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立定志向,為台灣付出到最後一秒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nSSGGq
【民報】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立定志向,為台灣付出到最後一秒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八月 19日, 2018
「政府用(懲治叛亂條例)2條1唯一死刑起訴我,我在等待判決的時間,只要躺下來眼睛一閉,就想到槍斃、砍頭,我忍受不了這種恐怖。可是他們(看守所)也很聰明,找了幾個軍事犯,關幾個禮拜就回去的那種來輪流看管我,怕我自殺。就這樣我渡過了那段等待判刑的時間,後來被判了12年有期徒刑。」
長期擔任景美人權園區導覽志工的陳欽生,今年7月在「綠島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為學生導覽時,講述當年所遭受的情境,語氣平和的讓人感覺過去那段12年黑牢歲月,彷彿只是一段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但講到他的母親從馬來西亞飛到台北、再到綠島,只為了與關押在綠洲山莊的兒子見面的往事,卻又是一段讓人淚流不止的悲傷故事。
​ 
陳欽生長期在景美山莊擔任導覽志工。圖/張家銘
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被冤入獄
「為什麼我會發生這些事情,我不知道,可能跟我常常到美國新聞處看書有關,我的中文程度很差,因為我在馬來西亞是受印尼教育的學生,所以我沒辦法趕上成功大學的功課,我必須要用更多時間,到美國新聞處看英文版的教科書,我才能趕上功課。」,陳欽生說。
他說,就因為他常常去那個地方,台灣調查局懷疑爆炸案與他有關,當年包括台南警察局、保安局、調查局抓了5批的人,其中一個就是他,跟一個中興大學的同學、還有李敖他們。
陳欽生回憶,後來經過2個禮拜,他聽到李敖擔了幾個案子,「照理說我沒罪,應該要放我回去,但是他們(調查局)卻把我送到景美看守所。我在調查局被整的很慘,全身都是傷,在看守所休養了2、3個禮拜,我以為是他們在處理手續要把我放回去了,結果不是,他們要我寫一些東西。我說不管你要我寫什麼,只要可以放我回去的我都願意配合,就因為這樣,我根據調查人員的一些說法,寫下了不該寫的東西。」
陳欽生指出,當時他寫下,16歲的時候在馬來西亞參加共產黨,接受了馬共的命令到台灣企圖顛覆中華民國政權,他反問,可能嗎?交給你的話做得到嗎?一個18歲的僑生來到台灣,可以顛覆中華民國政府,這不是很離譜嗎?更何況馬來西亞根本沒有共產黨。
陳欽生說,「當年如果爆炸案成案在我身上的話,我恐怕早就不在了。可是到今天都還沒有破案,所以我跟促轉會的人講,這個才是大案,你必須找出來當年(台南)美國新聞處跟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到底是誰做的,為什麼要栽贓到我身上,這是我希望促轉會做的事情。」
綠洲山莊會客室,圖為遊客與當事人無關。圖/張家銘
陳欽生母親來台面會:我一天見不到我兒子,我就不回馬來西亞去
「12年的回憶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會客室。」,陳欽生說。
陳欽生提及,1975年老蔣(蔣介石)死了以後有個減刑條例,所有的政治受難者都可以減輕一半刑期,可是經過立法院審查以後加上但書,凡是(懲治叛亂條例)被2條1判刑的人不在減刑之列。「減刑一半的消息傳到我家人耳裡,但他們卻沒收到但書的訊息。」
他說,1975年底時,監獄官告訴他,說有人要來面會,他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心裡面覺得不可能,那麼多年無消無息的他,沒有人來看他,後來才知道,母親跟弟弟的信被獄方扣留,所以他不知道母親要來看他。
「我母親一個人要來這裡,不知道花了多少精神、金錢,才申請准許到台灣,本來我弟弟要陪她來,但是中華民國政府不允許。我母親她會講客家話、廣東話、馬來話,但是卻不懂中文,居然一個人搭了飛機,到了松山機場,然後坐火車自己到台東,然後搖呀搖的坐船來到綠島。」
「結果第一次我母親走錯了,走到關押刑事犯的綠島監獄,卻找不到我,很可惡的是,獄方沒有提醒我母親應該到綠洲山莊找我,她就抱著失望的心情回到了台北」他說,據他母親表示,她當時回到台北的心情實在很無奈,也不知道怎麼辦,她說:「我一天見不到我兒子,我就不回馬來西亞去。」
陳欽生描述,母親原本住在圓山飯店,後來搬到萬華最便宜的旅館,每天早上不知道做什麼,就走路到植物園,每天在那裡閒蕩。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有一位好心的將軍,應該是姓丁,他早上到植物園跑步,每天都看到他母親在那個地方,忽然有一天問了她,「老夫人到底怎麼回事?每天都看到你在這個地方,一臉憂愁。」,於是他母親就把陳欽生的事告訴他,這個好心人就把他母親又一次帶到了綠島綠洲山莊。
他說,當年自己完全不知道這些事,直到監獄官拍了他肩膀,要他趕快著裝,說有人來面會,他說不可能,他在台灣沒有親戚,「你是不是再查清楚,監獄官說不用查了,我確定就是你,監獄官也不肯跟我講要見誰,我只好跟著他走到會客室。」
「我站在會客室門外邊的時候,不敢進去,擔心如果走進去不是我認識的人,那種失落感會更重,我從門口角落看進去,裡面似乎站了一個老婦人,這個老婦人似曾相識。」
陳欽生娓娓道出,當時他已經將近15、16年沒看到母親,印象中母親很年輕漂亮,所以第一眼看到那位老婦人時,完全不認識,她那麼憔悴、落寞的樣子,根本不是他母親,後來走近一點才看清楚,「我愣住了,怎麼可能,我整個嚇呆了,我母親怎麼可能一個人來到這麼遠的地方?」
陳欽生說,當時是監獄官推了他一把說,要他趕快進去,會客時間有限,只有15分鐘。
「我只好坐下,我跟母親兩個人看著對方,好像認識又不認識的感覺,監獄官又提醒我要拿起電話,我才拿起電話,卻不知道要講些什麼。母親也拿起了電話,問說:『好嗎?』,我說很好,接著說我是被冤枉的,我沒有做錯事,但旁邊馬上傳來一個聲音,不要講案情!」
「我心裡想,如果我不講案情我要講什麼,難道說,我今天早上喝了豆漿配饅頭嗎?愣愣的看著我母親說不出話。監獄官催促我說,『時間不多,你有什麼話要交待趕快講』,我最後只蹦出了一句話,我說,『媽媽請你好好的保重自己,兒子一樣的也會保重自己,我答應你一定會活著回去馬來西亞跟你們相聚』。」
陳欽生說,母親只能一直點頭,他講這句話,不敢流淚也不能傷心,卻看到媽媽開始哭了,他只能忍住眼淚,一直跟母親說,不要哭,要好好的。監獄官說時間到了,他忽然發現母親伸手出來,把手放在會客室透明窗戶上面,他知道母親想摸摸他,想知道他是不是活著的人,他也伸出手來,「這是我12年裡最接近我母親的一次。」
後來母親站起身離開,一直走到他完全看不到她以後,他說,自己再也沒辦法忍受,跌坐在地上大哭起來,監獄官好像良心發現一樣,把他扶起來說,要好好保重,答應他母親的事情要做到。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談與母親在綠洲山莊面會經過​ 
廖冠毓攝(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提供)
2017年第二屆人權辦桌。圖/郭文宏
出獄後流浪街頭成「人權辦桌」的緣由
2016年2月29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志工主辦第一屆「人權辦桌」,宴請政治受難者與街友共桌吃飯,地點就選在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緊臨白色恐怖時期的軍法處東所(現喜來登飯店),除了地點以外,人權辦桌的緣由也獨具意義-源起於陳欽生的生命經驗分享。
