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土地交易腰斬 壽險、法人卻捧百億前進桃園搶地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不動產購買時機/消費者「購買房地產時機」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

全台土地交易腰斬 壽險、法人卻捧百億前進桃園搶地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房地產信心指標 跌破樂觀線
2022年12月28日 週三 上午7:36《各報要聞》房地產信心指標 跌破樂觀線 https://bit.ly/3VyyXeW
【時報-台北電】消費者信心指標CCI中「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分項,12月調查結果為99.9,較上個月下降2.1,是當月六項指標下降最多的一項,也是第一次跌破樂觀線100。獨立指標「購買房地產時機」也出現2020年9月以來最低,僅有100.4,與今年初123.15相較,呈現大幅下跌。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分析,耐久財包括汽車、3C家電和房屋,「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單項是台灣消費者唯一、且時常高於100的指數,2019年2月起一直穩定高於90,2019年9月首次站回100的樂觀區,直到今年1月來到126.6史上最高點,卻也在今年12月出現跌破樂觀區,為2021年7月以來的最低。這等同於疫情期間寬鬆資金轉向炒房的房價帶動效果,已然漸漸消失。
 「目前台灣已是消費信心極度不足的社會」。朱雲鵬認為,國人向來覺得投資房地產有對抗通膨的保值效果,近兩年通膨持續走高更讓民眾把現金轉為房地產,卻沒有注意到近年「房市都在開舞會」,過多資金注入堆起高房價的想像空間。
 「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為台灣房屋集團委託中大台經中心進行調查,以掌握民眾對目前是否為購買房地產時機的看法。12月調查結果剛好站在100點的樂觀、悲觀交界點上。
 中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調查民眾個人,結果顯示對未來半年購屋看好的比例和看壞的比例差不多,亦有受訪者反映,現在看到房價下跌的空間,估計2023年上半年是購屋買點。
 台灣房屋集團副總裁周鶴鳴形容,「未來的景氣比今天的天氣還寒冷」,從營建業景氣來看,營建業陷入營造原料高成本、央行升息緊縮資金,以及民眾購屋意願低落的多重負面情境。
 吳大任進一步分析,耐久財、房屋購買的消費信心低落,真正重點在家庭經濟狀況出現12年來最糟情況,去年到現在通膨感受明顯,家庭經濟處於通膨陰影下更加惡化,近兩年購屋民眾增加,單件房貸動輒2、3千萬元,央行今年升息2碼半,利息支出超過預算,家庭無力購換耐久財
《各報要聞》房地產信心指標 跌破樂觀線 https://bit.ly/3VyyXeW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今天表示,受政策打房、升息等因素影響,建商獵地動態,明顯熄火,估計全年土地交易金額恐將跌破2,000億元大關。圖/蔡惠芳
劉學龍:土地成交金額跌破2,000億大關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yhv8SL
高力國際今(5)日公布「2022年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及土地投資調查」,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受政策打房、升息等因素影響,建商獵地動態,明顯熄火,估計全年土地交易金額恐將跌破2,000億元大關。
劉學龍認為,各方經濟預測都開始示警,在加上升息循環下,將加重資金成本、拉高收益率要求、拉長決策期,預期不動產交易量勢必萎縮,土地交易將尤其明顯。
劉學龍表示,以今年前三季的交易動能來看,2022年全年很有可能土地交易金額,將會跌破2,000億元。
不過對於商用不動產,劉學龍則抱持較正面的看法。他也建議,2022年起在全球通膨浪潮下,台灣實質利率轉負值,置產族的資金應做更有效利用,相較股市高風險及債市低收益,停泊收益型不動產仍相對穩健。
由於央行連番升息,也使得金融壽險業購置不動產的租金報酬率最低要求門檻,已提高到2.595%,也將影響交易速度、交易量與區域版塊;當然,精華區土地及商辦/廠辦等核心資產,還是首選,台北市以外縣市,帶租約且收益率高的廠辦、廠房或物流中心,以及適合興建物流倉儲或資料中心的工業土地,也成為選項之一。
高力國際副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今年疫情、升息、通膨、戰爭等負面因素齊發,引發景氣衰退疑慮,投資市場籠罩陰霾,買方態度保守觀望,而今年以來中央銀行已升息2碼,重貼現率由歷史低點的1.125%升到目前的1.625%,再加上不動產信用管制,使得全台土地買氣明顯受影響。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土地市場,累交易金額,僅約1,430億元,約去年同期65%。
至於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累計交易1,016億元,衝擊較小,確定連續四年可保持千億買氣的水準。
黃正忠表示,雖然多數人對於經濟前景仍感到不確定,但保值抗跌型資產更成為在這樣市場氛圍不確定性下的投資選項,尤其從交易類型來看,除了自用廠房需求仍在之外,帶租約的商辦與廠辦也受到投資人青睞
劉學龍:土地成交金額跌破2,000億大關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yhv8SL


消費者購買房地產信心 較上月鬆動--消費者「購買房地產時機」
根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發布最新9月份消費者「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為102.7,較上月下降0.8點,可見消費者購買房地產信心已有鬆動。而觀察各大房仲9月的內部交易,雖然都較8月略增2~5%,但與去年相比則大幅減少,例如台灣房屋、中信房屋年減12.9~18.7%,永慶房屋及住商不動產更是大減3成!
房市涼了?專家喊「無法樂觀以對」曝後市3走向 https://bit.ly/3y5XVJQ


不動產購買時機/消費者「購買房地產時機」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不動產購買時機/消費者「購買房地產時機」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