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工具書上市 美濃退休老師分享54道客家傳統菜料理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Qw8R5y


粄仔.四炆四炒作主角 苗栗推客家年菜 - 客家電視台 - https://goo.gl/BovEez


客家宴競賽 四星以上飯店比拚
分享客家宴競賽 四星以上飯店比拚到Facebook 分享客家宴競賽 四星以上飯店比拚到Line 分享客家宴競賽 四星以上飯店比拚到Google+
2017-07-04 16:0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客家菜自成一格,有炆有炒,可以家常共享,當然也能成為宴會上的主角;客委會舉辦「2017客家宴廚藝競賽」,邀請四星級以上的觀光旅館業者參賽,希望讓客家美食從餐桌走向國際。
2017客家宴競賽邀請四星級以上旅館業者競技;圖為客家美食「炆爌肉」。(取自「客家美食」網頁)
2017客家宴競賽邀請四星級以上旅館業者競技;圖為客家美食「炆爌肉」。(取自「客家美食」網頁)
這項競賽以「客家宴」為主題,採10人一桌,總共要設計10道菜,求十全十美之意,每道菜都要運用在地客庄食材與客家元素,融入客家人文精神,呈現客家菜獨特風味與國際觀。
去年客委會首度以「客家囍宴」為主題舉辦客家宴爭霸賽,最後由台北首都大飯店奪冠,除了菜餚深具客家風味,10道菜名還暗藏了「藏頭詩」,串成「新客家風情金玉滿堂圓」吉祥話,模擬新人進場、上菜、說菜,彷彿真的是場喜宴。
今年比賽仍規定,參賽隊伍限定是交通部觀光局登記有案的四星級以上旅館業者,宴會廳至少可容納15桌;初賽採書面審查菜單,入圍決選再現地評核,也規定10道菜依序為:拼盤、羹湯、大菜、輔菜、主菜、魚、座湯、素菜、鹹點、甜點,再附上水果,每桌定價以2萬元為原則;即日起至7月31日報名。詳情可見客委會網站

相關附件


 

全國賽第三名 「客家囍宴」開放預約

2016-08-2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由花蓮知名飯店主廚郭友國、黃智銘等人組成的一支「美侖汗馬隊」,以「客家囍宴」為主題,設計出十道創意料理,其中九十九%的料理食材全選用在地蔬果,經過一番激烈競賽,獲得全國客家宴廚藝爭霸賽第三名殊榮,目前將開放民眾預約客家囍宴桌菜,讓花蓮鄉親也能品嘗到獨創的客家美食。

  • 由花蓮知名飯店主廚郭友國(左)等人組成「美侖汗馬隊」,以「客家囍宴」為主題,設計出十道創意料理,在全國客家宴廚藝爭霸賽中獲得第三名殊榮。(記者王峻祺攝)

    由花蓮知名飯店主廚郭友國(左)等人組成「美侖汗馬隊」,以「客家囍宴」為主題,設計出十道創意料理,在全國客家宴廚藝爭霸賽中獲得第三名殊榮。(記者王峻祺攝)

「美侖汗馬隊」主要是由美侖飯店餐飲部總監謝福澤、主廚郭友國、黃智銘、副理陳佳陽、領班陳玥萍等人組成,一共研發出十道精緻美味的客家菜餚,因善用在地食材並融入客家精髓,一舉拿下客家委員會所主辦的「二○一六客家宴廚藝爭霸賽」大獎。

其中一道「心心相印永同心」料理最受評審喜愛,團隊以高麗菜搭配扣肉,降低肥肉油膩感,並將零點六公分的三層豬肉薄片捲起,搭配窩窩頭,除了保有客家傳統代表性料理梅干扣肉的原型,還在吃法上增添不少創意巧思。

美侖飯店副總經理高水祿說,全國共有八家業者進入決賽,美侖汗馬隊最後以改良客家傳統菜式,讓食物更符合時代潮流等特色獲選前三名,未來將規劃把獲獎菜色列入餐廳的例行菜中,讓民眾也能品嘗到好吃的客家美食。

-------------------------------------------------------------------

明年苗栗(火旁)龍活動,將舉辦「四炆四炒慶豐年」,開放6場次訂桌,每場次100桌。(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市公所今年在風箏節及客家美食節推出客家「四炆四炒」,獲得熱烈回響,訂桌數量約五百桌,市公所將再配合農曆年後的(火旁)龍活動,與苗栗市農會推出四炆四炒辦桌,每桌二千二百元, 接受預訂,電洽279502徐小姐。

苗栗市長邱炳坤說,「四炆四炒」充滿濃濃客家味,已成苗栗客家族群的美食代名詞,尤其鳳梨豬肺炒木耳,讓老一輩客家族群相當懷念,市公所與農會合作推廣,盼為客家美食的傳承盡心力。

