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殉職消防員 林右昌:2800萬撫恤金、協助入祀忠烈祠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名殉職消防員爭取從優撫卹,經消防局以各項給付最優計算後,4人依服務年資可分別獲2783萬至2897萬元不等撫卹金。屏東爆炸 殉職勇消估可領逾2000萬撫卹金 https://bit.ly/45V4CgF


殉職消防員撫卹金最高2200萬/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涉案消防員移送複訊時,面對媒體詢問低聲說:「對不起」。 (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hnhwo
2024/01/26 09: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去年偵辦新北市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樹林分局勤指中心員警涉洩漏民眾個資給殯葬業案,發現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也有多名消防員涉收賄賂,洩漏報案地點等資料給業者搶生意;昨指揮廉政署10路搜索,約談8名消防員,今凌晨依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嫌,將矢口否認犯行的陳晟輝、張育哲2人聲押禁見;另6名消防員交保。
其餘6名交保的被告分別是消防員陳允文,30萬元交保、郭霆宥20萬元交保、黃信澤、蘇煥鼎、李習菲各10萬元交保、周建霖5萬元交保。
檢廉去年獲報,有員警將民眾撥打110報案,例如OHCA(失去呼吸心跳)、明顯死亡、瀕臨死亡等情況的相關地點,提供給殯葬業者,以利業者搶生意;檢方先前搜索及約談 3名前、現任員警,訊後各以5萬至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另有1名業者收押。
檢廉進一步追查,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也有多名消防員涉弊,昨約談的8人分別任職大隊部,以及新莊、頭前、泰山、更寮、五工等分隊勤指中心,包括義消業務承辦人、救護教官、大隊指揮部人員等,多為任職十餘年的基層隊員,並無幹部,其中多位是警專25期同學。
檢廉查出,涉案的8名消防員,自2021年起收賄,將打119報案的相關地點、姓名等資料,洩漏給特定業者,業者搶到生意即按件計酬,提供涉案隊員每筆5000元至1萬5000元不等的報酬;據查,涉案隊員每人收賄金額介於1萬多元至數十萬元不等。
新北市消第二大隊昨下午召開人事甄審會,將8人全部調職,靜候司法調查;該大隊表示,全力配合檢調依法調查,呼籲檢廉勿枉勿縱。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hnhwo


台南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每人近3千萬元
台南殺警案/台南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每人近3千萬元 https://bit.ly/3AhPzyO
周刊王CTWANT |張進安
2022年8月22日 週一 下午10:08
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往台南市警三分局主持專案會議,並強調除通報全國警政系統全力緝凶,同時也會從優撫恤殉職警員,經過人事單位初步估算,較資淺的27歲曹姓員警家屬約可領到2800萬至3000員萬元,較資深的36歲凃姓員警家屬約可領到2900萬至3100萬元不等撫恤金。(圖/張進安攝)
[周刊王CTWANT] 台南市安平區北汕尾三路今(22日)上午11時48分許,發生2名員警疑似追捕通緝犯遭到割喉,隨後送醫搶救;目前2人經緊急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宣告不治,令家屬哭斷腸。
內政部長徐國勇慰問殉職警員家屬後,隨後前往台南市警三分局主持專案會議。徐國勇受訪時強調,目前除通報全國警政系統全力緝凶,同時也會從優撫恤殉職警員,經過人事單位初步估算,較資淺的27歲曹姓員警家屬約可領到2800萬至3000員萬元,較資深的36歲凃姓員警家屬約可領到2900萬至3100萬元不等撫恤金。
徐國勇指出,鑑識人員在案發現場發現6枚彈殼,殉職員警身上也發現槍傷,但家屬意願希望能讓殉職員警走得安心,因此會與檢調單位密切討論,希望能找到最適合的做法。
徐國勇不捨地說,2名殉職員警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還小,真的令人感到心疼與不捨。針對再次被拿出來討論的員警用槍時機,徐國勇嚴肅宣示,菁芳在執行勤務時,一旦被查民眾敢暴力動手動腳,就以妨礙公務論,對員警對空鳴槍、用槍時機一定全力支持,「需要修法也在所不惜。」
徐國勇強調,殉職員警的家屬也提到,現在社會相關槍枝氾濫,也讓員警執勤時增加許多不確定風險,因此站在維護執勤員警、維護社會治安、維持國家安定的前提下,有關規定要重新檢視。台南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每人近3千萬元
台南殺警案/台南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每人近3千萬元 https://bit.ly/3AhPzyO


