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

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攝影1895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

名稱微光書旅   Facebook
縣市區域苗栗縣 銅鑼鄉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電話0915-557-102    Facebook
emaillinus@tcom.com.tw      微光書旅 - Google 地圖
來源單位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Facebook


訂房--微光書旅 - Google 飯店

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

微光書旅 - Google 飯店

微光書旅 | 來 苗栗縣 必住旅宿 | 精選優質旅宿,會員專屬住越多省越大 - 奧丁丁揪你 OwlJourney

合法旅宿


微光書旅︱銅鑼住宿x獨立書店,老闆熱情、肉桂捲很好吃! - 金大佛的奪門而出家網誌

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

微光書旅︱銅鑼住宿x獨立書店,老闆熱情、肉桂捲很好吃! - 金大佛的奪門而出家網誌

官網訂房 - 微光書旅 | 奧丁丁區塊鏈旅宿系統


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芒種-橫式-2021-6-5-2芒種-橫式-2021-6-5-3-1芒種-橫式-2021-6-5-4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

為什麼要在鄉下開書店?  【走讀旅居】回鄉實現童年夢想的實踐者~微光書旅主人 – Zanliv News https://bit.ly/3V5GNQF
本來是閒暇之餘利用假日返鄉拍照,分享故鄉的美景。但進一步了解,才發現故鄉居然比他鄉還陌生,先祖一百多年前在銅鑼灣建立「捷雲書房」私塾興學授業。地方上第一所學校「銅鑼國小」更是曾曾祖父輩時期發起創立。希望百年後的今日,也能傳承先人傳道授業的精神,成立書店協助地方發展。由於老家荒廢多年,只有過年過節才會返鄉祭祖,重新整理是個大工程,在千頭萬緒中不斷思考老家重生的各種可能性。
幸好「新手書店」鄭宇庭老師是多年朋友,在書店經營上給了我許多建議及經驗,閒暇時也跑了長濱的書粥、桃園的晴耕雨讀等獨立書店,更確定了如果能夠在故鄉建設個小書店,應該是一個不錯的美好想像。
“放手去作吧”
因為看到故鄉的美好,也讓我意識到離鄉這麼久,應該回饋一些東西給故鄉,發現銅鑼需要更多的人投入,更不忍心看著它隨著高齡化社會而凋零,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在人生的下半場 ,好好放手去做這件事情吧。」兩年前開始啟動整理老家建設民宿書店的計畫,自己畫圖設計找工班監工,一點一滴的把老家從廢墟中重建。
回到故鄉的感覺很好,與鄉親交流打招呼,一切都是那麼熟悉親切。重新了解故鄉的風土人情後,更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發願成為台灣的說書人,希望透過書店,將人生的體悟與知識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看到地方的美好。銅鑼在什麼地方?
