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積極用故事對抗遺忘,台灣的轉型正義呢?
中央車站大廳裡正舉辦「對抗遺忘」的特展,將二戰倖存的一張張容顏放大成等身人高,羅列矗立於人來人往的走道上,並且詳細記錄他們於集中營飽受折磨的生命故事,特別是回憶起那些於集中營罹難的家人,與一生天倫夢斷的遺憾。另外,納粹黨集會場檔案中心、紐倫堡審判紀念館600號法庭、審判紀念館文獻中心,乃至於老城街道的一棟棟平凡民宅的門口、一處處不起眼的角落與牆壁,或是腳上踩的一塊塊石板上,都豎立起紀念碑,標誌出曾於某棟建築物中被帶走送進集中營、或由此被被驅逐流亡海外的猶太人姓名,以及出生或死亡年月日。
德國清查納粹迫害猶太人的歷史工作,至今仍於大街小巷、家家戶戶進行地毯式的搜索,套句台灣的話就是「查到動搖國本」。換言之,整個德國就是一座大型的戰後紀念館,在納粹遺跡誠實呈現所有人性的罪惡,也於凡常空間的處處,重現受難者的面容、身影與故事,讓看似無關的人們,也能在共痛同感之中,進行最謙卑的生命連結。
我們無視的歷史,是受難者家屬的傷痛
「我們都希望那是一個從沒有存在過的時代」這是納粹黨集會場檔案中心簡介中最沉痛的一句話。但德國人選擇用故事對抗遺忘,以懺悔與省思直面歷史的陰影,積極處理集體無意識中的邪惡,乃至希冀能以懺悔與意識,成就最大的善。
228受難者仍於幽冥中等待,而至今已是第三、四世代的受難者家屬,不是只有在228這一天承受無邊暗夜的夢魘,卻是靈魂時刻被殘暴啃噬,卻始終等不到正義的鬱結,而他們其實就在我們每一個人身邊,惴惴不安地懷著「說不出口,卻最想被聽見」的想望。
我們的無視,正是對於轉型正義來臨前的霧鎖,讓社會集體以為前方無路。我們的無感,緣由自身的怯弱,走不進228紀念館,卻也失去了共痛的連結。我們的無關,僅僅因為不願將紀念館裡頭的受難者,當成與我們無異的人。我們的無謂,不過因為缺乏承擔歷史共業的勇氣,於是既無法與腳踩的這片母土連結,更沒能望向屬於台灣人的明天。
228事件不是只發生一天,卻是時時刻刻於生活脈動中,促勵我們面對集體創傷的勇氣。走進228紀念館與受難者家屬共痛,我們就不再是無關者,並於深度連結之中,齊心建立一個比寬恕更溫柔的社會。比寬恕更溫柔的社會:那個走進228紀念館的小女孩,提醒我們重新面對傷痕 | 吳品瑜 / 陪伴,日不落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w9dVdI


