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誣指陳吉仲抄襲 3人都被判拘役
北院認定凌濤(左起)、張斯綱、楊智伃均犯散布文字誹謗罪,分別判拘役55日、50日、50日,均得易科罰金。(資料照)
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誣指陳吉仲抄襲 3人都被判拘役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3PYN0
2024/01/15 11:42
〔記者溫于德、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等3人,前年開記者會指前農委會主委(後更名為農業部長)陳吉仲以往的報告涉大幅度抄襲,陳吉仲為捍衛學術名譽提告。台北地院審結,今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張斯綱拘役50日、桃園市議員凌濤拘役55日、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拘役50日,均得易科罰金。
國民黨張斯綱等3人是在前年9月29日召開「陳吉仲抄襲慣犯、騙錢達人,從研究人員抄到計畫主持人」記者會,質疑陳吉仲昔日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內容,涵蓋「科學人」、「愛情公寓部落格」、碩博士論文網與期刊,實在有夠「懶」,簡直就是抄襲慣犯。
張斯綱認為,陳吉仲身為農委會主委,是國家大臣,比對陳過去承攬農委會的研究,與2003年的期刊有高達77.33%相似處,而他們都經嚴正查證並基於監督提出質疑,屬於公平社會對權力者的監督方式。
凌濤也說,無論在國民黨記者會及後續臉書評論,都有盡到客觀查證而做出評價,且農委會2005年由陳吉仲承攬的計畫與2003年的期刊不但高達77.33%相似,陳吉仲承攬科技部所發表的文章也有高達40%、50%相似度。
凌濤強調,陳吉仲身為農委會主委,這些陳過去承攬的東西都屬可受公評的事項,何況是出於國民納稅人的錢,所以自己有義務替國民做把關;楊智伃的答辯與張斯綱、凌濤相同。
北院審結,認定張斯綱、凌濤、楊智伃均犯散布文字誹謗罪,分別判拘役50日、55日、50日,分別得易科罰金5萬元、5萬5千元、5萬元,全案可上訴。
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資料照)
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誣指陳吉仲抄襲 3人都被判拘役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3PYN0

中國學生張海川-到處寄發恐嚇信,檢察官於2021年5月間依恐


中國學生張海川-到處寄發恐嚇信,檢察官於2021年5月間依恐中國學生張海川-到處寄發恐嚇信,檢察官於2021年5月間依恐

張海川!多起境外詐彈案疑似都是他 調查局籲速立法補破網
  近來不少機關、公共設施、風景區收到多起「詐」彈恐嚇,嫌犯全指向曾在台灣就學的中國學生張海川,調查局建議盡速推動「科技偵查法」立法,以利執法機關追查。境外IP「詐彈」示意圖。(本報合成)
 2023/05/25 09: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各機關、風景區近來收到多起「詐」彈恐嚇案件,嫌犯全指向曾在台灣就學的中國學生張海川,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5日邀請相關機關進行專案報告,調查局建議,應盡速推動「科技偵查法」立法,以保障執法機關合法取得資料。
 調查局指出,近來國內各重要機關、著名風景區等不斷收到電子郵件「詐彈」恐嚇信,除引起諸多騷擾外,司法警察機關亦勞師動眾進行地毯式調查,以確保民眾安全無虞,徒耗社會成本,恐嚇行為人目前經過濾清查,均指向一名曾來台就學的張海川,張男所為,除惡意製造社會混亂及動盪外,亦已涉嫌觸犯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等相關規定
