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大帝/神農氏,姜姓也...人身牛首,長於姜水+【神農大帝】之一生可謂充滿神奇,其自幼稟賦優異;及長,不僅斲木為耜,揉木為耒,教民 農耕之法;又親嚐百草,辨其良惡藥性,共得三百六十味草藥+財團法人中和福和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bRdMFs


二重埔,是台灣新竹縣的一個地名,範圍為今竹東鎮中北部地區。
歷史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該地區為一街庄,稱為「二重埔庄」,隸屬於竹北一堡。該庄北與蔴園肚庄為鄰,東北隔頭前溪與崁下庄為鄰,東與荳仔埔庄、三重埔庄為鄰,南邊為草山庄,西邊為柯仔湖庄、頭重埔庄[1]。
1920年(日治大正九年),改制為「二重埔」大字,隸屬於新竹州竹東郡竹東街[2]。
戰後竹東街改制為竹東鎮,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里。
交通
台鐵內灣線有穿越二重埔地區北部,並設有上員車站。當地居民可由此路線前往新竹車站轉車前往全台各地。
道路
省道台68線穿越二重埔地區北部,並設有交流道,是東西向重要聯外快速道路,往東可前往竹東,往西可前往新竹市。縣道122號穿越二重埔地區中部,是通往竹東、新竹市的平面道路。
學校
二重國中
二重國小


map-------------------https://goo.gl/maps/5gkiRyETayn
https://goo.gl/maps/5gkiRyETayn
考照免奔波 竹市再添兩座機車練習場 
 分享考照免奔波   竹市再添兩座機車練習場到Facebook 分享考照免奔波   竹市再添兩座機車練習場到Line 分享考照免奔波   竹市再添兩座機車練習場到Google+
新竹市監理站長朱詩蘅說,以往民眾必須到監理站練習、考照,但1至2個月僅開放1次,為此與二重埔五穀宮、香山保安宮、南寮富美宮合作,設考照練習場
到宮廟考機車照 一條龍OK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 https://goo.gl/S3CceN
---------------------------------------------
2017-02-26 13:41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繼去年於北區富美宮廟前廣場首度設置機車考照練習場,並舉辦「原地考照」後,新竹市政府再次與監理站、香山保安宮、鄰近東區竹東五穀宮合作,下個月將增設兩座練習場,比照辦理「原地考照」服務,讓民眾免去奔波之苦,達成市區「一區一座練習場」目標。
 新竹市監理站指出,香山保安宮場地目前已完成標線劃設,待標示牌設立完成後,即可對外開放。(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市監理站指出,香山保安宮場地目前已完成標線劃設,待標示牌設立完成後,即可對外開放。(記者王駿杰攝)
市府交通處表示,先前市府與監理站合作,提供廟前廣場作為機車考照練習場地,去年11月中旬開放北區富美宮場地使用,今年1月舉辦原地考照服務,共有55位民眾參加考試、28人順利考取機車駕照。
因此,下個月會陸續再開放鄰近竹市東區的竹東五穀宮及香山區保安宮廟前廣場,作為民眾練習場地,期望有效提升民眾機車考照的效率及便利性,也讓騎士在正式上路前能有充分練習,保障行車安全。
新竹市監理站指出,香山保安宮場地目前已完成標線劃設,待標示牌設立完成後,即可對外開放,竹東的五穀宮已經同意再廟前廣場設置機車練習場,預計3月初可設置完成。
「實在太方便了!」家住香山區的陳先生說,保安宮有了機車考照練習場,讓他省去近半小時到自由路上監理站排隊練習;另名住家離關東橋僅一分鐘路程的張姓高中生也說,竹東五穀宮練習場對住在光復路、關東橋一帶的人來說「很方便、可以隨到隨練!」考照免奔波 竹市再添兩座機車練習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VDhiOU
------------------------------------------
新竹區監理所最新訊息公告內容-行動監理遶境活動,首站二重埔五穀宮開跑囉! - https://goo.gl/L1Rs1V
-------------------------
竹東二重埔夜市(五穀宮夜市) @ 我家の芸 & 宇 :: 痞客邦 :: - https://goo.gl/p6zVX2
竹東二重埔夜市[=五穀宮夜市]
每周四
地址: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三段73巷30號(五穀宮廣場)
--------------------------------------------
五穀宮主要供奉神農大帝,俗稱五穀爺。早期二重埔居民皆以務農為生,為了收成酬神祭祀及唱戲能有個場地,發起募捐蓋廟的計劃,於民國五十二年竣工。廟宇落成後香火鼎盛,除了主祀神農大帝以外,還配祀三王公,觀音菩薩、註生娘娘、天上聖母和監察尊者。廟宇落成後香火鼎盛,居民有感於生活一直都很平安,都是神明庇佑,於是在民國八十年時居民又重新翻修廟宇,讓廟宇煥然一新。
【新竹之旅】二重里五穀宮的創意 - SomethingWonderful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 https://goo.gl/yjacQt