苗栗市農會總幹事吳世垣說,四炆包括炆爌肉、肥湯炆筍干、水鹹菜炆豬肚、排骨炆菜頭;四炒有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芹菜炒豆皮、鳳梨豬肺炒木耳,農會另招待時令青菜以及土雞盤。

邱炳坤說,共舉辦六場次,每場次一百桌,時間包括明年二月八日祥龍點睛當天中午及晚上,十四日民俗踩街晚上,十五日(火旁)龍之夜中午及晚上,十六日化龍返天中午,地點都在苗市玉清宮公園藝文長廊。

另外,苗栗市農會與田媽媽米食烘焙坊利用「貓裏好米」,推出養生木耳包、鮮乳饅頭、米吐司、南瓜吐司、蛋糕吐司等產品,分別在週二及週四供應,洽詢電話:279502。

客家美食物產展在屏東太平洋百貨開跑了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食足好客-客家美食物產展在屏東太平洋百貨開跑了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811 16:14:14)屏東縣政府與太平洋百貨公司作合作的「食足好客-客家美食物產展」活動,今起至18日在太平洋百貨公司6樓展場登場,為期8天的展售活動,除了27家優質客家產業外,假日更有充滿傳統客庄在地特色的表演,歡迎鄉親朋友前往參觀選購,一同感受濃厚的屏東客家味。

「食足好客-客家美食物產展」活動今上午在豐田國小學童精采的客家歌舞中揭開序幕,副縣長吳麗雪感謝太平洋百貨提供協助,近年來食品安全受到重視,屏東縣政府持續第四年舉辦客家美食物產展,就是希望優質的商品能被更多人看見,民眾可以安心選購,也讓年輕人有發揮創意的舞台,設計出更多具特色的客家文物。

此次參展的27家攤位,包括酒釀、咖啡、果醋、黑木耳露、醬油、豬腳、客家粄食、手工蛋捲、牛軋糖、黑豬肉、高樹農產精品、健康雞蛋、保健品、客家文創等,豐富多元,今年為讓小家庭能也能輕鬆在家準備健康料理,特別規劃小包裝,方便民眾採買食材回家後自己動手作。

縣府客家事務處指出,今年客家物產展的佈置規劃以傳統的客家文化意象夥房堂號結合該處7月初辦理的「2015六堆設計營成果」作為佈展內容,將青年學子創意的思維與設計的概念運用在傳統工藝與地方特色產業上,設計與實作出許多具有文化創新的作品,呈現出六堆客庄文創產業能量,讓大家看見台灣青年學子的軟實力。

「食足好客-客家美食物產展」活動,在8月15、16日假日期間於6樓會場外各安排四場活動,分別為15日的棉紙撕畫與紙藝DIY、客家檸檬醋DIY、長治鄉崙上歌謠班表演、請飲-產業輕鬆談(中草藥的無毒栽培),及16日檳榔子DIY、客家手工粄DIY、夏綠荷舞蹈班表演、請飲-產業輕鬆談(可可、巧克力),歡迎大家前往參加活動及欣賞演出
---------------
屏縣客家物產展 8月11至18日登場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屏東客家美食物產展在太平洋百貨屏東店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
2015-08-11 16:4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由屏東縣政府與太平洋百貨公司作合作的「食足好客」客家美食物產展,8月11日至18日在太平洋百貨公司屏東店6樓展場登場,為期8天的展售活動,除了27家客家產業外,假日還有充滿傳統客庄在地特色的表演。

「食足好客」客家美食物產展今天上午在豐田國小學童客家歌舞中揭開序幕;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近年來食品安全受到重視,縣府持續4年舉辦客家美食物產展,就是希望優質的商品能被更多人看見,民眾可以安心選購,也讓年輕人有發揮創意的舞台,設計出更多具特色的客家文物。

此次參展的27家攤位,包括咖啡、果醋、黑木耳露、醬油、豬腳、客家粄食、手工蛋捲、牛軋糖、黑豬肉、高樹農產精品、健康雞蛋、保健品、客家文創等,今年為讓小家庭也能輕鬆在家準備健康料理,特別推出小包裝,方便民眾採買食材回家後自己動手做。

8月15、16日假日期間展場各安排4場活動,分別為15日的棉紙撕畫與紙藝DIY、客家檸檬醋DIY、長治鄉崙上歌謠班表演、產業輕鬆談(中草藥的無毒栽培),及16日檳榔子DIY、客家手工粄DIY、夏綠荷舞蹈班表演、產業輕鬆談(可可、巧克力),縣府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