敬鵬大火3救災指揮官獲不起訴 檢方罕見發Q&A新聞稿釋疑 
 分享敬鵬大火3救災指揮官獲不起訴 檢方罕見發Q&A新聞稿釋疑到Facebook 分享敬鵬大火3救災指揮官獲不起訴 檢方罕見發Q&A新聞稿釋疑
 敬鵬大火釀6名勇消殉職、2名移工死亡悲劇。(資料照,記者周敏鴻翻攝)
殉職消防員撫卹金最高2200萬/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
2019-02-22 11:48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敬鵬大火釀8死悲劇,桃園地檢署今天偵結起訴敬鵬公司6名幹部,至於救災的指揮人員蘇文遠、陳宏銓、黃世忠都獲不起訴處分,檢方為此還發出Q&A新聞稿,一一釋疑。
新聞稿中舉出7個問題,除了「起火原因為何?」「火勢為何會快速蔓延至1樓?」外,都針對消防人員進入火場的危險性與消防局的應對機制進行檢討。
其中「進入敬鵬公司平鎮3廠救災的7名消防人員為何無法及時撤出火場?」新聞稿指出,消防人員撤退到1樓時,廠區室內已因燃燒而充滿火焰與黑煙,能見度極差,且高溫與燒損的天花板、牆柱、機具散落,都成為逃生障礙物,消防人員才迷失方向,無法撤出。
至於「火勢猛烈,為何讓7名消防員入室救災救人?」檢方解答,內政部消防署「消防機關火場指揮及搶救作業要點」規定「第一梯次抵達火場之救災人、車,優先進行人命搜救任務」,當晚敬鵬公司上班的作業人員達455人,加上平鎮2廠4樓的外籍勞工宿舍也有人,讓有經驗的消防人員在水線完成佈署的環境中,進入火場搜尋受困人員並無違失。
「消防局啟動RIT(Rapid intervention team)快速救援小組救援機制搜救受困消防員,是否有怠慢搜救或疏失?」檢方說,廠區內煙霧濃密、溫度過高、能見度低、掉落物過多,加上RIT救援人員因氣瓶含量限制,必須分批、輪流進去搜救,導致搜救困難,雖長達3個小時才將受困7名消防人員全數救出,但並無任何怠惰或疏失。
另外,「為何沒有啟動化學災害救災機制?」「在火場內無線電為何無法與外界聯絡?」檢方說,因燃燒區域並非儲存化學品區域,救災指揮人員認為「無啟動化學災害救災機制之必要」,並無失當。而無線電可能因多人同時使用產生大量雜訊,或因火勢猛烈,煙霧瀰漫而導致收訊困難,並無人為疏失。


【民報】敬鵬大火殉職消防員 桃市府:撫卹金最高2200萬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桃園市敬鵬工廠28日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桃園市政府今(2)日表示,將由民政局主責殉職消防員追思會,也會依法給予殉職消防員最高撫卹金約為2200萬元
桃園市政府說明,敬鵬公司違規情節重大,不僅勒令停工,且祭出重罰,包括環境污染530萬、違反職安相關法令60萬,截至今天累計罰款590萬元,並要求敬鵬定期執行老街溪河川環境監測、生態調查及生態工法營造,讓老街溪河川生態復原,並就水污與空污破壞向敬鵬公司求償。
桃市府表示,雖然桃園具備化學災害搶救車,但因桃園有1萬1,000家工廠,為強化救災能力,市府將與消防署合作成立「特種消防隊」,未來涉及風險較高的火災,將由特種消防隊主導、一般消防人員協助。
目前消防員林尉熙仍在壢新醫院加護病房以葉克膜進行治療,葉克膜的使用會造成血小板的耗損,昨晚經輸血後,血小板已回復穩定,壢新醫院也依常規再向捐血中心領取血液,因消防同仁及熱心民眾求好心切,認為林尉熙急需用血,才呼籲大家踴躍捐血,遂造成外界誤解。
針對「因公殉職」或「因公死亡」的差別,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解釋,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死亡僅列「因公死亡」及「病故或意外死亡」,法定用語其實並無「因公殉職」一詞,大眾一般所認知的「因公殉職」是指因公死亡加發撫卹金的最高等級「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這次殉職的消防員,市府會以最高金額處理,撫卹金額約為2,000萬元至2,200萬元左右。
此外,張惇涵說,消防員不幸殉職後,消防局不斷接獲民眾及企業界詢問捐款電話,希望能表達對英勇消防員慰問及對遺眷後續生活及子女教育之意,為能專款專用,消防局成立「桃園市政府0428工廠火警消防英雄慰助金專戶」,讓善款善用,且在消防局網頁公布捐款明細,以供查閱。市府設立帳號的目的,是讓各界溫暖的善款,可以順利交給家屬,以昭公信,這並非市府對外募款。