陳欽生說明,在綠洲山莊時期,曾經在廚房服外役監,「我們廚房每一個工作的人、尤其是被判了無期徒刑的前輩們,他們的手藝都非常的好,什麼都會做。包括年糕、月餅、小點心、油條、饅頭,我也在這個地方幾乎把他們的手藝都學在身上,就是因為我有這個手藝,再加上我回台灣以後,流浪的時間跟遊民接觸,所以才有後來的人權辦桌。」
陳欽生回憶剛出獄的那段日子,「最嚴重的是我回來後的那段時間,因為我是馬來西亞人,我應該要回到馬來西亞,我也要求政府把我驅逐回馬來西亞,可是中華民國政府不讓我出去,他們說我身上事情太多,如果讓我回去,會造成馬來西亞跟台灣很大的困擾。」
他說,若沒記錯,當年弟弟也準備要來把他接回去,可是他沒辦法回去,從那時開始,他就變成了無國籍、無身份的流浪漢,「我在1986年拿到身份證以前這段時間,居無定所,常常在龍山寺那一帶流浪,就因為這樣,我認識了一堆遊民,非常照顧我。」
「當時我大約36歲,我們不是乞丐,所以我們從來不跟別人乞求,不伸手跟人要錢,有工就去做,沒有飯吃,我就到飯店後面餿水桶找東西吃,從來不求人。有些人知道火車站那裡睡覺比較不會被趕,就會告訴我,所以我很感謝他們,就因為這些故事,才有人權辦桌。」
2017年第二屆人權辦桌。圖/郭文宏
流浪街頭 卻只擔心母親知情
陳欽生表示,他的家人、尤其是母親已經知道他被放回台灣,母親想來看他,被他用各種不同方式拒絕,這是他出來後受到精神壓力最大的地方,「我很想我母親,可是我回不去。」
他說,兄弟姐妹都知道他在台灣很困難,可是母親不知道,有一次,他弟弟寫了一封信給他,說已經沒辦法阻止媽媽到台灣,請他要有心理準備,他收到這封信,真的很沉重、很難過,「媽媽看到我這樣一定會傷心,看到我怎麼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陳欽生後來想到一位在綠島跟他很好的難友,拜託他讓自己借住幾天,假裝是向他租房子,他會擺一些自己的東西,好像真的是住在這個地方,白天他會出門,假裝去上班。
後面幾天,陳欽生騙母親,說跟公司請假要帶她出去玩,母親也相信,他帶她到烏來、到很多地方玩,直到最後送她回去,心裡才放下大石頭,「每天看她玩的越開心、我就越難過,這個故事我不太想講,因為我欺騙了自己的母親。」
這件事結束沒多久,陳欽生就拿到了身份證,他說,他在1986年5月左右拿到身份證,他的生活從那時候才正式開始,1988年終於帶著妻子回到馬來西亞,2009年開始在景美當志工,今天他願意來當志工是因為「我跑遍了全世界幾十個國家,發現台灣還是最值得我留戀、付出的地方。」
他感傷的說,雖然國民黨剝奪了他12年的青春,可是他從台灣親朋好友的身上,看到了台灣人是那麼的善良,也發現了年輕人對過去那段歷史是多麼的陌生,他為他們感到難過。他說,到今年自己當志工已經10年了,發現年輕朋友一個一個比他想像的更能認同這塊土地,也一個一個比當初的他更有膽識的為自己的前途、自由、未來奮鬥,「這就是我們這群年長者最大的安慰。」
「我跟其他前輩已經立定了志向,我們會做到最後一分一秒,全力付出為這塊土地。」,陳欽生堅定的說。
----------------------------------------
【民報】【專欄】正常國家的形成與新冷戰下的策略思考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2日, 2018
一、越來越快要達成的建國目標
在經過威權時代的獨立運動、社會運動與李登輝及陳水扁總統的治理,「台灣要形成一個國家」的國內共識已漸漸的形成,儘管蔡英文與新潮流要背離這個潮流而要走向所謂維持現狀的保持中華民國台灣體制,但是在中國全面展開併台政策打壓台灣,與美國對中冷戰政策的形成之下,台灣離「形成一個國家的目標」是越來越近,問題就在於我們要如何去達成這個目標。
新冷戰逐漸形成
二、新冷戰時代的來臨
當然,形成一個國家是台灣最基本的戰略目標,而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戰術,則可以採取彈性的手段,以面對複雜多變的局勢。例如,長期以來,美國要台海兩岸維持現狀,這雖然是符合美國的利益,但對於要台灣形成一個國家卻是最大的障礙,陳水扁前總統在任時為了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不斷提出一邊一國乃至制憲正名的主張,卻被美國視為是麻煩製造者,而被美國政府擺了幾道,而這也使得被統派滲透的新潮流假戲真作,要使「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體制完全取代正常國家的形成,以確保外來政權之圖騰與文化在台灣繼續具有宰制地位,而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更以政黨選舉結果可能失敗的危機,要激發選民的危機意識以保住其政權,只是蔡政權這樣的作法在只有國民黨候選人競爭的選舉或許仍然有一些效果,但在議員與基層選舉上是否能奏效,顯然綠營的選民會有明智的抉擇。
要更快形成一個正常國家,當然要在局勢變化快速的時局之下,去看清各種問題之所在,以產生因應的手法。舉例來說,美國與中國現在的貿易大戰,許多國際政治專家已指出,這已不是一場經濟戰,而是新冷戰的形成。新冷戰的形成,將會是一場總體戰,這個冷戰在美國的主導之下,正在一步一步的形成,台灣基於自己利益的考量,與歐美日結盟進入這個冷戰體制,是對於台灣完全脫離中國的最有利時機。但令人擔憂的是,由統派滲透至民進黨的新潮流很有可能扮演的角色就是扯美國的後腿,以便靠近中國,讓台灣政府在新冷戰的形成之下,對台灣做出不利的政策,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最大課題。
建構公平正義的社會
三、正常國家必須面對新的社會結構
在新冷戰之下,台灣應採取什麼策略,顯然必須另文處理。但是,台灣在走向正常國家的途中,如何不斷凝聚國內的共識仍是最重要的課題。最近,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中的來賓講到現在年輕人在新貧之下,有很多人喪失了對於社會改造的熱情,而成為冷漠的一群。其實,在全球化的發展之下,許多國家都形成M型的社會,這已經不是什麼樣的新聞,但是讓作者擔心的是:一個國家的形成,是要盡可能使國民能夠溫飽,使國民盡可能平等而不會有太大的差距,如果我們無法提出一些思想、政策乃至策略的話,那麼這將在新國家的形成過程當中變成一股阻礙的勢力,這是主張要建立正常國家的我們所必須要努力的。
其實,太陽花學運的時候,已經把這個新時代的年輕人的要求提出,而小英政府在進行年金改革的同時,也推動最低工資的提高,並在明年起要降低所得稅額,這些都是促進所得差距縮小的作法。只是這些作法的效果會如何呢?顯然必須在市場經濟的運作原理之下來進行探討。更重要的是,在全世界產業走向IT(Information Technology )化的時候,所得的分配會出現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局面,瑞士人民提出保障基本所得(Basic Income)的公民投票雖然沒有通過,但是這已經是未雨綢繆的準備作法。在未來的產業發展當中,我們必須要從社會正義的觀點,找出一個與市場經濟之運作法則不會矛盾的思想,來建構未來的社會,使得一個新的國家能夠為所有的台灣人加以接受。
四、資源平等的思考
(一)無法與美國的深厚比較的台灣
台灣人時常喜歡誇耀台灣的民主化,其實台灣人不喜歡思考問題,在有形事務的發展上,或許我們有不少的表現,例如亞運獲得第七名,而在其他一些競賽上,我們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在基礎思考上,我們沒有什麼自己的東西,我們的官僚乃至學者碰到問題,就抄一抄外國的東西,但抄的常常是一知半解,而許多政策在市場經濟的運作之下,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呢?我們似乎無法看到任何的評估報告,而我們的政黨似乎也都只是在思考「如何採用有利於獲得選票的政策」。思考一百年以上的未來而來擬定國家戰略目標的作法,無論那一個政黨都看不到。台灣國家的實力其實與美國稍一比較,我們就會很清楚。
