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擅增停車位 違反執照屬違規
 生活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社區擅增停車位 違反執照屬違規 https://bit.ly/3G7wnGl
▲停車位不可擅自增設,以免有違規疑慮。(圖/NOWnews資料照片)© 由 NOWnews 提供 ▲停車位不可擅自增設,以免有違規疑慮。(圖/NOWnews資料照片)
住宅完工後,若有未依照使用執照核准用途使用的狀況,一旦被檢舉或查獲就必須拆除。專家盤點常見的違規樣態,例如私自增設停車格位、停車空間在交屋後變成公共設施、原本應是開放空間的區域卻蓋成密閉式的社區大廳等,由於這些「二次施工」的違規狀況,一般買方光用肉眼很難判斷,為避免日後風險及爭議,建議購屋前最好詢問清楚,並調閱使用執照圖面加以確認。
有民眾購買新屋,由於每戶只配一個機車停車位,部分住戶認為不敷使用,區權會上提議自行增設格位,認為此舉不但可以租給需要的住戶,租金還能挹注管委會收入。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提醒,若實際使用與使用執照不同,恐危及逃生安全之外,也屬違規使用,被檢舉或查獲必須拆除恢復原狀,且若有租金或營利收入,管委會也必須返還不法所得。
除了常見自行增設停車格位,信義房屋文心中清店店長謝明哲也盤點常見的違規樣態,例如公設有KTV或游泳池,但其實在使用執照圖說上卻沒規劃視聽室,或僅只是蓄水池,等到取得使用執照後才擅自更改名稱及用途,又或是原本規劃為開放空間的中庭,加蓋起密閉式社區大廳等。
徐佳馨指出,這些取得使用執照後又自行增設的空間、設施,都屬於違規的二次施工,一旦被檢舉就會被查報拆除,尤其現在民眾居住安全意識抬頭,檢舉時有所聞,不可不慎。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購屋族很難判斷社區是否有違規使用的部分,徐佳馨建議,購屋前除了要向建商、房仲詢問,建議最好向建管單位調閱圖面加以確認;謝明哲也說,自行畫設的停車格通常比較容易分辨,因為位置通常比較畸零,或是線條經過明顯塗改,但公設若二次施工則相對不易發現,需透過調閱圖說,或是檢視房仲業者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才能得知,若發現有違規,買方要評估能否接受,再進一步決定是否購屋,入住後,也要多加留意居住安全問題,較能避免風險。
社區擅增停車位 違反執照屬違規 https://bit.ly/3G7wnGl


交屋後發現車位「砍一半」!網驚呼:怎麼擺這個...
 交屋後發現車位「砍一半」!網驚呼:怎麼擺這個... https://bit.ly/39vXbRy
2021/9/23 
和中古屋、新成屋相比起來,預售屋因初期首付較為輕鬆,還有屋況全新、格局可客變等優點,受到不少人的喜愛,不過預售屋為尚未完工的物件,完工前不只屋況,連動輒百來萬的停車位也通通看不到,購買的風險隨之較高。
一名網友在PTT《home-sale》版上發文,表示近日購買的預售屋即將交屋,便前往視察,沒想到在查看車位時,意外發現鄰居原訂的停車位上,竟被擺了一大台排風機,對此,好奇道,「能跟建商要求減少價金、解約外,這有改善方法嗎?」、「如果排風機不移走,再怎麼改還是沒有辦法達到原本250的寬度吧,怎麼停車啊!」。
© 由 好房網 提供
貼文曝光後,從附圖中可以看到30號的車位整整比旁邊29號車位,少了一半空間以上,還擺上超大排風機,令人相當傻眼,網友們更是直呼太慘了,「30應該沒人買吧,有買的你不跟他拚命?」、「200萬買機車位,慘」、「29太大了吧,30出事」、「我還以為是隔壁劃錯,結果是排風機哈哈哈」、「合約上都有車位長寬高這樣怎麼交屋」、「告是肯定告得成,但是如果沒有其他車位可以交變成不帶車位也很麻煩,只能說真的衰」。
事後,原PO在留言回覆後續發展,工務現在已經重新劃線了,將29號以及30號劃分為兩個平均車位,不過當初合約及設計圖上,並無在此擺放排風機的配置,仍有待鄰居和建商洽談處理。
© 由 好房網 提供
常有消費者在建設公司交屋後,才發現其車位太小,停車困難,尤其停車位旁邊為牆壁或柱子,往往車門一打開,就碰到牆壁或柱子,致駕駛人很難進、出車門。此外,因為車位太小,車輛離停車位邊線太近,如果兩旁都有車子時,進、出停車位,必須極為小心,否則很容易和兩邊的車輛擦撞。
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定型化契約條款如有疑義時,應為有利於消費者之解釋。依「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平面式停車位每單位長為6公尺,寬為2.5公尺(機械式停車位每輛長為5.5公尺,寬為2.2公尺),若車位設在室內,有一半的車位長、寬可以各加減25公分,亦即小型車位,最少須長5.75公尺、寬2.25公尺。
消費者在購買車位時,宜要求建商在買賣契約書上註明車位的尺寸大小,如此就可避免上述停車困難的情形發生。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為避免上述停車困難的情形發生,研議修正中的「預售屋買賣契約範本」,初步會議決議:就停車位買賣,除約定該停車位有、無獨立權狀?車位規格為長幾公尺、寬幾公尺外,尚註明可停放長幾公尺、寬幾公尺、高幾公尺之車輛,足供消費者參考。
交屋後發現車位「砍一半」!網驚呼:怎麼擺這個... https://bit.ly/39vXbRy

