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罟/古老傳統捕魚作業的「牽罟」捕魚/「蹦火仔」捕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UKtRN


蹦火仔/「磺火捕魚」/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有全台僅存的4艙「蹦火船」,每逢青鱗魚季,都會重現「蹦火仔」漁法/全世界僅存的「磺火船」,分別是富吉、明順、全勝、永漁發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6VzxI

鸕鶿日本岐阜市/日本天皇的捕魚師—鵜飼(Sponsored)/流傳1,300年的古老技藝傳統─鵜飼捕魚/鵜匠一套122件的捕魚用具,被譽爲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遺産,而長良川鸕鶿捕魚法更被譽爲岐阜市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dFZep

----------------

蹦火仔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9-01
金山「蹦火仔」捕魚作業,是北海岸漁民利用當地生產的硫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當燃料,點火瞬間爆出強光,利用青鱗魚的趨光性,吸引魚群湧入而捕撈的傳統漁法;因點火瞬間發出蹦的聲響而稱之「蹦火仔」,這樣的捕魚作業從農曆四月開始,一直到中秋節前結束。
五月過後的北海岸,入夜之後的海面上,站在漁船前端的「火長」凝視海面,當火長看到魚群時,左手會拿起火種點燃右手的火把,瞬間爆出強光。
「火長」手持爆發強烈火花長棍,在夜空中由下而上,吸引性喜趨光的魚群躍出海面, 四位負責撈魚的船員迅速將「叉手網」插入海裡,撈起躍出水面的青鱗魚。
2011年,台灣攝影人士拍攝一張蹦火船的照片登上《國家地理雜誌》獲得攝影金牌,讓這個快要消失的傳統漁法一夕爆紅,夏日夜晚,北海岸海岸邊擠滿慕名而來的攝影人士,甚至包船跟航。(整理:記者俞肇福)

-----------------------------------

文史工作者 盼提升至文化部層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9-01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通過金山「蹦火仔」捕魚作業登錄文資,長期關注「蹦火仔」捕魚作業的金山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郭慶霖說,希望能提升到文化部層次,同時政府部門應協助提升青鱗魚經濟價值,自然會有人投入「蹦火仔」捕魚作業,才能夠傳承下去。
建議提升青鱗魚經濟價值
郭慶霖表示,根據調查,在「蹦火仔」捕魚作業前,原住民是利用竹製火把點火,吸引青鱗魚,後來改用煤油燈,一九三八年才有利用當地生產的硫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當燃料,全盛時期從石門區草里一直到萬里的野柳漁港,有一百多艘漁船從事「蹦火仔」捕魚作業,目前北海岸只剩金山磺港漁港有四艘漁船用此方法捕魚。
郭慶霖說,市府把「蹦火仔」捕魚歸類在燈火漁業並不恰當,因為「蹦火仔」捕魚作業對海洋生態環境是低干擾,影響區域範圍小;歸類在燈火漁業,將無法讓有心從事「蹦火仔」捕魚作業的年輕人加入,就只能這四艘船作業。
郭慶霖說,口述歷史、出版品與拍攝紀錄片,目前都有人在做。現在青鱗魚被捕撈後都是拿去做龍膽石斑魚的飼料,漁船收入不高,如果可以製作成魚露、青鱗魚小魚干、青鱗魚罐頭,漁民賺的錢多,自然就吸引年輕人投入這項行業,才是「蹦火仔」捕魚作業復興的最佳方式。

----------------------------------

金山磺火捕魚 點點火光,照亮討海人生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 https://goo.gl/fhTBbb


蹦火仔是否列文資 最快9月決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3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金山磺港保有全球僅存磺火捕魚的「蹦火仔」技法,去年申請登錄文化資產失利,今年捲土重來;據了解,文化局定於八月六日召開首次訪查小組會議,最快九月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將「蹦火仔」列為文化資產。
「蹦火仔」漁船全盛期曾有三百多艘,如今只剩金山磺港四艘漁船保存這項獨特漁法。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去年登錄文資失利,主因漁況不佳,以及審議委員認為技法已式微、偏向表演性質等,但今年漁況佳,相信很快就會有好結果。
「蹦火仔」歷史悠久,利用漁船點燃磺石發出強光,吸引數以萬計的青鱗魚因趨光性瞬間躍出水面,景象壯觀,吸引許多攝影師朝聖捕捉珍貴畫面。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今年漁況佳,幾乎從港口邊就能看見「蹦火仔」盛況,且四位審議委員,有兩位去年也參與現勘,普遍認為這種傳統捕魚技法具特殊性與習俗意義,建議登錄保存,結果最快九月出爐。

「魚多到跳出海面」 野柳漁港奇觀遊客看傻

青鱗魚又稱「蹦火仔」,漁民在夜間用強光吸引魚類後將其捕獲。(資料照,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5-07-27  1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民眾26日晚間到野柳漁港時,在當地發現超壯觀景象,數以萬計的魚在黑夜裡被燈光照到後,整群在海面上翻騰著,氣勢磅礡令人難以忘懷。

  • 有不知情的民眾發現後,將其壯觀景象拍下。(圖擷取自臉書花蓮爆料王)

    有不知情的民眾發現後,將其壯觀景象拍下。(圖擷取自臉書花蓮爆料王)

有網友在臉書花蓮爆料王分享影片,提到自己朋友晚上到野柳漁港時,發現一群人聚集在漁港一處地方觀看漁船捕魚,結果發現大量魚類隨著燈光躍出海面,壯觀景象讓人看傻了眼。

據悉,這些身形細長、體表銀亮又「活跳跳」的魚叫作青鱗魚,每年5月青鱗魚群開始湧入北部沿近海域時,漁民利用青鱗魚夜間會受強光吸引特性,以磺石加水產生乙炔後點火燃燒,瞬間磺火強放照亮整個海面,青鱗魚相繼跳出海面,躍入漁民的網中。

這種幾乎失傳的古早漁法非常珍貴,目前全台僅存4艘的「蹦火仔」漁船,都設籍在新北市金山區。

 

相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