,不是特指某一個人的,它曾一次又一次地克服了多次王朝危機。 "
作為一名軍事將領出生的君主,穆罕默德在軍事上的成就則更為突出。 在阿里時代,桑海全民皆兵,這或多或少對桑海的經濟造成了一定影響。 穆罕默德改變了這一點。 他建立了一支職業軍隊,從被征服的人中徵兵,士兵的地位相當於奴隸。 這不僅減少了士兵的數量,使桑海經濟得以發展,而且大大提高了桑海兵員的品質。 除了桑海一貫重視的水軍部隊,杜爾還擴編了步兵,並且組建了騎兵部隊。 這支強大的軍隊為桑海的征服行動立下赫赫戰功。
桑海帝國擴張圖
在穆罕默德從麥加回來后,桑海帝國以發動聖戰的名義對臨近地區大動干戈。 1500年,桑海進攻阿魯約,並將其併入桑海。 1506-1507年,桑海從日漸衰落的西蘇丹前霸主馬里帝國的手中奪取了大量領土,馬里幾乎失去了西部的所有省份。 自此之後,馬里帝國偏安一隅,逐漸退往南疆,依靠南方自給自足的地方農業經濟,封土固守,偏安南疆。 原馬里西部鎮守邊疆的「費爾巴」也都劃地自守,成了獨立自主的小國王。
在南方,阿斯基亞的聲威及於塞古,並把莫西王國從尼日爾河曲趕回了上沃爾特河盆地。 在東部,1504年桑海軍隊進攻博爾努王國,侵入豪薩地區,攻佔戈比爾;1512-1513年,穆罕默德•西拉再次進攻豪薩諸國,洗劫了卡齊納后令其履行藩屬義務,攻佔戈比爾;1512-1513年,穆罕默德•西拉再次進攻豪薩諸國,洗劫了卡齊納后令其履行藩屬義務,攻佔戈比爾;1512-1513年,穆罕默德•西拉再次進攻豪薩諸國,洗劫了卡齊納后令其履行藩屬義務,攻佔戈比爾;1512-1513年,穆罕默德•西拉再次進攻豪薩諸國,洗劫了卡齊納后令其履行藩屬義務,攻佔戈比爾;15 近逼卡諾,迫使其向桑海支付巨額賠款,並答應將其歲入的四分之一納貢;1515年,桑海奪取了阿加德茲並對此地移民,擊敗了大量柏柏爾人部落,豪薩諸城邦紛紛臣服, 桑海確保了通向的黎波里和埃及的貿易通道,國境與艾爾王國和博爾努王國接壤。 在北方,桑海大軍長驅直入,佔領了中央撒哈拉的食鹽產地塔加扎鹽盤。 桑海的版圖和國力達到了極盛。
阿加德茲城區
阿加德茲大清真寺
不過,儘管穆罕默德•西拉本人在如此多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有一個地方他始終處理不好,那就是他的家庭。 這位阿斯基亞妻妾成群,有記載的兒子就有37個,實際可能有更多。 兒子們多是同父異母,不同母親所生的兒子們之間關係不和。 當這些關係敵對的兄弟長大后,他們被捲入了桑海宮廷殘酷的權力鬥爭中。 而穆罕默德•西拉本人也將為此付出極其沉重的代價。
沧海桑田:桑海帝国的历史(二) - 知乎 https://bit.ly/2K1KlRz
-------------------------
最後一個尼格羅黑人土著大帝國:桑海帝國是如何走向滅亡的?
一、桑海的由來
西元九世紀末,穆斯林作家雅各比在《歷史》一書中指出,迦納王國東面有個"考考"國。 考考即桑海帝國首都,最初的地點在庫吉亞,在尼日爾河中游的一個島上,在今提拉貝里上游大約一百二十英里,後來遷至加奧。
桑海帝國發源地在加奧以南的登迪地區。 很早以前,這裡住有田加人。 後來,桑海人可能從克比河流域移入此地。 七世紀時,這裡有兩個敵對氏族:一個是以打魚為生的索爾科族,另一個是靠耕種為業的加比比族,索爾科族佔統治地位。 七世紀末,撒哈拉的拉姆圖納族進入登迪地區,趕走索爾科族,於690年建立庫吉亞(或稱貢吉亞)居住地,組織了國家。 西元1510年寫《費塔奇史》的作者稱這個國家為"桑海"。
二、遷都加奧
十世紀,庫吉亞已成為尼日河中游的商業中心。 它同遙遠的奧達果斯特,甚至和遙遠的瓦格拉、埃及都有聯繫。 庫吉亞的主要財富是成群的牛羊。 國王的庫房裡有充足的食鹽供給他的人民。 西元1010年,國王迪亞·科索伊改奉了伊斯蘭教,同時遷都加奧。
加奧和庫吉亞都是靠同北非的貿易發展起來的。 從這裏出發,經由安德蘭布坎、塔瓦的塔古阿爾、艾爾、提貝斯提,而到達北非的的黎波里塔尼亞。 北非和撒哈拉的穆斯林商人把貨物——食鹽、黃銅、雜貨帶到加奧,也把伊斯蘭教帶進加奧,促進了加奧的經濟發展和國君對伊斯蘭教的信仰。 據傳說,科索伊改奉伊斯蘭教就是同穆斯林商人一次辯論的結果。