2021-09-23_140446

平面式臨時路外停車場停車位大小、車道寬度及曲線半徑規定如下:
  一、大型車:車位寬度四公尺以上,長十二公尺以上;車道寬度十公尺以上;內側曲線半徑不得小於十公尺。
  二、小型車:車位寬度二.五公尺以上,長五.二五公尺以上;車道寬度單車道三.五公尺以上,雙車道五.五公尺以上;內側曲線半徑不得小於五公尺。
條文內容 https://bit.ly/2XEB2Om
----------------------------------------
第四條---停車位設置管理辦法 https://bit.ly/3u5NGlF
停車位應為寬度二點五公尺以上,長應為五點五公尺以上。但其一側長邊未鄰接牆壁及車位,並保留一公尺以上之上下車空間者,車位寬度得為二點二五公尺以上。
-條文內容 https://bit.ly/3EJmQEJ
----------------------------------
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條之3、第60條、第61條條文,第4條之3自發布日施行,第60條、第61條自102年7月1日施行 | 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2XBQpqG
第 六 十 條 停 車 空 間 及 其 應 留 設 供 汽 車 進 出 用 之 車 道
,規定如下:https://t.ly/GafD
一 、 每 輛 停 車 位 為 寬 二 點 五 公 尺 , 長 六 公尺。大客車每輛停車位為寬四公尺,長
十二點四公尺。
二、設置於室內之停車位,其四分之一車位數,每輛停車位寬度及長度得各寬減二十五公分。但停車位長邊鄰接牆壁者,寬度不得寬減。
三、機械停車位每輛為寬二點五公尺,長五點五公尺,淨高一點八公尺以上。但不供乘車人進出使用部分,寬得為二點二公尺,淨高為一點六公尺以上。
https://t.ly/GafD
--------------------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編章節條文-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s://bit.ly/3lPiZgK


 

停車位分三種 「法定、獎勵、增設」 買賣睜大眼!

2016年01月22日 由 蔣小姐

不過說到停車位,其實爭議還滿多的,而且很多民眾恐怕不知道,其實停車位有分成三種種­類,分別是法定、獎勵以及增設,只是這三種種類要如何分辨,得從建商施工的竣工圖來看­,而且其中的獎勵停車位,有限定要給公眾使用,但大部分都跟私人停車位混用,因此消費­者如果要避免爭議,最保險的,還是得向管委會留存一份竣工圖,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
東森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3asjvr_WAaxwJYEDV_Bfw

--------------------------

220萬買5坪車位 副教授怒告建商
2014年07月26日 更多專欄文章

副教授張火木控告建商,涉嫌在預售屋合約書隱瞞車位坪數。王筱君攝
【王筱君╱台北報導】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火木昨前往新北市地方法院,按鈴控告茂德建設涉嫌在預售屋合約書中隱瞞車位坪數,將逾80%車道持分給大公設,「一魚二賣」有坑殺消費者之嫌。茂德建設則透過博亞法律事務所發布聲明,駁斥張所言全屬不實。

批「比帝寶還貴」
張火木稱,替3名子女購買3戶茂德建設位於汐止「仰大湖」爾灣區建案,另加7個車位,合約書中茂德蓄意隱瞞或揭露不實車位坪數,簽約後才知,平面坡道車位僅5.74坪,建商卻以每個不二價220萬元銷售,他批:「1坪車位價逾38萬元,比帝寶車位還貴!」懷疑建商將車道坪數灌入大公設。張自行估算,茂德建設15年來不法暴利逾百億元。
張火木以違反《刑法》第339條詐欺罪與《公平交易法》第19條控告茂德建設。