 

【民報】敬鵬大火殉職消防員 桃市府:撫卹金最高2200萬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桃園市敬鵬工廠28日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桃園市政府今(2)日表示,將由民政局主責殉職消防員追思會,也會依法給予殉職消防員最高撫卹金約為2200萬元。
桃園市政府說明,敬鵬公司違規情節重大,不僅勒令停工,且祭出重罰,包括環境污染530萬、違反職安相關法令60萬,截至今天累計罰款590萬元,並要求敬鵬定期執行老街溪河川環境監測、生態調查及生態工法營造,讓老街溪河川生態復原,並就水污與空污破壞向敬鵬公司求償。
桃市府表示,雖然桃園具備化學災害搶救車,但因桃園有1萬1,000家工廠,為強化救災能力,市府將與消防署合作成立「特種消防隊」,未來涉及風險較高的火災,將由特種消防隊主導、一般消防人員協助。
目前消防員林尉熙仍在壢新醫院加護病房以葉克膜進行治療,葉克膜的使用會造成血小板的耗損,昨晚經輸血後,血小板已回復穩定,壢新醫院也依常規再向捐血中心領取血液,因消防同仁及熱心民眾求好心切,認為林尉熙急需用血,才呼籲大家踴躍捐血,遂造成外界誤解。
針對「因公殉職」或「因公死亡」的差別,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解釋,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死亡僅列「因公死亡」及「病故或意外死亡」,法定用語其實並無「因公殉職」一詞,大眾一般所認知的「因公殉職」是指因公死亡加發撫卹金的最高等級「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這次殉職的消防員,市府會以最高金額處理,撫卹金額約為2,000萬元至2,200萬元左右。
此外,張惇涵說,消防員不幸殉職後,消防局不斷接獲民眾及企業界詢問捐款電話,希望能表達對英勇消防員慰問及對遺眷後續生活及子女教育之意,為能專款專用,消防局成立「桃園市政府0428工廠火警消防英雄慰助金專戶」,讓善款善用,且在消防局網頁公布捐款明細,以供查閱。市府設立帳號的目的,是讓各界溫暖的善款,可以順利交給家屬,以昭公信,這並非市府對外募款。敬鵬大火殉職消防員 桃市府:撫卹金最高2200萬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s6cWLV
-----------------------------------------------
敬鵬殉職勇消撫卹金最高2200萬 17日桃園巨蛋公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Zq8sh
-------------------------------------
殉職警消變因公死亡? 撫卹金少了600萬
29336出版時間:2017/11/07 16:46
新竹縣消防員林永軒上月27日搶救火警時不幸殉職。資料照片
新竹縣新工分隊消防員林永軒因搶救昇陽光電廠房火警時,不幸殉職,當時內政部長葉俊榮至靈堂弔唁並慰問家屬時,承諾將盡全力以因公殉職辦理。但如今卻傳出,消防署一紙公文將林永軒定義為「因公死亡」,讓不少消防員感到心寒。
根據公務人員撫卹法,「因公殉職」必須符合執勤職務時已有危難事故發生、執勤職務現場是高度可能死亡環境,以及明知有生命危險仍奮不顧身等3大要件,若未符合這3要件,只要是在執勤職務時喪生,都僅屬「因公死亡」,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撫恤金,因公殉職撫恤金最高約2千萬,因公死亡只有約1千4百萬而已
《鏡週刊》報導,消防署在本月3日發出的特急件,上頭寫著「林永軒因公死亡」,而非因公殉職。這紙公文在消防弟兄間流傳,不少人覺得心痛,不解在火場喪命竟不能列殉職,更有人質疑政府連買命錢都要苛扣。對此消防署強調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政府對遺族的撫卹分為「病故或意外死亡」及「因公死亡」,因公死亡中包含因公殉職,目前林永軒的撫卹正朝「殉職」方向處理。(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殉職警消變因公死亡? 撫卹金少了600萬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JYTXdm
