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驚驗》不插電生活實驗

◎徐正雄

29天了,我從沒有廣播的清晨醒來,摸黑在浴室盥洗。

從2013年11月5日中午,關掉電源總開關那一刻起,我的生活便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2011年秋天,到東京旅行,因為福島核災的關係,陸續停用核電,使日本的電力吃緊,到處林立即時全國剩餘電力百分比的電子看板。當時的我,便有了斷電的想法,卻不知如何實踐?直到上個月,看了一部紀錄片<熟男減碳日記>,看著男主角帶著妻女,三人在紐約過著半年無電生活,使我有跡可循,決定親自實驗一下。

斷電,讓我的電視、電腦、電鍋、冰箱……所有長著插頭尾巴的家具開始放無薪假。我一人開始身兼數職,用瓦斯煮飯需要技巧,必須長時間攪拌,否則很容易燒焦。自己洗衣服,無疑是一種最佳瘦身運動,將髒衣物泡在浴缸,在上頭跳支恰恰或踢踏舞,衣物便煥然一新。

沒有電,使我必須到圖書館寫文章;冰箱停用,讓我不能囤積食物,必須常常上市場採買。

這使我意識到,電的發明是女權的一大躍進,舊社會的食衣住等瑣事,的確消耗了太多女人的青春時光。

減碳,我不只自己家裡斷電而已,還有很多細節必須實踐!

29天來,我對家裡的衛生紙進行撙節措施;外出用餐時,也盡量減少餐巾紙的使用(曾看過有人吃了一碗麵,用了半包餐巾紙);為了減碳,我重新尋回從國小便消失在生活中的手帕。除了少用衛生紙,我也盡量吃台灣本地食物,自己種菜,減少喝寶特瓶飲料,天天與鋁製水壺相依為命,盡量回收塑膠袋,且重複使用。

至於外食,盡量挑有提供重複使用餐具的小吃店;除此之外我也不用電梯,每天早上,我都走車道去地下室騎機車;到別的建築物,我也堅持走樓梯。那天,不小心搭了電梯,我從安全梯又回到一樓,再爬到該樓層。和朋友同行,遇到電扶梯則分道揚鑣。

這不是標新立異,我只是想知道,一個生活在都市的人,究竟有多麼依賴電力?又可以放棄多少文明帶來的便利。

剛開始的確很不方便,手機必須拿到別人家充電,很多事必須摸黑進行,沒電,讓我的感官變得敏銳!有了貓的視覺,以及狗的聽覺。幾天後,我便適應這種生活,因為幾十年前的農業社會,類似這種生活環境,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因為沒電,在外頭的時間拉長了,我花費更多時間去公園散步、做運動,活得更像一隻動物,完全沒時間煩惱,和親朋好友相處的時間變多了,我們經常促膝長談、吃燭光晚餐!

沒電,讓我變得早睡早起,終於可以來得及參加公園的太極拳班,身體變得更加強壯,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減少科技產品的使用……讓我整個人,變得越來越年輕!

這是當初斷電減碳沒想到的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