業者:並無不法
對詐欺罪部分,茂德出示6月15日地方法院寄送不起訴處分書影本,強調:「檢察官偵查終結不起訴處分,足證茂德並無不法之處。」但未回應車位坪數過低問題。
地產專家Sway表示,一般平面車位為8~12坪,坡道機械車位5~8坪,若車位登記坪數過小,停車位空間恐被灌入公設,消費者簽約前須看清楚。張火木5年前曾因投資「瓏山林博物館」豪宅遭斷頭,預告媒體將公開上演跳樓秀,現已和解。

LB36_004  


機械車位壞掉誰該賠錢?他崩潰求解 內行揭「判斷關鍵」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XYzg7Y
車位是機械式,且在下層車位,但最近壞掉無法升起,便去找總幹事處理,怎料總幹事轉述機械車位保養工程師的說法,「是因為上層車位的車主汽車太重壓壞導致」,總幹事告訴他「這個機械車位是你們私人專有部分,管委會不會負擔,你跟上層車主要一起負擔」,於是原PO又去找了上層車主討論,結果對方回應「機械車位的設備屬於管委會財產,這筆費用應該要由管委會出,不是我們出」,雙方都互推責任
「機械停車位的維修通常是外包廠商,非管委會因素損害,當然是你們自己負責吧」、「大多管委會只負責保養而已--有人則認為上層車主該負責,「查他車型就知道車重,就知道是不是真的超重了」、「如果使用規範有寫明車輛限重,而上層車主不論是有意或疏忽造成車輛因過重而損害,那過重車主要賠償」、「如果上層確實超重,那當然是他要負責。機械位100%會標示限制尺寸跟重量,業者不可能不標示給自己找事」。「超重就找上層,沒超重就找管委會」、「權狀拿出來,看車位怎麼登記的,然後規約也看一下」、「非常有錢的管委會,上千萬存款的有機會會幫修;窮社區多半各付各的」 https://t.ly/Ybng


2021/6/15 購買大樓預售屋最常遇到車位選擇題,多數人基於進出方便、無需維修等原因,即使平面車位價格較機械車位更貴,也依然會優先選擇購買平面車位,不過若是遇上平面車位賣光的情況下,兩者間的價差要多少才合理呢?車位平面vs.機械價差多少才合理?網推「唯一共識」 https://bit.ly/3pV0usH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以雙北市市區新大樓為例,若停車場為B1-B3,每層車位價格遞減10萬,分別是B1平面車位200萬、B2平面車位190萬、B3平面車位180萬,同一建案位在B3的機械車位價格多少才合理?原PO認為B3機械平面車位價格應落在100-110萬、機械上層車位90萬、機械下層車位80萬才合理。而若是中古大樓,考量車位購買後不久可能就要維修,原PO認為兩者價格至少要差約100萬才合理。
同一建案的平面車位與機械車位價差該多少才合理?不少人認為雙北以外都不該考慮購買機械車位。示意圖/摘自Pixabay
© 由 好房網 提供
文章貼出後不少網友分享車位價格差距,「台中七期,機械下層110萬、中層140萬、上層120萬;平面車位220~280萬」「台南某蛋黃區大樓建案潛銷期,平面車位B2/140萬、B3/130萬、B4/120萬;機械車位統一在B5,上層70萬、中層80萬、下層90萬」、「新北市價差70到100萬;台北市蛋黃區價差100到200萬」。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平面與機械車位價差在雙北市以外地區「沒什麼好討論的,買平面車位是唯一的共識」、「只考慮平面,機械維修很麻煩」,也有網友認為,若真遇上社區內無平面車位可買的情況,寧可選擇在外租車位,「租平面車位2千搞定,扣掉管理清潔費300,成本多1700,一年2萬,30年才60萬」。
更有網友直言,車位不存在合理價差,「看對方要賣多少吧,又不是做研究,你覺得合理對方不賣也沒有意義,還要考慮車位數量在社區是否供過於求的問題」。
專家則認為,機械車位也講究「一分錢一分貨」,房產專家Sway曾直言,許多購屋族在買房時會挑選建商提供的電梯、家電用具品牌,卻忽略要價破百萬的「車位品牌」更重要。 
Sway認為,車位品牌應以「大廠牌」為主,如市面上大品牌造價約25萬元、無牌的為18萬元,雖兩者帳面上已有7萬價差,但後續維修使用的成本更龐大,「別用低價篩選廠商」。
也有網友認為,機械車位的壽命其實取決於管理維修,他分享自家管委會與維修業者之間的合約,「平常星期一到五0900-1800派專人管理室待命,晚上跟六、日電話聯絡30分鍾內到修,升降馬達及滾珠螺桿等備品都有放管理室」,購買機械車位也不一定會造成不便。車位平面vs.機械價差多少才合理?網推「唯一共識」 https://bit.ly/3pV0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