就讓我們來看一下美國深厚的基盤怎麼表現在其學界的發展上面。在1970-80年代,美國的社會因為越戰而呈現疲憊的現象,社會充滿著許多不公平的現象,在那個時候,美國的學者就開始思索如何建立公平的社會,而這個引爆點就由哈佛大學的教授羅爾斯(John Rawls)加以引爆,這也使得美國學界展開了影響全世界的理論論爭。限於篇幅,我只想舉出一個在解決社會貧富差距很有見地的學者=德沃金(Ronald Dworking)的資源平等論,讓大家思索一下。
(二)資源平等的分配
德沃金為了要單純化來說明資源的平等,他舉出「無人島上的拍賣」的例子。因為船罹難而到達無人島的人們都擁有相同數量的貝殼,他們就參加「對於存在於島上的所有資源所舉行的拍賣」,人們依照自己的企圖與嗜好去選取資源,然後用手邊所擁有的貝殼去得標,這個拍賣會持續到「與自己的資源相比,不會再羨慕他人的資源」的階段上。拍賣的結果,「資源的平等」在人們之間就會被加以達成。
在法國大革命以前,社會存在著貴族與平民的區別,平民無法當上貴族,於是因為階級的不同,就使得財富的差距日愈擴大,於是法國大革命就打破這種階級的不平等,而要建立起立足點的平等,使得貴族與平民在起跑點上平等。而近代社會,由於市場競爭等的因素,產生獨占、寡占等的現象,使得貧富差距日愈擴大,也使得人們因為家族財富的差距而立於類似往昔貴族與平民的不平等地位,當社會的經濟越發展時,差距反而越大,而平等資源的理論就是為了解決這種問題的手段之一。
(三)自然風險的避免
即使保障所有的人在資源上是平等的,但因為能力與運氣等不同的因素,實際上還是會存在著差異,德沃金就建立起他的「福利平等」的想法。
用上述的例子來說,在拍賣結束後,資源平等的實現不一定會經常被加以維持,因為個人的幸運或不幸運,有些人會使用自己的資源而能夠很順利地過著很好的生活,有些人則因為天災而造成自己的資源蒙受損害。德沃金認為運氣可以區分為「選擇的運氣」(option luck)與「自然的運氣」(brute luck),「選擇的運氣」像是投機於股票一般,個人在預期風險之後去睹博,並因而會有所獲利或損失;至於「自然的運氣」是遭遇不能預期之風險,例如落石落在某個人身上,這種損害並不是因為他睹博輸了而造成,而是因為自然的不幸所造成的。德沃金認為因為自然的運氣所產生的損害,應該給與補償;至於「因為選擇所產生的不幸運」則不能補償,而這個所以不能成為補償的對象,是因為「資源的平等」要求人們要負擔「自己要過好生活所應付出的成本(cost)」。
跟著,德沃金導入「保險」這樣的制度,要把「自然的運氣」轉換成「選擇的運氣」,以便去處理與自然的運氣有關的問題,換句話說,如果存在「對於可能會遭遇的自然之運氣可加以保險的制度」時,那麼人們是否會想要把他的資源拿來買保險呢?這就是選擇的問題。如此一來,「是否會因為自然之運氣而蒙受損害呢?」,這就會變成「本人是否投保」這種賭博的結果。這種制度相當程度可以使人們避開自然的運氣所造成的損害。
(四)對無法改變的自然因素的保護
但是如果是「身體上、智能上的殘障者」以及「因為遺傳基因的理由而在將來會有某些殘障的人」,他們是無法透過投保把「自然之運氣」改變成「選擇的運氣」的。德沃金就導入假想的保險市場,他認為有身障乃至只有能力取得低薪資的人們只具有生來的資質,對於這些人就給與保險契約,當然這是假想的,不是現實的保險。他認為在這時,人們應該會做如下的思考,亦即:所有的人假如在「將來的某個年代」同樣會具有「負擔某些障礙之風險」時,為了有備無患,人們應該會投保至什麼程度呢?德沃金認為這個時候,可以算出平均的成員所購買的保費算出來,而政府就以這個平均的保費為公共政策的指針,實施所得移轉政策,以使保險費的負擔和保險給付能夠平衡,換句話說,政府應該以平均人所會投保的保險費做為基準,由政府來補助這些人保費,以使其獲得一般人的保險給付。
當然,在假想的保險市場中所被決定的保險費,在現實的世界上就變成是以「所得稅的形式」被加以徵收,換句話說,德沃金主張因為生來的能力與災害的環境所產生的不平等有必要基於公平的觀點,透過國家來對所得的再分配來加以改正。對於所得未達平均補償額度的人,就由被徵收的所得稅來給與補償,因此,德沃金所提倡的制度可以說是模仿「假設的保險市場」的所得稅制度。
上述這種「福利平等」的魅力是:他能夠以有力的說服來顯示出對於身體上、智能上的殘障者實施特別的資源分配之必要性。但是德沃金認為即使在資源平等的理論裡,也能夠透過「假想的保險市場」這種理論裝備來說明「對於自然之運氣的犧牲者的補償」。
德沃金的想法是要儘可能把「不可歸責於各人責任的『自然的偶然』與『社會的偶然』會帶給資源分配的影響」弄小。
德沃金的資源平等理論相當複雜,我們只是簡單介紹一下,讓大家知道美國這個國家的深度。德沃金在政治哲學與法理論上仍持續影響著現代的美國,他的思想當然要轉換成政策,還有許多可以討論之處,但是對於要建立正常國家的我們來說,這卻是我們必須仿效的對象,我們必須克服台灣人的劣根性,去自己思考自己的理論來建立公平的社會。
--------------------
【民報】【專欄】何不推建交公投?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1日, 2018
最近國際形勢對台灣有利,美國政府已經將中國列為頭號敵人,川普對中國全面開戰,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以25%的關稅後,又要對2000億美元課以25%關稅,川普已經放話要對剩餘兩千多億課稅。同時也撥款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與英法澳日的船艦一起自由航行,軍事抗衡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非法擴張。美國白宮鷹派抬頭,其中波頓(John Bolton)甚至很早就主張美國和台灣建交,對抗中國,後來共和黨內也有國會議員提出類似說法。美國國會相繼提出對台灣友善的法案,通過《台灣旅行法》和《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還有跨黨派議員提案挺台灣,要懲罰跟台灣(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最近更召回中南美洲和台灣(中華民國)斷交的三個國家的大使,以示抗議。
美台關係逐漸正常化,隨著美中矛盾衝突升高之際,未來美國在台灣駐軍,甚至建交,不是不可能。在這個環境下,主張台獨的人士也擔心萬一建交是用中華民國為國號,不是他們所樂見的,就算這個中華民國實際領土僅有台澎金馬。於是台灣獨派集結的喜樂島聯盟,主張修改《公投法》,將權力還給人民,將國名、領土、制憲等議題納入公投。前總統陳水扁最近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也主張推「台獨公投」對抗中國併吞。
台灣前途的討論歷經數十年,主要的幾種說法不脫下列數種(有的並沒有互相衝突):台灣國際地位未定論(根據《舊金山和約》)、台灣前途由台灣住民自決、台灣民族論、現狀是實質獨立,所以主要是正名制憲,沒有獨立問題、維持現狀論(中華民國獨立?)、以及與中國統一論(同屬一中的被併吞派論調)。而在數十年的民主化後,與中國統一論的支持者在台灣是明顯極少數,畢竟有多少人願意犧牲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去被專制獨裁的中國統治?於是比較可能的選項主要是維持現狀(雖然現狀不是由台灣定義)和獨立建國。
台灣獨立建國烈士鄭南榕生前曾說,台灣獨立建國要成功,除了國內要凝聚高度共識外,更需要國際社會支持。去年伊拉克庫德族(Kurd)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的獨立公投都絕大多數贊成,卻因為國際社會沒有支持而功敗垂成。
獨立建國的理想仍需從現實出發,若是因為美國反對而無法達成,怎麼辦?台灣若要宣布法理台獨,需不需要國際支持?更具體一點,要不要跟美國買武器?中國侵略時,需不需要美國協防?要不要跟美國貿易,需不需要美國市場?萬一無法修改現行的不盡如人意的《公投法》,怎麼辦?