馬里皇帝康康·穆薩朝聖期間,1325年,馬里帝國征服了加奧。 加奧王子被送到馬里做為人質。 加奧對馬里納貢稱臣,半個多世紀內處於依附地位。 因桑海虛弱,它的西南方的英西人,北方的圖阿雷格人不斷地襲擊它。
三、契王朝的建立,桑海帝國崛起
1331年,康康·穆薩逝世。 在馬里做為人質的桑海王子阿裡·基倫(或稱阿裡·科倫)乘隙逃回加奧。 於1335年建立新王朝,他被尊稱為契·阿裡·基倫。 這就是契王朝。 契王朝的君主都帶有"索尼"的尊號。 "契"似乎是一個伊斯蘭教尊號,相當於哈裡發,"索尼"則表示擁有王權的尊號。 1400年,契·馬多果執政后,桑海擺脫馬里的宗主權,開始了桑海的發展時期。
索尼 阿裡,又稱阿里 貝爾,即阿裡大王。 他執政時(1462-1492年)是桑海王國發展壯大的重要階段。 索尼·阿裡多次打退圖阿雷格人和莫西人的侵襲。 1468年,他率領強大的桑海騎兵奪取了延巴克圖,征服了尼日爾河兩岸居民。 到1492年,桑海王國已吞併馬里帝國大部分土地。
到十五世紀末,桑海帝國已取代馬里帝國的位置,成為囊括西蘇丹遼闊地區的帝國。 它的版圖,西部包括前迦納統治的半沙漠地區,往北止於瓦拉塔,帝國的中心地帶是尼日爾河灣地區,南抵河灣以南的亞頓加王國的北部,東北抵達艾爾高原,往東與豪薩人國家相接,往南包括桑海人的發源地登迪地區。 桑海帝國達到強盛的高峰。
四、桑海帝國的經濟和社會制度
桑海帝國牢固地控制了河灣地區三大貿易城市,加奧、廷巴克圖和傑內。 這幾個城市通過撒哈拉的商路與北非連接,集中了北非與西蘇丹的貿易而繁榮起來。
傑內因鄰近南方和東南方森林產金區,吸引了來自各地的商人,從四面八方前往廷巴克圖的商隊,最後都集中到傑內。 "傑內是穆斯林世界一大商場。 那裡有來自塔卡紮鹽礦的鹽商,有從比圖礦場運黃金來的商人。 ""他們在這裡經商獲利頗豐,財富日增。 只有真主知道他們的財富有多少。 "傑內有城牆環繞,共有十一個城門。 可見,這是一個相當可觀的中世紀城市,城市居民可能較早地(八世紀)接受了伊斯蘭教。
桑海都城加奧也是商業繁盛、人口集中的城市。 據十六世紀的《費塔奇史》記載,加奧有七千六百二十六所房屋,估計有七萬五千人。 城市集中了貿易和手工業。 據1655年成書的《蘇丹史》記載,延巴克圖有二十六所裁縫作坊——"延迪"。 每一所作坊大約有五十個學徒,大的作坊主擁有七十到一百個學徒。
這就是桑海三大城市手工業、商業及城市規模的簡要輪廓。
五、桑海帝國的奴隸階層
桑海帝國存在奴隸階層。 奴隸的來源,主要是軍事掠奪,其次是買賣。 城市裡有奴隸市場,版賣奴隸。 奴隸作為財產可以繼承,可以贈送。 通常是隨同土地一起贈送的。 十六世紀的桑海君主達烏德得到一個官吏遺產後,洋洋自得的說道:"我既沒有做買賣,又未曾出遊,也不跟誰開戰,就得到五百名奴隸。"
戰爭俘虜來的奴隸,被分成不同族群居住,仍保持其原來的氏族和部落組織。 這樣,在桑海便分成為自由民的氏族或部落,和奴隸氏族或部落。 奴隸的後代仍算做奴隸。 但是第二代、第三代及以後幾代逐步取得一定的權利,而不再被出賣了。 奴隸部落與自由部落不能自由通婚,除非男方付給女方很多的聘金。
桑海奴隸,主要是在監工監督下從事農業勞動,生產稻穀,有的奴隸從事修船、捕魚及其他勞動。 國君在全國到處有自己的領地和奴隸。 這些奴隸由國王的官員管理。 國君供給奴隸稻種和船隻,使他們生產和向國都運送穀物。 奴隸向土地的主人繳納實物地租。 從這一點看,他們的地位與農奴沒有多大差別。
總之,奴隸勞動在桑海社會生產中起著很大的作用。
在桑海仍然存在著母系繼承制。 如果一個奴隸能拿出數目很大的聘金交給自由部落的女方,同自由民女子結婚,生下的孩子住在母家,這個孩子就是自由的,如果他住在父家,跟父親生活,他就是國王的財產,仍然是奴隸。 由此可見母系繼承制之一斑。 但是桑海君主已是子承父業,出現了父系繼承的特徵。 對桑海社會制度做個總的判斷則是很困難的。
