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創商品的銷售所得,都是經由「442拆帳模式」──4成給經銷商、4成給生產廠商、2成回到故宮文物藝術基金+先進國家知名博物館的收入向來是文創商品遠高於門票收入,比例約為7:3,故宮多年來則是相反過來,直到2012年,總收入中,文創商品首度超越門票收入(比例為51:49)。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PAUi8

--------------------------------------------

可以跟「翠玉白菜」自拍了!故宮9月開放民眾攝影
travel.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故宮博物院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陳睿中/綜合報導

故宮博物院的翠玉白菜、肉形石都可以拍照了!國立故宮博物院今日表示(8月15日),自9月1日至12月1日期間,將試辦展場有條件地開放拍照、攝影。包括翠玉白菜與肉形石等故宮鎮館之寶,均可以開放民眾拍照。

過去國立故宮博物院禁止民眾拍照、攝影,本次試辦期間內,展場有條件開放拍照、攝影,包括金屬銅器、玉器、瓷器類等古物均可開放拍照,但是由於書畫類型的文物因畏懼強光,因此詳細開放清單仍待故宮研究後再行提出。

故宮表示,未開放拍攝之文物,故宮將另以禁止標示註明。展館內禁止拍攝團體照,並禁止使用閃光燈、補光器材、腳架、自拍器等輔助器材。拍攝時請勿影響安全動線及他人觀賞權益。為維護參觀品質,在試辦期間的每週五、六,晚間18:30~21:00的延長開館期間內,也禁止拍照。

------------------------------

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 火速轉任中國故宮顧問

2016-09-07  2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才在5月19日卸任,如今即傳出已在今(7)日受聘為中國北京故宮研究院的顧問,馮明珠也在受訪時表示,會竭盡所知、所能來擔任顧問。

  • 前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才在5月19日卸任,如今即傳出已在今(7)日受聘為中國北京故宮研究院的顧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才在5月19日卸任,如今即傳出已在今(7)日受聘為中國北京故宮研究院的顧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中新網》報導,馮明珠受邀前往中國訪問,並在昨日與今日為北京故宮演講,而今日演講結束後,北京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更將聘書交到馮明珠手中。

馮明珠也提到,北京故宮在昨日向她提出邀請,並跟她說可以有一天的時間考慮,不過馮明珠認為北京故宮請她當顧問是榮幸,當下就答應了。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也直言對馮明珠充滿期待,他表示自從2009年以來中國與台灣的故宮實現了首次院長互訪,從那時起雙方在學術交流以及合作辦展等領域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以及合作,促進了學術研究和文化交流的深入。

平安符紙膠帶 信眾接受度高

2016-03-2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文創商品掀起熱潮,基隆八斗子福清宮嘗試以文創產業結合傳統,將原本張貼在家門的平安符改為「平安送達」、「闔家平安」紙膠帶,讓年輕人更易接受,進一步喜歡傳統文化。

  • 福清宮開發「闔家平安」紙膠帶,深受年輕人喜愛。
(記者林欣漢攝)

    福清宮開發「闔家平安」紙膠帶,深受年輕人喜愛。 (記者林欣漢攝)

福清宮主委許呈指出,早年民眾到廟裡參拜,會送給信眾平安卡或傳統符咒,返家可張貼在桌子、床頭保平安,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年輕人到廟宇頂多合十拜拜,對傳統的平安符敬謝不敏。

近年紙膠帶等文創商品流行,啟發廟方發想,上個月開發出平安符紙膠帶,民眾來添香油錢就送紙膠帶,接受度很高,甚至還拍照上傳臉書打卡。

福清宮委員許真豪表示,福清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主祀福德正神,原名為福德宮,早年位置在歷史建築八斗子清代官煤旁,庇佑採礦工人及居民,清朝皇帝指示修建,並封土地公為宰相,也因此土地公頭上戴的不是員外帽,而是宰相帽,福德宮也改名福清宮,有造福清朝之意。

許真豪表示,目前除了「闔家平安」紙膠帶,也嘗試製作「平安送達」的封箱膠帶,未來將持續開創在地特色的文創物品。

------------------------

故宮屢被侵權 綠委重批政府脫光光、隨便中國

2015-04-22  10: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年我國故宮文物與影像檔不當授權,以及智財權遭侵權情況,故宮院長馮明珠、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務部調查局赴立院報告,馮明珠強調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對於外界矚目的四庫全書遭盜印、背後為國台辦的九州音像公司影片侵權一事,分別移送調查局及法律仲裁,也稱淘寶網遭侵權的產品都已下架,卻馬上被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打臉,他指出,昨天在淘寶網上仍出現多筆故宮盜版商品流竄。