其實若是無法修改現行的《公投法》,何不另類思考,推「建交公投」,這並不涉及更改國家領土或國號。這牽涉到兩部分,首先,如果美國要跟我們建交,我們願不願意?再來,如果願意,應該用什麼名字跟美國建交?
這個公投不是統獨公投,因為如果美國要跟我們建交(這是前提),表示國際社會已經有個超級強國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但是實質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更是法理台獨,所以統獨已經不是問題。在這個前提之下,更改國號就只是國內問題。看看台灣在非洲唯一友邦,原本的史瓦濟蘭(Swaziland),因為常常被誤會是瑞士(Switzerland),乾脆改名為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最近因為羅興雅(Rohinya)種族清洗被聯合國點名的緬甸,原本國名是Burma,後來改為Myanmar,可見改國號屬於國內問題,不會在國際造成問題,除非和別國有歷史的糾葛,像是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因為和古希臘亞歷山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Macedonia)的馬其頓名稱重複,為了避免混淆,被希臘要求正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那麼回到建交公投的第二個議題,要用甚麼國號跟美國建交比較好呢?就看看台灣人民的想像力,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可以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福爾摩沙共和國(Republic of Formosa)、中華台灣共和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台灣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Taiwan)、海鯨共和國(Hi-on Republic,Hi-on是台語的鯨魚,因為台灣看起來像在海洋自由自在游來游去的鯨魚)、包娜娜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台灣曾經盛產香蕉出名)、和其他可能的國號等等。
如果是中華民國,正式的中華民國獨立,美國等於承認兩個中國,奉行多年的「一中政策」正式破功!台灣共和國則是台獨一派堅持的國號,也不違背美國奉行多年的「一中政策」,因為美國從來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只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國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台灣共和國則是數十年前中國即將崛起、加入聯合國之際,由前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提出,被蔣介石否決的國號。
在公投前可以舉辦多場公聽會與辯論會,讓每個可能的國號的提案人向國人解釋說服,彼此之間辯論優劣,然後大家服從最後投票占多數的結果,用此國號與美國(當然前提是美國要跟台灣建交)和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建交。
---------------------------------
【民報】​【專欄】有用嗎?用錢買邦交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1日, 2018
本月初(2018.09.04),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在諾魯(Nauru)召開。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在其他國家領導人發言時搶先要發言,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依大會規定制止,中國官員惱羞成怒,大聲怒吼並繞會議桌一圈後集體離席。鬧劇一場,但也讓人傻眼,見識了中國在南太平洋展現帝國國威的醜態百出。
迷你小國的瓦卡總統不買帳,痛批杜起文「目中無人」、「無禮」,「他甚至連部長都不是,還要求發言,還想在吐瓦魯總理之前發言,太誇張了吧?」他要求中國正式道歉,揚言會在聯合國提出抗議。
數天後(2018.09.08), 在地球的另一端,由於中南美洲國家接連與台灣斷交,引發美國關切,美國務院召回駐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大使及巴拿馬代辦,說要了解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美國對於自家後院頻遭中國挖牆腳相當關切,大動作召回駐外使節。這是蔡英文上台後,美國首次為台灣召回駐外大使。
中國連續出手奪走台灣邦交國,美國召回3國使節表達關切,美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指出,中國數億美元的賄賂與獻金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召回使節只是反制的一個開端。後續還有好戲可看。
權勢滲透,戰略驚動
上述兩事有關台灣和中國,都是中國花錢買外交、壓迫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鬧劇(farce)。雖歹戲拖棚,可笑、可氣,但也值得嚴肅重視、深思。
先談前案。南太島國一向被視為澳洲的後院,二戰後澳洲一直是這個區域的最大經援國。近年來中國大肆撒錢權勢滲透南太諸國。錢很大,經援直追澳洲。根據澳洲的國際關係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評估,2006-16中國經援8個南太島國高達US$1.8 billion,相當可觀。中國當然不僅經濟,還權勢滲透很深,戰略驚動澳洲。
年初,澳洲負責國際發展及南太事務的部長 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嗆聲說中國花大錢在南太國家建一大堆「沒路用」的建築物(useless buildings)和死路(road that doesn’t go anywhere)。她還指責,10年、20年後這些國家根本沒經濟能力還債,到時中國就可以予取予求,要求更實質的國際政治和戰略利息還債,如設立各種軍事設施。
這些話說出了澳洲真正關心、憂慮的問題所在,說得有理但聽到北京政權耳裡,刺耳、難聽。他們反映立即、強烈,臭罵澳洲無理取鬧。
薩爾瓦多等3國拿中國錢、出賣台灣,故事一樣,歹戲拖棚,一再重演。據報導,中國答應薩國的基礎建設(建港)經援高達US$27 billion,可謂天價。
用心不良,居心叵測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讓中國富起來了。習近平(皇帝)富國(雖然民窮)強兵、「一帶一路」、「中國夢」的權勢伸張,從亞洲到非洲、南美洲、南太平洋,到處撒錢買外交、壓制台灣,「銳勢力」動作大,運作模式一樣。雖看起來大有斬獲,但如上述南美、南太案例,卻也踢到鐵板,反對之聲此起彼伏,反彈力道越來越強。連過去幾年非常支持中國「一帶一路」的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最近也開始懷疑帝國中國的用心不良,居心叵測,不可相信和依賴。