苗栗銅鑼舊稱「銅鑼灣」,是由後龍溪流經雙峰山系所形成的河灣台地,在台地上有古稱「打那叭」的西湖溪貫穿其中,是先民「道卡斯族」的聚集地。
在這塊土地上,有著非常豐富人文跟歷史。台灣第一才子丘逢甲,「乙未戰爭」客家三傑之首吳湯興、朱天心三姐妹的母親日譯名家劉慕沙,還有台灣婦科啟蒙-前台大醫院院長邱仕榮等台灣歷史重要人物,都是在銅鑼孕育出來的。
這塊土地上如何能夠產生出這麼深厚的人文?原來地方人文的緣起,是於清末結廬雙峰山下「雙峰草堂」的吳子光。從閱讀吳子光的文學脈絡中,發現他影響了整個中台灣的文學發展。由此更深深覺得苗栗銅鑼需要一家書店來訴說地方故事。同時越是走訪深入越發現,其中有太多的故事可以探索。
銅鑼是個多彩的小鎮,有很豐富多元的觀光資源,四季的炮仗花季、桐花季跟杭菊季都吸引了很多的遊客。新興打卡熱點龍貓伯公、銅鑼窯,百年古蹟惇敍堂、天后宮、重光診所,特色景點客家大院、天空步道、銅鑼茶廠,以及苗栗八景雙峰山等都是值得一再品味的地方。
二地居模式
目前我採取二地居的模式,從小移居桃園事業也以北部為主,這種模式讓我可以回到故鄉重新充電,就像是手機一樣定期充滿能量。二地居是非常適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平日在都市努力,假日到鄉間享受自然田野生活,這兩年來身體力行,也讓周遭的人感受到我從中得到的生命力。在外拼博多年,總是思考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在外打拼付出,為什麼不能幫故鄉做點什麼呢?於是就想把在外地所學的技能與產業經驗,返鄉協助地方發展。
微光書旅的誕生
書店命名緣起是「微光分子」,也就是我女兒經營的插畫品牌,她希望自己的插畫,能夠像一道溫暖的微光,療癒大家的內心
於是我們沿用這個概念,來命名這間民宿書店,希望將自己喜歡的書籍分享給大家,讓大家在翻閱書本時,就像體驗了一場作者的奇妙冒險,或著從參加講座中碰撞出新的想法,我希望能藉由書店,將知識匯集並且傳承下去。
這樣的概念,就如同店門口的那盞微光,隱隱的散發出知識的光芒,或許一時半刻,這一點光無法照亮星空,但未來的某一個環節,會轉變成人生中重要的金鑰。
在籌劃書店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朋友的協助。特別感謝新手書店的鄭宇庭老師、提供蒃刻書法的許文彥老師、「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盧彥芬執行長、「講客廣播電台」客語薪傳師彭歲玲老師,有了他們讓我在獨立書店的道路上更加精采。
盧老師透過「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發展了上百本台灣原創繪本,彭老師的國客英三語繪本更是讓我看到本土繪本的可能性。二位老師都是長期經營台灣本土繪本發展,作著傻子才會做的事情。
在這邊也特別感謝盧老師跟彭老師提供的全套的台灣本土繪本,讓微光書旅有了生命,有機會成為一個台灣本土繪本主題書店。
這家書店能做什麼?
微光書旅想作的就是銅鑼人的書店。把跟地方有關或鄉親想看的書,在書店中呈現。主要分成幾大類:地方文史類、台灣百岳美景類、原創插畫繪本類及地方創生設計類。希望遊客來到銅鑼有一個地方坐下來,喝喝杭菊茶聊聊銅鑼的人文地產景,那也就是我的鄉間生活日常。……
【走讀旅居】回鄉實現童年夢想的實踐者~微光書旅主人 – Zanliv News https://bit.ly/3V5GNQF