 調查局表示,目前蒐獲疑似張海川恐嚇案計16件,均發交資安工作站併案調查中;另外,張海川涉嫌冒用同為中國學生的劉女名義到處寄發恐嚇信,經約談後函送台北地檢署依法偵辦,檢察官於2021年5月間依恐嚇、妨害電腦使用罪等起訴在案,並對張嫌發布通緝。
 張男2021年7月間離境,迄今尚未入境,但期間仍涉嫌以化名「唐澤貴洋」持續寄發恐嚇信件至高鐵、台鐵、台中捷運、高雄捷運,甚至是多處公務機關,調查局另於2023年5月12日依誹謗罪及偽造文書等罪移送北檢併案偵辦。
 調查局分析,偵查境外恐嚇案件有3大難度,首先,駭客常利用VPN連線隱匿真實IP,再透過隱匿IP以寄送信件或直接在信箱意見版留言的方式進行恐嚇,其中登記資料均是錯假的聯絡電話、姓名,且因IP隱匿後均為境外位址,須跨國司法互助向國外IP業者調取使用者資料及相關連線紀錄,均有偵查難度及阻礙。
 其次,全球各地對其境內VPN服務提供商的法律規範不同,多數國家並未要求VPN業者需保存一定時間之LOG連線紀錄,加上VPN業者多主打其服務的IP具隱匿性,故未保存連線記錄檔,易成為IP溯源斷點。
 第三,駭客留下的電子郵件地址,雖可接收網站平台寄送的認證信,惟因電子郵件服務商並未實施信箱實名認證,使用者仍有可能以不實的姓名、電話申請註冊,故調閱Email申登資料,雖經回覆也可能是不實資料,造成查緝困難。
 調查局提出4項策進作為,首先,導入雙因子認證機制,民眾於特定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如捷運公司、高鐵公司等,網路留言前加入手機簡訊驗證,可得留言者合法身分,才可使用留言版功能,足以避免以VPN連線的境外IP登入犯案,如發生不法構成要件,即可循線追查。
 第二、建置內容關鍵字檢查機制,建議特定機構及國內社群平台,可參考臉書(Facebook)仇恨言論不予留言的作法,網站留言板可建置關鍵字如:「炸彈」、「殺」、「恐嚇」等,由系統主動偵測並限制留言。
 第三,因應境外假訊息攻擊案例日趨升溫,推動科技偵查法立法,以取得國內外業者提供VPS、VPN之一、二類電信服務業者數位資料,保障執法機關取得數位資料的合法化,並具有證據能力。
 第四,為溯源查得境外IP,須透過國際司法互助管道協助查詢該國外IP實際使用人身分,以便溯源偵辦。
張海川!多起境外詐彈案疑似都是他 調查局籲速立法補破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XV6m4
--------------------------
詐彈犯「張海川」找到了!中國公安5/5已傳喚到案
 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右)表示,中方已傳喚詐彈犯張海川到案。(記者吳政峰翻攝)
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右)表示,中方已傳喚詐彈犯張海川到案。(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05/25 10: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5日邀請相關機關進行「有關我國各機關、風景區等不斷收到『詐』彈恐嚇,政府相關機關如何因應境外資訊恐攻,保障我國政經秩序,遏止此類犯罪」報告,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表示,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請求中方協助,「詐」彈嫌犯張海川已於5月5日到案
 我國近期收到大量詐彈恐嚇信,經查疑為曾在台灣就讀的中國學生張海川所為,惟張海川已返回中國,警方必須利用兩岸共打協議,請求中方協助,近日獲得公安善意回應。