川普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談到此事時,怒斥中國是全球經濟的寄生蟲,中國為了增長經濟所做的一切,都是以犧牲他國的利益為代價。川普對中國採取的嚴厲關稅反制措施,已讓習皇帝手足無措,無法因應。中國經濟明顯受挫、衰退,有破產跡象。
如是,習皇帝還有多少「銳實力」的人民幣(美金),可以到處撒大錢買外交,實現他的「中國夢」?怎麼看,都不可能,都是鏡花水月,都是夢。
圓不了的「中國夢」
最後最重要的是,有錢可以讓鬼推磨,可能發揮相當的邊際效應,但真的在現實主義的國際權勢政治、戰略關係上,用錢讓鬼推磨,真的有錢就可以走遍天、橫行無阻嗎?沒那麼簡單。
在這人類文明價值之爭的大戰場上,經濟價值重要,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也很重要。在當今世界,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各站歷史對錯兩邊,楚漢界線分明,生死之鬥無法避免。習皇帝的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和站在歷史對的一邊的英、美、法、澳洲、日本、台灣等國,必有致命性的文明衝突、大戰。在此大戰中,中國花大錢買小國外交,有用嗎?當然沒有。(2018.09.12)
-------------------------
【民報】【專欄】一位特立獨行的美國英雄人物兼政治家—約翰.馬侃(John McCain,1936-2018)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1日, 2018
美國參議院的愛台派:甘迺迪與馬侃皆死於腦癌
2009年美國民主黨最資深,最支持台灣的民主黨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因腦瘤而去逝了,他的去世舉國同悲;2018年8月25日美國共和黨最資深,最支持台灣的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馬侃也因腦瘤而去世了,享年81歲,他的去世也是舉國同悲,他們兩人雖然屬於不同的政黨,卻是稱兄道弟的好朋友,甘迺迪曾經在八O年代,為台灣爭取到每年二萬移民配額,在《高雄事件》發生之後,為台灣政治受難者仗義執言,可以說是台灣人民的忠實盟友;約翰.馬侃也在2016年率領七位參議員,親自帶隊來台北參加蔡英文的總統就職典禮,可見他是非常重視台灣民主化的成果,也是台灣人民最忠實的支持者,因此他們兩人的先後去世,不但是美國人民的損失,也是台灣人精神支柱的失落,甘迺迪和馬侃最後都沒有實現他們的總統夢,但是他們的去逝,受美國人民的懷念與哀思,甚至超越過某些美國總統。
美國海軍世家、越戰英雄人物
在美國政壇能夠被稱為英雄的人物愈來愈少,而約翰.馬侃可能是美國國會殿堂中,最後的一位英雄人物,他的誠實、正直、以及為國犧牲奉獻為榮的精神,正是美國精神之所以偉大的原因,而約翰.馬侃正是優秀美國精神的代表性人物,他出身於海軍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是四星級海軍上將,他們一家人都有隨時準備為國犧牲的軍人精神,1936年8月29日他生於美國控制的巴拿馬運河區域一個名為可可索羅(Coco Solo)的美國海軍基地,雖然他出生美國境外,但因雙親都是美國公民,因此出生時就是美國公民,因此2008年馬侃才有資格參選美國總統,否則在外國出生的美國人,是沒有資格參選美國總統。他的祖父曾在1945年的《沖繩島戰役》中指揮海軍飛行隊,因為戰功彪炳,美國海軍有一艘驅逐艦,以他祖父之名命名為《USS John S.McCain》。
1941年12月7日日本攻擊夏威夷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時,那時五歲的馬侃,正在康乃狄克州小鎮《新倫敦》的家園玩,當時父親的所屬潛水艇駐所夏威夷,他父親被一位海軍軍官接走之後,他有四年之久,再也沒有見過父親回家跟他玩。小時候都是靠現年106歲的堅強的母親在扶持他,因為小時候經常搬家,他很少有固定的朋友,但是卻不斷有機會交到新朋友,他個性很急,喜歡開玩笑,與人為善,也喜歡社交生活,後來搬到維吉尼亞州的亞歷山德里亞的聖公會中學(Epicopal High School)畢業,成績平平,因為祖父和父親都是他心目中崇拜的偶像,獲得他們的尊敬是他一生的目標,因此在1954年他也進入美國海軍官校(祖父和父親的母校),根據他母親的說法,他在念海軍官校時,喜歡製造一些小麻煩,但不是壞學生,1958年他終於畢業了,成績是倒數第五名,畢業後馬上加入美國海軍,跟他祖父一樣,他也成為海軍戰鬥機的飛行員,1967年他被調派到越南美國海軍軍艦《USSForrestal Fire》號,1967年10月26日,他的戰鬥機在執行第24次河內轟炸任務時,被北越共軍擊落,他受到重傷,並被北越俘擄,當北越政府得悉他父親是美國海軍太平洋地區的四星上將時,越共非常高興,並且允許一位法國記者到醫院去訪問馬侃,那時他的骨頭斷了,剛剛才弄好,他非常痛,但醫院連阿斯匹林止痛藥都沒有,馬侃忍痛地告訴這位記者說:「我飛行在河內市上空,我在執行轟炸任務時,我被一顆飛彈或高射炮擊中了,於是我被彈出,我的手腳都斷了,最後我的降落傘掉進一個湖,然後我被一些北越人捉到,並送到醫院來,那時我差一點死掉,現在我最想做的事,是告訴我太太,我將會逐漸康復,而我也愛她,也希望不久就能見到她。」
那是一個神奇的片刻,這段法國記者的訪問後,馬侃被北越修理得很慘,因為他在訪問中,沒有對北越當局表達感激之情。本來北越當局因為馬侃是四星上將之子,有意早一點釋放他回美國,但是他堅持跟他同時被擊落的伙伴一起釋放,最後他整整被關在惡名昭彰的「河內希爾頓」五年半,長期的拘留也造成永久創傷,但也使他成為全國的知名人物。最後才在1973年獲釋返國。回到美國後,他重返崗位,成為海軍VA-174「地獄剃刀」飛行中隊的指揮官,駐紮在東海岸,1976年他成為美國海軍在參議院的聯絡官,這可能是他日後成為參議員的原因。最後在1981年以上校軍階自海軍退伍,在23年的軍事生涯中,他總共取得一枚銀星獎章、一枚銅星獎章、一枚功勳勳章、一枚紫心勳章、以及一枚飛行十字勳章,雖然沒有像他的父、祖輩升到四星上將,但也算是一位戰功彪炳的英雄人物。
馬侃的婚姻與家庭
1965年馬侃與一位來自費城的女模特兒卡羅.西普結婚,卡羅與前夫有二個男孩(Doug and Andy),同時也與馬侃生了一個女兒叫雪梨,她曾經在雷根總統時代,擔任過六年白宮參觀訪客主任(1981-1986),後來卡羅車禍,身體受傷期間,馬侃曾自責說:「這是我一生中道德最墜落的時期。」他不斷有外遇,1979年他終於邂逅他一生的真愛,也就是他的第二任夫人辛蒂。馬侃在1980年4月2日正式與卡羅離婚,這時馬侃懺悔道:「我的婚姻之所以失敗,不能歸咎於越戰,而是我自己的自私行為和性格上的不成熟,錯誤完全在我這邊,與越戰完全無關。」但是離婚後,他們變成朋友,他們的三個孩子,馬侃也視如己出地照顧,卡羅後來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我們雖然離婚,仍然是朋友,我仍然從心底裡愛他。」
馬侃隨即跟年輕18歲的辛蒂結婚,算是找到他一生中的真愛,她不但是賢妻良母,也是心靈的伴侶,而且又是啤酒大王的女兒,在他們38年的婚姻中,生了二男一女,長男傑克(Jack)也畢業海軍官校,女兒梅根畢業哥倫比亞大學,目前是電視節目主持人,在馬侃葬禮中,替爸爸的英雄形象打抱不平,暗諷川普,贏得掌聲的就是她,另外他們夫婦還在印度泰蕾莎修女的孤兒院領養了一位孟加拉女孩,因此馬侃擁有七個子女的大家庭,加上幸福美滿的姻婚,馬侃認為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馬侃多采多姿的政治生涯