索尼·阿裡政權以崇拜精靈,即萬物有靈論的桑海人為基礎,用殘暴手段摧毀一切,清除馬里帝國對桑海的影響,鞏固自己的權力,引起曼迪人穆斯林商人階層的不滿和仇恨。 穆斯林學者寫的《桑海編年史》,把索尼 阿裡描繪成一個殘忍的、貪權的暴君。
六、穆罕默德·杜爾纂奪王位,建阿斯基亞王朝
1492年10月,索尼 阿裡在一次戰爭中死去。 他的兒子巴卡里 達繼承王位,改稱契 巴羅。 新王即位不到一年,國王手下的曼迪人大將阿斯基亞 穆罕默德 杜爾,在曼迪人穆斯林商人支援下,發動兵變,反抗契 巴羅。 穆罕默德 杜爾是曼迪人的索寧凱人。 他提倡恢復大曼迪秩序的傳統,以反對索尼·阿裡的崇拜精靈的桑海人政權。
1493年4月,在加奧北的安果戰役中,穆罕默德·杜爾打敗契 巴羅,纂奪了加奧王位,建阿斯基亞王朝。 阿斯基亞原是軍階名稱,現在成為新王朝君主的尊號。
阿斯基亞 穆罕默德 杜爾把巴卡里 達趕到南方桑海人故鄉登迪附近。 巴卡里 達在阿約魯建一小國繼續抵抗阿斯基亞達十年之久,終於失敗。 1500年,阿約魯併入阿斯基亞的桑海帝國,由總督(登迪法里)治理。 另一支桑海族殘部逃到更遠的地方,交通非常不便的崎嶇之地昂祖魯。 這支桑海人終於保存了下來。
七、穆罕默德 杜爾增強帝國權力
他改組軍隊,定期徵兵,建立一支常備軍,保護被索尼 阿裡追害的穆斯林商人和學者。 從前逃到瓦拉塔的伊斯蘭教伊瑪姆或教士重新回到延巴克圖的清真寺。 伊斯蘭教在尼日河流域再度盛行起來。
1497-1498年,他在大約一千名步兵和五百名騎兵護送下,越過撒哈拉去聖城麥加朝拜,在那裡施捨了十萬弟納爾。 在開羅,沙里夫阿拔斯承認了他篡奪的政權,封他為蘇丹地區的哈裡發。
穆罕默德 杜爾在帝國中心加奧,成功地組織了一個中央行政機構。 他和他的大臣組成秘書處,構成新政權的政治基礎。 大臣中最主要的有:卡里西法爾馬,即國庫大臣,迪伊納考埃,即陸軍總長,希考埃,即艦隊司令。 此外,還有分掌司法、農業、林業和阿斯基亞朝延的大臣。 各省設總督治理,由穆罕默德 杜爾任命。
國家徵收貿易和土地物產稅、國家稅收和各藩屬的貢賦支援帝國的軍費。 各省總督有各自的兵源和財源。
對外方面,穆罕默德 杜爾繼承和發展了索尼·阿裡在蘇丹地區建立強大的桑海帝國的事業。 他鞏固和擴充了索尼 阿裡在傑內和薩伊之間的征服地,並不斷進行新的征伐。
1498-1499年,洗劫了處於上升時期的莫西人的亞頓加王國。 不久,吞併了馬西納以西原屬迦納的所有地區,侵入馬里的迪阿拉省。 1505年,再次入侵馬里,向西遠征,可能達到富塔扎隆高原。 隨後,轉兵東向。 1513年,通過克比遠征豪薩城邦卡齊納,迫使它對桑海履行藩屬義務。 1515年,誘使克比君主坎塔配合桑海部隊進攻艾爾高原,佔領了高原重鎮——圖阿雷格人城市阿加德茲,這對桑海控制通往北非的黎波里和埃及的貿易道路有重要意義。
到十六世紀二十年代,穆罕默德 社爾的帝國已廣袤千里。 西北起自尼奧羅,東北達到艾爾高原的阿加德茲;東南達到尼日爾河中游的克比和布古。 首都加奧是繁榮的商業政治城市。
約1510年,訪問過加奧的阿非利加利奧稱加奧為「偉大的城市」。 城中有許多房屋,有許多北非商品和奢修品。 桑海的商人從撒哈拉的塔卡扎獲得食鹽,換取北非的奢修品和馬匹。 城中的穀物和肉類充足。 每天有大量黑人湧進城市,購買歐洲運來的布匹。 市內有一定的地方出售奴隸,特別是在商人聚集的那些日子里,國王在城中有一座宮殿,養著大批妻妾和奴隸,交給太監看守。
八、桑海帝國的落和滅亡
1528年,年邁的穆罕默德 社爾雙目失明,喪失了權力。 他的三個兒子為爭奪皇位發生混戰,並打敗了穆罕默德 杜爾弟兄們組織的王軍。 穆罕默德被他的兒子廢黜,放逐到尼日爾河的一個島上,1538年逝世,據說享年九十五歲。
穆罕默徳 杜爾死後,桑海陷入混亂。 他的兒孫們為爭奪王位相互殘殺。 在他死後半個多世紀內更換了八個王位繼承人。 桑海內部矛盾,削弱了對地方的統治,各地增長了離心傾向,中央失去了對撒哈拉商路的控制權。
伊沙克在位期間(1539-1549年)桑海又開始四出征戰,侵入業已衰微的馬里首都,襲擊登迪人,搶劫塔卡扎鹽礦。 達烏德在位時(1549-1582年)桑海軍隊入侵亞頓加,征服馬西納,侵襲卡齊納,再次掠奪馬里,重新確立了對撒哈拉商路的控權。 達烏德逝世后,他的三個兒子爭奪權位,相互鬥爭、殘殺。
