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251600_250  

康家聚落凋零 拾荒流邀遊子振興

 
新化礁坑康家聚落漸凋零,年輕人外移,舊山城繁華不再。(記者劉婉君攝)
古厝建築,猶見當年風華。(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新化報導〕新化礁坑里有康家百年聚落,閩南式建築曾經風華一時,家戶門口都有「京兆」字樣,但隨著青年人口外流,聚落以老年人口居多,新化拾荒流工作室爭取經費補助,發起康家百年聚落尋根運動,希望號召年輕人回流。

新化礁坑里康家相傳源自周武王同母幼弟,因此家家戶戶懸掛「京兆」,早期原有三、四十戶,現年輕人口多遷至市區,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地方信仰中心武聖宮慶典時,各地康家子弟才會回鄉團聚。

拾 荒流工作室成員蘇莞婷的外公就是康姓族人,卅二歲的她回想兒時,家家戶戶都不鎖門,孩童常穿梭各家之間玩起捉迷藏,元宵節更是康家聚落大團圓的重要日子, 大人、小孩都會拿著火把、提著燈籠,好不熱鬧,在外地工作七年,再回到外公家,舊山城卻幾乎荒廢,門戶深鎖,舊木門頹傾,古厝隱身在雜草間,相當不捨。

擔 心老聚落的故事隨著老一輩逐漸凋零被遺忘,拾荒流工作室爭取民間企業「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希望為聚落再點起一盞燈,讓遊子可以找到回家的路,號召年 輕人回鄉,陪伴家中長輩,並啟動老聚落營造工作,共同重新打造童年的樂園,再現康家聚落的生命力,讓社區的故事可以繼續流傳下去。http://www.taiwan4718.tw/review_list002.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