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完成自治條例制定,宜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至少須設置約七坪大生態淨化池,家庭污水淨化七至十天,才能排入灌排水圳,縣務會議昨通過此案,並函送議會審議;縣府表示這是創舉,希望維護灌溉水質,營造永續環境。

縣府建設處長李兆峰說,農地開放自由買賣,興建農舍狀況嚴重,中央農發條例不修改,地方無法禁止農地興建農舍,農舍廢污水排入灌溉水圳,若未作好把關易造成農田污染,要確保農地永續經營,灌溉用水的水質是最重要的。

縣 府制定「宜蘭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設置二次淨化水循環處理設施自治條例」,淨化設施係由礫間淨化池、植生浸潤床淨化池、表面流淨化池等三種型式的池體組成; 申請農舍建造時,設計圖應含淨化設施配置圖,完成後接受查核,通過環保技師認證才發給使用執照,違反規定可處三萬至十萬元罰款,可連續處罰。

李兆峰指出,一般四至五口之家,每天生活廢污水產生量約三噸,淨化水循環處理設施是「人口濕地生態池」概念,要在生態池滯留七天,實際要有廿一噸容量,以一公尺深度換算,約要有七坪大面積。

不過,縣府環保局長陳登欽認為,淨化池完成後有無正常運作,外在變動因素很多,沒有客觀標準,行政檢查恐有困難;李兆峰說,將訂定技術規範加以管控。副縣長吳澤成裁示,生態池對淨化水質有幫助,後續管控問題由環保局、農業處與建設處釐清。

縣府表示,政策雖不溯既往,但現有農舍排水一定要符合灌溉用水標準,若未符合標準,經查獲將移請環保局進行告發。

--------------------------------------------------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土地、建物「實價登錄」政策去年十月上路,考量台東地區幅員遼闊、交通不便,地政處指出,台東縣可跨所「實價登錄」,不限於一定要在建物或土地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辦理。

地政處長江慧卿指出,台東縣六月起實施新的便民服務,包括抵押權塗銷及住址變更登記、姓名變更登記、門牌整編登記、書狀換給登記等均可跨所服務,即日起新增「實價登錄」跨所收件,落實「一所收件,全縣服務」。

她說明,購買房屋、土地等依規定必須於買賣登記完畢卅天內登錄,台東縣幅員廣闊,光海岸線就一七六公里長,交通又不方便,即日起民眾可至縣內鄰近地政事務所以紙本送件方式申辦,不需再到土地或建物所在的地政所辦理。

她說,台東縣每個月實價登錄申報件數約四百件,其中五成約為民眾自辦,除到地政所申辦,也可以自然人憑證線上完成申報。

江慧卿表示,明年一月起,台東縣將開辦所有不動產買賣交易案件全部可跨所申辦。

---------------------------------------------------

不動產交易熱 東縣工農商地價揚

台東市中華路商業區地價高。(記者張存薇攝)
東海岸也成為投資客購買土地主要選項之一。(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上路一年,台東縣工業區、農業區及商業區土地買賣實價呈上揚趨勢,不動產業者莊運財分析,除外地投資客熱衷購買東海岸農地,因在地觀光成長,新建案銷售狀況佳,這兩年台東不動產交易熱絡。

台東縣地政處指出,不動產實價登錄揭露目前已公布一到三月第一季、四到六月第二季地價動態分析,第二季揭露案件八百七十件,比第一季增加一二一件,住宅區房地買賣均價為每坪七.三萬元,較第一季每坪七萬六略下滑。

商業區房地買賣卅七件,均價每坪卅三萬七千元,較第一季十一萬元大幅上漲,地政處說明,主要是中華路商業均有一處土地以一坪五十多萬元成交,拉高均價。

工業區賣賣價三件、均價每坪一萬兩千元,比第一季每坪六九九九元增加,農業用地部分第二季共買賣三五三件,均價每坪二八七九元,比第一季七二五元上漲。

觀光成長 帶動新建案銷售

莊運財指出,近兩年台東不動產交易熱絡,因為觀光業持續成長,帶動就業人口回鄉,市區新建房子銷售狀況佳,且有部分投資者會購買新屋做為民宿之用,以台東火車站周邊最明顯。

東海岸農地 外地投資客愛

他進一步指出,購買建地有繳交奢侈稅問題,外縣市投資客則改購買農地,未來可蓋農舍等利用,目前以東海岸交易最熱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