移罕默德·杜爾死後,造成桑海混亂的第二個因素是被壓迫的崇拜精靈的桑海人與穆斯林曼迪人商人、官吏、教士的矛盾。
穆罕默德·杜爾統治期間,曼迪人在西蘇丹政治文化生活中起主導作用。 桑海帝國的地方長官、行政官吏、將領、商人、聖職人員、學者,阿斯基亞都是穆斯林曼迪人或受曼迪人影響的人,這就引起了崇拜精靈的桑海人的不滿和仇恨。 1505年,穆罕默德 杜爾曾把前王契 巴羅追隨者驅趕到南方的布古。 但是居住在尼日爾河兩岸鄉村的桑海人,與居住在城市裡的穆斯林曼迪人商人官吏的鬥爭仍不能完全平息下來。
穆罕默德 杜爾的諸王子在爭奪王權鬥爭中,竭力利用他們的矛盾為自己服務。 統治者上層的奪權鬥爭,以及桑海人與穆斯林曼迪人商人、官吏、教士的矛盾,削弱了桑海帝國的力量。
伊沙克二世執政期間(1588-1591年),摩洛哥與桑海爭奪塔卡扎鹽場的鬥爭尖銳化,摩洛哥利用桑海衰弱之際,發兵入侵桑海。
西非的食鹽價格昂貴。 加納時,食鹽甚至和黃金具有同等價值。 因此撒哈拉塔卡扎鹽礦和蘇丹的黃金引起摩洛哥國王的垂涎。 鹽礦成為摩洛哥與桑海兩國爭存的物件。 桑海擴張到塔卡扎和塔奧迭尼食鹽產地,接近摩洛哥邊境,加劇了摩洛哥與桑海的矛盾。
早在1546年,摩洛哥軍隊就進攻過塔卡扎產鹽區。 1581年,摩洛哥素丹曼蘇爾 艾哈邁德佔領了沙漠綠塔瓦特和提古拉林。 1585年,摩洛哥軍隊入侵塔卡扎,雖未能佔領,但是仍遣使廷巴克圖,要求桑海伊沙克二世交出礦區以及對撒哈拉貿易的控制權。 遭到拒絕後,摩洛哥素丹派出兩萬名軍隊橫越撒哈拉,遠征桑海。 乾燥無水,風沙瀰漫的撒哈拉大沙漠,使兩萬名摩洛哥遠征軍全軍覆沒。 1590年11月,摩洛哥素丹曼蘇爾·艾哈邁德總結這次失敗教訓,派出由尤達爾帕夏率領的三千名精銳部隊,再次遠征桑海。 這支部隊經過五個多月艱苦的沙漠行軍,終於到達尼日爾河。 1591年4月12日,在加奧以北的唐迪比戰役中,摩洛哥軍隊打敗了比他們多幾倍的桑海軍隊。
桑海軍隊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的武器落後,他們使用的是弓箭和長矛,而摩洛哥軍隊使用的是火槍和火炮。
摩洛哥軍隊佔領了加奧和廷巴克圖,伊沙克二世逃往尼日爾河下游薩伊地區。 桑海軍隊擁護宮廷總管穆罕默德 加奧為阿斯基亞,領兵反對摩洛哥入侵者。 伊沙克二世遜位。 1592年4月,當他逃到圖菲納時被吉爾芒切人殺害。
1591-1592年間,穆罕默德 加奧在與摩洛哥軍隊作戰時,兵敗被殺,其弟努哈被擁立為阿斯基亞。 他利用登迪地區氣候酷熱,到處是森林的有利地理形勢,採取遊擊戰術,不斷打擊敵軍,給摩洛哥人造成大量傷亡。 摩洛哥軍隊水土不服,更兼萃萃蠅為害,軍中發生各種疾病,被迫撤出登迪,退守廷巴克圖及加奧地區。
1603年,佔領桑海的摩洛哥官兵選出自己的將領和總督,宣布脫離摩洛哥素丹,在廷巴克圖自行統治。 桑海境內一些部族趁洛哥軍隊後撤,襲擊他們佔領的城市,富爾貝人牧民在「迪奧果臘尼」奴隸村落起義支援下,佔領了尼日爾河三角洲。
摩洛哥入侵破壞了桑海城市和商業,未能佔領南方產金區,影響了摩洛哥的商業,並遭到國內商人的不滿。 1618年,摩洛哥放棄了增兵桑海的計劃。 摩洛哥人佔領桑海半個多世紀逐漸被當地居民所同化。 此後,在桑海的士地上出現了一些小國,再沒有建立過大的尼格羅人國家。
最后一个尼格罗黑人土著大帝国:桑海帝国是如何走向灭亡的? https://bit.ly/35q5VHq
--------------------
一直到近代早期的16世紀,桑海帝國都是西非地區最強大的國家。 這個帝國雖然遠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西部腹地,卻一直以富庶文明四方。 從歐洲各國到東方的伊斯蘭聖地麥加,都流傳著富甲一方的黑人君主傳說。 但在1591年的3月到4月之間,僅僅4000名南下的摩洛哥士兵,便將這個帝國一舉搗毀。
如此強大的帝國是如何在西非當地壯大繁榮? 又是如何在突然間被擊倒?