馬侃在1981年退伍,並且與辛蒂.亨絲莉結婚之後,他結束整天漂泊流浪的生活,在太太的家鄉亞利桑納州的鳳凰城安頓下來,起先他在岳父經營的「百威啤酒」代理分銷公司上班,由於他的人緣很好,開始得到當地商業團體的政治支持,而當亞利桑納州任職最久的共和黨眾議員約翰·雅各. 羅德(John Jacob Rhodes)宣布退休時,馬侃立即抓住機會,宣布角逐以共和黨籍參選1982年的眾議員選舉,由於他的英雄形象、為人熱誠、加上太太家族的聲勢,他順利當選眾議員,因為表現傑出,為民喉舌,1984年順利連任。在1986年,美國共和黨保守派參議員貝利·高華德(Barry Goldwater)也宣布退休,馬侃又再度抓住這難得的機會,成功地在高華德的支持下,當選為1986年亞利桑納州的參議員,正如民主黨自由派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在麻州的聲望,馬侃在保守派的大本營亞利桑納州也六度當選參議員,他們二人雖然不同黨,卻建立了跨黨派的深厚友誼,而且都是非常「友台」的參議員,雖然基本上馬侃百分之七十是投票支持共和黨的路線,但是在不少重大議題上例如「全球暖化」、「歐巴馬健保」等,常常跨黨派投民主黨的票。
2000年參加共和黨初選,被小布希擊敗
在1997年,《時代雜誌》將馬侃列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25位之一」,1999年出版他的回憶錄《將門虎子》(Faith of My Fathers)成為當年的暢銷書,同時也促漲了他競選總統的聲勢,馬侃起先跳過愛荷華州的共和黨初選,直接挑戰新罕布夏州的初選,那時他到新州200多個鄉鎮,做十分鐘《競選改革議題》的演講,並回答每一個聽眾的問題,親切地與選民面對面互動,試圖以這種「零售政治」的宣傳方式戰勝布希的家族名聲,最後他以49對30的選舉人票贏得新州初選,瞬間成為當時知名人物。可惜後來因為批評基督教福音教派的牧師Pat Robertson 和Jerry Falwell,導致他在南卡羅來納州被布希擊敗,因此雖然後來他又贏了: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州、康乃迪克州、佛蒙特州和密西根州等州,但因南部福音教派勢力比較大的州,都被布希贏了,加上布希陣營的抹黑高手卡爾.洛夫(Karl Rove),謠傳馬侃與黑人婦女有混血私生女;事實上就是指馬侃夫婦領養的孟加拉養女,最後馬侃被布希打敗,初選結束後,馬侃與布希言歸於好,支持布希,才有可能讓布希以271選舉人票險勝民主黨的高爾266選舉人票,但是總普選票,高爾反而贏布希五十四萬票,如果發生在其他國家,很可能會引發一場選舉暴動,最後由最高法院出面解決選舉紛爭,而高爾也很有風度地接受了。
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馬侃支持布希連任
馬侃在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中,一直公開支持布希連任,自從2001年911襲擊事件以來,他經常讚美布希在反恐戰爭中的領導能力並堅定支持布希;而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麻州參議員約翰.凱利(John Kelly),有意跨黨派邀請約翰.馬侃做他的競選搭檔,因為他們在參院是老友兼同僚,但因馬侃在選戰中,一直站在布希陣營這邊,他不願做共和黨的反叛者。但是在「快艇老兵事件」中,他對民主黨老友凱利說話了,他說對凱利的服役紀錄的攻擊是「不誠實而且可恥的」。結果2004年總統大選布希贏了民主黨凱利三百萬票,選舉人票是286對251,這次選舉毫無爭議地和平落幕。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馬侃被歐巴馬擊敗
2007年2月28日71歲老當益壯的馬侃,宣布角逐2008年美國總統職位,他曾經在2000年時,征服他身上的皮膚癌,他宣稱他的健康狀況非常良好,如果他真的當選,他的年齡將超過1980年69歲高齡就任總統的雷根,事實上雷根總統正是麥根崇拜的偶像之一,2008年的選舉中,馬侃佔有很多優勢:他是越戰英雄、全國知名的政治人物、廣泛的募款能力、對中間選民的巨大感召力、他對民主黨選民也有一定吸引力、並曾發起許多主要的「遊說案」和「競選資金改革法案」,不過在2006年12月,馬侃推行一項「停止在線上剝削我們孩子」法案,這法案影響大量的社交網站,得罪不少網友,對馬侃2008年的總統選舉有負面影響。
馬侃在2008的共和黨黨內初選,一路領先群雄,到了超級星期二中大獲全勝,於是2008年2月5日他最強的對手羅姆尼宣布退出角逐,3月4日在《迷你星期二》後,選票人數居第二名的麥克·赫卡比也宣布退選,確定由馬侃代表共和黨競選2008年美國總統,這時美國總統布希正式表態支持馬侃,布希也在白宮接見了馬侃夫婦,並相信馬侃會取得總統大選的勝利, 但是最後2008年11月4日,馬侃被年輕充滿活力、異軍突起、口才一流的46歲黑人參議員歐巴馬擊敗,(普選票46%對53%,選舉人票173對365)馬侃無緣入主白宮,因為美國第一次選出了黑人當白宮的主人,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終於獲得部分實現。
馬侃之輸給歐巴馬,非戰之罪,最大的原因是(1)布希總統發動的伊拉克戰爭,美國人瞭解真相後,覺得這是不義之戰,應該早日結束。而歐巴馬剛好站在反戰這邊。(2)馬侃選錯了競選伙伴:他選莎拉.佩林做共和黨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這位阿拉斯加州長,沒有全國性的經驗與聲望,而且後來成為極右派茶黨的代言人。(3)布希總統把柯林頓總統累積的政府財富,經過富人減稅,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虧空國庫,二房貸問題,引發經濟蕭條,馬侃自然而然變成布希的代罪羔羊。當時的民調,民主黨受美國人信任度,高於共和黨20%,而馬侃與歐巴馬的聲望二人不相上下,2008年的美國總統選舉是近年來,最和平、最平靜的一次君子之爭,在一次馬侃的造勢大會中,有一位女性支持者對馬侃說:「歐巴馬是阿拉伯人,是一位無法信任的可怕人物。」馬侃反而替歐巴馬說話:「不,女士,歐巴馬是我的參院同事,他是一位正派的人,愛家的男人,是一位美國公民,只是我與他在基本政見上有所歧異,這就是這場選戰的本質。」競選失敗後,馬侃馬上祝福歐巴馬,並表示願意儘可能不分黨派,支持歐巴馬的合理的政策。
2008年大選後的馬侃
總統大選輸給歐巴馬後,馬侃回去他工作了22年的參院老家工作,他一改過去的溫和保守派立場,在國防外交上採取強硬的保守派路線,他雖然一直批評歐巴馬政府在外交方面的軟弱,但是在社會議題上,例如「歐記健保」、「幹細胞研究」、「全球暖化問題」,他反而支持民主黨人的路線,2010年及2016年,他又成功連任參議員,他雖然出身海軍官校,但是他的人文素養相當不錯,寫了好幾本暢銷書:例如《Worth the Fighting For》(2002)、《Why Courage Matters》(2004)、《Character Is Destiny》(2005)、《Hard Call》(2007)、《The Restless Wave》(2018),最後一本是他的自傳,把他多采多姿出生入死波瀾壯闊的人生,生動地與國人分享。
歐巴馬在八年總統任內,非常尊重馬侃正直忠誠的建言,雖然偶而有爭議,而馬侃也在內政大議題上,跨黨派地支持歐巴馬,使歐巴馬內心裡,把馬侃看成是自家人。相反的,馬侃與共和黨的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川普一直關係不睦,雖然同屬共和黨,川普卻不把這位共和黨元老當作自家人,川普早在2015年參選不久便反諷道,認為馬侃不是真正的戰爭英雄,因為他在越戰期間曾淪為越共的戰俘,川普說:「那些沒有被俘的,才算是英雄。」當絕大多數美國人都把馬侃視為「越戰英雄」之際,川普這個年輕時,沒有當過兵的人,事實上是最沒有資格批評為越戰受苦的馬侃。如果美國年輕人都沒有人肯去當兵,美國還有可能變成偉大的國家嗎?而馬侃也反對川普的「移民政策」和「右翼民粹主義政策」,同時馬侃也反對川普主張改善和俄羅斯的外交關係,對川普美國總統在俄羅斯普亭面前示弱的行為,馬侃更是不恥。因此馬侃和布希前總統一些重量級的共和黨政治人物,都沒有出席共和黨在2016年7月舉行的川普提名大會,10月因為川普有歧視和侮辱女性的言論,馬侃生平首次宣布不支持共和黨提名人川普,11月初川普險勝成為美國總統後,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沒有明顯改善。
