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最重要的不是理解區塊鏈的技術,而是理解區塊鏈的邏輯跟商業模式。如果要在最短時間內了解區塊鍊,可以先從哪四個特性來認識?除了去中心化、數據資料公開透明,不得隨便竄改外,還有區塊鏈2.0發展的「智能合約」技術,以及資產不可以重複交易等特性 https://goo.gl/Tdc5KN


全球首創!調查局研發「區塊鏈存證」技術 保存司法證據 全球首創!調查局研發「區塊鏈存證」技術 保存司法證據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UDUyDa
 分享全球首創!調查局研發「區塊鏈存證」技術 保存司法證據到Facebook 分享全球首創!調查局研發「區塊鏈存證」技術 保存司法證據到Line
 調查局運用區塊鍊技術保全司法證據,為全球首創。(調查局提供)
2019-04-24 18:2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局運用時下最夯的「區塊鏈」技術,發展出數位保全司法證據的辦法,解決以往紙本卷證傳遞時間久、不易保存且難辨真偽的缺點。調查局預定明(25)日舉辦「正義鏈盟-證物鏈與區塊鏈的交響曲」研討會,向各界專家分享、交流這項全球首創的技術。
明日研討會將邀請台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杜宏毅、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洪國朝、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萬幼筠、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蘇俊榮及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廖世偉等出席,共同研討虛擬通貨偵查、蒐扣、移轉及區塊鏈司法應用等相關議題。
一般民眾熟知的區塊鍊技術,是運用在比特、以太幣等虛擬貨幣上,因其具有時序、公開且不可竄改特性,恰好符合司法證據保存的需求。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無論任何案件,司法皆仰賴數位證據釐清真相,但以往紙本卷證傳遞時程較久、不易保存且不易辨識真偽等缺點,時常為了驗證真實性,不論出庭說明鑑定流程、作法,或錄影重現鑑定結果,皆極耗費司法之人力與時間成本。
有鑑於此,調查局研發出「司法鑑定證據力-區塊鏈存證」,結合「雜湊值-保全數位證據證據力」與區塊鏈特性,確保鑑定結果的證據能力,有效解決鑑定報告紙本遺失及電子文書真偽難辨的問題,大幅降低司法程序成本,推進數位國家發展方向。
為完備數位證據證物鏈藍圖,調查局正開發「雲端取證證據力-區塊鏈存證」應用,預計今年底完成,屆時於雲端取證工具下載資料時,程式將自動將資料雜湊值寫入區塊鏈,有效保障雲端證據之真實完整,提升司法之公正性。
調查局另運用智能合約開發完成「鑑定報告上鏈系統」及「鑑定報告驗證APP」,將鑑定數位指紋記載於乙太坊區塊鏈上,院、檢及辯護人皆可便利地使用手機APP掃瞄查詢,驗證鑑定報告、來源證物及結果電子檔也不會被竄改。全球首創!調查局研發「區塊鏈存證」技術 保存司法證據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UDUyDa


《各報要聞》壽險業推保險區塊鏈共享平台
tw.stock.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時報-各報要聞】未來用一個帳號密碼就可以投保全台壽險公司的保單。壽險公會將發展「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初步將由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四家壽險公司與壽險公會、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先測試區塊鏈技術可行性、資料保存方式與身分驗證、簽章等可信度,逐步發展保單電子化、電子保單到保單存摺。
 壽險公會強調,若驗證成功,未來保戶可用同一帳戶密碼、身分驗證方式,進入平台查詢自己已投保的各壽險公司保單,也可投保不同壽險公司的新保單,並在線上辦理各種保單業務、申請理賠等,保單資料也可望全數電子化保存,成為All in one平台。
 壽險公會已展開招標,將評選出一家科技廠商協助建置區塊鏈相關系統、規畫驗證專案及維護流程,並協助參與驗證的公司、壽險公會、犯防中心解決各節點連結與雲端系統等相關問題,預估驗證期六個月,最快從4月開始,到9月底結束。
 壽險公會表示,過程中會與金管會、保險局密切溝通,若驗證成功,即可逐步推動保單電子化、電子化保單、保單存摺等業務,同時會讓更多壽險公司加入平台對接。
 因應金融科技浪潮,各家壽險公司也都投入鉅資,發展保險區塊鏈、電子簽章、生物辨識、雲端儲存等技術,但壽險公會表示,與其各家壽險公司重複投資、產業間資訊交換不易,無法有效防範保險詐騙,同時消費者要用不同的帳戶密碼、身分驗證才能投保各壽險公司的保單,不具效率也不符合未來需求。