因為簡單所以不易 苗栗銅鑼「微光書旅」享受寧靜的客庄鄉間生活- 三星傳媒

苗栗銅鑼是個富有文化底蘊的地方,這裡是日據時代台灣文人保留中華文化的據點,是台灣第一才子丘逢甲的老家,是1895年的抗日大本營,但為什麼都沒人知道這些輝煌的過去? 所以賴世若決定在這個小鄉鎮開書店,介紹銅鑼的地方文史,他說做這些事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必須做,只要有一個人因為他更認識銅鑼,更瞭解這片土地,珍惜台灣的文化,就值得了

苗栗銅鑼是個富有文化底蘊的地方,這裡是日據時代台灣文人保留中華文化的據點,是台灣第一才子丘逢甲的老家,是1895年的抗日大本營,但為什麼都沒人知道這些輝煌的過去?
所以賴世若決定在這個小鄉鎮開書店,介紹銅鑼的地方文史,他說做這些事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必須做,只要有一個人因為他更認識銅鑼,更瞭解這片土地,珍惜台灣的文化,就值得了。
其實他原本是個創業家,50歲前在台北已經有好幾間公司和美滿家庭,是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隨著事業穩定,孩子也過了嗷嗷待哺的年紀,50歲後的他總覺得人生少了什麼,那時恰好爸爸把荒廢的銅鑼老家交給他,他利用閒暇邊整理邊探索這個自己十歲就離開的陌生故鄉,才發現原來原來銅鑼這麼有文化、故事,於是賴世若展開了一段桃園苗栗的奔波日子,親友勸他幹嘛把自己那麼弄那麼累,加上人口外移,當地居民多半覺得在家鄉沒有出路,「地方自信」低落,但賴世若不服輸,他認為文化是很有價值的事,也是他人生下半場的目標,憑著這份堅持,慢慢有在地青年認同他的理念,加入地方創生行列,他們一起和鐵路局爭取,把車站前原本要用來當作石渣堆置場的空間,改造成介紹銅鑼文史及創生基地的文化館,開幕那天,正副總統送來賀電,立委、政要都來了,他說這是以前從來不曾有過的盛況。他說現在的他也改變很多,以前追逐個人的成功,現在回歸地方,做想做的、有意義的事 ,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
本身從事文創產業的賴世若,不捨老家閒置荒廢,將位在苗栗銅鑼鄉中正路上的老屋重新整理,花兩年時間,打造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收藏文史、地方創生、繪本等各類書籍,希望藉由好書帶領民眾走讀銅鑼鄉   因為簡單所以不易 苗栗銅鑼「微光書旅」享受寧靜的客庄鄉間生活- 三星傳媒


賴世若表示,「微光書旅」在2022年有幸成為客委會合作的四間獨立書店之一,其當時書店就有配合推出「桐聚道」主題展覽,販售桐花祭的聯名商品。而且為了讓大家來到這裡可以自行探索銅鑼的美好,也努力規劃出三條「桐聚道」走讀路線,讓來到這裡的朋友們能夠照著路線圖自行探索這個純樸的客庄。
賴世若笑著說,其實這是自己的老家,充滿小時候成長記憶的空間,隨著年齡的增長出外求學與打拼,近年來開始回憶過去,同時想要把自己家鄉銅鑼的故事與美好推薦給所有朋友們,從一開始的簡單想法著手整修老家,其中的過程有著許多因緣,也因隨緣如真而至的個性使然,而也就讓今日的「微光書旅」展現在大家面前。
以這裡為出發的起點,開始回鄉積極發掘、推廣銅鑼的好,更隨時隨地與來到這裡的旅人分享銅鑼的一切;可以來這裡選一本書,點杯咖啡及手工甜點坐上一會兒與大家分享在銅鑼的體驗,若是有時間更可以來一趟慢活之旅, 來銅鑼住一晚,深度探索銅鑼的人文、歷史與地方創生。
「微光書旅」裡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溫度與細小的窩心,只要靜靜地坐在這裡,店裡的選書承襲了店主的喜好,大部分與銅鑼和客家文化相關,其次則是山海相關的書籍。「微光書旅」目有三間雅房,附有公共淋浴設施及交誼區,同時還提供入住的朋友免費 WiFi。住在這裡除了可以享受寧靜的客庄鄉間生活之外,也可以在屋頂上白天追火車,晚上看星星,放慢腳步與家人們或三五好友一起渡過一個美好的時光。 因為簡單所以不易 苗栗銅鑼「微光書旅」享受寧靜的客庄鄉間生活- 三星傳媒
附近可步行而至的景點有:銅鑼火車站、重光診所、愛心樹、阿牛温室蕃茄、西湖溪、客家伙房、田洋圳、洗衣坑。而驅車只要十多分鐘就可以抵達的周邊景點有:龍貓伯公、銅鑼窯、惇敘堂、綺綠樟腦觀光工廠、桐畫公園景觀橋、西湖溪腳踏車步道、銅鑼茶廠、天空步道、挑塩古道、老街、九華山、天后宮,武聖廟、客家大院、炮仗花公園、雙峰山。
因為簡單所以不易 苗栗銅鑼「微光書旅」享受寧靜的客庄鄉間生活- 三星傳媒 https://bit.ly/48EE5ol