2017年1月20日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馬侃投票支持川普提名的大部份政府部長人選,唯獨反對川普提名的中央情報局長吉娜.哈斯佩爾,因為她有虐待外國戰俘的記錄。當時是2017年7月,馬侃已被醫生確診腦癌(Glioblastoma),白宮聯絡室特別助理凱利·沙德勒,在一次內部會議中,對馬侃的反對表示:「沒有關係,反正他快死了!」此言論遭美國各界批評,事後白宮拒絕道歉,川普也拒絕回應。馬侃尤其反對川普與俄羅斯普亭的過份親密關係,在他這位愛國反共的志士眼中,簡直是背叛美國的行為。
馬侃親自精心安排他自己的葬禮
在2017年7月當馬侃入院進行左眼清除淤血手術時,發現他有腦瘤病灶,最後確定罹患「惡性腦癌」(膠質母細胞瘤),當他獲悉他得了「惡性腦癌」的不治之症後,他馬上跟他的親信幕僚,精心策劃他的四天,舉國上下都在關心的葬禮,而且更令人感動的是,他腦部開刀後不久,傷口尚未拆線,他就馬上忍痛從鳳凰城飛到國會大廈參議院,投下關鍵性的一票,那天是2017年7月28日,馬侃和另外二位有良心的共和黨女參議員柯林斯與穆考斯基,投下反對川普廢除「歐巴馬健保」的法案,加上民主黨的48票,最終以51票對49票,阻止了川普想廢掉「歐巴馬健保」的企圖,如果讓川普的提案通過,將會有1600萬美國人失去保險,每年保費會上漲20%,馬侃在表決投票時,成為全場的焦點,當時他剛動完腦癌手術的傷口仍在,因此當他投下反對川普提案的那一刻,引起民主黨參議員群起鼓掌叫好,事後,馬侃推文表示:「我這一票給予參議院重新來過的機會,我鼓勵我的同事們不分黨派,能夠信任對方,停止政治惡鬥,把人民的健保需求放在優先位置,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到。」
當然馬侃不是為民主黨而投下這神聖的一票,而是為了同情那將會失去健保的1600萬人民而投。此後,他回來亞利桑納州養病,撰寫回憶錄,很少出現在公開場合,最近一年,他仍然關心美國政治,他表達支持川普稅改,但強烈反對川普排外的移民政策、孤立主義、並擔心俄國滲透美國,影響美國的民主體制。
馬侃終身以捍衛美國的光榮傳統為使命,在他的人生日暮西山之時,也不忘對美國人民做最後的忠告,2018年5月他出版了他的最後一本回憶錄《波濤洶湧》(The Restless Wave),他在此書中,給美國人民留下了下面一段話:「在我離開人世之前,我希望看到我們的政治開始回歸到這樣的目標與實踐,亦即讓我們國家的歷史,有別於其他國家歷史。我希望看見,我們能夠重新發現,我們的相似之處多於相異之處。」另外一個遺願,或許就是他對於自己人生典範的最後交代:馬侃清楚表達他不願意川普出席自己的葬禮。2018年8月24日,馬侃家人宣布,他將停止治療,終於在8月25日他告別了親人和摯愛的美國。他在生前就交待,他葬禮要二位由政敵變成朋友的布希和歐巴馬致詞,八年前有一面之緣的歌后「Renee Fleming」唱《Danny Boy》,要他女兒梅根代表家屬致詞,最後他不要葬在他的祖父與父親的「阿靈頓國家公墓」,而想和四年前去逝的海軍官校的同窗摯友四星上將拉森一起葬在母校墓園。在美國海軍官校就讀時,拉森成績遠勝於馬侃,馬侃常請教拉森,表示他即使去逝後,仍然要請教好友。他們之間的友誼令人感動。
空前盛大的葬禮,表現美國人的英雄崇拜
馬侃的四天葬禮,是他生前一手規劃,如同打選戰般的精準,到最後一刻都讓大家表達川普領導美國方向的異議,這一連串紀念活動,由8月29日在亞利桑納州開始,他的棺木先放在州議會,讓民眾參觀最後一面,接著30日在鳳凰城浸信會教堂舉行紀念儀式,那時有3500人參加了追悼會,在會中前美國副總統白登,也是馬侃參議院老友,致詞時說:「我是白登,我是民主黨人,但是我喜歡馬侃,我們是時常吵架的兄弟,但我們用生命信任彼此。在美國,事情變化太大,人們看著約翰,覺得他好像來自另一個時代,循著古老過時的準則,活出榮譽、勇氣、正直、責任。但事實上,約翰的準則才是永恆的。」白登接著提到,他們二人雖然屬於不同的黨,但因比鄰而坐,感情甚至比同黨更深,白登也提到馬侃和已故的同僚甘迺迪以及他自己的兒子都同樣死於「腦癌」,「癌症殘酷無情,奪走我們所愛的人,但我們必須記住他們如何活著,而不是他們如何死去。」追悼會上,除白登外,另有現任24位參議員和4位前參議員與會。追悼儀式結束後,鋪有美國國旗的馬侃靈柩,在法蘭辛納屈的《My Way》歌聲中,由車隊送往機場,治途數以萬計的美國民眾揮舞著美國國旗和寫有馬侃姓名的標誌,還有人大叫「馬侃我們愛你!」,抵達機場時,軍用飛機31日載送馬侃遺體移靈華府國會大廈,馬侃是美國有史以來第31位享受這種尊榮者,9月1日在華府國家大教堂舉行非常隆重的告別儀式。
2018年9月1日的葬禮,達到四天儀式的最高潮,包括三名前總統和兩黨的政壇權貴約3000人齊聚華府國家大教堂,以最隆重莊嚴的追思禮拜向馬侃做最後的致敬,推崇他超越黨派的國家至上、人民第一的政治信念,以及他在越戰的勇敢表現,和終身不渝的愛國心。
2000年在共和黨初選中,曾經打敗馬侃的布希說:「馬侃尊重每一個生命固有的尊嚴,也不會在邊界止步、獨裁者也無法抹煞的尊嚴,更重要的是馬侃厭惡濫用權力,無法忍受偏執和作威作福的獨裁者。」接著2008年在總統大選中擊敗馬侃的歐巴馬說:「我們從不懷疑對方的誠摯與愛國精神,也從不懷疑我們屬於同一個國家的團隊,就體現美國優點精髓方面而言,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能夠在政壇激烈的競爭下,保持他的君子風度,約翰使我們變成更好的總統,正如他把參院變得更好,把國家變得更好。」
最後歐巴馬以開玩笑的口吻說:「馬侃生前刻意選擇兩個以前的對手,在他的葬禮發表談話,有什麼比讓布希和我當著全國百姓前面說他好話,更能贏得約翰的最後一笑?」這兩位前總統,雖然分屬不同的政黨,他們都推崇馬侃一再把國家置於黨派和自我之上。他們二人都沒有提到川普的名字,他們在盛讚馬侃一生功績,也暗批川普,和川普造成的華府當前的政治氣氛。整個葬禮的高潮,是馬侃的女兒梅根,他一邊含著淚水,一邊替他父親打抱不平,雖然她在悼辭中完全沒有提到川普的名字,但她毫不客氣的對川普競選口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加以嚴辭譴責:「約翰.馬侃的美國不必再度偉大,因為美國一直都很偉大。」當梅根說出這句話時,大家似乎都忘記這是莊嚴的葬禮,全場對她報以冗長而熱烈的掌聲。梅根不愧是馬侃的「將門虎女」。
她最後強忍淚水,致辭說:「家父是個偉大的人,他是個偉大的美國人,也是個偉大的戰士,我因此敬佩他,可是我因他是個偉大的父親而愛他。馬侃的一生是由愛所定義,尤其是他對國家的愛,甚至勝過對妻兒之愛,可是約翰.馬侃最了不起的,而他的各種頭銜之中最偉大的各種角色中,就是『為人之父』。」
馬侃生前指示不要讓川普參加他的系列喪禮,但是副總統彭司也代表白宮來致辭,國防部長馬提斯、白宮幕僚長凱利都來向馬侃這位越戰英雄致敬,甚至連川普女兒伊凡卡及其夫婿庫希納,也來當聽眾。川普本人則在三公里外,自家的高爾夫球場飛桿去了。另一位缺席的人物,是馬侃2008年的競選搭檔莎拉.佩林,可能是馬侃不喜歡她極右派的立場。前總統柯林頓夫婦,前副總統高爾、錢尼和白登,前國務卿季辛吉、歐布萊特也都出席這場隆重的葬禮。外國元首只看到英國首相梅耶。大概有數千萬美國人在看這場葬禮的電視轉播,當美國歌劇歌后弗萊明感人唱出馬侃生前最愛《Danny Boy》時,很多場內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是含淚聆聽,向這位美國的英雄和愛國者,做最後的致敬。
馬侃對台灣的友誼與貢獻
最近長期關心台灣人權,主張「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的退休荷蘭外交官Gerrit van der Wees,退休後他長期在FAPA服務,最近他整理出來,馬侃歷年來對台灣的友好與貢獻:「約翰.馬侃在上個星期六過世(8月25日),很多美國及世界各地人士都在稱讚他的勇氣、堅持原則、對正義、自由和公正的熱情。」