監察尊神-有雷神、監察神的神格,以善於各種咒語、法術而成為道士的守護神。
法主真君,全稱為都天蕩魔監雷御史張聖法主真君[1][2][3],封嘉惠大化普濟真人、降魔救劫天尊,簡稱為法主聖君、都天聖君等,俗稱法主公,客家人稱法師公、張法主、張聖君、張聖者。佛教化的道教閭山派所祭祀的神祇,亦有人將祂歸類於道教正一派,有雷神、監察神的神格,以善於各種咒語、法術而成為道士的守護神。法主公信仰,流行於福建福州、泉州、漳州,廣東潮州、梅州等地,此信仰尤其流行於泉州安溪族群聚集處,17世紀後,渡臺的安溪茶商,將法主真君香火帶入臺北,法主真君信仰,遂成為流行的臺灣民間信仰之一。由於臺北地區安溪人甚眾,全臺以大臺北地區最為盛行,其中以臺北法主公廟最為著名,高雄市美濃區則是客家族群信奉法主真君的主要地域。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泉州永春裔華人也奉爲鄉土神,其移民聚會所「永春會館」也作祭祀場所[4][5]。法主真君的造像常為手或頸繞蟒蛇(象徵「順」)、另一手持寶劍(「劍」又稱為「鋒」,諧音「風」),故也為旅途之神。整體來說,法主真君的法相,離不開三個要素,蛇、劍、手印。有的金身同時會具備這三個要素,最少會有其中一個-法主真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aWqDV
----------------
位於新縣竹東鎮之五穀宮,供奉主神為神農大帝,亦即五穀爺,創廟迄今年份不詳,亦無詳盡之文字紀錄,甚為可惜。據萬師兄口述,本宮原先為一田頭田尾土地公,為一小土地公廟,因先民至本地開墾時,大都以務農為生,為感念五穀爺神恩浩大,庇佑大家平安,大家提議雕塑神農大帝神像奉祀,在那醫學不發達的年代,先民們有辛苦病痛,均求助於神明,神農大帝神威顯赫,靈驗無比,於日據時代,曾有日本人至本宮求藥,香火鼎盛,香客日眾,漸為二重地區居民之信仰中心。
每至神明誕辰或收割收成時,因廟埕狹隘,均是借用學校或農會的場地,演戲酬神地諸多不便,由本地居民提議建廟,按照每戶的田地來分配金額,未從事農耕家庭,則隨意自由樂捐,里鄰各護全心合力興建本廟,眾善信徒皆有錢出前,有力出力,里鄰間合力興建,並名為「五穀宮」。
至民國52年,二重地區居民國泰民安,物阜民豐,眾人皆認為係神農大帝之庇佑,故信眾有重建五穀宮之議,於民國52年重建,民國53年農曆3月竣工,舉辦入火安龕大典。本廟於民國75年由 邱隆乾 先生發起改建,於民國77年竣工舉辦安龕大典,民國80年全部竣工為現廟貎。
天上聖母與觀世音菩薩
監察尊神與註生娘娘
開基神農大帝
鎮殿神農大帝
有關該宮之沿革紀錄,參閱該宮於民國99年7月印行之五穀宮簿本及 萬榮芳 先生口述,並感謝師兄詳盡介紹內殿神尊及指引拍攝開基神農大帝,感恩!寺廟巡禮-竹東五穀宮神農大帝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xsrSR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