以國家立場承認人權侵害 促轉會正式公告受難者財產返還規範 https://bit.ly/3oGXfDQ
促進轉型基金會今(13)日在國發會的「眾開講」網站正式公告由該會委員陳雨凡主導的官方版本《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公告期為30天,期間民眾可以提出其意見和看法,供促轉會參考或修改,其中,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天提案版本最大的不同是「正式以國家立場承認過去人權侵害之事實」,針對白色恐怖、228受難者和威權時期的受難者進行財產返還的規範,而非「補償」,主要財源來自於政府編列預算和不當黨產歸還部份,最長的追討期限為10年。據估算,相關賠償可能達兩百億元。
促轉會於2018年5月掛牌成立,根據《促轉條例》第6條規定,應訂定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在威權統治時期,政治犯的土地遭政府沒收充公,至今尚未返還。促轉會於2019年10月表示,將研擬修正促轉條例草案及沒收財產返還的方案,並於今天正式上網公告。
蔣萬安昨天表示已提出修法版本後,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這是重要議題,樂見立委支持,有不同的版本也可以促進未來討論的周延。依國防部所提供資料,威權統治時期政治犯遭沒收土地共計254筆,促轉會並額外找到300餘筆遭沒收土地,總計超過500筆。據估算,相關賠償可能達兩百億元。以國家立場承認人權侵害 促轉會正式公告受難者財產返還規範 https://bit.ly/3oGXfDQ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2019-09-22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掀起觀眾熱烈討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引薦電影內容,公開了當年受害者的遺書。促轉會表示,「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影一提供)
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影一提供)
促轉會引用《返校》劇情內容表示,張老師在最後給學姊方芮欣的遺書,而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希望能將自己的思念與意志遺留下來。比如,戒嚴時期在法庭判決前會進行最後的筆錄,部分受難者們會在此時留下最後的遺言;又或者,在判決死刑到執行前的數個小時,受難者們會盡可能留下給家人的書信,或是請託其他未被判死刑的難友協助將遺書交給家人。
據促轉會公開的3封遺書內容顯示,其中一名受難者陳智雄在遺書上寫道「一、我是為台灣人而死。二、我有遺孤兒三人,請先生多多照顧,均係天主教徒,請你向上址調查即可明瞭。三、請代我向諸位問候。」
促轉會表示,在這些最後的話語之中,有些人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並愧疚於自己不孝,祈求原諒;有人希望妻小不要受自己拖累,儘速改嫁;有人表達出自己對台灣社會的熱愛,並渴盼家人們能幸福快樂、弟妹好好長大。在各式各樣的檔案紀錄中,我們看見他們對親人的思念、祝福,以及他們對社會的關懷。他們留在檔案上的字句,讓我們看見政治受難者面對死亡的心境,並更立體感受到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情感、意志,有許多想傳遞的話語。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責任。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促轉會也期待透過持續進行社會對話與教育推廣,能讓大家一起思考過去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記憶,並能產出更多豐富的作品。 https://is.gd/mH635I


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v98chb
 分享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到Facebook 分享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到Line
被監控的當事人李喬,看完情治單位當年所寫的監控檔案,認為對他的描述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8-15 21: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執行「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今日在臉書粉專公布一段短片顯示,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長達14年被情治單位紀錄的監控檔案,他看完批評說:「這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
 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情治單位長達14年紀錄自己的監控檔案。左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陳鈺馥翻攝)
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情治單位長達14年紀錄自己的監控檔案。左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陳鈺馥翻攝)
李喬看完檔案後認為,檔案內容不論真偽,線民有無遮掩,都應該要公開,「這涉及到我思想的核心,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好壞自己負責,不管來源如何都無涉他人。」
促轉會表示,今年五月啟動「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邀請檔案的當事人閱讀已經解密、尚待整理後才會公開的檔案。受訪者除可提供資訊協助校正檔案內容,也會提供他們對於揭露個人隱私,及威權統治的協力者身份的諮詢意見,促轉會未來將參考這些意見,對相關檔案開放應用進行規劃。
促轉會指出,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作家李喬,雖然大半生在苗栗教書寫作,但也曾經成為「國家的敵人」長期受到監控。
據促轉會掌握的檔案可知,李喬被監控記錄的年代,橫跨解嚴前至2000年為止,尤其集中在他1990年代參與籌組「建國黨」的動態。
促轉會強調,可見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偵防工作,並未隨著解除戒嚴、廢止動員戡亂而中止,李喬本人、親友的日常生活仍持續受到程度不一的窺探或騷擾。
李喬在閱讀自己當年被監控的檔案後,他向促轉會提及,「(情治人員)搞不清楚、把我的身份提得太高了,寫這些fiction(小說)根本是在害國、不是害我」。
李喬憶及,他過去因私下播放聲樂家斯義桂的唱片,遭同校邱教官警告;或參與籌組「建國黨」期間,幾度遭到情治人員「監聽」、「登門拜訪」或「公然尾隨」。
對此,李喬始終認為「我平常這麼溫和,除了寫作之外也沒有和外人來往,又怎麼會被監控呢?」,覺得情治單位監控自己是「浪費時間、浪費錢」的事。
據悉,李喬昔日的同事、師專同學是情治單位安插的「線民」,李喬夫人李蕭雲嬌從檔案知道這些「內幕」後,感到相當驚訝、難過;李喬則非常支持公開「線民」的身份,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也要為自己負責。」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v98chb