現在我準備說幾句,他對台灣的友誼與貢獻:當然我所寫的只是我個人親身看到的一小部分,馬侃就台灣這個國家和重要議題的論述。
早在2005年,馬侃就很關心中國軍事預算的大量增加,因此他極力主張《US National Defence Authorization Act》中,加上一句:「透過增加美國高層軍事將領與台灣高層軍事將領之間的溝通和互動,來加強台灣與美國之間的軍事連繫。」
2008年10月,他在與民主黨的歐巴馬競爭美國總統時,他批評布希總統對台灣的軍售,不夠廣泛,應該包括潛水艇和F-16戰機。他又說:「我深信未來美國必須繼續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以保護它的安全,並且支持台灣卓越的自由與民主的人民。」
2011年9月,馬侃聯合其他三位參議員:Joe Lieberman、Jim Webb、Mark Kirk,歡迎正在競選台灣總統的蔡英文來華府訪問。在雙方會晤時,馬侃關心中國對台灣大選的干擾,並希望這次是一場自由與公平的選舉,同時也提出對台灣的軍售問題。
2015年6月初,馬侃特別在他的辦公室,招待蔡英文及其代表團,並邀請二位參議員:Jack Reed 和Dan Sullivan來作陪,親自會晤後,馬侃馬上坐飛機到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會談」,並短暫訪問越南。
2016年1月當蔡英文當選後,第一個來道賀的就是馬侃:「我期待與蔡博士,加強美國與台灣民主政府的關係,以及促進經濟繁榮,並且把台灣納入泛太平洋聯盟的一員,我也期待雙方合作,並透過軍售和高端軍事訓練,增強台灣的安全,同時達到與海峽對岸的軍事平衡。」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就職總統之後,馬侃親自帶領七位美國參議員,來台北總統府會見蔡英文,那時馬侃對蔡總統說:「美國將會繼續保衛台灣的安全,這次的拜訪,就是表示美國對『台灣的自由和獨立』的承諾。」
在美國馬侃被尊稱為「真正的美國英雄」,一位堅守原則的人,在嚴酷的考驗下,仍然表現出勇氣,而且經常無畏地為真理與正義而發言。
把馬侃視為台灣這個國家的親密友人,對台灣人民是很重要的,因為他曾經忠實的承諾美國支持台灣的安全、自由與民主。(作者曾經主編《台灣公報》(1980-2016)為台灣的人權與民主在國際上發聲,目前在華府附近的《George Mason》大學教授《台灣史》,是一位台灣女婿,荷治台灣時代的權威學者。)
2018年8月13日(馬侃去逝前12天),川普總統簽署通過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此法案攸關台灣國防的部分,主要是希望能夠強化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合作關係,而這個法案最大的推手就是馬侃,表示他說到做到的個性,去逝之前,仍然在關心台灣的安全與民主。
2016年,馬侃率團拜訪蔡總統之後,返美時,他接受CNN的訪問時,馬侃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Nation),雖然我相信一中政策,但是台灣是有民主制度的國家,而中國沒有。」同時馬侃也公開表示,應當注重台灣人民的權利與感受,並能受到保護,免於中國的威權統治。
小布希時代的白宮文膽佛朗姆(David Frum)綜觀馬侃策劃他自己的葬禮儀式後,他推文寫道:「馬侃將他的死化作莎士比亞劇本《李察三世》的最後一幕,結合國家所有合法力量,無論生死,對抗邪惡的國王。」
最後馬侃的遺孀辛蒂貼出他們一家人向馬侃行禮致敬的照片,並寫道:「今日我們失去了我們的英雄、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導師、我們的父親、我們的祖父和我的丈夫,讓我們一起悼念,一起前行。」馬侃的精神伴侶辛蒂,似乎在呼籲:不同黨派的美國人民,一起為馬侃送行後,持續團結在一起,追蹤馬侃的精神,引導國家繼續前進。(林衡哲撰述/2018年9月8日完稿於南加州亞伯蘭市)
---------------------------------------------
【民報】從違法兼職燒出「配票單」 台大應儘速重啟校長遴選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2日, 2018
鬧了好幾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案陷入膠著已久,而且還折損兩位教育部長,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7月上任後認定此案有瑕疵,昨天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開會釐清遴選爭議。
台大校長遴選的導火線,在於管中閔隱瞞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讓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哥大董事長蔡明興,遴選其獨立董事管中閔當校長,引發各界對於管、蔡兩人違反利益迴避的爭論。教育部已在4月底駁回聘任案,但台大學生、台大校方及管中閔本人於6月相繼提出訴願,目前仍在程序中。
依照目前的情況而論,重啟遴選雖然並非最佳的選項,但已是相對合理且可以化解僵局的方式,倘若教育部繼續和台大走司法程序,恐怕曠日廢時並且讓台大校長一直代理下去,因此現在教育部決定,遴選委員會必須先決議遴委蔡明興應迴避或解除職務,才能進行後續程序,這也是很合理的程序處理,因為管案的導火線,本來就在於蔡明興和管中閔的關係,現在一切重歸原點,讓有爭議的蔡明興迴避,再由遴委們重新遴選校長,教育部長葉俊榮也說,會尊重台大這次最後的決定。
此外,監察院也在8月中提出調查報告,並對台大提出糾正,報告中已認定台大校方未充分揭露資訊,確有重大瑕疵,也確認管中閔是違規兼任台哥大審計委員會委員,以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具體事實包括:管中閔曾於106年8月2日,就臺灣大哥大「董事長、副董事長105年年度酬勞發放建議及106年年度調薪案」進行審議,但台大校方仍堅持管中閔並未違法兼職。
教育部已願意重啟遴選,也說明願意尊重校方,監察院也認為重啟遴選才是化解爭議的正途,也有許多台大師生呼籲許久,沒有正式的校長根本是罔顧師生權益,連蔡明興都回應會尊重遴委會任何決議,現在只有台大校方還在拖延和迴避,台大不正視教育部釋出願意溝通的善意,也沒有讓遴委充分交換意見,並對相關爭議做完整的說明,且不願意回答管中閔兼職未揭露的關鍵爭議,實在令人對台灣最高學府搖頭。
然而更令人傻眼的是,近日來網路又傳出疑似當初台大校長遴選的「配票單」,在名單上有許多「備註」,部分遴選委員註記有「鐵票」,更有「梁次震將請吃早餐」、「不會投弱,梁將再電話」等字句,很明顯是有黑手介入並違反民主程序,且前台大學生會長、遴委會學生代表林彥廷也表示,自己的信箱曾收過這份名單,並且批判校長遴選與當前批評的「綁樁政治」無異。倘若此名單為真,代表在號稱清高的教育界,甚至是第一學府台大,竟然出現這麼多違反民主、附和及聲援特定人士的學閥們,這些「關切」、「瞭解」和打電話,宛如中共非民主選舉的翻本,令人不禁懷疑,這是民主台灣的校長選舉,還是中共人大的選舉?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爭議延燒已超過半年,過程中不斷有許多風風雨雨,已嚴重打擊各界對於台灣高教的信心,當初這些「管爺們」選出的管爺,已經被監察院證實是問題重重,今天一切重歸原點,就讓新的遴選委員在利益迴避和排除爭議的情況下,好好重新遴選校長吧,切莫再讓管爺這麼輕鬆無礙地走進台大的「椰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