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

Facebook

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

陳澄波那幅畫 by一心 - 本站原創 https://bit.ly/3MFRnIt
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我讀到資料,這幅畫,是台灣畫家拍賣最高紀錄,在2007年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成交,換算台幣,約2.12億元。
如果是在別的國家,有像陳澄波這樣的身價,不應該是國寶嗎? 陳澄波那幅畫 by一心 - 本站原創
但為什麼,從小到大,上美術課,我沒有聽過陳澄波這位畫家呢?
那時候,我有一點懊喪,好像我們家裡有一個傳家寶,我卻從來不知情,為什麼都沒有人告訴我?
我是學舞蹈,學藝術的,開始想要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
爬梳歷史資料才知道,陳澄波這個名字,曾經是一個「禁忌」,為什麼禁忌?
因為,他太優秀,他比任何中國來的人優秀,他的存在,會讓蔣介石坐立難安。1947年,他們餵他吃了子彈。
1947年。那是台灣從日本統治,轉換成中國黨統治的兩年後。
中國蔣家父子黨來台灣接管的時候,台灣人的心情原本是很興奮的,陳澄波還畫了一幅《慶祝日》。「我們終於不必當二等國民了」!
但隔年,1947年,他就死在他的家鄉,嘉義市,車站前廣場。
有一幅畫《血染車站廣場》,是他的學生歐陽文畫的,描繪了那個當下情形。
他先是被當死刑犯那樣,綁在卡車上遊街示眾,然後在廣場槍決。
同時被槍決的,還有醫生潘木枝,牙醫盧鈵欽,和戲院老闆柯麟,他們專業領域不同,但都正值壯年,也都熱心公共事務,當選了那一屆的嘉義市參議員,其中,潘木枝是嘉義市最仁心仁術的醫生,讓窮困者免費治病,競選期間,他繼續看病,他根本沒拉票,結果還最高票當選。
他們犯了什麼罪?太專業、太優秀,又太有普世價值觀,這樣的人太容易對照出國民黨沒有法治觀、不入流、太野蠻、太不堪!
貪汙腐敗,民不聊生,引發民怨,演變成軍民衝突,他們四人,當和平使者,去跟國民黨軍隊談判,調停。當時,有人勸他們說,不要去,很危險,中國軍不講道理,但他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們認為自己身為「參議員」,本來就要挺身而出、為民喉舌,結果三兩下就被羅織罪名,未經任何審判,餵子彈。
他們的遺書,不約而同提到,為嘉義市民而死,雖死猶榮。
看到這些史料以後,我心中的謎團突然解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國民黨不想讓我知道這些歷史。
那天是3月25日,嘉義車站發生的事情,也發生在台灣全島各地。也就是說,一整個世代的台灣菁英,有自身專業,又熱心公共事務的這些人,在極短時間內,都消失了。他們多活一天,就會暴露中國黨的顢頇無能,暴露他們把台灣當殖民地當跳板不認同台灣的執念。
先殺光這些菁英,然後再來貶抑台灣人說,你們台灣沒有人才。你們需要我們給你們秩序規矩。「沒有我們,你們會繼續動亂,會被赤化」,這個作用是要讓台灣人順服蔣神。然後又提倡「擧報文化」,鼓勵台灣人互相檢舉,讓台灣人互相看不起、互相不信任,覺得同胞會出賣自己,不再以台灣人為榮,方便統治。
國民黨當然不希望我知道,台灣人有骨氣,因為他們沒有骨氣;國民黨當然不希望,我以台灣為榮,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無法無天」,做的事很可恥。到今天都還是這樣。
回到陳澄波的那張畫,如果陳澄波慘死國民黨軍隊的槍下,又成為禁忌,那,我們後來如何能夠看到陳澄波的畫作?
有人冒著很大的危險,把畫作保存了下來,那個人,就是張捷,陳澄波的妻子。
她憑著一己之力,保留了一萬八千多件陳澄波的作品(素描手稿油畫習作…)。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情治單位的人,常常來家中騷擾,為了躲避搜查,她只能把這些作品藏在堆雜物的閣樓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定期把畫作拿出來清理。
數十年如一日,難以想像的耐心!在等待什麼?等待陳澄波重見天日的那一天!畫家死了,但每一幅畫,都是陳澄波對這塊土地,對土地上的人們的愛。畫家的精神,永垂不朽!
是什麼力量,推動她去做這件事?
她一句話:咱lán做乎天看!
知道張捷的故事,我實在好驚訝,為什麼沒有拍成電影?片名可以叫做《藏畫的女人》!
除了藏畫,她還藏了一張照片…。就在陳澄波被槍決後,得知丈夫噩耗的她,拆下了家裡的門板去接回大體,她請了攝影師來拍照。這張照片,是台灣228事件,極少數的影像紀錄,非常珍貴。多年來,這張照片,就藏在他們家神主牌的後面。
這張照片我看過很多遍,但是到最近,才有人發現,這個門板後面躲了一個人,就是張捷!我光是去想像,要能夠做這件事,需要多大的勇氣?
可能因為我高中畢業就出國念大學,很早就必須面對一個問題:「你是誰?你來自什麼樣的國度?」「什麼是台灣人可以跟世界交流的禮物?」
曾經我很迷惘,但當我認識了這塊土地上的歷史,看到前輩們前仆後繼的努力,我突然力量百倍!再也不孤單! 陳澄波那幅畫 by一心 - 本站原創
完整圖文,請看網頁版: https://www.3kirikou.org/blog/230525


陳澄波那幅畫 by一心 - 本站原創

228二二八事件/蔣中正/綏靖清鄉/二二八事發後,陳儀在三月一日同意成立「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做解決紛爭的協調單位,一邊卻向中央請兵,成立處理委員會其實只是緩兵之計/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慈湖陵寢仍由國軍衛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陳澄波「嘉義公園」1990年流拍改變了台灣拍賣歷史/2007年,油畫「淡水夕照」在香港佳士得拍出2.21億元的天價,迄今仍是台灣畫家油畫拍賣最高紀錄/因二二八事件罹難,陳澄波名字一度成為禁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陽美術協會/陳澄波的畫作「東台灣臨海道路」/陳澄波名畫被盜?富商稱損失3千萬/陳澄波「鼓浪嶼之二」/陳澄波的真跡「淡水夕照」在2007年以5073萬港幣(約2億多台幣)拍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