-----------------------------------------------------
消防執勤拚命11年殉職22人 殉職、死亡撫卹金差異大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o7fYNK
敬鵬大火 市府:殉職消防員撫卹金最高2200萬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 https://goo.gl/KgHNxE
------------------------------
6警消殉職 消防署:撫卹金1900萬
更新: 2015-01-20 12:55 PM 標籤: 撫卹金, 桃園, 殉職, 消防員
【大紀元1月2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日電)桃園巿新屋區保齡球館火警,6名警消在火場爆燃中不幸殉職。消防署今天指出,每名殉職警消至少可領到1900萬元的撫卹金。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不幸罹難、因公殉職的6名消防人員,包括永安分隊隊員陳鳳翔(26期,26歲)、陳彥茗(31期、22歲)、蔡長融(31期,21歲)、觀音分隊隊員張桂彰(30期,22歲)、新屋分隊隊員曾重仁(26期,27歲)、草漯分隊謝君杰(24期,29歲)。
行政院長毛治國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均表示,殉職警消將從優撫卹。消防署指出,每名殉職警消至少可領到新台幣1900萬元的撫卹金。
近年來發生多起大型娛樂場所火警,消防署指出,這些場所營運後,依場所規模須每半年或每年主動向地方消防局遞出消防檢修申報,也就是場所業者須委託消防安檢公司檢查後,向消防局申報,而消防局也會定期及不定期赴場所抽檢。
消防署表示,各地消防局擁有人事任用、薪資及設備採購核銷權,若有不足須補助問題,會主動向消防署通報,消防署了解確認後,會以專案並訂立中長程計劃,向行政院申報核定以專案補助。
---------------------------------
園新屋大火6勇消殉職 鄭文燦:每人1900萬撫卹金
桃園市新屋區中興北路一家保齡球館凌晨2時發生火警,消防局緊急派出84人搶救,豈料2層樓建築突然燒塌,6名消防隊員受困殉職。
新聞整理 / 李岳錞
桃園市新屋區中興北路新屋保齡球館凌晨2時發生火警,火勢猛烈,消防局緊急派出84人搶救,豈料2時52分鐵皮鋼架的2層樓建築突然燒塌,6名消防隊員受困罹難,犧牲前還奮勇救出2名劉姓男子。這起事故計造成6死2傷。
自由報導,罹難的消防隊員包括永安分隊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觀音分隊張桂彰,新屋分隊曾重仁,草漯分隊謝君杰。其中謝君杰年紀最大,也才僅有29歲。初步了解,這棟建築的一樓是亞洲游泳池,二樓為新屋保齡球館,起火點疑在二樓的新屋保齡球館,該處為鐵皮鋼架建築,疑是違建。
消防隊員第一波進入搶救時,2樓變電箱爆燃,接著可能因高溫造成鐵皮熔塌,屋外的消防員大喊趕快撤退,但6名勇消來不及逃出。
聯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立刻召開專案會報,決定責成消防局編列「消防人員勤務繁重津貼」,預算為8000萬元,並從1月起開始實施。市府決定為6名消防員入辦聯合公祭,並考慮入桃園忠烈祠。
桃園市府人事處表示,6消防員可獲因公殉職撫卹金、慰問金、20年給卹期間的遺族慰問、桃園市消防人員安全基金、公務人員保險 、警消安全濟助金等,估計每人可獲得1900萬元撫卹金,至於民間的捐款,待日後確認總金額後,再做分配。
鄭文燦也在臉書發表:「已要求人事處、民政局、社會局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撫恤、善後事宜及辦理致敬追思活動、聯合公祭等相關事宜,並且請消防局統一窗口設立慰問金專戶。」。
-------------------------
新屋保齡球館暗夜惡火造成6名警消不幸殉職。(楊明峰攝)
2015年01月20日 11:10 集團連線報導 郭匡超/綜合報導
桃園巿新屋火警發生6名警消人員殉職意外,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從優撫卹,每人撫卹金將達1900萬元。胡英達指出,隊員是被鐵窗、鐵架困住,當時個人裝備都齊全,離火場出口大約15公尺處殉職。
6名英勇消防隊員將入祀忠烈祠,細節由消防局跟民政局協調。 


