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最大書展 「望道號」今起高雄迎賓

2014-09-1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船進港了!「望道號」昨抵達高雄港漁人碼頭,今(十三)日起至廿四日開放參觀,船上的書展部展售超過五千種平價書目,另設兒童叢書展區。

  • 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船「望道號」昨抵達高雄港漁人碼頭,今天起至24日開放參觀。(記者張忠義攝)

    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船「望道號」昨抵達高雄港漁人碼頭,今天起至24日開放參觀。(記者張忠義攝)

展售逾5千種平價書目至24日

「望道號」(Logos Hope)由德國非營利慈善機構「好書共享協會」運作,該協會旗下船隻過去四十年曾造訪一百五十多個國家,接待超過四千三百萬名訪客到船上參觀。

「望道號」姊妹船「忠僕號」,最後一次二○○九年來訪時,有超過十萬三千名訪客到高雄港參觀。「望道號」原計畫去年首度來訪台灣,因技術維護出問題延到今年,八月廿三日先駛進基隆港,昨移師高雄港,船上載有五十二個國家志工,包含三名台灣志工。

「望道號」書展部展售超過五千種平價書目,另設兒童叢書展區;參觀民眾也可體驗船艙模擬,欣賞生命旅程展覽區的藝術展版,於國際咖啡廳與世界各地船員輕鬆交流。

「望道號」今起開放參觀,每人酌收清潔費廿元。開放時間:週一公休,週二至週六:上午十點至晚上九點半,週日下午一點至晚上九點半;但十三日(週六)從下午一點開放至晚上九點半,十八日(週四)也公休一天。

2014-09-1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東區德高國小結合校內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與圖書館優質化工程,打造全國首座擁有原住民文物資源元素的小學圖書館,昨揭牌啟用,市府秘書處長蕭博仁、教育局長鄭邦鎮、副局長黃緒信、地方議員與中小學代表多人,前往祝賀、觀摩。德高校長陳茂盛期許「原」味圖書館可增進師生對原民文化的認識。

  • 東區德高國小擁有原住民文物資源元素的圖書館揭牌啟用,南市府教育首長與多位議員參訪稱讚。(記者王俊忠攝)

    東區德高國小擁有原住民文物資源元素的圖書館揭牌啟用,南市府教育首長與多位議員參訪稱讚。(記者王俊忠攝)

去年,鄭邦鎮造訪德高國小時,發現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的文物數量多又擁擠,因原民教育中心緊鄰圖書館,他請校長陳茂盛思考將原民文物與圖書館做結合,經過工程改造,原民文物能以莊嚴面貌呈現;德高家長會也捐資十萬元購置圖書、文化局挹注二百餘冊與原民有關書籍。

德高國小將圖書館取名「根讀原kitulu」,校長陳茂盛說,「kitulu」在排灣族語是學習的意思,取名「根讀原」有兩個旨意,一是扎根閱讀原來是學習的基礎;另一有扎根閱讀學習原住民族文化的意涵。

中國車來台趴趴走

2014-09-13

公路總局官員先否認 後才承認

〔記者黃立翔、林嘉琪、陳伃軒/台北報導〕中國車在台灣趴趴走?

臉書、PTT昨天瘋傳掛有中國車牌的賓士車出現國道服務區,驚呼是中國車要「木馬屠城」嗎?公路總局原本反駁「不可能」,傍晚卻改口查出中國車是以「外國汽車」專案核發臨時車牌;因中國車公然掛著中國車牌趴趴走引發各界爭議,立委更大罵「偷偷摸摸來」,對於目前正在申請十月來台的台商中國車隊,交通部已考慮否決。

  • 臉書昨天瘋傳掛有中國車牌的賓士車,出現在台灣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多張照片,引發網友爭論。公路總局原本反駁「不可能」,後改口說中國車是以「外國汽車」專案核發臨時車牌。(取自網路)

    臉書昨天瘋傳掛有中國車牌的賓士車,出現在台灣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多張照片,引發網友爭論。公路總局原本反駁「不可能」,後改口說中國車是以「外國汽車」專案核發臨時車牌。(取自網路)

網友大罵「是木馬屠城記嗎?」

PTT八卦版、臉書,昨下午瘋傳數張民眾在國道服務區所拍照片,一對男女所開紫紅色賓士車,擋風玻璃雖有臨時車牌,卻還是大剌剌掛著「云A378TW」中國車牌,有網友質疑中國車怎可在台灣國道暢行,更有人大罵「是木馬屠城記嗎?」還有網友質疑,若中國車在台灣肇禍逃逸,如何追查?還有民眾批評,台灣車輛上國道要繳費,這些車就算被ETC照相,也早已回中國而不用繳錢了?

更扯的是,公路總局官員昨天下午多次澄清「中國車不可能來台」,傍晚卻改口,確實有台南「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申請五輛中國車短期入境,也有中方人員來台交流。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福山澄清,先前只看到遮住號碼的中國車牌照片,以為是尚未領到車牌的賓士車上掛中國車牌,看到詳細號碼查證後,確認是有台南民間單位向海關及國貿局、桃園監理站申請九月十二日到十六日短期來台「交流」的五輛車之一。

林福山說,經聯絡後對方解釋,原本是把我國發的臨時車牌貼在中國車牌上,因為警察要求貼在車內,才會移到擋風玻璃上,今日起,將貼在車牌上。

多少中國車入台 交部搞不清楚

交通部說,中國車輛比照外國車,須向國貿局申請入境通關,由公路總局核發臨時車牌;先前莫拉克風災時就有中國移動的訊號車來台協助災民通訊,也是專案入境,但件數「極少」。記者追問目前國內多少中國車?交通部卻說還無法確認。

針對中國車通過ETC收費事宜,遠通電收發言人陳世莉則說,電子門架可辨識臨時車牌,將依監理單位資料盡量追收國道通行費。

十月中國車隊來台 交部擬否決

但立委蔡其昌質疑,這根本是交通部怠惰及偷渡,讓中國車「比照外國」來台趴趴走,卻掌握不了數量,若這些車帶著錄影設備刺探軍事要塞,或藏有危險物品,將更難管理;若有肇事事故也會有法律疑慮,將要求官員到立院說明。

針對是否支持開放中國小客車上岸行駛,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認為,台灣車輛夠多了,足以應付中客需求。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認為,開放毫無實質效益,台灣現在車滿為患,若中國車隨自由行來台,豈不造成社會秩序混亂?

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也表示,目前有中國台州台商協會申請十輛中國小客車及約四十人,搭船後親駕中國小客車(駕駛人與擁有者皆為台商)旅遊,預計十月成行,目前仍在申請中;因昨這起「中國車趴趴走」疑慮,不排除延後或拒絕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