 

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為協助還原威權時期歷史真相、落實轉型正義,條文明定政府應在此法施行後6個月內完成政治檔案清查,若拒絕移交審定的政治檔案,最重將可處500萬元罰鍰,若是毀棄、損壞或隱匿政治檔案,更可處5年以下徒刑。 https://tinyurl.com/yxdg4w6z


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明定機密檔案保密超過30年以上,若無法律依據者,視為解除機密。面對國安單位將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重大政治檔案列為「永久保密」拒絕提供,據透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經開會決議,要求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就重大政治檔案進行解降密的檢討,目前正一案一案進行中,未來將由國安會、國安局與促轉會等至少三方機關共同審視哪些檔案要解密公諸於世 https://tinyurl.com/y5lvlrxg


十二年國教一○八新課綱將在明年九月實施,行政院促轉會審視草案後,發現課綱「窄化」轉型正義,更有「美化黨國體制」、「課綱條目未列入德國納粹大屠殺」、「高中必修無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稱追求轉型正義可能引發衝突」四大缺失,與促進轉型正義背道而馳,應加以修正。 促轉會委員、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轉型正義要能落實及推動,教育是最重要一環。 https://goo.gl/Nb3CEB


【民報】談轉型正義加害者責任 周婉窈:蔣介石批改處決或增加刑期實屬違法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殷海光學術基金會今(19)天舉辦自由主義系列論壇,針對「何謂加害者?談轉型正義與促轉條例的加害責任問題」,邀請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委員尤伯祥、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等人進行討論。周婉窈指出,蔣介石當時直接批改處決和增加刑期是完全違法的,甚至也找不到理由或是法律依據,因此必須整理政治檔案才能得到解答。
周婉窈表示,轉型正義就是從專制獨裁體制過渡到民主自由體制的過渡期,針對過去國家機器被濫用對個人或團體施以不當暴力,人權迫害的情況,用政府的力量重新審視與調查,追究加害者責任,還被害者正義公道、給予賠償,並進行制度改革,以鞏固法治、深化民主、保障人權,確保未來不會發生同樣的事情。
周婉窈指出,轉型正義有五項必要的工程,包括究明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和追究責任、道歉補償興築紀念館、確立「防止再度發生」的機制,以及提受害者及其家屬傾訴的平台。過去在研究轉型正義,都集中在個案,近年來開始關注受害者家屬,許多受害者遭到處決或逐漸凋零,因此受害者家屬的口述非常重要。
周婉窈認為,《促進轉正義條例》和「政治檔案條例草案」通過後,才有可能加以整理加害者的資料,重建共犯結構圖像,在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中,就要求必須公開抄錄當時執行公務人員的姓名、代號、職稱等。
周婉窈討論到蔣介石的罪責,秀出許多當時蔣介石直接批改審判的刑期,或是直接把無罪改成死刑的公文。周婉窈說,蔣介石當時批處決、改刑期的公文是完全違法的,到目前為止都找不到改判死刑或增加刑期的理由、依據哪部法律條文、有多少審判被蔣介石批改過等,都需要重新整理政治檔案才能得到答案。蔣介石核覆的案件,未必都是大案,即使不必付軍法審判的感化小案,蔣介石也常會有意見。
另外,周婉窈也提到當時白色恐怖時期沒收私人財產分發獎勵的資料,她舉1950年1月份到1057年6月份為例,整整7.5年的時間,共沒收1,347萬2,502元,根據今日幣值換算,保守估計為30億元。而當時沒收的財產,有30%為密告獎金、35%為辦案獎金、35%為解庫款。
周婉窈最後表示,《促進轉正義條例》已經通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即將掛牌,民間必須持續督促,順序也不可以顛倒,要先有真相、究責,才會有和解。周婉窈強調,落實轉型正義,台灣社會才能真正告別黨國專制獨裁體制,鞏固法治和深化民主、保障人權,社會才得以不轉退。

談轉型正義加害者責任 周婉窈:蔣介石批改處決或增加刑期實屬違法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qpBn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