 壽險公會於是決定出面建置共同的區塊鏈運用平台,同時金管會也已在2018年底允許保險契約可以用QR Code或網址等方式保存,展開保單電子化的第一步;壽險公會表示,初期將會以部分紙本、部分電子化來減少保單紙張的印刷,未來再逐步朝電子保單,也就是完全無紙化發展。
 伴隨電子保單即是相關電子簽章、保戶線上身分辨識等發展,壽險業規劃將是上傳身份證等,配合臉部辨識及聲紋辨識,逐步解決目前需要親晤保戶、保戶在紙本保單上親簽的問題,且保戶可用一組帳戶密碼,即可查自己在各家公司投保的保單,甚至全家人的保單都可以查,有家庭保單及保單存摺資料庫查詢的功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宅男工程師正在發展下一代區塊鏈技術,甚至「完全重新架構」網際網路
By Facebook, www.techbang.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9日, 2019
對於一個工程師來說,放棄好幾個月的心血結晶可以說是最艱難的決定;但是對於修斯(Dan Hughes)而言,在過去6 年把自己關起來、投入開發能夠取代現有區塊鏈技術的替代品的過程中,他至少做了兩次放棄的決定。
這一部分原因是他的完美主義,一部分則是他那不可思議偉大的目標。修斯正在打造一套新版本的分散式帳冊,想要取代現有的區塊鏈、也就是目前人們用來支援比特幣運作的一種底層技術。他的目標是將全球資料共享和交易完全的轉型,甚至是啟動未來的網際網路。
▲ Dan Hughes@fuserleer(來源:Twitter)
區塊鏈在2017 年一度成為技術流行語,但隨後逐漸失去了光環。
因為這一技術的一大問題是它無法擴充。當每天有數百萬人使用信用卡時,比特幣的原始區塊鏈只能處理幾百張信用卡交易。這意味著這項技術永遠無法成為主流。區塊鏈的代表性平台——以太坊就存在類似的問題。例如,當2017 年底超過10 萬人蜂擁至最受歡迎的遊戲時,整個網路都堵住了。
美國知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Company)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也指出,區塊鏈技術實際落地應用案例乏善可陳。儘管已有數十億計的資金投入,但區塊鏈存在實際、可擴展應用的證據仍然非常薄弱。
修斯近日在接受《富比士》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答案在「分片」(sharding)技術,或是分散式帳冊分割成難以計數的碎片的過程裡。他的初創公司Radix 就是一個分片去中心化帳冊平台,目標是成為現有區塊鏈技術的替代方案;這就像Firefox 或Chrome 成為微軟Internet Explorer的替代品一樣。差別之處在於,理論上,Radix 可以同時處理數億個交易。這意味如果成功的話,Radix 甚至可以成為讓各個國家所有使用者都終於能夠使用區塊鏈服務的一個平台。
▲ Radix
經營倫敦風險投資公司LocalGlobe 的克萊因(Saul Klein)看好Radix,並在去年投資該公司100 萬美元。他說,網際網路最終將在加密網路上「完全重新架構」。但另一項投資的原因仍是創始人修斯。「我上一次有這樣的經歷,是當我在愛沙尼亞遇見開發Skype團隊的時候。」 克萊因說:「在一個只有回音的房間內保持著這種程度的信念和關注度,是非常困難的。」
修斯的靈感源自比特幣背後的原始碼,但他選擇從頭開始構建Radix 及其底層協議Tempo。「那裡沒有一行比特幣的程式碼。」他在接受訪問時說道。
「偉大思想的工作必須是被孤立的。」修斯說,他在2011 年第一次聽說比特幣之後,嘗試在稱為分叉的過程中修改其架構。在接下來的六年裡,修斯每天都在他的餐廳工作,醒來幾乎不間斷地編寫程式碼直到隔天的凌晨4 點左右。在這期間靠著自己的積蓄和一些投資回報過生活,他說,有些嚴重憂鬱的時刻,他認為區塊鏈的擴展性問題是無法克服的
最終在2017 年初,修斯產出了簡易卻可替代區塊鏈的模型——Tempo,這是修斯在2012 年開始嘗試後的第四次迭代,而這次產出的程式碼僅約是他過去6 年產品程式碼的十分之一。
根據Radix 的首席執行長Piers Ridyard 說法,今天Radix 網路正在接受開發人員和一些早期採用者的測試:像是Metalyfe,一個加密的Web 瀏覽器,嘗試使用Radix 的技術。還有Pillar,一個籌集了3000 萬美元的加密貨幣錢包,計劃在Radix 上構建應用程式。Ridyard 可以詳細講述分散技術的未來潛力,並成為修斯的公眾傳播者。
「我在這個領域並不為人所熟知,」修斯承認。「這純粹是心理的雜訊和自尊心作祟,其實人們爭奪的事情並不重要。這就是一種能量的消耗。「他對圍繞區塊鏈的懷疑保持謹慎,其中包括了基於初次代幣發行(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s)的詐騙。「我的意見是忽略這一切,讓技術將為自己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