 周幼偉指出,中方過去認為恐嚇案發生在台灣,辦案進度並沒有很積極,惟近日發生多起詐彈案,中方已啟動調查協助,並於5月5日傳喚張海川到案,張海川否認其中一起假冒前立委恐嚇案是他所為,兩岸還在協力偵辦中,與中國警方之間聯繫並無落差,對方也全力處理。周幼偉強調,目前雖然沒有看到其他嫌疑人,但要避免犯罪模仿。
 法務部統計,截至5月23日為止,刑事局受理「『詐』彈信恐嚇」相關案件總計258件,地檢署受理總計83件。地檢署的83件中,遭恐嚇地點包含政府機關、大眾運輸系統、風景區及校園。詐彈案依照個案具體犯罪行為,可能觸犯刑法妨害秩序罪章、公共危險罪章、妨害自由罪章或妨害電腦使用罪章及民用航空法。
 法務部表示,已責成高檢署統籌督導各地檢署及相關執法機關,儘速查辦,如涉及刑事不法犯罪,將從嚴偵辦,以遏止擾亂社會安寧不法行為。高檢署已明定各地檢署受理相關案件,經初步調查倘認屬同一犯罪行為者所為,統一移轉至單一地檢署偵辦,使案件整合於專責檢察官指揮下,有效蒐證、證據整合,以遏止不法犯罪。
 高檢署5月22日、23日連2日邀集檢察機關、調查局及刑事局,召開「『詐』彈恐嚇案件聯繫會議」,決議檢、警、調建立聯繫窗口,隨時交換資訊,供研判各案件相關性;民眾或機構收到恐嚇郵件,警方依法受理後,將相關資料統一彙整到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以利證據整合;擇定單一地檢署指揮偵辦。已繫屬其他地檢署的案件,統一報由二審檢察署移轉管轄;落實司法互助,強化跨境犯罪查緝。詐彈犯「張海川」找到了!中國公安5/5已傳喚到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WS4OW
----------------------------------
成大也接獲炸彈恐嚇電郵!警追查「應是中國學生做的」
 台南成功大學今天下午也接獲恐嚇電子郵件,轄區市警一分局獲報後動員警力配合成大校方到校區與女生宿舍查察,未發現有何異狀。(資料照)
台南成功大學今天下午也接獲恐嚇電子郵件,轄區市警一分局獲報後動員警力配合成大校方到校區與女生宿舍查察,未發現有何異狀。(資料照)
 2023/05/18 18:2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天下午3點多,台南成功大學也接獲恐嚇電子郵件!恐嚇電郵指在成大校園內某處與女生宿舍放遙控炸彈將引爆。轄區市警一分局獲報後動員警力配合成大校方到校區與女生宿舍查察,未發現有何異狀;另結合南市刑大科偵隊追查,研判此恐嚇電郵與近來全國各地接獲假恐嚇案相同,判斷是先前中國學生「張海川」所為。
 18日下午3點多,南市警一分局接獲成大校方人員通報指有人在該校「網路意見信箱」留言說在成大校園某處與女生宿舍處放置遙控炸彈將引爆的案況。市警一分局即依規定往上通報並由分局長歐祖明率偵查隊長及同仁到成大校園與女生宿舍查處,初步訪查沒有發現異狀。
 南市刑警大隊科偵隊人員也聯絡成大資訊人員協助調閱電子郵件IP,經查該IP位址來源是日本、經工具檢測確認為VPN IP;另追查該電子郵件留言中所留電郵為「○○○@gmail.com」(音譯為網路戰神),經查今年3月28日我國清華大學有相同寄信來源的恐嚇郵件;另查林務局在4月28日也有接獲相同信件來源的恐嚇郵件。
 警方從恐嚇者所留電子郵件研判,成大接獲這封恐嚇信與近期全國各地接獲的假恐嚇案件相同,且從相關手法研判(有掛載VPN等軟體),應為先前中國學生「張海川」所為。警方持續與成大校方保持熱線聯絡,如有任何異狀,會立即派員前往查處。成大也接獲炸彈恐嚇電郵!警追查「應是中國學生做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qs7Wc


來亂的!中生就讀台科大 留言28炸彈案釀恐慌
  2022/09/23 05:30
〔記者邱俊福、楊綿傑/台北報導〕高鐵、台鐵、台中捷運、高雄捷運等大眾運輸公司,甚至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等公務機關,去年九月起陸續有署名「唐澤貴洋」利用網路留言、恐嚇放置炸彈案,至少有廿八件,意圖造成大眾恐慌;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經分析用語習慣、犯案手法,鎖定已修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所學分、返回中國的中國籍男研究生張海川涉案,檢方已對他發布通緝。