  • 立委許智傑指出,昨天在淘寶網上仍出現多筆故宮盜版商品流竄。(記者楊媛婷攝)

    立委許智傑指出,昨天在淘寶網上仍出現多筆故宮盜版商品流竄。(記者楊媛婷攝)

  • 故宮院長馮明珠(左1)強調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故宮院長馮明珠(左1)強調文物影像授權業務一切依法辦理,「並無不當授權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今日故宮於立院針對文物智慧財產權遭侵權一事進行專案報告,馮明珠指出故宮近6年侵權案件約14件,其中7件已結案,另外7件則在處理中,對於未來遭受侵權的具體措施部分,馮明珠則說故宮已建立SOP應對流程,除了加強圖像的內控管理外,並在去年11月成立智財權維護小組,對於侵權案件研擬透過採購法委託專業律師直接到中國進行訴訟。

不過,在法務部的報告中,調查局對於故宮遭中國侵權的部分,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轉請中國公安部門協助處理,在多次詢問中國查案情況,中國公安部門呈現「已讀不回」的情況。

許智傑對於故宮的報告中說淘寶網上遭侵權的產品都已下架提出質疑,並提出證據直到昨天為止,淘寶網上還有多筆故宮盜版的「朕知道了」紙膠帶,但在故宮提出的SOP中對於維權無效的案件,呈現「除了通報還是通報」,甚至智財局報告中說兩岸間應該要暢通授權管道,痛批「政府現在是乾脆衣服脫光光、隨便中國侵權」。

故宮再掀雍正熱潮 聖旨文件夾最搶手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去年7月推出「朕知道了紙膠帶」,累積銷售數量至今已達18萬3千件,成為首度超越翠玉白菜的明星商品,目前仍佔銷售排名第一,而今年故宮再創新意推出「朕又來了」一系列皇帝霸氣商品,品項包括夜光運動手環、聖旨文件夾、密奏文件夾、明信片、立體貼紙、手絹、束口袋等,其中聖旨文件夾自8月7日推出到現在,銷售量已達2,500件以上,重新刮起一股圖書文獻、硃批奏摺旋風和雍正熱潮。

▲3款夜光運動手環分別寫著「朕就是這樣皇帝」、「朕就是這樣漢子」、「戒急用忍」,尤其雍正年少時個性喜怒不定,即位後不敢忘康熙皇帝的教誨,因此製作「戒急用忍」匾額懸掛於居室內,日日觀瞻自警,如同座右銘。(圖/故宮提供)

故宮表示,此次系列商品的設計發想來源,來自於本院圖書文獻處「古籍與秘檔」展覽,以及院長馮明珠《清宮檔案叢談》著作中收錄幾篇討論清宮檔案的文章,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夜光運動手環,出於《奏謝議敘臣盡心買辦米糧賑濟事》,是雍正皇帝在批諭河南巡撫田文鏡奏摺時寫下的硃批,雍正寫道:「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勉之!」率真且霸氣萬千,皇帝的傲氣一覽無遺;另一款夜光運動手環出自掛屏中的「戒急用忍」四字,則是康熙皇帝對雍正的教誨。

▲聖旨文件夾(左)推出不到一個月,銷售量已達2,500件以上,故宮預估可望繼「朕知道了紙膠帶」再達銷售高峰。(圖/故宮提供)

印上「聖旨」的文件夾、明信片,則出自於《大清國致大法國國書》、《詔書》和《鈐「御賞」與「同道堂」章諭旨》3件清代檔案,「密奏」則為《王鴻緒 小密奏》衍變而來,均為亮點商品。此外還有清皇帝硃批「知道了」奏摺真跡結合刺繡手法製作的大束袋、集結古代奏摺所使用各式文句的立體貼紙、象徵君王的龍形圖騰朕知道了手絹、以及欽定一甲第一名殿試策(光緒十五年冊)圖騰概念製作而成的筆記本、鉛筆組、明信片、筆袋,藉由皇帝欽定第一名涵意,添加幽默及祝福之意。

▲有皇帝加持的鉛筆,說不定寫作業、考試會更加得心應手,售價150元。(圖/故宮提供)

▲有機密資料放在密奏文件夾就對了,售價80元。(圖/故宮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