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泰成四大股夥合約書內容------------PDF---------------------

廣泰成四大股夥合約書-----------PDF--------------------------


廣泰成+黃南球-----------PDF------------------


光緒十五年九月黃南球、姜紹基等四大股所同立合約字載明:「因仰奉中路撫墾局梁諭飭大湖等處平原沃野至今拋荒未闢,皆緣前承墾各戶未能得力。後奉中路營務處總辦撫墾事宜,詳奉爵撫憲劉批准招令入山集股墾闢,僉議公號曰廣泰成。……公同議作四大股墾闢,黃南球應得一股,姜紹祖應得一股,林振芳應得一股,陳萬青、澄波共得一股,每股津出七二洋銀參仟大員,四股共集本銀壹萬貳仟大員。奉憲令公舉黃南球墾闢專主經理……墾內田園埔地,佃戶耕樵牧採栳寮蔗廍紙寮枋枓竹木山工。」
參與廣泰成墾號之黃南球,在岑毓英執行撫番政策中崛起,授與「新竹總墾戶黃南球戳記」,劉銘傳執行裁隘政策之初,代替政府向沿山諸隘收取隘租,在沿山地區極具影響力,且與梁成枬等人關係良好,故當官府決定將墾務交與民間承辦時,黃南球乃成為首先考慮之對象。林振芳為例貢生,授五品同知,其子春寶、春友具為生員。清光緒二十二年(日本明治二十九年)時擔任棟東上堡之總理,一家二百多口合住,為今豐原、神岡一帶之富豪,每年享有七萬石租。曾主持地方團練及保甲局,光緒二十三年(明治三十年)授與紳章,時年六十六歲。
在地方具影響力,由於資料限制,無法做深入觀察。但有可能因地緣關係,或與林朝棟之關係,而投入廣泰成墾號。在總契所載「林振芳應得一股」,實際上是由各小股聚資而成,以林振芳之名訂立總契字。林振芳實際出資五百元,之後轉賣與辜顯榮
就地緣關係而言,大湖、罩蘭離北埔甚遠,姜家何以會參與廣泰成之墾業,值得注意。墾內田園埔地及樟腦等山工之收入,向來為姜家所重視。但兩地之距離實在太遠,固然姜家與黃南球家關係良好。
但其更重要之因素應為姜家與政府關係的考慮
。自政府實施裁隘政策,姜家首當其衝,姜家為保護其利益,抗拒裁隘政策,而影響姜家與官府之關係。從長遠考慮姜家應改善與政府之關係,而廣泰成之參與正是其機會。此由《淡新檔案》所保存之資料或可得知,因為姜家之入股是由林朝棟所招募的,以姜紹基名義入股三千員,占初募資金四分之一,且其資金由姜家自籌。
初議參與廣泰成墾號時,北埔姜家之負責人為姜紹基。但在未正式簽約時姜紹基旋即死亡。所以在光緒十五年九月股夥簽立四大股墾闢合約字時,姜家以年方十五之姜紹祖之名參與。雖然姜家歷代以來具豐富之防番經驗,但畢竟姜紹祖年少,是故廣泰成墾號之經營權由黃南球經理。由於姜家無法掌控廣泰成墾號,影響了姜家之意願,因此在廣泰成因資金不足而需加派時,姜家並不積極,所以始終未再增資。廣泰成墾號經營至日治時期,並於明治三十八年八月分管埔地,姜家分得南湖庄南湖坑一帶(今苗栗縣大湖鄉南湖村)之土地。姜家參與廣泰成墾號,雖然不是出於主動,並積極投入。但林朝棟之所以遊說姜家加入,是對姜家歷來領導沿山地區「防番」、拓墾事業,獲致具體成就肯定之表現。 光緒八年大隘地區墾民,曾均本合組「金協和」墾號,包辦金惠成墾號隘務,在「五指山頂等處,建設銑櫃,並請流隘把守,農耕墾闢成業。」但因「本少糧乏」,以致在短短的時間內即解組退辦。「金協和」墾號雖然解散了,但原來股內人等仍認為「其山勢平坦,地亦肥饒,可供耕作。」於是再招二十六股承接,仍以金協和墾號向金惠成借隘接辦。並請姜家負責人姜紹基出首協辦墾務,由於姜家之大力介入,使本次墾務得以成功。 
經過六年的墾拓,金協和墾號的墾業至光緒十六年冬業已開墾成業,故股夥乃集議鬮分土地。在鬮分土地之前,曾抽出「山林埔地一段,送與姜義豐為業,以為酬勞之資。」其原因是「自開闢以來數年間,屢蒙姜義豐出幫辦墾務,襄成
義舉。但念有功於前,當報於後。姜義豐為北埔姜家之公號,當時之主事者為姜紹基。充分反應出「姜義豐」對金協和墾號在處理墾隘事務上之協助,甚至可推測,姜家之協助是金協和之所以成功之主因。姜家投資金協和墾號,並實際參與墾務而獲致成就,固然為姜家增加相當之財富,但更顯示姜家積極進取之一面。姜家自遷台以來,對土地開墾之高度參與由此可展現無遺。蓋當時姜家已擁有相當財富,而且距姜秀鑾之主導金廣福墾隘以來已歷四代,但仍親臨開墾之第一線。姜家不斷向新墾區尋找新墾地之精神由此可見。 由前述可知,姜家是以參與土地拓墾而起家之家族。在台灣土地開拓過程中,墾首是開墾活動之策劃者、領導者,一方面因墾務工作而累積了相當之財富,成為地方之巨戶,掌握經濟大權;一方面有約束佃農、指揮隘丁之權力,在地方上遂擁有極大的勢力,成為領導地方公共事務之主要人物。姜家領導人自姜秀鑾至姜紹基止,向來為金廣福墾隘實質的、在地的領導人物,其在地方上各項表現值得注意。以下分從姜家財富累積、墾戶首地位運用及地方公共事務之參與
等項,討論姜家在地方領導地位建立之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