因為簡單所以不易 苗栗銅鑼「微光書旅」享受寧靜的客庄鄉間生活- 三星傳媒


這兩年穿梭臺灣各縣市,喜歡以當地的獨立書店為座標,延伸一段旅程。春末午後,我躍上北上區間車,當高樓大廈退居視野,翠綠的山色填滿車窗之際,便聽見廣播告知:銅鑼火車站到了!
自銅鑼火車站出站右轉,沿著中正路步行約十分鐘後,我駐足於一棟白色平房前。「這裡就是微光書旅沒錯,快進去呀!」一道熱切的女聲從身後傳來,甫踏入書店,旋即又有名阿姨示意我可以坐她旁邊的位子,短短的幾分鐘之內,我充分感受到客家鄉親的熱情。
微光書旅的老闆賴桑在國小三年級便離開家鄉北上,青壯年的時光全獻給了桃園,對於銅鑼的認識僅止於每年祭祖完即刻離去的墓園。直至年過半百,歲月恍然而過,他一回頭、倏地感應到故鄉的召喚,三年前決定落葉歸根,重新認識孕育他童年的這塊土地;並與鄉親深入交流,才發覺銅鑼其實蘊藏不少美景與人文故事。
如一名偵探,賴桑積極展開對故鄉的一系列調查,爬梳文獻、遊走各大圖書館,沒想到這趟尋之旅非但自己越挖越深,情感亦越發熾烈。最初只是打算假日偶爾返鄉度假,現在反而被銅鑼的風土黏住,隨著承接的地方事務日漸增加,內心的滿足感也隨之遞增,對家鄉付出的過程,他發現自己也從中獲得許多能量。
會選擇開設獨立書店,一方面是賴桑發現銅鑼沒有書店,一方面則是為了紀念賴氏先人的興學事績,因此特別重新整修老宅,讓先祖的捷雲書屋精神得以再續。
微光書旅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在地人的書房,亦是外地人的借問站;銅鑼人可以在此交流、設計遊程,並提供旅人導覽服務。店內陳列的書本以銅鑼與客家文化為最大宗,其次則是山海相關的書籍,還有一隅展示鯨魚的文創周邊商品。我原以為賴世若閒暇之餘熱愛上山下海,一問才得知他所沉迷的,僅止於登山。登山對他而言像是充電、尋找靈感的內化的過程。
「其實我有恐海症……」賴世若面露靦腆笑容,「喜歡海的是我的大女兒,她喜歡自由潛水,也熱愛鯨魚。」書店以「微光」命名正與大女兒經營的插畫品牌「微光分子」,她希望透過療癒的繪圖,帶給他人溫暖,微光書旅同樣如此;店內展示的鯨魚周邊商品皆為大女兒傑作,供應的甜點則是出自二女兒之手,同行人至今對於當天的肉桂捲念念不忘。妻子得空會來幫忙整理客房,甚至寵物犬Uni偶爾也會擔任起公關、協助招呼客人──這道微光是賴桑一家人共同綻放的。
微光書旅由賴桑一家共同經營,包括寵物犬。(圖/金大佛 提供)
微光書旅不僅讓地方居民的情感更加緊密,賴桑與當地人交流過程也發覺不少地方議題,像是銅鑼杭菊名聞遐邇,但遊客拍照打卡後便匆匆離去。他才意識到銅鑼鮮少有得以讓人好好品嘗杭菊茶的地方。於是賴桑不僅讓旅人於微光書旅可以悠哉品一壺銅鑼杭菊茶,甚至協助在地菊農設計包裝、行銷杭菊。
在微光書旅可以好好品嘗一壺杭菊茶。(圖/金大佛 提供)
賴桑將推廣家鄉視為使命,閒暇之餘會四處遊走,並透過各種實際行動,讓更多人認識銅鑼;只要他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明知無法賺錢也願意付諸實行。我邊喝著杭菊茶邊看著賴桑向甫進門的讀者熱情分享家鄉歷史人文身影,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旅人,看見銅鑼這道日漸壯大的微光。
【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銅鑼鄉,一家人共同綻放的微光 | 迷創作 | 琅琅悅讀 https://bit.ly/3uP7QFj


5 中正路 - Google 地圖

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賴世若-銅鑼鄉首間獨立書店,取名「微光書旅」書店+民宿-為客

5 中正路 - Google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