西非內陸的富庶寶地
在人類歷史上,一個地區要發展起來,既需要足夠的農業生產支援,也必須有足夠的商業發展來促進技術、物資和文化的交流。 桑海帝國的核心區域就符合這些條件,只不過當地人等到這些現成條件兌現天賦的時間有些過於漫長了。
雖然不是早期文明的發源中心和輻射範圍,撒哈拉以南的黑人們依然可以通過沙漠商路,與北面的地中海地區進行貿易交流。 相比非洲東部的努比亞地區和衣索比亞,非洲西部受到的影響和開化要弱的多。 所以在東非,西元前便早早的由貿易輻射所帶來的一系列國家和城市,而在西非出現的很晚。 桑海人的國家要到羅馬帝國時代結束兩百多年後的7世紀才建立。 相比東非的那些文明古國,桑海人的母邦遠離繁華的海岸線,也沒有尼羅河這樣南北走向的大規模水系。 所依靠的對外交通是流往東南方向的尼日爾河,以及穿越北方撒哈拉沙漠的綠洲商道。
  
西非的尼日爾河流域與商道彙集適合發展文明
前者更多的是在提供灌溉水力和富庶土地,交流作用則只是確保桑海人能與鄰近的黑非洲地區貿易。 出海口所在的幾內亞灣,一直到15世紀,還被善於航海的阿拉伯人認為是無法穿越的魔鬼水域。 所以,穿越撒哈拉沙漠的陸地綠洲通道,就是桑海人最為重要的財富和文明汲取管道。 鄰近北方沙漠地帶的陸地鹽場則是他們手裡最好的聚寶盆。 加上來自南方迦納地區的西非黃金,黑非洲本地豐富的奴隸資源,尼日爾河沿岸的農業產出,桑海人已經湊齊了建立帝國的巨大資源。
更為有利的條件是桑海人所處的地理環境。 在幾千年裡不斷擴大面積的撒哈拉沙漠不斷將西非同北方的地中海文明地區隔開,但綠洲通道與沙漠部落卻能一直確保聯繫並不中斷。 伊斯蘭教和其他來自北方與東方的文明成果與技術就這樣陸續轉手到桑海人手裡。 尼日河流域則讓西非內部的交流變得非常方便,但地中海的航海家們要從這裡深入內陸也非常不方便,交流一般就止步沿海地區。 因而,西非內部就形成了一個不對外封閉卻相對安全的巨大內循環空間。 正好滿足了這空間中的最強者,建立一個帝國。
帝國建立的太晚了
桑海人沿著尼日爾河逐步向西推進的過程中,唯一的強大對手就是西面的另一個黑非洲帝國---馬里。 這個帝國自13世紀崛起開始,就以尼日爾河中游的廷巴克圖為中心,幾乎控制了流域附近的所有富庶土地。
  
一度統治西非精華地區的馬里帝國
馬利人的財富積累手段與後來的桑海帝國幾乎一模一樣。 沙漠綠洲商道帶來大量商旅客流,他們在沙漠地的南部鹽場購買重要的食鹽,進行各類糧食貿易。 帝國還用這些鹽向南方的黃金海岸進口黃金來獲得硬通貨。 首都廷巴克圖因為正好處於這種南北貿易的中轉站位置而迅速強大起來。
富可敵國的馬里君主曼薩·穆薩在1324~1325年去麥加朝聖,一路上大肆揮霍黃金,讓基督教和穆斯林世界都認識到了巨額西非黃金的存在。 這不僅讓身處非洲內陸的廷巴克圖成為了伊斯蘭世界中鼎鼎有名的黃金之城,與巴格達、開羅和大馬士革齊名,也促使後來的葡萄牙人不斷向南航行來尋找黃金,開啟了大航海時代的序章。
  
一張歐洲繪製的1337年世界地圖曼薩·穆薩就位於圖中左下方
然而帝國終究是在15世紀進入了衰退期。 迅速積累的財富使得王室與貴族規模迅速增加,反過來加速了帝國內部的政治鬥爭。 北方沙漠地帶的沙漠遊牧民族圖阿雷格人便利用這個機會犯上作亂。 對於南方的黑人帝國而言,這些沙漠部落是帝國強大時候的貿易小幫手,但在衰落期就是隨時可能反噬的危險團體。 1433年,正是這些遊牧民攻破了馬里帝國的首都廷巴克圖,殘存的馬里勢力退往西部。 而在東部已經建都貿易城市加奧的桑海人也終於有了大展宏圖的機會。 1468年,他們迅速趕走了廷巴克圖的圖阿雷格人,並繼續向西打擊馬里人的殘餘勢力。 帝國的構架已經基本完成,到16世紀為止,桑海人基本上完成了對昔日馬里帝國的改朝換代,西部領土已經擴張到了大西洋海岸。
  
依靠貿易與農業立國的桑海帝國成為了西非歷史上最強的帝國
然而,當桑海人逐步完成自己的帝國大業時,他們還沒有意識到時間已經不在他們這邊。 1496年,桑海國王穆罕默德杜爾像夕日的馬里君主曼薩·穆薩一樣遠赴麥加朝聖,算是向整個伊斯蘭世界宣佈桑海在西非地區的霸業。 但他的帝國僅僅是兩百年前馬里帝國的重複和再生。 當年被曼薩·穆薩的傳說吸引南下的葡萄牙人已經在西非海岸線上建立了一系列的堡壘要塞,並通過經濟手段影響著西非。 而撒哈拉沙漠以北的摩洛哥人也在厲兵秣馬,整合資源實力。 過去一直拱衛西部黑非洲文明的大沙漠,已經難以阻擋北方入侵者的魔爪。
摩洛哥勢力登場