義消因公殉職 保額增至450萬元
By 莊哲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6日, 2018
有鑑於災害瞬息萬變,義消參與搶救的風險日益升高,台東縣長黃健庭6日宣布,自即日起義消人員因公意外死亡保障額度,由過去300萬元提高至450萬元,同時全面汰換義消各式制服及配件,讓打火弟兄更有保障。
台東縣義消若因救災、救護發生因公意外死亡,團體保險僅有300萬元理賠金額,相較其他縣市之義消保障略顯不足。
縣長黃健庭6日到消防局及特搜隊員走春拜年時,當場宣布自即日起義消人員因公死亡保障額度,由原300萬元提升至450萬元,使其無後顧之憂。
另外,由於現有義消服裝為5年前添購,且近年來有不少新進義消弟兄,為展現義消救災及服務精神,將全國汰換義消各式制服及配件,經費計250萬元;其次,為落實弱勢族群安全保障,增設身障者住家長效型住警器2600個,經費計156萬元整。
黃健庭表示,過年前夕鄰縣花蓮發生大地震,消防及特搜立即前往救援,非常辛苦,縣府近年來積極增加消防員額、興建消防廳舍、增添消防救災的器材設備,不但讓台東由需要別人救援的縣市,變成可以協助支援救災的縣份,希望大家做好自身安全防護,並體認災害的瞬息萬變,充實技能,保障縣民安全。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讓6位勇消不幸喪命。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褒揚案,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行政院說,桃園市消防局謝君杰、曾重仁、陳鳳翔、張桂彰、陳彥茗、蔡長融等6人,20日在桃園市新屋區執行火災搶救勤務時,不幸因公殉職。經核符合褒揚條例「冒險犯難,忠貞不拔,壯烈成仁者」規定,通過褒揚案,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殉職消防員撫卹金最高2200萬/2警員殉職 徐國勇:從優撫恤  

新北 消防危險加給 外勤加倍發
2015年01月24日 04:10
中國時報 王揚傑/新北報導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3日號召各地消防設備師、士,齊聚監察院,並步行至立法院及內政部陳情,盼勿讓領消防安檢暫代證照業者就地合法,避免公安亮紅燈。圖為他們為新屋不幸殉職6勇消默哀。(劉宗龍攝)

桃園新屋火警造成6勇消殉職,消防人員出勤安全引發話題。新北市幅員遼闊,災害種類多樣,救災勤務相對危險,新北市長朱立倫23日決編列2.2億元「消防危險加給加成」,以墊付方式送議會審議。基層消防人員在臉書留言,「忠誠度立即提高50%!」

內勤人員加成0.5倍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消防危險加給加成」墊付案預估2.2億元,將分兩級發放,第1級外勤人員,員額1846人、原危險加給每月8435元,加成1倍為1萬6870元;第2級內勤人員,員額241人、原危險加給6743元,加成0.5倍後為1萬118元。

朱立倫說,消防工作是高危險工作,給與消防員「危險加給加成」,相信會獲市府、市民及議會支持,藉此鼓舞消防員士氣。

編列2.2億墊付案送審

主計處長林祐賢指出,2015年總預算已送議會審議,議員審議預算不能再追加,將以墊付案方式辦理,待市政會議通過後即送議會審議。

基層獲悉後,多表樂觀其成。第一大隊陳姓隊員說,他畢業迄今10多年,這幾年確實感受上級長官對消防基層的重視,在裝備採購上毫不手軟,這次市長編列加給預算,無疑給基層一劑強心針,「忠誠度立即提高50%!」願意繼續留在新北服務,所以一定給市長一個大大的讚!

多數隊員對朱立倫在年前提出新政策,紛紛表示是大紅包,但更希望能有立法依據為根基,這樣才能長時間照顧到基層警消。

朱立倫說,希望中央盡速研擬修訂法源,在「消防、海巡、空中勤務、入出國移民及航空測量機關專業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中,增訂勤務繁重危險加成,以慰勞消防人員不顧危險的辛勞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