 恐嚇總統府 署名「唐澤貴洋」
警方調查,廿四歲張嫌二○一六年來台就讀靜宜大學資工系,二○二○年畢業後,接續就讀台科大相關研究所,去年七月修完一年級學分後返回中國,因疫情因素,透過線上上課,今年修完研究所學分,正向學校申請畢業證書中。
 恐嚇學妹送辦 未限制出境
張嫌在台期間,透過電子信箱寄信恐嚇學妹就讀的大學放炸彈,經台中市調處追查,將張嫌送辦。北檢去年六月起訴,但張嫌並未被限制出境,同年七月出境回中國。詎料,去年十一月底,台鐵接到炸彈恐嚇,揚言將在自台中北上的區間車上,放置塑膠炸彈,冒名為「我是台中市調查處處長」。
 回中國後 手段與範圍變廣
警方說,去年九月開始,陸續接獲冒名日本律師「唐澤貴洋」等身分恐嚇危安放置炸彈案,經追查發現犯嫌使用境外跳板主機上網散布相關恐嚇留言,雖隱匿身分,但經過濾國內連線境外特定跳板主機紀錄,從中清查出歷次留言時段的國內用戶,分析恐嚇留言文字多次出現「唐澤貴洋」、「本尊師」、「名偵探」等特殊用語,搜尋曾犯下恐嚇危安案的前科慣犯後鎖定張嫌。
 警方發現,張嫌涉及的利用學妹信箱恐嚇案,冒名「台中市調處處長」恐嚇台鐵案,恐嚇內容有中國用語,如市話寫成「固話」等,加上分析張嫌恐嚇用語、人格特性及嗜好等特徵,認定張嫌涉案,依恐嚇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台科大:若違法 獎懲會討論
張海川涉恐嚇放置炸彈案被移送,他雖已修完台科大研究所學分,是否能拿到畢業證書?台科大表示,學校尚未收到該名同學犯法事證,後續若確定違法,會依規定提學校獎懲會討論。來亂的!中生就讀台科大 留言28炸彈案釀恐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GLlWK
----------------------------
嗆警找不到他 慣用語露馬腳
   2022/09/23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來台讀書的中國籍學生張海川,憑藉本身資訊工程專長,一開始盜用他人的學生電子郵件,遂行恐嚇被逮後,轉而改以「Tor」洋蔥網路、境外多層次跳板方式,隱匿本身IP位置,透過網路四處恐嚇放置炸彈,還PO文嗆警根本找不到他,自稱為「名偵探」,經警方過濾慣犯及分析犯案手法、用語與習慣,仍順利鎖定犯嫌身分。
 去年九月起,國內的大眾運輸公司與公務機關,陸續遭歹徒以網路留言方式,恫嚇放置炸彈,企圖引發大眾恐慌,經媒體報導後,歹徒甚至刻意留言嗆警,「找不到我」、「請加油」、「鐵路名偵探」等,警方追查IP,發現都透過「Tor」洋蔥網路,藉由美國等境外多次跳板,隱匿原本的IP位置。
 警方過濾曾犯下恐嚇危安案的前科慣犯逐一清查,鎖定曾犯網路恐嚇案的張嫌,當時就讀大學的張嫌追求他校中國籍學妹遭拒,先盜用他人的學生信箱,寄信恐嚇學妹,不久又盜用學妹的學生信箱,恫嚇學妹的老師,以及選課系統留言在學校安置炸彈。
 警方後又查知,去年十一月,台鐵遭炸彈恐嚇,歹徒冒稱「台中市調查處處長」,揚言放置塑膠炸彈,手法透過「Tor」洋蔥網路,跟偵辦的大眾運輸公司與公務機關恐嚇放炸彈案相同,且都有中國用語,另張嫌當時恐嚇學妹與學校,將他查獲的單位為台中市調查處,認定張嫌涉嫌重大。
 至於今年五月間,有人再以「唐澤貴洋」名義,透過寄發電子郵件給不定對象,揚言向台北一○一投擲炸彈、槍殺政治人物等等,由於路徑跟以往不同,是透過日本主機作為跳板,是否也是張嫌所為,或有人刻意仿效,尚待檢警釐清。
 警方說,「Tor」洋蔥網路,即一層一層包裹住原本的IP,是至少跳板三次,讓執法單位難以追查,但只要下載洋蔥瀏覽器,並不需高超的技術。
嗆警找不到他 慣用語露馬腳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J1C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