16世紀,在如日中天的桑海帝國北方,摩洛哥人也正在為自身的生存而絞盡腦汁。 葡萄牙和西班牙人的沿海堡壘遍佈整個海岸線,奧斯曼帝國的近衛軍和代理人則在東部的阿爾及爾和突尼西亞蠢蠢欲動。 若非這些強敵本身都有更重要的事情分心,摩洛哥可能早早的就被瓜分完畢。
幸好,到了這個世紀的後期,歐洲勢力已經在全球殖民和對奧斯曼人的戰爭中消耗過度。 摩洛哥人乘機收回了基督教敵人在沿海的大部分地盤,又迫使鞭長莫及的奧斯曼人不再將代理人派往當地。 作為交換,摩洛哥人繼續依靠同奧斯曼人的合作來訓練自己的軍隊,並同歐洲的英國、荷蘭貿易,進口先進武器。 1578年,篡位上台的摩洛哥新君主艾哈邁德就是利用這些資源,在三王之戰中擊敗了來勢洶洶的葡萄牙遠征軍。 此後,已經不再有北方與東方威脅的摩洛哥人,終於可以將目光朝向南方的桑海。
  
著名的三王之戰摩洛哥人最終險勝葡萄牙遠征軍
之前的幾十年裡,摩洛哥人已經垂涎桑海手中的沙漠鹽礦久矣。 但他們面臨很多問題,沒法騰出手來佔據當地。 內戰與外敵的威脅迫使摩洛哥人無法抽調足夠的力量南下,而缺乏足夠資源保障的進軍,在撒哈拉沙漠地帶往往難以持續。 即便有少數部隊通過沙漠后佔據了鹽礦,也會在失去支援的情況下被大量桑海守軍反撲得手。 所以一直到16世紀末,摩洛哥人才真正有了搞定南面黑人帝國的能力。 他們也通過一系列嘗試,達到溫水煮青蛙的效果。
1578年,已經以曼蘇爾自居的艾哈邁德用1000第納樂從桑海手中獲得了採鹽一年的權利,巨大的收益回報堅定了他繼續南下的計劃。 1581年,他派兵進攻塔加扎,破壞鹽場,佔領了圖瓦特。 1582年,一支摩洛哥使團被派到桑海首都加奧去刺探虛實。 1584年,他派兵佔領塔加扎,卻因摩洛哥軍隊不堪沙漠之苦和給養不濟而撤離,這是摩洛哥人最後一次失敗的軍事嘗試。
  
摩洛哥國王艾哈邁德
1586年,阿斯吉亞伊夏克二世繼位成為桑海君主,曼蘇爾蠻橫的提出要求桑海割讓鹽場,承認摩洛哥的宗主權。 在遭到拒絕後摩洛哥人已經鐵了心要用武力打服桑海。 四年後的1590年,一名來自西班牙的太監朱達爾帕夏被任命為遠征軍司令,消滅桑海帝國的計劃正式啟動。
決戰湯迪比
1591年,精心準備后的摩洛哥軍隊開始從首都馬拉喀什南下。 這支軍隊的主力是由當年在三王之戰中被俘的歐洲雇傭軍戰俘和投誠的背教者組成,人數不過2500,主要用進口的火繩槍和劍裝備自己。 他們是摩洛哥軍隊歐化與奧斯曼軍制結合的產物。 1500名傳統的摩爾輕騎兵負責側翼掩護和壓陣。 這些早就裝備了火繩槍的沙漠輕騎兵是1578年戰勝葡萄牙軍隊的重要功臣之一。 遠征軍還不忘帶上8門從英國進口的大炮,負責攻城和火力支援。
  
摩洛哥軍隊的主要參考物件—奧斯曼軍隊,主要由火槍手、輔助部隊與輕騎兵組成
這樣的兵力粗看之下非常渺小,但為了將這麼一支軍隊投送到南方,摩洛哥人還準備了8000頭駱駝和1000匹驮馬來運送各類輜重。 1000名馬夫與600名苦力一起隨軍南下。 這是根據多年來一次次南下襲擾失敗的經驗,總結出的教訓。
收到摩洛哥人南下消息的桑海君主伊夏克二世並沒有理解召集部隊。 多年來,摩洛哥人經常出動小股部隊南下襲擊,對於桑海人來說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了。 何況對手的數量有限,與過去的那些普通襲擊相比,並無什麼不同。 為了一次小小的襲擊而召集大量部隊,顯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直到摩洛哥軍隊長驅直入到首都加奧附近時,桑海軍隊才進行了動員,並在湯迪比附近堅決抵禦入侵者。 一共有9700名使用長矛、弓箭並佩戴了銅盾或皮革盾牌的步兵和幾千名由軍事貴族組成的騎兵,擋在了4000摩洛哥軍隊面前。 伊夏克二世親帥1000名私人精銳衛隊位於全軍的最後方。 由於擔心不敵摩洛哥軍隊的火力,1000頭牛被帶到了桑海軍隊的陣前,希望用這種類似中國古代火牛陣的計謀來衝擊摩洛哥軍隊的陣線。
  
精銳的騎兵部隊是桑海帝國最可靠的武裝力量
4月12日,戰役在湯迪比正式打響。 摩洛哥人由2500名步兵組成主要戰線,在兩翼與後方分散部署了輕騎兵部隊,8門火炮被佈置在了陣地的最前方。 隨著這些英國大炮的射擊,桑海軍隊第一次感受到了近代化火炮的威脅。 隨即,桑海人驅趕著1000頭牛沖向摩洛哥人的陣地,9700名桑海步兵緊隨其後。 一旦牛群衝破摩洛哥火槍手的隊伍,步兵們也將通過這個缺口殺入,但之後的事情完全背離了桑海人的計劃初衷。
在摩洛哥軍中火炮發出的巨響與火繩槍部隊不斷齊射下,桑海人驅趕的牛群開始失控。 這些牛本能的想要遠離危險,掉頭衝入了桑海人自己的陣線。 被自己驅趕的牛大量踩傷后的桑海步兵依然向著摩洛哥軍隊發起衝鋒,但已經支離破碎的步兵隊伍在摩洛哥火槍手的輪番齊射下損失慘重。 桑海軍隊此前一直沒有遭遇過擁有如此火力的對手。 儘管歐洲人已經在西非沿海各地出口火槍長達一個多世紀,但身處內陸的桑海人對此並不感冒。 結果,大量依然以冷兵器為主的步兵只能放棄攻擊,撤退下來。
看見步兵敗退後,由貴族們組成的桑海騎兵部隊發起了攻擊。 自馬里帝國以來,西非地區的騎兵就一直享有盛名。 這些武士身穿束腰戰袍,內穿鐵甲胸鎧,使用弓箭、長矛和彎刀作戰,並且以勇敢、大膽、善於用兵之道和精通戰爭藝術而著稱。 由於摩洛哥軍隊一邊則缺乏類似歐洲的長槍兵這樣的抵禦力量,火槍手容易被衝鋒到更前的騎兵砍殺。 好在兩翼的摩爾輕騎兵這個時候發動了反擊,他們用長矛、彎刀和火繩槍與桑海騎兵們纏鬥在了一起,為步兵們及時填裝彈藥爭取了足夠時間。 隨後,追擊撤退的摩爾騎兵的桑海人一路衝到了摩洛哥步兵陣前,被火槍與火炮的連續射擊擊潰。 這些國內精英階層的潰退也引起了桑海全軍的動搖,國王伊夏克二世逃離戰場。 1000名精銳近衛軍負責斷後,他們在追殺而來的摩洛哥騎兵包圍,並在此後的戰鬥中全部陣亡。 西非歷史上最強大的帝國軍隊,就這麼一戰全部報銷了。
  
精銳的桑海皇家武士
西非文明的啟示
湯迪比戰役的結束也意味著傳統西非文明的瀕臨被終結。 伊夏克二世曾想用巨額罰款來給自己的王位和帝國買一條生路,但強勢的艾哈邁德予以拒絕。 加奧很快便淪陷於摩洛哥軍隊之手,而廷巴克圖也只是再稍微多堅持了一會。 控制兩地的摩洛哥軍隊隨即又用了一個世紀才徹底撲滅桑海人的零星抵抗,但貿易路線與鹽礦收入已經被北方來的征服者收入囊中。
  
近代火槍與火炮的射擊
作為新大陸以外最後發展起來的文明,西非文明雖然起步晚,但得益於北非地中海地區文明成果的持續輸入,在不長的時間里便達到了一個相當的高度。 和依賴沿海貿易的東非地區不同,依靠尼日河流域發展起來的西非文明更有傳統大河文明的味道。 不被中斷而恰到好處的對外交流,讓西非文明在財富積累和技術引進上基本保持了與世界同期水準的同步。 而茫茫撒哈拉沙漠與浩瀚的大西洋也都很好的保護了西非文明本身。 缺點自然就是當某個勢力撐起當地的一片天后,便失去了繼續大力發展的動力。 資源、人口、農業和貿易,足以支撐帝國的運營成本。 但受限制的交流也不足以在近代開始后,幫助當地人及時吸納更多先進的文明成果。
  
殲滅桑海帝國主力后的摩洛哥版圖
湯迪比戰役本身就是這麼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 使用火槍大炮的一方,毫無懸念的擊潰了使用長矛弓箭的對手。 西非內陸的相對封閉決定了桑海人在武器技術上比起大部分非歐洲地區的文明來說都要更為滯後。 但入侵者摩洛哥本身也是一個極好的樣本。 這個原本瀕臨解體敗亡的國家,硬是靠著外交上的左右逢源和技術貿易上的進取獲得了成功和尊嚴。
摩洛哥國王艾哈邁德自己也曾說過,內陸的黑非洲地區比沿海的馬格裡布沿海更為富庶。 但開放而擁抱世界的摩洛哥最終戰勝了封閉而保守的桑海。
黑叔叔的最强帝国——桑海帝国覆灭记|奥斯曼|军队|摩洛哥_网易订阅 https://bit.ly/3lpwrqb
--------------------------------
黃沙中的國度 "桑海帝國"
人文歷史 2019-6-6 511閱讀10點讚2評論
說起黑人大家可能覺得這個種族就是懶惰、野蠻、落後的代表,歷史上也沒有做出什麼豐功偉績和燦爛的文化以及建立強大的政權。 但事實上古代黑人也建立過一系列王國諸如馬里、迦納、博爾努、衣索比亞等,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其中較出名而且實力不弱的西非古國「桑海帝國」。
帝國簡介
桑海帝國(Empire of Songhai),西非一古國,15世紀至16世紀最盛,為古代西非地區的一個黑人土著大帝國。
7世紀時(唐朝)桑海人在登迪建立小王國,後遷至加奧,起初國力比較弱小曾先後臣屬於迦納帝國和馬里帝國,逐漸皈依伊斯蘭教。 15世紀後期,在著名的征服者桑尼·阿裡即位后沿尼日爾河大力擴張,隨後佔領馬里帝國中心城市廷巴克圖,正式建立桑海帝國。 取代了馬里帝國在西蘇丹的霸主地位。 最終發展成為非洲歷史上最大的文明古國,面積幾甚至與半個歐洲相等;之後的西蘇丹地區乃至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陸,一直未曾出現能與之相比的龐大帝國。 不僅如此,桑海帝國政治法律制度的完備、文化學術的繁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古代歷史上也是空前絕後的。 可以說,桑海帝國代表著古代黑人文明的最高成就和最後的輝煌。
桑尼. 阿裡
桑海帝國版圖
國家體制
桑海帝國的統治為君主制,桑海君主制承襲了歷史悠久的治國傳統,建立在尊重伊斯蘭教和傳統價值觀念的基礎之上。 一方面,按照桑海和西蘇丹的古老傳統,國王是其臣民之父,有僅次於神的權力,臣民朝見他時都要跪拜。 另一方面,從十一世紀以來就一直都是穆斯林的桑海國王,按照伊斯蘭傳統,進行統治必須嚴格遵循《古蘭經》教義。 這兩種傳統相輔相成,因君主的個性不同而各有側重。
同時桑海皇帝有龐大的朝臣陣容,包括皇室成員、高官顯貴、格裡奧等等。 皇帝的寶座設在高臺上,周圍侍立著七百名宦官,格裡奧專司傳令。 大批僕從,通常都是奴隸,在一位宮廷長官的指揮下,負責各種宮廷內務。 衣物總管掌管國君的服飾皇帝大約有二百一十套衣服,分別由毛、棉或絲綢做成。
政府由君主指定的大臣和諮議組成,中央政府官員分不同的官職和等級。 中央政府官員組成帝國會議,討論帝國的所有問題,文書大臣起草會議檔,處理君主的信件,並負責草擬和執行君主頒發的各種許可狀。 其他職別等級各不相同的官員,各自分管不同的行政部門。 主要官職有:「河流總管」兼艦隊統帥,設置這一職位是基於尼日河的重要性,河流總管有權監督各省的省督。 此外還有負責管理帝國大量田產的農業大臣,掌管財務和稅收的財政大臣等。 桑海帝國還設置科萊伊法爾瑪一職,負責對外關係事宜,同時也代表帝王前往各省解決一些緊迫問題。
帝國皇帝與官員
行政體系
桑海帝國將國家分化為幾個省進行統治,各省均委派自己的親信治理。 同時還指定一些長官負責全國各個方面的行政管理,對廷巴克圖和傑內等重要城市還派有總督,重要港口也派有專門負責交通和稅收的官員。 在杜爾統治時期,行政官員不必出自名門,而可以憑藉自己的才能得到晉升。
桑海軍隊
帝國武士
桑海騎兵
經濟
桑海控制著穿越撒哈拉的商路貿易。 桑海帝國地處西蘇丹薩赫勒地區的中部,是南北交通要衝,得撒哈拉商道之利,貿易十分發達。 尼日河由西向東流經桑海,也方便了交通運輸,兩岸的肥沃土地是精耕細作的良田。
西蘇丹和薩赫勒地區的城鎮,如瓦拉塔、廷巴克圖、傑內和加奧(此為規模宏大的穿越撒哈拉貿易的幾個中心),與撒哈拉、北非以及遠至地中海沿岸地區的許多大市場聯繫在一起。 一些商人有完善的組織,在許多城市中設有分理處,在尼日河上有商船隊,使用駱駝和牛作為運輸工具。
有的交易採取傳統的以物易物方式,更多的則是採用貨幣形式。 小筆買賣多用瑪瑙貝,大宗生意則多用黃金、食鹽或銅幣。 輸入桑海的商品主要有鹽、武器、馬匹、銅、玻璃器皿、糖和北非的手工業品,如鞋類和羊毛製品,以及歐洲的布匹。 對外則出口黃金、奴隸、象牙、香料、柯拉果和棉織品。 除商業外,桑海帝國的採金業、制鹽業和紡織業也較發達。
文化
桑海帝國主要信仰伊斯蘭教和本土宗教,隨著經濟貿易的發展和北方伊斯蘭學者南下,極大促進了當地的文化繁榮,廷巴克圖作為帝國的經濟重鎮和文化中心,也是整個蘇丹地區的聖城,在當時的伊斯蘭教世界中享有盛譽。 據文獻記載,十六世紀中葉,廷巴克圖有一百八十多所教授《古蘭經》的學校,就像一座大學城一樣,廷巴克圖學校林立,另有圖書館、清真寺多處,學者雲集,研究領域廣泛。
廷巴克圖
杰内古城廷巴圖克
衰落與滅亡
盛極而衰,杜爾統治後期帝國內部動亂,其後杜爾更是被其長子穆薩廢黜。 桑海帝國政治制度弱點之一是沒有明確的王位繼承制度,此時這一弱點尤顯突出。 穆薩登基后殘酷迫害反對他稱王的弟弟,激烈的權力鬥爭發展成內戰和屠殺。
在達烏德皇帝即位時雖然有短暫的中興但積重難返,其死後帝國又陷入王位內鬥。 1590至1591年,摩洛哥國王乘桑海內亂,派遣四千人的遠征軍跨越撒哈拉沙漠入侵。 於湯迪比戰役中,摩洛哥軍隊大敗桑海軍隊,先後進佔廷巴克圖、加奧和傑內等城市,桑海帝國就此解體。 從桑尼阿裡於1464年登位算起,到1591年摩洛哥興兵入侵為止,桑海帝國共歷時一百二十七年至此宣告滅亡
黄沙中的国度 “桑海帝国” - 哔哩哔哩 https://bit.ly/2Umbm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